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说靠威胁是不行的
西方国家应该坐下来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在莫斯科的一个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苏联对困难的裁军问题仍然抱着希望。可是,应该对那些反对消除“冷战”的先生们说:我们已经忍耐得够了,要想依靠压力和威胁来同我们谈判是不行的。
赫鲁晓夫在今天下午率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由匈牙利回到莫斯科。他是在列宁运动场体育宫举行的欢迎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讲这些话的。
赫鲁晓夫对参加大会的一万五千名听众说,苏联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采取了很多建设性的步骤,但是暂时还不能希望有什么结果。因为,对方总是耍花招,在解决裁军问题的道路上制造越来越多的新障碍。
苏联在采取了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以后,曾经呼吁美国和英国仿效苏联的榜样。但是有人向我们说:需要监督。好吧,我们同意建立监督,可是答复我们的还是:不行,还需要什么东西。这里问题很简单:西方国家不愿意达成协议,因此拚命提出那些不可能执行的条件。
赫鲁晓夫说,美国垄断资本家以为他们是无所不能的。在他们面前谁都要发抖。他们对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发号施令,并且要对全世界发号施令。只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没有对他们卑躬屈膝,而实行着独立的和平政策。
赫鲁晓夫说,有人建议对我们进行监督,我们赞成监督,但是他们主张的监督是干涉我们这些国家的内政,破坏我们的主权。总而言之,你要叫他们在桌边坐下来,他们偏要把脚放在桌子上。我们主张建立监督,但是我们要说,请不要飞到不应该飞去的地方。印度有一座神圣的甘地的坟墓,如果你想去看看这个坟墓,你就应当尊重印度的传统——脱了鞋赤足走近坟墓。我们曾经到过那里,而且尊重这个传统。因此,先生们,你们不要只是爱惜自己的美元口袋,而且也要尊重别国人民的传统,你们要知道,他们也有自己的自尊心和自己的利益,他们要保护自己的安全。
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说:让我们达成协议,我们的飞机可以飞到你们国家的上空,而你们的也可以飞到我们的上空。但是我们不希望飞到你们国家的上空去,我们希望你们的精神也不要集中在我们国家的上空。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应该采用一切可行的办法来保卫和平。但是,我们不能让人来恫吓我们。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想利用各种方法来折磨我们。他们认为:如果苏联建议裁军,那么,这自然说明它已经无路可走。四十年来,你们一直在等待这种局面,然而,现在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有这种局面的。你们永远也等不到这样的局面:想使我们在你们面前束手无策,并向你们投降。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在平等条件、尊重自己的尊严和根据我们的经济和道德因素的基础上来进行谈判。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才能同你们谈判。
西方国家统治集团今后如果继续坚持阻碍和平协商国际问题的话,那末,各国人民反正会要求结束“冷战”和停止军备竞赛的。
赫鲁晓夫指出,在反对阶级敌人的斗争中,我们用不着厮杀,在这场斗争中我们有另一种武器,这就是繁荣国民经济,增进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增加消费品的生产。他说,现在我们估计而且也可以说,再过不长的时间,我们就可以达到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最高峰,我们将超过美国的生产水平。美国先生们,你们自己相信苏维埃制度优越性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还谈到了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匈牙利的结果和匈牙利的国内情况。他说,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匈牙利的结果非常令人满意。代表团同匈牙利劳动人民的会见显示了匈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必须尽一切力量来继续加强苏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关于匈牙利国内的情况,赫鲁晓夫说,匈牙利现在的情况很好。匈牙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反革命叛乱在匈牙利生活的各个方面所造成的后果已经消除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团结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周围,党的威信无限地提高了。
自然,人民匈牙利需要帮助。我们苏联不仅应当继续支持匈牙利,而且应当支持一切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使我们的阵营始终强大。那时我们的共同事业将更加巩固。
赫鲁晓夫特别热情地谈到了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明尼赫等,他指出,他们是真正的革命家,他们忠于工人阶级事业,贡献一切力量,为建成社会主义而奋斗。

新企业不断建成 新住宅年年增多
苏联建筑规模世界第一
资本主义国家住宅建筑规模一年比一年缩小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建筑问题评论员在10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建筑规模都没有苏联这样大。单是去年一年,苏联就有约八百个新的大型工业企业投入生产。世界上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就是在去年全部建成的。
评论员说,苏联住宅建筑的规模非常大。在1946——1950年,它总共建成了七千二百五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1951——1955年,苏联又建成了一亿零五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在1956——1960年期间,它所要建筑的住宅总面积将等于到1955年时苏联全部住宅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和苏联住宅建设规模年年扩大同时,资本主义国家的住宅建设规模却年年缩小。例如,1956年英国住宅建设的规模就缩小了15%,美国缩小了18%。
苏联建筑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很高。去年,在全国建设工地上工作的有七万五千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和起重机。苏联建筑工业中已经广泛采用了工业化的建筑方法。在建筑房屋时,只要把工厂预先制造的各种构件和部件装配起来就可以了。
苏联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的生产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一位。它去年生产的装配式钢筋混凝土部件和构件比1953年差不多增加了五倍。
战前,苏联水泥产量是相当落后的,而去年它在这方面已经超过所有的欧洲国家。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钢筋混凝土构件的生产总量上已经占世界第一位。从1950年到1957年,苏联水泥的生产量增加了一千三百七十万吨,这几乎等于美国在同一时期水泥增长量的一倍半。这是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金兹布尔克10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全苏建筑会议上说的。这次会议是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两千多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布尔加宁、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穆希金诺夫、福尔采娃、柯西金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金兹布尔克在报告中强调说,建筑材料工业从1953—1954年开始,大大地增加了预制构件的生产,首先是钢筋混凝土构件、大型砌块、大块板壁的生产,这保证了建筑业过渡到工业方法。
金兹布尔克说,由于工业管理按地区的原则加以改组,仅在一年里面,建筑材料工业总产量就增加了23%,这大大超过了前几年的增长速度。
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库切连科也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1957年新建住宅总面积超过四千八百万平方公尺,这比整个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全部住宅建筑量还要多。到1960年为止,住宅建筑量应该比去年增加80%。1960年建设的住宅面积将要比今年建设的住宅面积多一千五百万平方公尺。报告人指出,改用巨型砌块、特别是巨型板壁建筑法,是进一步发展住宅建筑和降低住宅成本的主要道路。假如只用砖来建筑住宅,建筑工人的数目就至少要增加二十万人。而采用巨型板壁法来建筑房子,需要的劳动力就至少可以减少一半。

保作协举行总结工作会议
要作家订出计划密切联系人民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保加利亚作家协会4月7日到8日在这里举行了总结工作和改选的会议。这次会议着重地讨论了密切作家同劳动人民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联系、作家在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的作用,以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反对修正主义企图等问题。
上届作家协会总书记赫·拉杰夫斯基在会上作了作家协会1956—1957年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他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保加利亚社会主义文学建立起来了,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报告人谈到了近年来在某些保加利亚作家中出现动摇情绪和某些带有修正主义观点的作品的原因。他说,除了某些外部影响外,原因只有一个,这就是这些作家不了解保加利亚的现实,或者只了解一些,但是理解得不正确。在驳斥帝国主义宣传机器对于在保加利亚作家中进行的批判某些错误观点的辩论的造谣渲染时,他说,现在和今后,这种辩论还要进行,但这是社会主义爱国者之间的辩论,谁要是企图从这辩论中期待反动势力的胜利,那他就会像俗语所说的,只是对风狂吠而已。
他说,目前保加利亚作家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纲领政策的周围,加强作家同人民的联系。保加利亚文学落后于社会主义建设现实生活的发展,作品中还没有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人的完整的形象。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他建议作家协会领导和每个作家订出同人民建立经常联系的计划。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今后的发展远景,他说这给作家们开辟了广泛的可能性,使他们能够运用他们的艺术创作和才能帮助党教育劳动人民,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
他说,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党中央委员会今后仍将特别关心思想战线和文学艺术的发展。他说,保加利亚绝大多数作家、美术家都是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的。他说他希望某些有错误观点的作家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看到应该走的正确道路。日夫科夫还谈到了密切作家同人民联系、社会主义自由和民主、批评、党在文艺方面的领导作用等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具有错误观点的个别作家表示了改正错误的决心。

蒙古党的第一书记勉作家多写先进人物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对蒙古作家们说,作家应当在作品里多多描写生活中的新成就和新创造。创造财富的先进人物应当成为作品中的主人翁。
达姆巴是在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们一起,在乌兰巴托会见蒙古作家时说这番话的。
达姆巴勉励作家们到工厂、农场和牧区去生活和创作,和劳动人民同甘苦。

专栏:兄弟国家的建设

莫斯科的双层桥
这张照片是莫斯科河上一座新桥的设计图。这座桥建成后将开辟一条从莫斯科市中心到列宁山的近路。虽然桥在河上的部分只有二百公尺长,可是总长度却达二公里。
这座桥与莫斯科所有的桥的不同之点是,它是双层的,下层走地下火车,上层走行人和普通车辆。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桥全部都是用钢筋混凝土构件装配的。这是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一个创举。据设计师估计,这座桥需用二万八千八百立方公尺的钢筋混凝土构件。
大家知道,在深水河上架桥一般都用钢板桩打基础,因此工程很繁重,造价高而且费时间。这座桥将用木桩作基,这样又好、又快、又省。
所有的钢筋混凝土构件都是在工厂作好后送到工地上的。河面上这段桥的工程最复杂。这段桥身是从纵轴分成两半分别架设的。首先要在河岸边用巨大的高架起重机把每一块重达五十吨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安置好并牢固地结在一起。这一半装配好的桥身就有四千二百吨重,二百公尺长。然后必须把这个庞然大物放到水中的浮桥船上再架到基础上。在水上建筑和运输这样重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在苏联还是头一回。
目前桥的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列宁山”地下铁道站将设在莫斯科河上。在两岸桥下的空地上,建筑师们打算利用来建设冬季运动场、咖啡馆、跳舞厅。因为那里有桥的遮盖不受雨雪吹打。
(方)(附图片)

南极发现大冰山面积等于卢森堡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据“劳动报”报道,苏联南极考察队前不久在沙克尔敦冰河地区的海面上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冰山,长九十公里,宽三十公里,也就是说,差不多等于欧洲的卢森堡的面积。这是二十世纪发现的最大冰山之一。
这座冰山是苏联著名极地飞行员彼罗夫所驾驶的一架“伊尔十二式”飞机在南极沿岸沙克尔敦冰河地区侦察冰情时发现的。这座冰山高达四十公尺。冰山通常只有六分之一露在海面上,因此,这座冰山水上和水下部分加在一起的总厚度估计有二百四十公尺。如果使这座冰山全部溶化,所获得的水的数量将相当于伏尔加河在三十二个月中流入里海的全部河水的总和。飞机围绕冰山飞一圈就花了一小时左右。

候鸟秋天到哪里去了
苏联科学家找到答案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加里宁格勒讯:苏联境内的候鸟秋季飞到哪里去了?苏联科学院生物站去年曾经给许多种候鸟戴上环圈然后放掉以寻求答案,现在这个站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第一批资料。
据各国鸟类学家送来的资料说,在比利时发现苏联生物站放出的带环的碛翵和燕雀在那里过冬,在意大利和地中海西部巴利阿利群岛发现有草原上的鹨。比利时西佛兰德省捕获了刚刚一天前由苏联生物站放出的椋鸟。一昼夜间这只鸟飞了一千二百多公里。法国有消息说,那里捕获了带环的戴菊鸟。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团声明
支持苏联停止核试验的决定
法共要政府对苏联新倡议表明态度
新华社柏林1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在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给格罗提渥总理的信以后,在11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欢迎苏联关于从今年3月31日起在苏联境内停止核试验的决定。
声明指出,苏联的决议对两个德国的国家和全体德国人民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它为德国人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去阻止西德进行核军备竞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保证全力支持苏联的伟大倡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团同时照会西德政府,建议由两个德国政府共同答复赫鲁晓夫就停止核试验的决定给格罗提渥和阿登纳的信。照会并且建议两个德国就起草这封回信进行谈判。如果波恩政府不同意共同回信,那就通过谈判就两个德国政府回信时所根据的共同原则达成谅解。
新华社巴黎10日电 克里格·瓦里蒙以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的名义致函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要求召开外交委员会会议讨论法国对苏联停止核试验所应该采取的态度。
信中指出,苏联已经单方面停止进行核武器试验,因此应当尽早举行外交委员会会议听取政府阐明准备对停止核试验问题采取的立场,并且对苏联立即停止这种试验的建议表明它自己的态度。
克里格·瓦里蒙并且要求在举行外交委员会之后召开国民议会讨论这个问题。

纳赛尔月底访苏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据官方今天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将在4月底前往苏联访问。
声明说,在访问期间,纳赛尔将同苏联领导人会见,并且将访问苏联各地,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和苏联在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

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
抨击西德和法国核试验
新华社11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最近对“新德意志报”驻开罗记者发表谈话,猛烈抨击西德同法国在撒哈拉南部试验核武器的计划。他说,这种试验将对中非洲人民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因此,几个星期来,法国在这个地区的各个殖民地的人民代表,已经就上述计划先后在议会里或向法国政府和国民议会提出了强烈抗议。
穆米埃认为,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一项“争取和平的重大步骤”。他说:“仍然在遭受压迫的殖民地人民特别关心战争危险的消除,因为这有助于我们的解放。”
穆米埃接着说,为了全体人类的愿望和利益,人们要求美英两国效法苏联的榜样。
穆米埃强调说:“苏联已经作出这样卓越的榜样,而且全体人类都正在反对原子武器。在这样的时候,波恩帝国主义者却通过了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决定。他们的罪孽因此也就更加明显。”

苏联和阿联加强文化交流
两国将互派专业代表团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开罗11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联10日在开罗签订了今年度文化交流的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两国将互派科学家和艺术家代表团进行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邀请苏联在物理、石油、农业、化学方面的科学家来帮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时将派出自己的科学家到苏联去留学。它还将邀请苏联的东方学家和考古学家前来访问。两国将互相举行电影节,交换广播节目和书籍。
这个计划是由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家指导部长拉德温根据去年缔结的两国文化协定签订的。米哈伊洛夫在4月3日率领苏联文化代表团到达开罗访问。

朝罗两国政府开始会谈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平壤举行了会谈。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内阁首相金日成、内阁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外务省副相李东健。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金日成首相在今天晚上举行国宴欢迎以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朝鲜党政领导人、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朝鲜使节都参加了宴会。

岸信介政府屈从美蒋破坏中日贸易协定
日本各界纷纷要求追究责任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对于岸信介政府屈从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彻底破坏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行为表示不满,并且要求追究责任。
日本政府经过三周的拖延之后,终于在9日由岸信介把日本政府破坏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简短答复交给了同中国方面签订第四次贸易协定的日本三团体代表池田正之辅;另一方面由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代表日本政府发表了公开敌视中国,推翻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声明。
岸信介政府的真面目彻底暴露之后,“立即缔结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国民运动实行委员会”立即在10日在东京举行大会讨论9日岸信介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所作的答复和爱知揆一的谈话。
参加会议的有日中友好协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工会促进国际贸易协议会、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和厂商等三十二个团体的代表以及社会党国会议员和各界名流。
会议决定向同中国签订第四次贸易协定的日本三个团体提出书面要求。
书面要求指出,日本政府一方面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表示“支持”与“协助”,另一方面又在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发表的谈话里表示日本政府还要“尊重”它同蒋介石集团的关系,它无意承认中国政府,也不承认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中国国旗。日本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对中国不友好的,而且是在实际上破坏日中贸易协定。他们对日本政府的上述态度表示不满,并且要求日本三个团体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执行日中贸易协定。
参加签订第四次贸易协定的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团员胜间田清一在会议上指出,爱知揆一的谈话是违反日中贸易协定和备忘录的。这个协定和备忘录将因此无法实施。
日本社会党也在同一天举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会议。会议在讨论了社会党对爱知揆一的谈话应该采取的态度以后,发表一项声明,表示社会党不能同意爱知揆一的谈话。并且决定在当天正式要求池田正之辅(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理事)举行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运营委员会全体会议,追究责任。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前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团员、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川上贯一,10日在大阪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谈话,指责日本政府给予日本三个团体的答复事实上等于拒绝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他指责说,日本政府在答复中一方面表示愿对协定给予“支持”和“协助”,但是在另一方面又说不承认中国商务代表机构有悬挂中国国旗的权利。这完全是违背贸易协定的精神,而且是等于拒绝了这个协定。川上号召日本人民加紧努力,促使日本政府无条件地同意日中贸易协定。
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今天指出,爱知揆一的谈话,使我们不得不怀疑,这是日本政府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联合声明。
铃木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明确的立场,使日中贸易协定得以完全实现。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长宿谷荣一昨天从中国回到东京时,在羽田机场发表谈话说,“我对于政府就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向三个团体提出的答复,包括官房长官谈话在内,都表示不满。”

我歌舞团在东京演出
吕骥希望中日文化交流放异采
据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歌舞团10日晚上在东京扣玛剧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天晚上,剧场大门前装饰了五彩龙灯和欢迎歌舞团的巨幅标语。场内二千八百多个座位座无虚席,观众十分拥挤。
演出前,举行了开幕仪式。在“每日新闻”社总编辑住本利男代表主办团体致欢迎词后,中国歌舞团欢迎委员会委员长久保田万太郎和中国歌舞团团长吕骥先后讲了话。吕骥感谢主办三团体的邀请和热情招待以及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他说,正当樱花盛开的季节,中国歌舞团在日本的访问演出开始了。这象征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情和两国的文化交流将开放出像樱花一样美丽的花朵。
我国歌舞团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观众的热烈鼓掌,许多节目再三谢幕。
日本著名艺术家花柳德兵卫说,中国民间歌舞健康、明朗,而且充满了青春的气息。他认为没有比中国民间歌舞更能把新中国的面貌介绍给日本人民的了。
中国歌舞团是先后分批在3月31日和4月4日到达东京的。
(附图片)
我歌舞团4月10日晚在日本首都东京首次演出。图为开幕式的情形。
新华社稿(东京传真照片)

专栏:布拉格通讯

为了促进生产迅速发展
本报记者 杨翊
今年4月1日起,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和建筑业改组的新方案就开始实行了。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为争取短期内建成社会主义而采取的革命性措施,是提高国民经济管理工作经济效果的重要方法。
2月25日捷共中央全会通过的经济改组新原则的根本目标,是使国民经济的组织系统和管理工作符合迅速增长的经济的要求;也就是调整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使之与新形势下的经济基础完全适应,以促进生产力的更快发展。
经济改组新方案的优点
新方案的主要优点在于:第一,它简化了层次,废除和合并了一部分机构,使中央主管部门从繁琐的、脱离实际的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条件更接近生产,抓住关键性环节,对经济建设进行更有效的领导。从前中央部门一般领导七十到一百五十个企业,改组后平均只领导二十五到三十个经济生产单位,而且这些都是能独立解决生产问题的大企业。第二,它下放了很大一部分权力,撤消了地方经济部;地方人民委员会和新经济生产单位的责任与职权都扩大了,有利于它们积极性的发挥,也有利于企业间的协作和技术的革新。第三,通过精简机构和下放干部,一方面提高了干部质量与机关工作效率,紧缩了行政经费的支出;一方面使严重缺乏劳动力的地区和部门,获得了新的人力补充。第四,企业权限的扩大也为劳动人民更好地直接参加生产管理创造了前提,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和发挥职工生产积极性;新方案也明确保证了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与监督作用的加强。第五,现行计划和财务制度的改革,物质奖励制度的实施,能更好推动企业和职工提高生产的经济效果。
紧张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经济改组工作的顺利进行,在3月份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举行了多次会议,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使新的经济生产单位能在4月1日开始工作,会议规定新旧单位的交接工作要在3月25日以前完成。因为,一切企业在改组后必须立即全力投入生产,全面地、均衡地完成今年生产任务。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也要求各个企业在4月上半月订出自己的年度生产和财务计划,并在4月20日前提交领导批准。这样,有关改组的各项工作就能在4月底以前全部完成。
中央各部门机构和人员的调整
根据捷共中央决议和政府会议指示,中央各生产部门紧张地进行了机构改组和人员调整工作。
食品工业和农产品采购部原在捷克部分的三百八十六个企业将改组成二十五个经济生产单位,直接由部领导,其中包括十五个联合企业和十个联营机构,都是由整个行业的工厂合并或联合而成的。原有的十四个研究机关现也只留下两个,其余的都附属到各个联合企业和联营机构中去。食品工业部系统经改组后,可减少七千八百个管理和技术人员,每年仅是工资一项就可节省九百万克朗。
重型机器工业部改组后将拥有二十三个经济生产单位,此外还有八个研究所,管理人员可减少60%。这个部最大的企业是有名的列宁工厂和捷卡德布拉格工厂;生产金属切削机器和工具的联营机构也是由全国各地二十三个独立的制造厂联合组成的。它们都能生产成套的机器设备。
燃料工业部将分成三个生产系统,这就是:采煤,石油与天然煤气和煤气。这三个方面包括五个联营机构和两个联合企业,如硬煤主要产地的俄斯特拉发煤区的二十一个企业就合组成一个联营机构。斯洛伐克地区的燃料企业另成立三个联合企业。整个燃料工业系统的管理机构下放二千个工作人员。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原有二千七百八十八个工业企业,改组后是三百四十四个经济生产单位,其中有二百七十六个联合企业和六十八个联营机构。
改组和定计划同时进行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改组,从年初开始,许多企业都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负责拟定新企业的组织原则和工作计划。最近,各个企业都在举行一连串的会议,进行各种活动,为改组作准备。各州也正在召开讨论工业改组问题的干部会议,各工厂的党组织、工会和经济工作人员的代表参加会议,就改组的具体安排以及如何使这种改革更好地从组织上保证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完成等问题作出决定。
要在很短时期内完成数千个企业的合并和联合,自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各个企业的计划和预算都需要重新计算,国家某些法律和规定需要进行相应的修改,企业之间的关系需要调整,一些中央部门将要裁撤或合并50%以上的工作人员要重新安置等等。这些任务的完成都有赖于全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
为了使新的组织能顺利达到提高国民经济效果的使命,捷共和政府已号召努力提高各级经济机关的工作水平,要求经济领导人员具有远大的政治眼光和深刻的经济见解,能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局部利益之间的关系,克服单纯追求物质奖励和只顾本地、本单位利益的危险倾向。捷共也已向干部敲起警钟,要防止可能出现的保守倾向,反对贪图安逸和不敢正视新事物的错误态度。因为今年生产任务很重,捷共和政府特别强调新经济生产单位不能丝毫放松日常生产任务,各个企业必须迅速进行正常生产,争取在第一年内就成为先进生产单位。
经济改组方案是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经过成百万劳动人民为期两个多月的广泛讨论。这个新方案符合捷克斯洛伐克今天的实际需要。新方案已经为提高国民经济效果准备了前提,新的措施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是否很好地发扬了广大工人阶级参加生产和管理生产的积极性。
党和工会的作用大大加强
新方案的施行也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更好地体现党在经济中的领导和监督作用,加强对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管理原则,制止经济机关违反社会利益的错误行为。
经济改组的实施,也使工会作用大为增强,工会必须成为动员劳动人民参加经济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组织者。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日前开会讨论了如何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保证实行新措施的问题,工会中央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为经济改组的顺利实现而斗争。
工业和建筑业改组的新方案大大鼓舞了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的干劲。去冬以来,一些部门和地区的生产都较前有了显著增长。经济改组新方案的实施无疑地将进一步加快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