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全民大动员的号角响了
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是全民大动员的伟大号角。它将动员全国人民在各个战线上进一步发挥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扫除落后现象,打掉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把现在已经在全国出现的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反浪费反保守的斗争是去年5月以来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逻辑的继续。几亿人民不但在所有制方面冲决了资本主义的罗网,而且在思想政治方面,在灵魂的深处同样得到了彻底的革命性的解放,出现了新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样,他们不能不要求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不能不要求加速改变我们国家的面貌。广大的觉悟了的群众,不能容忍妨碍他们向未来的新生活猛进的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等等障碍物,不能容忍浪费现象和保守现象,不能不向这些东西展开尖锐的斗争。这一群众性的运动,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中所说的,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生产大跃进和文化大跃进的运动”,成为“在全民整风运动中改进整个国家工作和促进全民大干劲的一个带有决定性的运动”。
解放以来,新的工作人员中有不少人把旧社会的不良作风带进了革命阵营;而一些老的工作人员也滋长了相当浓重的官气和暮气。有一个时期,争等级、争待遇、比享受、不出办公室、不下基层、不接近群众的恶劣风气曾经有所发展。现在,群众运动的烈火迅速地烧掉了这股歪风。代之而起的,是许多工作人员发扬革命精神,深入劳动群众,发展“种试验田”的工作方法,刻苦钻研业务和技术,而且带头去干最辛苦、最困难、最繁杂的工作。大批的工作人员和知识分子离开城市,下乡上山,去同农民一起参加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体力劳动。在教育界、科学界、文艺界,很多人提出了个人规划和集体规划,要求尽快地成为工人阶级的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和工商界也同样在努力加速自己的社会主义改造。种种工作都在突飞猛进,每天都有新的胜利。落后的努力要赶上和赶过先进的,先进的努力争取更加先进。这就形成了万众一心、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真正革命高潮形势。
大量的事实证明,在我们这块既穷且白的国土上建成社会主义,把我国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先进的强国,在比较短的历史时期内赶上最发展的资本主义国家,不但不像右派先生们所说的那样没有希望,而且是大有希望,而且有把握可以大大提前实现。一切看不见解放了的人民的伟大力量的悲观论者,怀疑论者,可以休矣。
为了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为了使反浪费反保守的运动能够取得最大的成果,一切领导干部必须投身到广大群众的实践斗争中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群众一齐前进,集中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智慧。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不至于落在群众的后面,并且彻底纠正在许多人中间存在的“见物不见人”的偏向,才能够在万马奔腾般的群众运动中起促进和指导的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的指示告诉我们:只要抓紧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这个纲,领导得好,安排得好,群众发动得好,就完全可以把现阶段的整风运动和生产等工作统一地抓起来。这是一个重要的领导方法。整风是要扫除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娇气和其他一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使干部和群众真正打成一片,争取生产和整个国家工作的大改进,争取更加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发动广大群众起来批评和揭发上述一切不良的思想作风。反浪费反保守的运动,把群众对于干部作风的意见,有意识地引导和集中到批判保守和浪费这两个直接违反“多快好省”方针的不良倾向上来,一方面可以最有效地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一方面也可以围绕这方面的揭发批判解决多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能限制群众揭发批判的范围,但也不能对揭发批判不加组织领导,任其自流。那样就会什么也搞,什么也搞不透,到头还是解决不了主要问题。
中共中央的指示告诉我们:在运动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各种平日难以达到的先进速度和先进指标,不断地突破原有的平衡,并且打破某些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旧的规章制度。这时候,领导的责任一方面是促进落后的部分赶上去,一方面就要考虑审改原来的规划和旧的规章制度。这种情形现在已经大量出现了,将来还要继续大量出现。
广大的职工群众要求修改或者废除某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这是我国已经解放了的社会生产力在全民性的整风运动中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的结果。过去几年来,政府各部门、各地方、各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绝大部分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都起了促进的作用。现在,很多规章制度还是适用的。但是,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由于客观条件的变化,有一部分规章制度就显得不适用了。它们成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积极性和发展生产的障碍。现在职工群众要求加以修改或废除,这是正当的。
规章制度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上层建筑一定要为经济基础服务,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我们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从总的方面来说,是同经济基础相适应的,是合乎生产力发展的需要的。但是,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的个别环节和经济基础之间仍然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我们必须十分注意及时地调整这些矛盾。“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中指出:“原来一些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会在运动中不断地为群众的创举所打破。我们必须对于群众的创造,虚心地加以研究,按照发展的需要和群众在实践中的考验,重新审订原来的规章制度。凡是真正束缚生产力发展而又可以迅速修改的,应该立即修改。”这完全符合于唯物辩证法的原则性的规定。
但是,要修改或废除某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早已告诫我们:“任何有群众的地方,大致都有比较积极的、中间状态的和比较落后的三部分人。”对于一切问题,这三部分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都会抱着不同的态度。少数先进分子已经积极地起来,要求用新的规章制度来代替旧的规章制度。少数落后的人却还没有这种觉悟,还不愿意实行改革,甚至还抓住旧的规章制度不放。其余大多数人往往处于这两种人之间。群众中的这种或那种意见的不同,是人民内部的思想问题。对于这种问题,必须用民主的方法解决,就是说,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如果离开艰苦的细致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而企图用简单的行政命令方法“揠苗助长”,不顾群众的觉悟条件而强迫他们向先进分子看齐,这就有脱离群众、把好事办成坏事的危险。
同样,对于旧的生产定额和其他各种指标的制订和修改,也必须经过群众深入的讨论和同意,然后才能实行。许多人舍不得抛掉旧的生产定额,归根到底,不外两种原因,一种是有些人没有认识到旧定额对国家、对企业造成多大损失,他们还缺乏全局的观点;另一种是有些人怕影响个人的收入,这是个人主义思想在作怪。因此,各单位的领导人员要深入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向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批判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在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方法仍然是要依靠先进群众,开展大鸣大放和大争大辩,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提高觉悟,使人心悦诚服。我们不仅要提高中间状态的群众的思想觉悟,还要提高落后群众的觉悟。中间群众和落后群众的觉悟提高了,发动起来了,这就表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事情也就好办了。
现在全民大动员的号角响了,让我们举国一致地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推进反浪费、反保守、比先进、比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争取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

全国各族人民的又一大喜事
广西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
据新华社南宁5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在今天正式成立。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南宁隆重开幕。
出席会议的各族代表共四百一十二人。代表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前来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以及各省市的代表们。
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广西参加艰苦斗争的老同志、广西在外地工作的著名人士,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团长朱文晋,副团长潘文省、杨公活和全体团员,朱文晋并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在乐声和鞭炮声中开始。韦国清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当他宣布“广西僮族自治区宣告正式成立了”的时候,全场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代表们和来宾们共同为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诞生而欢欣。韦国清说,这次会议将产生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选举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并讨论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任务。目前,全自治区的工农业生产高潮正在波澜壮阔地开展着,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已经出现。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必将更有力地推动这个高潮走向新的胜利。
接着,贺龙副总理讲话,他首先向广西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后,自治区各族人民要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在继续完成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基础上,动员广西各族人民以无比的热情积极地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人都应该“鼓起干劲,力争上游”,为在自治区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为自治区的地方工业产值能够在不长的时间内赶上农业的产值而努力奋斗,争取在最短期间改变自治区的面貌,并且更加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团长朱文晋向大会致词。他说: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自治区各族人民光荣的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是中国全体人民的喜事;同时我们也把它当作越南人民的喜事。我们热烈祝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祝贺广西各族人民为迎接自治区成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展开竞赛所获得的成就。
大会主席团在热烈的掌声中,宣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并且接受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的贺幛。
会议明天继续进行。

共同劳动创造 共同革命斗争
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电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新华社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致广西僮族自治区人代会的贺电。文如下: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成就。我们深信,广西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必将和全国人民一道鼓足革命干劲,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祝大会圆满成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五八年三月四日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致广西僮族自治区人代会的贺电,文如下: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此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之际,特向大会和广西各民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和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一个民族。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表明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关系更加巩固和发展了,这是僮族人民和我国各民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和国家运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继续圆满地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又一重大成就。
我国各民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以及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中,取得伟大胜利之后,为了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内在钢铁及其他主要工业生产品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为了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为了贯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勤俭建国方针,已经鼓起革命干劲,掀起了一个大生产高潮,现在,各民族人民正处在国民经济全面大跃进的空前有利的形势下。正当这个时期,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深信,广西僮族自治区在这样有利的形势下成立,必将经过各民族人民自己的努力,苦干三年,使自治区提前完成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使自治区的地方工业产值在不长的时间内赶上农业的产值,因而在短期间内改变自治区的面貌,并且更加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共同劳动创造,共同革命斗争”,是广西僮族、汉族和其他各民族共同的传统。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以后,广西各民族人民应该大大地发扬这个传统,更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共同鼓起革命干劲,乘风破浪,互相竞赛,信心百倍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而奋勇前进。我们深信,在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僮族自治区各方面的工作一定会大跃进,广西各民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定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五八年三月四日

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签字
双方互设民间商务代表机构
新华社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输出入组合,今天中午在北京签订了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协定规定从今天开始的一年内,中日双方输出和输入的总额各为三千五百万英镑。
这次协定规定了双方相互在对方国家设置常驻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双方同意努力促进和加强两国间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根据需要和可能就双方所需要的重要物资建立有保证的长期供应关系等条款,这些都是1955年双方在东京签订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所没有的内容。
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冀朝鼎,中国方面谈判代表李新农、萧方洲、詹武、孙纯和舒自清;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首席代表池田正之辅,代表植木庚子郎、胜间田清一、前田荣之助、森田义卫、川上贯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山本熊一、川胜传,日本日中输出入组合代表南乡三郎和似田博。
签字后,池田正之辅讲话祝贺协定的签订。他说,协定的签订和执行,对发展两国的贸易和友好关系将起很大的作用。
南汉宸在讲话中说,这次协定的签订是中日贸易关系中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他特别强调双方根据协定互设商务代表机构以后,必将使两国贸易的进行更加顺利,获得更广阔的发展。他说,这是两国贸易不断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成就。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李德全、张奚若、廖承志、侯德榜和乔冠华等人。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除日本通商使节团的全体人员外,还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伊藤今朝市,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日本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和在北京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等人。

毛主席和周总理电贺柬埔寨王国国庆
新华社5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祝贺国王寿辰和王国国庆。贺电如下: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陛下:陛下:
值此陛下寿辰和柬埔寨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陛下和贵国人民表示热诚的祝贺。祝柬埔寨王国繁荣,人民幸福。祝陛下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三月五日于北京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贺电如下: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殿下:
欣逢柬埔寨王国国庆,谨向殿下和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柬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已经有了新的发展。我热诚地希望,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日益巩固和发展。祝殿下和柬埔寨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三月五日于北京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柬埔寨王国首相宾努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贺电如下:柬埔寨王国首相宾努亲王阁下阁下:
值此柬埔寨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贵国政府和阁下致以热诚的祝贺。
一年来,随着中柬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联系的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有发展。我衷心地希望,我们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将在共同努力下获得进一步的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三月五日于北京

祝贺加纳独立一周年
周总理电恩克鲁玛总理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4日致电加纳总理克瓦米·恩克鲁玛,祝贺加纳独立一周年。电文如下:加纳总理克瓦米·恩克鲁玛阁下阁下:
值此加纳独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加纳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中国人民对加纳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非常高兴。
自从贵国独立以来,中国和加纳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得到了增进。祝中加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日益发展。祝阁下和加纳人民在建设自己美好国家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三月四日于北京

首都六个高等院校师生个个当先
院院双反 校校三比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北京5日讯:首都已有六个高等学校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进入了高潮,现在是揭发浪费批判保守和勤工俭学的喜报同时涌来。
这六个学校是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北京地质勘探学院、北京工业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和中央民族学院。这些学校的师生们都在这个运动中比干劲比先进比多、快、好、省。每个学校的动员会都成了挑战应战的誓师大会。对外贸易学院外贸系二年级学生提出比“四想、四查、四动”。四想即想矛盾(找问题)、想工作、想生活、想教育;四查即查公共财产、查制度、查作风、查思想;四动即党团发动、干部带动、人人主动、迅速行动。航空学院第一系的学生要和全校同学们比生产、比学习、比政治进步,他们的口号是:赤手空拳、平地起家、英雄好汉、说干就干。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主任应廉耕、园艺系主任沈隽分别代表两个系向各系挑战:从今年起全系教学和科学研究所用的经费,做到全部自给。地质勘探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萧英也贴出大字报和全校教师、干部比“苦战五年,又红又专”。
动员会后,各校当晚大字报就贴满了墙,地质勘探学院还布满了人行道的两边空地。在张贴大字报的同时,各校也举办了反浪费反保守的展览会。
地质勘探学院的学生们用搜集起来的浪费的衣物装饰了两个人,在上面写了一首诗:“四肢不勤,五谷不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娇气十足,浪费专家,人民不许。”
大字报里也揭发了教学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现象。北京工业学院、地质勘探学院有些大字报批评了一些教师不重视生产,工业部门急于要解决的问题不肯接受下来研究,而片面地追求理论,结果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而一事无成。
各校师生们在揭发浪费的同时,也提出许许多多勤工俭学、勤俭办学的建议。有些学校随建议随行动起来。3日北京工业学院举行全院动员大会,当场化学系有机化学教研组的同志就上台宣布了他们试制“间苯三酚”成功的消息。间苯三酚是晒图的一种药水,目前国内还没有工厂生产。第二天第一机械系的教师又传出了试制三线动力仪成功的喜讯。(附图片)
北京地质勘探学院的同学们看地上的大字报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编辑的话

“比政治进步”
北京航空学院的同学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口号:“比生产,比学习,比政治进步”。“比政治进步”,这点特别重要。
毛主席说:“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除了学习专业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时事政治。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一个没有“灵魂”的人,谁能相信他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呢?高等学校是学校教育的尽头,高等学校的学生,毕业后马上就要参加这种或那种工作;时不我待,必须迅速求得政治进步。在这重要关头,互相比一下,共同提高,是万分必要的。

形势逼人,一定要自己革自己的命!
各民主党派决定深入整风
新华社5日讯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最近一次的双周座谈会上,经过讨论协商,一致通过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在各民主党派内部进一步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全文如下:一 力争成为社会主义事业促进派
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国际上东风显著地压倒了西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全民整风运动获得巨大胜利,在这个基础上掀起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全国人民正在以百倍信心,乘风破浪,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到史无前例的高潮。目前在工商界、知识界和民主党派内也出现了社会主义自我改造的新气象,很多人纷纷制定集体的和个人的改造规划,开始了挑战、评比、竞赛的群众性运动,鼓足干劲,宣示决心,要把自己尽早从资产阶级分子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改造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力争上游。全国大跃进的新形势,要求我们各民主党派全心全意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新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统一战线内,充分运用当前的有利条件,加紧进行根本的自我改造,进一步推动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实现社会主义改造,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促进派,奠定同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政治基础。这一历史任务是光荣的,同时也是艰巨的。
1957年6月以来,各民主党派内部开展的反击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经历了这一场严肃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各民主党派的政治面貌和组织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大多数成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政治上和右派划清了敌我界限,在接受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问题上辨明了大是大非,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多数成员在政治立场上向左跨进了一大步。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和成员在斗争中取得了重要的经验。这些,为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开展整风运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各民主党派总的说来,还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右派路线虽然已经受到有力的批判,但是它的影响还没有彻底清除;大多数成员在政治上还没有摆脱中间状态。各民主党派必须抓紧时机,把整风运动更加普遍和深入地进行到底,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大跃进的要求。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整风运动正是使我们提高政治觉悟、改造政治立场和改造思想的必经之路。任何与目前新形势相违背的消极、松劲、借故回避整风等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历史向每一个民主党派和每一个成员尖锐地提出问题:或者是奋起直追,过好社会主义关;或者是停滞不前,被抛在时代车轮的后面。形势逼人,非此即彼,不进则退,这是我们在当前的整风运动中应有的根本认识。
二 既要促进革命,又要促进团结
各民主党派进行一般整风的方针和目的,是既要促进革命(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又要促进团结(团结——批评——团结)。一般整风的性质仍然是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但是它同反右派斗争有着原则的区别,它是人民内部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运动,是为着治病救人,在改造立场、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达到加强团结的目的。
一般整风的主要任务:对于民主党派的组织来说,是彻底清算右派路线的影响,进一步确立接受共产党领导、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路线。对于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说,是进一步辨明两条道路的大是大非,进一步改造政治立场,使尽可能多的人从原有基础上向工人阶级立场前进一大步,坚决接受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在行动上今后力求做到:(1)真诚跟着共产党走,交出心来;(2)积极工作,贡献才能,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3)积极主动搞好共事合作关系;(4)努力学习政治、理论,认真进行思想改造;(5)向工人、农民学习,树立劳动观点,积极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民主党派的一般整风,除了主要地应当达到上述要求以外,同时也要整顿作风,改进工作,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毛病。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员和骨干分子在一般整风中负有重大的责任,应当在自我教育,相互教育方面起积极作用,既要采取诚恳热情的态度,帮助别人进步,又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对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工作作风上的缺点和错误严肃检查、认真改正。三 各民主党派进行整风的八个问题
根据各民主党派进行一般整风已有的经验,有必要明确下面几个问题:
(一)进行一般整风的步骤,大体上可以包括:
(1)总结反右派斗争的收获和体会,学习文件,展开漫谈,进行思想动员。
(2)大鸣大放。
(3)根据毛主席指示的六条政治标准,参照民主党派、知识界和工商界等方面辩论的根本性问题,联系实际,进行专题辩论,并且在辩论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整改:总结民主党派检查路线、方针的结果;制定改进领导机关工作的方案和规划。
上述四个步骤互有交叉,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要机械划分,强求一律。
(二)在自觉自愿基础上制定集体的和个人的改造规划,实行评比、竞赛,是当前促进社会主义自我改造、巩固整风收获的一种先进形式,应当积极倡导,并且通过个人努力、组织帮助、群众监督,定期检查、总结。
(三)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摆事实、讲道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进行一般整风的基本方法,应当充分运用这种方法,发动群众。要注意采取小型座谈、自愿结合、促膝谈心等灵活的方式,反复进行思想工作,解除顾虑,启发自觉。做到既要严肃认真又要和风细雨。
(四)不采取“人人过关”即逐人通过的方式,不强迫别人接受批评,容许保留不同意见,不作鉴定,不追查历史。
(五)可以准许已经低头认罪的右派分子参加一般整风。以利于对他们继续进行分化和改造,使大多数人从政治上、思想上进一步同右派划清界限。如果右派分子继续散播毒素、进行反扑,应当坚决予以回击。
(六)对于在一般整风中,被揭发出来的曾经有过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行的人,除情节特别严重、态度很恶劣、因而引起多数人公愤的分子,应当戴上右派帽子,按右派分子对待以外,其他可以不戴右派帽子,不按右派分子对待,但是应当进行严肃的批判。对于主动揭发自己的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行的人,不作右派分子对待,鼓励和帮助他深入检讨,决心改造。在一般整风中,如果有人乘机进行反共、反社会主义,这种人是现行的右派分子,应该对他进行坚决的斗争。
(七)机关、学校和企业中的民主党派成员,除参加民主党派组织内部的整风外,应当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整风,如果在时间安排上有困难,可以商请当地中共统战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中共党委帮助解决。
(八)一般整风大体上要求在今年5月内结束,必要时可以适当延长。
各民主党派的一般整风,关系到广大成员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问题,性质上是“自己革自己的命”。因此,在进行这一工作的时候,必须充分估计到它的艰巨和复杂,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大多数参加整风的人,习惯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觉得整风对他有好处,是为了能够心情舒畅、精神奋发地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只要我们认清整风运动是各民主党派实现社会主义根本改造的历史转折点,解除顾虑,提高信心,鼓起干劲,努力以赴,就一定能够胜利完成整风运动的伟大任务,就一定能够使我们跟着伟大的祖国前进再前进,跃进再跃进! 1958年3月4日
(文内插题系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