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天津医务界在双反运动中
共天津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天津市卫生局局长 杨振亚
在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中,政治思想工作一向比较薄弱的天津医务界,由于紧紧抓住政治思想革命的“纲”,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特别是经过双反运动,在医务人员思想中真正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正在改变过去的落后面貌,社会主义办医院的路线取得了决定的胜利,各项工作一日千里,焕然一新。
治标还是治本,抓思想还是抓制度
几年来,我们在医院的门诊、病房工作和医疗作风、服务态度等方面,都曾经进行过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效果总是不大,有些甚至失败了。例如,为了解决门诊拥挤、减少病人候诊时间,曾经实行过很多措施,却始终不能彻底解决。为了精简机构,也曾经在查定工作量、核定工作指标等方面用过很大的力量,编制反而越来越大。有的医院为了消灭事故,采取了一些措施,规定了若干制度,事故仍然没有减少。在社会主义的医院里,总的方面是为病人服务的,为什么与人民有利的一些措施还行不通呢?经过整风运动特别是双反运动,使我们更深刻地领会到,重要的在于医务技术人员的思想状况。医务技术人员占医院人数的70%,在工作上起决定作用。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在解放后思想上虽然不断进步,但他们的政治立场、思想作风、业务学术观点等等,并没有得到根本改造,基本上仍保留着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他们的立场、思想观点渗入到医院工作的许多方面,于是医院里就表现出了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党所坚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生产建设服务,勤俭办医院的社会主义路线;另一条是部分医务人员从旧社会所沿袭下来的一切从工作人员便利出发、从医院本身便利出发的资本主义路线。这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医院的许多工作上都反映出来,如果不使广大医务人员明确划清这两条路线的界限,就无法彻底改造医疗工作的面貌。这两条路线在医院各项工作上都有着鲜明而具体的表现:在规章制度上,党所坚持的原则是“一切从病人出发”,而他们却是“一切从自己出发”。如病房的生活制度应根据病人的休养要求而定,但他们所实行的却是根据医疗工作的程序而定。为了工作方便,他们可以把病人在夜晚唤醒,作化验、问病历、洗腿等。在科学研究上,党所坚持的路线是为人民服务,在提高医疗质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科学研究,首先解决实际工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要密切协作,相互支援;而资本主义路线却是追求个人名利,科学研究不顾实际需要,追奇猎异,而且互不配合,彼此“保密”。在办医院问题上,党的路线是“勤俭办院”,而资本主义路线却是求高、求大、求全、求新,盲目追求“高标准”、“现代化”,一切为了自己方便和成名图利。在对改善医群关系的看法上,党的看法是必须首先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工作制度,端正服务态度,消灭事故差错,才能改善医群关系;而具有资产阶级观点的人却认为病人要无条件地服从医院,事故不可避免,强调尊敬医师。
经过反右派斗争,医务人员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辨明了大是大非,但是在业务思想上的两条道路并没有完全解决。许多人仍然坚持旧的规章制度,对一些为便利病人而进行的重大改革踌躇不前,有的人甚至公开反对。这些情况更使我们认识到:经过反右派这一场激烈的政治思想斗争,虽然使广大医务人员明确了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但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好社会主义医院,还不明确。在思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以前如果仅仅依靠行政命令来推行制度,必然就收效不大,有的甚至根本行不通。因此,天津各医院在整风运动,特别是双反运动中,紧紧抓住改进工作必须首先改造思想这一原则,把政治思想上的革命作为推动一切的“纲”。
破除迷信,思想大解放
用革命态度对待“正规化”
在发动群众猛攻一切浪费、保守现象的时候,逐渐接触到医务人员中长期处于统治地位的所谓“正规化”思想。这种思想在医疗工作中是一条无形的金科玉律,像“神”一样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在“正规化”的思想支配下,许多便利病人、有利于生产的新制度不能实行。如夜间门诊、星期日门诊、医生出诊等新措施,过去在群众要求下虽然就提出过或者试验过,但是因为这些作法不合乎“正规化”的要求而没有实现。也有些制度即使改了,但实行中就变了样子。“正规化”观念长期统治的结果,已使医务人员思想僵化,具有一种死板的固定观点,不知道一切规章制度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不能作规章制度奴隶的道理。而习惯于照章办事,墨守陈规旧律,这种观点是医务人员保守思想的集中表现,是医疗工作跃进的严重障碍。
这种“正规化”思想在医院工作中有四个特点:(一)是从旧传统出发,而不是从实际出发,医务人员工作的一切标准不是如何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需要,而是生搬一套由资本主义国家学来的“正规”的标准制度,而不肯面向社会的实际变化,不但一切大的规章制度如此,甚至铺床、叠被、衣服式样,都以遵循资本主义国家医院中的旧传统为正规。这种思想方法不但障碍大的改进,连小的改进也是困难的。如有的医院为了适应中国人身体较矮的特点,提出裁短床腿都会遭到严重反对。(二)从“万一”出发,不是从“一万”出发,不从大处着眼的思想。医院有很多作法是从少数出发,而且认为这就是科学,在医院中有许多例行工作,名为“常规”,实际上就是不管有无需要,都要照规定作一遍。如在化验方面,就有很多不需要的项目也列入了常规。长期的“常规”养成许多医务人员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三)从推卸责任出发,而不是从积极负责出发。医院的若干“正规”作法全反映了这一点。如病人入院、动手术、自动出院都要填写一张证书,以表示都是“自愿”,而与医生无关。这种思想反映到医疗工作中已形成“设防”性的化验、照像、用药。(四)从提高自己技术出发,而不从提高医疗质量出发,医院中常要作若干在治疗上非必要的化验、照像、手术、用药,其目的并不全是为了取得更好的疗效,而是为了把“材料”凑全写论文。严重的还在于这种状况在医务人员中不但无人责难,而且认为是一种“好”行为。我们并不是反对正规化,但旧的“正规化”不但不能解决我们今天医院的需要,而且严重地障碍了新的正规化的形成。因此,在医务界的反保守,就须集中反对旧正规。
如何打破旧正规?我们首先是使医务人员掌握衡量是非的标尺。在全面整改阶段,医疗部门的整改与“正规化”思想就发生了激烈抵触。当时,各院党组织就及时提出衡量一切医疗工作要从六亿人民出发,从生产建设出发,从病人出发,从勤俭办医院出发,并组织群众从这四个“出发”来检查我们的工作。有些医院还着重讨论了社会主义的正规化与资本主义正规化的区别。讨论中,有的医务人员回忆了抗战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胜利完成医疗任务的事实,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许多医院发动群众大刀阔斧地改进了几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实行了三班门诊制,建立了简易病床,挖掘潜力扩大病床一千七百张等大的改革。医务人员亲眼看到实行这些改革受到群众欢迎的情况,更加鼓舞了他们大胆革除不合理制度的信心。同时,在新的思想基础上,对旧的“正规”作法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态度。对其中不合理的坚决反对,大胆改革;对有益的东西,根据对人民有利和条件可能的原则保留下来。如医师从事某些化验操作的问题、二十四小时负责制等,我们就大力提倡实行,这样就更使广大医务人员懂得如何从实际出发和从病人出发来对待医疗工作,也进一步启发了他们重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对病人有利的原则来改进工作。有的医疗机构就在不能增设简易病床的情况下,创造了“家庭病房”的良好形式。
在医务人员思想跃进的主要障碍——“正规化”思想被批判以后,许多重大改革就比较顺利地实现了,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紧接着我们又采取“抓一环,带一串”的办法,在每一件重大的改革以后,又带起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如门诊打破常规以后,就引起了病房、化验室、手术室、饮食部、洗衣房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样突破一点,带动全盘,就扫荡了各个角落按常规办事的保守思想。
抓紧时机,乘风破浪
发动医务人员自我改造
能否发动医务人员进行自我改造是思想革命的关键。整改初期,各院的情况是:发动群众揭发领导上的缺点,解决医院内部问题比较容易,一般只要领导虚心接受群众意见,进行深刻检查,就能发动起群众的积极性;但是发动群众来自我揭发,开展批评,进行思想革命并进而解决医疗制度上某些带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时,就比较困难。如何从一般问题转向发动医务人员进行思想革命?我们的体会是:
(一)敞开大门,引火烧身,大破大立,改造思想。在过去一些运动中由于过多地照顾医疗工作的特点,在医务界中开展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够,因而医务人员所受的教育不够深刻。他们长期习惯于“小天地”的生活,不了解社会主义的医院道路和社会群众反映,只考虑自己鼻子下面的问题,所谓“只有显微镜的眼光,缺乏望远镜的眼光”。为了开阔医务人员的视野,广泛听取医院内外的意见,各医院大胆地引火烧身,把院门彻底敞开。有些医院在病房门诊组织病人鸣放,并且作到件件有答复;也有些医院组织主治医师以上的医务人员到街道、工厂直接搜集意见。这样做了以后,不但医务人员认识到了他们形形色色的错误表现,而且也体会到了医疗工作必须一切为了病人。在这同时,医院内部也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数十万张大字报猛攻一切浪费、保守现象和不从病人出发的思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动医务人员敞开思想,进行辩论,开展了一个空前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许多人提出要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又红又专,把自己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二)放手锻炼高级医务人员。双反运动中,各医院都注意了发动高级医务人员同职工一道进行自我改造,是搞好整改的重要关键。因为他们在业务工作上都居于领导地位,他们的态度也为一般医务人员所重视。根据天津的情况,高级医务人员在整改初期多数是观望不前,顾虑重重。他们怕不摸底,怕大字报批评,怕改乱了。针对这种情况,各医院都吸收他们参加整改的领导工作,向他们讲清政策。医院的党组织还协助他们独立担负起领导本部门的整改工作,通过具体领导的过程,使他们学会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更多地受到群众革命热情的感染。在群众运动的锋芒转向揭发内部医疗作风、工作态度时,他们顾虑最大,各医院党组织就启发他们勇于接受批评,敢于引火烧身,而且医院领导干部狠狠地改进缺点,认真地整顿作风,也使他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许多高级医务人员不但主动引火烧身,还同职工一道贴大字报。有些高级医务人员还发挥了带头作用,一些没有参加过任何运动的老专家,也表示了改造自己的决心。
(三)在医院中开展评比和跃进,促进了工作与思想革命。能否在医疗工作中开展评比与跃进是天津医务界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在这次整改中医务人员互相参观工作改革的时候,开始出现了比进步的现象。如改善病人伙食、下地段等工作的改进,各院在相互参观以后,立即出现了“赶先进”的竞赛。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就采取对先进事物不断组织参观与迅速通风报信的办法,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促进互比,并把互比的形式紧随着形势的变化向前发展。如在整改初期,着重对先进单位、先进事物的参观,在全面整改跃进的阶段,提出“找对象,全面赶”,在双反大跃进阶段又集中概括了医院的努力方向,规划出全市的评比项目,这样就使医院的整改运动在“比先进、赶先进”的形势下,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地向前发展,使医务人员在兴奋而舒畅的心情下,并不勉强地经历一番深刻的思想改造。
(四)爱护群众积极性,亲切关怀群众生活,不断地鼓舞群众干劲,使之经常持续下去。各医院在大跃进中群众干劲是惊人的,许多平日想不到的事情,都能办到。如在不增加国家基建投资和不增加人力的情况下,增加了一千七百多张病床。这样,医院工作人员都增加了更多的任务。许多人就从增强劳动强度、延长工作时间方面来考虑,有的每天工作十几小时,甚至有的工作不完不下班,连战几昼夜;同时,许多人要求取消某些福利待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珍惜群众健康,并恰当地处理生活福利问题,就不能巩固群众的积极性。因此,许多医院党组织的领导干部一方面采取身先士卒的办法,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战斗。同时,及时引导大家把热情用到找窍门、改进工作方法方面去;对职工提出的取消某些福利待遇问题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对医务人员的住宿、托儿、膳食、休息等问题也作了合理安排。这样就使医务人员干劲更足,情绪更加饱满。
提高思想,巩固成绩,
丢掉包袱,轻装前进
在医务人员思想大跃进以后,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想成果是一个重要问题。天津市各医院一般采取了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工农群众为工农服务。一些医务人员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以后,体会到劳动人民勤恳的工作和朴素的生活,了解了群众对医务人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过去认为医院不能有家属陪伴,否则病房就无法管理,当他深入到街道工作几天,体会到病人家属的心情以后,就认识到自己的看法不是从病人出发。许多医务人员在深入群众取得重大收获以后,更激发了深入群众的热情。现在要求深入群众、锻炼自己已形成高潮。
第二种是向党交心运动。这是天津市医务界在双反跃进之后形成的思想改造高潮。许多人痛感到对党三心二意、背着包袱无法前进,表示坚决向党和人民交出知心话。这次交心运动比以前任何一项运动思想敞开得都更为深入和彻底。现在这一运动正向广泛深入发展,进展快的单位准备对交心中谈出的问题分析研究,进行讨论,进一步提高思想。经过交心运动,使反右派斗争以来获得的思想收获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首都著名戏剧家和广大群众见面
本报讯 4月13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办的星期游园会上,组织北京的著名戏剧家和广大读者、观众见面,并参加戏剧书刊的售卖工作,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到会的有剧作家老舍、陈白尘、陈其通、李之华,戏剧批评家张庚,导演、演员吴雪、田冲、袁世海、杜近芳、冀淑平、朱琳、梅熹、白珊、萧驰、张越男、王淑慧。当他们来到戏剧报、剧本月刊、戏剧论丛、戏剧出版社的联合售书处后,立刻被群众热情的包围起来。从上午十一时,到下午五时,这里一直是文化宫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成千上百的人们买了书后,都争先恐后的请他们签名,留作纪念。
在售书休息期间,吴雪、田冲、朱琳、萧驰、张越男、王淑慧、白珊等,为观众表演了精彩节目。总政歌舞团演出的歌舞剧“两个女红军”的主要演员张越男、王淑慧,在观众的热烈邀请下,一再的演唱了“两个女红军”中的选曲。
观众和读者希望能有更多的著名剧作家、演员和他们见面,希望中国戏剧家协会今后多组织这样的会见。
会上,观众和读者也给戏剧报、剧本月刊、戏剧论丛、戏剧出版社,以及有的剧院,提出了不少的宝贵意见和要求。
(附图片)
老舍在给读者签名。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开展农村保健工作
保护母亲和婴儿的安全
泾阳开办七所农村产院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泾阳县开办七所农村产院,受到当地农民的普遍赞扬。
1956年10月,该县钢铁、和平农业社自己创办了一所适合群众要求的农村产院。这所产院开办时,由社员动手砌土炕、泥床头桌,他们还借出一些用具,只花了一百多元钱,在半月内就开始接收产妇。现在像这样的产院全县已有七所。
过去,这里的农村产妇在家里分娩,往往因为接生消毒不严,婴儿容易感染“四六”风,产妇容易得产褥热;而现在,产妇住院分娩,就能保证产妇和婴儿平安。据统计,该县去年有四百五十一位产妇在这七所产院分娩,母子都很安全。赵栋梁的妻子从前生过几个孩子,都是生下不久就死了,这次到产院分娩,母子都很安全。这七所产院共有二十六位接生员,都是由县妇幼保健站在原来训练过的接生员中选拔培养的。产妇住院只交接生费一元五角,每日交灯油、菜、食油等费用四角,面粉一斤二两。

重庆开办一所乡村医院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第九人民医院不久以前为郊区北碚蔡家乡的农民办成一所乡村医院,只用了一百八十元。
这所设有内科、外科、儿科和妇产科的颇具规模的乡村医院,只有十七个人,包括四个医生和六个护士。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待的门诊人数将近一千人次。很多农民在医院简朴的病床上恢复了健康,带着愉快的心情出院。
今年2月底,重庆第九人民医院根据医师、药剂师、护士们的要求,决定办一所乡村医院。医务人员们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的教育,干劲大得很,他们在2月27日看好院址后,28日就配齐了工作人员。3月1日把新医院需要的设备配齐。第二天就开始诊病。农民们说:以前一个人生病,要两个人用滑竿抬到城里去,还要派人煎汤熬药,耽误好几个人;现在只要一丢下锄头就可以看病了。
这所乡村医院的工作人员完全按照乡村的特点办事。不规定固定的看病时间,病人随到随看。病人住院自带被子,每天只收费两角。院里专门设了锅灶,供轻病人自己烧饭吃,节省伙食费。农民们普遍反映:这才是庄稼人需要的医生和医院。

农业社里的妇产院
本报讯 甘肃甘谷县第一个妇产院,在姚家村新兴农业社成立了。这个产院的基本设备很经济,也很完善。除一些药品、用具、床垫子用布、油布等是用钱买的外,其他设备,像产床、休养床、房子、办公棹凳、接生人员等全部是社员自己解决的。
这个产院有产房一间(接生室),产床一个,室内还设有取药处、消毒处、检查处。还有产妇休养室三间,有休养床五张。全院共有接生员四人,他们都是由本县卫生院培养的,现在已能单独进行接生工作。(吕增印)

专栏:科学新闻

新的流行性感冒疫苗
日本国家卫生研究所细菌学系主任福见最近在一次由该所和东京大学传染病研究所联合召开的会议上,介绍了一种新的流行性感冒疫苗。
福见曾经用这种新的疫苗对两组青年进行实验性接种,结果发现新疫苗在防御流行性感冒上有显著功效;这种疫苗还能确定受试验者是否传染到流行性感冒。
新疫苗是用单一病毒制成的。它的特点是简单易制,成本低廉,疗效好,而且不容易发生副作用。目前,在日本新疫苗已经代替了为抵御1957年秋季发生的第二次流行性感冒所采用的混合疫苗。

专栏:科学新闻

精神病可用雷达治疗
最近罗马一所精神病院进行了用雷达治疗精神病的试验。该病院的医师们利用雷达对四十例经过百般治疗都没有见效的精神病患者进行治疗。结果发现,在严重抑郁症和忧郁症患例中,50%收到良好效果,但是对精神分裂症和一些轻性精神病以及巴金森氏综合病症患者,现在还没有得到良好效果。
医生们认为雷达疗法所以有效,不仅是因为血管的致热机能,而且是因为微波对人体神经细胞的直接作用。医生们说,雷达治疗对人体是无害的。(科)

北京市国防体育协会举办
领导同志射击活动日
李达上将得小口径步枪射击一等奖
本报讯 北京市国防体育协会举办的各单位领导同志射击活动日,13日上午九时在北京西郊射击场举行。参加这次活动日的各机关、部队、团体、工厂、企业、学校的负责人有: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部长、北京市委各部部长、部队将军、高等学校院校长、党委书记、工厂厂长和党委书记等三千多人。这次活动日的射击项目有:一百公尺小口径步枪卧姿射击比赛和军用步枪射击。都是自由参加。参加小口径步枪射击比赛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工兵司令员陈士榘上将、铁道兵司令员李寿轩中将等。获得这项比赛一等奖的三百四十七名,中直党委机关张长胜同志五发中四十五环,得一等奖;得奖者中还有李达上将;得二等奖的一百六十九名,得三等奖的一百四十名。
这次活动日,还有两项表演:由射击运动健将张鈜等二十多人表演了跑鹿、飞鸽射击和手枪速射;由北京航空学院和北京市航空模型俱乐部进行了飞机模型特技表演。活动日在下午二时结束。  (姜俊、郭玉斯)

国际乒乓球劲旅——匈牙利国家队
匈牙利的乒乓球运动具有极其光辉显赫的历史。早在1927年,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匈牙利的健将们就夺得了全部六个项目的冠军。在举行过的二十四届世界锦标赛中,匈牙利选手先后取得了十一次男子团体冠军,九次男子单打冠军,十次男子双打冠军(一次是联合取得的),十次女子单打冠军,十一次女子双打冠军(有四次是联合取得的),十五次男女混合双打冠军(有四次是联合取得的)。
今年1月间,罗马尼亚、匈牙利、南斯拉夫和英国的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今年第一次乒乓球国际比赛,匈牙利的选手拿到了所有五个项目的冠军。
3月初在布达佩斯结束的第一届欧洲乒乓球锦标赛是一次欧洲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的大会战,一共有十六个国家的二百多名选手参加。匈牙利选手在七个项目的比赛中就夺得了四个冠军。另外三项也都名列前茅。复赛时,男子单打经淘汰剩下的最后八人中,匈牙利占了三人,最后争夺冠军的别尔切克和杰特维都是匈牙利人。而女子单打的最后八人中,匈牙利选手就占了四人之多。决赛时,第三号种子高基安以三比二击败多次获得世界赛单打决赛权、并且在这次比赛中一直没有输过的海顿(英格兰)。
在伦敦举行的有十三国参加的英国公开锦标赛中他们获得了五个项目中的三项冠军。
近两三年来,匈牙利乒乓球运动新生力量不断涌现。参加欧洲锦标赛的选手中就有十多个后起之秀。被公认为世界最杰出的乒乓球运动员之一的别尔切克现在只有二十岁,1955年他获得匈牙利全国青年乒乓赛冠军。去年,日本选手访问匈牙利时,当时的世界冠军田中和前世界冠军荻村也都曾为别尔切克所败。别尔切克在今年的布加勒斯特、布达佩斯、都尔和伦敦举行的四次重大国际比赛中,接连赢得三次男子单打冠军,并同别人联合取得了多次双打冠军。最近又被评为世界乒乓球第三种子。1957年匈牙利冠军杰特维曾经一连三次获得全国冠军,今年又荣获了欧洲男子单打亚军。另一名青年选手福尔迪以旋转力强而著名。
匈牙利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中有著名的好手高基安、莫沙奇、克雷克斯、法卡斯和兰托斯等。莫沙奇同另一名匈牙利选手曾获得1957年女子双打的冠军。高基安是去年全匈冠军和今年欧洲女子单打冠军。她以动作灵敏,反手正手都能猛烈抽杀而著称。法卡斯同别尔切克一起获得今年欧洲的混合双打冠军,这两人都是能攻善守的勇将。
(附图片)
别尔切克 杰特维 高基安

专栏:体育运动

十五单位射箭锦标赛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13日讯  1958年十五单位射箭锦标赛今天开始在北京开幕。六十四名男、女射箭选手分别在今天举行的男子二十公尺、四十公尺和女子二十公尺的射准比赛中大显身手。
在男子二十公尺射准比赛中,青海省选手才郎和内蒙古自治区选手敖木拉希,竞争得十分剧烈。结果他们分别以七十四环和七十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六十七环的全国纪录。
1958年十五单位射箭锦标赛,将在14日举行男子和女子三十公尺射准比赛后结束。

医院工作也要破旧立新
江浩
在整风中,天津医务界抓住了政治思想革命的纲,打破了长期存在在医务人员思想中的资本主义的医疗制度,促进了全市医院工作的大跃进。这个经验对各地医务界都是一个重要的启示。
从双反运动中许多医院揭发的材料来看,标榜资本主义国家办医院的一套制度,在天津有,在其它地方也有。这种制度,只追求形式上的“正规化”,而忽视对病人的千方百计的照顾。它是资本主义思想在我国医院工作中的集中表现。它严重地障碍着医务工作的前进。
在双反运动中,各地医院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如天津等地那样,他们真正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解决得较好。另一种是大多数医院已大量揭发了有关材料,领导方面正注意研究解决。还有一种是运动开展较慢的少数医院,正在通过鸣放和辩论进行揭发。从目前的情况看,如何透过已经揭发的许多现象,真正抓住医务界的思想问题,采取治本的办法,提高医务界的社会主义觉悟,打破资本主义医院制度的束缚,这是当前改进医务工作的关键。
不破不立,天津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彻底破除医务人员的这种思想,改变他们工作中的资本主义路线,才能使全体医务人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只有“破资立社”,也才能真正做到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当前各方面的条件,彻底作到勤俭办卫生事业,彻底改进工作,建立人民所需要的正规化。
但是,有些医院没有解决思想问题就忙于抓规章制度,结果不是制定不好,就是制定得较好也难以彻底实行。有的医院,在思想问题没有解决以前,根据群众的要求,提出了设立简易病床等的改进措施,于是就有高级医务人员说这破坏了医院的“正规化”,要使“医院工作倒退三十年”。在这样的思想状况下,有再好的有利于人民的措施也是行不通的。
为了有效地打破医务界的资本主义“正规化”思想,除加强对医务界的社会主义教育,在院内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以外,还应该吸取天津的经验,把院门打开,发动服务对象对医院和医务人员提意见。医务人员听取和接受群众意见的过程,也是深刻地接受群众教育的过程。这对于加强医务人员的群众观点,克服资本主义思想是很有效的。

促进生产 增进健康
计划生育人人说好
新华社讯 广大劳动人民迫切要求有计划地节制生育,以增进父母子女健康,提高劳动生产能力。这是全国各地妇幼卫生工作者3月28日到4月2日向卫生部汇报节育工作时一致得出的认识。
从各省、市、自治区(除新疆、西藏)的汇报看来,我国人民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生活的改善,人口出生率较1953年普查时已有增长;同时由于卫生工作、特别是妇幼保健工作的进步,新法接生的推行,使婴儿死亡率大大降低,许多妇女,也迫切要求进行节育。现在许多地区的节育工作已经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开展起来,在有些做得特别好的地区,例如河北省的河间县、河南省的登封县、四川省的南充县、山东省的文登县等,有计划地节制生育的好处和节育方法,已经家喻户晓。
卫生部部长助理齐仲桓在会上说,这些事实说明节育是全国广大人民迫切需要的,只要各地党政领导重视,做好宣传工作,破除群众的封建迷信思想和宿命观点,以及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和避孕器具的供应工作,除少数民族地区和人口稀少的汉族地区不推行节育外,全国各地普遍推行计划生育的工作是可以做好的。
齐仲桓说,从各地汇报的情况看来,目前推行节育的主要障碍,首先是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对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节育对家庭对国家的好处缺乏认识,或者不相信节育可以普遍推广,因而还没有把它放到议事日程上来。同时,许多群众,包括干部,虽然有避孕节育的要求,但是认为这种男女之间的事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因此他们不敢谈避孕节育,不敢学技术,不敢买用器;这种情况,今后必须扭转。他还说,在做好节育工作的同时,还要作好孕产妇的保健和婴幼儿的保健工作。

专栏:读者的话

注意保护文物古迹
目前,各地农村都在进行建水库、挖水渠等兴修水利工作,我建议有关部门要注意保护文物古迹。
我国有很多具有很高历史价值的古墓,特别是很多古迹,如寺庙、塔等等,遍布全国,而且大部分都在农村中。这些古迹不仅对建筑学有参考价值,而且是我国的宝贵遗产。
我建议:
①各地发现古墓或文物应立即向政府报告。
②建筑中,千万不要拆毁庙宇、寺院,特别是塔,必须经过政府批准才可动用。
③在国家经费许可的条件下,尽可能修缮古迹,把古迹保护得更好。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08班
周志道
在广大农村大兴水利和积肥运动的高潮中,出现了破坏文物的严重现象。例如:重庆市江北、南岸和沙坪坝等区的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部分社员就把不少宋墓石板拆去修筑堰塘、堤坝、猪圈和粪池。在被拆除的墓石中,有不少是精致华美的石刻,对研究祖国历史和文化艺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区、乡人民委员会根据国家公布的文物法令切实保护文物,并开展宣传工作。但是,类似这种破坏文物的现象,其他地区也可能发生。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文物保护和宣传工作,防止文物遭受损失。
重庆 杨兴隆

浙江中医研究所试验确定
蝌蚪避孕单方无效
本报讯 蝌蚪避孕单方,经浙江省中医研究所生理实验室试验,已初步确定无效。
浙江省中医研究所蝌蚪避孕试验选择的对象,有公私合营杭州市百货公司和杭州棉纺织厂、杭州市城区居民,曾生育子女三胎以上,年龄在二十五岁至四十岁,自愿服用的妇女六十五人。吞服蝌蚪的方法,是根据叶熙春大夫所介绍的在妇女月经期以后三至五天吞服。服用量,第一天先吞二十四个,第二天再吞二十个。据各妇女吞服蝌蚪后的调查,避孕效果:杭州棉纺织厂自去年4月5日至5月4日吞服蝌蚪的女工四十二人,到8月,已有十八人怀孕,占该厂试验总人数的43%,杭州市城区居民吞服蝌蚪避孕的妇女中有一个月即怀孕的妇女二人;其余参加试验的妇女,因见蝌蚪避孕无效,都先后采取改用人工方法避孕。
浙江省中医研究所又作了动物蝌蚪避孕试验,他们选择有生殖能力的小白鼠十五只,雌雄隔离半个月,证明其确未怀孕后,将雌鼠平分为五组每笼关雌鼠三只。有两笼老鼠每天每鼠吃一个蝌蚪,连吃十天以后,每笼放进一只雄鼠,另外三笼雌鼠连吃二十天蝌蚪后,各放进一只雄鼠。这个试验自去年4月13日起到6月21日止,吃蝌蚪的五笼十五只雌鼠有十二只怀孕生仔,其它未怀孕的三只雌鼠中,两只是因卵巢未发育完全而未孕,一只原因尚不明。
此外,据浙江中医研究所生理实验室对生长在杭州市郊池塘、河沟的活蝌蚪检查证明:蝌蚪的肠胃道内确有蛔虫等寄生虫卵存在。
(屠正峰)

专栏:编后

不要推广未鉴定的单方
从浙江中医研究所蝌蚪避孕的人体和动物实验报告中,已初步证明这种避孕方法无效,而蝌蚪肠胃道内却有蛔虫等寄生虫卵。让妇女活吞蝌蚪避孕,对妇女的健康是有损害的。有些报纸曾经在未得到实验证明前即向群众广泛地介绍了这个避孕单方,说它“简便、省钱、稳当可靠和无任何副作用”,动机虽然是好的,但对人民健康却是不严肃负责的,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我国的医学丰富,几年来,由于党和人民政府的重视,许多中医和群众纷纷向政府公开家传秘方,这是党的正确领导,祖国医学发展的好现象。但由于我国医学流传数千年,容易发生错讹,而且中医治疗是“因时、因地、因人”的不同用药各异,因此,民间单方在经过科学分析、实验和研究鉴定后再进行推广。才能对人民健康有所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