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4-10

1958-04-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大丈夫敢说敢为

第8版()<br/>专栏:<br/><br/> 大丈夫敢说敢为<br/> 曾田家<br/> 性情开朗、心直口快的人,总是惹人喜欢的。在我国的古典小说和戏剧中为我们塑造了不少这样可爱的人物。怒鞭督邮的张飞,三拳打死镇关西的鲁智深和大闹忠义堂的李逵,在人民中之所以能够广泛流传,人人称颂,正因为他们具有上面的那些特点。他们坚持正义,不畏强暴,敢说敢为,心口如一。而当他们知道自己错了的时候,也能毫不遮掩地承认错误。李逵因为听说宋江抢了良家妇女,坏了梁山泊的名气,手执板斧怒气冲冲跑上忠义堂,砍倒了“替天行道”的旗子,并要砍宋江的脑袋。到弄清楚是自己弄错了事实时,他就负荆请罪,要求宋江砍去他的那颗“黑头”。<br/> 这种爽朗的性格,正是中国劳动人民的本色。<br/> 我们共产党人从来就是敢想、敢说、敢干的人。当黑云压天,恶势力横行的时代,我们的革命先辈就敢于想去推翻它;敢于说出自己的政治主张——要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并不怕种种迫害,敢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头可断,志不可屈”,许多革命烈士在敌人的监狱中、刑场上表现了崇高的气节,他们在临刑前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相信他们的理想终会实现。<br/> 敢想、敢说、敢干是我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一向就提倡大胆说话,独立思考,要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全国解放了,人民掌握了政权,为大家创造了很好的大胆说话和各尽所能的环境。然而,有些人还是以老眼光看新社会,“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还是他们的信条,他们扭扭捏捏,欲言又止,和党和人民总是若即若离。这无非是患得患失的庸俗思想在作怪。<br/> 既然是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在国民党黑暗统治的时代,时时刻刻都有生命危险,尚且能不屈不挠坚持斗争,在今天已有充分民主自由的新社会里,只要自己一心一德为社会主义服务,有话就可以大胆的说;若认为自己的意见是真理,就应该坚持,和错误的意见进行斗争。一时的不如意也许是有的,但是俗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真理必然会获得胜利。<br/> 当然,自己说的话未必都正确,自己认为是真理的也未必是真理,但是大胆说出来有好处。可以经过辩论,明确是非,对别人对自己都有教育意义。我们这时代的人,尤其是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应当有这种气魄。难道共产主义者还不能比张飞、鲁智深和李逵更敢说敢为吗?

第一个春雷之夜

第8版()<br/>专栏:<br/><br/> 第一个春雷之夜<br/> 菡子<br/> 这个题目是很响亮的,其实我所要记述的并不是轰轰烈烈的事情,只是如实地标明我所记的确是今年春天第一次打雷的晚上,打雷时候我们正在漆黑的田野里。<br/> 今天中午有过一阵急雨,我们要耙的地还在六七里路以外,不知那儿下得怎样。队长和驾驶员(我的师傅)都有些犹豫起来了:怕潮,怕还要下。这一阵都是这样淅淅沥沥的,如果听它的摆布,就别想干脆地决定什么,要是拿个“跃进”去对付它,总比等待强。所以考虑不到两分钟,连我在内都迸出一个字:去!马上加油,马上开车!用“三速”、加大油门前进。<br/> 要不要说明一下,车子是我开的。我在这部车上(D4)有过三小时的工龄,师傅就坐在旁边,我是应该可以开到“工地”的。从下午三时到七时,我和师傅轮流耙地,每次个把钟头。三十六亩地中也有我耙的十五亩。开始两圈两头转弯的地方我漏耙过五寸至一尺宽模样,这都是由于我的慌张,把协助转弯的脚刹车踩得太死,愈是强制,愈不听使唤;有时也拿不定主意究竟该在哪儿就作大转弯的准备,不是早了就是迟了,一早一迟都可能在转弯时产生驾驶上的混乱;而且在起伏波度大的地方我也不能恰当地控制油门,弄得颠车或是开不动的样子,更顾不上在跨沟时又同时去掌握操作杆了;师傅开的墒子本来很直,但我开着开着就弯弯扭扭的。在师傅开时我静观了一小时,他精力集中神志泰然,在我看来他比机器灵活,操作杆、离合器、油门的把柄在他的手里,像拨弄算盘珠子似的,进退自如恰到好处;当他在平坦的地方急驶前进时,他目光如剑,射到哪儿车子也跟到哪儿。当我第二次执行任务时,我逐渐也能领会他的操作要诀,没有漏耙过地,转弯合格,曲线也少了,一切顺顺当当的。开始在我犯错误的地方还需要师傅详细指点,耙了两圈,他已用不着说什么,后来还在我大转弯以后,说了几声“正好。”毫不掩饰地说,我是很高兴的,因为这多少也是我的一点“跃进”。要不是天正黑洞洞地孕育着一场雷雨;而车子还在试验阶段,我们真想耙个通宵。在七时半我们只得往回走了。<br/> 大概开出半里路了吧,两道白光泻在绿草如茵的麦地上,机车轰隆隆地开过,漆黑而沉静的大地也显得生动起来,我正在想在哪一个童话片中看到过这样的场面,可是师傅侧耳细听,突然刹了车,他说排气管中有扑噜扑噜的声音,可能气缸部分出了毛病,我们只得在黑暗里蹲了下来。派了随车的小杨去请队长,本来也叫我跟着回家的,但我想陪着满心焦急的师傅。他自言自语地数落着毛病的所在,希望得到确切的回答,我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一阵急雨,我们忙着替车子盖油布,车身就变成小屋似的了,突然钻进两个人来,原来是准备来换班的,师傅和他们研究行车发出的声音。这是多么玄妙的听觉,他们可以分辨机子每一部分在行车时正常和非正常的声音,白天和晚上又不一样,晚上静,声音也复杂得多,对于这些我好像长着两只聋子的耳朵。后来他们把缸盖拆下来检查,我也只有帮着打电筒和代为保管螺丝的份儿,在他们研究时一句也插不上嘴。从我觉得自己有了“跃进”到现在发觉自己根本没有资格做驾驶员的泄气劲是一个大转弯。我沉默着,并为风雨所恼,简直有点乐极生悲的样子,那突然射过的闪电和跟着响起的第一个春雷也使我十分震动,仿佛正是我现在心中发出的声音。<br/> 他们研究以后认为还可以开车,马达又响起来了,不过走不多远,仍有扑噜声,又刹住。我和师傅回队报告情况。我们在泥泞的道路上走着,舍不得使用手电,摸黑谈着各种夜行军的故事,师傅没想着如果要在车上过夜也不是什么难堪的事了。远处闪电作急速射,春雷滚滚而至,雨点打在身上,我们迎风破浪,又恢复了亢奋的战斗情绪。我忽然意识到自己还是很脆弱的,在这次学习中,不是为成绩沾沾自喜,就是为发现自己的无能和缺点而灰心丧气,只看极端。其实成绩还是成绩,缺点也不可免,看到事物的两面和它的发展,自己好自为之,才是正理。“学一点逻辑”这几个朴素的字,这时对我有多么亲切。<br/> 半路遇见队长,他赶到车子那儿去了。九时光景,我回头一看,车灯比闪电还亮,现在我隐约地可以听出什么是行车正常的声音了,车子正在暴风雨中前进。<br/> (深夜写于安徽某国营农场)

百花齐放

第8版()<br/>专栏:<br/><br/> 百花齐放<br/> 郭沫若<br/> 芍药人们都贬谪我们是“花之奴”,<br/> 我们却不愿受这样的污辱。<br/> 我们委曲地不知过了多少年,<br/> 如今是奴隶翻身,人民作了主。<br/> 花开在今天,我们是倍有精神,<br/> 我们的一花一叶都是为了人民。<br/> 蝴蝶们的午梦睡得来更加轻巧,<br/> 蜜蜂们的蜜汁比以前更加清淳。<br/> 迎春花<br/> 春天来了,我们的花开得比较早,<br/> 金黄色的小小喇叭,压满了枝条。<br/> 花多,花期长,或许是我们的好处,<br/> 缺少香气,认真说是有点儿单调。<br/> 不过,我们的枝条还相当的柔软,<br/> 可以让园艺家们作任意的蟠缠。<br/> 嫩绿的叶子也不容易改变颜色,<br/> 在缺少花的时节勉强可以过关。<br/> 西府海棠<br/> 我们的性情倒是比较喜欢热闹,<br/> 花团锦簇在太阳光里真是天骄。<br/> 千万个蜜蜂们飞到枝头来缭绕,<br/> 春之交响乐是我们演奏得最高。<br/> 人们或许会说,“你们是华而不实,”<br/> 但让蜜蜂们投票就会遭到否决。<br/> 优美的艺术可以提高生产热情,<br/> 如有不实的繁花,哪儿得来蜂蜜?<br/> 蒲公英<br/> 倒不稀罕人们所宝贵的黄金,<br/> 在转瞬间会把黄金变成白银。<br/> 银色的种籽,是一团空降部队,<br/> 但我们是向大地中投下生命。<br/> 中国大夫知道我们的药性,<br/> 他们会用我们来治病救人。<br/> 很好,我们实在是热爱中国,<br/> 我们是大地之子,别名地丁。(附图片)<br/> 芍药 刘岘木刻

到十三陵工地去吧!

第8版()<br/>专栏:大家谈<br/><br/> 到十三陵工地去吧!<br/> 戴真浩<br/> 十三陵水库工地需要更多的人力!<br/> 现在,离汛期越来越近,水库工地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几千民工却又该回家春耕了;能不能在雨季前赶好水库工程,能不能实现我们在动工前夕的誓言,这干系都在首都干部、战士、学生和民工们的肩上。<br/> 我们有成千上万的同志在水库工地上流过汗或流着汗,还有成千上万的同志准备去流汗。十<br/> 三陵水库,是首都人民在社会主义的春天献给祖国的一朵花!<br/> 十三陵水库,也是由许多外国朋友们的汗水所灌溉成的友谊之花!<br/> 这朵鲜花,是首都人民的骄傲,祖国人民的骄傲!我们,英雄的首都人民一定要它如期开放。<br/> 十三陵水库工地需要更多的人力!让我们,机关干部、部队的指战员们,乘风破浪,更加发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鼓起无坚不摧的社会主义干劲,显示出劳动人民的英雄本色,到工地上去吧!

评最近的“新观察”

第8版()<br/>专栏:<br/><br/> 评最近的“新观察”<br/> 马铁丁<br/> 我们的人民胸襟开阔,视野广大,要知道各种各样的新事物,要学习多方面的知识,要了解世界的南北东西。一个人,可以“专”于某一行业,但这并不会阻塞他的广泛的求知精神;可以十年八载不离开一城一地,但这只会使他更想看一看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面貌。<br/> 看来,半月出一期的杂志“新观察”正是为了满足读者的这种需要而办的。“古今中外,无所不谈”,“男女老少,人人爱看”,“生动活泼,图文并茂”,“有益有趣,移风易俗”。这四言八句,大概可以说明“新观察”的一般:既要“杂”;又要“杂”得好,“杂”得精当,“杂”得有益有趣。<br/> “新观察”是否办到这样的地步了呢?我想,这是不应当由我回答的,读者心中有底。我要说的是:在这方面,不是没有出过问题的。去年和前年在一个重要历史关头上,“新观察”曾经走错了方向,它的确宣扬了资产阶级右派的观点,以资产阶级的趣味代替了健康的生动活泼的作风。<br/> 但是,“新观察”立竿见影地改正了错误,并且越办越好了。从今年的第四期以后,在内容、文风和形式方面,都有不小的长进。而4月1日出版的第七期,我以为是去年和今年最好的一期,是一个跃进(就是因为看了这一期,才引起我写这篇短文的兴趣)。<br/> 我说,这一期是个跃进,并不止是因为有好文章;凭心而论,就在“新观察”犯错误的时候,每期也都是有好文章的。我说好,是因为如上面所说,它“杂得精当,杂得有趣有益”。<br/> 作为一个读者,我个人理想中的“新观察”是这样:第一,每期(或者差不多是每期)都应当有一篇(或几篇)像郭老“关于文风问题答本刊记者问”那样的“时论”。这意思,当然不是要求篇篇都像郭老这一篇那么重要、那么好,而是说,“新观察”对于现实生活中的迫切问题(主要是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应当有评论,有声音。第二,每期(或者隔一两期)应当有一篇(或几篇)像中共红安县委第一书记程鹏同志所写的“跃进中的红安”那样,来自先进地区、出自先进人物之手的文章。附带说一声:程鹏同志这篇文章,写得很单纯而有力量,有一股豪迈的气势,是篇好文章。第三,每期都应当有像“征服昆仑山”那样动人的通讯<br/> (或叫特写)。这篇文章确是一篇有色彩的绘图,把新藏公路的建设场景给突出地刻画出来了。附带说一声:“来自祖国建设前线”这一栏,是相当精彩的,我每次拿到“新观察”,都以先睹为快。在这一栏里,我们可以听见在祖国西北腾格里沙漠上的包兰铁路工人的歌声;可以看到在祖国西南云山深处的探宝人的劳动;可以望见在祖国东北横跨中苏两国的兴凯湖畔新装起来的电灯;可以知道在祖国东南的海南岛莺歌海上将建设起来的新盐场。第四,每期有一篇(或几篇)科学小品。第五,适当登一些像“‘克什米尔公主号’的秘密”这样令人注目的译文。第六,小品文可以多登一些,具体问题固然要谈,反对五气,切中时弊,宣扬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小品”,尤其应该提倡,以起移风易俗的作用。第七,刊载文章要尽可能有“新观察”式的风格,就是说,一般都短些,活泼清新些,有趣些,能插图就插图。……<br/>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新观察”能够越来越好地把严肃和活泼结合起来,把有益和有趣结合起来,把“杂”和精统一起来。如果说,“新观察”今天还没有做到完满的地步,那么,早晚有一天,是会做到的。因为,据我所知,编辑部的能力并不差,所联系的作者和读者也相当广泛,这个杂志已经是一个有基础、积累了相当经验的杂志了。只要好好办下去,我想,终有一天,全国有阅读能力的亿万读者,都会看看“新观察”的。

新山歌里的湖南妇女

第8版()<br/>专栏:<br/><br/> 新山歌里的湖南妇女<br/> 苦战牛嘴冲<br/> 剥光高山的皮,<br/> 抽尽芦茅的筋,<br/> 洗净岩头的脸,<br/> 挖出古土的心。<br/> (澧县五白农业社)<br/> 那里飞来一座山<br/> 那里飞来一座山,<br/> 这山座落社旁边,<br/> 今天看来屋样大,<br/> 明天看来遮住天。<br/> 不是山来不是山,<br/> 社里妇女真能干,<br/> 开展积肥大竞赛,<br/> 铲来草皮十万担。<br/> (湘潭韶山社)<br/> 赛过穆桂英<br/> 高山能上,犁耙能掌,<br/> 提箩下种,扯秧插秧,<br/> 上山好比出山虎,<br/> 下水犹如船荡桨,<br/> 肩硬如铁,干劲似钢,<br/> 白天也干,黑夜也干,<br/> 我们赛过穆桂英,<br/> 国家大事能担当。<br/> (临湘横浦乡)

暮春冷浴

第8版()<br/>专栏:祝你健康<br/><br/> 暮春冷浴<br/> 曰文<br/> 论语上有这样一段记载:“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读过之后,仿佛看到有一些青少年,三五成群地在碧油油的河水里游泳、嬉戏,走上岸来,愉快地哼着不知名的歌子,踏上归途。有人认为:这就是二千多年前孔子的门徒野浴时的情景。<br/> 论语所说的暮春,相当于现在农历的二月。二月的天气还很冷,难道就可以到河里去洗澡吗?可以的。据报载,苏联有人竟能在严冬的冰水中沐浴哩!<br/> 用冷水沐浴,身体的热量不是会大量发散吗?事实正好相反。当皮肤接触冷水的时候,皮肤里面的血管就会收缩,通过的血液也随着减少,因此被血液带出来的热量自然就不多了。同时汗腺又差不多完全停止了分泌,这也大大防止了热量的发散。所以损失的热量是很有限的。等到出浴的时候,经干毛巾适当地摩擦,血管才行扩张,于是皮肤随即发红,只觉得全身暖呼呼地,浑身是力,精神特别饱满。<br/> 在冷水浴开始的时候,由于冷的刺激,会感到一些不适。但这种不适,时间很短,养成习惯以后,就会完全消失。重要的是冷的刺激可以兴奋神经,增加肺和心脏的活动力。无怪乎孔子的门徒在“浴乎沂,风乎舞雩”以后,要“咏而归”了。这里有一点必须附带一提的,就是“风乎舞雩”这句话,东汉的王充认为它的意义是让风把身上的水吹干。如果真是这样,那倒是应该批判的。因为在冷浴以后,立即需要擦干身体(如在室内沐浴,还应该闭上门窗)。如果让风来吹,那是很容易感冒的。<br/> 冷水浴以后还能使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各部组织所得到的氧气随着增多,使废物能彻底排除,再加以浴时的运动和浴后的摩擦,体内各组织器官能得到适当的活动。由于这种种作用,所以冷水浴又可以治病。对于医治神经衰弱、皮肤病、肠胃病、心脏病等,都有显著的效果。<br/> 冷水浴宜于在每天早晨进行,每次持续的时间以十分到十五分钟为度。夏秋炎热的日子,可以在河水中沐浴,春冬的季节,就只好在室内举行了。初习时,水可以用较温(20℃)的,以后逐渐降低温度,以至于完全用冷水(6℃左右)。身体不好或有病的人要洗冷水浴,应照医嘱。

药的甘苦

第8版()<br/>专栏:小常识<br/><br/> 药的甘苦<br/> 弗罗<br/> 俗语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其实,并不是凡良药就必苦的。例如用作祛痰的甘草是甜的;用作清凉、驱风的薄荷是辣的;用作开胃助消化的山楂是酸的;用作利尿的夏枯草是咸的;用作神经兴奋的五味子,则具备甜、酸、苦、辣、咸五种滋味。而且,许多苦药经过药学家的“改造”变成无味的了,如氯霉素即是。<br/> 最甜的东西,一般大概以为止于蜂蜜了吧。蜂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特别是葡萄糖,可以不经过人的肠胃的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长期以来,蜂蜜一直是最好的营养补品之一。但是,还有许多更甜的药品呢!上面提到的甘草,这个价廉而用途极广,且为中西医药界乐于采用的植物药,甜味极强。把一分甘草放在两万分水中,仍然能够显出甘草的甜味来。至于大家熟知的糖精,则是一种用化学方法制成的药品。一克糖精的甜味,相当于半公斤(一公斤有一千克)的白糖。但所有这些,都比不上紫苏醛肟。这药是从中药紫苏(用作发汗、镇咳的药)中提炼出来经过化学处理的一种化合物,甜味八倍到十倍于糖精,真可称是“甜王”了。<br/> 有一些苦药,功效正在于“苦”上。例如有一类叫作植物碱的药物,是从植物的根、茎、叶、树皮、果实或种子中提出的一种碱性物质。它们在整个药的世界里,一面以强烈的苦味出名,一面却以卓绝的疗效著称。黄连即是其中一种。它所含的一种黄色的植物碱“黄连素”,味极苦,却“疗痢大善”(这是我国唐朝著名药学家苏恭的话,他最早发现黄连的药效)。还有一种令人咋舌的苦药是奎宁,是从金鸡纳树的树皮中提出来的一种植物碱。它的苦味能杀死疟原虫,在抗疟药中占很高地位。至于最苦的东西,大概莫过于“胆”了吧,所以有“卧薪尝胆”的说法。从牛的胆囊中提出的牛胆汁,味确实苦,却是一种最合理想的脂肪消化药。在植物中有一种叫龙胆草的中药,就是因为味苦如胆而得的名。一根不足一寸长的龙胆草,能够使一大壶水变成苦水。

在蒙古包中(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在蒙古包中(油画) 常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