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许川 白丁

毛主席使红光社大放红光
3月16日的下午六点多钟,毛主席来到川西平原上的郫县红光农业社。社长周桂林和副社长刘贤松,还有县委书记刘致台和农村工作部长潘兆清,正好迎上了毛主席。他们看到毛主席精神奕奕、笑容满面地走来,几乎齐声地欢呼起来;心情的激动,差点忘了向敬爱的领袖问好。就在这一瞬间,毛主席已经走近了他们,亲切地招呼,一一地握手,还微笑着称赞说,这里是一片青枝绿叶啊!
毛主席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生活
毛主席在红光社的机耕道上缓步前行。早春的川西平原,四处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菜花和碧绿的麦苗;从都江堰流来的清水,在道旁田边的沟里静静地流着。毛主席环顾了一下四周,走上就近的一条小路,向着一户人家走去;同时,侧过身来问社长们:
“我们先看一户人家好不好?”
“好!”社长们同声地回答。
毛主席走进了一户贫农的家。屋里有一位六十来岁的老婆婆林赛华,她这几天正患“火眼”病,没有看出进屋来的是毛主席,还以为是来了一位外省干部。
毛主席在堂屋里坐下,用四川话对林赛华说:“我们摆一摆好不好?”接着关切地问了林赛华什么时候入的社,一家几口,有几个劳动力,交多少公粮,卖多少统购粮,一年分多少口粮,还关心地问:“口粮够不够吃?”林赛华回答说:“够吃。”这时,站在一边的副社长刘贤松向毛主席说:“去年平均每个社员分四百多斤粮,……”毛主席又对林赛华说:“他说的不算,你说,是不是真的够吃?”林赛华感动得笑起来说:“真的够吃!”说得毛主席笑了,大家也都幸福地笑了。
除四害,讲卫生,回答主席一片心
毛主席又问林赛华:“你认不认得你们的社长?”
“认得到,”林赛华指着周桂林和刘贤松说,“这是我们的周社长,这是刘社长;我们社还有张社长,穆社长,……”
“社长对你们好不好?”
“好,”林赛华笑容满面地说:“我们的社长见人都是笑眯眯的。”说得大家又都笑了。
毛主席还关切地向林赛华问起除“四害”的情形:
“你知不知道除四害?”
“知道,我们是除七害。”
“你们是除那七害?”
林赛华说:麻雀、老鼠、苍蝇、蚊子、跳蚤、臭虫、偷油婆。
毛主席又问:“为什么要除七害呢?”林赛华一一回答说:“麻雀、老鼠要偷粮食吃,蚊子吸人的血,苍蝇腿杆上有细菌,……”
“偷油婆呢?偷油婆有什么害处?”
“偷油婆到处爬,脚上也有细菌,它爬过的东西还有臭气,吃了要发呕。”
毛主席对林赛华的回答很满意,称赞说:
“你还懂得科学知识哩!”
毛主席想看一看偷油婆,可是,人们在林赛华家的碗柜里找遍了,也没有发现一个。毛主席慢慢地站起来,走拢碗柜看了看。这碗柜没有灰尘,碗盏放得整整齐齐的。毛主席很高兴。随着,转过身来又问林赛华:“再看看你们的房间好不好?”
毛主席走进林赛华的房间,环视了一下。这房间不算大,但整理得很清洁,家具摆设也较齐全。毛主席走出房来,风趣地问道:“这家是地主,还是富农啊!”林赛华笑着回答说:“我们是贫农。”说得毛主席也笑了,满意地走出了林赛华家的后门。
毛主席刚刚跨出林赛华家,林赛华的媳妇和邻居们就欢乐得跳起来说:“是毛主席!”“毛主席来了!”这时,林赛华才知道刚才亲切地和自己谈了这许久话的,原来是毛主席!她三步并作两步连忙赶出屋去。追上毛主席,激动得反而说不出话来了。
有党的领导,一定能把生产搞得更好
在向前走去的路上,毛主席向社长们详细地问起社里有好多户,有好多田,有多少个生产队,生产队下面有没有生产组。两位社长一一作了回答。
当社长周桂林说到一个生产队有三个队长的时候,毛主席关心地问:
“三个队长里面有没有女队长呢?”
“有,每个队都有一个女队长。”
“组长里面有没有女的?”
“每个组都有两个组长,一个男组长,一个女组长。”
“有没有女社长?”
“也有,有一个女社长。”
毛主席问:“怎么没有看到她?”社长们一面回答毛主席,一面就叫人去通知女社长萧绍群来。
不多一会,毛主席在一条田坎上观察着茂密的麦子时,萧绍群就兴高采烈地过来了。毛主席像看出了她是女社长,慈祥地望着她。萧绍群激动地奔到毛主席跟前,说:“毛主席好!”毛主席和她握手,关切地问她:“你们社有九百多户人家,管得下吗?”尽管萧绍群平时工作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她坚定地回答:“能管得下!”站在旁边的社长周桂林也接着说:“有党的领导!”毛主席含笑地点了点头。
毛主席和社长们边谈边走,看到路边的一些小块的麦子地,麦子长得比较矮小,就问:“这些麦子算不算好的?”两位社长回答说:这是社员们在自留地上种的小麦,不算好,是中等的。
毛主席走近了一块菜籽田,停留下来,走到田里,站在菜花丛间,一边抚摸着菜籽,一边问:“一亩田能收好多斤菜籽?”这块田里的菜籽茎秆粗壮,籽实饱满。周桂林约略地估计了一下说:“一亩能收一百七八十斤。”毛主席含笑地点点头,左手摸着菜籽,右手伸到齐胸的高度问:“能不能长这么高?”又比到齐颈的高度问:“能不能长这么高?”最后一次比着一人高的模样,问道:“能不能长这么高?”社长们深受感动地想:毛主席的胸怀多么宽广,多么高瞻远瞩,对农业生产是多么关心啊!主席的话像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窍,社长们都有决心来实现毛主席的这个要求!副社长刘贤松还满有信心地要使明年的黄油菜一定长得像毛主席第三次比的那样高,用一株制成标本,寄到北京去,送给毛主席。
感谢领袖恩情,青年人要好好学习和劳动
毛主席在机耕道上走着,路边已经站了不少妇女和小孩。毛主席和蔼地和她们点头招呼,走近一群孩子的身边,指着跟前的孩子问:“你上学没有?”问到第四个孩子的时候,旁边有人回答说:她从高小毕业已经有两年多了,毕业以后就在家里参加农业生产。毛主席又问:“劳动好不好?”小姑娘爽快地回答:“好!”毛主席赞许地说:“很好!”
毛主席转身问社长们:“社里办了民校没有?”周桂林说:“办了一个。”毛主席又问:“再办一个好不好?”几位社长都说:“好。”
往前走了一段路,毛主席又转上一条小道,向一块麻田走去。到麻田要跨越一条三尺多宽的小沟。周桂林先跨过沟,想扶毛主席过去。可是,毛主席轻捷地提步一跃,早已跨到沟的对面。领袖的身体是多么健康啊!一股幸福的暖流顿时通遍每个人的身上。
两位社长走下麻田。毛主席未下麻田先发问:“会不会踩坏麻?”周桂林笑着对毛主席说:“不会,苗子小,从中间走不要紧。”
毛主席在询问大麻生产的情形。忽然看到一个右手用布裹着吊在胸前的小姑娘,正从对面走来,毛主席慈母般地问小姑娘:
“你的手是怎么伤的?”
这姑娘是来看望敬爱的领袖的。她没有想到毛主席会向自己问话,可是这问话是多么亲切!小姑娘回答说:“是开荒的时候被锄把震裂了口,正在溃脓。”
毛主席听说后,就转向医生,嘱咐说:
“给她点药,好好治好。”
这个小学毕业的姑娘叫王祖运。她接过毛主席给的药膏,激动得不知该怎样道谢。她心里想,一定要永远安心农业生产,劳动得要比爸爸还好,来报答毛主席的关怀。
“打破碗花花”要好好推广
在返回机耕道的路上,毛主席又向社长们问起除七害的工作:
“今年能不能把七害除完?”
“一定能除完!”周桂林回答得是这样坚决。
“你们用什么办法呢?麻雀怎么消灭呢?”
麻雀好办。我们把大家组织起来,熬更漏夜地干,到处又?又赶,只留下一个空地,让它们停下来,落一个就打一个!”
“老鼠呢?”
“老鼠也好办,”周桂林又详细地汇报了消灭老鼠的办法。
“苍蝇、蚊子呢?”
“苍蝇、蚊子更好办!”
毛主席特别有兴趣地问为什么苍蝇蚊子更好办,周桂林就说明了社上用“打破碗花花”消灭蚊蝇的效果。这是一种野生的毒草,它的浆汁有强烈的杀伤性。把这种花或者它的浆汁放在粪坑里,就能杀死蛆虫和蚊子的幼虫孑孓。毛主席又问:“为什么叫‘打破碗花花’?”农民出身的部长潘兆清回答说:“从前为了防止孩子们去摘这种花,农民就对孩子们说,摘了这种花,就要打破碗,打破了碗,就吃不成饭,‘打破碗花花’就这样得了名。”
毛主席听了很高兴,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是群众的一个创造。好办法,要推广。”又问能不能找到这个“打破碗花花”。社长说,这种花到处都有,说着就在田坎边随手拔来一株。毛主席说:“很好,带回去,明天开会给大家看看。”并且嘱咐县委书记和省农业厅驻红光社的一个农技师动手写稿,明天写成,后天审稿,再后天登报。永远记住这个幸福的时刻,
决心使红光社大放红光
天色渐渐地落黑。毛主席快要走了。听到毛主席来了的喜讯的人们,心情十分激动,有什么比见到自己的领袖更幸福的呢?他们脚不由主地奔向机耕道来!毛主席正谦和地向人们招手致意,同跟前的人们握手。女社员、六十一岁的老婆婆许家群,在1952年土地改革翻身后就存了这个心,如今,这多少年来的心愿实现了,果真看到了毛主席!她突然觉得应该和毛主席握个手,可是,刚刚匀过麻秧,满手泥灰,不会脏了领袖的手吗?怎么办呢?洗一洗吧?来不及了!毛主席已经伸过手来。她紧紧握住毛主席的手,感动得差点掉下泪来。……
毛主席走了。然而,人们将永远记得这个幸福的时刻!红光社的社员们当晚就讨论了跃进计划,每个人都决心用生产大跃进的实际行动,来感谢毛主席的关怀,使红光社大放红光。社长周桂林和副社长萧绍群,他们是夫妇俩;在党内,一个是支部书记,一个是副书记。他俩彻夜不能入眠。夜半更深了,萧绍群还在郑重地对周桂林说:“桂林,从今后一定要干得更好啊!要不,人家会说,‘夫妇两个,正副社长,都是书记,还亏他们都见了毛主席的哩!’”周桂林也沉不住了:“我周桂林不是那种人!1954年自发势力闹得那样凶,我没有退过一步!如今一定要把红光社领导得更好,我一定要对得起群众,对得起党,对得起毛主席!”
当夜一场喜雨。“春雨贵如油”,第二天,田野里的春色显得更浓。天色微微透明,红光社已经大放红光,四处传出劳动的歌声。在这早春季节里,敬爱的领袖给四川农民播下了跃进的种籽,四川农民一定能够不负党的关怀,以丰收的硕果献给党和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四川日报记者 许川 白丁)

江苏农业专家检查春耕
深入田间 指导技术 很受欢迎
新华社徐州11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的徐淮地区春耕生产检查团,边检查边进行技术指导,就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检查团由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顾复生率领。参加检查团的有小麦、甘薯、水稻、畜牧、植物保护等各方面的专家。他们在徐州市郊区和铜山县检查了小麦生长情况。现在小麦已普遍拔节,生长十分良好。麦田管理胜过以往任何一年。春耕春种也正在迅速推进,群众干劲很大。但有些农业社抓增产措施不够。在徐州市郊区坡里农业社和华光农业社检查时,检查团发现蛴螬、蝼蛄、金针虫等地下虫害比较严重。专家们仔细地检查了虫害的危害程度,在一尺麦行中,找到金针虫三、四个,密度较大,有的麦田已有10%以上的麦苗被咬。麦蜘蛛也已大量活动,每片麦叶最多的有麦蜘蛛十多个,一般的也有五、六个,还发现了麦蚜虫。专家们当场提出了消灭这些虫害的办法和具体措施,并且和农业社共同研究了在麦收前五十多天的时间内,如何过三关的问题。在防霜冻、防春旱方面也提出了详细办法。
个别小麦丰产田远看长得很好,但专家们仔细检查时,发现由于追施人粪尿过多,麦苗徒长,麦秆细软,已有倒伏现象。小麦专家、南京农学院院长金善宝提出应把顶部的叶子扯掉一些,使麦田通风透光。他一面动手扯麦叶,一面向社干部解释这样做的好处。他说:现在不打掉这些叶子,要影响丰收,不要觉得可惜。
检查团对甘薯温床也作了检查。甘薯专家张必泰在检查中发现有些温床复土太厚,有些温床温度过低,影响出苗。有的温床上面没有盖草或盖得太少,都及时向农业社提出改进苗床管理的措施。铜山县并邀请张必泰对全体下放干部作甘薯栽培的科学技术报告。检查团还和农业社共同研究了今年晚秋茬过多的地方,冬季作物如何布局的问题。
检查团发现的情况,已引起当地党委和农业社的重视。中共徐州市委当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消灭虫害的措施,郊区各农业社已连夜行动起来。

专栏:半月农情

“春分”(3月21日)——“清明”(4月5日)
在“春分”“清明”之间,长江流域的小麦已经抽穗,黄河、淮河流域的小麦也大部开始拔节。南方地区的油菜,在这个时期正普遍盛花结荚。加强这些作物的田间管理,仍是各夏熟作物产区的重要任务之一。江苏省各地在3月底继续突击培育三麦。山东省惠民专区在3月底4月初的八天中,全区浇小麦六十六万亩,锄麦七十三万亩,追肥五十万亩。陕西各地也在继续进行防冻、治虫等工作,争取消灭约10%的三类麦。
在这个阶段里,一些夏熟作物产区出现过霜冻,江苏、陕西、山西等省的少数麦苗已受到冻害。贵州个别县和湖北、湖南少数地区的小麦、油菜受到雹灾。福建等省一些地区的大、小麦,继广东之后开始成熟。
在这个阶段后期,长江流域的早稻已大部下种,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南部地区的早稻秧苗多数已插到田里。这些地区今年插秧普遍进展迅速。千方百计提高劳动效率,是今年插秧进度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清明”以前,部分早插的稻秧已经转青。
四川内江专区和绵阳专区的一些县,在3月下旬就开始播种棉花工作,动手早的地区,到3月底已播种完了。湖北等省的一些地区也在“清明”前开始了棉花播种工作。
北方棉产区正在进行播棉准备工作。河南主要产棉县新乡,到4月初已把二十多万亩棉田整耙好了,大部棉种都经过了粒选和发芽试验。
3月底4月初,黄河淮河流域大部地区虽然又下了一次春雨,但是多数地区雨量不大。河北、甘肃、青海等省仍在不同程度的干旱威胁中。这些干旱地区正在紧张地部署战胜干旱,争取适时播种。
四川、广西等省在“清明”前相继下了雨。这一场雨大大减轻了四川的干旱现象,广西多数地区见雨,但雨量分布不匀。

——北京郊区的春天——铁牛代黄牛,一天百亩头,精耕又细作,今年保丰收。春暖花又开,农活跟着来,不管旱和涝,保证产量高。 刘长忠

常熟春耕检查团办法好
江苏常熟县春耕检查团,在董滨乡第二农业社九小队田头上发现有一块元麦田麦苗倒伏。但这个社的干部没有发动群众研究倒伏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却要把这块田的产量指标由五百斤降低为二百五十斤。检查团一面批评这种做法,一面同当地老农进行认真的研究,找出这块田麦苗倒伏的主要原因是:麦苗旺盛,棵脚细,落谷浅,麦子长得又密,条播的麦沟也开得太浅。以后又进一步同农民研究,先普遍把麦头打掉四寸,让麦苗吃一夜露水,晒一个好太阳,使麦苗下脚发硬;第二天中午再用小剪刀把细麦剪去,再喷打一次磷肥。这个措施提出后,当地农民很高兴,认为这样做产量仍可达到五百斤。当场就确定老农朱大龙具体负责管理这块麦田,接着全社都推广了这个克服麦苗倒伏办法。
(梁光景)

抓农业也抓副业
河北积极发展副业支持农业跃进
本报讯 河北省在掀起农业生产大跃进运动的同时,许多农业社也积极开展副业生产活动。据四个专区五十六个县的统计,1、2月份的副业收入即达二千零五十多万元,平均每个参加这一活动的社员可以分得二十元以上。
沧县专区五个县的各农业社,都从副业收入中抽出一部分资金购买生产资料支援农业生产。他们共买回水车、农具一万五千多件,牲口八百四十多头,化学肥料和大粪一百一十九万斤,猪、羊一百五十五只等。河间县行别营乡远茂农业社1、2月份的副业收入达六千多元,从中抽出二千一百元作了农业投资。这个县的西刘庄农业社少数社员生活有困难,由于注意开展了副业生产,不但很快地帮助这些社员解决了困难,而且还购买了二十辆水车、三头牲口和五十只猪。
为了使农业和副业生产能够互相支持,同时跃进,各地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制订出全面发展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计划和远景规划。承德专区确定一名专员负责管副业,并采取了“农忙小搞,农闲大搞”的办法。
又讯 中共河北省保定专区各级党委最近加强对于农村副业生产工作的领导,很快就使副业生产有了新的发展。现在,这个专区开展的副业生产项目计有开粉房、轧花、打油、编织、烧砖、熬硝、造土纸、捕鱼等二十多类共一百多种。到3月底,全专区投入副业生产活动的人数达到三十万,比2月底增加七万多人。3月中、下旬,副业生产平均日收入达到十四万六千多元,比2月份增加近半。
入春以来,这个专区有些地方领导上对群众过去家底空的情况估计不足,曾一度放松了对副业生产工作的领导,部分群众在生活上发生了困难。为此,中共保定地委强调了搞好副业生产对于支持农业生产大跃进和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重要性,布置了要加强领导副业生产工作。现在,全区各级党委已经确定由一名书记负责领导,一名委员掌握日常工作,并组织相应的力量专门管理副业生产、群众生活、粮食供应、经济支持等工作;本着“维持群众生活、支持农业大跃进”的原则,帮助农业社抽出一定的劳力,开辟副业生产门路。  (邓子常)

统一照顾 全面安排
农副业生产一片兴旺
据新华社长沙10日电 湖南省宁乡县月山农业社和双峰县街埠农业社克服“单打一”思想,全面合理安排劳动力,组织专业队开展多种经营,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情况下,副业生产也搞的很活跃。
这两个社都在湖南中部的丘陵山区,农副业生产门路多。宁乡县月山社原来有许多人对今年要全面大跃进的新形势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双手难捉两条鱼,只要粮食生产来个大跃进就行了,别的副业可搞可不搞。社的党支部和办社工作组发现这些情况后,就立即组织社员展开要不要全面跃进的大辩论,克服了干部和群众中的“单打一”思想。接着,就妥善安排劳力,采取“分组分工、专行专业、固定任务、常年包干”的办法,组织了饲养、加工、经济作物等专业小组,除粮食生产外,计划开展一百二十多种副业生产,现在有六十五种已经搞起来了。目前,社里的茶园、麻园一片新绿,猪羊满栏,鸡鸭成群,到处是一片兴旺景象。
双峰县街埠社也在挖掘劳力潜力、提高工效和搞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抽出一百多个有经验的人组织副业专业队伍,按各人特长分成造纸、运输、烧石灰等十三个专业小组,经营三十多种副业生产。近三个月来,共收入现金一万多元。用这些钱不但买回生产资料支援了农业生产,也解决了社员零花钱的问题。
最近,中共湖南省委已发出指示,要求各农业社因地制宜地组织专业队或专业组开展副业生产。
本报讯 江西省万年县下湾农业社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注意对副业生产的领导和安排。全社不仅春耕生产做得又快又好,副业也有了很大发展,据最近两个月的统计,副业收入共达九百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上。
现在,这个社的副业收入,除解决了农业生产资金的不足以外,社员零用钱的问题也全部得到了解决。社员们称赞说:农业大跃进,副业紧跟上,生产资金足,生活不着忙,干起活来劲头更加强。

介绍几种野生植物
黄连籽
黄连籽又叫黄林籽、黄栋子,是黄连木树的果实,可以榨油。据上海油脂科学研究所的分析鉴定,含油量35.5%,是一种不干性油,可以制肥皂、点灯、捁车,部分地区农民还拿它食用。
榨油后的油饼,是一种良好的饲料,也可以作为肥料用。
黄连木属于漆树科,在山东、河北、河南和南方各省生长。
黄连籽与其他野生油料不同,只有绿色的才含油最多,红色的或带黄色的都不含油,紫色的含油也少。采摘的时候必须注意这一点,以免影响出油率。
黄连籽榨油的方法,与芝麻、胡麻榨油的方法大致相同,不同的地方是,黄连籽碾细后粘性太重,所以在上笼蒸之前需要加一些粗糠,这样可以增加出油量。河南省林县农民用这种方法,平均每一百斤黄连籽可以出油二十三斤。
薯 莨
薯莨又叫茨莨、茹榔、薯榔、血酱头,是一种多年生野生藤本植物的块根,产于中南、西南等地,个别地区亦有人工培植的(广东省高要专区)。薯莨生长三年以上即可挖采,以后可连续挖采四、五年。
薯莨含单宁,是良好的烤胶原料,薯莨烤胶可以鞣制皮革。薯莨也是优良不脱色的染料,我国驰名的香云纱就是用薯莨染制的,其颜色鲜艳、耐光、耐水、耐酸、耐碱、耐潮湿,经久不变;浸提烤胶或作染料后的废渣,含有丰富淀粉,还可做酿酒原料。
薯莨一年四季都可挖采,以5至8月份挖采的质量较好。采集的时候,只切取较大的薯莨(每个四两以上的),然后再将土堆上,让小薯莨继续成长,以待第二年掘取。薯莨含水量大,极易霉烂变质,在保管上应堆置在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可用竹篓或席包包装。
(杨应龙)
栓皮
栓皮是栓皮栎树干的外皮。栓皮栎分布很广,秦岭、河南伏牛山、安徽大别山和皖南山区、山东沂蒙山区等都有成林的栓皮栎。
栓皮体质轻软、富有弹性,并具不传热、不导电、不透水、不透气、耐磨擦、隔音、防震、抗酸等性能。栓皮经过软木工厂加工制造,可以作救生圈、软木砖、隔音板、瓶塞、软木纸等。栓皮所制成的软木产品,是国防工业、轻重工业不可缺少的材料。
我国过去软木制品原料一向依赖进口,利用国内这项资源,自解放后才开始。每吨栓皮约值四百元。山苍子(荜澄茄)
山苍子是一种经济价值很大的野生植物。出口山苍子油(用山苍子蒸馏出来的香料油)二十公斤就可以换回一吨汽油。山苍子在提炼出挥发油以后还可以榨出油脂,出油率约15%—20%。山苍子在医药上也有一定用途。
山苍子又叫荜澄茄、山胡椒、香桂等。山苍子是一种蔓生植物,春花夏实,属胡椒科,原产印度、爪哇等地,我国南方各省都有。这种东西的产量很高,安徽省每年产二到三十万斤。据初步估计,南方地区每年总产约一万吨。
乌籽
乌籽是一种野生植物的果实,南方一些省多有出产。据估计,只江西一省每年就产二千吨。乌籽含油量37%左右,出油率20%—25%,油咖啡色,属不干性油,可用作制肥皂,也可作润滑油用。榨乌籽油的方法简单,把干乌籽碾碎蒸坯就能榨出油来。
成熟的乌籽是黑色豆形圆粒,外皮有蓝色浆液。
椿树籽
椿树籽也是一种比较大宗的野生油料。据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四省的初步估计,年产量约五千吨。椿树籽的籽仁占椿树籽的一半以上,籽仁含油量30%—36%,出油率20%—26%。椿树籽榨制的油是棕绿色,属干性油,可制肥皂或掺入别的干性油里用。
椿树籽是臭椿树的子实。臭椿树是一种落叶乔木,雌雄异株,果实有翅,果中有仁。这种树适应性较强,分布在华北、华东、西北和东北等地区。臭椿有人工种植的,也有在山野里自生的。罗 布 麻
罗布麻是一种野生高级纺织纤维植物。我国罗布麻的纤维品质比棉花、亚麻、苎麻都好,细度、拉力和羊毛差不多。
这种野生植物在我国分布很广。长江下游以北、淮河流域、秦岭、巴颜喀啦山和昆仑山以北各地,以及阿尔泰、内蒙古、承德、大连等地都有这种麻生长。其中以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生长最多最盛。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额齐纳河下游和山东、河北滨海的荒地上,都有一望不到头的大片罗布麻。据估计,这些地区每年生产的原麻最少有一百五十万担。
罗布麻在山东叫茶棵子、河马秧子、红毛子棵;在河北、山西叫茶叶花;在江苏北部叫野叶茶;在陕西关中、甘肃河西和新疆叫野麻;在青海叫札哈。罗布麻是中国科学院董正均以罗布平原(在塔里木盆地)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