195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代表我政府函复赫鲁晓夫主席
支持苏联带头停止核试验
认为美英负有不可推卸的义务,即用行动响应苏联倡议
新华社14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4月4日就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写信给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在13日复信给赫鲁晓夫主席,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决定和苏联政府就这一问题向美英两国政府提出的建议。周恩来总理的复信和赫鲁晓夫主席的来信如下:
周恩来总理的复信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敬爱的主席同志:
我已经收到你1958年4月4日的来信。我很高兴地通知你,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自1958年3月31日起,首先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定和苏联政府就这一问题向美英两国政府提出的建议。
立即完全停止试验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各国亿万人民的迫切要求。苏联政府带头首先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定,完全符合于世界各国人民的这一殷切愿望。苏联政府的这一行动,有力地证明了苏联政府一贯维护和平的立场,充分地表现出苏联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宁和幸福的深切关怀;并且大大地鼓舞了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争取和平的信心。毫无疑问,这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增进人类幸福是一个极其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苏联这一伟大的和平行动。
苏联政府的决定为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作出了一个实际的开端,在使人类免除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威胁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现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在迫切地要求和期待美英两国采取和苏联同样的措施。中国政府认为,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美英两国,在渴望和平的世界人民面前,负有不可推卸的义务,即用实际行动来响应苏联的倡议,使普遍停止试验核武器成为可能;否则,他们将永远不能逃脱世界人民的正义谴责和戕害人类的严重责任。
决定世界命运的是人民。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强地为保卫和平而奋斗,和平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谨致诚挚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三日于北京
赫鲁晓夫主席的来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敬爱的总理同志:
当前国际关系中使世界各国千百万人特别深切关怀的和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就是必须立即停止试验各种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各阶层居民,从政治活动家和专家学者到普通人,一般城乡劳动者和母亲们对不断进行的核武器试验性爆炸所感到的深切不安是容易理解的。因为这些试验加剧着军备竞赛,促进研究新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更大的核武器,从而日益加深人类所面临的原子战争的威胁。
不但如此,经常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性爆炸在目前和平时期就已经损害着各国善良无辜的和平居民的健康。今年1月由四十四个国家的九千二百三十五名学者签名的致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书中指出,每一次的核炸弹试验都增加放射性微尘,从而损害着全世界人们的健康,并威胁着后代的正常发育。
苏联政府据此得出的结论是: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不能再迟延不决了,因为不能容许人们的健康遭到不可挽救的损害。
现在,还只有苏联、美国和英国三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所以比较容易就停止核武器的试验达成协议。如果现在不停止试验,再过若干时候,其他国家也会拥有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要达成停止试验的协议自然就更复杂了。
最近三年来,苏联政府不止一次地向美国和英国政府建议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由于美国政府以及英国政府不愿意无限期地停止核试验,苏联方面又建议开头那怕只在一定期限内,比如在两、三年内停止这种试验。苏联有关这一问题的建议规定对停止试验建立必要的国际监督。
尽管作了这一切努力,遗憾的是,在解决无条件立即停止核试验方面,甚至是暂时停止方面,迄今都未能达成协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为了给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打开实际开端,从而在使人类彻底免除毁灭性的原子战争威胁方面迈出第一步,决定苏联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苏联政府执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决议,通过了自1958年3月31日起单方面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决定。
苏联政府建议美国和英国政府参与这一步骤。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苏联政府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这一倡议。
如果目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政府支持苏联的这一建议,并且作出不再进行试验的决定,那么,全世界人民深切关怀的这个问题就会终于得到解决,从而在建立各国之间的真正信任和巩固和平方面前进一大步。
但是,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政府不愿意响应苏联政府的这个决定而宁肯一切照旧,继续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自然别无出路,只能认为自己不再受所承担的关于停止核试验的约束。然而苏联政府不希望出现这种局面。
苏联政府在致美国和英国政府的呼吁书中,表示希望这些国家的政府参与苏联的倡议,从而使永久普遍停止试验核武器成为可能。
使人们免除现代核武器灾害威胁的这一实际步骤,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各国人民解决完全摆脱原子战争威胁这一任务。未必有人会否认: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无疑将大大改善整个国际政治空气并且为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总理同志,我希望苏联政府的上述建议会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积极对待。
致以真诚的敬意。
尼·赫鲁晓夫
一九五八年四月四日

思想解放 路线正确 生产力如箭离弦
国民经济以空前速度跃进
第一季度生产建设等各方面计划完成情况很好
新华社13日讯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基本建设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市场销售均衡,物价平稳。各方面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跃进,发展的趋势,十分令人鼓舞。
下面是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中摘引的一些主要的数字和情况:
一、工业生产第一季度的总产值比历年同期大得多
全国独立核算的工业企业,第一季度总产值完成了国家计划的105.3%,预计全部工业总产值(包括非独立核算的企业,不包括手工业),完成全年计划的25%以上。历年来第一季度总产值占全年实际完成数的比重,一般在23%上下,今年第一季度占全年计划的比重,比历年来任何一年的第一季度大得多。
中央各工业部都完成了第一季度国家计划。中央企业总产值完成季度计划的106.4%,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26.6%。增长最快的是第一机械工业部(63.8%),其次是化学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煤炭工业部(都增长30%以上)。地方企业完成季度计划的104.3%,比去年同期增长19.1%。增长最快的是云南省(72%),福建省(53.8%),安徽省(53.5%),河北省(40.3%),其次是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和甘肃省(都增长30%以上),产值较大的上海市和辽宁省,分别增长了10.7%和11.9%。历年来除了1954和1956年,第一季度生产水平都较上一年第四季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3.5%,增长的幅度高于1954和1956年的第一季度。
生产在逐月增长
新产品空前增加
全国三十二种主要产品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有电力、原煤、原油、钢、铜、氮肥、水泥、金属切削机床、运出木材、棉纱、棉布、机制纸等二十九种。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长30%以上的有原煤、原油、氮肥、金属切削机床和运出木材等十三种,增长10%到30%的有电力、钢、水泥、棉纱、机制纸等十四种。
生产逐月增长的趋势十分明显。特别在3月份,双反运动逐步深入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果,已经开始显露出来了。以1月份平均日产值作为一百,2月份增长到一百零二,3月份就迅速增长到一百零八。与去年同期比较,1、2两月总产值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6%,而3月份增长的幅度达到29%。
今年第一季度新产品试制的规模空前扩大。北京市第一季度共试制成功新产品、新花色五百种,相当于去年该市全年制成的新产品、新花色总数的一半以上。南京市第一季度制成一百四十种,占去年全年的63%。天津市制成约一百七十种,无锡市有八十四种。第一季度全国试制成功的重要产品有电渣焊机、四百五十匹马力柴油机、二十二万伏高压电流互感器、四轴自动车床、高精度齿轮磨床、钻孔直径七十五厘的立式钻床、工农牌万能汽车、自动翻斗汽车、万能拖拉机、栽树机、水稻插秧机、电视发射机、电视接收机、人造棉、野生纤维织品、二百一十支绢丝等。
第一季度各工业部门的生产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出现新纪录,又不断被突破、刷新。高炉利用系数新纪录在3月下半月连续刷新七次(在4月5日太原钢铁厂又以○·五五七吨/立方公尺刷新了第一季度的纪录)。大连化学公司硫铵氮素回收率提高到98.38%,吉林纸厂纸张成品率提高到96.2%,石岘纸厂纸张单位用浆量为○·九九四公斤,纺织工业1、2月平均棉纱一等一级品率提高到96.15%,棉布的一级品率提高到97.2%。
二、基本建设 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1%
第一季度全国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累计完成年度投资总额计划的14%,实际完成工作量可达年计划的15%左右,高于历年同期水平。从完成绝对值看,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1%,其中,建筑安装工程增长60%左右。3月份完成的投资额超过1、2两月之和。
中央各部完成年计划的水平低于地方。中央为13.7%,地方为17.3%。中央完成年计划最高的是水利电力部(22.5%),煤炭、冶金、第一机械等工业部完成计划在14%—15%之间。地方完成年计划最高的是广东省,达到48.5%,其次是湖北、广西省,分别达到34%和31.7%。
在一百五十六项重点单位中,1958年施工和继续施工的共一百零九个,第一季投资额完成年度计划16.4%,其中建筑安装工程完成年计划18.7%,高于去年同期的完成率。
根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新增固定资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5%。新增的主要产品生产能力,有电力二·四万瓩,煤炭一九点七万吨/年,天然石油八千九百零七吨/年,人造石油五千吨/年,生铁十七点二万吨/年,硫酸四万吨/年,过磷酸钙二十万吨/年,棉纱二万锭,织布机五百八十四台,纸六千五百六十吨/年,糖五千六百吨/年,铁路铺轨里程一百五十一点七公里,新建公路一千九百一十三公里。
第一季度建筑工程部建筑安装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3%。全季平均每人作业五十八点七天,比去年同期增加四点二天,出勤率比去年同期提高5.6%。
水利工程一百
八十亿土石方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底,全国农村完成了一百八十亿土石方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二点七亿亩,超过解放前几千年增加灌溉面积总数,相当于解放后八年来新增灌溉面积的92%,比水利建设高潮的1956年还增长了一点三倍。全国现有灌溉面积总数近八亿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由1957年的31.4%提高到47.6%。
第一季度全国造林面积达一点七亿亩,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造林面积的总和。
三、交通运输业铁路货运量超额完成
全国铁路货运量完成季计划101.6%,年计划21%。货物周转量完成年计划21.2%。与上年同期比较,货运量增加了13.2%,货物周转量增加了6.5%。主要物资除矿建材料、金属矿石外,均完成了季计划,与上年同期比较,煤增加了29.5%,焦炭39.5%,金属矿石18.1%。
机车车辆的运用,有了较大的改进。货车周转时间缩短为二点八四天,货物机车平均每天走行三百七十八点八公里,货运列车平均总重一千五百八十七点五吨,均突破1958年年度计划规定的指标。在日车百万吨公里的竞赛中,机车日产量已由1月份的三十三万吨公里,提高到3月份的六七点一万吨公里,有的已达到一百二十八万吨公里以上,打破了历年的纪录。
交通部直属内河的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季计划的112%和111%,为年度计划的19.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直属沿海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8.6%和19%,与上年同期比较,前者增加了1.8%,后者下降了7.5%。
四、商业农村市场活跃
一季度各月之间,销售均衡、市场平稳,农村市场较城市活跃。全季社会商品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其中,生活资料下降5.1%,而农业生产资料增长了一倍。三十个大、中城市纯商业机构的商品零售额下降8%,三十四个农村市场则上升3.1%。特别是农田水利建设较快的省份上升更多,如河南上升14.3%,山西14.9%,安徽10.5%。
勤俭治家、加紧生产的新风尚,在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变化中已有了明显的反映。主要商品中,各种农业生产资料和水利建设器材的销售量剧增。全季柴油机销售了八百八十二台(一万二千一百八十二马力),较上年同期增长三十七点四倍,铁制水车十七点九万部,增长十五点七倍,双轮双(单)铧犁七万部,增长十三点二倍,煤气机七百四十台(七千四百七十马力),增长四倍,化学肥料六百八十点二万市担,增长一点一倍;农药二十三点一万市担,增长81%,锅驼机六百九十五台(六千七百零六马力),增长54%;消费品中的穿、用商品的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其中如呢绒下降了48.2%,手表下降了70.8%。
物价稳定。八大城市物价指数与上季持平。
工、农业产品收购情况良好,国营、合作社商业收购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2%,粮食征购连同上年7—12月的征购量累计完成生产年度计划的95%。很多省、市提前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如安徽提前了八个月,天津、河北、甘肃、河南、广西、贵州提前了七个月,北京、陕西、黑龙江、浙江提前了六个月,江苏提前了五个月。棉花连同上年9—12月征购量累计已超过原订的生产年度计划。肥猪收购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6.7%。工业品的收购量,与去年同期比较,除棉布下降外,其他均有较大的增长。

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谈第一季度建设成就
政治挂帅经济放异采
具体措施还必须紧紧跟上
新华社14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今天接见新华社记者,就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所取得的成就和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发表谈话。
经委会负责人说:经委会最近对第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完成计划的情况,作了初步的检查。中央和地方工业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生产增长的速度和全面跃进的规模是历年来从未有过的。特别是生产逐月增长的发展趋势,对今后我国工业不断地大的跃进,十分有利。全国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已经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实现作出了良好的开端。
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迅速增长的因素,是广大职工群众在中共中央提出的十五年赶上英国的号召鼓舞下,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他们经过去年开始的整风运动,特别是在第一季度中深入展开的双反运动,已经充分发动起来,围绕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多快好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展开大鸣大放,批判保守思想和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打破约束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旧规章制度和技术规程,破除技术上的神秘观念,思想开始解放,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也有很大的改进,从而在生产技术上也开始了跃进。
思想开始解放,人们大胆革新,大胆试验,使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成就不仅表现在增长的速度方面,而且在生产技术各方面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第一季度在太原钢铁厂出现的重大的技术革新——三槽出钢,就是思想解放促使技术跃进的一个鲜明的例子。太原钢铁厂在试验成功双槽出钢法后,曾经认为目前世界上只有双槽出钢,没有想到进一步试验多槽出钢的问题。今年2月间,党的领导人提出了这个问题,鼓励职工们“敢想、敢做”,启发了所有的职工,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在很短时间内试验成功了三槽出钢。接着,重庆钢铁厂也迅速试验成功了。三槽出钢法的试验成功和普遍推广,可以大大增加我国现有平炉的产量,而且可以加快炼钢工业的建设速度。该厂职工通过这次试验受到很大启发,都说这才是真正的思想解放,破除了技术上的神秘观念。冶金工业中,第一季度除三槽出钢外,还试验成功了混合炼钢、连续轧钢、连续锻造和转炉三排风眼等新的技术。高炉和平炉的利用系数新纪录,不断的刷新。在机械工业中,河南、云南、广东、辽宁等省的一些设备简陋的小厂,依靠老工人和少数技术员,在没有高级工程师和现成图纸的情况下,冲破过去试制新产品的常规,大胆地进行实物测绘,一边试制,一边修改,制成了许多种适合当地条件使用的小型拖拉机和万能汽车。在煤炭、电力、纺织、轻工业等部门,这时期都出现了许多技术上的革新和创造,并且迅速得到推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逐渐形成。
在整风运动中,工业领导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在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一时期,全国各地工业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干部,实行跟班劳动,搞试验田,干部下放,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现场会议的方法,及时加以解决。中央工业领导部门都实行了深入现场、开现场会议和组织评比、及时交流先进经验的领导方法。在第一季度,冶金、纺织、煤炭、石油等工业部在各地召开了多次现场会议和促进会议,交流先进经验,制订了跃进指标和具体措施,签订协作合同。中央各部召开的会议,都强调“七分政治、三分业务”,首先从政治思想上解决问题,上下交心,互相促进,许多具体问题因此迎刃而解。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的改进,对生产、技术的跃进起了很大的作用。
地区、自治区和行业间协作的展开和加强,对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的增长也起了促进的作用。根据太原市组织地区协作的经验,通过协作会议和专业会议,组织加工订货、互相调剂原材料、提高运输效率,既促进了国营厂矿的生产,也使地方工业向前跃进了一步,同时又更好地支援了农业。贵阳市组织工业系统大协作,签订了四百五十项协议书,互相调剂了钢铁材料三十五吨,机器设备六十八台,各单位提出的协作要求共六百六十八项,有68%当场得到了解决。现在有关的地区、部门或行业之间的协作,正在进一步发展。
经委会负责人说: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战线上出现的在思想、作风和生产、技术等各方面的跃进,现在正是方兴未艾,今后势必在生产中发生更大的效果,前景无限宏伟。但是在生产迅速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加以注意的问题。
第一,需要加强统一规划,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协作平衡工作。目前地方办工业的积极性很高,各省、市和自治区都在千方百计搞工业,从汽车、拖拉机、炼铁、炼钢、炼油、采煤到农产品加工和野生植物的利用,遍地取宝、争放异彩。这是令人鼓舞的新趋势,中央提出的全民办工业和大中小企业相结合的建设方针,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今后经济计划部门的任务,就是要协助各地区做好统一规划和加强地区间、部门间的协作平衡工作。例如,各地发展地方冶金工业的规划中,已经注意了生铁、钢和钢材的加速发展,但钢铁工业的原材料部门——采矿、焦炭、耐火材料和必需的有色金属如何相应发展,也应有所规划。在机械工业中,注意了组织现有的机械工厂大力支援农业需要的排灌机械和农业机械,但同时需要照顾这些工厂根据国家长远的规划、合理的分工所确定的产品发展方向和原有的协作关系,不要随便改变。在资源利用和产品的供销方面,也需要注意地区的平衡,特别是某些需要向外地销售的产品。省、市和自治区要有全面规划,要照顾到对其他地区或部门的影响。这些方面,中央各工业主管部门对全行业统一规划的工作,也必须迅速跟上。对于各地在大力兴办地方工业中感到的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除了鼓励地方发掘和运用一切潜力,自力更生以外,中央部门和国营大厂应该采取措施,组织力量,加强技术指导和援助。
第二,鼓励大胆试验和推广原材料的节约代用,加强原材料的合理调剂工作。今年全国各工业部门,特别是生产原材料的部门,生产有很大跃进,估计各种主要原材料的总数量可以供应需要。但目前有少数品种或在供应的时间上发生了一时赶不上需要的情况。为了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求得工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迅速跃进,除了原材料生产部门大力增产和试制新品种外,必须加强原材料的节约代用工作和现有储备的合理调剂。第一季度中,各地在节约原材料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如上海试制成功铝线电动机,节约了铜线。北京第二机床厂根据我国的使用条件修改了牛头刨床的设计,预计每台可以减少二百零四公斤钢铁,一年可以节约三百六十七吨。各地在利用野生植物方面也有许多成就。这些方面的经验,值得大力推广。根据调查,目前各种同类产品的原材料消耗定额仍有很大差距,节约的潜力很大。如沈阳有的工厂生产的锅驼机,平均每匹马力体重达一百二十公斤,而石家庄出产的约七十公斤,北京通用机械厂出产的只有四十多公斤。在原材料的合理调剂方面,各地也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目前首先应该满足农田水利方面的需要,其次是重要的工业设备和基本建设重点项目。各地企业的库存物资有必要再进行一次清查,在不影响企业按计划完成生产任务的原则下,除了规定企业生产所必要的储备以外,多余部分,可以由各省、市领导机关根据轻重缓急,进行统一使用。若干企业的原材料储备定额还可以大大压缩,并且应不断地降低原材料消耗定额。此外,目前在若干部门和企业中还闲置着一批长年未经动用的设备,凡属该部门和企业不需要的,应该全部调出,由地方统一调度,支援地方工业或其他部门、其他地区的需要。
第三,注意控制劳动强度,调节生产节奏,注意安全生产。这一时期,广大职工群众劳动热情高涨,不少干部和工人自觉自愿的减少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这种忘我劳动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但是过分提高劳动强度,弦子拉得太紧,是不能持久的,并且容易发生生产事故。各级主管部门和企业领导人应该注意这种情况,为了珍惜劳动人民的革命热情,使苦战和必要的休整相结合,一方面鼓励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同时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适当地控制劳动强度,使他们有必要的休息时间。生产高潮经过一个适当时间以后,需要转入巩固和休整一个短时间(例如几天或十几天),然后再转入第二个高潮。应当引导工人更多地注意改进技术,改进工具,改进操作方法,并且注意生产的安全和设备的维护检修。使生产高潮有节奏地继续前进,取得更大更多的胜利。
第四,注意抓具体措施、抓薄弱环节,切实有效地实现跃进规划。
目前各工业部门和各地区都已经制定了今年工业生产的跃进计划,并且订出了实现的措施。但也有个别地区和部门及一些企业,跃进的指标是积极的,而订的措施则不够具体,或者没有针对薄弱环节,作出有效的措施,因此这些单位,第一季度的计划完成得不够好。应该按照“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的精神,对第一季度执行计划的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检查,发现薄弱的环节,订出有效措施,及时交流先进经验,组织推广,以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促使跃进计划的如期实现。
经委会发言人最后说:第一季度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共中央提出的“政治挂帅”的口号是完全正确的,人们的思想解放了,路线走对了,就必然大大地推动生产力的解放。所谓“政治上的灿烂之花,结出了经济上的丰硕之果”,正是生动地反映了这样的客观现实。今后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只要进一步依靠群众,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工作方法,并且在跃进中各项具体措施能够跟得上,可以断言:今年全国工业不仅可以完成国家原定的计划,而且各地区、各部门制订的跃进计划也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周总理电贺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开幕
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祝贺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开幕。电文如下:加纳,阿克拉恩克鲁玛总理转非洲独立国家会议,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非洲独立国家会议的开幕,祝会议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反对种族歧视、增进非洲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四月十四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再斥岸信介政府破坏中日贸易协定
日本首相岸信介4月9日关于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答复,以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关于这个协定的谈话,充分暴露了日本政府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本来面目。负责同中国签订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日本三团体,已经把日本政府的这个答复通知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在给日本三团体的复电中,表示断然拒绝接受日本政府的这个答复,并据理驳斥了岸信介的公开敌视我国的谰言,彻底揭穿了日本政府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阴谋。我们完全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所作的严正表示。
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的发展,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签订的。协定和它不可分割的备忘录的各项条款,也完全贯彻了对等的原则。这个精神,绝对不容歪曲。而岸信介的答复,哪里有一丝一毫平等互利的气味?哪里有一丝一毫“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气味?离开平等互利的原则,对中国人民满怀敌意,光想从中日贸易中捞上一把;从这里,我们不难闻到一股帝国主义的邪恶的气味。
岸信介政府的答复,是什么意思呢?从爱知揆一为岸信介的答复进行注解的谈话中可以看得明白:就是要在“特权”问题上大作文章,借口援用日本国内法令,不给中国商务代表机构以安全保证,借口没有承认政府的事实,纵容蒋介石集团及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侮辱中国国旗;而岸信介所说的“国际关系”,也显然是指日本政府同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关系。美国和蒋介石集团不仅敌视中日贸易,并且千方百计企图破坏我国,岸信介去年访问台湾的时候,就公开向蒋介石集团表示“反攻大陆非常之好”,这是举世周知的事实。
在日本进行侵略战争期间,岸信介早就是制定帝国主义政策的老手。现在岸信介政府为其服务的日本垄断资本,仍然是建立在过去日本帝国主义时代的经济结构基础之上的,它在战后也是从朝鲜战争的血泊里,依靠美国的“特需”订货“繁荣”起来的。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的备战政策,积极重整武装,正在用日本人民深恶痛绝的核武器装备“自卫队”,使日本军火工业可以从这里捞到了大量利润。岸信介政府为了给日本的畸形发展的工业开辟市场,为了给日本垄断资本的对外扩张铺平道路,还企图在“东南亚开发基金”、“亚洲市场”等等新招牌下,重建“大东亚共荣圈”。对国内,它更积极准备修改宪法,加紧镇压和平民主势力,复活军国主义教育和加强对教育的控制。这些,都使人感到一股潜在的帝国主义暗流正在日本蠢蠢欲动。
岸信介政府根据这种潜在的扩张政策的立场,对中国人民一贯采取了敌视态度,原是不足奇怪的。且不说岸信介追随美国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窝藏所谓“台湾独立同盟”的廖文毅集团分子、制造“台湾复归日本”舆论的帝国主义野心等等;就从中日贸易问题来看,岸信介政府上台以来,也是极尽其阻挠和破坏之能事的。
曾经由日本前任首相鸠山一郎表示支持和协助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就由于岸信介政府的阻挠和破坏没有能够完全实施。第三次贸易协定在去年5月满期以后,岸信介政府先是借口指纹问题,后来又在限制商务代表机构人数上横加阻难,致使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迟迟不能签订。今年2月,在日本人民和工商界的强烈指责下,岸信介不得不勉强同意日本三团体代表前来我国签订第四次贸易协定,但同时又横生枝节地提出“谅解事项”四条,企图篡改早在去年10月已由中日双方代表一致同意的协定草案和备忘录的内容。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在今年3月5日签订以后,日本各界人士普遍表示欢迎,岸信介当天却发表谈话,表示不能承认。在这以后,岸信介政府又同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勾勾搭搭,密信往还,几经商量,一再拖延,直到4月9日才表示了它对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态度。而这个态度,同岸信介政府历来敌视我国、阻挠和破坏中日贸易的基本立场是一致的。
日本现在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局面。过去,尽管岸信介对美国满脸陪笑,口口声声强调“日美友谊”,可是美国政府排斥日货却毫不留情,使日本1957年对美国的贸易入超达七亿美元之多。现在在美国经济衰退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日本对美出口不仅将更加困难,遭到排斥,而且美国的经济衰退也必然要影响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日本。因此,岸信介在日益深刻化的经济衰退中,亟图从中日贸易中捞一把,这种想法就是岸信介政府口头上弹唱“对华贸易”的由来。同时,日本今年将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岸信介和他的执政党,为了骗取选票,也不敢过分违背民心,在中日贸易问题上明目张胆地说个“不”字。这就是为什么岸信介政府表面上不得不表示“支持”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原因。但是它在骨子里却是敌视中国人民,与美帝国主义、蒋介石集团站在一道的。所以,他在紧要关头就不惜公然露出敌视中国人民的真正面目,表明它的反动立场。岸信介政府以为采取这种两面三刀的手法也许可以把自己打扮成日本话所说的“八方美人”,既能取媚美国、讨好蒋介石,又能蒙混中国人民的耳目,实现其追求片面利益的打算。但是他的算盘是彻底打错了。
今天,整个帝国主义都在走向没落。岸信介政府企图玩弄两面三刀的手法来达到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的目的,不仅在中国人民面前行不通,而且也将使其他亚洲国家人民更加认清它的真正面目,陷日本于亚洲的孤儿的境地。这种自以为“八面玲珑”的聪明,其实不过是自找绝路。
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友好相处,也愿意看到中日两国间的贸易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在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签订后,已经明确表示了欢迎和支持的态度。目前的问题,完全在于岸信介政府继续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破坏贸易协定的实施。中国人民一向强调自力更生,而且有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支持和协作;美国的封锁“禁运”,并没有能够阻挡住我们的经济建设。中日贸易的正确道路,只能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建立在彼此信赖,互相尊重,友好往来的基础上。一面对中国人民显示出露骨的敌意,一面想从中日贸易中捞一把,那是肯定办不到的。
日本各界人士和进步党派已经对岸信介政府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行为,纷纷提出责难。我们是充分了解日本人民的这种感情和态度的。我们相信,日本人民会继续努力,突破阻碍,中日贸易将在平等互利、人民友好的道路上不断发展起来。

毛主席关怀地方工业
在武汉展览会上赞扬职工创造精神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毛主席在武汉期间曾参观了武汉市地方工业产品展览会,并且赞扬了职工们的劳动和创造精神。
4月11日傍晚,细雨蒙蒙,设在东湖畔的武汉市地方工业产品展览会,灯火辉煌。这里展出了武汉市地方工业职工在大跃进中的新创造和新产品。这天晚上,展览会的职工们兴奋万状地接待了自己敬爱领袖毛主席。
毛主席由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书记处书记张平化、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等陪同,首先走进了机电工业和农产品展览馆,一开头就看沼气,当毛主席看到用火柴一点,沼气灯就像六十支光的电灯一样明亮时,他高兴地笑了。毛主席仔细地看了沼气灯之后,指示说:“这要好好地推广”。
对一些细小的发明创造,毛主席都很关心。他看到“X光传片箱”卡片上面写着“武汉首创”的字样,很有兴趣,他问:“这是手工业合作社的产品吗?”陪同的人告诉毛主席这是第五五金生产合作社的产品。毛主席赞许地说:“很好!”转身来,又看了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的改良农具——五用耕种器、手推喷雾车、竹节点头喷粉器和水田除草器等。对这些结构简单、效用高、价廉适用的农具,毛主席每一样都拿到手中反复地看了一下。
毛主席很满意工人们克服困难寻找代用原材料和改进配件的创造精神。市供销社所属各厂利用鸡毛、废电池、废铁末、废蚌壳、废胶和牛马骨头等制成的新产品,得到毛主席的赞扬。武汉电池厂利用花生壳、棉子壳制成的空气电池灯,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他详细地询问了这种灯的制造方法、成本,当听到讲解员说这种灯既安全方便,又经济耐用(每小时只花一分钱),毛主席很高兴地说:“这种灯可以推广。”
纺织工业馆利用野生纤维脱胶后与棉花混纺的棉纱织成的棉布,以及烈军属工厂生产的代替铁纱的棉纱漆窗布,毛主席都很关心。
在休息时,王任重、张平化等告诉毛主席说:“这些新产品,有很多都不是由工程师和专家发明创造的。”毛主席指示说:“要鼓励大家干。”
在室外,陈列了好多大件农具,如小型拖拉机、抽水机、犁、耙等。因为天黑了,不能表演给毛主席看。毛主席很高兴地看了万能拖拉机,接着又看了消防机器厂制造的方向云梯消防车,这个车的设计者并亲自操纵表演给毛主席看。
约一小时后,毛主席离开了展览会,全馆的工作人员怀着依恋的心情送别了毛主席。汽车刚一开走,这里就热闹起来,有的鼓掌,有的互相握手道贺,有的二三成群地聚在一块兴奋地谈论,他们把这当作最大的幸福,到处都是一片愉快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