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催促美国赶快准备首脑会议
布尔加宁劝艾森豪威尔不要故意拖延
并对美国一系列的备战活动表示不安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3月3日再一次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表明苏联政府在高级会议议程问题上的观点。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曾经提出过一些它认为应该在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但是苏联政府一直准备经大家同意后在高级会议上也讨论会议其他参加国提出的目的在终止“冷战”的建设性建议。
布尔加宁在信里说,苏联政府愿意在高级会议上也讨论关于禁止利用宇宙空间于军事目的以及取消各国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问题,关于缔结对德和约以及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和接触的问题。此外,苏联也不反对就加强联合国组织的途径交换意见。但是,苏联政府不同意在会上讨论东欧国家状况和两个德国统一的问题。
布尔加宁的信已经由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在3月6日交给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这封信是对艾森豪威尔2月15日就高级会议问题给他的信的答复。
布尔加宁说,美国总统在他2月15日的信中说,苏联政府坚持要会议参加者只讨论苏联的建议而拒绝研究美国政府建议讨论的问题。这样说是完全不正确的。实际上,苏联之所以建议在高级会议上讨论它提出过的那些问题,是由于各国人民早就期待和要求解决这些国际问题。
布尔加宁说,真正关心世界命运的各国领导人有义务用全力促使苏联提出过的下列问题达成协议,这些是:关于禁止使用原子弹和氢弹的问题,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各国为了防止突然袭击而采取一些大家都同意的措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和华沙条约的参加国签定互不侵犯协定,双方并且根据相互的协议着手裁减外国在德国的驻军以及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在互利基础上自由发展国际贸易等问题。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从来没有说过在高级会议上只能研究苏联建议讨论的问题。然而,这并不是说,苏联可以同意美国提出的讨论关于东欧国家的状况以及统一两个德国的问题。讨论这些问题只会使得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恶化,不会有其他结果。讨论这类问题,就等于不可容忍地干涉自主国家的内政,这是苏联绝对不能同意的。把这类问题列入高级会议议程,就等于蓄意要使会议失败。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同意在高级会议上也讨论关于禁止利用宇宙空间于军事目的以及取消各国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问题。就这个重要问题达成协议,将会大大减少战争突然爆发的危险,并且是在保障各国人民安居乐业的条件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苏联政府认为,还可以讨论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苏联建议吸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双方的政府参加这个问题的讨论。但是,关于这两个国家的统一的问题,不能作为将来的高级会议讨论的项目。
苏联政府同意,高级会议还可以讨论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和接触的问题。苏联政府十分重视各国领导人之间经常的直接接触,这有利于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也不反对就加强联合国组织的途径交换意见。但是,它将不接受美国提出的旨在破坏安全理事会大国一致原则的建议。
布尔加宁接着说,苏联政府不仅对高级会议应当讨论的问题的范围表示了自己的看法,而且对会议的参加者、召开日期和其他一些问题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遗憾的是,直到现在还不知道美国政府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他说,苏联政府认为,应当利用一切途径,加快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在这方面,某些问题是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达成协议的。苏联建议在4月召开外交部长会议,外长会议应该负责制定最高级会议的议程,确定它的参加成员,举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最好所有这些问题都能够在最近期间得到解决。
布尔加宁对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现在所处的情况表示不安。他说,美国政府没有答复苏联政府关于准备最高级会议的一系列具体建议,而是继续提出一些显然不能让人接受的问题,这一切分明是要拖延最高级会议。
布尔加宁强调指出,在这方面尤其使人感到不安的是,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某些成员国政府一方面迟迟不决定召开会议的问题,另一方面却在加速采取实际行动,进行不能不加剧国际局势的备战活动。在这一方面,布尔加宁举出了一系列关于美国和它的盟国进行备战活动的事实。
布尔加宁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大家都同意有必要举行最高级会议来研究迫切的国际问题,那么大家最低限度不应该采取只会阻碍会议的召开并且使得我们更难解决当前任务的措施。
布尔加宁接着谈到了美国总统在2月15日信中就苏美关系问题表示的某些意见。布尔加宁表示欢迎艾森豪威尔关于要苏联有影响的公民访问美国了解美国人民的生活的建议。他还同意美国总统的这一表示,即必须充分利用最近签定的苏美文化、技术和教育协定,来改善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他说,苏联愿意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正是从这种愿望出发,我们建议在苏联和美国之间缔结一项友好合作条约。
布尔加宁同时在信里提到了最近美国有人在鼓吹对苏联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的宣传。他说,这类宣传对改进苏美关系是没有好处的。
布尔加宁还驳斥了艾森豪威尔提出的下面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这就是,目前核能之所以主要用在军事方面而不用在和平方面,应该由苏联负责。布尔加宁说,实际上,首先开始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的并不是苏联。而且,苏联一开始就要求禁止生产和使用核武器,并且销毁现有的这种武器的储存。
布尔加宁声明,苏联愿意签订一项在适当的国际监督下完全禁止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停止它的生产、把这种武器从军备中废除并销毁一切现有储备的条约,那怕是在明天签字,苏联也能办得到。
布尔加宁最后说,各国人民在期待着负责国家命运的领导人采取具体行动,来制止原子战争的威胁,巩固和平。我们认为,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国家领导人会议可能而且应当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现在,各国在举行高级会议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原则性的意见分歧,因此,我们必须特别共同努力来实际准备这个会议,使这个会议能够在最近召开。

朝鲜劳动党举行代表会议
通过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定
决定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鲜劳动党于3月3日至6日在平壤举行了第一次代表会议。
代表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人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的问题;三、组织问题。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3日在代表会议上作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年)的报告。
李钟玉在报告中说,到1961年,朝鲜的工业生产水平将比解放前1944年提高五点七倍,粮食总产量将超过三百七十六万吨。
李钟玉指出,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将进一步打下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牢固基础,使朝鲜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工业—农业国,并且将进一步显示出共和国北部所建立的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从而有力地鼓舞为反对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
李钟玉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共和国北部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基本上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将继续坚持执行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经济政策。
李钟玉接着谈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具体生产指标。他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值每年将平均增长21.5%。1961年工业总产值将增加到1956年的二点六倍,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加到二点九倍,消费资料的生产增加到二点二倍。到1961年,将生产七十万吨生铁,六十七万吨钢,九十七亿瓩时电力,九百五十万吨煤,六十三万吨化学肥料,一百七十五万吨水泥。
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发展农业的方针是:以继续增加粮食产量为主,同时迅速发展经济作物的生产和畜产业。到1961年,粮食产量将超过三百七十六万吨,那时候将可以完全解决粮食问题。
李钟玉在谈到人民生活和科学教育等方面的前景时说,在五年计划期间,国民收入将增加一倍,职工和农民的实际收入将分别增加50%。五年计划还规定要实行初中义务教育制。到1961年,大学生人数将达到四万四千人,在人民经济部门中工作的中级和高级的技术人员将达到1956年的三倍。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5日在代表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的报告。
报告说,在今天,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决定胜利的新的转折时期,朝鲜的革命运动进入了重要的发展阶段。在共和国北部,社会主义已经在所有部门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最近,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和平统一祖国采取的重要措施,得到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并且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反应。报告说,目前朝鲜的整个局势对朝鲜人民的革命力量很有利。在这种局势下,首先要求从组织上和思想上进一步巩固朝鲜劳动党的队伍,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的思想准备。
报告说,最近,朝鲜劳动党内出现了崔昌益、朴昌玉反党宗派。崔昌益集团很久以来就从夺取领导地位的个人野心出发,在暗地里进行反党宗派活动。他们以修正主义的“理论”和“口号”攻击党和政府。他们否认党的领导作用,企图把职业同盟(工会)放在党的上面;反对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党内要求无原则的“民主”和宗派活动的“自由”;还提倡“宗派有益说”。他们这些行为的目的都是阴谋在党内造成无政府的混乱状态,解除党的武装,把党变为他们的玩物。他们否认朝鲜劳动党在解放后实行的政策的正确性,否认朝鲜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取得的成果,散布流言蜚语和谣言,企图损害党的威信。他们还以“维护人权”为借口,企图为反革命分子“平反”。
报告指出,崔昌益集团的罪行引起了朝鲜劳动党的全体党员的痛恨和愤怒。通过一个反对这些宗派分子的全党和全民的斗争,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党员的政治觉悟也大为提高。
报告强调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是当前加强党的队伍的中心环节。
报告谴责了修正主义。报告说,修正主义在朝鲜虽然没有生根,也没有大的影响,但是,修正主义会引起不健康的人们的共鸣,助长宗派活动,使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容易侵入党内。报告强调,要消除崔昌益集团所留下的思想毒素,加强思想斗争,以防止一切反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因素从外部侵入和在内部发生。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6日的会议上发了言。
会议在对第一、二两项议程进行了讨论以后,分别通过了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年)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的决定。
会议还讨论了组织问题,并且作出了决定。

专栏:社论

越南政府的和平倡议
从印度支那,又传来了和平的号角声。越南民主共和国范文同总理在3月7日写信给南越当局负责人吴庭艳,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对南越的干涉,要求美国军事人员撤出南越,停止新建和扩建军事基地,并且不得以任何形式把南越拉入任何军事集团;同时提出建议,主张越南南北两部分进行协商,讨论裁军和恢复南北贸易关系问题。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为维护日内瓦协议、为争取越南的和平统一,为加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所作的一次重大努力,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政府的这一重要建议。
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三年多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认真执行了协议的各项规定,而且一再向南越当局提出举行协商讨论普选的建议,为恢复南北之间的正常关系和国家的统一作了许多努力。但由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阻挠,这些建议始终未能实现。美国不仅破坏日内瓦协议,把南越置于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保护”之下,而且一直阴谋把南越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目前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已达一千多人,美国海陆空军的各种军事组织,如“视察团”、“联合后勤处”和“心理作战”部门等,都已在南越建立起来。美国军事“顾问”掌握了南越军队从训练到指挥的全部权限。美国还积极扶持吴庭艳集团“征兵”扩军,不断向南越输入军火,加紧修建军事基地。在政治方面,美国“顾问”也渗透到吴庭艳政权的一切部门,实际上掌握了一切行政权力。在经济方面,南越已经成为美国倾销剩余物资的市场。美国正在日益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国的这种作法,不仅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构成了干涉越南内政的事实,而且对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日内瓦协议规定:应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应使越南人民享有通过普选建立一个民主的统一国家的基本自由。过去,越南普选的未能实现,和平统一的未能实现,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阻挠。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为了维护越南人民的独立自主和民族尊严,为了促进祖国的统一事业,要求制止美国对于南越的非法干涉,撤出它在南越的军事人员,这是完全合理而且正当的。美国是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有关国家之一,如果美国对于遵守国际道义还具有起码的责任感,那么它就没有任何理由和根据再来拒绝这种正当而合理的要求。
越南的和平统一问题,是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所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越南如果实现和平统一,不仅会使越南人民消除祖国分裂的痛苦,而且也会消除一个战争威胁的根源,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巩固。不久以前,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访问印度和缅甸的时候,同印度尼赫鲁总理、缅甸吴努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都表示了通过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自由普选来恢复越南统一的愿望。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今天,和平已经成为全人类的普遍要求,和平力量已肯定地超过了战争力量。特别是最近以来,苏联政府提出了召开东西方最高会议等一系列和平倡议,波兰提出了有关国家着手建立中欧无原子区的建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表了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声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宣布1958年年底以前全部撤出朝鲜,这就使西方和东方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国际间重大问题都有了更大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向南越当局再一次提出积极的建议,希望通过双方执政当局的直接接触,共同讨论裁减军队和寻求互通贸易的办法,这不仅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打开一条道路,而且会有助于缔造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气氛。南越当局是顺应世界大势和越南人民的共同愿望,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为和平统一自己的国家、维护民族的主权和尊严而前进一步呢?还是甘愿受美国殖民者的教唆、拒绝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议、继续背叛祖国人民、出卖民族利益呢?现在是他们应该考虑和抉择的时候了。
我国周恩来总理2月1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曾提出:“作为日内瓦协议的参加国和印度支那各国的近邻,中国一向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巩固和日内瓦协议的全面实施。中国政府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促进越南的和平统一而作的不懈努力,并且认为目前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实施遭到阻挠和破坏的状况不应该再继续下去。”我们相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援之下,越南全体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一定会突破障碍得到胜利。

比法荷卢四国共产党联合发出号召
粉碎制造死亡和毁灭财富的计划
新华社巴黎7日电 比利时、法国、荷兰、卢森堡四国共产党代表团3月4日和5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并且通过了联合声明,对于最近将在阿登地区(在法、比、卢境内)和荷兰建筑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基地的计划表示焦虑,因为这个计划使得这些人口稠密、工业和城市高度集中的地区陷入了极端的危险之中。
声明并且对西德复仇主义者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起先锋作用和掌握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表示不安;对正在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德国共产党和一切和平力量表示兄弟的声援。
声明强调指出,在危险面前,人民是否能保持高度警惕和立即采取共同行动是一个关系到生死存亡的问题。
联合声明号召工人阶级和一切和平力量加紧进行业已展开的各种形式的斗争以促进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声明表示,共产党将加倍努力来有效地团结本国人民,以便粉碎那些会给千百万人带来死亡,使人类宝贵的财富遭到毁灭的计划。
阿图尔·拉麦特在“人道报”上评论四党联合声明时指出:在这四个国家里,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天主教社会党人、工会、妇女组织、青年组织和抵抗战士组织正在采取一致行动,对火箭基地问题表示自己的意见。
四个国家的共产党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会聚一堂,希望首先号召工人阶级同时号召一切和平力量更加积极活动,以挫败那些好战计划。

美国拒绝日本政府要求坚持在太平洋试验氢弹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7日宣布,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拒绝日本政府的要求,坚持要在今年4月在太平洋上的恩纳威托克岛进行氢弹试验。
据宣布,美国政府在本月5日送交日本外务省的一项复照中表示了上述态度。日本政府在日本舆论的压力下,曾经在2月22日照会美国政府,要求它停止预定在太平洋上进行的氢弹试验,并且表示保留日本要求美国政府赔偿因试验氢弹而带给日本的任何经济损失和损害的权利。在此前后,日本各阶层人民一直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在太平洋上试验氢弹。

世界舆论喝住法国的屠刀
法国政府被迫停止处死布伊海德
新华社巴黎7日电 在法国国内和世界公众强大的抗议浪潮的压力下,法国政府已经在最后一刻被迫改变了它原定7日处死阿尔及利亚爱国女青年加米拉·布伊海德的决定。据法国司法当局6日宣布,一个处理减刑问题的机构已经受理布伊海德的案件。它将在最近期内对案件进行审查。
布伊海德的命运目前正受到法国以及国际上广泛社会人士的关怀。
巴黎各报今天报道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为拯救布伊海德的生命而打给法国总统戈蒂的电报。
据报道,黎巴嫩总理召见了法国驻贝鲁特大使,要求他向法国政府转达黎巴嫩政府的愿望,希望赦免布伊海德。今天上午,数千人在贝鲁特大街上为拯救布伊海德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法国,法兰西妇女联盟今天致电戈蒂说,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前夕,如果对阿尔及利亚爱国女青年布伊海德执行死刑,法国将为世人所唾弃。
法国女青年联盟全国执行局为拯救布伊海德,在3月6日特别派遣了代表团到法国总统府请愿。
法国的学生和青年组织、各行业的工会以及许多企业和机关的工人和职员都要求取消对加米拉·布伊海德的死刑判决。
在巴黎大学,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征集了五百多人在反对处决布伊海德的呼吁书上签名。法兰西共产主义学生联盟全国常务委员会号召全体盟员提出请愿书和派遣代表团,以拯救布伊海德。
加米拉·布伊海德的辩护人维尔歇斯写信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领导人,信中说,对加米拉·布伊海德的判决引起了法国和其他各国最广泛社会人士的极大愤慨。
巴黎“解放报”今天再次呼吁:一定要拯救布伊海德。这家报纸写道:布伊海德,如果你上了断头台,法国将声名狼籍!

布尔吉巴发表谈话
要法军两周内撤出突尼斯
新华社8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7日要求法国军队在3月20日前撤出突尼斯。他说,否则“许多事情都可能发生”。
布尔吉巴在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突尼斯将在3月20日庆祝独立两周年,他的国家在独立了两年后仍然被外国军队占领着,这是“很难令人相信”的。
布尔吉巴指出,他对于同法国直接谈判“已不再有任何信心”。他说,法国军队必须从包括比塞大在内的基地撤出,并且给予阿尔及利亚完全的独立,然后北非才会再次和法国举行直接谈判。
在谈到美国的“斡旋”时,布尔吉巴说,在法国和突尼斯之间谋求和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同时强调,如果美国人希望干预和设法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并且“使北非人民感到他们是西方的朋友”,这是“能够做到”的。
谈到对埃及的关系,布尔吉巴在谈话中再次攻击埃及同所谓要谋杀他的“阴谋”有关。他威胁说,除非埃及进行“充分的解释”,突尼斯将要断绝同埃及的外交关系。

法国殖民者嗜杀成性
残害一批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7日讯:法国当局继续在阿尔及利亚杀害参加民族解放运动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据巴黎“人道报”报道,菲利普维尔市法国军事法庭3月6日判处十五名阿尔及利亚人死刑;判处七人终生苦役,判处两人二十年苦役,另外还有十九人被判处徒刑,二十多人被缺席判处死刑。
报纸还报道,在君士坦丁有五名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被判处死刑。

日本社团展开国民运动
要求政府快送刘连仁回国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和中国人俘虏殉难者慰灵实行委员会,7日在东京就战时被掳的中国劳工刘连仁在流浪于北海道原野十三年后被日本人发现的事件进行了商谈,并且联合决定要在日本国内展开国民运动,追究日本政府对刘连仁事件应负的责任,并且要求政府尽快救济和送刘连仁回国。
日本国会众议院的社会党议员、日中友好协会常任理事田中稔男根据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将在下周内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刘连仁事件向日本首相岸信介提出质询。
东京和北海道的报纸纷纷报道了刘连仁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迫害而长期遭受苦难的事件。“北海道新闻”和“北海时报”并且发表文章,表示同情刘连仁的遭遇。“北海道新闻”指出,日本政府入国管理局以刘连仁“有非法入境嫌疑”而发出的传讯刘连仁的命令是非法的。这家报纸说,在刘连仁事件上应该请求谅解的倒是日本政府。

南朝鲜美军无法无天
又干出残害妇女暴行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汉城消息:据南朝鲜世界通讯社报道,在4日晚上,又发生一件驻在南朝鲜的美军残害朝鲜妇女的惨案。
消息说,在美军第七师的驻地附近,有一批美国军人把路过的七个朝鲜妇女强拉上他们的卡车。在卡车飞驰的时候,有三个朝鲜妇女从美军手中挣脱以后就从车上跳下来,其中一个二十四岁名叫金今顺的朝鲜妇女从车上跳下后因脑袋碰碎当场死亡,另外两个受重伤。

印度尼西亚政府坚决平乱
陆军参谋长说不容许叛乱集团存在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7日举行的会议上重申政府对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的坚决态度。
这次内阁会议集中讨论了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内阁会议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叛乱事件必须停止,未经许可的换货贸易必须制止。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7日在望加锡对一批军官讲话时说,不能容许中苏门答腊的叛乱集团存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以一切力量和智慧来打击他们。纳苏蒂安并且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三军参谋长和印度尼西亚的军区司令们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纳苏蒂安对军官们再次指出,叛乱集团同外国军人进行勾结。
纳苏蒂安在另一个场合对安塔拉通讯社的记者说,外国在印度尼西亚的活动是秘密进行的。他说,我们知道印度尼西亚境内的确有外国的颠覆活动。他警告说:“我们认为,外国的干涉是对我们的主权的侵犯,我们将同过去对付殖民主义一样地来对付它。”

专栏:资料

布伊海德和她的同难者
有五个阿尔及利亚妇女被法国殖民当局判处了死刑。她们是:加米拉·布伊海德,热克林·盖鲁特日,巴依阿·荷香,加米拉·布阿萨和德热赫尔·阿克鲁。
加米拉·布伊海德,这个善良而又勇敢的姑娘,是我们早已熟悉的了。法国政府曾宣布要在3月7日把她处死。在强大的世界舆论的压力下,法国政府才不得不停止执行对她的死刑。
同布伊海德住在同一间牢房里的是热克林·盖鲁特日。她生在法国,在大学里学法律和哲学。1942年曾被希特勒匪帮逮捕,历经险阻,终于逃脱了敌人的魔掌。战后她在阿尔及利亚任教。由于热爱多灾多难的祖国,她参加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她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法庭上说:“在世界上我最憎恶的是战争,但是我又不能不去战斗。”她和她的丈夫都是共产党员。因此,法国殖民者就决定把她判处死刑,甚至把她的大女儿丹尼文尔也抓进了监狱。
加米拉·布阿萨这个不幸的姑娘已经被折磨得发了疯,并且病得很沉重。法国当局非但没有为她医治,反而想逼她当对布伊海德定罪的“人证”。但是,他们的打算落了空,因此决定也把她判处死刑。
巴依阿·荷香和德热赫尔·阿克鲁两人,一个十八岁,一个十七岁。在阿拉伯文中“巴依阿”的意思是“美女”,“德热赫尔”的意思是“珍珠”。德热赫尔曾经想做一个护士,或是去念点书。可是,贫穷使她不得不放弃学习而去做短工。后来这颗“珍珠”就参加了为解放阿尔及利亚而斗争的行列。巴依阿的姐姐是阿尔及利亚工会运动的一个积极分子。当她的姐姐被捕入狱以后,她从十六岁就开始参加了斗争。
去年年底,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法庭曾一度认为巴依阿和德热赫尔是“未成年犯”。但是在审讯笔录中没有记下这一点。法院最后仍然把这两个姑娘判处了死刑。阿尔及利亚这五位卓越妇女有什么罪呢?她们之所以有罪就是因为她们为人民的幸福和自由而斗争!(樵)(附图片)
加米拉·布伊海德
热克林·盖鲁特日
德热赫尔·阿克鲁
巴依阿·荷香

专栏:美国黑幕

美国的“新闻道德”
“美国报刊编者协会”主席、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城“论坛报”总编辑劳合·琼斯,最近获得了美国“威廉·怀特基金”首次颁发的优秀主编工作奖。2月中旬,劳合·琼斯在堪萨斯大学领奖时,发表了有关“新闻道德”的演说。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劳合·琼斯在堪萨斯大学现身说法、直言无隐地向听众供认:“我们向读者们经常报道的不过是一些真假搀半的东西,有时候,我们把全部事实掩盖起来。”
劳合·琼斯举出了不少的实例来说明他的招供。他承认塔尔萨“论坛报”所发表的死者传略,往往大刀阔斧地删略了死者过去的犯罪记录、丑恶经历。“论坛报”从来不刊登有损死者“名誉”的报道。这是“论坛报”对待死人的原则。
劳合·琼斯又向听众介绍了“论坛报”对待活人的两种态度。他说,“论坛报”的社会新闻报道,也有两种标准。例如,在报道酗酒者的醉态与狂暴的行为时,只可以选择市井小人为对象,千万不要触及名门显贵、豪富巨商。劳合·琼斯说,一个编者在选择稿件的时候,必须抱着一种妥协的态度,否则自讨麻烦、引火烧身。这就是劳合·琼斯“优秀的”主编工作的一个秘诀。
劳合·琼斯对采访美国政府新闻所持的态度也是典型的。他向听众说:
“有些新闻工作者认为,一切公共事务都应该公开,只有与国防直接有关的事情不在此例。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因为大多数的政客——乃至于政治家——都只是在密室里才肯说出真心话来、才肯认真地谈问题……不如此就无法拟订一个健全的政策。如果决策的人受到了新闻界的监视,要说真心话就不可能了……”
向读者隐瞒事实真相、为垄断资本家粉饰洗刷、对劳动人民进行诬蔑诽谤、向反动统治集团百般献媚的“美国报刊编者协会”主席劳合·琼斯“荣获”优秀主编工作奖的事实,充分说明了金元王国的“新闻道德”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乐山)(附图片)
江有生插图

专栏:札记

惊人廉价拍卖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邀请东南亚条约集团把它的总部由曼谷迁到马尼拉,并声明说,如有必要,他愿意让外国军队驻扎在菲律宾。
加西亚热衷于为美国的军事侵略政策服务,甚至不惜牺牲菲律宾的主权,这是丝毫也不会使人们感到惊奇的。但是,在东南亚条约集团中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别的“外国”,譬如英国和法国,就都乐于把自己的军队驻扎在别国领土上;加西亚对它们也都大开方便之门,这位菲律宾的总统真可算是古今历史上最善于逢迎帝国主义国家的口味的一个人物了。

专栏:札记

自作自受
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英国和西德在驻军维持费上的争吵已经“成功”地解决了。那就是“由西德一次全数付还英国战后援助总额四千五百万英镑,而不实行每年分期付还”。所谓“成功解决”原来就是西德把借英国的钱还给英国。吵了半天英国拿到的还是英国自己的钱。
不久前西德提出拿一亿英镑不收利息地存放英国作为购买军火预付款项,来代替驻军维持费。结果英国报纸大为忿然,说这“好像向缠绕不休的乞丐的帽子里投一个铜板”。现在看来西德连一个铜板也不投了,而英国还不能不收回自己的“帽子”。
英国沦落到这种地步,这只能怪英国执行了自作自受的北大西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