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族人民要风雨同舟乘风破浪
争取最短期间改变自治区面貌
贺龙副总理在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广西僮族自治区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协商和筹备,现在已经宣告成立了。我谨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向各位代表、僮族人民和广西各族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僮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祖国革命中又有重要贡献,并且很早就在广西聚居,因此,为僮族建立一个省一级的自治地方完全必要
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比较多,政治、经济、文化也比较发展的一个民族。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僮族人民很早以来就聚居在广西,并且散居在岭南其他地区。在开发岭南这块富饶优美的国土过程中,有僮族人民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在祖国各族人民共同的革命事业中,有僮族人民的重要贡献。但是,过去反动统治阶级一直不承认僮族是一个民族,并且对僮族采取歧视和压迫的政策。僮族人民为了反抗加在他们身上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踊跃地参加和支持了中国历次的革命运动。大家知道,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它的策源地就在广西;在领导这个革命运动的著名领袖中就有僮族。近三十多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运动中,在反对封建军阀、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英雄事迹,也是尽人皆知的。当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广西右江一带就出现过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这个运动的领导同志中就有僮族人民的忠诚子弟、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韦拔群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广西的左、右江一带,曾经建立过革命的苏维埃政权,同时还建立了红七军和红八军。这些军队,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分,转战祖国各地,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光辉的功勋;当时参加地方工作的一部分干部,继续在党的领导下长期坚持了地下斗争和游击战争,有力地配合了全国和广西的解放。解放后,各族人民又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实现了民族平等,各民族人民在取得了土地改革的胜利以后又基本上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有了发展,人民生活有了改善。所有这些都说明解放几年来民族关系和各民族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应该特别指出的是,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党在僮族中培养了一批久经锻炼的共产主义干部。十分明显,依照党和国家的民族平等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为僮族建立一个省一级的自治地方是完全必要的。
采用僮汉和其他民族合作的办法,把广西省改建为广西僮族自治区是既符合广西各族人民的利益,又符合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的
广西是僮族聚居的地方,同时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聚居在广西的兄弟民族,还有瑶、苗、侗、回、仫佬、毛难、倮倮等民族,他们都有悠久的历史,同僮族人民一道,互相结成了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汉族在广西,更是一个人口较多、政治影响较大的民族。这是广西的一个重要特点,对待广西的民族问题,必须经常注意到这个特点。由于广西的僮族、汉族和其他民族的人民,长期生活在一起,共同开发了广西的土地,共同进行革命斗争,已经结成了亲密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和亲如兄弟的友爱关系,所以采用僮汉和其他民族合作的办法而不采用分开的办法,把原来的广西省改建为广西僮族自治区,是完全适当的。这样做,既符合广西的历史发展趋向、符合民族关系的实际情况,又符合广西各族人民的长远的利益和要求,因而也符合党和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原则。
僮族自治区的成立将充分发挥僮族人民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加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
几年来,党和国家已经为三十多个民族分别建立了八十多个自治地方,有90%以上聚居的少数民族人口实行了区域自治。
广西的僮族过去也曾经在一部分地区建立了自治州,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为建立自治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培养了大量的僮族干部。各地的经验都证明:民族的区域自治政策,确实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它能够保障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在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上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从而能够充分发挥他们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有利于加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毫无疑问,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党和国家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又一重大成就,是僮族人民历史上一件大喜事,同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大喜事。
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从实现了打倒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任务以来,以便很快的速度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1956年基本上取得了社会主义所有制方面的胜利之后,接着在1957年发动了全民性的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又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方面取得了基本的胜利。就在这一年超额地完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由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由于整风运动的顺利进展,更由于党中央提出了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及其他主要工业生产品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修正公布了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以及又一次强调坚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勤俭建国方针。这样,就大大鼓起了全国人民的革命干劲。现在,我国各族人民正处在国民经济全面大跃进的空前有利形势下,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已经出现,在这个时期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更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可以预料广西僮族自治区在这样的有利形势下成立,必将经过自己的努力,在短期内获得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和大跃进。
广西各族人民应该风雨同舟,乘风破浪,争取在最短期间改变自治区的面貌,更加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
广西僮族自治区在成立以后,广西各族人民的任务是什么呢?我们的任务就是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在继续完成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基础上,动员广西各族人民以无比的热情,积极地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人都应该“鼓起干劲,力争上游”,同志之间、单位之间、自治区和邻省之间,都应该“比先进、学先进”;坚决实现多、快、好、省的勤俭建国方针;在“苦干三年”的口号下,为在自治区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为自治区的地方工业产值能够在不长的时间内赶上农业的产值而努力奋斗,争取在最短期间改变自治区的面貌,并且更加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原来广西省的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它为自治区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应当充分利用广西各种有利条件,发挥广西各族人民在艰难的革命过程中长期团结合作的革命传统,并且继续培养大量又红又专的各民族的干部,共同来建设自治区。毛主席曾经指示我们说:“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以后,只有各族人民特别是僮族和汉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风雨同舟,乘风破浪”,才能使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工业、农业和其他经济文化事业得到全面的跃进。应该看到:随着社会主义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各民族间的合作互助关系将获得高度的发展。
为了保证生产上的大跃进能够实现,就必须有一个思想上的大跃进。这就要认真地抓紧整风运动,克服我们工作中一切缺点和错误,反对浪费、反对保守,打掉官气暮气,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提倡苦干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在少数民族地区着重反对地方民族主义,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整风运动中,还必须坚决地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这是我国各民族的革命干部、共产党员和人民的一项重要任务。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是资产阶级思想在民族问题上的反映,都必须加以反对。根据全国的情况,在少数民族地区当前应当着重地反对地方民族主义。因为地方民族主义已经在许多少数民族中成了一种值得严重注意的危险倾向,如果不加反对,就会破坏祖国统一和各民族间的团结,就会妨碍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我坚决的相信,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对广西各族人民一定会发挥伟大的鼓舞作用。僮族人民和广西的汉族以及其他民族人民一定会认清自己的责任,一定会更进一步团结起来,对自治区的建设、对伟大祖国各民族人民共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是中国人民的喜事 也是越南人民的喜事
越北各族人民代表团团长朱文晋在广西僮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副总理同志:各位代表: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自治区各族人民光荣的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是中国人民的喜事;同时我们也把它当作我们越南人民的喜事。
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民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团能参加这次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我们谨代表越北自治区十三个民族的八十七万人民,向大会、各位代表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各位代表向广西僮族自治区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致以最亲切的祝贺。
越中两国人民之间,很久以来就在历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越北各族人民和广西各族人民之间,这种关系更加密切。彼此的人们在地理、经济、语言、风俗习惯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之处,在边境地区,他们之间像兄弟般的经常来往。越南的革命运动与中国的革命运动,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我们两国人民都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前进。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获得了革命的胜利,并且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已胜利地进行了1945年八月革命,在抵抗外国侵略的斗争中获得了胜利,今天正在加紧巩固完全解放了的北方,使北方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奠定牢固的基础。
在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越南人民不断地得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热情支持,今天在和平建设事业中,我们更进一步得到中国人民慷慨无私的援助。我们越北人民永远不能忘记在反抗侵略者的艰苦斗争年代里,并且在目前的和平建设事业中,广西人民对我们的全力支持。
广西民族代表团于1956年8月前往参加我们越北自治区成立大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这次来参加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大会,是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团结的良好机会。我们到处受到热情的欢迎,和像兄弟样的接待,我们谨向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满怀信心地进入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广西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一年多以来,广西各族人民在积极地进行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筹备工作。在这一兴奋的气氛中,有力地推动了工农业生产,发展了民族文化,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热烈地祝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祝贺广西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展开竞赛所获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卓越的民族政策,已经团结了伟大的中国各族人民,使得革命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辉煌成就。今天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进一步标志着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新的伟大胜利,它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各民族之间团结互助的关系,并进一步发挥自治区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争取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获得更大的进步,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的向前发展。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以及今后自治区的建设事业,一定将给我们提供有关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
我国人民自和平恢复三年以来,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拿出了全部的力量克服了种种的困难,胜利地实现了国家的计划,恢复了经济,和初步发展了我们的文化,并且从今年起开始执行三年建设计划,目的在于巩固北方、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我们越北人民在1956年8月成立自治区,一年多以来,已经获得了初步的成绩:进一步加强了民族的团结,推动了农业和手工业的生产,发展了普及教育和平民教育,发展了卫生事业,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越北各族人民更加欢欣鼓舞,坚决地拥护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民族政策,并且将更加努力地来建设我们的自治区,使得它更日益繁荣起来,为巩固我们的北方、使北方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以便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奠定牢固的基础。
敬爱的副总理同志,各位代表,广西各族人民有着辛勤劳动的美德,有着英勇的革命斗争的传统;广西有广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又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六亿多的各族人民的热情支持,加上兄弟民族自治区的丰富经验,因此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建设必将获得巨大的成就,迅速地使得各族人民的物质及文化生活日益美好。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中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建设自己光荣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辉煌的贡献,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必将使广西各族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广西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团结,把自治区建设得日益繁荣!越中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韦拔群烈士像(雕塑) 黄俭作
韦拔群烈士是僮族人民的忠诚子弟、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于1900年生于广西东兰,1921年参加革命活动,曾是毛主席在广州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生。1925年领导广西僮、汉各族农民举行轰轰烈烈的暴动。1929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二十一师师长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1930年红七军奉令北调,党留下韦拔群同志继续坚持右江的革命斗争,1932年10月光荣牺牲。

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民委在京举行盛大集会
全国各地纷纷致电祝贺
新华社5日讯 民族事务委员会今晚在中央民族学院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参加大会的有在北京的僮族和各民族的各界人士、学生和干部,共一千多人。
大会由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主持。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在会上热烈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他说,从这件重大的政治事件中,人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各民族平等的原则,始终不渝地全心全意为各民族人民的利益服务。
杨静仁说,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必将更加提高全国各民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鼓舞各族人民的革命干劲,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和互助。他预祝广西僮族和各民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短时期内获得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和大跃进。
会后,举行了电影晚会。
新华社南宁5日电 全国各地纷纷致电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到目前为止,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收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会议收到的贺电还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黑龙江、青海、甘肃、贵州、陕西、河北、安徽、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北京、武汉等省市人民委员会以及中央民族学院等。
各民族自治地方和各省、市发来的贺电,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各兄弟民族的团结互助,鼓足干劲,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前往祝贺僮族自治区成立的代表
新华社南宁5日电 前来南宁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代表已先后到达。名单如下:
贺龙 国务院副总理
汪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谢扶民(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内蒙古自治区:王再天(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韩时今(蒙古,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工业部部长)、张晖(内蒙古医学院中共党委书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马义·雅斯诺夫(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厅长)、买合苏德·提艺甫(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厅长)、玉素甫汉(哈萨克,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副州长)、再娜甫汉(维吾尔,乌鲁木齐市妇联主席)。
西藏:柳霞·土登塔巴(藏,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常委)、计晋美
(藏,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委员)、邦达多吉(藏,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委员)、霍尔康扎萨(藏,喇嘛)。
吉林省:朱德海(朝鲜,副省长)、郑建宣(僮,东北人民大学教授)。
青海省:喜饶嘉错(藏,副省长)、马乐天(回,民政厅厅长)。
甘肃省:黄正清(藏,副省长)、周祥初(省政协副主席)、杜瑞兰(教育厅副厅长)、马文清(回,中共临夏回族自治州副书记)。
四川省:任景龙(省民委主任)、果基木古(彝,省政协副主席)、阿旺嘉错(藏,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苏新(羌,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
云南省:张冲(彝,副省长)、刀京版(傣,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有良(傣,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
贵州省:杨汉先(苗,省民委副主任)、韦茂文(布依,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王嘉先(布依,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妇联主任)、王耀伦(苗,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副州长)、王东兰(侗,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监察署副署长)。
湖南省:龙辑五(苗,省民委主任)、彭祖贵(土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杨文辉(苗,城步苗族自治县副县长)、杨文献(侗,通道侗族自治县副县长)、龙秀珍(苗,吉首县妇联主任)、李兴胜(瑶,江华瑶族自治县副县长)。
广东省:林锵云(副省长)、罗明(省民委主任)、林岳川(黎,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马建环(僮)、马成初。
湖北省:谢威(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余金堂(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守宪(回,中南民族学院院长)。
北京市:李恕(回,市民政局副局长兼回民学院院长)。
上海市:宋日昌(副市长)。
广州市:路正品(市民政局局长)。

这是太平天国起义的发源地——广西桂平县金田村田园景色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李济深人类本平等,马列阐其则,种族虽有殊,人权无差别。祖国缔共和,本此树政策,合六亿同胞,促进大团结。矫矫粤西僮,唐代此蕃殖,多族杂居处,蓝筚同开辟。患难相扶持,友好如胶漆,稽之旧史乘,事迹尚历历。讵有统治者,恃强肆压迫,遂使民族间,情感多扞格。而今大不同,政策在贯彻,民族大家庭,弟兄敦和辑。归还自治权,各族同兴发,夫何使之然?是党领导力。社会辟前程,制度殊优越,群策群力中,迈进循轨辙。劳动展竞赛,奋斗创奇迹,开掘尽地利,发展工农业。文化互交流,经济相提挈,完成新任务,人人应有责。桂海实奥区,夙昔饶风物,百废行具举,蔚之成乐国。载瞻桑梓谊,敬恭其敢忽,卓哉济时英,宏树功与绩。

各国驻华使节等参观十三陵水库工地
新华社5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和部分外交官员,今天由外交部副部长强闻天、罗贵波等陪同,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工地。参观前,十三陵水库所在地——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共区委书记张俊士向他们介绍了水库的建设情况。

比劳动 比节约 比学习 比除四害
哈尔滨妇女向十三城市姐妹挑战
据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 哈尔滨市一千二百多名勤俭持家积极分子,代表全市妇女向北京、上海、武汉、沈阳、长春、吉林和本省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十三个城市的妇女倡议展开勤俭持家竞赛。这个挑战是在3月1日闭幕的全市妇女勤俭持家积极分子大会上提出的。
哈尔滨市妇女在挑战书中提出了比劳动、比节约、比学习、比除四害、比扫文盲、比先进等竞赛条件。她们提出市郊农村95%以上的女劳动力全年要出勤一百二十到二百五十天,今年要养猪二十三万口、养鸡一百一十六万多只。
她们还提出要普遍养成精打细算、有计划地俭朴地过日子的习惯。城市每户每月要储蓄两元到四元,农村每户每月存款一元到两元。采取各种办法在定量基础上,平均每户每月节约一斤粮食;争取每人一年节约一尺布。
哈尔滨市妇女还提出要积极参加“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和扫除文盲运动,和全市人民一道争取在今年内实现“八无城”(无鼠、无雀、无蝇、无蚊和消灭臭虫、虱子、跳蚤、蟑螂)和扫除妇女文盲。

大跃进中看谁当先
仪陇县妇女向全国农村妇女提出竞赛倡议
本报讯 在朱德副主席故乡四川仪陇县全县妇女模范大会上,出席会议的三百零五名模范和全体妇女干部,代表全县二十万妇女向全国农村妇女提出开展劳动生产、勤俭持家的友谊竞赛的倡议。
她们提出:(一)“三八”节前后,在热火朝天地改造山头和积肥高潮中,积极参加力能胜任的劳动。妇女积肥量达到总数的60%。(二)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作到95%的女劳力出工。劳力强、无家务拖累的全年作一千八百个到二千个分工,一般劳力作一千个工分以上。(三)发展副业生产,作到1958年每户养猪五只。(四)勤俭持家,每户每天节约二两粮,爱惜一粒米、一寸布、一分钱、一根柴,达到80%以上的户有余粮,60%以上的户有存款。

“三八”节照常生产!
旅大女工立下誓言
本报讯 旅大市广大女工决定打破常规过“三八”节,在这天照常生产。
旅大市许多工厂的女工占着很大的比例,过去每逢“三八”节,她们都是照例休假半天,这使得全厂的生产受了很大的影响。像大连电瓷厂技术检查科的女职工有六十多名,如果她们都照例休假,产品和半成品检查不出来,就会使得电检、装配、上釉等工序的生产无法进行。技术检查科的女工组长谢秀英提出:“现在正是生产大跃进的时候,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很重,工作日又少,‘三八’节我们应该不休息,照常干活。”她的建议获得全厂二百多名女职工的支持,一致表示“三八”节不休假,要在生产中创造更大的成绩,来纪念“三八”节。大连机床厂女工孙桂珍主动向工厂的女工委员提出建议:今年的“三八”节应该过得不平凡一些,应该以实际行动来庆祝“三八”节,以表示我们妇女在生产大跃进中的干劲。大连工矿车辆厂铸造车间女工于金令也主动向女工组长张恒兰提出建议,要求召集全组女工开个会,讨论“三八”节照常生产的问题。

下放干部挑战书来自井冈山争取明年“三八”节大部做模范
新华社井冈山5日电 江西省下放到井冈山林牧农综合垦殖场的全体女干部,最近向全国下放参加农业生产的女干部提出了开展“三八”劳动竞赛的倡议。
这些女干部在倡议书中提出在1958年内要做到每天劳动八小时,争取做八个工分;能挑能背八十斤;保证全年出勤二百四十天;并且要争取明年“三八”节有80%的人做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