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后生可爱
刘丰
在社会主义大跃进的高潮中,好多工厂、农业社、机关、学校的青年都组织了青年突击队,有的设立了青年监督岗,有的建立了青年近卫军,名称虽然不一,干劲可都一样。真不愧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
这些青年敢于对同志提出尖锐的批评,敢于向旧传统挑战,也敢于独立思考,更敢于提出新鲜的问题。他们对领导、老师所提的意见既恳切又热情,该谈的问题都摊了出来,没有任何保留,可也注意到分寸,能达到使被批评者大吃一惊,立下非改不可的决心。
最近在一些大学里看到不少青年所写的大字报,就充分表现出那种“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坚持原则的精神。例如他们指出“某些教授对有些资产阶级学者抽象的否定、具体的赞扬,口头上‘批判’、感情上崇拜的现象”。同学这样的提出问题,是因为有些资产阶级学者是一直咒骂共产党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这种揭露是完全必要的,这种批评也是义正词严的。
这些青年相信马克思主义真理,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虽然他们在知识上、学问上也许比被他们批评的人差的多。可是他们看清了方向,就敢说敢做,勇气百倍,一往直前。他们绝不左顾右盼,也不瞻前顾后,更没有向老古董低三下四卑躬屈节的奴隶精神。
从今天青年势如破竹、气壮山河的气概,不由使人想到古代青年的一些成就。古今中外很有一些大学者、大发明家,都是在学问不足的时候就创造了业绩。4月10日人民日报社论“发出青春的光和热!”中提到了马克思和孙中山。孔子在三十出头时就已成名;李世民十九岁就起义;罗成在十九岁时就当了司令;释迦牟尼也是在年青时“得道”的;杜勃罗留波夫生活在世界上仅仅二十五个年头,可是他在十三、四岁的时候,一年就读了四百一十种书,他每读一本书总要苦苦思索,一点不休息。他说:“不经过搏斗我是不肯向命运认输的。”这些人那样年轻,就做了许多的事,在思想阵地上树立了自己的旗帜!
而他们又都是勇于思索,敢于幻想,敢做,敢为的,所以即使年轻,不成熟,也能大有成就。“大器晚成”这话固然合情近理,人成熟了,成就自然更大些,可是年纪大了也就容易过分谨慎,不敢越雷池一步。所以在实际中毛头小伙子,干出一番大事业出来的也毕竟不少,“少不经事”的话也不尽全对。“后生可畏”倒是对的。但是,我们现在还应该说,后生不是可畏,而是可爱。
青年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也应该是风暴的突击手,他们必须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悍卫者,他们的创见也会把社会推向更前。

专栏:跃进之歌

电力扬水站开工之前
  邹荻帆
这正是七九冻开,八九雁来的时候。官厅湖畔的积雪已逐渐溶化,绿色的湖水正漾着微波,打鱼船在上面游动。蓝色的天空中,野鹰在尖叫,喜鹊在待绿的压头柳上鸣噪。在旷野中走一走,清冷的风使人心胸扩展。
怀来县官厅湖畔的五个电力扬水站正要动工,人们可以看见在残雪、薄冰、疏树、土屋之间,测量队的红旗在湖畔移动,仿佛火炬在原野上烧亮了一样。
五个电力扬水站将灌溉十万亩田地,相当于全县今年水利任务的一半。将使二十五个社的沙荒变良田、涝洼变富川,还给全县电气化打下一个基础。但是,这也是个不小的工程,全部工程有三十二万土方,要动员一万个整劳动力,苦战二十天才能完成,而这又正是准备春耕最重要的时刻,要使工程春耕两不误,是件重大的组织工作。
我记得当乡党委书记耿长春和副社长刘振声,从沙城参加二级干部会议回来,立即制订了西榆林全社的1958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生产建设规划。就在1958年,粮食亩产要从去年的一百几十斤,达到四百斤。养猪要从去年的一千三百多头,达到一万六千头。要造林一千亩,打青饲料一百五十万斤,打鱼五十万斤,产水果七十万斤,新栽果树两万棵,还要开稻田一千五百亩……这是一个只有九百来户、四千口人的合作社生产规划,不用说明,如果不经历苦战,是无法达到鱼米乡、花果乡的目标的。扬水站的工程,就是保证丰收的重要措施,西榆林社50%以上的强劳动力都要投入这工程,一个细致的组织工作正在这里进行,一个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运动正在这里熊熊燃烧。
晚上,半边月亮照着五个露天会场,长城外的西北风竟像泼着冰霜一样,这里是零下二十度左右。但八百多人都听着乡社负责人朗诵这种数字的诗,因为每一个数字对他们都是那样关系密切。当报告人宣布扬水站就要开工,在开工之前,一定要做好春耕准备工作时,我听到会场中嗡嗡的春雷一样的声音,人们在商量如何调配劳力,如何突击完成后方工作,如何支持水利前线……
就在第二天,乡社负责人都到田地上去了。这天,出勤的人数比前两天超过了一倍多。因为3月6号,扬水站就要开工,人们要突击完成一些工作,譬如挖养鱼池,开积流沟,积肥送肥,刮果树等。此外,当强劳力开赴前方之后,后方的工作该怎样进行,必须一个人当两个人,一天当两天才行。就在各个劳动生产的场所,利用休息时间,又开了生产大跃进谈心会,一个“户户无闲人”的运动正波澜壮阔地展开。
夜已经十一时,虽然月光蒙蒙,在西榆林东边的田野,铁镐铁铲撞击冻土的声音却轰轰可闻,正是这些强有力的青壮年,为了即将奔赴扬水站前线,他们连夜在打通尚未完成的积流沟。他们还要突击完成一些重活,留下较轻的活,让老幼妇女承当。而在村子的庭院中,学生们正围着下放的女干部,在学习“长城报”上所刊印的歌曲,如“农业社就是家”、“歌唱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等,歌声在宁静的村子升起,听着它,仿佛听到一只和平的赞美诗。
走过第一生产队队部的纸窗,人影在窗纸上摇晃。在暖炕上正在开“五倌会”,这就是羊倌、驴倌、车倌、牛倌、饲养员的会,为了响应生产大跃进的号召,他们在保证牛添牛犊,羊添羔子,早出晚归,保畜保膘。人们都知道,赶大车的必是壮健汉子,他们保证说:白天赶车,晚上推车送粪。如果你问他们今年计划干多少个劳动日,他们会豪迈地告诉你:“三百八十个!”因为,除了雨天,大车无法出动外,好多个晚上都将组成新的劳动日。
在美好的季节,从事宏壮的建设事业,正是春风得意马蹄急。在西榆林村走一趟吧,红色的春联给人们多少喜悦,这一处写着:
大河深川源头盛
老树新枝百花香有些家贴着的是从人民日报副刊上选来的春联:
增产胜过摇钱树
节约好似聚宝盆这“源头盛”使我想着扬水站的水利工程,而“百花香”、“摇钱树”,却使我不能忘怀那些为了支持扬水站工程,正在海棠林、杏树林、红果林……刮树剪枝的老人们。
早春的布谷鸟,不知从哪一片树林、哪一方天空叫着,老人们就搬着木梯,拿着刮刀和剪子到树林中去了。他们刮出了树干的绿色,剥去了虫蚀的腐皮,叶芽已经缀在枝头。有经验的老农民,从这最早枝条,就知道花会有多少朵,果实会有怎样的收获。这些老人过去几十年都是“长工”,仿佛给地主写下了卖身契,现在他们手上拿着工分簿,记录着他们勤劳的德性。
积肥送粪的行动,差不多是总动员起来了。三勤(勤垫圈、勤起厕、勤打扫)六翻身(畜圈、厕所、猪圈、坑塘、火炕、鸡窝等翻身)正在人人动手。我不知道全社现在已经积了多少斤肥,但我知道有三十多万斤肥料已经送到田地上去了。
这是真正的达到户户无闲人的社,更正确地说,是人人都勤俭的社。他们调配了全部劳动力量,要抢在时间的前面,完成扬水站开工之前的后勤工作,达到春耕准备圆满完成,扬水站工程提前灌溉。
在我们的农村,我仿佛看到无数三头六臂的巨人,在创造新历史,在进行开天辟地的工作。我坚决相信在他们披荆斩棘的手掌下,没有困难不能克服,没有工作不能完成。

专栏:大家谈

提倡活报剧
李钦
活报剧,同大字报一样,已经成为群众反保守、反浪费,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的武器。它们不仅主题鲜明,形式风格也是多种多样。天津国棉四厂利用开会之前几分钟演出活报剧的风气,非常普遍,而开会的内容往往和活报剧的主题结合很紧。这两天,这个厂举行了活报剧演出比赛。天津市有的专业剧团,特为业余剧团作了活报剧的示范演出。北京、上海等地的专业剧团,这个时期也演出了许多反映时事的小剧本。
活报剧是迅速反映现实生活、紧密配合政治运动最好的戏剧形式。它能达到创作上“多快好省”的要求,是群众最富有智慧的创造。戏剧工作者应该到群众中去发现和培养业余作者。把这支生气蓬勃的业余创作队伍组织起来,以群众创作来推动整个戏剧事业突飞猛进。现在正是大好时机!

百花齐放
郭沫若
8.樱 花我们在日本真真是多得惊人,会使举国若狂前来花下酩酊。千树万树使得漫山遍野如云,迎风一片齐开,迎风万点飘零。来到了中国,我们就更加稳重,不再是个人独出,三天的英雄。(注)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就在花世界中,同样够你受用。
(注)日本谚语有“花则樱花,人则武士”,又有“三日不见的樱花”,言樱花易谢,只能看三天。
9.十样锦剑叶似菖蒲,长茎抽出,结满骨都;各色的花逐次开放,锦绣实相如。人们喜欢剪去,把我们插入花瓶,离了根,我们的花也要直开到顶。人们是在爱花,我们却是在爱人;我们爱中国孩子是地上满天星。他们应该说是万样锦,万万样锦,要他们锻炼,快把社会主义建成。
10.死不了我们是昔有,今有和永有的花草,我们的名号稀奇,就叫着“死不了”。不信,请把我们的花朵连梗掐下,只要一插进土里又能活得很好。但我们害怕寒冷,过不了冬天,我们的生命只好靠种籽绵延。因此,我们依然是永远死不了,生命的力量大过原子弹、氢弹。
11.打破碗花花我们的白色花冠是五瓣,有的是淡紫色或者淡蓝,也有的是双瓣名叫秋牡丹,栽培在庭园里面也很好看。但我们的广阔天地是乡间,农民们用来驱蝇、除蚊、肥田。茎叶有毒,看是怎样地使用,只要使用得好并不打破碗。
12.夹竹桃我们似竹而非竹,似桃而非桃;红花碧叶,姿态并不那么妖娆。我们害怕冷,也不那么高兴水,最大的毛病是特别喜欢肥料。肥料如果少了,我们要起变化,红色的花就要变成白色的花。在这里或许包含着深刻教训:红色专家可能变成白色专家!

樱花(国画) 齐白石

我过“满月”
文化部下放干部 白崇义
到农村来当新农民今天恰好满一个月。
清早起来,天气很暖和,我的心情很舒畅,不知“庆祝”我的“满月”的将是什么?生产队长一踏进门槛,就说:“今天造肥料。”记工员在旁边望望我,立刻接上一句:“老白今天做不做?”“当然做!”我干脆地回答。说实在的,我当时并不知道“造肥料”的底细。想着反正不过是出力气罢了。
社员们陆续来到场头了。灰粪、黄粪和河泥已经摆好在那里。社员们先把河泥铺到黄粪和灰粪上,然后男子们去挑尿挑水来浇到泥上,妇女们便脱掉草鞋,挽起裤腿,踏进去踩起来。粪和泥足足地淹没到她们的膝盖。这时,该轮到我了,我还穿着鞋袜站在场头边。大家的眼睛都不约而同地转向我,眼睛里好像都有一个问号。我的确有些犹豫,这以前我也曾碰到过几次困难,譬如黑夜在水沟边上冒着跌进水里的危险,挑河泥,冷天脱掉棉鞋下河水,以及第一次去县城里去挑黄粪等,那时我也曾迟疑过,但一鼓起劲,咬咬牙根便克服了。今天的事比起那些来对我好像更为困难,但是面对着这些眼睛我终于决心接受这场考验。当我脱掉鞋袜,挽起裤腿,一双白白的脚终于踏进合粪里去的时候,我才相信我已真正的和农民兄弟站在一起了。
一瓢一瓢浓得发绿的尿不停地浇到河泥和黄粪上,人们的脚一上一下踩到合粪中,发出“劈拍”的声音。被踩得均匀的合粪,显出黑油油的亮光。这时,站在我旁边的两个年轻的社员,半开玩笑半讲怪话似的要拉我去黄粪最浓的地方去踩。我并不示弱,我既下决心踏进了粪里,难道我还在乎浓或稀吗?但是当我刚要过去踩的时候,我的房东女主人出来说话了:“就在这边行了!”她那泼辣的声音立刻使那两个青年人驯服了。接着,住在我家对面的赵伯伯递过来一把锹给我,要我扶着锹踩,免得被滑倒。他朝着社员们说:“如果个个像老白这样肯干,别说一千二,一千五百斤也能收到!”刚才开玩笑的那两个社员也来关照我,脚往下踩时慢慢地下去,快了容易被瓦碴子砸伤。
傍晚,粪已经造好。女社员们都拥到溪边洗脚去了,场头只剩下几个男社员在做收尾工作。一个老农问过我“辛苦了!再过些日子,这些合粪晒干后,便可挑去肥田。”这时,我一股劳动后愉快的热潮,便涌进我的心里来了。
临睡前,有几个社员来探望我。他们笑着问:“是不是用香皂洗了脚?”
这个晚上,我想着今天的一切。这一关,大概才是我的感情变化的真的开始。

认得了新叔叔(下放干部生活速写)费声福

专栏:知识小品

青草茸茸
孙筱祥
在你的窗前、檐下,或者道路的两旁,如果有那么一片青青的草地,该是多么清新爽目!草地,不但可以使我们的生活环境美丽如画,而且有益于我们的健康,有利于土壤的巩固和植物的生长。
草地,可以避免尘土飞扬;可以提高空气的湿度;可以减低风速;可以滞留积雪,提高土壤的水分。在坡地和河岸上,草地的根系可以巩固土壤结构,防止水土冲刷。
草地大抵可以分为游息、观赏、体育场、牧草和土面覆盖等五种类型。游息草地要耐踩踏;体育场草地既要耐踩踏,又要像地毯一样坚实、平整。城市郊区的草地,最好选用饲养价值高的草种,一方面可供城市居民游息,一方面可供农业社放牧。林下覆盖的草地,最好选用耐荫的种类。水渠、河岸、坡地上护坡防止冲刷的草地,最好选用地下根茎十分发达,像狗牙根,结缕草等草种。
北京和华北一带可用的草种有羊胡草、结缕草、红狐茅、羊狐茅、牧场早熟禾、宿根黑麦草、红顶草、狗牙根等等。羊胡草在东北和华北都有野生,可以在野外采集种子。羊胡草不耐踩踏,但返青早,喜欢阴湿,适于作观赏草地和林下覆盖草地。狗牙根在北京易受冻害。结缕草耐寒耐踩,在北方可以作为游息和体育场草地。羊狐茅,东北与内蒙古都有野生,华北、华中、西南各省也有原产。红顶草内蒙古高山上有野生。牧场早熟禾耐踩耐寒耐旱,也能抗热;我国东北、华北、华中各省均有野生。
华中、华南地区,可以应用的草种就更多了。大致常用的有狗牙根、芝草、蜈蚣草、天鹅绒芝草、结缕草、牧场早熟禾等。天鹅绒芝草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草种。它低矮致密,真像天鹅绒一样绿茸茸地。这种草一般都用无性繁殖。在华中和华南等地,天鹅绒芝草是观赏、游息、运动场、护坡等草地的理想草种。其余狗牙根,结缕草等都是很好的游息草地。繁殖可用铺草皮的办法,也可用播种法。这两种草种华中、华南、西南都有野生。也可以到郊区撩荒地上去挖取草皮来铺。南方在3、4月或深秋季节都适于铺草皮。如果用播种繁殖,最好在3、4月播种。普通用撒播,复土一公分。南方的蜈蚣草,能耐阴湿,地下根茎发达,保护河岸,渠岸特别有利。
草地播种以后,大概需要二十天至三十天以上才能发芽。发芽以后,要经常拔除杂草。为了保持草地美观,经常维持鲜绿色和避免倒伏,必须经常用草剪或轧草机推剪。通常在生长期内,可以修剪三至十次左右。南方多雨地区,除新铺草地需要浇水两三次以外,平常不必浇水。北方干旱地区,需要常常浇水。草地铺设以前,土壤内最好预先施以发酵后的基肥,或混入颗粒肥料。栽植以后,也可以使用稀薄的液体肥料。

专栏:舞台和银幕

两个“风暴”
人们迫切地期望从舞台上看到我国各个革命斗争时期的史实和革命烈士的英雄形象,中国铁路文工团演出的“二七风暴”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红色风暴”,就是根据二七运动的史实而创作的戏。两个戏都描写了我国铁路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同当时的帝国主义、封建军阀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剧中,很好地描绘了林祥谦、施洋等烈士的光辉形象,歌颂了他们的英雄事迹。

专栏:舞台和银幕

评剧的“家”
中国评剧院演的“家”是以觉新和梅表妹“痛别”开头的,剧情基本上按照曹禺的话剧剧本的脉络发展下去,但有些情节要比话剧交代得详尽些。
话剧里觉新和瑞珏在洞房中诗意的独白,在这里变成优美的对唱。评剧“家”的编导者也没有放过最能感动观众的鸣凤自杀一场,鸣凤始而唱出对爱情、幸福的向往,最后又唱出高家的丑恶和自己的苦痛。演瑞珏的小白玉霜和演鸣凤的于萍都演得认真,唱得又多又好,爱听评剧的观众是会感到满意的。
(江)

专栏:舞台和银幕

“围剿麻雀”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了许多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纪录片,其中“围剿麻雀”这部短纪录片,非常新鲜、有趣。它介绍了四川省新繁县禾登乡的群众捕麻雀运动。
四川省捕麻雀用的是“围剿”的办法。从影片中我们看到了声势浩大的捕雀情景:不论是男女老幼,不论是白天黑夜,人们都拿着鸟枪、竹竿,在田间、竹林、田野去捕雀;吆喝声、锣鼓声、枪弹声和击打竹筒声,此起彼伏;所有的树木、竹林似乎都在动摇了。这样连续几昼夜,弄得麻雀只得在空中不停地飞转,没有一点喘息的机会和落脚的地方,也吃不到东西,最后在极度疲劳之下从空中掉下来。这时,我们会看到喜悦的人们,特别是孩子们满地拣麻雀的生动场面。这影片已制作成完,4月中旬即可在全国各地影院上映。 (草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