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发言摘录
真的红 红得透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 钱学森
要科学研究工作能够跃进,归根还是要能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大家的力量发挥出来,组织到一个方向。我们的老科学家们,也就是科学队伍里带队的人,他们的责任就很重大,要他们能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但是要能这样做,不只是他们要决心红,更必须真的红,红得透。必须烧掉一切资产阶级思想的残余,各式各样的自高自大、自私自利的想头。当然,既然说明这是火烧,是以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火来烧,烧起来不会好受,也许会好几天睡不着觉。但是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一个人不烧,不改造,那么客观现实在飞一样地前进,他就远远地落在后面;到那时候,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活生生地往前面跑,而他呢,他就成为有生气的时代的垃圾。虽然活着,而其实已经死去。
所以还是烧一烧好。让我们投身入火,从而能取得新的生命。有了新生,我们才能把我们的步调一致起来,那就会真正地发挥出我们的潜力,在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先进科学的支援下,就像裂变了的重原子核一样发出无比伟大的力量,哪里还有什么做不了的事。完成和超额完成科学远景规划,取得科学大跃进是肯定能做到的。
我们必须搞“试验田”
武汉大学校长 李 达
我们必须深入实际,下实验室,搞“试验田”。搞科学研究和教书的人,再没有比脱离实际更可怕的了。一切的教条主义、个人主义和守旧思想的老根子,都在于脱离实际、脱离生产。过去教书和做科学研究的人,多半不下实验室,这样怎能教好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过去这样做已经相沿成习,蔚为风气了,大家都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实际上这不是无产阶级的治学态度,从个人说是放不下架子,怕艰苦的表现。这种态度和科学研究的要求,根本上是对立的,因为科学研究的任务是要探索未知,它本身就要艰苦。这种做法,从科学与实际生活的关系来说,也是本末倒置的;因为科学是来自实践而又服务于实践的。今天我们大家醒悟了,在党的号召之下,许多人下乡下厂了,决心从体力劳动中来锻炼自己;许多人下了实验室,搞了自己的“试验田”。这是我国知识界、科学界几千年来史无前例的革命创举,是一种大跃进的行动。这对我国知识界、科学界的自我改造,对于发展我国的文化科学和教育事业,对于促进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等各方面,都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这是知识界、科学界自我改造的必由之路,是发展我国科学文化的必由之路。我建议我国的科学界人人都这样做,并且在这方面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来检查我们的革命干劲。
小实验室要同大实验室结合
卫生部副部长 钱信忠
科学研究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上海市去年防治血吸虫病的计划只完成30%,主要原因就是有关的科学家们单干保守,只关起门做研究,不肯走群众路线。
南京的科学工作者们从文献上看到,治疗血吸虫病可以采取三日疗法,他们就动手试验并获得成功。但是老科学家们不相信,他们只相信沿用的二十一日疗法。已经有一千多个病人采用三日疗法成功,有的还不相信。经过无数的事实证明,现在老科学家们放弃了二十一日疗法,采用先进的三日疗法,使血吸虫病的治疗跃进了一步。
上述三日疗法和二十一日疗法,每天要打针,还需要医务人员来执行,显然不能大量普遍地进行治疗。浙江省医务工作者把针剂改成“口服锑剂”,试验结果很好。可是上海的科学家们不相信,仍然认为打针好。一位极力反对“口服锑剂”的科学家到浙江省去看,看到效果的确好,就把“口服锑剂”带到上海试验,结果却失败了。只因为他牢固地想着“口服锑剂”到胃里会引起呕吐,肠内吸收也不平衡,他带着这种想法去处理病人,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一个病人呕吐,影响别的病人也跟着吐起来。最近实验证明“口服锑剂”肠内吸收平衡,疗效可以肯定,现在经过剂型的改良,正推广应用,它将使今年治愈血吸虫病患者一百万人的计划可以突破,甚至可以治愈三百万人。
这说明,科学工作除了在科学家们的小实验室进行以外,还应该同群众中的大实验室结合起来。
(编者注:这些是发言的片断摘录,题目是编者加的。)

群众性的扫盲高潮正在形成
全国已经扫除文盲近三千万
据新华社6日讯 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一个群众性的扫盲高潮正在形成。根据各地情况来看,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规定的全国在十二年内基本上扫除青年和壮年文盲的指标,可以提早实现。目前全国已经扫除的文盲近三千万,有十五个省市出现了四千多个没有青年或者青壮年文盲的单位。其中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和宁安县,辽宁省的金县,是全国出现最早的全市、全县基本上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地方;黑龙江省、辽宁省都出现了十个以上的县基本上扫除了青年农民中的文盲;全国乡级以上机关干部中的文盲已经基本上扫除;职工中的文盲由解放初期的80%左右下降为41%。
很多地方的青年和壮年,当自己拿掉“文盲”帽子的时候,都兴高彩烈地像过节一样穿起新衣,打着锣鼓,庆祝文化大翻身。广大群众树立了进一步向文化和科学进军的决心和信心。农业社的社和队的干部掌握了文化后,管理生产的本领提高了,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学习先进经验技术也能记笔记了。河南省光山县龙塘乡全乡社员提出:要鼓起干劲,再接再厉,在1959年提高到高小以上文化水平。
已经基本上扫除文盲的先进单位,大多是经过较长期开展了扫盲工作以后,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全民性整风这两个高潮中,大约一年多时间内突击扫除的。它们的经验证明:事在人为,只要加强领导,依靠群众,鼓起干劲,提前扫除文盲的要求是可以实现的。
各地很多民校都是依靠群众的力量办起来的,没有课堂,就自己动手修建;没有办学经费,就集体开荒、打柴,卖钱再买灯油、煤炭和书本;没有学习用具,就磨青石作石板,用山桃核作算盘,一切都是群众自己动手干。
现在,许多省市的党、行政领导部门充分估计了扫盲工作的有利条件,打破了保守思想,制定了扫盲工作大跃进的规划。黑龙江省、辽宁省的中共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提出了今后三年内基本上扫除全省青壮年文盲的规划。江苏、山西、吉林、山东、福建、安徽、河南等省市也分别提出了四年或五年内基本上扫除全省、市青壮年文盲的规划。这些省市都将把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要求的指标提前五年到七年实现。

提前九年基本上扫除了文盲
宁安县青壮年人人识字
本报讯 黑龙江省宁安县到今年1月底,按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要求,已提前九年基本上完成了扫除全县青壮年文盲的任务。目前宁安县非文盲的比例已达到该县城乡青壮年人数的81%。
这个县城乡十万二千六百名青壮年当中,原有75%以上的人是文盲。1948年开始扫盲工作以来,到1957年年底,获得扫除文盲证书的人已达四万二千多人。目前全县青壮年中,除了有三千多人因病残丧失学习条件外,只有一万六千二百二十二名半文盲,在这些半文盲中,有一部分人已经认识了八百多字,大部分人已经认识了一千多字。在扫盲工作中,培养了一千八百多名群众教师,涌现了几万名扫盲积极分子。
广大基层干部在提高了文化以后,大大提高了工作能力。识字的农民对党的政策比过去理解得深了。榆林社有两个青年木工田正纯、张宝山,识字后经常看农业技术小册子,以后他俩创造了一个拌种器,比人工拌种的效力提高了八、九倍。他俩还创造了颗粒肥料制造器和改进了打稻机。农民文化水平提高了,在兴修水利、积肥、改良土壤、培育新品种、发展牧畜业、推广技术等方面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1956年10月1日扫除了文盲的联合农业社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生产队长宋发成在不识字前记工算账都不会,他是在一张大纸上按着队员的住址画上许多房子,表示社员的名字,这个社员作一个工,就在房子上画一道,那个社员作半个工,又在那个房子上画一点。天长日久,各个房子都变成了一点一道的,究竟是谁作的工也弄不清了,队员们很有意见。宋发成就下决心学文化,现在他已经在业余小学班毕业,工账记得清清楚楚,受到了人们的赞扬。像宋发成这样的由文盲而变成会写会算的干部,全县仅党支部书记和合作社主任就有一百六十多名。
全县农民的文化生活面貌有了显著的变化。群众阅读书报已成为生活的需要,全县农村就订阅了各种报刊四万二千多份。农村俱乐部、图书室、业余剧团、歌咏队、球队遍及各乡各社,经常进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多数俱乐部还常常举行周末晚会,演出小型话剧、歌剧、二人转、音乐、民歌小调,有时还跳团体舞和交谊舞。由于正当的文化娱乐的开展,社会风气大变,像跳大神、赌博、不讲卫生、买卖婚姻等落后现象几乎绝迹了。家庭邻里间也增强了友爱团结互助的新气象。

华南农学院决定招收二百农业社员入学
新华社广州6日电 华南农学院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决定今年招收二百名农业社社员新生入学。
这些学生由各农业社选送,选送的学生要具有初中程度,曾经参加过三年农业劳动。学习时间暂定五年半,其中包括一段补习高中课程的时间。

介绍孙惠卿的刺激神经疗法
艾长青
被孙惠卿治愈了多年高血压症的一位苏联专家谢·斯·吉谢辽夫写给孙惠卿的信中说:“您的光荣形象——孜孜不倦的科学工作者的形象,伟大中国人民的爱国的乐观的儿子的形象,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
孙惠卿治疗疾病的方法叫做刺激神经疗法,是用钢针七枚绑成圆柱形,刺在背脊骨两侧和患病部位的痛觉神经末梢。孙惠卿说:人体的一切器官和组织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的领导指挥下发挥其功能并保持其完整性的。神经中枢的机能遭到任何损害或紊乱,便会引起其所支配的部位发生病变,造成疾病。因而,他主张治疗疾病必须首先调整整体的平衡同时照顾局部,而不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整体强了,局部的疾病也就自然解除。刺激神经疗法是通过刺痛的反射作用,激发神经兴奋,增强生理机能,调整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平衡和统一而消除疾病,复恢身体各部组织的正常发展。因为钢针刺激到广大神经末梢,就会激发起许多神经原(神经系统的功能单位)兴奋运动,交互反射,以发挥各器官各内脏的功能,增强抵抗能力,并通过中枢神经统一调整各部的功能。所以这种疗法的基本特点是以刺激的反射作用增强人体的抵抗能力,消除疾病。这种疗法的另一特点是简便易行。首先是技术简便;而且由于它是只刺皮肤,即便是初学的人,进行治疗时也决不会发生任何危险。因而许多病人也学会了治疗。其次是经济,只是七枚钢针和一些用来消毒的酒精就可以施行治疗。
这种治疗方法的效果是很显著的。据孙惠卿刺激疗法治疗所小鹁鸽市门诊部去年秋季三个多月的统计,来他这里治疗的三百三十七人中96%都有疗效,肠胃病和支气管炎的疗效达98%到100%。南汉宸患高血压、眼溢血、神经衰弱和风湿性关节炎四种疾病,经过孙惠卿治疗已经全部痊愈。王尧青患关节炎,半身不遂,在床上躺了一年多,经孙惠卿治疗十余次就起床了,他的妻子田焕英因而感动的作了孙惠卿的学生。一位苏联专家患高血压多年,经孙惠卿治疗十多次就好了。儿童姚小燕患大脑炎,手脚僵硬,两眼发呆,经孙惠卿治疗一次后便减轻了症状,二次就好了。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许多奇异的疾病经过中、西医治疗无效,而在这里获得了显著的效果。患子宫癌已四期的闻梅君,经中央人民医院诊断,认为只有三个月生命了,经过孙惠卿治疗,现在已经活了二十个月,而且病势已经减轻。据医院后来的检查,她的病已退到第二期了。张南生的眼睛患青光眼,眼压六十度,经过孙惠卿萧爱成师徒前后七个月的治疗,眼压已由六十度减到二十二度,接近正常了。他的这个学生是一个军医院的副院长,他用这种方法治疗九十六个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和八个高血压病人,效果也很好。这九十六个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大多贫血,血沉速度快;睡眠不好,经过四星期的刺激神经治疗,体重都有了增加,身体恢复了正常。如患者吕金友,入院时红血球只有三百一十万,血色素为50%,血沉中等五一MM,经过四次治疗后红血球增加到三百五十万,血色素61%,血沉中等降为二十三MM,到第四星期结束已基本恢复正常,红血球增加到四百五十万,血色素增为71%,血沉中等降到九MM。八名高血压患者平均高压一百七十,低压一百四十五,一周后高压降为一百三十五,低压八十。三周后完全恢复正常。萧爱成还作了刺激神经疗法的动物试验。他用长针把一只狗的颈神经结刺伤,使狗的眼球充血,暂时失明。经过三十多次针刺,这只狗的双眼又复明了。这就充分说明了发动动物体内内部调整功能作用的巨大。他在试验中证明了刺激疗法的兴奋作用,也证明了刺激疗法的抑制作用。他曾以一只兔子作试验。在兔子耳朵上注射了2%2CC皮下注射(毛果香),兔子就大量分泌唾液,一分钟流唾液三十七滴,第二次进行同样的注射后施行了针刺,兔子的唾液分泌就减少为十一滴了。
特别值得介绍的是孙惠卿诊断病症的方法。根据人体各器官的活动都是神经细胞所能支配的,而一切神经细胞都来自大脑和脊椎神经的原理,任何的病变都会引起脊椎骨的变位变形或疼痛。孙惠卿就是据此进行诊断的,他只要沿着脊椎骨从下而上一摸就可以查出神经活动功能失调的疾病所在以及轻重程度。这种诊断法的准确性,在有的场合甚至超过X光的透视。如有人过去患过肺病现已钙化,在医院经过多次透视才能检查出来,而孙惠卿却一次就检查出来了,所判断的位置也和透视完全相同。又如风湿性的关节病,因为患处的骨骼并未变形,是很难透视出来的,而用孙惠卿的透视法一摸却可以诊断出来。
当孙惠卿四十岁的时候,他的儿子生病死去了,他便决心致力于医学。他回忆起幼年时代曾经看到农民用绳索抽打人体治疟疾和用刮拧皮肤方法治病,使他想到可以用刺痛来治疗疾病。于是,他开始了刺激神经疗法的研究。学习了现代生理学后,他试验刺激脊柱两侧皮肤上的神经末梢治病。起先,他自己也没有把握,只是“试试看”,但经过试验,有的病人被治好了,有的病人病状减轻了。不久,他就成为劳动人民所称道的良医了。
孙惠卿现在已经七十四岁,经过三十多年不断的实践和研究,经验更加丰富和完善,他所擅长的这种刺激神经疗法,已被卫生部认为可以独成一体的治疗方法。
编者注:
孙惠卿医师的刺激神经疗法,经过俄文友好报两次介绍之后,中苏两国读者纷纷要求推广这个治疗方法。现在我们将艾长青同志为俄文友好报写的文章原稿找到,刊登在这里,作为介绍。(附图片)
孙惠卿医师
孙惠卿与苏联专家正在讨论刺激神经疗法的情形

当场创作 当场演出 当场教唱
上海音乐界生活在沸腾的群众运动里
据新华社上海6日电 上海音乐界在全市反浪费反保守的高潮中,创造了一项新的经验:音乐家走上群众运动的第一线,当场创作、当场演出、当场教群众唱,使创作与演唱和谐地配上时代的节奏和旋律,发挥艺术推动生产跃进的巨大力量。
上海合唱团在最近一个星期中,分成两个队深入到九个反浪费反保守的先进工厂,一边看大字报,一边和工人谈心,一边就构思作曲。曲稿初成,马上油印,立即练唱,而且迅速教工人学会唱,他们七天内就创作了七十五首新歌。在印染一厂,合唱团的人员两小时内用真人真事创作了“先进事迹说不完”等四首新歌。合唱团在国棉十二厂创作了“国棉十二厂红呀红到底”的新歌,厂里同志说:“用生产成绩向你们报喜!”合唱团回来几天以后接到这个工厂的电话:厂里出了一批优质纱,合唱团又作了一首“祝贺歌”到厂里去演唱。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乐团,这几天活跃在铁路员工中。3月1日晚上,上海铁路管理局机关的员工挑灯夜战,一夜贴出几十万张反浪费反保守的大字报,广播乐团也为他们从深夜演唱到天明。有人当场写了一首诗献给广播乐团:“双反酣战夜,歌声送门台,舞我全胜志,浑身干劲来!”乐团马上把它谱成曲子演唱。
上海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也正在用这种现场创作、现场演出的办法,参加到如火如荼的大跃进高潮中去。上海交响乐团在四天内就创作了八十首歌曲。
上海音乐界密切结合实际的方法,不仅繁荣了音乐创作,展开了群众性的歌咏运动,也使音乐家和工人群众的感情接近起来。现在,上海戏剧界、美术界也在采取这种迅速反映和推动实际的方法进行创作活动。

专栏:出版消息

民族出版社出版
广西僮族自治区画集
本报讯 为了迎接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民族出版社出版了“广西僮族自治区”画集。这个画集介绍了解放以来广西僮族自治区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建设的成就,和自治区各民族人民的新的生活面貌以及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的情况。全书分美丽的风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富饶的农业和森林资源、新兴的工矿业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以及发展中的贸易、文化教育事业、民间文艺等辑。

专栏:出版消息

大批拼音字母读物出版
本报讯 最近,文字改革出版社出版了大批有关汉语拼音字母读物。“汉语拼音字母教学广播讲座”一书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汉语拼音字母教学广播讲座的教材,除供收听者学习汉语拼音字母使用,也可作为一般知识分子学习汉语拼音字母的课本。“看图识字”(已出六册)、“农民三字经”、“儿童三字经”、“百家姓”等书是以我国民间习见形式,如用楷书书写汉字,旁边注有汉语拼音字母,有的并附有插图。这些书对于初学拼音字母的读者很有帮助。

北京春季除四害运动展开
乘胜追击不让蚊蝇繁殖
据新华社5日讯 春暖到来,蚊蝇开始孳生繁殖,首都人民将开展春季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争取4月底在占全市人口70%的三百万人口的地区作到“四无”和“三洁”。这是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今天召开的委员扩大会议上决定的。
从3月5日起为时两个月的首都春季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消灭蚊蝇孳生条件,灭绝初生蚊蝇,普遍彻底挖砸蝇蛹;继续采取毒杀与捕打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消灭家鼠和沟鼠,挖掘田鼠,掏窝毁卵捕杀麻雀;迎接“五一”节进行全市大扫除;扩大深入开展竞赛活动。
会议指出,首都人民冬季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到2月底止全市已消灭鼠雀二百八十万多只,涌现出九千二百零九个“四无”地区和单位。
本报讯 连日来,首都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挖砸蝇蛹活动。据七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已经挖得蝇蛹一万斤左右。
宣武区组织了干部、学生、居民五千多人,进行了两天挖蛹的义务劳动。他们在近两千处粪堆、厕所、牲畜棚等处,挖出蝇蛹六十多斤。崇文区的二百零九个挖蛹队,经过三天突击,挖到蝇蛹一百六十四斤。
北京郊区也积极参加了挖蛹工作。东郊区的两个乡在翻修的六十四个厕所中,挖出蝇蛹五十二斤和一百六十多车肥料,既改善了卫生,又积了肥。   (幼德)(附图片)

比勤俭办园 比教育质量
——北京市八个幼儿园的比较
方昌 涌波
最近我们在北京市了解了一些机关、企业和民办的幼儿园和托儿所的情况,发现这些民办的幼儿园、托儿所都能做到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而机关、企业办的幼儿园、托儿所,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有的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在保育工作方面,这些民办的幼儿园和托儿所也是比较好的。为了便于说明问题,现在把几个日托和全托的幼儿园、托儿所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服务的孩子数量和经费开支情况列成下表,借以比较。
从上表所列的数字看,民办幼儿园比机关幼儿园每个工作人员平均服务孩子数多一两倍。机关幼儿园比民办幼儿园每一孩子每月的费用也高出一倍至两倍,甚至三倍到四倍。民办幼儿园基本不需要公家补助,而机关幼儿园公家需要每月对每一个孩子补助十多元到几十元。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托儿所每一孩子每月的费用比收托同样年龄孩子的延年胡同托儿所要高出几倍。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托儿所只有五十个孩子,却占用了八百平方公尺居住面积的房子,每一个孩子平均占用十六平方公尺。占用的房子多,水电费、煤火费也必然多,仅煤火费一项,每月每一个孩子就需要六元以上,冬天一个孩子一个月的取暖费竟高达十二元六角。
从服务质量上来看,这几个民办托儿所、幼儿园比上面提到的机关、企业举办的多数托儿所、幼儿园也是比较好的。当你走进大佛寺幼儿园的时候,就会给你一种愉快的感觉。孩子们一个个都清洁、活泼,昂着红红的脸蛋,张着小嘴,招着小手向你问好。这些民办的幼儿园、托儿所由于节约成风,孩子们也养成了节约的习惯。如大佛寺幼儿园的孩子,见到别的孩子丢了一点草纸、撒了一点饭,都马上告诉阿姨。但是玻璃厂托儿所有的孩子回到家里看到吃饺子还发脾气,嫌不好吃;有些孩子吃肉吃鸡也满桌子扔。
这几个民办的幼儿园、托儿所的勤俭风气是值得介绍的。大佛寺幼儿园把买来的作业纸先给大班的孩子画画,然后再给小班的孩子作手工;把糖果纸和蟹壳都作成了玩具。他们为了节省用煤和水电,冬季按火炉大小规定了用煤量;晚上家长开始接孩子的时候,在园的孩子少了,就采用并班的办法,少开电灯;利用洗过脸的水浇花。他们还把桔子皮和破纸屑卖了钱换玩具,过去两年,这一项的收入就有四十七元,总之,他们是一点一滴都注意节约。(附图表)

群众自办的幼儿园
天津市南开区天海路幼儿园是由群众自办并本着勤俭办事业的精神建立起来的。该园十四个工作人员除了管理全部九十四个孩子的工作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制作玩具。他们的收费标准一般要低于天津市其它的幼儿园,但是孩子们每天都能吃到各种富有营养的食品。
这个幼儿园是1955年成立的,开办时的家具和房屋等都由附近的群众捐赠或借给。邻居的木工、油工也义务给幼儿园制作小床和油漆门窗。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附图片)
居住在幼儿园附近的油工于盛魁,经常为幼儿园义务油漆门窗和家具。
保育员马金秀(右)和炊事员李秀敬乘孩子们熟睡的时候,为孩子们制作玩具。

铺张浪费的幼儿园栽培不出身心健康的“花朵”
国家机关托儿所的浪费现象需要反掉
本报讯 中央国家机关所属的不少幼儿园、托儿所,在人员编制、经费开支、基本建设、设备等方面,都有浪费现象。目前,有些幼儿园正结合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改进工作。
许多幼儿园机关化,机构庞大、层次重叠,人员过多。有的幼儿园收托二、三百个儿童,就设置了四个到五个园主任。国务院幼儿园在行政人员中就设有会计员、管理员、采购员、炊事员、锅炉工人、洗衣员、清洁员、通讯员等。这些人员,如能互相调剂,一人可兼做两种工作,就可节省不少人力。很多幼儿园的行政人员都超过了规定的标准。
在经费开支方面也有严重的浪费现象。据统计,中央国家机关的幼儿园、托儿所的每个儿童,每月平均由公家负担费用达十九元四角五分,全托儿童最高由公家补助到三十八元以上,最低也有十八元;日托儿童补助最高有到三十七元的,最低也有十二元。
很多幼儿园在追求美观、讲究排场的思想指导下,房屋的建造过于华丽,造价高、占地面积大、利用率不高。幼儿园的设备也太讲究,有一个只有一百多儿童的幼儿园,也设置了不必要的大型玩具,如电动飞机、有轨铁马等。有的幼儿园里设有两三架钢琴,专用电影放映机、幻灯机等。有的幼儿园的儿童卧床一律采用钢丝床,楼梯和走廊里都铺有地毯。
这些幼儿园由于儿童们的生活水平太高,物质条件太好,把有些纯洁的孩子们养成“小少爷”习气,一般儿童的生活能力比群众子女差得多,有的五六岁的孩子不会叠被子,事事依赖人,养成轻视劳动的不良习惯。有的幼儿园的孩子嫌老百姓孩子太脏,不在一起玩。有的幼儿园的孩子考取了小学后,嫌学校里没有钢丝床,不愿在那里学习。儿童的这些不健康的思想意识,是与幼儿园的日常生活、教育及家庭生活的影响分不开的。

幼儿园也要比先进
李梓
目前还有一些托儿所、幼儿园,它们花了国家不少钱,而培养出来的孩子,在思想感情上却不够健康。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保育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发动群众,认真地进行一次反浪费反保守的整风运动。几年来,党、政府和妇联一再提出勤俭办园的号召。许多民办的和部分国家机关的托儿所幼儿园,已经执行了这个方针。但是却有相当数量的托儿所幼儿园、特别是国家机关的托儿所幼儿园,迄今还没有显著的改进。有的托儿所、幼儿园在编制、经费、基建方面都有很大浪费。竟有一个孩子每月用费达六十九元,占用建筑面积十六平方公尺,一个工作人员平均服务不到一个半孩子的惊人浪费现象。以一角二分钱一斤粮食计算,一个孩子一个月生活费相当于五百多斤粮食!而其中有五十五元要由国家负担!这是对国家的财力人力物力和对幼儿教育事业严重的不负责任。在这种托儿所幼儿园里的保育工作者没有精打细算、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因此她们不仅浪费了国家的资金,而且在保育工作方面也是松弛的。在个别托儿所里,有过孩子生了病,不知家长何人,家住何处,无法把孩子送回家去的情况。更严重的是在这种工作作风言行思想的影响下,再加上孩子们吃得讲究,穿得讲究,娇生惯养,在思想上滋长着“小贵族”的气息。
有人认为,“孩子是人类的花朵,应当吃得好点穿得好点。”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但是片面的夸大强调了这一面,就错误了。吃得好些、穿得好些是指比目前社会上一般人民生活水平而言。如果孩子们的生活远远脱离人民的水平,这就会把孩子们养成“小贵族”。难怪有些托儿所幼儿园的孩子进小学时说学校“破”,看见附近居民的孩子就嫌“穷”!更要不得的是,这些托儿所幼儿园只哄孩子玩,不叫孩子多参加些轻劳动,使得有些孩子离开托儿所幼儿园以后,回到家里连穿衣吃饭都不愿自己动手。这种托儿所、幼儿园培养出来的孩子,就会是既娇又懒的人。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保育事业是教育事业中的极重要的一环。为了改进保育工作,在保育界也应该掀起一个反浪费反保守的高潮,很多托儿所、幼儿园(如大佛寺幼儿园)由于贯彻勤俭办园的精神,已经创造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保育工作人员也应当来个比先进比干劲的运动。比一比谁能为社会主义培养出更多的身心健康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