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映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快步伐
来比锡博览会中国馆博得好评
乌布利希副总理说:中国十五年内定能赶上英国
据新华社来比锡3日电 本社记者刘桂梁报道:“中国工人阶级为掌握最现代化的技术而进行的严肃斗争,一定能使中国在十五年内赶上英国。”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在参观了1958年来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中的中国馆以后所作的评语。
中国馆从2日下午正式开放以来一直是这里吸引观众最多的展览馆之一。从早到晚参观者络绎不绝。今年的中国馆尽管展出面积略有缩小,但是在品种和质量上更加丰富多彩了。中国馆的三千六百多种展品中,不但大部分是最近一年内的新产品,而且几乎全部是可以出口的。展览同出口贸易密切结合,这正是中国馆这次展出的首要特点。
民主德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副部长维利·许滕劳赫说,从1951年以来中国馆的八次展出历次都像一面镜子似地反映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快发展。从今年的展出中可以鲜明地看出中国由于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在经济结构上呈现的崭新面貌和它的日益增长的对外贸易能力。
在全部展品中特别受到专家注意的,是质量和精密程度都比去年有显著提高的一千多种重工业产品,尤其是设置在全馆中央的二十二台精密工作母机——它们全都是我国1957年的新产品。好多位德国专家和工程师看了这些机器后都说,一看这些机器的质量和精密程度,就可以知道中国工业化的进度是多么快。
当记者在中国馆遇到三年前访问过我国的英国工党议员阿瑟·刘易斯问他如何评价中国的展品时,他说:“不消说,你们的那些传统出口物资对所有的西欧厂商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使我感到特别惊讶的,是你们在机器制造业方面的飞跃进步。”他指着那些精密工作母机说“它们都是第一流的”。
电讯器材方面的新产品也同样受到了各国客人们的注意。
今年中国馆的展品布置得格外紧凑,集中地显示了我国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手工艺品一年来品种花样和质量方面的显著扩大和提高。许多参观者一走进大门就喊出“啊!这真是中国特有的风格。”首先映入客人们眼帘的是光彩夺目、备受欧洲妇女喜爱的丝绸、锦缎、呢绒、地毯、针织品和在国际市场上素负声誉的烟、酒、茶、粮、水果、罐头、油脂、皮革、猪鬃、肠衣等土特产品。这些中国传统的出口物资受到了各国客人们的普遍赞扬。中国手工艺工匠们精心制作的新产品,也引起大批观众的浓厚兴趣。
各国的客人们都以很大的注意仔细地参观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各种金笔。一位来自非洲的客人看了这种金笔后立刻探询它们是否出卖。当一个美国记者听说中国的制笔工人决心要在两三年内使英雄牌金笔赶上美国派克五一型金笔的时候,他说他认为“这是完全可能的”。

纪念从土耳其压迫下解放八十周年
保加利亚人民热烈集会庆祝
新华社索非亚3日电 3日是保加利亚根据1878年3月3日俄国和土耳其签订的和约从土耳其压迫下解放八十周年纪念日。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保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保加利亚共产党索非亚市委员会和市人民会议今晚在索非亚人民剧院举行了盛大纪念会。
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日夫科夫、拉·达米扬诺夫、加?夫、米哈伊洛夫等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政府代表、苏联斯拉夫委员会主席冈多罗夫,以及一些国家驻索非亚的外交使节。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斯塔伊科夫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八十年前,俄国人民以二十万牺牲者的代价把保加利亚人民从土耳其长期压迫下解放出来。保俄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社会主义的苏联的建立使这一友谊建立在新的基础上,并且获得了更加巨大的意义。保苏友谊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
斯塔伊科夫说,保加利亚共产党过去和现在都始终进行最无情的斗争,来反对大保加利亚沙文主义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忽视以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来教育青年和人民群众。
接着,苏联政府代表冈多罗夫讲了话。他代表苏联政府向大会热烈祝贺。
会议最后通过了致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电报。从2月下旬以来,保加利亚全国各地各阶层人民广泛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这一节日。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还出版了纪念专刊“一八七八年”。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在专刊上发表文章指出:保苏人民的历史联系和神圣友谊已深入人心,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它。

我杂技团前往加纳
据新华社讯 开罗讯:正在中东和非洲国家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杂技团2月23日离开摩洛哥前往加纳。杂技团从1月中旬以来在卡萨布兰卡、拉巴特、费斯等城市演出了四十一场,受到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杂技团2月4日曾经被特地邀请到摩洛哥王宫演出。

国际举重比赛在准备中
据新华社讯 1958年莫斯科奖国际个人举重比赛正在积极准备中。
中国举重队的选手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陈镜开,已经到达莫斯科。

月宫知冷暖
白昼热难耐
午夜不胜寒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物理数学博士马尔科夫说,在相当于地球上十四个半昼夜的月球白天里,月球表面在太阳当顶时的温度是摄氏零上一百二十度,在午夜时的温度是零下一百五十度。
马尔科夫这番话是在列宁格勒普尔科沃总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宣布的,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讨论测量月球表面温度的初步科学工作成果。
普尔科沃天文台测量月球温度用的是带温差电偶的天体望远镜和巨大的无线电天体望远镜。观测结果表明,月球外壳,特别是它的外层,导热性非常小。
普尔科沃天文台很快还将设置一架专门的天体望远镜,这架望远镜能用一毫米左右的波长来测量月球外壳薄到只有一公分左右的最外层的温度。

专栏:小资料

解放保加利亚的战争
在十九世纪的七十年代初,巴尔干半岛的大部分受着土耳其的封建统治。1876年4月,保加利亚发动了反对土耳其封建主和保加利亚富农高利贷者的起义,但是被土耳其军队镇压下去了。土耳其的野蛮行为引起俄罗斯人民的极度愤慨。
1876年,俄国曾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要求土耳其停止对塞尔维亚的军事行动。由于土耳其拒绝对斯拉夫族人民作任何让步,加上英国的挑拨,引起了俄国同土耳其的战争。1877年4月,俄国向土耳其宣战,翌年俄军把土耳其军队驱逐出保加利亚,并进抵君士坦丁堡城下,最后迫使土耳其签订了和约。

美方蓄意阻挠起义飞机乘客回家
朝中方面斥美方无理取闹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美方建议下,3日举行了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朝中方面秘书长严正驳斥了美方在会上提出的经过秘书长会议遣返乘起义的南朝鲜民航机到达朝鲜北部的人们中希望回家的人的无理要求,并且再三强调,关于引渡上述人们的问题同秘书长会议毫无关系,这个问题只能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南朝鲜当局和其他有关政府进行谈判才能解决。
朝中方面秘书长提醒美方注意共和国外务省3月1日发表的关于引渡美国和西德公民各两名的声明,并且指出,美方把同军事停战委员会没有任何关系的问题提到秘书长会议上来,是为了阻挠那些乘坐起义飞机来的想回家的人们的愿望的实现。
朝中方面秘书长还表明,如果美方带来了南朝鲜当局和其他有关政府关于引渡上述人员的方案,朝中方面可以向上转达。如果美方把要求引渡的人的姓名和引渡的时间和地点通知朝中方面,朝中方面也可以向上报告。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如果这样做,希望回家的人们的愿望就可以迅速得到实现。
美方在会上一再重复早已被朝中方面驳斥了的要求和主张,把会议拖长到五个小时以上,并且叫嚣拒绝准备“政治性会议”,事实上就是拒绝接受朝中方面的正当方案。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开城获悉的消息,6日将在板门店把在2月16日乘坐起义的南朝鲜民航飞机到达朝鲜北部的人们中希望回到自己家乡的一部分朝鲜人、德国人和美国人交给有关方面。
朝中方面今天向美方建议在6日12时在板门店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同时,为了上述人们的归还,已经建议让南朝鲜红十字会的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和美国政府的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日本三团体
要求协助刘连仁返国
新华社4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3日打电报给日本三团体联络事务局,要求日本三团体查明1944年被日本军队从山东省掳到日本强迫劳役的中国公民刘连仁,为逃避日军迫害在北海道穴居荒山十三年的详细经过和刘连仁的健康情况,并且希望三团体协助刘连仁尽早安全返回中国。
中国红十字会在电报中对刘连仁的遭遇表示深切关怀,并且汇去人民币五百元,请三团体转交刘连仁,又请三团体向刘连仁转致慰问之忱。

专栏:友谊之窗

“军人的光荣之页”
1878年3月3日,俄国军队帮助保加利亚人打断了土耳其的奴役枷锁。在土耳其残酷统治下呻吟了五百年的保加利亚人民,怎能不感谢俄国军队呢,他们怎能不珍视这个可纪念的日子呢!今年,为了纪念这个日子的八十周年,苏保电影工作者合拍了一部纪录影片,描述当时俄国军队打败土耳其人的英勇史迹,描述俄保两国人民的友谊。这部影片名叫“军人的光荣之页”。
俄国当时有许多著名画家,非常同情保加利亚人民的斗争。他们都曾亲自到军队中去,以俄土战争为题材,创造了不少杰出的作品。这些画幅一方面表现俄国军队的英勇的功绩,同时也歌颂俄保两国人民的友谊。这些名贵的画,就成为了新影片中描述当时几个历史性战役和俄军英勇奋战的镜头。影片巧妙、深刻而真实地把艺术大师们表现在画面上的思想和感情传达了出来。这是件非常困难而细致的工作,因为这些画中包括列宾、维列沙金、波列诺夫等许多艺术大师的作品。能够很好地表现它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莫斯科和索非亚的电影工作者克服了许多困难,胜利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影片的音乐是由保加利亚青年作曲家毕隆科夫作的曲。(附图片)
斯维尔奇科夫绘“俄军越过巴尔干山”的片断

进一步改善对城乡居民的医疗服务
苏联制定保健七年远景计划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卫生部和苏联医学科学院会同各种专科的医学科学家制订了1959年—1965年苏联发展卫生保健事业的远景计划。
为了进一步改善对城市和乡村居民的医疗服务,苏联准备到1965年年底把病床数量增加为1956年的两倍,医生人数增加55%以上。
积极预防是苏联卫生保健组织的基本方针。苏联到1959年年底就能消灭疟疾。在消灭疟疾以后,从事消灭疟疾的卫生机关和医务工作人员将抽调出来帮助预防和治疗肠虫和内脏虫。苏联还准备在最近几年内使肠胃病和儿童传染病大大减少,使小儿麻痹症的患病率减少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
苏联正在制定预防和治疗结核病的措施,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到1965年底,结核病发病率将会大大减少,这样就可能提出把结核病作为普遍性疾病来消灭的任务。

半月国际述评
(2月17日——3月3日)
两周以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有了新的进展。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在1958年内分批撤出朝鲜。波兰建议有关国家着手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关于举行东西方国家之间的高级会议问题,也已进入大国之间究竟怎么为会议作准备的阶段。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不得不同意召开高级会议之后,却继续在高级会议问题上拖延时间,积极进行核备战,并且加紧了对亚非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和破坏。在北非、中东和印度尼西亚都出现了紧张复杂的斗争。
社会主义国家充满信心消除战争威胁
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的莫斯科会议发表的两大宣言,向全世界人民提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防止战争,实现和平共处。在这之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充满信心,积极地、坚定地执行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针。苏联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和有关国家政府的首脑,提出了东西方应当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停止“冷战”的建议。经过各国政府之间几次互相交换信件,向全世界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主张,也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继续坚持“冷战”,制造紧张局势的死硬政策,从而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召开东西方国家的高级会议、裁减军备、停止
“冷战”的口号周围,形成不可抗拒的和平潮流。最近,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全部撤出朝鲜,波兰也进一步提出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具体建议,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从各方面来致力于促进和平。谁都知道,朝鲜问题和重新武装西德问题,是当前国际上两个具有战争危险的问题。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以及缓和中欧的紧张局势,都将有利于促使朝鲜和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
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出朝鲜,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和平统一朝鲜建议的行动。只有一切外国军队撤出了朝鲜,才能保证朝鲜问题在不受外国的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求得解决。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出朝鲜,表明了中朝方面深信自己的力量。过去,我们已经打败过美国侵略者,现在,我们的力量更强大了,如果美国敢于冒险,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帝国主义者也不会不看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现在已经强大到这样的地步,如果它们挑动战争,就会自取灭亡。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撤出朝鲜的这一行动,不仅得到了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为亚洲各国所热烈欢迎,并且为西方舆论所重视。法新社说,这是在华盛顿引起轰动的事件。西方的舆论不能不承认朝中方面的和平愿望,认为志愿军的撤离朝鲜是实现这一愿望的大胆行动。世界舆论普遍要求美国采取同样的行动。印度乌尔都文“荣耀报”2月20日发表我国声明的时候,标题是“这是考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时刻”,“印度斯坦日报”认为“另一方应采取同样步骤。”日本的“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时事报”、“东京新闻”都发表文章说,这为朝鲜解决问题划了一个新阶段,要求“联合国军”采取措施,呼应中朝决定。
同样的,波兰政府的建议,也充分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是不想靠原子武器来吓人的;愿意同中欧地区的国家,同样能够过着不受原子战争威胁的安宁日子。如果西德不是企图继续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前进,也就没有理由拒绝这一个有利于德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建议。因之波兰的建议赢得了西欧人民广泛的支持。英国、挪威、瑞典等国的官方,也都认为这个计划值得研究和讨论。
无疑的,社会主义国家多方促进缓和国际局势的努力,给予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以新的鼓舞。
迫使美国改变死硬政策,早日举行高级会议
目前,对于需要召开东西方之间的高级会议,解决国际上的重大问题,缓和紧张局势,已经再没有人,包括杜勒斯在内,敢于公开反对了。事情的进程到了怎样早日促成高级会议的召开。自从苏联新任驻美大使缅希科夫到任以后,同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杜勒斯有过多次交谈。最近苏联政府又送给美国政府关于准备高级会议问题的备忘录。显而易见的,苏联政府正在为促进高级会议,进行新的努力。可是,人们不能不密切注意美国的态度。
2月17日,艾森豪威尔在答复布尔加宁2月1日的信件上,提出希望“通过不那么正式、不那么公开宣扬的接触”来磋商高级会议的问题。如果,美国真有诚意于举行会议,采取什么方式进行磋商,本来都是可以的。但是就美国的目前实际行动来看,不能不令人怀疑美国提出这一要求,只是为了拖延高级会议的时日。
在为高级会议作准备问题上,美国所采取的拖延手法,就是要在准备会议上讨论高级会议的实质问题。这一点,甚至在北大西洋集团主要国家之间,并不都是支持美国的。法国就明确提出过,外长会议只是讨论会议程序问题。美国所以坚持在外长会议上讨论实质问题,明显地是借此题目,纠缠时日,以便取得时间,来强迫它的盟国同意建立导弹基地。美英两国已经签订了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协定,法国和荷兰表示接受美国建立导弹基地的要求,美国正把原子武器运到海外基地,并用以装备西德、南朝鲜军队。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和杜勒斯以及朝鲜停战委员会的美方代表,先后表示,将不考虑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问题。对于波兰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也认为是对美国安全最危险的计划,加以拒绝。显然的,美国这些行动,是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准备召开高级会议的精神背道而驰的。美国这种僵硬的态度,不但遭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就是美国统治集团中的另一部分人,也认为是对美国不利的。美国总统前裁军顾问史塔生在辞职以后,就指责了在召开高级会议和裁军问题上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所持的见解,认为高级会议上就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是可能达成协议的。
全世界人民要继续坚持努力,迫使美国改变僵硬的态度,放弃“冷战”政策和阻挠高级会议的打算。
亚非地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半个月来,是十分紧张的。北非方面,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连续出击,不断获得新的胜利。据法军官方材料,今年头两个月里,法军被击毙击伤三百多人。突尼斯人民抗议法国飞机轰炸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境一个村庄,掀起了要求法军撤出突尼斯的斗争。中近东方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激起了阿拉伯各国人民民族主义情绪的新的高涨,黎巴嫩、约旦、伊拉克人民,都热烈拥护阿拉伯民族加强团结,反对巴格达条约,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也门已宣布,决定在联邦基础上,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亚丁和阿曼地区,英国侵略军,也遭到坚决的反抗。在东南亚,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同勾结帝国主义的叛乱集团展开坚决的斗争。
帝国主义为了维护它的殖民利益,目前把它的侵略锋芒,集中在中近东和印度尼西亚。
在中近东方面,帝国主义制造了伊拉克和约旦的联邦,抵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反对帝国主义、积极中立的政策的影响。同时,帝国主义利用了苏丹和埃及的边界问题,大肆挑拨苏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一度造成两国边界的紧张局势。美国还企图通过对北非的控制,威胁阿拉伯共和国。美国正在利用突尼斯亲西方的势力,把法国挤走,进而取得对整个北非的控制。可是,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是骗不了阿拉伯人民的。阿拉伯人民要求解放和加强团结的两大愿望所已经燃烧起来的烈焰,是扑灭不了的。
在印度尼西亚方面,帝国主义公开执行着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狂妄计划。
自从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开展收复西伊里安的运动以来,在同国内反动势力、国外帝国主义的艰巨斗争中,人民觉悟提高了,团结加强了。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共产党等三大政党,坚决支持以朱安达总理为首的内阁。这就使得国内反动势力破坏收复西伊里安和分裂活动,不能得逞。苏加诺总统的出国访问,更进一步取得了亚非各国对于印度尼西亚反对荷兰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这就使得国内的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着慌起来,于是,企图乘苏加诺总统出国期间,实行叛乱,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叛乱分子正在中苏门答腊策划成立“革命政府”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公然发表了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谈话,攻击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野心,暴露无遗了。
但是,帝国主义对于人民的力量永远是估计不足的。中苏门答腊叛乱“政府”的出现,固然增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帝斗争中的困难,但是,人民也正是从这一事件中得到了教训,进一步识破了国内反动势力的真面目。因之,全国的政党、军队和广大人民,坚决支持政府对叛乱集团采取了坚决的镇压措施。印度尼西亚国会,在2月28日晚上,通过对朱安达内阁的信任案,表示批准朱安达政府在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斗争中所采取的政策,又一次证明了全国人民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团结的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