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保共中央公布第三个五年计划草案
工业产品将增长60% 农业产品比去年增长35%
新华社索非亚8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保加利亚第三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指示草案中规定:在五年计划期间,工业产品至少增长60%,农业产品总量将比1957年增长约35%,国民收入将增加约50%。
草案指出,新五年计划的基本政治和经济任务是: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扩大物质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
这个草案是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4月4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讨论通过的。中央全会决定在报刊上发表这一草案,以供全民讨论。
最后,这个草案将提交6月2日召开的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然后作为大会的决议提交部长会议执行。
指示草案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继续执行国家工业化的方针,优先发展重工业,在采用新技术、更好地利用现有生产能力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保证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新高涨,并在这一基础上保证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和文化水平。
草案规定新五年计划期间工业部门的基本任务是:进一步发展电力、采煤、有色冶金、机器制造、建筑材料等工业,并特别注意发展黑色冶金业和化学工业。五年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将增长约77%。消费品生产将增长约50%。五年中,工业生产成本将降低12.5%。
农业方面的基本任务是:利用社会主义合作制在农村中的胜利所创造的可能性,通过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生产、更加合理地利用土地、发展机械化、施肥、灌溉等措施,大大增加农产品,减少单位产品的生产支出,达到单位面积的稳定的丰收和高额的畜产品生产率。
草案指出,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到1962年年底城乡劳动人民的实际收入将比1957年至少增加30%。
草案还规定了关于交通运输、基本建设投资、提高劳动生产率、厉行节约等方面的基本任务。草案还指出,将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开始向七小时工作制过渡。
草案有一部分叙述了保加利亚国民经济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在保加利亚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已占工业总产量的98%,占农业总产量的87%,占零售贸易额的99%以上。

轻便灵巧的“小蜜蜂”
苏联设计师安东诺夫设计的“小蜜蜂”飞机试制成功。这种飞机专门用作低空短途飞行。它起飞和降落不需要什么专门的飞机场,只要有一个长达五十到一百公尺的场子就够了。这种新的轻便的飞机最适用于国民经济部门,它可以用来消灭农业害虫、施肥、为地质勘探队服务等。“小蜜蜂”飞机还有在黑夜和恶劣气候条件下飞行的设备。

苏联高空火箭世界第一
技术设备成就比其他国家都大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科学院院士布拉冈拉沃夫最近指出,苏联最近发射到四七三公里高空的一级火箭不仅打破了美国所创造并且曾经引为骄傲的三八○公里的高度纪录,而且还打破了载重的纪录,火箭中装的科学仪器重达一吨半多,这说明了新的地球物理火箭的强大威力。如果考虑到一级火箭可以发展成为多级火箭,那末就不难想像到它的载重和高度会达到什么程度。这一些都说明人类乘火箭进行宇宙飞行已经是为期不远了。
布拉冈拉沃夫在最近一期“莫斯科新闻”上写文章介绍了苏联的新火箭。文章指出,苏联科学家已经解决了好几年来所要解决的问题:保持火箭在飞行时的稳定状态,因此获得了新的极其有价值的研究资料(主要是关于电离层中电子浓度的情况)。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在解决制造高空火箭所面临的有关燃料、冷却燃烧室壁、自动控制装置等一切问题方面,苏联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苏联洲际弹道火箭试验成功、两个人造卫星上天和一级火箭创高度纪录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这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的。文章说,远程火箭具有广泛的用途。将来海参崴居民读到莫斯科早上出版的报纸的时间,可以提前到只比莫斯科人迟四十分钟的程度。
文章详细分析了制造高空火箭所面临的问题。文章说,燃料的选择是头等困难的问题之一。高空火箭的燃料要求用比重大而分子量和粘度尽可能小、燃点尽可能低而含热量十分高的物质。而一些含有硼、铍、铝的化合物(燃烧物质)和氟(助燃剂)的新燃料正在为这方面打开广阔的前景。
在把燃料输送到燃烧室的装置方面,像过去那样利用压缩空气是不适用了。出路就是利用强力的离心泵——涡轮唧筒机组。
文章接着指出,冷却发动机也许是一项最困难的任务。如果燃烧室不加以冷却,它内部数千度的高温,可以使发动机在火箭发射后三、四秒钟内爆炸。这里通常采用的是齐奥尔科夫斯基提出的方法,使燃料在进入燃烧室前先沿着燃烧室外壁流过,这样燃料一方面可以起冷却作用,一方面本身还可初步加热。火箭还必需要有由各种仪器组成的“头脑”(自动控制装置),这些仪器要能调整发动机,控制燃料供应,保证火箭按规定路线行进,计算并且根据规定路线比较每一秒钟火箭飞行速度,在必要的一瞬间自动关上发动机。

赫鲁晓夫和明尼赫在招待会上说
苏匈友谊已越来越巩固
苏联党政代表团同匈牙利各阶层广泛接触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4月8日晚,苏联驻匈牙利大使馆为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访问匈牙利在布达佩斯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会的气氛非常友好和亲切。
苏联党政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和代表团团员出席了招待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卡达尔、道比和明尼赫等,匈牙利各界代表和许多国家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赫鲁晓夫和明尼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在这次访问期间,代表团到处都受到了匈牙利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最亲切的接待。代表团还收到了各地的许多劳动人民团体的要求同代表团会见的请柬。我们衷心感谢匈牙利人民这种对苏联人民的深厚的友谊的表现。他说,尽管敌人不断企图在苏匈两国之间撒播不和和怨恨的种子,但是两国之间的友谊将越来越巩固。
赫鲁晓夫说,在这次访问期间,苏联代表团同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苏匈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和一些国际局势问题举行了会谈。在会谈期间,双方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充分互相谅解。
赫鲁晓夫说,我们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深感满意,并且希望它将给进一步加强苏匈友谊以及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合作带来很大好处。我们还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明尼赫在讲话中指出,匈苏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这种友谊在共同的斗争中经过了锻炼,并且成为经常起作用的因素。苏联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匈牙利,是进一步加强匈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具有国际意义的重要里程碑。
明尼赫说,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制订的推动苏联国民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革命性措施,在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心中引起了极大的同情。苏联政府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保障和平的斗争中所提出的倡议,在匈牙利得到了热烈的赞同。匈苏两国人民在政治上的互相深刻了解,使匈苏友谊更加巩固了。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和代表团部分人员在8日访问了匈牙利著名煤矿工业中心塔塔巴尼奥。陪同他们访问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福克等人。
在塔塔巴尼奥访问的时候,赫鲁晓夫等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人和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那里还举行了有七万多人参加的群众欢迎大会。
赫鲁晓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他说,苏联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强大的工业国家。今天,帝国主义军队再进入苏联国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他接着指出,帝国主义者并不放弃向苏联进攻的企图。因此,必须提高警惕,并且警告挑衅者不要再来寻衅。
赫鲁晓夫还说,社会主义正在蓬勃发展。胜利一定是属于社会主义的。但是,胜利一定要靠提高生产力来取得。
在赫鲁晓夫讲话之前,卡达尔曾经简短致词。同一天,代表团团员科兹洛夫等访问了塞格德城。
4月7日,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曾经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基什等陪同,访问了索尔诺克州的索尔诺克、策格累德、卡尔查格等城市。在代表团到这些城市访问时,这些城市的劳动人民都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赫鲁晓夫和代表团的一些人员在大会上讲了话。在卡尔查格城访问时,代表团还参观了郊区的“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

社会主义国家炼钢专家交流经验
大力改进设备提高炼钢产量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7日报道: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炼钢小组第三次会议已经在苏联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闭幕。在为时五天的这次会议上,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冶金及耐火工业的许多专家们讨论了增加炼钢量这一极为重要的问题。
会议还拟定了改进用于炼钢设备的耐火材料的质量的措施,提出了增产滚珠轴承钢的建议。
苏联代表佩尔切夫在会上说,到1975年,苏联的钢产量预计将达到一亿一千五百万吨到一亿二千万吨,而1957年生产的钢为五千一百万吨。为了保证金属生产这样迅速的增长,苏联决定制造许多巨型炼钢设备。在平炉车间里主要是安装容量为五百吨的平炉。特制钢将在容量为八十吨到一百吨的电炉中冶炼。最快也最便宜的转炉炼钢方法将在容量为七十五吨到一百吨的利用氧气的自动装置里面进行。在真空中冶炼液体金属在苏联将得到发展。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长达尼格尔卡在会上说,捷克斯洛伐克耐火材料工业成功地掌握了利用尖晶石的粘合料生产铬镁砖,这种砖十分耐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将把制造这种砖的操作法介绍给炼钢小组的其他成员国。
保加利亚的代表波雅特日耶夫在会上宣布,保加利亚1960年的钢产量将比今年增加将近一倍。

专栏:简讯

简讯
“苏英协会”在莫斯科成立
莫斯科讯:“苏联—英国协会”8日在莫斯科成立。苏联著名作家苏尔科夫当选为协会主席。
苏联民间舞蹈团赴美演出
莫斯科讯:苏联国家民间舞蹈团由艺术指导莫伊谢耶夫率领,8日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美国进行巡回演出。
苏联马戏团在大马士革演出
大马士革讯:苏联马戏团8日晚间在大马士革举行了第一次演出,并且获得很大的成功。

春到人间 百花争艳
朝鲜文艺界一片新气象
新华社平壤8日电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平壤各剧场舞台呈现出一片百花争艳的景象。各艺术团体竞相演出各种新剧目。
著名舞蹈家崔承喜新编的朝鲜民族舞剧“玉兰池的传说”从5日开始在牡丹峰剧场正式公演以来,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崔承喜的女儿、功勋演员安圣姬担任这个舞剧的女主角玉兰。朝鲜国立艺术剧场正在演出表现金日成抗日游击队斗争故事的歌剧“鹰谷的人们”,这个剧场不久就要公演新编的表现朝中友谊的歌剧“安玉姬”。另外,朝鲜国立话剧剧场正在上演新改编的话剧“祖国的高地”。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朝鲜傀儡剧也在牡丹峰地下剧场以新的面目出现。平壤市立剧场傀儡剧团正在上演经过改编的朝鲜传统傀儡剧目“兴甫和诺尔甫”,这个剧是表现贪狠懒惰的哥哥和勤俭老实的弟弟的故事。
朝鲜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和剧作家都正在积极地演出和创作新剧。崔承喜所领导的舞蹈剧团最近还要上演一个新改编的舞剧“白妲妃”。朝鲜人民演员、著名话剧演员黄彻,最近一边在导演一个新话剧,一边在准备主演莎士比亚名剧“奥赛罗”。

苏联和西德谈判结束
双方就进行贸易等问题取得协议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经过长期谈判以后,8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有关贸易、公民回国、领事等问题的协定和条约。这次谈判是1957年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
据莫斯科发表的谈判结束公报说,这次谈判的内容很详细。在克服了最初的困难以后,议程上的各项问题得到了一致满意的解决。
在经济方面达成的协议有“贸易和支付长期协定”,“1958年贸易议定书”和“关于贸易和海运一般问题的协定”。
贸易和支付长期协定规定了1958到1960年三年内的进出口货单,还规定了实现两国间贸易和支付的规则。协定规定,两国间的贸易额每年都要有很大的增加,到1960年将达十二亿卢布左右,比1957年约增加一倍。双方议定的三年商品供应总额约达三十亿卢布左右。
关于贸易和航海一般问题的协定规定,在关税和其他有关进出口问题上互相给予最惠国的待遇。协定规定苏联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设立商务代表处并确定其法权地位。
有关两国个别公民离境问题的协议规定,苏联方面将善意地考虑由于个别德国公民申请离开苏联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而产生的实际问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局也将以同样态度对待目前住在西德而愿意前往苏联的苏联公民的这类申请。
双方声明,将遵循使那些在上次大战中拆散的家庭团圆的原则。各方将根据本国的法律办事。两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合作。
双方一致同意的领事条约使两国的领事关系有了条约根据,并且对有效地保护两国公民以及贸易和航行的利益提供了可能性。
协定由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临时签字。正式的签字将于最近时期在波恩举行。

让和平歌声响遍全世界
罗伯逊谈今年演出计划
莫斯科举行晚会庆祝他的六十寿辰
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今天度过六十岁诞辰的保罗·罗伯逊对“苏维埃俄罗斯报”记者谈到他今后的计划说,现在我准备到全国作演出旅行。我将到费城、底特律、丹佛、洛杉矶等地去演出。5月9日,我将在纽约卡内基大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如果在夏天以前,我能得到出口护照,我将去世界各国作长途旅行。我将去加拿大、墨西哥、西印度群岛、英国、印度等国。苏联是必定要去的。
“苏维埃俄罗斯报”记者打电话给居住在纽约的保罗·罗伯逊,祝贺他六十寿辰。今天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上登载了这家报纸的记者和保罗·罗伯逊谈话的记录。
罗伯逊说,我经常感到,在苏联我有很多朋友。常常有人从莫斯科打电话给我,这几天从你们国家的各个角落给我拍来了许多贺电。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到,我在全世界有许多朋友。我在美国也有许多朋友。在这里,他们为我的生日举行了各种晚会。
最后,罗伯逊请求“苏维埃俄罗斯报”记者转告它的读者,罗伯逊热爱苏联人民并且盼望着很快地又和他们见面。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文化界人士和莫斯科各界代表8日晚在莫斯科中央艺术工作者之家举行晚会,庆祝美国卓越的黑人歌唱家、和平战士保罗·罗伯逊六十寿辰。
苏联艺术学副博士库里科夫在晚会上介绍了罗伯逊的生平和他的舞台活动。
最后,到会者打电报给这位著名的歌唱家,祝贺他的生日。

世界科学简讯
用声音操纵车床
苏联维尔纽斯埃尔法电工厂一些生产外型复杂零件的六角车床,已经由“磁性记忆装置”直接操纵。
操作者首先用车床制造第一个零件。这时安装在车床上的电子指挥机械就会把他的操作过程纪录在录音磁带上。随后,把磁带录音机上的旋纽转到“再生产”的字样上面,录音机就可发出各种频率的声音。这些声音由一组频率继电器接收,并传给车床。随着声音频率的改换,车床所进行的操作就会自动改变。
这种自动化新方法的优点在于,只需要改换刀具和在磁带录音机的磁带上记入新的操作过程,就可以制造另一种零件。而且一个带有“磁性记忆装置”的指挥机械可以操纵许多生产同样零件的车床。
把油母页岩在地下加工成油和煤气
苏联爱沙尼亚科学家同莫斯科的专家们一起研究出了一种把油母页岩在地下加工成页岩油和煤气的方法。使用这种新方法可以使爱沙尼亚从页岩矿中多得到几十亿立方公尺的煤气和几十万吨的页岩油,并且可以大大降低这些产品的成本。
现在有些专工厂正在试用这种方法。他们目前主要是用这种方法来开采含热量少而在矿井开采时未开采完的页岩。在井钻到必要深度的时候就安装上可以放出高压电流的电极。在密度极高的不透气的页岩层里造成一条电路,然后把沿着这条电路的剩余页岩烧透和进行热分解。这样生产出来的煤气和焦油可以通过这些井汲到地面上来。
磁带电视纪录器
英国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能把声音和彩色电视影片同时录下来的磁带电视纪录器。
这个花了两年多时间才研究出来的纪录器与通常的磁带录音机有些相像。纪录了声音和形象后,只要把磁带安到机器上放送,电子脉冲就可以使机器发出声音和形象来。
试验结果证明,用这种机器纪录的声音和形象来放送电视同实况播送几乎没有什么差别。纪录下来的材料不用时还可以洗掉。
比金刚石还硬的物质
美国青年化学家温托弗在实验室中制成了一种硬度不亚于金刚石而价钱便宜的物质——波拉松。
这是一种带有与金刚石结晶格子相类似的立方体结晶格子的硼氮化合物——叠氮化硼。
大家知道,金刚石和石墨的组成成份都是碳,只是晶体结构不同。金刚石是立方体结晶格子因而硬度极大,而石墨是六角形结晶格子因而是柔软的。叠氮化硼本来是一种晶体结构与石墨相同的柔软物质。但是温托弗利用六万大气压左右的压力和一千六百度的高温加以处理,结果它就变了一种晶体结构与金刚石类似的新物质。
这种物质另一优点是抗高温的性质比金刚石还强。金刚石在一千零九度高温下两分半钟之内就会烧得干干净净,而波拉松却毫无损伤。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