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谁说政治不是统帅
孔桑
今天如果还有谁说政治不是统帅,就请他看看山西日报职工食堂办伙食的经验这篇文章吧。由于山西日报行政福利科的同志重视了对炊事人员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在这个食堂里就出现了为人们所想像不到的奇迹:觉悟提高了的炊事人员们,展开竞赛,大胆革新,钻研技术,交流经验,把伙食办得非常的好,在全太原市的食堂工作战线上树立了一面旗帜。过去他们引为苦恼的“节约多了就不能保证吃饱吃好”的矛盾解决了,“对国家负责就不能对群众负责”的矛盾也解决了。
我们说政治是统帅,就是说,它不只是在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起作用,而是在所有的方面,在一切工作上都起作用。经过从去年开始的整风运动,全国出现了空前未有的生产高潮。在这方面,在重大的经济工作上,政治的巨大威力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但是,政治是不是在一切工作上都是统帅呢?这一点却还不是所有的人都确信不疑。现在,我们找到了山西日报职工食堂这个例子。从“做饭”这件人人习知而又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平凡”的工作上,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个真理:政治确是一切工作的统帅。不管是任何“小”地方,“小”事情,只要在那里加强了政治工作,那里就一定会出现新的面貌,新的灵魂,新的生命。
党中央在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中说:“在运动中,要防止‘见物不见人’的偏向,即只看到现有的物质条件,看不到伟大的群众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过去我们在工作中恰恰是好犯这种毛病。我们常常只注意业务,不注意思想;只注意经济,不注意政治;只看见死的物,不看见活的人。持着这样的观点去做事情,就只能做得慢一些,差一些。诚然,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生产力是生产中最活动最革命的因素,这个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但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同时也认为人们的思想、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反过来能对物质发生重大的影响,生产关系反过来能对生产力发生重大的影响。只承认前者,不承认后者,是形而上学的观点,是机械唯物论的观点,和马克思主义是背道而驰的。党中央和毛主席常常教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好一些,快一些,一种方法差一些,慢一些;并且指出,这两种方法经常在斗争着。实际上,这两种工作方法的斗争,就是两种思想方法的斗争,就是辩证法同形而上学的斗争,辩证唯物论同机械唯物论的斗争,就是看不见“人”的“拜物教”教徒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斗争。我们要把社会主义建设得快一些,好一些,就要摒弃形而上学的方法,经常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法。山西日报行政福利科同志们的工作,是符合辩证法的,于是,他们就把自己的事业又快又好地推向前进了。这个食堂在我们的整个事业中只是沧海一粟,但是,透过它,却给我们的一切工作提示了最重要的经验。
过去,当大家都不注意跃进,平平稳稳过日子的时候,用形而上学的方法做工作的坏处,还表现得不那么明显。现在行行业业都在跃进着,谁跑得快,谁走得慢,政治在里面所起的决定作用,辩证法的工作方法所起的作用,就特别鲜明地表现出来了。山西日报职工食堂的例子再一次告诉我们:在全国大跃进当中,谁要是不甘落后,并且有志于创造前人所没有做过的功绩,那他就要时时记住“政治是统帅”这句至理名言,时时用辩证法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如果我们全国人人、处处都这样做,这股政治上思想上的力量汇集起来,就会在我们的国家里形成一个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动力。这也就是透过山西日报职工食堂这一粒粟,所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大千世界”。

吃得饱 吃得好 又省粮 又省钱
——山西日报食堂经验介绍
山西日报行政福利科副科长 原斌
山西日报机关食堂从去年9月开展节约粮食运动以来,大大改善了管理,创造了十种以副食品代替主食品的花样,到12月为止,为国家节省了六千一百七十七斤多(每人平均四斤多)粮食,真正做到保证所有职工吃得好吃得饱。因而获得了太原市模范食堂的光荣称号。
我们怎样做到既保证大家吃好吃饱,又完成节约任务呢?
开始,政府提出每人每月节约粮食四至八斤的指标,我们按照这个指标着手制定方案。但是有不少同志表示怀疑,信心不足。有的说:“要吃饱吃好,每人只能节约一斤;节约多了就不能保证吃饱吃好。”有的说:“对国家负责就不能对群众负责,对群众负责就不能对国家负责”。有的甚至干脆说:“等着饿肚子吧,节约四至八斤还不是去让喝稀饭!反正这是让干部多吃点苦,锻炼锻炼。”我们经过讨论,批判了这种思想,坚持了对国家负责,也对群众负责的节约方针,订出了一个节约方案。虽然思想明确,但由于没有实践经验,又蹓到单纯从节约观点出发了,早晚喝和子饭(菜稀饭),弄得很紧张。我个别征求了一下同志们的意见,得到的回答是:伙计,这样下去不行哪,喝上多饱,一会儿就又饿了。我们食堂工作人员听到这话就非常发慌。我们立即认识到,不能单纯为了节约而去死卡,必须想办法保证同志们吃饱吃好,才能保证他们身体好,工作好。
用什么办法能保证大家吃饱吃好呢?我们便发动全体食堂工作人员都来开动脑筋想办法。开始提出了一个作馅饼、稍梅等吃带馅食品的办法,马上试行,效果良好,不但好吃,且能省粮。跟吃和子饭比较了一下:原来吃和子饭用粮五十五斤,改为吃稍梅、馅饼等带馅的只用四十五斤粮就够了。这给我们以很大启示,我们提出了一条少吃或不吃稀饭,尽量多吃带馅食品的口号。同志们很满意,我们的信心也高了。
接着,我们又想出了一系列以副食品代替主食品的办法,并且把副食品提高到主食地位,把副食当主食吃。山药蛋、红薯、蔬菜等,大量掺在各种饭里来吃。比如在主食里平均加30%到70%的薯类,或30%—50%的蔬菜代替粮食。
掺这样多的薯类、蔬菜又怎么使大家感到好吃而吃的饱呢?这里,我们的炊事人员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创造了多种花色品种。我们充分发挥了蒸、煮、煎、烤、炸等技术作用,经过各种加工,使食品好吃而又美观了。如蒸的有饺子、饱子、稍梅、菜饼等;煎的有饱子、馅饼、菜合子、锅贴;煮的有水饺等;烤的有馅饼等;炸的麻叶、油糕、麻花等。这些食品都比较可口,掺有30%至70%薯类作成的饺子、稍梅、馅饼、擦酥饼(指包皮),大家都觉得味美好吃。尤其是以75%山药蛋和25%白面合做成的面包,更好吃。掺有蔬菜的窝窝头、菜糕、闷饼、菜卷等品种也深受大家欢迎。同时我们在管理上经常注意调剂、调换,比如今天早晨吃萝卜糕点,明天早晨就改成白菜糕点,中、下午饭有时候是蒸馍,大米或二米,有时候是饺子、馅饼等。所以大家食而不厌。在我们这里,没有限制,谁想吃啥就买啥,想吃多少买多少,因而就吃饱吃好了。
我们还增加大量的肉类、油类、糖、水果、奶品、酒等食品,丰富了大家的营养。我们除了按供应数量买到肉和油以外,在市场上大量地买到了驴肉、驴油等杂油和兔肉、鸡、鸭、鱼等食品。于是在每日的菜单上,既有八分钱的肉烩菜,三分钱的炒酸菜,又有两角五分钱的红烧鱼和燉鸡肉,还有各种肉丝杂菜汤。在专门设立的小食部里有熟肉、酒和水果。我们拿杂油来作菜,省下麻油来炸山药、红薯油糕、麻叶,做油煎食品。经过油炸或煎过的食品,人们的用量减少了,同时又节约了粮食。
人们也许要问:你们食堂的成本一定很高,或者使大家的伙食费开支增加了吧?同时你们那么多的副食品从何而来呢?
这的确是个问题。我们十分注意成本核算,绝不能因为节约粮食过多地提高大家的生活开支。我们的成本没有提高。吃肉和油多了就少吃主食,也就少花了钱。比如一般人吃蒸饺子要吃七个,计二角一分,经过油煎有六个即够,也是两角一。因为有的食品很便宜,如二两七重的山药蛋白面擦酥饼,每个价三分三厘多,而纯白面做成的每个就有三分七厘多。这样人们就不会开支多了。当然个别同志吃得好,增加开支那是例外。按照平均数字,我们统计了一下,第二食堂在去年9月份每人平均伙食费十二元四角二,比同年8月份降低三角三分。
在增加副食品上,我们的采购员周铭讳同志贡献很大。他为了保证大家吃好饭,不辞辛苦终日忙碌,跑遍了太原市的所有大、小食品市场和河东、河西大部分郊区农业合作社,和他们建立了联系,保证了供应,并且作到价格低,不积压和不浪费。
我们所以把食堂办得有点成绩也还是由于加强了对炊事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们经过反右派斗争,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动食堂工作人员开展了六比竞赛(即:比节约、花样、质量、成本、卫生、态度),在竞赛中大胆革新,技术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技术专长和工作积极性。如炊事员胡秉兰,想出了用发酵和不发酵两种面作菜糕点,并且在里边加盐、苏打、香料等,同时注意火色,达到了好吃没怪味,舒服好消化,美味吸引人。我们更注意从各方面关怀炊事人员。如及时帮助他们治疗疾病,发给各种卫生用品,在节日里组织他们会餐、看电影,缩短他们的工作时间,实行轮班休息,每人每周可休息一次,使他们经常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因而他们都主动地积极地想办法,把食堂办好。
(原载山西日报)

专栏:建设的花朵

包兰路年内南北接轨
包兰铁路南段在3月1日开始从黄崖车站向北铺轨。头两天里,已经铺好三十二公里六百多公尺的轨道。今年年底以前就可铺到银川,和北段铁路接轨。
为了在今年内修通包兰铁路全线,南、北两段铁路今年共要铺轨五百四十多公里,其中南段铺轨三百二十多公里,工期紧迫,任务浩大。 (新华社)

安二飞机初显身手
新华社合肥3日电 安徽省新开辟的合肥——阜阳航空线昨天正式通航。
飞行在这条航线上的是“安二型”客货两用飞机,每次可乘坐十个旅客和运载五百多公斤货物。
过去从合肥到阜阳,坐火车、汽车要两天才能到达,现在只需一个小时左右。这段航线的飞机票价同火车、汽车票价相差不多。

专栏:建设的花朵

贯通贵州广西的公路
贯通贵州和广西两省的册(亨)三(江)公路,已在最近分批陆续动工修筑。
册三公路起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册亨县,直到广西省的三江侗族自治县。全长有七百四十公里。今年将完成独山到罗甸之间的一百六十公里的修建工程。全线工程预计要在1960年完成。
这条公路通过的地区绝大部分是布依、苗、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

专栏:建设的花朵

呼和浩特一座小高炉出铁
地方国营呼和浩特新生铁工厂新建小高炉3日生产出第一炉铁。
它每天能产生铁六点二五吨;今年计划生产两千吨。
这座小高炉投入生产对解决内蒙古自治区的农业水利化和农业机械化有重要意义。
这座小高炉是本着因陋就简、投资少、出铁多的原则兴建的。厂房都是厂里工人自己修建的临时性的土木建筑。

放手发展沿海工业
上海今年工业总产值增长35%
发展速度超过大跃进的1956年
本报上海4日电 记者习平报道:一向被称为我国经济生活的
“寒暑表”的上海市,今年工业生产和工业建设面临着一个空前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工业生产计划经过六次跃进,现在已经初步确定:今年生产总值为一百五十三亿九千万元,比1957年工业生产总值增长35%,地方工业则增长40%。这个发展速度超过了历史上工业增长最快的1956年。
今年上海工业生产的大繁荣,是国内以工农业生产为中心的国民经济全面大跃进的集中反映。上海工业今年增长最多的是支援农业和水利等农村建设的地方工业,其中特别是机电工业,产值将比去年增加100%;供应农村的柴油机、电动机、水泵比去年分别增长到二倍、三倍和五倍。上海地方机电工业为支援各地工业建设的产品,如金属切削机床、蒸气锅炉、变压器、直流电机,今年的生产都比去年增长二倍到三倍。其中切削机床一项就可以满足一百多个一百人上下的小型机械工厂的需要。载誉国内外市场的上海生产的各种人民生活用品和轻工业品,今年也将有很大增长。增长比例最大的是缝纫机和自行车。自行车今年将生产六十万辆,比去年增产三十三万辆;缝纫机今年将生产四十二万架,比去年增产二十五万架。在试制新产品方面,四个工业部门原定计划是试制一千六百零九种,现在各部门新产品制造计划已被群众一再突破。轻工业局今年原计划试制新产品八十八种,目前已经增加到八百九十二种,增加了九倍。今年上海新产品的内容异常丰富,其中重要的有大型、中型、小型三种全套制造化学肥料的设备,万能拖拉机,内燃汽轮机,矽钢片,照相感光纸,万能缝纫机,日历电钟,报时电钟等。
上海的原料工业今年也将来一个大跃进。新建的无缝钢管厂、矽钢片厂、黑铁皮车间,都将提前开始生产。全市无缝钢管的生产将比去年增长五点六倍。许多化工原料都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
现在,一个规模空前的生产高潮已经在上海一万多工厂里掀起来。工厂与工厂之间,地方厂与中央厂之间,工业与商业之间的协作关系都大有改进。许多工厂任务增加了几倍,但是人们信心百倍,秩序井然。这个生产高潮已经和反浪费、反保守的斗争汇合起来,并且互相推动,互相促进。

从马上跳到拖拉机上
辽宁地方工业在五年内,将为农村制造拖拉机二十万台,动力机械四十万台,三轮汽车一万八千辆,和大量的小型电站设备。
据新华社沈阳3日电 要在今后五年内使农业作业基本上“从马背上完全转到拖拉机背上”,这是辽宁省地方工业部门为支援全省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的一个战斗口号。
根据辽宁地方工业部门最近制定的规划,五年内全省地方工业企业将制造二十万台三点五马力到十五马力的拖拉机、四十万台用于农田水利化的各种动力机械、一万八千多辆农业运输需要的三轮汽车,并且大量制造建设农村小型电站需要的电机设备。此外,还要大量制造农业机械化所需要的各种农副业产品加工、防除植物病虫害、打井挖土等机械。
这些机械陆续制成并上山下乡以后,将使辽宁省实现农业机械化:机械耕种面积将达到全省耕地面积80%以上,机械播种面积达到50%以上,机械中耕面积达到42%以上,机械收获占20%以上;全省50%到60%的乡将实现电气化。水田地将达到一百万到一百二十万垧,水灌地将达到一百八十万到二百五十万垧。

华东二月超产五万多吨煤
据新华社济南4日电 华东各煤矿在2月份比国家计划超产煤炭五万一千多吨。
以往每逢包括春节的2月份,产量总会下降,但是今年矿工们以革命干劲打破了这条常规。春节刚过,全区日产量即不断上升。贾汪煤矿的工人在春节后第一天就创造日产八千五百六十吨的新纪录,完成日产计划130%。

专栏:新产品

玻璃布
上海耀华玻璃厂最近试用玻璃纤维织成了第一批布。
玻璃纤维是用制造普通玻璃用的原料制成的,跟棉花一样纤细、洁白和柔软,还具有绝缘、耐高温、耐酸和拉力强的特点。用玻璃纤维可以织玻璃布,制空心绳、玻璃丝带,还可以包在铜线上做绝缘线。玻璃布不但可以做绝缘布、传动带,还可以做轮胎帘子布;玻璃空心绳和玻璃带都是制造电动机不可缺少的材料。

专栏:工作建筑

平行交叉作业法是浪费的建井方法
朱人俊
煤炭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有巨大的发展,成绩是主要的,由于缺乏经验而造成某些浪费也是难免的。我反映下列情况的目的是希望煤炭工业部的领导同志更好地吸取教训,改正缺点,避免浪费,促使煤炭工业更大的发展。
煤炭工业部在矿井建设方面采取“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的平行交叉作业法”,造成很大的浪费。
首先是延长了矿井建设的施工期限。采取平行交叉作业法的理由是争取提前开工,以便提前投入生产。然而,由于这一方法违背了基本建设程序,在没有足够的地质资料时就设计,在没有完全的设计方案时就施工,提前开工是作到了,提前投入生产就没有作到;不仅没有作到,还推迟了投入生产的时间,得不偿失。
以采取平行交叉作业的阜新平安竖井来说,实际施工期六十个月。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建设这样现代化的大型矿井,只花了六十个月的施工期,应该说是非常先进的。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其中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在遵守基本建设程序的前提下,如果能够提前利用斜井来开拓通风水平,还可缩短工期约十二个月;如果能够合理安排通风系统,避免因通风布置影响各个工序的连接,还可缩短工期约六个月;如果能完全避免停工等待施工图纸,还可缩短工期约两个月;如果在巷道掘进中,能同时完成水沟等工程,还可缩短工期约两个月;加上两个月的安全系数,比实际工期可缩短二十个月。这样,节省的行政管理费用和其他各项费用相当于全部建筑安装工作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如果全部工作量是两千四百万元的话,就可节省六百万到八百万元。在这二十个月内,按平安竖井的生产水平,可生产出一百二十万吨到一百五十万吨煤,以每吨十元计,可为国家生产出一千二百万元到一千五百万元的财富。
第二,由于还没有足够的地质资料就设计,设计方案就不能做到充分合理,在施工中或投入生产以后造成严重的浪费。
例如,平安竖井初步设计所根据的地质资料,煤的可采埋藏量约四千七百万吨,因此井的设计年产量是一百二十万吨,开采年限是三十九年。后来技术设计时补充的地质资料可采埋藏量约一亿四千万吨。如果年产三百万吨的话,可以开采四十六年。这样原来的设计方案就不合理了。但因为这时井筒已经快到底了,井口位置已无法变更,因此只能改为年产量一百五十万吨,开采年限是九十三年。这就是边设计边施工所造成的后果。
第三,采取平行交叉作业的方法,使领导上只重视提前开工,而放松了像地质工作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像平安竖井只重视了在1952年6月提前开工,却忽视了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提供地质资料,因此应该在1952年底提出的技术设计,直到1954年3月才到达现场,使开工期推迟三十六个月,严重影响了移交生产的时间,而且发生了井口位置不合理的毛病,使年产量不能达到应有的水平。

瓷都十五万人民的豪语
作建设社会主义的功臣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景德镇市十五万人民群众开展为社会主义立功运动,决心鼓起革命干劲,快马加鞭,建设社会主义新瓷城。
为社会主义立功运动是由建国瓷厂职工们发起的。早在去年12月下旬,这个厂职工经过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生产高潮开始出现。就在这时,厂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传达了市一届二次党代会精神,职工代表具体讨论了如何实现生产大跃进,并利用对比和铺开家底,算了建设与积累、生产与福利等三笔账。通过算细账表明,这个厂每人每年为国家积累还不到五十元。可是1957年这个厂用于职工劳保福利的开支平均每人是六十多元,已经大大超过上缴国家的利润。
通过这三笔对比账,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人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责任。人人感到因自己的贡献少而惭愧。有的痛心地说,如果这样下去,我们不是奔向社会主义,而是爬向社会主义了。特别是由于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低,给国家造成损失,更感到难过。提出“宁可不要工资,也不给工厂丢脸”的口号。全厂职工纷纷贴出大字报、倡议书、保证书,决心用实际行动,弥补给国家造成的损失,立志用生产中更大的成绩,为社会主义立功。
为社会主义立功的口号立即受到全市人民,首先是瓷业生产工人热烈响应和支持。第六瓷厂工人,为了争取为社会主义立功,先进突破定额生产小组由原来二十五个增加到四十五个;先进工人已由四百二十九人增加到九百三十五人。学习与推广先进经验也由十二种增加到三十二种。在为社会主义立功运动中,使许多厂、社职工们更加感到为社会主义而劳动的光荣。过去不服从调配,不安心工作或挑肥拣瘦的现象也有了很大转变。第五瓷社社员提出“不分劳动返还金”(不分掉股金,继续扩大再生产)的倡议后,立即得到全市社员拥护。
在瓷业生产工人行动的影响下,郊区农民、居民,也积极行动起来。郊区农民提出要争取千斤社、千斤乡;居民群众也提出勤俭持家,消灭四害,为社会主义立功。所以这一运动,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席卷全市,形成了群众性的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总动员。

昆明赶天桥
本报昆明4日电 昆明市财贸系统的五千多名职工,通过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掀起了“学天桥、赶天桥、过天桥、争上游”的商业工作大跃进高潮。最近,并通过了“五无”(无差错、无事故、无损失浪费,无贪污盗窃、无霉坏变质)“四好”(服务好、学习好、清洁卫生好、完成任务好)的倡议。

比劲头 比攻势 比大字报
杭州铁路职工争先恐后反保守
本报杭州4日电 记者屠正峰报道:上海铁路管理局杭州地区的万余职工互相竞赛,向浪费和保守现象展开猛攻。
各段、站、队和党委机关等互相点火,互相促进,掀起了“比行动、比劲头、比攻势”“比写多、比写快、比写广”的“六比”竞赛。机务段职工提出要张贴二万二千张大字报,并且要保证质量。他们用这个指标向大家挑战。南星桥站当天就写了五千多张大字报应战。从2月27日到3月2日上午,这个站已经贴出揭露、批判、建议和保证的大字报十五万三千多张。第三工程队第一工区职工提出1958年内要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五千两黄金的财富,并且保证在今年内不领一根木头,不增添一个人,挖出二十年前建筑的废木桥桥墩的木料,来完成工程任务。
通过大鸣大放,许多原来已经修改过的跃进指标一再被突破。职工们提出: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实现日产百万吨公里。有三个包乘组还响应毛泽东号机车组的挑战,争取在今年内作到日产一百八十万吨公里。最近路局新拟的列车运行图,规定沪杭线上普通快车的行驶时间,由原来的四小时零四分缩短到三小时二十二分;特别快车由原来的三小时二十二分缩减到二小时又五十七分。1日,由杨德明机班驾驶的从杭州开往上海的二十八次特别快车,实际运行时间比新指标又提早了十六分钟。

利川改革商业机构
供销社商业局服务局三合一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湖北省利川县把县供销社、商业局和服务局合而为一,半年多以来证明这样做法有很多好处。在最近召开的湖北省财经会议上,利川县的代表介绍了他们这种大胆改革商业机构的作法。
利川县改革商业机构是去年6月份开始的。县供销社、商业局和服务局合并成县供销社,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经营和统一核算。
商业机构合并后,原来三个部门之间购销计划互不衔接、业务上互相牵扯的现象消除了,集中力量支援了农业生产。

专栏:读者来信

得不偿失
全国各地运到天津出口的绒毛,由于包装不好,大量绒毛漏掉,损失很大。天津畜产公司绒毛加工厂,每次从车站运搬各地调来的绒毛包时,都在存放场地和运搬途中拾得不少的绒毛,仅去年下半年就拾得一万多斤。
造成包装散包的原因,主要是调拨单位为了节约包装费用,用破草袋、烂草绳包装捆结,经不起长途运载的磨擦。由于忽视包装质量造成的损失比节省下来的包装费还要大。希望各调拨单位今后提高包装质量,防止散包。(苏培祥)

专栏:读者来信

为何不用旧设备?
哈尔滨有一个工厂的改建工程,是由原电机制造工业部设计院设计的。为了节省投资,在电气部分设计中,设计单位准备利用十七台F—5型旧的开关柜。用这种开关柜所发生的相间空气间隙不够的问题,设计单位也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这样可以节省投资六万八千元。但是哈尔滨电业局不同意,一定要用新高压开关柜。
我们认为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有旧设备不利用,是违反勤俭建国的原则的。希望哈尔滨电业局重新考虑设计单位意见。
(王震)

专栏:编后随笔

量多质就好
上海铁路管理局杭州地区的职工,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展开了“六比”竞赛:比行动,比劲头,比攻势;比写快,比写多,比写广。许多单位都定出规划,要写几千张、几万张大字报。不几天,大字报便到处琳琅满目。
大字报是群众反浪费、攻保守的主要武器。群众贴的大字报多,接触的面就广,揭发的问题就深。从这个意义上讲,数量就是质量,大字报多少就是运动开展得好坏的标志。
目前,部分企业双反运动已经开始,大字报却冷冷落落。这就说明这些单位还没有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希望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员再加一把劲,切实发动群众掀起个贴大字报的高潮。这样,双反运动才会大获全胜。

专栏:编后随笔

为社会主义立功
“人人争做建设社会主义的功臣!”这是十五万瓷都人民的豪语,也是六亿人民的豪语。
在今后十五年内,我国人民的任务,就是把又穷又白的国家建设成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要做建设社会主义的功臣,就要比别人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开展社会主义立功运动,将使人们更加关心集体事业,端正劳动态度,把对社会主义的贡献多寡作为光荣和耻辱的分界。景德镇有些瓷厂工人在立功运动中提出:“宁可不要工资,也要保证产品质量!”就是社会主义觉悟提高的表现。
祝瓷都十五万人民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功臣!愿全国人民都为社会主义立功!

专栏: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光荣的劳动 光荣的人
哈尔滨农具厂翻砂老工人陈境仁创造的多箱连环作业法,能把铸造水田步犁挡板的产量,提高十倍,质量达到100%。这是陈境仁(左)用多箱连环作业方法翻出的模型。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