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双反运动促成中央各部跃进总形势
巨大潜力奔腾而出
今年炼钢七百万吨,铁路增产节约四亿多元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已经挖掘出巨大的生产建设潜力。情况表明,彻底开展这个运动,肯定地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经济上产生重大的影响。
从春节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形成总动员,几天之内大多数机关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鸣放热潮。到3月3日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内共贴出了二百四十三万多张大字报,共青团员组织了九百四十七个反浪费突击队,另外各机关还举办了五百六十多个形形色色的反浪费展览会,召开了很多鸣放座谈会、鸣放评比会以及鸣放现场观摩会。现在,这些先进单位简直陷入了大字报的火海之中,浪费现象和保守思想受到了四面八方的围击。
所有揭发浪费现象和保守思想的大字报和鸣放座谈会,都指引着人们去挖掘巨大的潜力。群众指出,如果克服了浪费现象和保守思想,克服了官僚主义作风,将产生出多么巨大的物质力量。铁道部提出了今年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四亿五千万元的计划。除了力争加快新建铁路建设速度外,计划把新建铁路平均每公里的造价,由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五十六万六千元,降低到四十万元。这样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就可节约二十五亿元。还计划把1958年的货运量由三亿一千万吨增加到三亿三千万吨。化工部抓住氮肥和硫酸等厂的定型设计展开了深入的辩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预计可以为国家节约大约七亿元的资金。粮食部在1958年大约可以为国家节约三亿多元。轻工业部预计今后五年国家对盐的投资不变或增加少量投资,建设规模可以由原定八百万吨提高到一千六百万吨;糖的产量可以由原定二百一十万吨提高到四、五百万吨。
冶金工业部受到十六万张大字报的冲击。到5日上午,这个部的领导上已认为全国冶金工业可以增产七十六万吨钢,达到今年生产七百万吨钢的任务;同时认为今年可以再增加二亿三千万元的上缴利润。
当这些巨大的数字被发掘出来以后,人们真是心情舒畅,人人振奋。大家认为,把这个运动彻底搞透,就可以做到“钱可少化,人可大减,事可多办”,因而大大地加快国家建设的速度。
通过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形成了跃进的总形势,并且促使各个环节必须建立新的平衡关系。例如,目前各地建设高潮已经到来,钢铁工业部门立即感到吃紧,必须力求新的平衡,适应建设的需要。煤炭工业部最近提出了争取实现“三、五、八”的口号,即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末,争取我国煤的年产量达到三亿吨,第三个五年计划末达到五亿吨,第四个五年计划末达到八亿吨。这个口号提出以后,有关的部门就需要考虑如何适应这种形势,在工作上相应地配合。
现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发展还不平衡,有一些单位鸣放得比较慢、比较差。例如监察部、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行动迟缓,运动落后了一步。科学院虽然进行过动员,但领导上开始并没有深入具体领导,经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对科学院进行检查以后,这个机关的情况已经有了改变,到3日为止,已经贴出了两万多张大字报,举行了五百多次座谈会,举办了三十个小型反浪费展览会,揭发出的很多问题,证实了这个科学机关也大有浪费和保守可反。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党委正注意督促运动迟缓的单位抓紧时机,迎头赶上。经验证明,抓紧先进一环的同时还必须抓紧落后的一环,否则便不能有力地带动全盘,甚至有可能使先进失去普遍推广的意义,无法达到新的平衡。(附图片)
跟上去  苗地插图

南京广大职工奋战口号
不扫尽浪费保守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南京6日电 南京市厂矿企业广大职工,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正以奔腾的革命热情,突破常规向前跃进。几天之内,各厂矿企业的大字报已远远超过整风以来所贴的大字报总和。
在这场斗争中,许多厂矿企业的领导人既作指挥员又作战斗员。职工们提出了“不把浪费扫尽,不把保守攻破,决不罢休”的战斗口号。许多青年职工组成青年战斗队,向浪费、保守猛攻。工程技术人员也不甘示弱,积极参加双反斗争。
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一开始就已显示出推动生产工作大跃进的威力。浦口车站调车机车已由五台减为四台,工人们又提出再减少一台。3月1日,经过试验,已经证明三台机车完全可以负担五台机车的任务。

广州工厂企业组成青年节约队
清查仓库突击死角
新华社广州6日电 广州市工厂企业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正在向高潮发展。春节前后各工厂企业进行动员以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市职工就贴出了几十万张大字报。
同时,全市还有近一百家工厂的职工,自己收集材料举办了反浪费展览会;有三十多家工厂的青年工人,自动组织了青年节约队,清查仓库,突击死角。到2月28日止,全市卷入运动的单位(不包括郊区)已有四百七十四个工厂,六百二十五个手工业合作社,和一百三十八个商业管理部、批发部及其所属的部分商店。
十多天来,各个工厂企业的职工,已经揭发出了大量的浪费现象。中西仪器厂的职工揭发这个工厂因盲目购进原材料而积压资金的情况很严重,光是积压的电热器瓷调节板就够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应用。第三皮鞋手工业社经常把大量铁钉废弃地上,估计一年就浪费一千八百多元。红棉印花社1957年总产值不过三十一万多元,但因废次品而造成的损失竟达六万七千二百元。广东制药厂生产的葡萄糖因质量不好而退回的产品,要用十卡车才能载完。
由于广大职工大胆深入地揭发浪费,不但揭露出了一些企业的浪费,同时也使一些企业领导人大吃一惊,迅速纠正了自己的自满情绪,表示决心同职工一道争取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全胜。

武汉大反浪费保守
一个跃进
十足干劲
百处点火
全面发动
本报武汉6日电 全民性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在武汉猛烈展开。全市已有一千多单位,三十五万人卷入这个运动。二○一厂职工提出“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唐僧取经的决心、武松打虎的勇敢、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声势”来开展运动,三天之内就贴出二千多张大字报,揭出三千多个问题和办了十六个展览会。武汉钢铁公司职工代表会议还提出“一个跃进,十足干劲,百处点火(指一百名处级干部),千军带头(指一千名科级干部),万能通风(指党团员),全面发动”的行动口号,号召全体职工立即起来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代表们还当场揭发出许多浪费保守问题。各工程公司也写了四千多张大字报送到会上。
在这次运动中,全市许多单位都学习武汉国棉一厂的经验,实行与群众“三同”。礄口区的鸿兴布厂的四名脱产干部,现在都固定机台,每天参加劳动,与群众研究问题。原来武汉市纱厂里有这种论调:“飞花没纤维,不能纺线”,很多飞花都抛弃了。他们这次就与群众一起想办法用飞花纺成线,打破了保守思想,为全市利用飞花开辟了道路。震寰纱厂的纱支质量一直不好,去年10月份没有一次检验达到国家标准品率。他们今年提出“苦战一年,追上国棉”的口号,采取兵对兵、将对将的办法,组织了数百名干部和工人去国棉一厂学习经验,并实行“一条龙”的试验田。三十二支纱的质量因此突飞猛进,超过全市先进水平;棉布质量接近全国最先进的上海、青岛的水平。

卫生保健网遍布稷山县
乡乡有保健组织、社社有医生、队队有保健员
  本报稷山6日电 一个新型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农村卫生保健网,已经在山西省稷山县建立起来了。这个群众性的保健网,紧密地和生产相结合,积极地为生产服务,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稷山县农村卫生保健网,是随着农业生产合作化的发展而逐步建立起来的。现在,全县每个乡都由农业社联合建立了保健站。每个保健站有责任医生、防疫员和妇幼保健员等。他们的任务是分片包干,负责全乡一切医疗、防疫和妇幼保健工作,并培训保健员和接生员。各乡在保健站之下,还以村或社为单位设有保健室。每个保健室有三至五个保健员。在乡的联合保健站以上,以中心集镇为单位,设有综合性的地区医院。地区医院以上是县立医院、县防疫站和妇幼保健站等。
稷山县卫生保健网系统中,共有经过检定合格的中级以上的中西医生一百三十四名和可以进行普通诊断和处方的医务工作者有九十六名。全县平均不到七百人就有一名医生,平均一千人有一张病床。全县共有经过培训的保健员四百七十名,新法接生员八百八十三名。在保健员中,有四百人还可以进行简单的针灸。这样,稷山县就基本上作到了乡乡有保健组织,社社有责任医生,队队有保健员、接生员,形成了一个与生产相适应的农村卫生保健网。
稷山县在农村卫生保健网建立以来,卫生保健工作已经有了显著的效果:
一、克服了过去卫生工作无人负责现象,同时在医务保健人员中克服了过去重医疗、轻预防,依靠病人为生的资本主义思想,树立了以预防为主的服务观点,开展了卫生运动,使全县卫生面貌大大改观。1957年底全县已有一百多个卫生模范村。全县普遍流行的伤寒、霍乱、天花、回归热、疟疾等传染病已经消灭。到今年2月底,全县二百二十九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五无”(无雀、无鼠、无虱、无蚤、无臭虫),受到了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人民委员会的公开表扬。
二、服务生产、推动了生产。各基层保健组织一般地都采取了农忙时田间巡回,农闲时巡村医疗和挂签报病、按签上门便利群众的办法。有的保健站还提出了“宁让医生跑十里,不让社员误半天”的口号,使患病群众省工、省钱、简单方便、不误生产。同时,各保健站都分片包干训练了家庭主妇和饲养员,作好了家庭饮食卫生,保证了人畜两旺,按时出勤。
三、通过基层保健组织,经常向农民进行卫生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了基层卫生工作人员,一年来,共培训了农业社保健员四百七十名,接生员八百八十三名,保育员一千二百六十九名,家庭主妇九千三百七十七人,饲养员九百四十六人,这些人员,成为卫生工作上的积极宣传者和组织者,推动了全县卫生工作的开展。(附图片)
山西省闻名的卫生模范村——稷山县太阳村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专栏:编辑的话

奇迹和信心
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县份里,乡乡有保健站,社社有医生,队队有保健员和接生员;平均不到七百人有一个医生,每一千人有一张病床;过去流行的传染病已经完全消灭,鼠、雀、虱、蚤、臭虫也全部扫清。这真是破天荒的奇迹。
我国人民在反对疾病的长期斗争中创造了丰富的经验,但是我国农村卫生保健事业从来没有出现过像稷山县那样的繁荣景象。这种为消灭疾病而进行的有组织的斗争,只有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才有可能。稷山县的成就,无疑将大大增加广大群众对于控制自然环境、消灭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稷山县能作到的事,全国其它各地也能作到。从稷山看全国,完全有理由深信:无论什么地方,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转病弱为健强,转落后为文明。
稷山县的卫生保健网,是今后农村卫生保健工作的方向。这个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陈毅副总理号召来一个文化上的“原子爆炸”
扫识字盲文化盲科学盲
据新华社6日讯 十八省市扫盲先进单位代表会2月27日到3月6日在北京举行。
到会的六十七个基本上扫除青壮年文盲单位的八十五个代表向全国提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基本上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倡议。
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扫除文盲协会会长陈毅到会作了重要指示。他首先指出,从这次参加会议的六十七个扫盲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来看,中国的文盲是完全可以在五年至七年之内扫除掉的。他要求来一个文化上的“原子爆炸”。他说,我们的工农业建设发展得很快,扫盲、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工作不能扯后腿。工业前进了,农业前进了,扫盲也要前进,来一个齐头并进,只有这样才能符合全国各方面的大跃进的形势。他认为,对扫盲工作抱悲观者已经站不住脚了,乐观论者很吃香。他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起来支持在五年至七年内扫除全国文盲的规划。他又说,黑龙江宁安县,能够在两年之内完成扫盲任务,为什么其他县区不能做到呢?他希望所有的县区回答这个问题。黑龙江宁安县的经验是生产、扫盲两不误,只要经过适当安排就可以做到两者互相推动,这一经验值得向全国介绍。陈毅副总理指出:扫盲工作是使六万万人民“睁开眼睛”的工作。我们要建设一个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一开步走,就要识字,扫盲就是要首先解决识字的问题。从扫识字的盲,扫文化的盲,到扫科学的盲。这样,中国才能改变又穷又白的面貌。这是个长期的、艰巨的斗争。他要求每个青年扫盲工作者准备为这个工作奋斗十五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是一辈子。他号召扫盲工作者开动脑筋,克服各种障碍,以过去进行人民解放战争的战斗精神来开展扫盲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全国扫除文盲协会副会长董纯才在以“积极扫除文盲,向文化大进军”为题的发言中希望大家在扫盲工作上做促进派,使全民性的识字运动能够开展起来。他希望全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基本上扫除青壮年文盲;在两三年内基本上扫除职工和干部中的文盲;五年内基本上扫除农民和市民中的青壮年文盲(条件困难的可考虑在六七年或八年内扫除)。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项南,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全国总工会宣传部副部长李肖白,分别在讲话中要求扫盲工作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青年、妇女和职工要以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干劲扫掉文盲。
这次会议是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全国扫除文盲协会五单位联合召开的。

专栏:社论

掀起规模壮阔的扫盲大跃进
当我国各种建设事业以乘风破浪之势飞速发展的时候,今天本报以令人兴奋的心情,发表了我国第一个基本上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县——黑龙江省宁安县,同时报道了扫除文盲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消息。宁安县和其它先进单位活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对这一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可以掀起一个规模壮阔的群众性的扫除文盲运动,促成扫盲大跃进,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扫除文盲的第一步任务,即:扫除干部中的文盲;基本上扫除工人、农民、城市居民中青壮年的文盲。
扫除文盲能不能跃进?座谈会作了肯定的答复。以宁安县为例,该县解放以来,就举办了冬学、识字班,以后又举办了常年民校。1955年冬季,全县形成了扫盲高潮,到1957年11月底,即基本上扫除了全县青壮年中的文盲。宁安县扫除文盲的过程,和其他先进单位大致相同。这些单位有的是平原,有的是山地。过去各地在研究扫除文盲速度的时候,往往总是更多的强调了群众生产忙碌,许多地方缺乏教师和居住分散等客观条件。但是另一方面,却没有充分估计到“事在人为”这条道理。在座谈会上,反映了这样一种情况,某些山区村庄,扫除文盲的速度比平原还要快一些。他们用了二、三年,最多四年的时间扫除了文盲。群众形容这些村庄,是“天上掉下来的文化”。这些地区,在进行扫除文盲的当时,群众的觉悟程度、组织情况、生产情况等,并没有今天这样好。当前整个农村在翻天覆地的变化,扫除文盲的有利条件愈来愈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扫除文盲的大跃进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在工人、手工业者中,扫除文盲的条件优于农民,现在已经出现了一批基本上扫除文盲的单位。出席这次会议的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佳木斯电机厂等先进单位的事实说明:只要用一、二年或者二、三年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扫除文盲任务。
当前障碍扫盲工作大踏步前进的,是保守思想。几年来扫除文盲工作中,曾经反对过消极保守,也反对过盲目冒进。今天又提出了跃进,是不是又在盲目冒进呢?肯定的回答,不是盲目冒进,因为今天提出扫除文盲的跃进,是根据几年来扫除文盲的经验,当前扫除文盲工作的条件和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需要。绝不允许人们以反对冒进作为保守思想的护身符。宁安县及其他地方的经验证明:要大力扫除文盲,必须和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宁安县在1956年扫除文盲工作已经形成了高潮,但是领导上对这种形势认识不足,认为扫除文盲是长期的任务,没有积极地加以领导。县委对这种现象及时地进行了检查和批评,并加强了领导。1956年10月,该县范家乡联合社首先完成了扫盲任务。县委及时地研究了这个社的情况,并组织人去参观,对于克服保守思想起了积极作用。陕西省西北国棉二厂,所以能够在两年之内扫除文盲,同样是由于领导上有坚定的信心,不断地与保守思想作斗争的结果。
有保守思想的人不懂得,或不完全懂得扫除文盲的政治、经济意义并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除了培养大量的工农出身的技术人才、管理干部以及各方面的知识分子以外,还必须提高广大工农群众的文化水平。扫除文盲正是实现这个任务的重要方面。现在,不论工厂和农村,都有不少的基层干部,因为是文盲,工作上感到许多困难。有不少的工农群众,因为是文盲,在接受和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方面,发生许多困难。有不少的农业合作社,因为没有自己的会计、记工员,而让地主、富农分子、敌伪人员担任这项极重要的工作。至于群众的迷信、不卫生等等,都和文盲有关。这一切,都说明了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生产发展的需要,与广大工农群众文化水平低,许多人还是文盲的矛盾。今天尚且如此,今后这个矛盾就会愈来愈尖锐。人们的认识往往是落后于客观实际的。因此,对这种矛盾,有两种不同的反映。一种是,对新鲜事物有锐敏的感觉,认识了这个矛盾,并积极地解决它,大力扫除文盲。宁安县如此,一切扫盲工作的先进单位都是如此。宁安县的领导上体会到广大工农群众“要求摆脱文盲的心情,如饥盼食渴盼水”,“扫除文盲是提高农民文化水平、思想觉悟、巩固合作社、建设新农村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许多地方扫除文盲的结果,对提高生产技术、改善生产管理、提高群众觉悟、活跃工厂、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都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另一种是,或者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或者在困难面前不敢前进,没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不积极地扫除文盲。
扫除文盲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这是客观现实。谁忽视了它,企图用简单急躁的办法解决问题,就不会把事情办好。扫除青壮年中的文盲已经进行了八年了,今后还需要用几年的时间。要扫除全体人民中的文盲,那就需要较长一些的时间。但是,所谓长期性,不是无期限,只要我们指导的正确,就可以适当地缩短时间。我国文盲众多、条件复杂,扫除文盲是一项艰巨的事业。但这种艰巨性是相对的。一般说来,山区村庄扫除文盲的困难是最多的。但是,某些山区村庄扫除文盲的速度比平原还快了一些。这是因为那些地方的群众对于不识字的痛苦感觉更加深切,摆脱文盲状态的勇气和决心也就更大。没有教师,群众可以用“现买现卖”、“串连识字”等办法解决;居住分散,可以用“包教包学”、“小组教学”等办法解决。一句话,困难不能阻挡我们前进,只能促使我们工作更加细致深入,鼓起我们的革命干劲。
要开展一个规模壮阔的扫除文盲运动,仍然十分必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工作,使扫除文盲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家喻户晓。从而动员全国人民为扫除文盲的大跃进而努力。
几年来,扫除文盲工作的一条重要教训是:必须保持运动的经常性持续性,防止忽起忽落,起伏无常的现象发生。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工会、共青团、妇联、扫盲协会等组织,采取经常而有效地组织措施。宁安县以及一切先进单位的经验证明:只有加强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才能真正保持运动的持续性。这就是要全面规划,统一布置,统一检查,层层负责,分工协作。
全面规划是保证扫盲持续性的可靠办法。在农村要把扫除文盲和生产以及其他各项建设事业统一订出规划;在机关、工厂、手工业合作社,扫除文盲要和干部、工人的培训、文教事业等结合起来,订出统一规划;扫除城市居民中的文盲,也应该做出规划。同时把工厂、农村的生产和中心工作作统一布置。经验证明,要大规模地扫除文盲,必须坚持常年学习。这就必然要和工厂、农村的生产以及其他中心工作发生某些矛盾。统一安排是解决矛盾的有效办法,这样就可以使群众的学习和生产、中心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是加速扫除文盲的重要保证。在统一安排的基础上,各级党的组织必须经常地进行检查和督促。福建省委决定把扫盲和普及义务教育列为农村工作评比的一项,省每年评一次,县评两次,乡、社评四次。这是一种很好的检查督促的办法。扫除文盲也如同生产一样,不能仅仅依靠个别部门来担当这项任务。这就要切实实行层层负责制度。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扫盲协会等组织,根据自己的性质和任务,切实把扫除文盲的责任担当起来。
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扫除文盲工作的根本方针。经验证明:凡是扫除文盲工作做得好的地方,都是由于充分发动了群众,发挥了群众的高度积极性的结果。反之,不去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而采取强迫命令、包办代替、不根据群众实际情况办事的官僚主义做法,都会大大地妨害扫盲工作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强调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无数的事实表明:工农群众为了摆脱文盲状态,他们用顽强的战斗精神来学习。除了在一定时间上课外,他们还做到“课本随身带、到处找老师”,“到处是课堂,到处是黑板”等等。用这种办法学习的人,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扫除文盲。这种精神应该广为提倡,造成一种群众性的学习气氛。正如有些地方那样“家家有学员”,“处处有读书声”。其次,必须广泛地开展小组教学和包教包学活动。不仅在农民、市民中应当这样,就是在某些工人和干部中,也同样要这样做。否则就不可能造成一个广泛性的群众学习运动,不可能使扫除文盲来个大跃进。现在还有人怀疑这种学习形式的实际效果,这本身就是一种保守思想,应该予以批判。再次,必须动员大量识字的人担任教师。凡是识字的人都应该参加到这个伟大的运动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知识分子接近工农群众的办法之一。有些半文盲只要有条件也可以教别人或者帮助别人学习。特别是某些识字人少的地方,这是解决教师不足的一个很好办法。扫除文盲也应该贯彻勤俭办学的精神,一些设备经费主要依靠群众解决。机关、厂矿、企业、农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可酌情给以帮助。总之,我们必须坚定地相信工农群众是完全能够在文化上解放自己。工会、共青团、妇联、扫盲协会,在发动群众方面负有特殊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