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拖拉机站
苏联全民讨论已经热烈展开
各地农业劳动者集会都拥护苏共中央决议
本报讯 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问题,苏联全民讨论已经开始了。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会关于这一问题的决议,迅速地传遍苏联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农村中,这个消息简直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到了家家户户。农业劳动者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苏共中央的这一决定,认为它是及时而英明的。全国各地工业企业的工人们也纷纷举行集会,拥护这一决定。许多工厂并决定对固定的农庄进行经常的义务技术援助。例如,基辅机车修配厂就决定帮助附近几个农庄修理机器。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也通过决定,号召全国共青团员和青年积极参加这一重大的讨论。
许多农庄已经在讨论时决定准备购买拖拉机。例如,斯塔甫罗波里边疆区已有一百七十八个集体农庄作出了购买机器的决定。有的农庄甚至把买多少架机器,需要多少钱等问题都讨论过了。
许多农庄在讨论中都用自己的经验,用精确的计算数字,说明土地和机器集中在一个主人手中的好处。哈萨克共和国阿拉木图州“东方之光”农庄主席说,农庄自己掌握了机器,会把机器利用得更充分,更好。例如他们农庄的活儿,原来拖拉机站用三十五部拖拉机耕作,如果农庄用自己的机器,只需二十八部就够了。拉脱维亚共和国的一些农庄也以自己在试行中的实际经验证明了苏共中央决议的正确。例如,“先锋”集体农庄有一队归自己指挥和使用的拖拉机,一年多来,这队拖拉机由农庄的工作队长直接领导,这样就减少了一个拖拉机队队长和一个计工员。只工资一项就节约了四万卢布。拖拉机的工作计划也超额完成了。现在农庄已决定立即先把这一队拖拉机买下来。

罗政府代表团来亚洲访问
印度首都热烈筹备迎贵宾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应邀在今天上午八时乘“图—104”专机前往亚洲作友好访问。
代表团首先到印度进行访问,随后将访问中国、缅甸、民主越南、民主朝鲜和蒙古。
代表团团员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外交部长阿夫拉姆·布纳丘。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以及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政府部长和各界代表,都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印度首都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和安排,准备欢迎明天到达这里进行十五天国事访问的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
从飞机场到总统府八英里长的路上已经装饰了印度和罗马尼亚的国旗和许多彩旗。
同时,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览会5日晚上在全印美术工艺协会大厦开幕。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为展览会揭幕。

胡志明接见我杂技团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6日上午在主席府接见了中国齐齐哈尔杂技团全体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
胡志明主席详细地询问了演员们的生活情况。当一些小演员把一份“太极拳简明挂图”和几本关于拳术的小册子送给胡志明主席的时候,他把她们抱起来亲了又亲。胡志明主席曾经在去年学会了太极拳。
杂技团5日晚上在河内人民露天剧场举行了首次公演。范文同总理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等六千多人冒雨观看了这次演出的十六个精彩节目。
杂技团6日上午还同河内报界和杂技团举行了座谈。

执行捷共中央的决议
捷四月一日开始改组工业管理
将建立三百四十四个生产经济单位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从今年4月1日起,捷克斯洛伐克将开始在全国工业和建筑业中实行新的组织和管理措施。根据捷共中央二月全会所通过的决议,在对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进行改组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将建立三百四十四个生产经济单位,它们将包括联合企业和联营机构两种组织形式,而且都由部直接管理。新建立的经济单位中,将有二百七十六个联合企业和六十八个联营机构。联合企业是一定的生产部门或这一部门的某一生产部分的生产经济企业,它们由现有的企业合并而成。这种联合企业的核心是生产规模大而且生产集中的工厂,这个工厂的生产要能保证与其合作的所有工厂在统一的计划的基础上发展先进技术。联营机构只在一定的生产部门极其分散的情况下组成,而且首先是在食品工业和建筑工业部门成立。
这次对工业和建筑业管理形式的改组是根据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的。
在实行新的措施以后,政府各部将来只是拟定远景计划,制定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拟定联合企业的指标和定额,和指导一定部门的技术发展工作。按照党的指示,还必须就进一步扩大区、城市和地方民族委员会的权限问题拟出建议,以便适应新管理制度的实行。
西罗基曾经在捷共中央全会上指出,改组工业和建筑业的管理形式,实行新的计划工作制度和其他新经济措施,这些都是根据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发展水平提出来的。今后,所有这些措施只有在不断提高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我音乐家四人将参加国际钢琴比赛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中国将有四个青年音乐家顾圣婴、刘诗昆、杨秉荪和林克汉参加3月18日到4月14日在这里举行的纪念柴可夫斯基的国际钢琴和小提琴盛大比赛。目前,他们已经在莫斯科进行练习。

争取和平统一祖国
朝鲜社团呼吁声援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朝苏亲善协会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最近分别写信给世界各国的有关团体,呼吁它们声援朝鲜人民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这些朝鲜社会团体在它们的信中,揭露了美方继续不断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并且把原子和火箭武器运进南朝鲜的事实。信中指出,美方的这些非法行动不仅严重地威胁着朝鲜和远东的和平,而且违背了世界各国社会团体维护和平和人道主义的崇高愿望。
信中表示坚信,朝鲜人民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立即撤出它们驻在南朝鲜的军队和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斗争,一定会得到各国社会团体的积极声援。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在它的信中,并且呼吁派有军队驻在南朝鲜的国家的青年学生积极展开斗争,促使自己国家的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

能把分子放大数千万倍
苏联制成电子投影器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已经制成了一种能把分子影像放大几千万倍的超显微镜——电子投影器,以前从来没有一种仪器能够放大到这样巨大的程度,苏联专家用电子投影器看到了单个的钡原子,这是苏联“消息报”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大家知道,苏联早些时候曾经制成了可以放大几百万倍能看见金属结晶核子的电子投影器,以后美国制成的看见了钨原子的显微镜的放大倍数达二百九十万倍,但是这种显微镜最大放大倍数也只能到一千万倍。
新仪器可以看见和研究许多物质的分子,如酞青染料、蒽和氧等的分子。

孙悟空的子孙腾云驾雾
一千多印度猴子空运莫斯科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一千三百九十只印度猴子乘“图—104”式飞机翱翔万里,从德里飞到了莫斯科。
这些马卡卡—列祖斯种猴子是苏联买来供医学科学研究使用的,特别准备用来制取医治小儿麻痹症的血清。
据苏联卫生部抗小儿麻痹症药剂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说,这一次历时一昼夜的旅途一路很平安。飞行期间很多“乘客”睡了觉。飞机上保持着接近于这些动物在它们故乡所习惯的气温。不断有温暖的新鲜空气送到它们的笼中去,每个笼子装十只到十五只猴子。
当飞机在伏努科夫机场着陆时,莫斯科刮着微风,空气寒冷。为了防止这些南国来客感冒,笼子罩上了用毛织物做成的特殊的套子。在用保温大轿车把这些猴子从飞机场运往市区时,笼子上也还盖着暖和的被子。
现在这些猴子在医生的照顾下已经在莫斯科附近的动物饲养所定居下来。

使电力生产赶上工业的高度发展
捷决定大力发展发电事业
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努力克服电力生产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的发展脱节的现象。
捷克斯洛伐克动力工业部准备在今年使四十万瓩的新的发电设备投入生产,并且计划在1959年和1960年分别使四十万瓩和五十万瓩的新的发电设备投入生产。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内,每年将有相当于两座大型电力厂的发电能力的发电设备投入生产。
从1948年到1955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增加了225%,但是电力生产只增加了194%。而且电力生产的增加主要是通过提高现有的发电设备利用率来实现的,新的发电设备增加得不多。这种情况已经引起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注意。
动力工业部部长波斯皮希尔在一次与建设新电厂有关的机器制造等企业全国代表会议上曾经着重谈到了加速发展电力的重要。他指出,工业、农业和运输业等的电气化、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技术发展,要求电力生产的增长速度必须超过工业总生产的增长速度。对实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有决定意义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直接决定于电力生产的增加。
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建筑和安装等企业的工人纷纷提出保证,要更好和更快地完成建设新电厂的任务。
据新华社布拉格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计划在1975年以前使全国水力资源的80%得到利用。到1975年全国水电站的发电量将达到八十亿度以上。
目前,在水力最丰富的多瑙河、发格河和弗尔塔瓦河上正计划和开始兴建一系列的水电站。按照计划,到1960年将有27%的水力资源得到利用。
捷克斯洛伐克的水力资源每年可以发出一百到一百二十亿度的电力。但是在解放前的1937年,被利用的水力资源只有3%。解放后,随着二十多个水电站的修建,1957年的水力发电量已经增加到二十亿度,为实际可利用的水力资源的20%,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1.3%。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文化下乡
在人民政权年代里,保加利亚农村的社会主义文化,花色灿烂果实丰硕。如今,没有一个农村没有文化机构;在劳动农民中间,已找不到五十岁以下的文盲了;受到中等教育的农业劳动者一天天增多起来。人们过着日益富裕的有文化的生活。学校、文化俱乐部、广播网、保健机构、自来水等等,现在都已进入了保加利亚农民的生活之中。
到去年年底,电气化的村庄已有三千三百五十九个,广播收听喇叭在1956年就已达到了二十多万个,虽然那时电气化的村庄才有一千四百多个。电影也早已成为农民最普遍的娱乐了。
此外,文化俱乐部是在保加利亚农村中重要而且具有悠久历史的机构,它们起着文化中心的作用,解放前,曾教育农民反对反动的黑暗势力,但是真正的繁荣还是在人民政权年代,现在每一个文化俱乐部都附设有图书馆,书籍已是家家户户的密友了。(附图片)
图解说明(从左至右):
(一)电气化村庄
(二)广播收听喇叭
(三)农村电影院
(四)文化俱乐部

专栏:布拉格通讯

在巴兰多夫电影制片厂
本报记者 杨翊
捷克斯洛伐克是电影事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作为一个只有一千三百多万人口的国家,它拥有三千五百所电影院,平均每三千八百多个城乡居民就有一家影院。去年一年,捷克斯洛伐克摄制了六百八十二部影片,其中包括二十七部故事长片。单是捷克地区,1957年就放映了八十一万多场电影,观众近一亿五千万人次,平均每人一年看电影十六场。
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经历了较长的发展道路,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年全国各地正在盛大庆祝电影艺术的六十周年,举行了并且还要举行许多纪念会、展览会和座谈会。就在这样的气氛中,我们特地前往参观了享有盛名的巴兰多夫国家电影制片厂。
巴兰多夫是捷克斯洛伐克最主要的电影制片厂,今年全国要拍摄二十七部艺术片,它就担负了其中的二十四部。捷克斯洛伐克同志向我们介绍:它是欧洲最大的电影制片厂。
汽车驰出布拉格市区约二十分钟,爬上一个山岗,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这里环境幽静,地区宽敞,是电影中心的理想所在地。除巴兰多夫国家电影制片厂外,现代化的影片洗印厂、电影机械制造厂、陆军电影制片厂和动画片厂也都设在这里。
我们首先走进了摄影棚,这是电影制片厂的主要部分。巴兰多夫国家电影制片厂共有六个摄影棚,还有一个专拍特技镜头用的车间,总面积达六千四、五百平方公尺。五号、六号和七号三个摄影棚设备最新,规模也最大。六号摄影棚面积二千平方公尺,五号和七号棚也各有一千二百平方公尺,它们的使用高度都达四丈多。因此,六号摄影棚不仅可拍摄内景,而且还可用来拍制外景,许多高山、水坝、划船的精彩镜头都是在这个摄影棚内摄制的。特别饶有兴趣的是这三个摄影棚连接在一起,必要时,中间的墙壁可以自动吊上去,把三个摄影棚合成为一个面积达四千四百平方公尺的巨大摄影棚,可用来拍摄更为宏伟的场面,例如描写十四和十五世纪胡斯运动的艺术片“杨·胡斯”中的一景,就是这样摄制的。
制片厂的工作人员正在摄影棚内紧张地工作着,有的在为参加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作准备,有的在制作今年的新故事片。当我们参观五号摄影棚时,人们正在拍摄一部名为“期待”的新片,这是一部以阐述生活的意义为题材的艺术片,由四个故事组成,现在已接近完成,我们看到的是游子归家的一个场面。现场的工作人员多是青年小伙子和姑娘,导演乌·雅斯利也很年轻,他曾和中国电影工作者合拍过记录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文工团访华活动的影片“人民心一条”,因此对我们特别热情,引导我们到处参观,详细解释影片内容和摄制的设计。
照明间也引起了我们极大的注意。巨大的屋子里摆满了高架子,上面放了两千个形形色色的水银灯和炭精灯。水银灯的光度从五百度到一万度的都有,炭精灯的直径也是从二十公分到一百二十公分不等。每盏灯使用后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和修理,然后整齐地安放在架子上。每个灯和它所在的位置都有详细的分类和编号,只要一查墙上的号码牌,就可以很容易地从架子上或摄影棚内的相应位置上找到你所需要的那盏灯。
布景道具管理的完善也使我们称羡不置。巴兰多夫电影制片厂已有多年历史,旧的布景道具很多,它们全被很好地保管了起来。就在摄影棚下面的大地下室内,分门别类、井然有序地贮藏着门窗、柱子、家具、器皿、钟表以及各式各样的小道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每件东西都有编号,所有布景道具都备有图片和文字的目录与索引,东西用完后都顺序按号收存起来,保管、检查和使用都非常方便。这样不仅避免了布景道具的损坏和遗失,而且能使它们得到充分利用。许多东西只需稍加修改,就可以像新道具一样使用。
为了代替笨重而昂贵的布景道具,巴兰多夫电影制片厂很注意使用轻便、价廉的人造原料。如有一种名叫“波利斯特勒列”的人造建筑原料,可以代替水泥、砖块和石头砌墙用,十立方公尺大小的一块,不过十公斤重,价格仅三十六克朗,将来大量生产后,价格还可降低。人造塑胶也被普遍使用,用它制成的道具非常柔软,拍摄时可使情景逼真而又无任何危险,这种代用品也比较便宜。据熟悉情况的同志告诉我,为了提倡和鼓励节约,政府对于用低于计划成本的费用完成摄制任务的工作人员,颁发一定数额的奖金。
当我们告别殷勤的主人走出大门时,我凝视着四周宏伟的建筑,心中激起了深深的敬意。这个一千七百人的大工厂的管理者无疑是一些很好的当家人,他们懂得如何管理、保护和利用现有财产,懂得怎样细心地节约国家资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