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会议决议
必须早日召开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31日电 据塔斯社日内瓦30日讯: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3月29日和30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会议在29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必须召开最高级会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理事会通过的这项由苏、美、英、法四国代表团联合提出的决议案是以苏联代表团原先提出的建议为基础的。
决议中说:各国议会联盟注意到迫切需要消除新战争的威胁和改善持久和平的前景,衷心支持在经过适当的准备以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这一主张,并且号召各国议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促成最高级会议的早日召开。
同一天会议上还讨论了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为联盟成员的问题。美国和西德的代表企图使大家对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已经通过的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为各国议会联盟成员的决议发生怀疑。苏联代表帕列茨基斯说,蒙古人民共和国符合各国议会联盟章程的要求,因此在理事会否认执行委员会关于这一问题的决议实际上等于破坏执行委员会的名誉。锡兰、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也支持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但是理事会最后仍然通过了美国代表的建议:关于这个问题要等到获得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更加详尽的情报”后,再行讨论。
各国议会联盟的其他各机构也举行了会议。裁减军备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巩固和平的决议,这个决议是根据苏联和英国代表团的建议拟定的,这个决议将提交今年7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七届会议讨论。决议中说:继续积累原子军备和常规军备以及试验核武器,是对安全与和平的巨大威胁,并且引起各国人民的深刻不安,为此,各国议会联盟号召一切成员国的议会坚持不懈地建议本国政府尽快地采取行动,来恢复裁军谈判,最好在联合国范围内。提案说,这个谈判的迫切目的之一将是保证立即停止热核武器的试验,并建立相应的国际监督。
理事会采纳了波兰代表团的建议,决定1959年各国议会联盟第四十八届会议在华沙举行。1960年第四十九届会议将在东京举行。

西德加紧建立原子火箭基地网
德国人民抗议浪潮方兴未艾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30日讯:民主德国各阶层居民反对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联邦国防军的群众运动正在继续展开。据报纸报道,共和国许多城市的劳动人民都先后举行群众大会,抗议西德统治集团的原子备战政策。马格德堡市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是在“争取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区”的口号下进行的。哈雷举行的大会也有约十万人参加。此外,艾斯列滨(哈雷专区)、森夫滕堡(科特布斯专区)和桑纳堡(苏尔专区)等地都举行了有数千人或一万多人参加的大会,抗议西德的原子备战政策。
哈雷“布纳化学工厂”的一万八千名工人、科特布斯专区“黑色帮浦”化学联合厂的建筑工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许多工业企业的广大职工也都纷纷写信给西德工会联合会领导机构,建议西德工会同民主德国工会一起,坚决反对原子死亡。
直属民主德国部长会议领导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科学委员会”的科学家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援反对原子威胁的西德科学家。
来比锡大学的教授和讲师也发表了一项致西德各大学的声明,其中谴责联邦议院最近就原子军备问题所通过的决议,并且号召西德大学里的同事采取抗议行动。
新华社31日讯 柏林消息: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在联邦议院违反民意强行通过原子武装的决议之后,西德国防部立即发布命令,加速建立西德的原子火箭基地网。
莱因兰—法尔茨州是波恩计划中的火箭基地网的中心区。那里预定建立十七个基地。在巴伐利亚州、黑森州、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巴登—瓦登堡州,也将建立火箭发射台。
“新德意志报”引证了西德美军总司令部的官方消息说,莱因兰—法尔茨州、黑森州和巴登—瓦登堡州的美国火箭装置现在已经完全进入战斗状态。它们是以“奈克”式火箭装备起来的。
另外,有消息说,训练西德军队使用“战术”原子武器的课程即将在最近数周内正式开始。目前已经有一部分西德官兵在美国受训。据透露,除了施特劳斯亲自在美国订购的“斗牛士”式火箭外,西德军队还将从美国获得“诚实约翰”式、“下士”和“红石”式等各种射程长短不等的火箭。消息说,预计将至少需要一万名受过专门训练的士兵来操纵这些武器。
据新华社30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29日讯:汉堡28日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反对西德实行原子武装的群众集会,会议的口号是:“不要原子武器——展开斗争反对原子死亡!”
这是最近一周中西德人民继法兰克福大会和汉诺威大会以后举行的第三次反对原子武装的群众集会。
这次集会是由社会民主党汉堡组织发起的。
西德社会民主党议员、前内政部长海?曼在会上要求阿登纳政府下台,同时号召就原子武装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他表示支持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群众一再高呼口号,要求举行反对原子武装的总罢工。
目前,举行总罢工的口号在西德得到日益广泛的支持。四百多万西德工会会员已经在各种集会上通过了要求举行抗议原子武装的总罢工的决议。
同时,西德一百五十名文化科学界人士联合发表了声明,抗议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
据新华社柏林29日电 西德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28日和29日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第九次代表大会。
在两天的会议中,到会的代表们热烈发言,一致表示反对阿登纳政府的原子武装政策,表示支持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和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反对在西德建立美国导弹发射基地。(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人民27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用核武器装备西德军队。图为游行队伍的一部分。标语上写着“禁止用原子武器配备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西德军队”。
(传真照片 新华社稿)

西德人民:“不要你这种服务!”
(原载“新德意志报”)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为完成今年生产任务创造条件
捷各地召开党员代表会
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口号下,3月份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全国二百多县和区普遍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讨论了实现国民经济改组和提高农业生产问题。各地代表纷纷表示要用党的政治组织工作来为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今年生产任务创造条件。
县、区党代会谈到了新形势下党的任务。代表们指出,工业改组以后,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监督权和改进企业领导,必须提高党员干部的经济知识水平。党组织要和群众一起研究企业中的重大经济问题。
县、区党代会还着重讨论了党在农村的工作作风问题,以便充分发掘农业潜力。不少代表要求扩大农村党的队伍,加强党组织对农业合作社事务及妇女和青年工作的关心。契斯克布德约维泽县党代会,保证要争取更多的农民参加合作社,使该县社会主义成分达到耕地面积的96%。
会议也表明提高党员思想水平的必要。代表们在会上尖锐地揭发和批评了某些县委和支部的无原则倾向。在布拉迪斯拉发市的区党代会上,中心议题是思想工作。会议强调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号召对修正主义进行公开斗争,在群众中组织反修正主义的广泛讨论。
捷共中央对县、区党代会的召开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威·西罗基、卡·巴契列克、鲁·巴拉克等分头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发了言。县、区党代会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团结的加强和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它为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讨论奠定了良好基础。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开幕
讨论工会加强团结的任务等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31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30日下午在布达佩斯开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关于和平斗争的发展情况和工会在加强团结方面的迫切任务的报告,二、关于工会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加强国际团结的斗争中的工作的报告,三、关于世界青年工人工会代表会议的筹备情况的报告等。
会上,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首先致开幕词。
接着,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在会上说,已故的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是和平运动的杰出战士,在为意大利和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建议意大利工会组织今年5月1日在维多里奥的故乡举行有各国工人运动代表参加的纪念会。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绍莫吉·米克洛什和布达佩斯工人代表向到会的国际工人运动代表和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全体委员祝贺,并表示感谢世界工联在匈牙利反革命暴乱期间给予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帮助。

加纳人民欢迎我杂技团
据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克拉迟到消息:正在访问加纳的中国杂技团受到了加纳人民热烈的欢迎和赞扬。
中国杂技团在加纳独立一周年纪念日的前夕抵达阿克拉,并且被邀请参加3月6日的庆祝典礼。当晚,杂技团首次演出,前往观看的有一千多人,其中有总理恩克鲁玛,一些部长和许多著名人物。
这一次演出结束时谢幕多次,演出后恩克鲁玛与中国的艺术家们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他要求他们在加纳多演几次,使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优美的中国艺术。

阿尔巴尼亚提高农业生产
大部投资将用来改良土壤和使耕作机械化
本报讯 在近年来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巨大成就和去年农产品丰收的基础上,阿尔巴尼亚今年将进一步大力提高农业生产。今年的粮食生产计划比去年增加19.4%,棉花和烟叶增加26%,甜菜增加16%。国家为了帮助农民实现这一生产计划,今年在农业方面将投资二十三亿六千二百万里克。投资的一半以上将要用在土壤改良和机械化耕作方面。此外,国家还要以大量化学肥料供应农村。计划今年农村得到的化学肥料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阿尔巴尼亚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口的一部分化学肥料,绝大部分已在春耕前运到了农业合作社。
最近,在阿尔巴尼亚农村还展开了一个增加牲畜头数的运动,要在今年使占农业收入达三分之一的畜牧业获得迅速的发展。国家号召每一个农业合作社都要开辟奶牛场,以便增产牛奶。羊的头数预计要比去年增加12%到17%,羊种的改良工作和数量将比去年扩大一倍。猪的头数增加最多,计划今年增加84%。

朝鲜朔仑里人民
祭奠罗盛教烈士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朝鲜成川郡朔仓里人民在3月27日隆重祭奠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被罗盛教烈士生前从冰窟里救起来的朝鲜人民军某部模范战士崔?也特地请假远道赶来祭奠。
祭奠仪式按照朝鲜的风俗习惯进行。人们在烈士墓前摆了祭品,敬献了花圈,并长时间地脱帽站立在烈士墓前,致以深切的悼念。接着,崔?向罗盛教哥哥敬酒致奠。
祭奠结束后,罗盛教小学的学生们在烈士墓地栽植了苍松翠柏。

五岁的滑冰能手
这是贝尔格莱德冰场上出现的一个镜头。看,这个小姑娘的溜冰姿式多么优美!她是一个工人的女儿,名字叫斯鲍曼古·卡斯卡洛维奇,今年才五岁,可是她已经成为滑冰场上引人注意的小姑娘了。她不但可以在冰上滑跑如飞,而且还可以表演芭蕾舞的姿式。这说明南斯拉夫的体育运动不仅在青年或成人间非常普遍,而且已经深入到儿童中间了。
南斯拉夫体育运动很发达,参加足球、摩托、滑雪、滑冰、游泳、射击以及自行车赛等各项体育运动的人一年比一年增加。1956年参加各项运动的为九十万人,但是到1957年底,已经超过了一百万人,就是说,平均每十八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其中参加足球运动的最多,有六万八千五百三十八人,参加摩托车比赛的有四万八千人。由于南斯拉夫山多雪厚,每到冬季,爬山滑雪的人也很多。冬天冰场上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滑冰。
(恒)(附图片)

解决生活福利问题的好办法
苏联职工自建公助盖新房
本报讯 近年来,在苏联广大职工中间,自费建筑住宅的人日益增多。仅去年一年,苏联劳动人民就自费盖了九万所房子,总面积达三百七十万平方公尺。自建公助盖房是解决职工住宅问题的好办法。古比雪夫州的“格鲁申茨基”国营农场,去年有十一户新迁来的人家用这个办法很快解决了住房问题。如拖拉机手平久霍夫向国家贷款五千卢布,在四个月内便盖好了一套面积六十平方公尺的住宅。
在新西伯利亚市,职工自力盖房的情况很普遍。现在该市已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协助群众自力盖房。很多工厂组织了专门的建筑工作队,有的还开办了石工、木工训练班。党市委会并用就地取料、就地制材的办法帮助解决了建筑材料问题。新西伯利亚无线电器材厂的职工,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用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百所住房,每所有两套住宅。在不久以前全苏选举节日的前夕,这个工厂有二百家职工已搬入新居。此外,他们还修好了一个发电所、敷设了一千多公尺的水管道。新西伯利亚无线电器材厂的职工们目前正在兴建托儿所、幼儿园等公共福利业用房,并且决定今年再用自己的力量建筑七十幢住房。
苏联政府对自力盖房的职工给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苏联农业银行去年一年就贷给了自力盖房的人五亿二千多万卢布,借款可以在七年至十年内还清。今年在这方面的贷款将增至六亿卢布。过去贷款的分配是由政府各部进行的,为了更加切合地方上的需要,今后将改由边疆区和州苏维埃办理。

专栏:平壤通讯

我们只有一件心事—增加生产
——访问朝鲜安州煤矿
本报记者 王玉章
从平壤乘汽车北行六十多公里,就到了安州地区的有名的十二三千里平原。自从朝鲜在战后建成了规模宏大的平安南道灌溉工程,把大同江和清川江的水引到这里来以后,这片靠近西海岸而且人少地贫的碱地平原就变成了万顷良田,成为朝鲜北部的主要产粮区之一。同时,这片土地还不仅生产金黄色的稻谷,地下还埋藏着丰富的工业的粮食——烟煤。朝鲜西部唯一的一座烟煤矿——安州煤矿就在这里。从平原上望去,到处矗立着钻探机的架子,为了供应西部铁路和工业的需要,煤矿正在大力开发着,它是当前朝鲜重点建设的煤矿之一。
记者沿着煤矿的八号斜井走下去,在用混凝土新筑成的宽阔高大的巷道里,电力卷扬机拖着满载煤炭的一列列的矿车从身边隆隆而过。在一个采煤场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用铁锹把刚刚爆破下来的一堆堆的煤炭装上链式运煤机,煤炭沿着不停转动的链条,像一条小河一样流到皮带运煤机上,又流进矿车……。采煤工李泰根告诉记者,他在三年前刚来煤矿时,每个采煤工的定额是二点五吨;现在由于工人们的努力,矿井的恢复和机械设备的增加,每人的定额已增加到四点八吨。这样,去年这个煤矿就生产了二十七万吨煤,等于1953年的五倍,等于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三倍半。
如果你了解了安州煤矿的过去,就会感到朝鲜煤矿工人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多么可贵。煤矿的老矿工对记者说,这个煤矿在日本统治时期完全是另一个样子。那时,日本侵略者在朝鲜开煤矿只是为了掠夺煤炭,根本不进行什么建设。矿工们每天在日本人的皮鞭和棍子的驱赶下,背着沉重的煤炭,在又低又窄的坑道里,在深达膝盖的泥水中,弯腰曲背地挣扎着前进。矿里经常发生事故,差不多每天都有被压死或压伤的人抬出来。这个煤矿在那时的最高年产量只有七万多吨。解放后,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工人们刚刚开始进行改善生产、改善劳动条件的工作,可是战争爆发了。美国侵略者炸毁了这个煤矿所有的井上设备,全部采煤场和巷道都被水淹了。地下水一直溢到离井口一百公尺的地方。人们简直很难想像在破坏到这样程度的矿井里还能够再挖出煤来。可是,朝鲜的煤矿工人们没有被困难吓住,他们在战争还没有停止的时候就开始了恢复工作,一边抽水挖泥,一边补修巷道和坑道。虽然每恢复一公尺长的巷道或坑道就要费十一个人工,但是人们不避艰难,日日夜夜,泥里水里地工作着,终于在停战的那一年——1953年,就为国家生产了五万多吨煤炭。
在停战后四年多的今天,安州煤矿的工人们在兄弟般的波兰人民的援助下,不仅把煤矿恢复起来了,而且正在把它建设成为朝鲜最大的现代化的煤炭工业基地之一。现在,在矿灯的照耀下,一条条的宽阔高大的永久性的巷道建设起来了。煤矿内有强大有力的电力卷扬机,有五十多台皮带式和链式运输机,在运煤方面已达到90%的机械化。今年安州煤矿的建设工程更为宏伟。从八号斜井到九号和十号斜井,一条井内电车路线正在铺设着。在八号斜井,今年还要新设一台长达一千多公尺每天能运二千四百多吨煤的大型皮带运煤机,把煤从井内一直送上火车。另外,今年还要增添十多台截煤机,使采煤工作进一步机械化。为了迅速增产煤炭,一个高速度坑道掘进运动正在安州煤矿展开着。矿工的口号是:今年要把掘进速度提高一倍,每个小组三个人,每月要掘进一百多公尺。矿工们对去年二十七万吨的产煤量很不满足,他们今年准备要超额国家计划四万吨、共生产三十五万吨煤,到明年就要达到或超过五十万吨。这个跃进式的计划,正鼓舞着矿工们用加倍的干劲来建设新的安州煤矿。
战后的安州煤矿不仅生产增长了,矿工们的生活也得到显著的改善。一到安州煤矿矿区首先看到的就是街道两旁新建的一片片的红瓦灰墙的工人宿舍。战后安州煤矿已建设了七百多幢工人宿舍,能容一千四百多户。另外还有一幢能容五百人的集体宿舍。
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矿工文学善对记者叙述了解放前后工人生活的变化。他抚摸着身上穿的厚厚的棉衣说:“今天我们煤矿工人都由国家发给了这样暖的棉衣;可是在日本统治时期,安州煤矿工人的冬装是麻袋片和装洋灰的纸袋子。”五十一岁的文学善从十七岁就在这个煤矿作工,那时他每天作十二个小时的工,却只能从日本人手中拿到十八钱(一角八分)工钱。现在他担任钳工班长,每月的收入将近一万元朝币。另外还同所有的矿工一样,享受着肉类、食油等政府给矿工的优待。文学善说:“我小时没有能够上学,解放以后才学习识字。在共和国政府的关怀下,我的七个儿女都上了学。二儿子已是机械技师,三儿子正在专科学校学习。今天我们工人只有一件心事,就是如何来增加生产。”(附图片)
朝鲜安州煤矿工人为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努力。图为模范采煤工人金致淡(左)在工作。 (新华社稿)

专栏:简讯

简讯
我邮电工会访日代表团抵东京
东京讯:由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向明华率领的中国邮电工会访日代表团一行五人,在31日晚间乘飞机到达东京。
中罗签订今年贸易协定
布加勒斯特讯: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1958年换货和付款协定30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协定规定今年两国相互供应的货物的品种要大大增加,贸易额将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捷兴建最大合成纤维工厂
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一家最大的合成纤维工厂正在斯洛伐克东部的胡门尼厄(在鲁累索夫州)建设。这个工厂将在明年下半年投入生产,预计每年能够生产出两千五百吨卡普隆。

专栏:兄弟国家的建设

世界上最大的布拉次克水电站建筑得怎样了?
许多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小村庄,往往会因为某一件事而变成世界闻名的地方。苏联的布拉次克就是这样。这个位于西伯利亚大森林地带的小村庄,默默无闻地过了多少个世纪,但随着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的修建,如今已名扬天下了。
现在,布拉次克已经以新城市的面貌出现。在安加拉河两岸,已为水电站的二万四千名建筑者和他们的家庭盖起了大片住宅。各种文化生活设施都一个个先后建立。3月上旬又新落成了一座电影院、一个托儿所和两个商店。
那么,水电站的建筑工程进行得怎样了呢?
大家知道,这个发电能力为三百六十万瓩的水电站的建筑工程,是从1954年年底开始的。头两年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去年1月,开始进行围堤的建筑工作,这也就是向汹涌的安加拉河搏斗的真正开始。要把这条大河河床的三分之二拦住,而且是在冬季结有厚冰的河面上着手,真是件复杂空前的工作。围堤建起后,为了加固它,在短短的夏季的月份中又堆放上了一百五十万立方公尺的沙土和碎石。到9月下旬便开始从围堤内抽水。强大的抽水机只工作了五天多,安加拉河的河底就赤裸裸地露在建筑者们的面前了。现在,在安加拉河原来的河底,四部强大的掘土机、许多推土机、起重机在紧张地工作着。这是在为未来水电站的溢水坝准备基础,很快就要大规模地浇灌混凝土了。而混凝土也已经准备妥当,因为不久以前刚刚建成了两座很大的混凝土工厂。
去年年底,在水电站工地附近建成了一座变电所。它是为接收从伊尔库次克水电站输来的电力用的。现在布拉次克水电站工地所用的电力,就是从六百四十八公里外的伊尔库次克水电站输来的。这座变电所原定计划要两年建成,但结果只用了一年的时间。
在这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工地上,集中了苏联许多优秀的电站建筑者,有不少人经验非常丰富,参加电站建筑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不过,还是以青年工人最多。他们是响应共产党的号召从全苏各地来的。他们为自己能参加这一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而自豪,热爱自己的水电站,许多人已在这个新的布拉次克城安家立业了。 (君)(附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布拉次克水电站 塔斯社稿

苏联培养大批又红又专的专家
大学生数目比美英法意西德总和还多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目前苏联有二百多万大学生在七百六十七所高等学校里学习。现在苏联高等学校的学生比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德的高等学校学生的总和还多。
如同十月革命前俄国高等教育最发展的年份1914年比较,现在苏联的高等学校数目增加了六倍多,学生人数增加了十五倍。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在培养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方面都没有达到苏联这样高的速度。
十月革命以来,苏联高等学校已经培养了三百八十多万名专家,其中有一百多万工程师。据统计,苏联平均每一百个工人中就有二点九个工程师,美国是二点七,英国是一点二。
苏联高等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又红又专的青年专家,来充实苏维埃知识分子的队伍。这些青年专家不仅要很好地掌握高等专业技能,具有现代世界科学和技术水平,同时还必须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修养和政治眼光忠实地为人民服务。
苏联高等学校十分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问题。现在苏联高等学校在招生时注意优先录取有两年以上工龄的工人。高等技术学校的学生不仅要掌握理论,而且要能够在工业和农业生产中亲自做自己专业方面的基本工作。生产实习是教学中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在高等学校的全部学生中有40%以上是在夜校或函授学校里学习的。

专栏:兄弟国家报刊文摘

让未来的专家有丰富知识
苏联“真理报”3月23日发表了关于提高高等教育水平问题的社论,强调理论学习和生产相结合的重要性。摘要如下:
苏联高等学校四十年来培养了大约四百万名专门人材,其中有一百多万名工程师。许多人已成为著名的科学家、设计师、能干的经济和技术领导人员。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界著名人士、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家已经被迫承认,苏联培养专门人材的工作,不仅在数量上大大超过了美、英、法等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且在质量上也超过了他们。
苏联高等学校的成就,使资产阶级观察家大为吃惊。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优越性的最确凿的证据之一。为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人民服务的苏联高等教育制度,保证可以培养出迅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要的高度熟练的干部。
但是无论有怎样的成就,苏联人民永远是不断前进的。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曾指出,必须全面提高对青年专门人材的教育水平,特别是他们的实际锻炼。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贯彻代表大会的这一指示,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为了保证使专门人材培养工作有更高的水平,修订了教学计划,缩减了大学生过重的必修课程,增加了他们自学和在试验室、工场和试验农场中活动的时间。在提高科学研究工作质量、加强高等学校同生产的联系上,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就。
在学校领导者认真严肃地改组了教学过程的高等学校,获得了良好的成果。例如,乌拉尔工学院修订了教学大纲,去掉其中的次要教材,把某几种课程改为选修以后,学生的听课时间减少了10%至15%,同时相应地扩大了学生的自学时间。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改善了。各教研室同乌拉尔工业企业的联系也扩大和加强了。学生的知识更加牢固而且深刻了。学生根据工厂提出的具体要求而完成的设计数目增多了。学生的科学协会、艺术小组、体育小组和其他组织的工作,都活跃起来了。
生产实习在提高培养青年专门人材工作的质量方面,有巨大作用。有一些高等学校用新的方式安排学生生产实习,已经积累不少经验,这种方式更加密切地联系生活,联系生产的需要。第聂伯彼特罗夫斯克钢铁学院现在规定在三年的理论学习之后,要有一年时间直接用于实习。这样,学生就可以得到相当的直接生产经验和领导个别生产工段的经验。
这一学年,高等学校的一年级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是具有实际生产经验或是在苏联军队中服过役的青年。他们占一年级学生总数的27%。而在第聂伯彼特罗夫斯克矿业学院、新西伯利亚电工学院和许多其他高等学校,这类学生占到半数以上。这是一个良好的现象,它无疑会对培养专门人材工作的质量有很好的影响。 (君)

专栏:兄弟国家报刊文摘

解决生活福利问题的好办法
  苏联职工自建公助盖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