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内怨声四起人心悲观 财政部长承认无能为力
美国经济危机在劫难逃
钢铁生产跌到十年来最低水平 失业人数打破十六年最高纪录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尽管美国政府最近接二连三地采取了一些“反衰退措施”,美国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有增无已。美国政府备受各方面舆论的责难。
合众社记者7日报道说,他所访问过的主要的政府专家们都说,美国政府的“反衰退”措施“除了可能在心理上有些作用外,很少有或者没有看得出的影响”。
市场上的情况证实了这一论断。这几天来,每天都有许多消息报道,美国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都在不断创造衰退的新纪录。上星期美国钢铁生产比前一星期又进一步下降,跌落到十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一般估计本星期还要进一步下降。上星期美国钢铁厂开工率只有48.6%,而底特律的钢铁厂开工率只有25%,本星期甚至将只有10%。在汽车生产方面,3月份成为1948年以来月产量最低的一个月,而上星期又比前一星期下降了近30%。整个工业生产指数在3月的最后一星期中落到一百二十八,比2月份平均指数又降低了2%,比1956年12月的生产最高峰降低了14%。企业的倒闭,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也“正在走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失业人数在3月份继续增加。美国劳工部和商务部8日联合宣布,3月份全国失业人数的官方数字比2月份增加了二万五千人,为五百十九万八千人,造成了十六年半来的最高纪录。劳工部和商务部还宣布,3月份半失业工人人数为二百三十万。这也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高峰。但是美国非官方人士不久前估计说,3月份失业人数比2月份增加了四十万到六十万。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新一期报道,工业的衰退使钢、铝、锡、羊毛、棉花等原料价格最近都下跌,铁路货运量在整个第一季中减少了19.2%,工厂手中的存货增加了,而批发商和零售商由于急于出清货物手中的存货减少了,零售商业由于生意不佳都对批进货物存有戒心。股票价格在3月底和4月初一连九天下跌。
这些迹象表明,人心悲观,美国政府的“反衰退措施”甚至在心理上也没有发生多大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内对政府责备和埋怨的声音四起。有的埋怨美国政府最近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如扩大公共工程等远水救不了近火,有的埋怨这些措施太少、没有份量。民主党的政客们如杜鲁门等也乘此机会出来攻击共和党政府无能,企图使民主党在今年冬季的国会选举中获胜。美国劳联—产联、“全国计划协会”、“各州商会委员会”等有力量的团体都要求政府抛出最后一张王牌——减税——来阻止危机更恶化。
但是,美国政府看到如果实行减税,今年财政赤字就要再增加七十多亿元,并导致通货膨胀,又怕最后这张王牌抛出以后人心更加慌张,而且如果失灵就再没有其他办法了。因此,至今迟迟不愿采取减税措施。
为了答复来自各方的压力,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7日发表了一篇演说。安德逊在演说中承认,政府面对资本主义制度所带来的经济危机无能为力。他说,“在竞争性的经济中,是永远不能保证没有波动的”。他又说,“政府在我们这种经济制度中只能起二等的作用”,“要我们一下子就能找出解决一个经济问题的办法,这种情况是很少有的”。他说,“找到正确的回答有赖于一个长期的痛苦的过程”。他答应政府“将采取一切可以断定有助于促进早日恢复经济增长的行动”,同时他表示反对匆匆忙忙采取减税的办法,并且吓唬人说:如果匆忙采取行动,就“刚好上了俄国人的当”。
艾森豪威尔8日也亲自出来发表声明,散布乐观空气。他企图用3月份失业人数官方数字比2月份增加不多来安慰人们。他在声明中说,这个数字“表明3月份就业有起色,失业人数稳定下来。这个统计表明衰退缓慢了”。
但是美国新闻界的分析却证实了这一说法的虚假。合众社8日指出,3月份失业人数并未有太大的增加是因为天气转暖,农业部门、建筑部门等户外劳动开始雇用一些工人,而工业中失业人数在这个月份内又增加了二十万人,每年3月份全国失业人数一般要比2月份减少二十万,但是今年3月非但没有减少,而且即使按照官方数字也增加了二万五千人。
“纽约邮报”3日说,美国官方一再保证在一两个月内经济就要转而上升,“他们非常可能是在为他们准备着一个要把自己吓得大吃一惊的把戏”。这家报纸说,“大部分经济学家现在说,4月和5月
(在失业人数方面)将带来很小变化”而“失业人数的大增在6月里必然要到来”。报纸指出,每年那时候由于大批新劳动力进入劳动力市场,失业人数照例有较大的增长,“去年5月到6月,那时还没有谈论衰退的话,官方的失业数字就从二百七十万增加到了三百三十万……(今年那时候)将有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失业人数)的增加”。

美国经济情况愈来愈糟
英国恐慌情绪增长
据新华社伦敦9日电 由于美国传出更多失业的消息,这里对于美国经济衰退对英国的影响所感到的恐惧和不安继续增长。
虽然英国的黄金美元储备有了增加、出口贸易的情况近来稍有好转,但是这里并没有人认为这种暂时状况会长期持续下去。
这里的经济学家们指出,目前英国出口贸易增加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英国汽车在美国的大量销售。这是因为美国买主要购买大型的价格昂贵的美国汽车越来越感到困难,他们需要购买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制造的小型的价格便宜的汽车。但是,这种趋势一定要发生变化,因为可以预料英国汽车将要遇到美国汽车工业(它们也将生产小型汽车)的竞争。
促使英国出口贸易总值增加的另一个因素是,由于美国经济衰退的结果,从外国(包括英联邦国家)输入的原料价格下跌。但是这种情况不久就会发生反作用,因为生产原料国家为了克服它们的困难,势必要削减从英国输入的制成品。
美国失业工人的人数还在继续增加,在美国许多工业城市中都出现了“面包队”。这是缅因州毕德福特城大街上失业工人和家属排队领取面包的队伍。 (新华社稿)

经济衰退风紧
马来亚矿工失业
据新华社8日讯 吉隆坡消息:自从国际锡业理事会所采取的削减锡产国输出量的决定在去年12月中开始实施到3月底为止,马来亚联合邦已经有五千名以上的矿工失业。具有将近四十年历史的“花旗”锡矿公司在3月底停闭,一百零四名矿工因此失业。彭亨州双溪林明的彭亨锡矿公司实行了第二次裁员,解雇了二百二十五名矿工。

日本银行各分行行长认为
国内经济仍将继续萧条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银行全国主要分行行长在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日本最近的经济金融情况时认为,随着通货紧缩政策的深入推行,最近各地经济继续表现出停滞状态。而且由于存货过多,需要加紧“调整生产”,萧条状况将会继续到今年年底。
日本银行正在举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这些分行行长在他们的谈话中认为,在生产方面,“各企业仍然因生产过剩而苦恼,滞销货物的压力很大”;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订货有所减少。在金融方面,除去基本工业和新兴工业部门以外,“想把资金投到生产设备方面去的高潮已经过去,对资金新的需要不多”;同时,金融机构继续采取紧缩金融的办法。在消费方面,百货店、零售商的营业额也在开始减少。因此,整个看来,经济情况的前途仍然不大美妙。

美国一味损人利己
不让日本购买中国大豆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通商产业省人士最近透露,美国通过它驻日本的大使馆曾经就中日签订大豆合同问题向日本提出了抗议。据悉,日本当局虽然明知从中国进口大豆的价格比从美国进口大豆便宜得多,但是它慑于美国的压力,还想取得美国的“谅解”。

美进步经济学家佩洛指出
美国经济危机已成事实
并把大部分资本主义世界卷入漩涡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7日出版的“国民前卫”周刊刊登了美国进步经济学家维克多·佩洛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经济“危机的存在已经无可怀疑”。
文章强调说,“这不是一次暂时的衰退。这是一次生产过剩的典型危机,至少具有中等程度的严重性。在这次危机之后将出现萧条。在萧条期间,产量将会保持在接近最低的水平上。困难的时期至少会持续两三年。”
文章接着指出,“这是一次真正的危机,因为这次危机的中心是强大的资本货物工业。”在这次危机之前曾经有过扩大生产能力的繁荣。但是这种局面到1957年变成了显著的生产能力过剩。文章认为,这正是资本主义“繁荣”所必然带来的结果。
文章接着谈到企业投资削减的情况:去年11月,各公司宣布了要在今年削减投资7%的计划。而实际上投资额将减少。制造公司计划今年减少新工程30%,这预示着在1959年投资还会进一步减少。
文章指出,这次危机的严重性还表现在它的范围扩大到大部分资本主义世界。日本钢产量减少了;纺织品产量减少了30%。西德钢产量也减少了10%。
金融危机也将相继发生。“去年年底股票市场猛跌。企业破产数字达到二十五年来的最高峰。(分期付款交易中)由于买主不能付清货款而收回汽车以及取消赎取抵押品的权利的现象日益严重。美国两条最大的铁路的营业额也有了惊人的下降。”
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大多数工业地区,大批失业者所过的贫困生活令人回忆起三十年代的情况。
文章指责政府和国会的领袖们正在“制止衰退”的幌子下把钱送给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正在执行大资本家的长期策略:通过牺牲老百姓以恢复利润率的做法来渡过危机,并且最后来解决这种危机。”
文章接着说,参议院最近通过一项对人寿保险大公司实行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追溯性减税的法案。这些公司本来就几乎不缴什么税。这项措施是最有势力的、最兴隆的公司所进行的公然掠夺。只有十九个参议员投票反对这个法案。这表明金融巨头对议员们的影响有多么大。
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决定由联邦援助基金拨款来加速进行公共工程、国会所通过的所谓“紧急建造房屋法案”以及加速签订军备订货合同和增加军事拨款的做法都不可能“抵销危机的总的影响”,而只是使大资本家获得更多利润。
文章说,根据艾森豪威尔要求国会授权把失业工人领取失业救济金时限延长一半的建议,一年中付给二百万工人的救济金总额是六亿美元,只相当于二百万工人在一年中所损失的工资的7%。
文章最后说,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目前所采取的一切行动加起来,结果将是:采购武器的款项每年或许可以增加三十亿美元,而今年内用于公共修建的款项增加的数目将不超过二十亿美元。与此相对照的是,今年内商业投资(包括存货在内)和出口的下降却将达到一百五十亿美元。文章指出,目前还看不到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失业人数在今年冬季增加到七百万或八百万人。

专栏:小统计

从数字对比看美国经济衰退
(据3月28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材料)

宿谷荣一在香港发表谈话
严斥美国干涉日本贸易政策
指出日本政府歧视中国是重大错误
据新华社香港9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长宿谷荣一8日在香港指责美国干涉日本的贸易政策。
宿谷荣一说:日本既然已是一个独立国家,就应该独立发展对外贸易。美国在日中贸易问题上竟然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这就等于干涉日本的对外贸易政策,也就是干涉日本的内政。
宿谷荣一在武汉主持日本商品展览会开幕礼后,8日取道香港返日本。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已作了互派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规定。但是,日本政府中一部分人员表示不能保证在日本的中国国旗受到尊重和在日本的中国贸易代表受到确切安全保障的态度。他说,“日本政府这种态度实在是重大错误,太不应该了”。宿谷荣一指出,在武汉日本商品展览会上,日本国旗和日本工作人员都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目前在中国访问、旅行和居留的日本人,他们一点都没有不安全的感觉。“他们想想这种情形,再看看日本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心里觉得很难过。觉得太对不起中国了”。
宿谷荣一指出,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是一个代表日本各党派包括执政党人士意见的文件。签字之后又发生麻烦,这件事影响了双方的信赖感。日本方面的目标既是要和中国实行经济交流,如果没有彼此间的信赖,又怎能实现交往?所以,协定既经签字,就应该予以实行。他说,日本团体将要求政府履行上述协议。
谈到台湾蒋介石集团对这一问题的态度时,宿谷荣一说:“即使和台湾断绝一切关系,也应该和中国贸易,这是因为中国有六亿人口,为了亚洲和平,一定要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

专栏:札记

札记
假中立
在古巴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摇摇欲坠的时候,一贯对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采取极端仇视态度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却装起“好人”来了。他在4月8日答复记者提出的美国最近停止给古巴反动政府运送武器的问题时说:“我们不希望把那种武器(按:系指一船步枪)输送到目的在于进行内战的地方去。”
杜勒斯这番话也真也假。真的是,既然“国务院几年来送给古巴独裁者大量坦克和大炮”(据“纽约邮报”4月2日报道),杜勒斯可能“不希望”在举世注目古巴局势的时候,把像步枪这类轻武器运送给巴蒂斯塔。假的是,杜勒斯不过是用这番话来掩饰驻古巴美国军事代表团直接指挥独裁者的军队作战和通过多米尼加独裁者特鲁希略把武器转运给巴蒂斯塔这种干涉古巴内政的罪恶行为罢了。
但是,假装“好人”是掩饰不住杜勒斯的罪恶嘴脸的。“纽约邮报”对杜勒斯的评价倒是公正的:“这是杜勒斯整个道德生活中最明显的不道德的假中立主义例子。”
司马昭之心
美国和阿登纳政府一再提出要求最高级会议讨论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好像他们对德国重新统一真是关心的了不得。
美国有名的政论家李普曼最近去了一次欧洲,据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同西方站在一起的人在公开和正式的场合坚持通过自由选举来统一德国的杜勒斯—阿登纳方案。这不是因为他们相信这个方案,而是因为他们知道,德国不可能按照这个方案实现统一。因此,几乎没有什么人期望这个方案起作用,几乎没有人真正希望它起作用”。
既然,杜勒斯—阿登纳的方案不是为了实现德国的统一,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坚持那个方案呢?李普曼没有答复这个问题。不过这里面并没有什么奥妙。杜勒斯和阿登纳的目的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过是为了要破坏最高级会议罢了。

西德挑起的一股逆流
席林生
西德联邦议院在3月20日至25日举行了激烈的外交辩论。在辩论中,阿登纳政府悍然不顾德国人民的强烈抗议,利用它所操纵的议会多数,通过了一项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决议。这个决议还坚持把按照西德政府的条件统一德国的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并拒绝苏联政府提出的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签订对德和约的问题的建议。与此同时,西德政府又向北大西洋集团提出,要求修改布鲁塞尔条约,允许西德制造反坦克导弹。在联邦议院辩论结束以后,西德国防部立即发布命令,加速在西德建立原子火箭基地网。阿登纳政府这一系列的倒行逆施,不仅是对德国人民的和平愿望,而且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
目前,正当全世界舆论要求早日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来消除“冷战”的时候;正当苏联政府提出的建立中欧无原子区的建议日益深入人心的时候;也正当由于苏联的不断努力使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越来越有希望的时候,阿登纳政府的这种行动实际上是要堵塞国际局势走向和缓的通路。西德政府要制造导弹武器,建立原子火箭基地网,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其目的是为了和美国一起加速把西德变为一个原子战争的策源地,来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给最高级会议制造障碍。把原子武器交到曾经发动两次大战的德国军国主义者的手里,这不仅会加深德国的分裂,加剧欧洲尖锐对立的形势,而且会造成严重的新的战争威胁。
阿登纳政府在目前的所作所为,不禁使人想起它在去年12月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上所曾经扮演过的角色。当时阿登纳带头发表了美国“最不喜欢”的同苏联进行谈判的主张,并要求推迟关于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发射基地问题的讨论等等。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西德政府表现了前后两种不同的态度,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它的意图何在呢?
现在可以看清楚,阿登纳在巴黎会议上的态度完全是一种姿态。它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付当时的美英联盟,特别是对付英国跟西德争夺欧洲领导权的企图。巴黎会议面临着东风压倒西风的新形势,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在帝国主义阵营里的领导地位被大大削弱。为了挽救“领导危机”,当时美国不得不对英国作了某些让步,以加强美英联盟,而对过去的美德轴心暂时放到了次要的地位。美英的勾结引起了西德、法国和其他西欧大陆上的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极大的不满。于是早已渴望欧洲霸权的西德就设法形成某种大陆阵线来对抗美英联盟。加上当时在西欧要求和苏联谈判的呼声又非常强烈,反映在巴黎会议上,不少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成员国也拒绝贸然答应美国在自己领土上建立原子火箭基地,而要求和苏联进行谈判。一时使美英处于孤立的地位。看到这种情势,阿登纳投合西欧大陆国家的普遍情绪,抢先提出和苏联谈判的主张,获得了这些国家的支持,使阿登纳成了“欧洲运动的领袖”(美联社)。
但是从那时以来事情已经起了不少的变化。
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在巴黎会议上的态度曾经激恼了美国人。在巴黎会议之后,美国就对西德以及其他西欧国家施加了不小的压力。美国的一些有影响的报纸在当权人物的授意下,展开了一场“反对阿登纳”的宣传运动。迫使西德政府不得不马上出来表示对西方的“忠诚”。从此,美国和西德就进一步勾结起来,加剧了原子备战的活动。
最近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和经济部长艾哈德连续访问美国,都不是偶然的。这两次访问促成了双方不少的买卖。施特劳斯从美国得到可以安装原子弹头的导弹和军舰、飞机以及西德仿造美国飞机的权利,并取得了美国对法、德、意三国军火同盟的支持。艾哈德则和美国讨论了两国“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合作”问题。而当施特劳斯从美国回来之后,阿登纳立即在议会中发表政府政策声明,要求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并坚持把德国统一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议程。紧接着,美国驻西德陆军发言人又宣布:美国在西德的“奈克”导弹基地已经准备好随时可供使用。
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美国和西德的勾结,是为了相互利用。对美国统治集团来说,目前它正在竭力阻挠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它一方面借口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并提出要把完全不应由其他国家干预的德国统一问题列入议程,来拖延会议的举行另一方面策划在中欧建立美国的火箭基地并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部队,以便在大国会议以前造成既成事实,来破坏最高级会议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前景。在这两个方面,美国都需要西德的支持。从西德政府方面来说,它早已野心勃勃地渴望成为一个原子大国,以便同英国争夺欧洲的霸权。同时西德的经济情况不妙,西德垄断资本正积极准备从发展军火工业,特别是原子军备工业来谋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因此西德联邦议院通过的决议实际上是美国和西德共同破坏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恶毒的步骤。
美国和西德之间的勾结,对于实现西德排挤英国而称霸欧洲的野心是一个有利的条件。美国在原子武器方面和“援助”落后国家方面对西德的“帮助”和“合作”,显然增加了西德同英国斗争的本钱。而美国对西德的“共同市场”和法、德、意三国军火同盟的支持更使英国十分惊慌。英国国防部长桑迪斯最近到波恩的主要目的是要使英国插足于法、德、意三国军火同盟来削弱西德的影响。但是正像过去英国参加西欧联盟不能阻止西德在西欧联盟中势力的增长一样,这一次也只能是一番徒劳。
现在阿登纳蓄意阻挠和平、毒化国际气氛的面目已彻底暴露。阿登纳政府违反民族利益的罪恶行为,激起了西德人民愤怒的反抗。为了避免一次新的战争灾祸,西德广大劳动人民展开了空前规模的“反对原子死亡运动”的斗争。工人们掀起自发的抗议罢工,到处都在响起全国“总罢工”的口号。拥有六百万会员的西德工会联合会已决定举行全民投票和组织大规模抗议示威。西德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也发表声明要阿登纳下台。在国外,西德政府破坏大国会议的阴谋也遭到各国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甚至英国保守党的有势力人物比维布鲁克也不同意美国和西德勾结破坏大国会议,他说:“不列颠帝国不应让德国的外交政策或德国的愿望来影响自己的决定”。不过,西德政府挑起的这股逆流,是阻挡不了德国以至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要求废弃核武器的潮流的。

美商务部当局承认
日本不满美国多卖少买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当局承认美国对日本的多卖少买的贸易政策在日本引起普遍不满。
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基恩斯8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公布威廉斯的电报内容说:“日本领袖在每一次会晤和会议中都指出,美国是日本的第一号市场,但是日本从美国购买的商品数量比美国从日本购买的多得很多。”
据报道,日本去年从美国购买了价值约十三亿美元的商品,而只在美国市场出售了约六亿美元的商品,日本对美贸易逆差达七亿元左右。

政府军和起义武装内外夹攻
苏门答腊叛军巢穴愈陷孤立
逃往亚齐的奈恩戈兰叛军全部投降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西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窃据的巴东和武吉丁宜正在一天天被孤立,政府军正在向这些城市挺进。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报道,政府军和人民游击队已经控制了从西苏门答腊通到北苏门答腊打板奴里的公路。另外,起义的西苏门答腊军队在最近击溃了沙沙克的叛乱分子,叛乱分子已经从这个城市逃走。沙沙克是武吉丁宜西北八十公里处的一个滨海小城。
另一消息说,人民正在展开反对武吉丁宜和巴东一带的叛军的活动。已经有很多青年同起义的警察一起,逃离这两个叛军控制的城市。卡哈鲁丁率领的机动警察队,在离武吉丁宜十四公里的卡芒地方同侯赛尼的巡逻队交火。他们还同努尔·马提亚斯的起义军队一起进攻叛军控制的加杜机场,使叛军遭到严重损失。
叛乱头子侯赛尼正在企图把“伊斯兰教军”吸收到他的军队里,用来抵抗政府军的进攻。“伊斯兰教军”是分散在北苏门答腊亚齐等地的武装匪帮,他们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进行反政府的勾当。
另据刚接获的迟到消息,北苏门答腊亚齐防区参谋长哈姆扎赫5日在棉兰向报界说,逃到亚齐的奈恩戈兰叛军已经全部向亚齐防区司令部投降,他们现在被安置在营房里等候处理。

叛军武器何来?
“美国人”作了回答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人”杂志今天发表一篇武吉丁宜通讯说,中苏门答腊的叛乱集团获得很多美国武器。通讯作者比奇说,他亲眼看到那里的武器确实无误地是美国武器。
他说,一些观察家认为,给叛军空投这些武器,是以台湾为活动基地的前美国空军人员陈纳德所干的事。

“不要氢弹”游行大队的代表团
向英美苏政府送出呼吁书
马立克接见代表团表示同情和支持他们的斗争
新华社伦敦8日电 参加了从伦敦到阿尔德马斯顿“不要氢弹”大游行的人们派出的代表团今天把在阿尔德马斯顿群众大会上通过的决议抄本分别送交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以及苏联和美国驻伦敦大使。这项决议呼吁苏联、英国和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试验、生产和储存核武器。在这项决议书上签名的有三千多人。
英国首相的私人秘书在伦敦唐宁街十号英国首相官邸接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卫理公会会长索佩尔博士说:“我们对首相的秘书说,我们的游行是我们的努力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我们认为,参加游行的几千人是好几百万人的代表,因为有些人不可能亲自参加游行。”
当代表团到达苏联大使馆时,苏联大使马立克接见了代表团。英国工党议员布罗克威代表游行群众把决议交给了马立克。他指出,苏联通过了单方面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决议因而作出了一个好榜样。他表示希望,英国和美国仿效苏联,在最近期间内解决整个禁止生产核武器和销毁核武器储存的问题。
马立克对代表团人员表示感谢,并且对游行群众在长途游行中所表现的英勇气概表示钦佩。马立克说,苏联人民非常同情地注视着你们的斗争,并且完全支持这个斗争的人道目标。

全德青工代表大会发出号召
不要替原子战争出一分力 不要给原子军备出一分钱
新华社9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来自全德各地的数千名青年工人代表在欧法特举行的代表大会已经在4月6日晚上闭幕。为时两天的会议的中心议程是如何更有效地反对西德原子武装和争取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大会在最后通过的“告全德青年书”中号召全体德国青年采取一切措施来同波恩的原子死亡政策作斗争。大会特别号召西德青年工人“不要替原子战争出一分力!不要给原子军备出一分钱!”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德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雷曼也出席了大会。乌布利希在会上讲话,受到青年们的热烈欢迎。另外,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苏联、波兰、奥地利、丹麦和法国等国的青年代表以及世界工会联合会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
大会选出了十五名代表准备出席预定今年7月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青年工人代表大会。
7日晚上,欧法特市劳动人民同出席大会的青年代表一起举行了盛大集会。与会青年同声宣誓,要为和平、为反对原子死亡而积极进行战斗。当天傍晚,一万多青年还曾经举行反对西德原子武装的火炬游行。

艾森豪威尔无意宣布停止核试验
重弹旧调拒绝苏联新建议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在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复信中绕着弯子拒绝宣布美国停止核武器试验。
赫鲁晓夫在4月4日写信给艾森豪威尔,建议美国效法苏联的榜样,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以改善国际政治气氛,为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在8日公布的复信中,美国总统力图对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一事的“真实意义”散布怀疑,并且重申美国的“众所周知的”态度,主张把停止核试验问题同停止核武器生产问题联在一起。
艾森豪威尔主张把“限制或者中止(核)试验”“作为广泛裁军协议的一部分”,并且强调应当“准备好”“国际监督的计划”。他企图用这个办法来无限期拖延停止核武器试验。
艾森豪威尔要求苏联接受联合国大会十二届会议关于进行“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所谓“裁军技术研究”的决议。这个决议因为无助于解决裁军问题而在一开始就遭到了苏联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