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葛罗米柯复信比诺提出新建议
四月开外长会议六月开首脑会议
尽速通过外交谈判确定预备会议的成员等问题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3月1日拜访了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回信转交给他。
下面是这封信的全文。
“尊敬的部长先生:
我仔细地研究了您2月13日发出的关于准备最高级会议问题的信件。在这封回信中,我想谈谈下面一些看法。
您同意必须召开高级会议,并且公正地指出,对于用什么办法才能保证会议准备工作迅速而有成效地进行,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同时,您谈到盖伊阿先生在1月14日信中所阐述的法国政府的立场,谈到必须安排外长会见来准备政府首脑会议议程和解决参加会议的成员问题。您说,就会议准备问题进行的初步的外交接触,据您看来,‘根本不足以令人抱有任何希望’,企图以此来证明法国政府的主张。
鉴于您提出了这种看法,我愿意提请您注意,苏联政府之所以建议不预先召开外长会议而直接召开政府首脑会议,唯一的愿望就是促使高级会议最迅速地召开。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这种会议最有可能为各国人民所热望的缓和各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特别是缓和东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奠定开端。我们对你们提出的先召开外长会议来准备政府首脑会议的程序的担心是大家都知道的,这种担心由于苏联政府已经不止一次地提醒注意的那些理由,仍然不可能完全消除。
经过我国驻西方国家大使同这些国家交换意见以后,我们得出了这样一种看法,即各大国,其中也包括法国,都对举行最高级会议表示关心。同时可以断定,目前西方国家没有提出把预先召开外长会议作为召开高级会议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并且认为,高级会议的必要的准备工作也可以通过普通外交途径来进行。
在这种条件下,为了能就尽快地召开有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达成协议,并且考虑到包括法国政府在内的西方国家政府仍然比较愿意先召开外长会议,苏联政府认为可以同意:一面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一面在最近召开外长会议,来解决以下有限的任务:准备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和确定会议的成员。同时,我们认为,在召开外长会议之前,要就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达成可靠的协议。
苏联政府建议外交部长会议在今年4月在日内瓦召开,政府首脑会议在今年6月召开。
我们从您同苏联驻巴黎大使的谈话中得知,法国政府不反对我们的建议:无论是外交部长会议或者是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员都要在对等的基础上确定。例如,西方有法国、美国、英国和意大利出席,而东方参加会议的就要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还有待协议的就是让某些没有加入现有军事政治集团的国家参加会议的问题,这些国家在我们1月8日的建议中已经提出。
因此,在最近时期经过外交谈判来最后确定由外交部长参加的预备会议的成员、日期和地点以及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是适宜的。
至于您在信中提出的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问题,我愿意告诉您,我们认为,列入议程中的问题应该是会议的所有参加者都愿意讨论的问题,换句话说,各项问题应经过双方取得协议后,才列入议程。我们还认为,没有理由把这样一些问题列入会议议程,这些问题由于它们的复杂性或者由于缺乏相同的观点,因而没有可能求得圆满的解决。因此,我们建议,在会议上只讨论那些在某种程度上有把握能够达成协议的问题。
我们认为,把那些在目前还无法指望求得双方同意的解决办法的问题列入议程,只会使政府首脑会议的进程复杂化。您的来信中援引的那些例子正好可以证明这一点。您建议同时讨论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计划和德国统一的问题。然而,很明显,这是两个互不相干的问题。
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问题是一个国际问题,可以在高级会议上根据中欧的现状加以讨论和解决。欧洲各国(其中包括法国)的各种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士都主张圆满解决这个问题,这并不是偶然的。现在已经有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的先决条件,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同建立这种地区直接有关的四个国家中有三个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声明同意加入上述地区。现在就要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了,它还没有同意加入这个地区。在德国领土上驻扎军队并且拥有核武器的各大国也必须就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因此,可以认为,在政府首脑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主要是德国人自己的事,这个问题同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问题无关。这是现存的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能够而且应该在这两国的关系范围内,通过在它们之间达成适当的协议的方式来加以解决。
因此,把上述两个问题纠缠在一起,即使不是直接阻碍在像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地区这样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达成协议,也会使问题大大复杂化。
部长先生,您还建议把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同生产裂变物质问题联系起来。但是,谁都知道,停止试验原子武器问题具有独立的性质,而停止生产裂变物质问题却是停止生产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以及销毁一切核武器储备这个总问题中的一部分。由于西方国家的立场,要使政府首脑会议能就后一个问题通过什么决议,是很难设想的,但是对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问题,最高级会议可以立即通过积极的决议。
不能不同意这样一种看法:政治条件加上心理条件对于会议的成功具有很大的意义。根据我们的意见,目前这些条件是具备了。下面这一事实首先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大家都同意必须举行最高级会议,各国广大阶层人民热烈支持召开这种会议。同时,我要指出,您对于苏联社会人士和政府人士在国际舞台上以及在国内对某些国家的殖民主义政策发表的言论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苏联舆论对目前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自然不能不感到忧虑。在那里战火已经不停息地燃烧了三年。由于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同情,苏联公众代表在开罗会议上主张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要求。我们认为,这对法国的利益没有任何损失,因为这些言论只是针对为法国本国很多著名人士所反对的、过时的殖民主义政策的。我们仍然主张在法国—阿尔及利亚关系范围内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我们认为,法国政府继续企图用武力解决这个迫切的问题,就会使它越来越很少有希望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范围内求得解决。
最近法国空军对突尼斯村庄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的轰炸,在我们看来,使得这一重要问题的和平解决越来越远了。
难道仅仅因为某个主权国家比较弱就对它动用武力,这是联合国会员国发生争端时所应该采用的方法吗?您,部长先生,是否觉得,这种方法直接违反联合国宪章,而且丝毫无助于争端的解决呢?
我们同意您的这种看法:改善法苏关系会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您正确地指出,最近几年以来,我们在苏法两国文化和经济联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我想您不会否认苏联对这一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主张同一切国家,包括同法国扩大贸易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合作。但是苏法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其过错不在我们身上。贸易是双方的事情。我们希望在互利的基础上、根据考虑到双方利益的坚定原则来发展贸易,使两国都有利。大家知道,法国商界人士也主张在上述的基础上同苏联发展联系。但实际上,在这个问题方面却存在着严重的障碍。歧视和种种禁运货单政策当然阻碍着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发展。
必须坦率地指出,如果法苏两国的经济关系问题在两国首都解决不了,那就很难指望在这个问题上有根本改善。
因此,我认为向您提醒一下这一点是合宜的:早在1957年5月17日,苏联政府就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巩固和扩大苏法关系的建议。例如,我们提出过这样一些建议: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更广泛的稳定联系,在莫斯科和巴黎开设贸易代理处来更深入和有系统地研究扩大法苏贸易的可能性,苏联和法国分别在对方举办工农业展览会,在发展燃料动力基地方面实行合作,互相给予经济和财政援助等。我看这些建议的现实意义现在也并未消失。法国政府在1957年6月7日发出的复照中承认法苏关系中还有未加利用的可能性,然而它并没有对上述建议的实质作出答复。我认为,继续就这些问题以及法国政府可能提出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会有助于改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从而加强信任和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部长先生,谨请您接受我对您的崇高敬意。”

不容再拖延了
本报评论员
自从苏联提出举行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以来,三个月的时间快过去了。在这个期间,尽管包括美、英、法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在原则上同意召开政府首脑会议,但是它们却坚持要通过外交途径和举行外长会议来为会议作准备。西方国家的这种态度,使得如何准备的问题成为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一个主要障碍了。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在答复法国外长比诺的信中,表示同意一面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一面在最近召开外长会议来准备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和确定会议的成员。苏联的这个行动,解除了西方国家拖延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借口,并表现了苏联促进最高级会议的真诚愿望。
葛罗米柯在信中认为,在外长会议召开以前,要就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时间达成可靠的协议。这个要求是十分合情合理的。因为,只有这样,外长会议的召开才是有必要的;否则,外长会议本身也可能成为一些国家拖延政府首脑会议的手段。各国人民和广泛的舆论都期望政府首脑会议能够早日举行。有关国家如能首先就召开会议的日期达成肯定的协议,这对于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也是一个重大的鼓舞。
苏联对外长会议的成员问题,主张应在东西方国家对等的基础上确定。在西方国家中,法国已经同意了这一点。既然要召开的是一个东西方国家之间的会议,那么,会议的成员当然应该采取东西方国家对等的原则。
当然,在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问题上,东西方国家之间还会有争论的。但是,只要对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达成协议,并且大家对解决国际问题都采取分阶段的、首先解决容易解决的问题的态度,那末,议程的争论是不难解决的。
现在的问题是西方国家应当在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问题上表明它们的态度了。在这个问题上不容再拖延了。

朱安达总理表示
将迅速行动对付叛乱分子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说,除了对叛乱分子采取迅速行动以外没有别的办法。他说,政府决不同中苏门答腊叛乱分子举行谈判。他相信中央政府不久一定能够重新控制国内的局势。
朱安达总理是在今天上午对拜访他的退伍青年军人组织的代表团说这番话的。
朱安达总理说,在政府采取行动时,将会得到海、陆、空军和警察的支持,也会得到叛乱地区的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的支持。

苏联新建议通情合理扣人心弦
法国外长表示高兴 美英官方在研究中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来准备政府首脑会议的新建议,在西方国家中引起强烈的震动。法国官方人士对于苏联政府同意举行外长会议来拟定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和参加者的名单一事,表示满意。外交部长比诺1日在离开巴黎赴远东以前说,他对苏联政府的这个决定感到“非常高兴”,并且预料外长会议可能在5月举行。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3日同外交大臣劳埃德讨论了苏联关于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新建议。劳埃德还同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巴克以及美国驻北大西洋集团的常任代表伯吉斯讨论了苏联的新建议。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已经“仔细研究了”苏联的建议。但是他没有透露英国对这个建议采取什么态度。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日召见了国务卿杜勒斯,商讨苏联提出的关于举行外长会议来讨论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和成员问题的建议。国务院后来发表声明说,苏联这个建议“正由美国政府研究中”。但是在艾森豪威尔的指示下,国务院至今一直没有对苏联的建议发表评论。
同时,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给苏联的新建议“吓呆了”的美国官方正在设法贬低苏联建议的意义,并且准备提出一些增加障碍和无助于早日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反建议。
西德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苏联这个建议“很有意思”。但是官方迄今为止拒绝对苏联的这个建议正式表明态度。
意大利政府人士对苏联的新建议表示欢迎。据法新社引罗马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意大利希望能参加为安排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而举行的任何外长会议。
据北大西洋总部3日晚上在巴黎宣布,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将在4日举行会议,讨论苏联的新建议。另外,有消息说,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问题也将是5日在罗马召开的西欧联盟七国外交部是会议两天会议上的主要议题。
据在伦敦的一些外交界人士透露,西方某些人士担心苏联的新建议成为“巨大的压力”,迫使西方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他们还透露,这些人打算坚持把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问题同德国统一问题联系起来,并且把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同更广泛的裁军问题联系起来,从而阻挠在最高级会议议程方面达成协议。有消息说,美国还企图尽量缩小外长会议参加国的范围,并且还将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东西方参加最高级会议和外长会议的成员必须在对等的基础上确定这一个意见。
另据英国“苏格兰人报”透露,英国和美国在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日期问题上意见分歧。英国有在“六月或七月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想法,而美国则认为即使是“部长会议或大使级”的准备性会谈也要拖到六、七月间才开始,更谈不上最高级会议了。
英国、法国、西德报纸都很重视苏联新建议,许多报纸表示欢迎,认为西方再没有理由加以拒绝。

苏驻美大使访美国总统
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讯: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3日拜会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并且和他作了长谈。谈话时在座的还有国务卿杜勒斯。

专栏:西方报刊拾零

西方报刊拾零
艾森豪威尔的矛盾
艾森豪威尔先生仍然在为了要在11月的选举中选出一个共和党的国会而大费唇舌,但是现在他最需要的,却是在国会里取得更多共和党人的票数来支持他的计划。
——美国“圣路易邮电报”
百万富翁的风凉话
古尔本基安一向是一位百万富翁。他单靠了石油一项买卖就终生每天赚钱八千英镑。
古尔本基安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生活是很艰苦的——我们所有的人都必需工作。
——英国“每日镜报”
竞选资本
比索普先生(伦敦艾德蒙顿区有前途的保守党国会候选人)有什么特殊的资本使他能在许多保守党候选人中突出自己呢?
我举出一项:他有一只游艇。他经常借给愿意成全他的人周末在海上游玩。
——英国“星期快报”

美经济衰退更加显著
失业者逾五百万
两个城市出现了不吉之兆所谓“面包队”摆成长蛇阵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据共同社驻纽约特派记者3日报道,美国目前的经济衰退想像不到地深刻,失业人数也终于突破了五百万大关。
记者说,今年2月初,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和俄亥俄州劳伦两个城市都出现了领取市当局的救济粮食的队伍——“面包队”,这给予长时期以来“夸耀繁荣”的美国人以“很大的震动”。面包队在1955年初到处都可以看到,但是,以后很久看不到了。因此,美国人感到面包队是“不吉祥的征兆”。
记者说,现在你如果走在纽约的街道上,你就会感觉到“出租办公室”和“出租商店”等牌子增加很多,廉价出售电视机、电气洗衣机、电气除尘器等家庭电气设备的广告也非常显眼。美国家庭主妇现在最大的烦恼是物价上涨,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粮食和房租的上涨,似乎使不论哪一家主妇都唉声叹气。“经济虽然衰退,但是物价仍在上涨”——这是美国市面上最近的特点。
薪金生活者的失业逐渐增多的现象也是最近的特点。据旧金山的技术人员协会调查,今年1月,技术人员向协会提出要求就业的申请达到去年同一时期的两倍,但是,招聘方面据说只有去年的一半。在芝加哥,到州立职业介绍所要求就业的薪金生活者人数比去年增加41%。由于这种情况,将在6月毕业的大学生的就业前途也很暗淡。向哈佛大学商学院征聘人员的二百五十家公司中,有四十九家公司最近突然宣布取消征聘。
记者说,从整个情况来看,美国现在还没有到达知识分子在路旁卖水果的局面。但是经济衰退正在开始逐步威胁美国市民的生活。

牛津大学女生正气凛凛
同不参加反氢弹男生绝交
据新华社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牛津大学的女学生向拒绝参加争取禁止氢弹运动的男同学展开了绝交运动。
这个运动是在上周末发起的。到现在为止,牛津大学的绝大部分女学生都不再同那些还未参加要求禁止氢弹运动的男同学一起跳舞、看电影和参加其他社交活动了。
目前,在牛津大学正在展开一个要求英国政府销毁核武器的运动。

伊顿呼吁停止“冷战”
希望美苏达成裁军建议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渥太华3日讯:美国工业家赛勒斯·伊顿在加拿大电视节目中发表演说,号召停止“冷战”并希望美苏达成裁军协议。
伊顿说,全世界著名的科学家都一致认为,如果核战争一旦爆发,对于全人类将是一个大灾难。
伊顿说,俄国人不希望战争,也不打算用武力把共产主义强加于美国。在我们这方面,我们的政策应该以下列事实为出发点,即存在着国家制度与我们不同的两个大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完全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和试验他们喜欢的经济制度。伊顿继续说,历史证明这是一种巩固的国家制度。他说,杜勒斯最大的错误在于他用“共产主义制度会崩溃”这种无法实现的指望作为自己外交政策的出发点。

争取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
西德人民反对核军备运动声势浩大
英国工党左翼议员号召举行反对核武器示威
据新华社4日讯 西德人民反对阿登纳政府的原子军备政策,争取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运动正在日益高涨。
西德许多城市的工会组织都发表声明,支持西德各大学四十四名著名教授要求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呼吁书。汉堡和窝伯塔尔等地的工会组织都为此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西德各地的社会民主党地方组织召开了代表会议。成千上万的党员在会上通过的决议中要求党的领导人加紧行动,反对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反对在西德境内建立火箭基地。
西德不少城市的市长都反对在西德境内进行原子备战。
西德许多青年组织也支持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波兰计划。其中一些组织还发起在西德居民中间散发传单,号召人民为反对西德建立核武器军备而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4日电 不顾工党右翼领导提出的警告,工党“争取社会主义胜利”小组正在积极展开他们的反核武器运动。
十九名工党议员(都是这个小组的著名成员)已经联名发出一封致二百个工党基层组织的信,号召他们在4月间复活节期间从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出发,向阿尔德马斯顿的英国核武器总部作一次为期四天的抗议进军。
这封信要求工党带头采取争取和平的行动。它还主张英国首先带头单方面停止制造氢弹和禁止在英国建立任何导弹基地,以便消除恐惧心理和造成宁静气氛。
工党领袖盖次克尔昨晚在电视广播中继续强调该党的官方政策,这就是,他们只赞成停止氢弹试验,但是认为英国应该保持核武器以便在世界上发挥它的影响。他表示,在原则上并不反对建立导弹基地。

美国导弹基地
从下面看
 从上面看
原载民主德国“枭镜”杂志

也门决定同阿联结成联邦
新华社4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也门副首相巴德尔王太子2日在大马士革宣布,也门已经决定同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结成联邦。
他们是一起在叙利亚迎宾宫的阳台上向几千名群众讲话时,先后宣布这个决定的。纳赛尔在讲话时,表示欢迎也门在联邦基础上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巴德尔在讲话时说,“埃及和叙利亚的这种联合,以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的这种联邦,是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的结果”。
巴德尔后来对新闻记者说,“等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内阁一成立,就将签订建立联邦的协定”。

专栏:札记

有益的一课
英国工党的一些议员反对在英国设置美国的中程导弹基地,这件事情引起了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编者的肝火。这家报纸在3月2日的一篇社论中,公然主张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应该对那些所谓的工党的“反领导派”采取“处罚方法”。
作为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
“纽约先驱论坛报”竟然对英国政党内部的事务进行如此毫无顾忌的干预,这未免狂妄的有些太过分了。
不过,这对于英国工党的领导人物倒未尝不是有益的一课。难道他们还看不出,他们在关于在英国设置美国中程导弹基地问题上的态度,只能得到谁的支持和欢迎吗?

专栏:札记

如此良好关系
据巴黎“国际论坛”周刊的消息,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不久前在波恩政府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建议要把萨尔在经济上提前并入西德。因为,这对西德的经济是大有好处的。
艾哈德也知道,如果他的建议实现了,法国就会大吃其亏。但是,他却有恃无恐地说:不要害怕法国不答应。
为什么呢?理由有二:一是法国目前财政困难,需要西德的经济“援助”;一是法国由于担心美英两国在北非做出“出乎意外的措施”,特别“珍视”同西德之间的“良好关系”,因而就不敢拒绝西德的要求。
乘人之危来进行勒索,这种关系“良好”得实在出奇。面对着艾哈德的建议,醉心于西德“友谊”的法国政府该清醒一下了。

专栏:札记

丝袜和安全
艾森豪威尔在2月19日致国会的“共同安全计划”咨文中强调说援外拨款有关美国安全,是万万不能削减的。
十天以后,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透露:据联邦政府总会计署在一次秘密作证会议上指出,在美国对土耳其提供的军事援助中有大量尼龙丝袜、乐器、转椅和冷饮品。出席会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承认,这一切全是事实。
尼龙丝袜居然可以保护美国的安全,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事。不过,说穿了也不奇怪。艾森豪威尔政府竭力想维护的所谓美国的“安全”,实际上不过是大老板们的利润而已。

法国大资本家生财有道
由于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军费支出巨大、国民经济军事化、捐税激增、通货膨胀、物价猛涨,法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运动所采取的镇压措施,使得五、六十万名归心似箭的法国兵士返国无日。可是法国的垄断资本家凭借着庞大的垄断组织,不断地掠夺殖民地的资源、超额地剥削殖民地人民,他们在阿尔及利亚攫取了惊人的利润。
最近,法国资产阶级报纸“资本”,暴露了乌翁沙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所获得的暴利。乌翁沙公司是法国垄断资本组织洛希尔集团在阿尔及利亚的摇钱机。1957年,法国殖民者通过这个公司从阿尔及利亚运走一百六十四万三千二百二十公吨的铁砂。1956年所运走的是一百四十七万五千六百四十九公吨。
从1945年以来,乌翁沙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资本家所获的暴利是骇人听闻的。1945年以来,该公司两度换发股票。试举一例,1945年的八张股票,1956年就换成了四十五张。原有的八张股票,每张值四千五百法郎,共值三千六百法郎。现有的四十五张,每张值二万三千八百八十法郎,共值一百零七万四千六百法郎。
(山)

专栏:非洲的国土和人民介绍

“丁香岛”人民要自由
——桑给巴尔介绍
桑给巴尔是位于东非印度洋上的历史悠久、丁香盛开的岛国。它被英国统治,列为“保护国”。这里的人民最近打破了英国殖民当局的阻挠,遣派代表参加了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他们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支持桑给巴尔岛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要求。
桑给巴尔由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两岛组成。全国面积共二千六百四十二平方公里,略大于卢森堡。
这个面积不大的岛国享有悠久的古代文明。“桑给巴尔”这个字的本义是“黑人之国”。我国宋代的历史对它已有记载,当时称之为声音相近的“层拔国”或“层檀国”。宋史上写道:“层檀国在南海傍……其王名亚美罗亚眉兰,传国五百年,十世矣。人语音如大食,地春冬暖。”中世纪时,它发展成为东非海岸的强大帝国。十六世纪,它被葡萄牙殖民者占领。十七世纪,阿拉伯半岛上的马斯喀特和阿曼的苏丹的军队跨海南征,推翻了葡萄牙的统治,建立了自己的王朝。目前的桑给巴尔的苏丹就是这个王朝的后裔。十九世纪中叶,英国殖民者侵入桑给巴尔,并把这里作为渗入东非的跳板。到1890年,英德订立关于东非的分赃条约,桑给巴尔被宣布为英国的“保护国”。
桑给巴尔以盛产丁香而驰名,丁香年产约二千万磅,占全世界总产量80%以上。每当岛上的四百万株丁香怒放时,全岛弥漫着丁香的芬芳气息。桑给巴尔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丁香出口税和出口丁香后买进其他商品的进口税。桑给巴尔全境炎热潮湿多雨,经济以农业为主,耕地大部为阿拉伯地主所有。英国殖民者掌握了丁香的加工工业。
桑给巴尔共有二十八万人口,其中非洲人约占二十万,其余为阿拉伯人、印度人和欧洲人。人民主要信仰伊斯兰教。首都也叫桑给巴尔。
英国在桑给巴尔派遣驻札官。桑给巴尔的苏丹完全在英国驻札官的控制下,根据他的意见来管理全境。桑给巴尔设有枢密会议,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议、枢密会议由苏丹任主席,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议都由英国驻札官任主席,其中立法会议的成员大部分由苏丹根据英国驻札官的意见任命。英国并强迫苏丹接受一个英国人作“私人秘书”。英国殖民当局在桑给巴尔还煽动各个部族之间的斗争,同时不让人民受教育和参加政治生活,企图使他们继续处于落后状态。例如在桑给巴尔受到中等教育的男女学生,就只有六百五十人。
桑给巴尔的人民要求恢复独立,反对英国驻札官的专横控制,要求在宪法上作些改革。英国驻札官在1955年10月提出所谓宪法改革建议,其中规定立法会议的二十五个成员中,六个由选举产生。立法会议中的阿拉伯人代表不满意这个建议,主张立法会议成员都由选举产生。英国当局拒不接受,阿拉伯人代表对这个建议实行了抵制。桑给巴尔的主要政党有民族党、穆斯林协会和非洲—设刺子联盟。民族党要求废除英国殖民统治,和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友好。不久以前举行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时,英国当局禁止民族党的领袖阿里·莫辛和其他四位党员出席这次大会,桑给巴尔的人民群众坚决抗议英国的这些行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