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促进和平造福人类的重大创举
苏联停止核武器试验
要求美国和英国政府采取同样措施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声明。他说,在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中,还只有苏联是唯一的一个国家准备毫不拖延地签订一项协定来终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性爆炸。
他说,我们意识到,停止试验还不意味着完全消除原子战争的危险。因此,我们一方面主张停止试验性爆炸,同时明确声明,我们认为自己的主要目的是:同其他国家就无条件禁止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它们的生产、完全销毁这种武器的现有储备并建立相应的监督达成协议。但是,美国和英国两国政府仍然没有对此表示诚意,虽然拥有核武器的三个大国采取这种步骤无疑地会受到全人类的感激欢迎。
葛罗米柯说,不能不看到,西方的某些人士、特别是美国的某些人士,认为停止核武器试验对西方国家的经济是一种危险。葛罗米柯说,威胁西方国家经济的危险不是来自停止核武器试验,也不是来自停止军备竞赛,而是来自目前已经箝制大西洋集团参加国的整个经济的军事化。有一切理由认为,这些国家经济军事化的程度愈高,那末它们也就愈深地陷入经济崩溃的深渊。葛罗米柯说,要知道,原子弹和氢弹并没有能使五百三十万美国人今天免于失业。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考虑到目前只有苏联、美国、英国这三个国家拥有和生产这种武器,因而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是比较容易达成的。他说,因此,只要这三个国家达成协议,问题就可以解决。葛罗米柯接着说,往往可以听到一种论调,说什么英国要求继续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因为它在这方面落后,并且想赶上苏联和美国。他指出,这是一个怪道理。其实,如果继续核试验,英国人又哪里能保险一定会消除落后状态,而不是更为落后呢?竞赛就是竞赛,各方显然都会卖力气,不甘落后。
葛罗米柯说,奇怪的是,法国竟然也反对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谁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然而这是事实。虽然难以置信,然而看来在今天决定法国政策的人当中似乎的确有这样的人,他们真的认为这个国家的民族利益要求法国参加核武器竞赛和开始把自己的经济资源消耗在这方面。
葛罗米柯说,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可以、而且应当成为各国人民所如此渴望的大国互相信任的第一步,大国互相信任的表示。
葛罗米柯继续说,目前,已经具备必要的国际条件来解决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他说,很明显,不久总有那么一天,西方国家的政府再也不能够对要求停止核试验的普遍呼声充耳不闻了。
葛罗米柯说,为了尽力达到使人类摆脱原子战争威胁这一伟大目标,苏联部长会议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审查一项建议:作为这个道路上的第一步,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如果美国和英国也采取苏联的这种做法,决定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那末,当前各国人民所深切关怀的这样一个问题终将求得解决:将永远普遍结束核武器的试验性爆炸。
葛罗米柯说,不用说,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其他国家政府不愿意响应苏联的倡议,而仍然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爆炸,那末,苏联在核武器试验问题上今后仍将不得不采取考虑到本国安全利益的行动。
葛罗米柯说,苏联已经不止一次地单方面采取裁减自己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措施。他说,如果那些策划战争准备的人指望:今后还只有苏联在实行单方面的裁军,而西方国家却在扩充自己的军备,那就打错了算盘。裁军只能以考虑到各国安全利益的真诚协议为基础。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将苏联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建议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讨论,同时期待,美国和英国也跟苏联采取同样的决定,从而对限制核武器竞赛和减轻原子战争危险的事业作出贡献。
苏联政府确信,普遍停止核试验将会使国际关系开始转变,朝向增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和平合作方向发展。
葛罗米柯说,在国际关系正常化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之所以迫切需要,是因为在国际舞台上有一种势力正在顽固地把世界推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关于这种势力的活动有一个令人信服的例子,这就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执政党最近在联邦议院所通过的一项决定:授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装备西德的武装力量。联邦议院3月25日的决定,为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原子武装大开方便之门。
葛罗米柯说,那些现在加紧西德军队原子武装的人,应对各国人民负有更加严重的责任,因为这是正在大国商谈召开高级会议的期间发生的,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原子武装成为事实,那末,这将不可避免地给各国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造成新的障碍,而这个责任要由西德政府和那些怂恿它采取这种步骤的国家的政府来担负。
葛罗米柯向苏联最高苏维埃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规定在苏联停止试验一切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草案中说,最高苏维埃责成苏联部长会议采取必要的措施实现本决议,并向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其他国家政府呼吁采取同样的措施,以便“保证永远普遍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
决议草案中指出,如果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其他国家继续试验这种武器,那末,苏联政府考虑到苏联安全的利益,自然将在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一问题上自由行动。

专栏:社论

人类的福音
——评苏联决定停止核武器试验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3月31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声明,宣布苏联决定停止核武器的试验,并呼吁美国和英国也采取同样的决定。苏联政府为了尽力达到使人类摆脱原子战争的威胁,采取了这个行动,它将有力地推动永远和普遍地结束核武器的试验性爆炸。
全世界人民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来欢迎苏联这一个促进和平、造福人类的伟大创举。
近年以来,停止核武器试验,已经成为各国人民普遍和广泛的要求。今年1月间,四十四个国家的九千多名权威的科学家在向联合国提出的呼吁书中指出,无限制地进行核试验将使人类和我们后代的健康遭受损害。科学家们的这种呼吁更显示出早日停止核武器试验不仅是促进和平的必要步骤,而且也是维护人类健康和我们的后代的幸福的迫切措施。
苏联为了促成停止核试验的早日实现,曾进行了不断的努力。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上,以及在为举行最高级会议与西方国家政府首脑的书信来往中,都曾一再建议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两年到三年,并主张对此实行国际监督。苏联的这些建议不但是实际可行的,而且连许多西方国家政界的重要人物也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苏联的这种努力,却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拒绝。直到最近,美国依然以必须同时停止用于军事目的的裂变物质的生产为条件,继续给这个问题制造困难。就在前两天,美国甚至还宣布坚持要按照原订计划在4月5日开始在太平洋试验核武器。这说明美国统治集团对于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是何等蔑视。
同美国的这种态度一样,英国和法国对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也采取了拖延和否定的态度。英国的借口是它在核武器方面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至于法国,则竭力要使自己拥有核武器。英法的这种做法,显然只能加剧核武器的军备竞赛,这对于它们本身也是十分不利的。
显然,各国人民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这个愿望所以到现在还未能实现,其责任完全是在西方国家,特别是在美国的身上。
但是,尽管如此,苏联为了满足各国人民的愿望,率先决定单方面地停止试验,以促使美英采取同样的行动。美国、英国以及现在还不能生产核武器的西方国家,还有什么理由拒绝采取同样的行动呢?
然而人们不能不注意,目前,西方国家还在加紧核备战。美英共同在英国领土上设立火箭基地,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到它在世界各处的军事基地,都是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针背道而驰的。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和它的西德伙伴在竭力恶化国际局势,制造原子战争的恐怖。西德联邦议会在阿登纳政府的操纵下,最近通过了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部队的决定。西德政府所以要采取这个行动,不用说是由于受到美国的指使和鼓励。美国和西德当局在各国人民渴望举行东西方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迫不及待地要把原子武器交到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手中,其目的显然是要为最高级会议谋求停止军备竞赛的努力制造障碍。西德政府的这种行动,已经受到各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直到现在,所有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国家中,唯有苏联是真诚准备毫不拖延地签订一项协定来终止核武器试验的。因之,苏联宣布了单方面停止核武器试验,只是在普遍停止核试验、促使国际关系向着增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和平合作方向的发展,走了第一步,并不意味着完全消除了原子战争的危险。现在就要看美英两国的态度了。美英如果继续采取顽固的态度,不肯响应苏联的行动而继续试验核武器,那末苏联考虑到自己安全的利益,自然将在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一问题上自由行动。
苏联已经为和平的前景打开了光明的道路,为了巩固苏联争取和平努力的成果,各国人民还必须努力迫使美英两国响应苏联的呼吁,永远停止核武器的试验。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联席会议通过一项法律
发展集体农庄制度改组拖拉机站
会议并通过苏联政府组成名单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联席会议今天下午三时(莫斯科时间)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
大会主席宣布,两院已经结束对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问题的讨论,现在由部长会议主席、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作有关这一问题讨论的结束发言。
接着,赫鲁晓夫同志作了结束发言。
赫鲁晓夫发言后,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法律。
赫鲁晓夫接着在热烈掌声中提出了政府组成的名单,其中包括: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弗罗尔·罗曼诺维奇·科兹洛夫和阿纳斯塔斯·伊凡诺维奇·米高扬;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柯西金,亚历山大·费奥多罗维奇·扎霞迪科,德米特里·费奥多罗维奇·乌斯季诺夫,约瑟夫·约西弗维奇·库兹明(兼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财政部长阿·格·兹维列夫,国防部长罗·亚·马利诺夫斯基,内务部长尼·帕·杜多罗夫,卫生部长玛·德·科夫里金娜,文化部长尼·亚·米哈伊洛夫,农业部长弗·弗·马茨凯维奇,高等教育部长维·彼·叶留金,国家银行管理委员会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伊·亚·谢罗夫。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赫鲁晓夫提出的政府组成名单。
会议随后进入下一议程,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发表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下午十九时三十分(莫斯科时间)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席会议在听取了葛罗米柯同志的声明以后,就这个声明展开了讨论。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赞成葛罗米柯提出的苏联政府的新倡议。
会议接着一致通过了关于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的决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就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告美国国会书、告英国议会书,以及告其他国家国会书等文件。
至此,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全部议程进行完毕,宣告胜利闭幕。

应彭德怀元帅邀请来我国访问
阿联军事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在3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代表团应中国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的邀请,将在中国进行为时大约一个月的访问。
代表团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陆军参谋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中将率领,它的成员由三军的高级军官组成。代表团在26日曾经出席了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为他们举行的晚宴。

中国援助越南议定书在京签字
四年内援助建设和改建十八项工业企业
新华社31日讯 中越两国政府关于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议定书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建设和改建十八个工业企业项目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这两个文件规定,中国方面将自1958年起到1961年内,用无偿援助越南的八亿元人民币援款中的一部分,帮助越南新建和改建十八个工业企业项目,即:越池造纸厂,古定铬铁矿,山西糖厂,宜安糖厂,橡胶制品厂,河内文教用品厂,海防搪瓷厂,北江陶瓷厂,肥皂牙膏厂,河内卷烟厂,河内针织厂,海防蓄电池厂,文典干电池厂,海防塑料制品厂,越池热电厂,河内铸工车间,江高引水工程闸门,越池电解食盐厂等;以及无偿供应越南棉花、棉纱、纸张、钢材、电线电缆、各种机器、化工原料和日用百货等。
同时,中越两国政府还签订了关于1958年度互相供应货物和付款的协定。根据协定的规定,中国将供给越南棉布、面粉、厂矿设备、工业用原料、医药及医疗器械等。越南将供应中国磷灰石、铬矿砂、水泥、大米、玉米、生猪、砂仁、咖啡、木材、生漆等。今年中越两国的贸易额比去年有所增加。
代表两国政府在上述文件上签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是商业部部长潘英。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到达昆明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设宴招待
新华社昆明31日电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今天由仰光到达昆明时说,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和同中国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必将有助于加深罗中两国的友谊和两国间多方面的合作,从而加深作为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二时乘专机到达昆明。贵宾们在昆明机场受到了云南省党、政府、军队各方面负责人和昆明市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特地由北京赶到昆明迎接。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在机场上的讲话中热情地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敬,他并且祝中国人民在建设一个伟大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巨大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就。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虽然长途跋涉访问了印度、越南和缅甸三个国家,但他在今天到达中国的第一个城市时仍然精神焕发。基伏·斯托伊卡主席迎着拂面的和风向伫立在机场上的一千多名欢迎群众激动地说:昆明市人民对他们的盛情欢迎,标志着罗中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中结成了紧密的兄弟友谊。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的热情讲话获得了欢迎群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代表云南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各族人民向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云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我们和伟大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并且为这种友谊的日益发展而感到高兴。
今天,昆明机场迎风飘扬着中罗两国国旗。当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时,昆明市二十多个民族的代表们挥舞着鲜艳的花束和五色新绢齐声欢呼,整个机场上掌声和锣鼓声响成一片。这时,阿细族、傣族和拉祜族的男女载歌载舞欢迎贵宾。
欢迎仪式开始时,乐队高奏罗中两国国歌,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由省长于一川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先队员们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最后,贵宾们由于一川等陪同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欢迎队伍中不断有身穿节日服装的各族青年,把鲜红的杜鹃花和山茶花束献给贵宾。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和昆明驻军首长陈康中将等多人。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黎松山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31日电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以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宴会上,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和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副主席、外交部长阿夫拉姆·布纳丘以及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一再地同中国主人们互相祝贺友谊和健康。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以及云南省党、政府和军队各界负责人多人。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黎松山也参加了宴会。
宴会后,云南省人民委员会举行晚会欢迎贵宾。
今天下午,贵宾们在于一川等陪同下,游览了昆明市郊西山风景区。
新华社仰光31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仰光,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在缅甸进行了为时三天的访问。在离开仰光以前,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同缅甸总理吴努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今天到机场欢送基伏·斯托伊卡主席的,有缅甸总理吴努、副总理吴觉迎、内阁部长们以及仰光的约五百名群众。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昨天晚间举行了招待会,吴努总理和缅甸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同一天中午,吴努总理为基伏·斯托伊卡主席举行了宴会。

浙江手工业社供销社展开竞赛
制造更多新式农具 供应更多生产资料
本报讯 为农业大跃进服务、支援耕作制度和耕作技术大革新的友谊竞赛,已经在浙江省各县市的手工业联社、供销社之间迅速展开。这个竞赛是由平湖县手工业联社和供销社发起的。平湖县的倡议3月28日在报上发表后,一天之间,全省就有七十四个单位热烈响应。中共浙江省委公开表扬了平湖县手工业联社和供销社支援农业的主动精神。
挑起农具革新的担子,制造更多更好的新农具和改良农具支援农业生产,是平湖县手工业联社倡议竞赛的总的努力目标。这个县的手工业工人保证:在4月20日前赶制二万台手摇运泥机,使全县都能用运泥机代替人工运泥;仿制新型掘泥工具山东式铁耖一万把;在5月20日前将全县现有的一万四千部旧式水车,全部改装为比较先进的封闭式水车,另外在4月20日前生产三用(风力、畜力、人力)水车三百台,以保证农民在春耕时能用新式水车灌田;努力促使全县在年内实现车船化,决定制造新农船一千二百只和独轮、双轮各种小车五千部,在4月20日前突击制成五百部小车;在连作早稻收割前,仿造又能翻土又能耙田的连作耙一千台,基本上代替只能翻土的铁耙和只能耙田的坍耙。
这个县的手工业联社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几年来克服了技术水平较低和设备落后的困难,努力革新农具。遇到技术上的疑难问题不能解决的时候,他们就到处拜师,派人到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学习;设备不够,就采取了许多穷办法和土办法。四年多中,他们创造、仿制和改良了三千多种新式农具和工具,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这个社现在已经能够设计和制造比较复杂的动力机械,并且有了车床、钻床、刨床、铣床、电动锯木机等设备和设立了铸工工场。
平湖县供销合作社今年的生产资料经营总额将比去年供应实绩翻两翻,并决定在春耕前准备好大部分货源。全县的供销社干部保证从现在开始苦战二十天,组织挖掘河泥一亿担,支援春耕生产的需要,同时在春耕前保证推广双轮双铧犁一千部,组织调剂耕牛二千五百头。

到生产中去领导生产 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
阜新中央机修厂的党委书记张洪学(左)正在学炼钢。右为他的师傅李成栻
中央机修厂副厂长李延成(右)跟王世君(左)学电焊
平安矿党委书记丁玉山(左第二人)到工人家里串门,和工人亲切地交谈生产和生活方面的事情
平安矿矿长陈海山搬进工人住宅后,每天早上和工人一样要干一些零活
平安矿三坑的坑长阎康义(右第一人)和总支书记衣士星(右第二人)在井下 蒋少武摄(辽宁日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