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中日贸易协定终于签字了
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和作为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备忘录,已于昨天在北京由中日双方代表签字。这是中日贸易发展和经济交流上的一件大事。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所组成的日本访华通商使节团关于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谈判早在去年9月就已开始进行。在四十多天的商谈中,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就有关促进两国贸易和进一步发展经济交流的各项问题进行了协商,并就中国方面所建议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草案进行了讨论。中国方面曾经在商品分类、支付办法、商品检验等不少问题上尽量采纳了日本方面的意见,作了尽可能的让步,因而促成了双方就协定草案一致达成协议。同时,双方一致同意将互设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有关事项制成备忘录,作为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时由于日本方面表示关于备忘录里的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的某些问题,还需要回国进行商讨,建议休会,因而谈判才告中断。中国方面完全了解日本方面的困难,因而同意了日本方面的建议。毫无疑问,日本人民是热烈希望签订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和互设常驻商务代表机构的。但是不愿意中日友好的势力却力图破坏这一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实现,这就不能不增加日本方面的困难,而这些困难是本来就不应该发生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广大人民为了促进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签订,开展了全民性的签名运动;日本二百五十多个经济团体举行大会,通过决议,热烈要求早日缔结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日本许多对目前日本和世界经济有见识的实业家和经济界人士也热烈希望这次协定能够早日签订;同时,参加中日贸易谈判的日方代表归国之后也作了不少努力。这次日本通商使节团重来我国,在去年已经达成的协议的基础上,双方终于签订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这就证明了,只要我们两国人民坚持努力,中日贸易和中日友谊的发展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
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本来早就应该签订了。无协定的空白状态,对于两国间的贸易发展总是不利的。据日本方面发表的材料,1957年中日双方的贸易总额比1956年就减少了。中国方面过去为了消除这种不利影响,曾作了许多努力。不久以前,中国矿产公司和五金公司同日本钢铁代表团签订了长期易货协议和1958年易货议定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有了新的贸易协定,不仅更能保证顺利执行这样个别的协议,而且会促使中日贸易有一个新的发展。
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规定每方输出和输入的总额各为三千五百万英镑,比第三次协定已有了相当的增加。协定中关于商品分类问题,也从过去的三类改为两类;有关交易的支付和清算事宜,也规定在两国国家银行之间签订支付协定之前,由两国外汇银行建立直接业务关系;这些都是有利于扩大交易的。特别是新的协定和备忘录,对于互设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有关事项,作了切实可行的明确规定。互派常驻的商务代表机构是中日两国人民和经济界的长期愿望。这个愿望得以实现,不仅对促进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会有积极影响,而且对于双方互相了解有关的贸易情况和市场情况、协助两国厂商进行交易活动、促进两国间的经济交流和技术交流等等,都会发挥很大作用。由于互派常驻商务代表机构的实现,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中日贸易的发展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希望:在新的协定签订之后,双方积极负责地执行协定中的各项规定,使协定能够圆满地实现。同时,还应该指出:仅仅依靠签订协定的双方和两国人民的努力是不够的,双方的政府也应该以积极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给以支持和协助,只有这样,协定才能够圆满地实现。
中日两国地处近邻,贸易关系也有着长久的历史。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对于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是有好处的。中国现在正在开始第二个五年计划,需要大量建设资材。日本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又是产品积压,钢铁、非铁金属、纤维等工业部门纷纷实行减产。同资本主义世界的整个经济衰退情况联系起来看,发展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对于日本经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就更为明显。日本钢铁厂商认为中日双方关于钢铁的贸易协议,对于处于萧条时期的日本钢铁业“真有起死回生之感”,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个问题。总之,从地理、历史、资源、生产条件等等方面看,中日两国间有无相通,发展贸易往来,是势所必至,理所当然的。这是两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所决定的必然归趋。它决不是“禁运”之类的措施和其它人为的障碍所能阻挡得了的。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经过一些波折之后而终于签订,就证明了这点。在客观形势面前,我们应该顺应它,使它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而不应阻碍它,徒然得到“抽刀断水水更流”的结果。我们衷心地希望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一定会给中日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交流带来更大的发展。

苏联新建议受普遍欢迎
各国舆论要求西方别再作梗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近两三天,各国舆论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给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的信中为促进最高级会议所提出的新建议表示欢迎。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5日发表的社论说,苏联这次采取的新步骤无疑将促进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报纸指出,苏联事实上已经同意了西方提出的要求,现在问题就在于西方政府不要从它们自己的要求后退,像过去常常发生的那样。
民主德国的“新德意志报”4日强调指出,葛罗米柯在信中建议各国政府首脑会议只讨论那些比较有把握可以达成协议的问题。德国统一的问题首先就是德国人自己的问题,不能把它和关于无原子地区的问题纠缠在一起。
波兰“人民论坛报”在5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写道,西方国家已经对葛罗米柯的建议提出若干严重的保留意见。这家报纸说,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西方国家正在使用的方法:只要苏联一同意它们的建议,它们就又撤回它们的建议。这家报纸在评论杜勒斯等西方政客对葛罗米柯的建议的意见时指出,同最先对于苏联的行动作出的一些正面反应对比起来看,西方态度的变化令人非常惊异。这样一种态度不会有助于召开一次可能改善国际气氛和缓和目前紧张局势的会议。
罗马尼亚各报发表的评论认为,苏联的新建议是在东西方会谈的道路上迈进了新的一步。“火花报”5日指出,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思想已经获得巨大的反响,它正在成为全世界广大群众的热烈要求。
南斯拉夫“政治报”4日强调说,考虑到几星期来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由于程序问题而受到了妨碍,苏联最近发出的信是令人振奋的迹象。这是前进了一步,很有意义的一步。这家报纸的评论员写道,苏联同意举行部长级预备会议的决定促进了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
越南“人民报”5日发表社论欢迎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来准备政府首脑会议的新建议,认为这是促成政府首脑会议的“一个重要步骤”。
“人民报”还指出,苏联新建议中提出的外长会议是同艾森豪威尔在这以前坚持的外长会议有所区别的。苏联建议的外长会议的目的只是为了准备政府首脑会议,外长会议的工作也只应该限于讨论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和参加成员国问题。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社会民主新闻公报”4日就苏联的新建议发表文章,要求阿登纳政府不要做召开最高级会议的“绊脚石”。
公报强调指出:“只有东西方通过裁军和缓和紧张局势——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波兰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来建立最低限度的正常关系,德国的分裂状况才有可能消除。谁不想看到这个简单的真理,他就要做出“蠢事或恶事。”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3日在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欢迎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
埃及“人民报”欢迎苏联同意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之前举行外长会议,认为“这是苏联对西方作出的又一让步和为了早日召开最高级会议而作出的另一步骤”。
这家报纸说:“苏联的态度是非常正确的,世界舆论都重视苏联为了人类和和平的事业而作出的真诚努力。”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评论,对苏联政府提出举行外长会议来准备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表示欢迎。评论说,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是苏联提出的。“苏联领导人说,他们反对战争,这话是应当相信的。苏联领导人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持久和平。”这家报纸说,既然苏联已经同意举行外长会议,那么西方就不能不同意把这种谈判发展成最高级会议了。

西方对苏联新建议反应分歧
英法态度比较变通 美国坚持顽拒立场
本报综合报道 苏联关于召开首脑会议的新建议,美英法三国的反应表现了某种程度的分歧。英法两国的态度比较变通,而美国则继续坚持顽固拒绝的立场。
法国政府发言人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欢迎苏联政府关于举行外长会议来准备最高级会议的新建议。这项建议朝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前进了一步”。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法国政府认为,拟议中的外长会议应当提出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草案和拟定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名单,但是法国不同意先确定一个开会的日期。他还说,苏联建议在4月召开外长会议无论如何是“太早”了。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4日晚间在一次保守党的集会上说,他希望最高级会议成功,他认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有可能在“有限的方面”取得某些进展。
麦克米伦强调,不应该对这次会议“期望过高”。但是,他认为,一次最高级会议“即使只在最小的规模上取得成功,也可以引导到召开其他会议和讨论其他问题,这样,逐步地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压力的过程就可以开始”。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提出的条件“不是美国所能接受”的,因为美国认为在这些条件下“不可能有美国所希望的那种会议”。
杜勒斯搬出了美国在朝向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布下的另一个障碍,强调最高级会议必须有所谓“达成协议的良好前景”。他说,美国认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是“不可能有什么益处的”,除非再进行一些讨论,弄清各方对一些问题的态度。他说,他现在还不知道目前各方的已知态度表明任何重要事情有达成协议的可能。
杜勒斯强调,美国拒绝接受苏联关于在外长会议上讨论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和成员的建议,美国主张在外长会议上讨论实质问题。他说,如果不对实质问题进行“充分的探讨”,“美国就不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
杜勒斯还表示,美国将坚持它无助于解决德国问题的立场,并且要把这个问题列入最高级会议的议程。
谈到裁军问题,杜勒斯强调,美国目前“无意”改变它同其他西方国家去年在伦敦裁军谈判中提出的建议。
由于美国的请求,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理事会四日晚间在巴黎开会讨论了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和外长会议问题的建议。会后,一位发言人说:“除非就包括欧洲安全和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在内的一些实质性问题达成某种协议,西方国家不能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

日共号召日本人民
支援冲绳民主力量竞选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3日发表声明,号召全体党员、工人和爱国人士积极支持冲绳岛爱国民主势力的立法院选举斗争。
冲绳立法院选举将在16日举行,选民将投票选出二十九名立法院议员。
声明要求支持冲绳人民的要求——反对把冲绳变成原子基地、使冲绳回到日本怀抱、贯彻土地四个原则(即反对扩大征用土地,调整土地赔偿费,按年付清租金,要求赔偿由于美军征用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向美国政府展开抗议运动。
声明要求向屈从美国、扶助反动势力、使冲绳人民饱尝痛苦的岸信介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粉碎美国镇压冲绳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的阴谋。
声明呼吁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支持以冲绳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为中心的冲绳爱国民主势力的多数候选人。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是响应冲绳拥护民主主义联络协议会议长濑长龟次郎向日本人民发出的呼吁而发表的。

专栏:花絮

现代的“鲁宾逊”
波斯湾的巴林岛上,最近将迎接一个“鲁宾逊”的归来。这个人叫作阿·哈吉·纳席尔,是个珍珠采集人。1925年在巴林岛附近海面因暴风雨遇难,漂流到波斯湾的一个孤岛,在那里孤身生活了三十三年。最近才被从事沿海贸易的帆船发现,当时纳席尔全身赤裸,长满了长毛。纳席尔说:他以草、海草和鱼类充饥。

堵塞不住的通路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每当国际局势要走向缓和的时候,总是顽固地企图加以抗拒。这一次,当苏联同意西方国家的意见,提出召开外长会议来准备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和确定会议的成员的建议之后,杜勒斯又立刻出面表示反对。在3月4日的招待会上,他对苏联的建议说了无数的“不”字,妄想一手把这个建议所打开的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通路完全堵塞起来。
杜勒斯反对苏联建议的理由,就是苏联的建议只限定外长会议为政府首脑会议准备议程和确定会议成员,这在他看来是“不能接受的”。他认为外长会议必须进行实质问题的讨论。按照杜勒斯的这个意见,外长会议将不是一个准备性的会议,而是要在实际上代替政府首脑会议。
使政府首脑会议成为完全没有必要的事情,这正是杜勒斯的险恶的企图。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毫不讳言地表示,他“看不出有任何理由……非举行最高级会议不可”。并且说:“传统的外交办法是一种比通过政府首脑会议办事要来得更好和更可靠的程序”。因此,他为政府首脑会议所规定的职能,只是把通过外交途径和外长会议所达成的协议“记录下来”。换句话说,也就是要由有杜勒斯参加的外长会议来决定缓和国际局势的命运。而杜勒斯是怎样一个人,是人所共知的。他所致力的事业是加剧“冷战”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以便美国垄断资本能够从中取利。在杜勒斯看来,在目前自然是没有任何重要的问题具有达成协议的合理的可能性的。
虽然,杜勒斯在发言中也曾表示,他并不排斥通过适当的探索来找到达成协议的办法,而以此作为外长会议必须讨论实质问题的借口。但是,既然杜勒斯并不认为政府首脑会议是一种“更好的和更可靠的程序”,那么,谁能相信杜勒斯会在外长会议上努力去探索达成协议的办法呢?他不过是想通过外长会议来埋葬政府首脑会议罢了。
但是,杜勒斯和他的同道们的这种胡作非为是没有市场的。甚至连杜勒斯也不能不承认苏联建议受到舆论的重视,而美国的态度却不能得到各国人民的“足够的了解”。由此可知,杜勒斯之流力图阻挠和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的图谋是如何不得人心。
召开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道路是堵塞不住的。杜勒斯之流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的企图,一定会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强大的潮流面前碰得粉碎。

专栏:札记

痴心妄想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主张,在西方国家引起了不同的反应。其中有一种意见说,苏联虽然在程序方面采取了灵活的态度,但是它的根本立场和目的却没有丝毫的改变。持这种看法的人有华盛顿的官员、
“纽约时报”和驻在莫斯科的一个西方大国的大使。
不用说,这些人对于苏联不肯改变它的根本立场和目的是很不满意的。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出,这些人的根本立场是反对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因为苏联的根本立场和目的就是促进最高级会议的早日召开。
企望苏联在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改变它的根本立场和目的,这只能是一种痴心妄想。对于持有这种妄想的人来说,如果他们不想在无情的现实的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那么,最好的办法还是早日放弃他们的这种妄想吧!

专栏:札记

搬起石头打自己
在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已经曙光在望的时候,“纽约时报”又在散播各种“谨防苏联阴谋”的各种谰调。2月23日在该报一篇谈苏联外交政策的文章中就苏联对裁军问题的认真态度作了一个奇妙的解释:苏联对裁军特别积极是因为这是它的一个“一石双鸟”的诡计;一方面减轻自己的过重的军费负担,另方面想使美国因削减军费而陷入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中。
说苏联是迫于经济困难而裁军,这早已是华盛顿政客们的口头禅,“纽约时报”不过是在拾杜勒斯之流的唾余而已。这点只要从苏联去年经济的增长速度达10%就可以看出是如何的虚妄。其实,被军事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不是苏联而恰好是美国。这不仅从美国政府的军费占64%的预算中看出来,而且从它的四分之一的工业是依赖国防部的军事订货来维持一点也可以看出来。而且正是由于后一点,才使“纽约时报”得出结论,“苏联想使美国因削减军费而陷入一场严重危机中”。
本来是想污蔑苏联的“纽约时报”,不料却暴露了美国不敢认真裁军的真情。这真是俗话所说的搬起石头打了自己。

日本舆论欢迎中日贸易新协定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决定开展宣传运动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舆论纷纷表示欢迎中国同日本在今天签订的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东京各大报在今天的晚刊上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关于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消息。“读卖新闻”在这则消息上加上“向恢复邦交前进一步”的标题,并且强调指出签订贸易协定的重大政治意义。“朝日新闻”的标题是“兴高彩烈的贸易界”。“东京新闻”还发表文章指出,日本贸易界和人民要求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强烈愿望击退了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反对。
日中输出入协会专务理事高见重义表示衷心欢迎签订这项贸易协定。他说,要完全实现协定必须有日本政府的保证。因此,我们要团结一致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以完全实现协定。中日贸易会常任理事国吉直澄指出必须促使自由民主党承认这个协定,同时应该通过签订具体的贸易合同来实现这个协定。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在今天举行的常任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展开广泛的宣传运动,来推进已经从2月20日开始的征集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签名运动。
会议通过了展开宣传运动的活动方针。活动方针规定,在开展宣传运动中必须揭穿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时应该强调日本同中国和平相处是促进日本同亚洲各国友好相处的途径,这样做有利于日本人民。在宣传中要介绍中国一贯执行和平政策以及中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情况,还要宣传日本同中国进行经济、文化、学术等各方面的交流与恢复邦交有密切的关系。

美国供给约旦大批手铐
约旦大肆迫害爱国者
据新华社讯 大马士革“今天报”报道,一架美国飞机载着大批手铐在3日飞抵约旦首都安曼,这批手铐是用来对付不久前参加反政府示威游行而遭到逮捕的约旦爱国者的。有数辆载重汽车把这批手铐从机场运到安曼警察局。
据贝鲁特“东方报”报道,约旦当局派遣了贝都印人部队,去镇压反对参加巴格达条约以及同伊拉克结成联邦的人民运动。
贝都印人包围了纳布鲁斯、图尔卡姆、卡尔基利、哈利尔、拉马拉等城市以及耶路撒冷的阿拉伯部分。仅在约旦西部被逮捕的人就达到数百人。国内的大、中学校都被封闭,很多学生被捕,有三百七十名学生被学校开除。报纸写道,约旦当局曾经下令,凡是表示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或者纳赛尔总统的人都要加以拘禁。

伊拉克陆军两团哗变
帝国主义代理人赛义德组成新阁
本报综合报道 大马士革“文明报”4日刊载巴格达消息说,伊拉克陆军的两个团最近发生哗变。
这两个违抗命令的团是在奉命开入约旦在沿叙利亚边境驻防,而在伊拉克境内离约旦边境约五十英里的雅库比亚山谷地区发生哗变的。它们得到十架“愤怒”式战斗机的支持。结果有十二名军官被逮捕。同时,伊拉克的一些地区普遍发生骚动,结果在同警察冲突中有二十六个平民死亡,受伤的达五十人。
消息说,手持冲锋枪的保安部队在巴格达街上巡逻,在那里,过去四十八小时中听见有好几次炸弹爆炸声。在若干地方,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游行者同警察发生冲突,有很多人伤亡。在若干学校里,学生们组织了纠察队,并且高呼支持纳赛尔总统和库阿特利的口号。
伊拉克官方3日宣布,首相米尔詹已经向国王提出辞职。当天晚上,官方又宣布,努里·赛义德组成了新政府。担任首相兼国防大臣。
赛义德现年七十岁。早年毕业于土耳其军事学校,并曾在土耳其军队中任职。曾经多次担任伊拉克的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和首相。
赛义德同英国殖民者有密切关系。1930年他和英国签订了“英伊条约”,把领土送给英国作为空军基地。美国势力能够渗入伊拉克,也是同赛义德的卖国活动分不开的。
赛义德又是巴格达条约组织的积极支持者。1955年2月,赛义德政府同土耳其签订的土伊条约,便是巴格达条约的垫脚石。近年来,赛义德参与了颠复叙利亚政府的活动。由于赛义德一贯执行投靠帝国主义政策,受到了伊拉克和中东人民的强烈反对。
正当伊拉克各地人民纷纷举行示威表示反对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时候,更换内阁这一行动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注意。
大马士革政界领袖和报纸认为,以臭名昭彰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努里·赛义德为首的伊拉克新内阁的成立,表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通过它的驯服的走卒用恐怖手段来控制伊拉克人民,并且在策划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新阴谋。

艾森豪威尔布置后事
不能视事时由尼克松代理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3日发表声明说,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旦失去工作能力时,副总统尼克松将出任代理总统,行使总统的一切职权。
声明说,如果总统不能视事,他将通知尼克松出任代理总统;如果总统不能作这种通知,尼克松有权在经过适当的咨询后行使总统职权。声明还说,如果总统的工作能力恢复,他的全部权力和职责就相应地恢复。

中日贸易协定全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方)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另一方),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间贸易的发展,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经过协商后,达成协议如下:
第1条 在本协定有效期间内,每方输出和输入的总额各为三千五百万英镑。
第2条 根据同类物资相易的原则,双方输出的商品分类(另附详单)及其所占总额的百分比如下:
由中国输出:甲类占总额40%
乙类占总额60%
由日本输出:甲类占总额40%
乙类占总额60%
第3条 本协定由中国的国营对外贸易公司以及公私合营、私营对外贸易公司同日本厂商签订具体交易合同加以实现。
第4条 双方交易均以英镑或者双方同意的其他第三国货币计价。
第5条 双方交易的支付和清算事宜,将由中国人民银行同日本银行签订支付协定,开立清算账户办理。
在两国国家银行间未签订支付协定前,由两国外汇银行建立直接业务关系。双方交易暂以现金支付。
第6条 关于运输事宜,由签订合同双方在签订交易合同的时候协商决定。
第7条 关于商品检验事宜:
中国出口货以中国商品检验局的品质、重量鉴定证明书为付款依据,日本出口货以日本商品检验机构的品质、重量鉴定证明书为付款依据。出口货的检验费用由卖方负担,但是买方有权在货物抵达目的口岸后予以复验。中国进口货由中国商品检验局办理复验,日本进口货由日本商品检验机构办理复验、复验费用由买方负担。如发现品质、重量等和合同的规定不符的时候,买方有权向卖方索取赔偿,但是运输途中所发生的品质、重量上的自然变化不在索赔之列。索赔期限由签订合同双方在合同中分别加以规定。
第8条 因执行合同所发生的或者与合同有关的一切争执,由签订合同双方协商解决。如果签订合同双方经协商后不能解决的时候,提付仲裁。
仲裁在被告所在国进行。
如在中国,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根据该委员会的仲裁程序规则进行仲裁。
如在日本,由日本国际商事仲裁协会根据该协会的仲裁程序规则进行仲裁。仲裁员的人选,不限于日本国际商事仲裁协会的仲裁员名册,但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国籍的人员和双方所同意的第三国国籍的人员。
仲裁裁决为最后决定,签订合同双方都应服从。
双方各自取得本国政府的同意,给予对方进行仲裁工作和人员来往的一切便利,并且保证其安全。
第9条 双方同意努力促进和加强两国间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
第10条 双方同意根据需要和可能,就双方所需要的重要物资,建立有保证的长期供应关系,并且同意尽早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谈。
第11条 双方同意,相互在对方国家设置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双方的商务代表机构由本协定双方签字者派出,分设在北京和东京。
双方同意,双方各自取得本国政府的同意,给予对方商务代表机构及其所属人员以安全保证和进行工作的方便。
双方同意,双方商务代表机构的任务规定如下:
(一)联系和处理协定执行中发生的各种事项;
(二)介绍各自国家的市场情况;
(三)调查和搜集驻在国有关贸易和市场的情况;
(四)协助两国厂商进行交易活动和贸易往来;
(五)联系和促进两国间的技术交流;
(六)办理各自派出机构所交办的其他有关贸易事项。
第12条 双方同意相互在对方国家单独举办商品展览会。中国方面的商品展览会规定在1958年内在名古屋和福冈举办;日本方面的商品展览会规定在1958年内在武汉和广州举办。双方各自取得本国政府的同意,给予对方展览工作人员以安全保证和顺利进行工作的条件。
第13条 双方努力促请本国政府尽早就中日贸易问题举行两国政府间的谈判,并签订协定。
第14条 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一年。
本协定经双方协商同意后,得予以延长和修订。
第15条 本协定于1958年3月5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以中文和日文书就,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主 席 南汉宸
副主席 雷任民
李烛尘
冀朝鼎
谈判代表 李新农
萧方洲
詹 武
孙 纯
舒自清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代表(首席)池田正之辅
代表 植木庚子郎
代表 胜间田清一
代表 前田荣之助
代表 森田义卫
代表 川上贯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
代表 山本熊一
代表 川胜传
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
代表 南乡三郎
代表 似田博
中日贸易协定商品分类附表
由中国方面输出:
甲类:大豆、煤、铁砂、锰砂、生铁、锡。
乙类:大米、杂豆、杂粮、油脂、油料、桐油、盐、镁石、镁砂、矾土、焦宝石、重晶石、粘土、砩石、磷灰石、石棉、锑、磁土、猪鬃、羊毛、羊绒、羽毛、各种皮张、烟叶、骨胶、麻类、肉类、猪油、肠衣、化工原料、石油产品、油漆、滑石、石墨、石膏、雄黄、大理石、浮石、地毯、猪皮、各种废棉废丝、柞丝、麸皮、桐木、草帽辫、松香、五棓子、生漆、麝香、八角、桂皮、各种香料、香料油、水果类、干果类、酒类、罐头类、蛋品、海产品、植物药材、各种中国成药、手工艺品、杂货、电影片、其他。
由日本方面输出:
甲类:铁道车辆及器材、发电设备、船舶、各种大型机械及精密机械、各种成套设备、铜块、铝材、钢板、钢管、马口铁、薄钢板、建筑用钢材、油桶铁皮。
乙类:一般机械器具及工具、各种铁合金、化学肥料、窑业制品、医药及原料、化工药品及原料、染料、染料中间体、各种化学纤维及制品、各种动植物纤维及制品、木材及木制品、纸类、家畜类、食品类、水产品、各种杂货、电影片、其他。
备忘录
为了在对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顺利实施1958年3月5日在北京签订的中日贸易协定第十一条的规定,双方采取下列措施:
一、双方各自取得本国政府的同意,为了对方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及其所属人员的安全保证和进行工作的方便,给予以下的待遇:
(一)双方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对方商务代表机构及其所属人员的安全。在发生法律纠纷时,经双方进行联络采用双方所同意的方法处理;
(二)双方给予对方商务代表机构所属人员出入境的方便、海关的优待和以贸易活动为目的的旅行自由;
(三)商务代表机构可以使用进行业务所需要的密码电报;
(四)商务代表机构有权在其建筑物悬挂本国国旗。
二、双方商务代表机构人数由双方各自根据进行工作的需要加以决定;商务代表机构所属人员及其家属不按指纹。
双方确认本备忘录和中日贸易协定有同等的效力,为贸易协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58年3月5日于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主 席 南汉宸
副主席 雷任民
李烛尘
冀朝鼎
谈判代表 李新农
萧方洲
詹 武
孙 纯
舒自清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
代表(首席)池田正之辅
代表 植木庚子郎
代表 胜间田清一
代表 前田荣之助
代表 森田义卫
代表 川上贯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
代表 山本熊一
代表 川胜传
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
代表 南乡三郎
代表 似田博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如此“自由世界”
教堂旁边的贫民窟
在意大利南部的巴列尔莫市,距离灿烂辉煌的大教堂不到两百码的地方,就是绰号为“俱乐部广场”与“死亡的幽谷”两处贫民窟的所在。
在“俱乐部广场”贫民窟里,二百六十户人家拥塞在二百一十间狭隘污秽的小房间内。二百六十户人家,只有一户有卫生设备,其余各家都利用附近铁路轨道作为厕所。如果被警察碰上,每次罚款美金四元。有一位住在贫民窟的妇女说:“我一家八口:丈夫、叔父、妹妹、我自己,再加上四个孩子。我们住在一间小房里,每到晚上,四个人睡在床上,四个人睡在床下。为了保持空气流通,不得不通夜把门开着。”
绰号为“死亡的幽谷”的贫民窟,容纳了一千二百名居民。他们的景况比“俱乐部广场”贫民窟更为凄惨。
法国矿工与死神为伴
十一岁的阿勒贝尔,紧紧地偎倚在妈妈的怀抱里,母子二人痛哭失声。妈妈正怀着第六个孩子,可是在孩子未出世前,爸爸就因煤矿惨案而死在矿上了。
法国矿工工伤事故之多,占世界第一位。仅在最近十一个月中,重大的煤矿惨案已有五起了,由于场主舍不得花钱装置必要的安全设备,就白白地牺牲了五十六个年青矿工的生命!
法国总工会中煤矿工人的代表说,梅里库尔煤矿一年中共发生了一百九十次工伤事故。在一千五百个工人和职员中,每天只有九百到一千人工作。为什么呢,因为那五百到六百人不是受了伤就是染上了终身不治的肺病。(附图片)
(江有生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