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社会 大家庭
本报记者 陈迹 温述仙
家家亮堂堂
在一大片树丛中,整齐地排列着一幢幢简朴的楼房。这里居住着几千户沈阳东北机器制造厂的职工家属。初春的一个假日,我们到这里来访问。家属委员会主任高凤琴在她家里接待我们。我们一走进她家的门,就有一种清新的感觉。屋里的一切东西都非常整洁,家具洗得发亮,特别是没有油漆过的地板很引人注意。不论卧室、厨房和厕所的地板,都擦得又白又亮,像刚用刀刮过的菜板;我们特意用手摸了摸,没沾上一点灰尘。高凤琴告诉我们:自从1952年以来,这里每家的清洁卫生都搞得很好,养成讲卫生的习惯,进屋都要脱鞋。她还说别家的地板比她家的还要刷得干净。后来,我们访问了好几家,家家地板亮堂堂,处处都很清洁。
组织起来 全面互助
我们感到很惊奇,为什么几千户人家,家家都能长期做到这样干净?我们一深入了解,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家属们实行了互助。旧社会有句自私的话,叫做“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现在这里的家属却不分你我,不但共同搞好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还互相帮助各家搞好卫生。凡是怀孕、生孩子和年老体弱的家属,左邻右舍都经常去帮助她们收拾屋子、刷地板。阎秀英身体不好,没力气搞卫生工作。但是三、四年来,每星期总有四个家属去帮助她擦玻璃窗子、刷地板、洗大件衣物,所以她家的卫生情况一直都很好。
在这里,生儿育女、婚丧嫁娶和做饭买菜等,都实行了互助。这个工厂职工的家庭大部分是夫妻两人带几个孩子过日子,一遇到家属生病、生孩子,职工就要请假耽误生产;如果家属参加文化学习和社会活动,孩子就无人照管。因此工厂家属委员会把全厂家属都组织起来,以三、四十户为单位,建立了成百个互助组,依靠大家集体的力量,互相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如果你病了,互助组的家属轮流送你到医院,代你拿药,帮你做饭、带孩子。万一孩子闹病,大家也来帮助你。家属王海香的大孩子患猩红热,她陪孩子住了十三天医院。家里留下一个七、八个月吃奶的孩子,交给互助组。互助组家属轮流替她奶孩子,带孩子睡觉。她的丈夫照常去工厂上班,没有请一天假。他说:“互助组真解决问题,孩子照管得好好的,我连一小时都没有管过。”万一有个家属不幸去世,大家便忙着帮她缝寿衣、办丧事。要是她留下子女没人照管,互助组家属们就像母亲一样,每天帮助孩子做饭、收拾屋子,冷了还给缝棉衣,做鞋子,直到孩子的父亲找到人照顾为止。技师佟文魁的妻子死了,留下两个孩子,由互助组家属照管了一个冬天,佟文魁没有因为家务牵累而影响一天工作。
自从有了互助组,职工结婚前后的一切事情,都由家属们帮助料理。有一次,青年工人霍兆山要结婚,准备自己收拾屋子。家属们知道了,马上替他布置好新房,还替他缝被褥,接新娘,招待客人。他感激地说:“我们工厂的家属真像我的亲人。我要不使劲生产,怎么能对得起她们呢?”新媳妇过了门,有些家务事不一定都会做,互助组家属还热心帮助新媳妇学会家务事。
不用国家一文钱举办115个托儿站
哪一家总要有几个孩子,有了孩子,家务事就多起来。不少工厂家属因为要照管子女,不能参加文化学习和社会活动。但是,这里的家属孩子再多,也能参加各种活动。工厂家属委员会采用互助的办法,不花国家一文钱,举办了四种托儿组织,收托了二千六百多个孩子,占全厂学龄前儿童总数的90%以上,帮助家属们解除了孩子的拖累。这四种托儿组织是根据不同的需要建立起来的。有集体的临时托儿站,收托参加集体活动的家属的孩子;有两班倒的临时托儿站,凡是参加文化学习的家属,根据上课时间的不同,互相代管孩子;有幼儿班,把近千个学龄前儿童组织起来,分成二十三个班,进行教育。每班有二、三个教员,由家属中选出人来担任,轮流给儿童上课。文化不高但懂得工农业劳动生产的家属,给儿童们讲爱劳动的课程,喜欢绘花的家属,教儿童们做手工;文化较高的家属,给儿童们讲爱祖国的课;唱歌跳舞请工厂子弟学校的小学生来教。每星期上四至六小时的课。冬天课堂设在家属屋内,夏天在屋檐、树荫下。此外,还有日间托儿站,凡是参加副业生产的家属和多子女的女职工,可以把孩子寄托在这里。光是家属办的托儿站和幼儿班就有一百一十五个,它们都是设在家属的家里,保育员也是由家属担任的,不要报酬,完全是义务劳动。托儿站、幼儿班的设备是家属们自己凑的。玩具是利用废物做的。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家属互助的事情还很多。像搬家、做针线活、买米、买菜等家务事,也尽量集体去办。一个人上合作社,就代买几家人的东西。有缝纫机的人家,帮助别人缝衣服,别人帮她做鞋子、补袜子。在换冬夏衣的季节,大家聚在一起,集体做衣服,裁的裁,打的打,钻眼的钻眼,七手八脚,几天工夫就把衣服做好了。家属搬家时候,大家帮她搬东西,收拾屋子。家属们还建立了一百一十四个储金互助组,储金二千多元,家属如遇到临时性的困难,可以借用。家属委员会还组织四百多名家属,成立洗衣组和缝纫组,为工厂和职工洗衣服,缝工作服,赚些钱补贴家用。1956年工会救济款六万多元,去年减少到三万多元。今年还打算再搞些副业,克服家属生活困难。
这里的家属互助工作,完全是自觉自愿的、没有报酬的集体主义事业。有了这种互助精神,就把几千户小家庭团结成一家人,出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风气。家属们由于互助互济,不但帮助千百个家庭解决了各种困难,保证全厂职工能够安心生产和工作;而且帮助家属解除家务的牵累,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安心学习文化。去年一年,互助组光是帮助生育、生病的家属就有两千七百三十人次,共达四千九百二十五天,使职工不因为家务事而请假。职工们说:“把我调到天边,我也不用记挂家里。”参加文化学习的家属经常有一千六百多人,她们考试的成绩比职工还好。
家属们看到互助组工作对国家、工厂和自己都有好处,所以干起来劲头越来越足。各个互助组都订出一些制度,使互助工作经常化;还本着多、快、好、省的原则,不断改进互助工作。例如照顾产妇,一般都规定七天,有病的可以延长时间。过去互助组每天自动轮流去三个人,一个叫外勤,负责请医生,买东西;一个叫内勤,负责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另外一个叫托儿勤,负责照管产妇、内勤、外勤家属和自己的孩子。现在减为两个人,取消托儿勤。内、外勤的工作错开来做,不工作时,就负责看孩子。
给大伙办事 人人都乐意
这种互助工作,在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做得这样好的。有些家属不了解互助的好处,她们说:“我不需要别人帮助,何必去帮助别人。”许多家属不愿做家属小组长,她们说:“吃人饭,蹓狗腿;跑破鞋子,还挨人埋怨。”全国著名的家属模范高凤琴团结了一批积极分子,带头帮助别人。她们不嫌脏,不怕累,不怕挨骂,那家有事就主动去帮助。得到帮助的人很受感动,转变了看法,有的成为积极分子。毕纪相的妻子最初不参加互助组,她认为自己家里收入多,有事可以雇人做。后来她婆婆突然摔跤受伤,夫妇两人跟到医院去了,家里丢下三个孩子没人照管。互助组知道了,主动去帮助她照看孩子。他婆婆死了,大家又帮着做寿衣。从此,她体会到互助的好处,便积极参加活动,成了一个积极分子。现在家属积极分子队伍已扩大到一千三百多人。当上小组长的人都很高兴,感到光荣。她们说:“能给大伙办点事,谁都乐意!”
这个工厂的党委会非常重视家属工作,真正贯彻了职工和家属一齐发动的方针。全厂不论搞什么运动,都要家属参加,决定什么重大问题,所有家属都参加讨论。因此,家属们都很关心工厂,把爱厂和爱家密切地联系起来。她们都懂得,搞好家务,就是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力量。
(赵志方插画)(附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家属委员会主任高凤琴(左)经常探望有病的家属。这是她探望顾淑兰。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组织起来产生新的生产力
山西各工厂协作生产顺利解决制造排灌机械中的困难问题
本报太原31日电 山西省五十多个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开展生产协作,克服排灌机械生产中的原材料不足和技术等困难,以便适时地满足春夏两季农田水利的需要。
山西省原计划今年上半年生产和供应的排灌机械只有一千六百多台。各地农民在“过黄河”、“越长江”的大跃进中,完成和已经动工的水利工程即有四十多万个,增加的灌溉面积等于解放前几千年的两倍多,各地要求供应更多的排灌机械。山西省人民委员会根据这个新形势,决定再增产八千七百五十台,以满足农业需要。但是,要在6月底前增产这么多的排灌机械,不仅原材料不足,好大一部分要由当地自己解决,连图纸也没有。特别是一些小工厂,由于设备的限制,不少铸件和配件不能制作。因此,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和省计划委员会最近组织全省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和手工业等部门开展协作生产,克服困难。目前,全省较大厂矿都开始清理仓库,找寻各种原材料,以满足生产排灌机械的需要。太原钢铁厂和阳泉铁厂等,还采取了许多措施,增产矽钢片、钢材和生铁。许多大的和技术上不易掌握的铸件和配件,都由技术条件较好的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和太原矿山机器厂等单位协作生产。最近,一些产品已经试制成功的工厂,还把新产品送给技术力量薄弱的小工厂作样品。

齐心合力支援农业
沈阳机械制造业大协作
本报沈阳电 沈阳机械制造业正在用协作的方法,试制农业机械化急需的五十马力的蒸汽拖拉机、“胜利”牌三轮卡车和三点五马力的煤气机。
目前,沈阳机械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互相协作的良好风气。例如,为支援沈阳市汽车装配厂试制三轮卡车,沈阳市第一工业局组织全市地方机电工厂举行了协作会议,三百多种协作部件当时就被四十二个工厂选去了。
这种协作发挥了各厂的生产潜力,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三轮卡车由沈阳汽车装配厂单独生产,至少需要添置一百多套设备,建造三千平方公尺厂房,共需投资二百多万元,还要增加三百多名工人。组织协作以后,不添人不添设备,还能提前完成制造任务。 (金源清)

各方大协作 人人出奇谋
上海今年建设进度空前的快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市在基本建设方面目前出现了一个四面八方大协作、大跃进、人人比先进、个个出奇谋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设计单位从出图落后于施工,变为图纸供应及时,带动施工;城市服务性部门从跟不上工程进展速度,变为工程做到哪里,道路、水电和日用品等事先安排供应到哪里。因此,现在工地上新纪录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工程一个比一个提前施工和提前竣工。
今年,上海基本建设规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中央和地方的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投资总额的一半,其中大部分是用来发展地方机电、化学工业的。今年一年内要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工厂有六百九十八个,其中有本市从未建设过的炼铁高炉、矽钢片、黑铁皮、无缝钢管、一千二百吨水压机、化学肥料厂、炼焦制气厂和塑料厂等重要项目。建筑安装的工作量比去年骤增了一倍,而且技术要求高、时间要求急。
经过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上海市各基本建设单位以及与建设有关的部门的高度协作精神和整体观念都大大加强了。因此,到处出现了一切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的四面八方的大协作。如上海第一钢铁厂正在筹建一座年产十二万五千吨生铁的高炉。在设计时,施工单位主动提出自己对设计的要求,跟设计人员一同到外地学习参观高炉的建设经验,使设计部门得到许多方便;设计部门当图纸还在描绘时,就主动把一般性的要求告诉施工单位,使施工单位可以提前施工。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厂里提出要求以后,一个星期内就把六百多亩土地全部腾出来;市政工程局的筑路工人,在两个星期内便建成了一座五孔大桥,供运输建筑材料用。按照这种建设速度,过去需要两三年才能建成的高炉工程,现在估计只要十个月就可以完成。

贵州大办厂矿培训技工
本报贵阳31日电 中共贵州省委在2月提出地方工业产值五年增长七倍、赶上农业产值的规划以后,全省掀起了办工业的热潮。许多地区边规划,边筹备,边兴建,边生产。1、2月份,只是市、专区、县办的厂矿,已投入生产的就有四百零六个。平均每天有七个厂矿投入生产。
发展地方工业中的一系列问题,都在采取跃进的办法解决。技术力量不足,就派人出去学习参观,由老厂给新厂训练人马,动员技术人材归队,充分利用土技师,开办短期训练班和半工半读的工业技术学校。遵义地委还采取了集中力量先搞一个点的办法,试办成功以后再来大量训练。

专栏:新产品

母子收音机
哈尔滨广播器材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小型的四用母子收音机。
这种名叫“星火”牌的直流收音机,可以收音、广播、通话和播送唱片。它最适合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小型广播站用;也可以用它以乡为中心建立各社队之间的通话网。收音机的电源可以利用电池,最好用半导体发电器。全套机器设备只需三百多元,(包括半导体发电器、唱机唱头等附属设备)
用“星火”牌四用母子收音机来播送唱片,唱机可以利用手摇唱机来改造,以克服无电源的困难。
(哈尔滨广播器材厂)(附图片)

一家有事大家帮忙
本报评论员
我国各个战线上的职工,正在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废寝忘食、绞尽脑汁来提高生产革新技术的事例,到处可闻可见。这是一种旺盛的革命精神的表现。可是人终究不是铁打的,他还是需要吃饭、休息。因此,职工家庭生活安排得好坏,对职工们在紧张的劳动以后迅速恢复疲劳,对保证他们有充沛的精力来为大跃进贡献出一分力量就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本报发表的高凤琴家属互助组,她们采用互助合作的办法,既保证了职工生产,又解决了家属学习、生产和福利问题。这种做法,值得在全国各地大大提倡。
在职工家属中组织互助合作,一家有事大家帮忙,这种办法的好处很多。譬如居家过日子,买米、买菜、拆洗、缝补都要占去不少时间,组织了家属互助组,职工家属能够团结和睦相处,同时每个家属都有各人的专长,很多事情都能互相协作,家属们可以各尽所能,发挥各人的专长。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劳动力,还可以把家庭料理得有条有理,还能够组织一部分劳动力来从事一些服务性的副业生产。高凤琴家属互助组去年一年就帮助职工们料理家务事四千九百二十五天,使职工少缺勤四千九百多个工作日。请看,这对保证生产起着多么大的作用。
组织起来后,家属们除了办好家务事和参加副业生产外,还可以安排一定的时间来参加社会工作参加文化和政治学习,使家属的政治觉悟提高,目光远大,多考虑关心集体的事业。
互助合作对解决福利问题也有很大的好处。许多家属有教育孩子、抚养孩子的丰富经验,大家互助协作,就可以由这些家属来办托儿所。这样做既不需要国家付出费用、又减少家属受孩子牵累,而孩子又能受到教育,真是一举数得,无论对工厂和职工都有很大益处。
在职工家属之间组织互助互济,是完全出于自觉自愿、没有什么交换条件的。这种关系,是社会主义社会中人和人的新关系,它和阶级社会里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有着本质的不同。在阶级社会里,在剥削阶级看来,人与人的关系,就是利害关系,帮人作事而没有代价,是不可设想的。在阶级社会里,工人们遭受着残酷的剥削,虽然也有互助的愿望,但是他们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做到。这是阶级社会里人和人的不正常关系。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关系改变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就包括着每个人的利益。没有国家、集体的利益,就没有个人的一切。我们的国家,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国家。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跟着社会制度的改变而改变了,这种关系就不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关系,而是在共同劳动中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结互助关系。职工家属的互助合作,正是体现了这种社会主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现在全国有二千多万职工,他们的家属也不下数千万。职工家属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生产战线上的一支后方部队。几年来,全国职工家属对祖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出了力的,有贡献的。在全国职工家属工作中涌现了几十万积极分子。她们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不可少的、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们和自己的亲人共同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任务。今后,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组织这一批力量,把每一个职工家属都组织起来,发挥职工家属的积极性,对社会主义建设将有极大好处。高凤琴家属互助组的模范事例不仅要在全国广大工人家属中普遍提倡,在机关职工家属中也应提倡。
在全国都在比先进、赶先进大踏步前进的时刻里,家属工作也应该来一个大跃进,让广大职工家属在党和工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起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生产大跃进服务。

改变转炉钢质量低的新技术
三排风眼吹炼法试验成功
上海第三钢厂的经验值得在全国炼钢转炉中推广
新华社武汉31日电 我国炼钢工业的另一项重大新技术——用三排风眼吹炼转炉钢,最近在上海第三钢厂首次试验成功。
据这个钢厂在3月份试炼二百四十六炉的结果,用三排风眼比用两排风眼吹炼,每炉钢的吹炼时间可以缩短13%,铁水吹损率可以降低27%。依此计算,这个钢厂今年可以为国家增产钢一万九千五百吨。特别重要的是,用三排风眼吹炼出来的转炉钢,质量可以提高到平炉钢质量的水平。
上海第三钢厂和上海其他钢厂的转炉,本来都是用单排风眼吹炼的。1957年,上海钢铁公司中心试验室的工厂和上海第六钢厂,首先在炉壳上增开了一排风眼,成了双排,显著缩短了吹炼时间。上海第三钢厂学习了他们的经验,最近把双排改成了三排风眼。改的方法简单易行,每只炉壳只花了几十元。
正在黄石市参加全国钢铁工业生产大跃进会议的冶金工业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们认为,用转炉炼钢,投资少,收效快,能够充分利用我国分散的铁矿资源。上海第三钢厂试验的三排风眼吹炼法,改变了长期以来转炉钢质量低的局面,炼得又快又好。这一经验值得在全国炼钢转炉中推广。

新的领导方法 新的生产关系
上海沈阳天津广州一千多个单位实行跟班劳动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国棉二厂在整风运动中大胆地革新了企业管理组织和政治工作方法。厂的管理组织由原来的厂、工场、车间三级制改为厂、工场两级制;党、行政、工会和团的组织,都按三个轮班组成,以适应棉纺织厂三班轮流生产的特点。支部书记全部回到生产岗位,管理干部跟班工作,跟班参加劳动。
3月17日中共上海市委在国棉二厂召开现场会议,介绍了该厂的经验。两星期来,已有一百多个工厂学习国棉二厂的经验,结合本厂的生产特点,改革生产管理组织和实行干部随班工作、随班劳动。中共上海市委昨天第二次在国棉二厂召开现场会议,专门交流了各厂推广的经验。
根据几个厂的介绍,现在实行干部跟班工作的厂大约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同国棉二厂相似的大型厂,改革以后,管理组织层次减少,机构精简,管理人员由原来占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几,下降到6%、7%。单纯生产纱和线的国棉七厂,更进一步实行了由总工程师和厂长直接带班制,他们分别固定跟一个生产班工作,直接领导工人生产。科室中的计划、劳动科部分干部和供应科的材料员等,都深入到生产班去做计划、劳动工作和掌握材料消耗定额,厂部科室只留下少数干部作计划的综合平衡工作。这样,就使科室工作跟生产完全结合起来,管理干部在全厂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也从整风前的12.1%下降到4.5%。
另一种情况是只有职工百名上下的小厂,以公私合营光华电镀厂为代表。这个厂本身只有四十五位职工,加上两个卫星厂共八十九人。改革以后,公方厂长和中共支部书记、副书记全部随班生产,只在每周内抽出一天时间处理行政和党的事务;六个职员中留下三人管理日常行政,也定期参加劳动,其余三人下放到车间当工人。
从最近短短时期里涌现出来的大量事实,雄辩地说明这样的大胆改革,使管理组织真正面向生产,根本改变了过去二十四小时的生产有十六小时无人负责的状况,工人群众欢迎,干部也找到了又红又专的道路。工人们称赞这样的改革是整风和“双反”运动带来的硕果。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和马天水昨天在会上指出:全市所有三班制和两班制生产的厂,都应该学习国棉二厂干部随班工作的经验。尽管各厂的具体条件不一样,跟班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是随班参加劳动这一点,所有的厂都不应当例外。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截至3月24日的不完全统计,沈阳市已有八百零七个单位搞起了一千四百三十个“试验田”;二千八百八十九名领导同志深入到车间跟班生产,参加劳动;六百七十四位领导干部搬到工人住宅区去落了户,这一行动得到了职工的普遍欢迎。
本报天津31日电 天津市已有六百多个工厂的一千八百多名领导干部,学习天津市第二印染厂的经验实行了“跟班劳动”。各工厂因为大小不同,技术高低不一,设备条件和产品的复杂程度有区别,所以具体做法也不一样。有的工厂领导干部是每天跟班劳动几小时,有的厂是隔日跟班劳动。
本报广州31日电 国营广州造纸厂的副厂长、团委副书记、工程师、科长、技术员等三十多人,3月初起深入各车间去跟班劳动,效果很好。

专栏:建设的花朵

新建的三座小高炉
安徽省马鞍山市新建的第一座年产四万吨生铁的小高炉,已经提前三十五天在2月25日上午十点五十五分流出第一炉铁水。第二座小高炉又可以提前在5月份出铁。
上图是第一号高炉。张振国(安徽日报社稿)
包头市地方国营炼铁厂的第一座小高炉,28日动工兴建。
这座小高炉建成后每年可产铁三万吨左右。今年8月就可出铁。它将使用包钢铁矿山的矿石,不用另搞采矿、选矿设备,炉体是从宣化运来的废炉,一切设备因陋就简,因而省下了十多万元投资。四年就可收回全部建厂投资。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专栏:建设的花朵

武钢一高炉炉体安装完了
据新华社武汉31日电 武钢一号高炉炉体安装工程今天竣工。这座高炉的三座热风炉的金属外壳安装工程也在最近先后完成了。现在人们到武钢工地去,在几里以外就能看到这些建筑物的高大的身躯。
为了适应提前在今年10月1日开工生产的需要,武钢一号高炉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在快马加鞭地进行着。此外,武钢正在赶修水上码头和生铁仓库,以适应一号高炉生产后的运输和生铁堆放的需要。

专栏:建设的花朵

太原重机厂可以铸钢了
太原重型机器厂新建铸钢车间的三吨电炉在26日正式投入生产。
太原重型机器厂过去不能炼钢浇铸,生产上需要的铸钢件及钢锭全靠兄弟工厂支援;因为有时供不应求或不能保证质量,常常停工待料,并且使产品品种受到限制。三吨电炉投入生产以后,不仅一年能够出六千吨产品,为国家创造五百万元财富,而且会加速这个厂三十吨平炉的建设速度,使铸钢车间全面提早投入生产。同时,还可以促使水压机、热处理及铸铁等车间相继提前投入生产。这样,重型机器厂就能够提前制造我国最急需的轧钢机、水压机等重型设备。(新华社)

专栏:建设的花朵

吉林热电厂第一期工程建成
吉林热电厂第一期工程的最后一台锅炉,在28日正式投入运行。至此,这个厂的第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
这座热电厂是在1955年1月动工建设的。随着吉林地区工业发展的需要,这个厂还将继续进行扩建。二期扩建工程已从今年2月开始,计划今年提前完成。预计这个厂今年一年增加的发电、供热能力,将等于过去三年建设的能力。 (新华社)

专栏:建设的花朵

年产玻璃百万箱
第一座完全由我国自己设计的大型平板玻璃厂——株洲玻璃厂,已于最近在湖南省株洲市动工兴建。这个厂规模为年产平板玻璃一百万标准箱。
这个厂机械化程度和技术水平比国内现有玻璃工厂都高,减少了工人在高温环境中的体力劳动,相应地避免了工人的职业病。建厂工程计划1959年上半年竣工,1959年第三季度初投入生产。
(叶绿素)

专栏:建设的花朵

红旗牌胶鞋即将上市
南昌市第一座新型橡胶工厂——地方国营南昌橡胶厂,已于3月18日部分投入生产。这个厂第一批生产的红旗牌元宝胶鞋,经过检验,质量完全符合设计标准。
这个工厂全部投入生产后,预计今年就可生产各种胶鞋(包括元宝胶鞋,轻便靴、各色长球鞋、力士鞋)三百万双左右。(周德载)

专栏:建设的花朵

周口店兴建水泥厂
3月20日,天津煤田地质勘探局一一八队来到北京猿人的故乡——周口店附近勘察煤田。到3月27日进至六十公尺深处就发现了砂岩和液岩,钻探队员们十分振奋,他们认为这里一定有煤,而且煤层不会太薄。现在他们正信心百倍地继续钻进。
下图是一号钻在周口店工作。
本报记者 高粮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