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上
苏联代表建议开部长级会议
讨论发展贸易问题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10日讯:苏联代表团团长扎哈罗夫10日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上建议发展这个组织各成员国之间互利的经济合作,并且建议在今年年底召开各成员国部长级会议,来讨论发展贸易的问题。
扎哈罗夫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是在和一年前大不相同的情况下召开的。目前,世界上争取建立正常的睦邻关系、争取在国际关系中发扬相互信任和合作的精神的运动,在日益加强。扎哈罗夫指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并且提到了苏联政府关于召开高级会议的建议,这个会议除了讨论其他问题之外,还可以研究各国都关心的经济问题。
扎哈罗夫建议欧洲经济委员会组织区域性的全面互利合作,从而对争取建立国际信任的共同斗争作出贡献。在这方面,他建议首先组织各成员国交流生产日用品的经验,并且具体建议会议讨论用什么方式来在欧洲经济委员会范围内安排这种合作。
扎哈罗夫接着谈到苏联关于召开部长级会议来讨论发展贸易问题的建议。他说,这个会议可以讨论用什么方法来发展欧洲经济委员会各成员国的长期贸易问题,还可以讨论按贸易条件进一步交流技术革新和生产组织方面的经验的问题。这个会议可以在1958年年底召开,有关召开会议的必要准备可以委托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处和它的对外贸易委员会进行。
苏联代表团团长指出,如果考虑到西欧国家的经济困难日益严重,如果考虑到最近美国的工业生产衰退给劳动人民造成的灾难,并且使得世界舆论非常不安,那么,苏联所建议的经济合作纲领的意义就显得特别重大了。他着重指出,要想解决经济问题,不应该从军事化方面去想办法,而应该从实行各国广泛而有益的合作方面去想办法。在这方面,他提醒说,苏联在困难的三十年代曾经向外国定货,使不下几十万劳动人民得到了工作。
苏联代表团团长最后指出,苏联不反对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同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建立联系,欧洲经济合作组织的代表可以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代表一道参加欧洲经济委员会及其常设机构的工作,具有发言权。
苏联代表的发言成了会议注意的中心。法国代表在发言中承认,苏联的建议是十分严肃和重要的。他认为,苏联的建议值得研究。
会议还讨论了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欧洲经济委员会成员国的问题。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建议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欧洲经济委员会会员国。苏联、波兰和南斯拉夫代表支持这个建议。西德和法国的代表则表示反对。会议决定把这个问题列入欧洲经济委员会向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提出的报告中。
奥斯卡·兰格教授(波兰)在10日的会议上再度当选为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主席。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估计
美经济危机要拖到后年
“反衰退措施”引起财政赤字激增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资产阶级刊物“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中估计,美国经济危机在今年年底之前没有好转的希望。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写道:“(今年)6月份很可能将是失业人数最多的月份。7月份可能遇到工业活动的低点。8月份和9月份大概将艰难地前进”。这家杂志用没有信心的口吻写道:“要到1958年年底情况才会有很大的好转——如果有任何好转的话”。杂志还认为,到1960年美国经济才能从经济危机中恢复过来。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虽然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反衰退措施”对于阻止经济衰退并没有发生作用,由此而产生的政府财政赤字激增却眼看着将成为现实。
美国政府预算局局长莫里斯·斯坦斯9日说,1958财政年度(到今年2月底为止)政府财政赤字数字至少要比原先预计的增加两倍半,即从四亿美元增加到十四亿美元。斯坦斯还说,下一财政年度还会出现“相当大”的赤字,而不会像预期的那样有什么结余。他指出,这还没有把由于经济衰退而使政府税收下降的可能性估计在内。
据合众社今天报道,研究经济趋势的美国经济学家们都在为可能发生通货膨胀而担忧,他们警告说,政府采取的“反衰退”行动“为将来发生通货膨胀打下了基础”。据他们估计,由于美国政府的“反衰退措施”而产生的预算赤字可能达到二十亿美元到一百五十亿美元。

深夜过坟堆 吹口哨壮胆 华君武

专栏:札记

小人之心
美国经济病势加重,而且感染了西欧。在这样一个时刻,苏联代表团团长扎哈罗夫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上提出一项建议,希望所有欧洲国家和美国在今年年底举行部长级会议,商讨扩大东西方贸易的长期办法。
苏联的这个建议一方面是为了建立国际信任,一方面也是出于对资本主义国家里遭受失业灾祸的受害者的伟大的同情。可是,有那么一些西方国家的代表却把这个建议说成是苏联“为了使西方放宽对输往苏联集团的战略物资的控制”。看来,这些顽固不化的人并没有从设置贸易障碍的后果中吸取教训。社会主义国家资源丰富,互助合作,只有经济繁荣,没有经济危机。西方政客把“同情”说成是要求“放宽控制”,这真是十足的“小人之心”。

专栏:札记

并不稀奇
华盛顿的官员们最近表示,美国已经拒绝给老挝更多的“援助”,除非老挝政府“答应”改革币制。这种公开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未免太不像话,所以连“华尔街日报”也认为这是“露骨地干涉一个自立国家的内政”。
不过,“华尔街日报”又接着说,这种干涉“在美国外交史上是异乎寻常的”,似乎令人感到稀奇。其实,这有什么稀奇呢?美国一向就是利用“援助”干涉他国内政的,老挝仅仅是最近的一个例子而已。“华尔街日报”为了替美国打掩护,显然是在故意装糊涂。

古巴全国燃遍起义烽火
圣地亚哥一度巷战对外交通中断
新华社11日讯 哈瓦那消息:在9日古巴首都哈瓦那发生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以后,10日上午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奥连特省省会圣地亚哥又有武装起义者同政府军队进行战斗。
武装起义者同全副武装的政府军队和警察的巡逻队在圣地亚哥主要街道上进行巷战。战斗到中午才结束。
同一天,据报道,在奥连特省全省各地都发生了起义部队同政府军的战斗。圣地亚哥同这个省其他大多数城市之间的运输和交通都中断了。同时全省许多地方都发生罢工。古巴政府调集了一万人以上的陆、海、空军人员到这个省来进行镇压。
据起义部队宣布,他们曾一度攻占奥连特省西部曼萨尼罗西南二十五英里的圣拉蒙,还曾一度进入曼萨尼罗以南的梅迪阿路纳城。
在邻近奥连特省的卡马圭省,成千名古巴职工不顾政府关于罢工者将被永久开除的命令,在10日举行了罢工。
此外,据报道,在9日哈瓦那发生武装暴动的同时,在古巴全国六个省份中都有游击队进行袭击的事件。在哈瓦那省的科托罗、比那尔·德里奥省的马里耳港口、马坦萨斯省的马德鲁加和圣克拉拉等地都发生了战斗。
在首都哈瓦那,政府军和警察10日继续大肆搜查和枪杀9日参加武装起义的人。这个城市的秩序还没有恢复,9日晚间电力和煤气供应都告中断。
(附图片)
古巴起义部队广泛出击。

南越去年入超惊人
输入几等于输出四倍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西贡报纸消息,南越进出口工会发表的一个报告透露,南越在1957年的输入额几乎等于输出额的四倍。输入总值达一百亿皮阿斯特以上,比1956年多二十亿。输出总值只有二十七亿皮阿斯特多一点。
消息说,90%的输入是以“对等基金”形式提供的美“援”物资。这些物资目前在南越市场上最没有销路。

智利社会党参议员
反对拉丁美洲追随美国扩军备战
阿根廷总统主张拉丁美洲经济统一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日讯:据智利“报信者报”报道,智利社会党参议员安普埃罗表示反对拉丁美洲国家扩张军备。
他谴责美国给拉丁美洲国家军事“援助”的政策,因为这种援助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他还谴责美国想把“美洲国家组织”并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说,我们认为,只有采取中立的立场和维护和平共处原则的立场才能够成为在拉丁美洲实行裁军政策的良好开端。
新华社11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阿根廷当选总统弗朗迪西在10日离开巴西的圣保罗回国之前强调说,拉丁美洲的经济统一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发展拉丁美洲巨大的经济潜力,才能保证政治上的自由。
将在5月1日就职阿根廷总统的弗朗迪西从8日到10日在巴西访问了三天。访问期间,他同巴西总统库比契克举行了会议。据报道,阿根廷和巴西的经济统一问题是会谈的主题。

专栏:人物介绍

阿图罗·弗朗迪西
阿根廷总统阿图罗·弗朗迪西早年从事律师职业,1946年开始进入国会。1954年1月,他当选为“公民激进联盟”全国委员会主席。
今年2月间,弗朗迪西以“不妥协公民激进联盟”的候选人资格当选总统。由于他在这次竞选时提出了一些符合民族利益的政治主张,因此得到了阿根廷一切民主党派和共产党的支持。
“不妥协公民激进联盟”在竞选纲领中主张保障民主自由,保护国家资源,发展民族工业,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以及奉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

法殖民者惨无人道
残酷折磨布伊海德
新华社11日讯据塔斯社伦敦9日讯:英国工党的“论坛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贾米拉又处在危险中”的评论,谴责法国殖民当局对阿尔及利亚爱国女青年贾米拉·布伊海德的虐待。评论问道,难道贾米拉避免了断头台的死亡,是为了要慢慢地死去吗?
“论坛周刊”说,法国殖民当局在贾米拉·布伊海德被赦免死刑两天以后就从阿尔及尔市监狱被移解到巴贝鲁斯监狱,这个监狱位于撒哈拉大沙漠边缘的热带地区。当局承认贾米拉在监狱中有病不能得到医治,却不把她送到医院里去。
周刊写道,贾米拉现在伤口发炎,一只手已经瘫痪。监狱当局不允许贾米拉的律师去探望,她的朋友得不到关于她的可靠消息。

美军辱打日本姑娘 一日一地发生两起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11日报道,4月9日这一天,在广岛县岩国市发生了两起日本女青年被当地驻日美军侮辱殿打事件。
9日上午,一个名为K子的二十一岁姑娘在回家的路上,美国中士普勒无故对她施行强暴的行为,使她的面部和下腹部等处受了重伤。9日下午,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士肖希克在一个饮食摊附近把一个名为节子的十八岁姑娘扔到锦川(河名)里面去。幸亏附近有一架游艇用的梯子,节子才能爬上岸来。

切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交通要道
政府军收复双溪冷沙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在4月9日收复了离开侯赛尼叛乱集团巢穴巴东约九十公里的重要交通中心双溪冷沙。
双溪冷沙在巴东的东面,为叛乱集团窃据的主要地区西苏门答腊通往南苏门答腊的重要公路枢纽。据报道,叛乱集团用的石油是从这里运去的,叛乱集团的“信使”也是常常通过这里到其他地方去的。政府军在收复双溪冷沙之后,就有可能切断叛乱集团逃往占碑和南苏门答腊的道路。
雅加达各报今天都报道,政府军在最近即将对侯赛尼叛乱集团的巢穴武吉丁宜和巴东发动最后阶段的攻击。
侯赛尼叛乱集团由于外临政府军的猛攻,同时内又遭到当地人民和对它不满的部队的反对,已经更加慌乱。叛乱集团现在正加紧迫使学生当兵,拼凑新部队,作最后的挣扎。

抗议英殖民当局迫害爱国者
塞浦路斯总罢工
据新华社11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全岛在10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抗议英国殖民当局监禁塞浦路斯爱国者。在罢工开始后,塞浦路斯各地的工厂停工、交通停顿,商店也关了门。
在这一天,被监禁在英国监狱的塞浦路斯爱国者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绝食,抗议英国殖民者对他们的迫害。
在前一天,这些民族运动参加者的父母集合在尼科西亚圣约翰大教堂中,为抗议英国殖民者拘留他们的儿女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绝食。
在总罢工开始的同时,塞浦路斯许多城市的市长们打电报给英国驻塞浦路斯总督福特,要求他立刻释放一切被监禁的塞浦路斯爱国者和废除紧急法。

专栏:美国黑幕

纽约市立大学的政治迫害
3月份一期的美国“民族”周刊报道了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华伦·奥斯汀遭受政治迫害的经过。人们不难从这位美国教授的遭遇里看出,麦卡锡的幽灵仍在指挥着疯狂的乐队奏出政治迫害的曲调。
华伦·奥斯汀是纽约市立大学英文系教授。他于1931年在该校毕业,以后一直在该校任教。纽约市高等教育局曾于1954年9月和1955年6月先后两次询问他是否参加过1937年的“五一”节游行,并追查他与纽约市立大学另一位教师夏普斯的关系。奥斯汀回答说,他参加过二十年以前的“五一”节游行,又说在他任教的初期,夏普斯是由校方指定的、他的指导者。奥斯汀说,后来他才知道夏普斯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过奥斯汀本人既未加入共产党,也没有参加过共产党的活动。
这是政治迫害的开端。
1957年5月20日,纽约市高等教育局询问奥斯汀是否准备辞职。奥斯汀答称毫无此意。第二天,纽约市高等教育局派人前往纽约市立大学,在校方代表陪同下把奥斯汀从教室里叫了出来,把解雇书交给他。奥斯汀的罪名是“有失大学教师的品德”。由于奥斯汀的坚决抗议,高等教育局设立了一个讯问委员会。讯问委员会的工作断断续续地进行到1957年年底,最后作出了一份报告书,认为奥斯汀“有罪”。
报告书说:“奥斯汀曾在杰斐逊学院进修俄文,而俄文这项课程与他在大学里所担任的英文讲师工作并无显著的关系……。”
事实上,除了俄文以外,奥斯汀还学习过法文、意大利文。在美国,学习俄文竟被认为是定罪的根据。
报告书里还把夏普斯夫妇曾到奥斯汀家中去过一次列为罪证。
报告书说:“……如果孤立地、隔离地来看待奥斯汀案讯问中得出的诸项事实,不足以证实奥斯汀被控的各点。可是,把这些事实综合起来观察,就可以得出不同的估计……。”所谓事实就是奥斯汀参加过二十年前的“五一”节游行,而据“纽约时报”的记载,那一年参加“五一”节游行的纽约市民不下七万人。所谓事实就是奥斯汀学习过俄文、阅读过一些进步的书籍!
1957年12月16日,纽约市高等教育局正式解除了奥斯汀在纽约市立大学的教授职务与工作,并且不予补发停职时期的薪津。奥斯汀的女儿本来在纽约“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工作。由于父亲的案件,她也被公司解雇了。现在她在一个百货公司充当售货员。 (乐 山)
(附图片)
麦卡锡幽灵指挥下的疯狂的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