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祝贺富饶美丽的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诞生
在全国人民大跃进的喜讯像雪片飞来的时候,广西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这不只是广西七百万零三千僮族人民的大喜事,不只是广西一千二百万汉、瑶、苗、侗、回、仫佬、毛难、水家、倮倮、仡佬等十个民族的大喜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
拥有二十一万五千多平方公里土地、一千九百多万人口的广西僮族自治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三个省一级的自治区。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我们党的民族政策贯彻执行的又一巨大成果。
广西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地方,境内河流纵横,丛山绵延,草木茂盛,四季常青。桂林、阳朔和漓江两岸的景色,素有“甲天下”之称。全区土地肥沃,雨量充沛,盛产桐油、茶油、楠竹、甘蔗、水果、药材、橡胶等五百多种有经济价值的土特产;区内矿藏丰富,有铁、煤、钨、锰、金、锡、锑、铝等四十一种矿产;自治区的西北部是我国有名的木材产地之一。
在广西这块富饶美丽的土地上,居住着僮族、汉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他们长时期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用共同的劳动和斗争写下了光辉的历史。特别是在一百多年以前,为了反对清朝的封建统治,汉族和僮族人民曾经一起发动了太平天国的革命运动。在以后的民主主义革命中,广西的各族人民又在一起开展了反对封建军阀、反对蒋介石集团和反对地主恶霸的英勇斗争。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广西右江一带的农民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它的领导人之一,就是僮族人民的忠诚子弟、革命先烈、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韦拔群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广西各族人民在左右江一带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并且建立了红七军和红八军。这些军队,在当时同反动政府的军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在以后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组成部分,转战在祖国各地,为人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当时有一部分干部留在广西,继续坚持地下斗争和游击战争,对全国和广西的解放起了配合作用。这个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共同的劳动,已经在广西各族人民之间建立起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已经培育起亲如兄弟的友情。现在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建立,将使广西的僮族人民进一步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更加提高他们的政治热情和生产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将进一步发扬广西各族人民共同的革命传统,有利于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合作,有利于他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互相支援和配合。不论从广西或者全国来说,这都符合于建设社会主义的长远利益。
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倡议,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在1956年10月提出的。这一重大的倡议提出之后,立即得到广西僮族人民一致的热烈的拥护,也得到广西和全国其他民族人民的坚决支持。他们认识到,党中央的这一建议,是符合于广西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利益的。因此,他们都愿意用积极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来促使这个建议的迅速实现。经过较长时期的酝酿、协商和筹备,广西各族人民的这个愿望现在实现了,这是我们的党和国家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方针的一个重大胜利。
广西僮族自治区是在广西省八年来巨大建设成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虽然“广西是个好地方,个个山头有宝藏”,但是那里的工业和农业一直非常落后。以广西省会南宁来说,解放前只有三个残破的小厂。现在的情况大大不同,广西省出现了有色金属、锰矿、锡矿、电力、机器制造、汽车修配、制糖等现代化厂矿一百零七个(包括二十一个重大改建单位),工业总产值(包括手工业)已占全区工农业总产值的32.5%,1957年的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初期的1950年增长了十一倍。在农业方面,已经改变了“一雨成涝,不雨即旱”的恶劣条件,进行了农业技术改革,粮食和其他农产品年年增长。全省粮食产量已由解放前的七十二亿斤增加到一百零八亿斤。文化也有很大的发展,高等学校的学生增加了25%,中学生增长了118%,小学生增长了32%。解放后创制了僮文,从1957年4月到现在,四千个僮族乡里,就有三十五万多僮族群众在学习僮文,大约有十万多人已学会了僮文,开始摆脱了文盲状态。
经过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广西各族人民的革命干劲高涨,同全国人民一样在生产建设战线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去冬以来,全区掀起了水利、积肥、造林、除“四害”运动的高潮。全区人民在“苦战三年,征服千年旱灾”的口号下,动工修建大小水利工程十二万多处,灌溉面积达一千二百多万亩,超过了几千年来兴修水利灌溉面积的总和。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他们要继续跃进,他们给自己画出了一幅美丽的远景。在工业和交通运输方面,到1963年,地方工业(包括手工业)总产值就要超过农副业总产值,达到三十七亿元,比1957年增加六倍多。到1962年,公路通车里程要求达到一万二千公里;到1967年,全区通驳船的航道就要增加到三千公里。那时候,广西僮族自治区将县县有工业、乡乡通邮、通电话,也有更好的水陆运输条件。在农业方面,他们决心争取每年亩产八百斤的十年指标将提前六年完成。到1963年全区粮食总产量将跃进到二百四十亿斤,比1957年增加122%。五年内,全区基本绿化,这个地区就会完全成为花果之乡。在文教卫生事业方面,五年内消灭“四害”,大力开展扫盲和其他工作。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建立,对于促进广西地区提前超额完成大跃进的计划,是一个巨大的动力。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正当全国少数民族进行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时候。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广西各族人民的团结,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广西僮族自治区也必须在少数民族中继续进行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批判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当前尤其应当着重反对地方民族主义。
在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诞生的时候,我们希望广西的各族人民、特别是僮汉两族人民在今后更加亲密地携起手来。僮族人民要切实地尊重其他兄弟民族的权利,特别是要尊重人口较多和政治影响较大的汉族人民的权利。汉族人民应该积极协助僮族和其他兄弟民族行使区域自治的权利,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给予他们以大力的支援。只要广西的各族人民高度地发扬了这种团结互助的伟大精神,他们就一定能够把自治区的各项建设事业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使广西在全国成为一个先进的民族自治区域!

天津百万职工群众革命热情澎湃
快烧猛烧大烧浪费保守
本报天津4日电 天津市百万职工怀着无比的革命热情,以雷霆万钧之势,猛烈冲击着各方面的浪费、保守现象。
运动一开始,中共市委和区委的领导干部打破常规,纷纷深入基层单位,召开现场会议,以组织参观、评比,先进带动落后的办法,促进运动的迅速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在运动中打破了过去先党内后党外,先干部后群众,层层发动的工作方法,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直接同群众见面。许多领导干部带头贴大字报,参加职工的鸣放会,用揭发自己的官气、暮气和阔气所造成的浪费事实,放手发动群众,快烧、猛烧、大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也积极起来,他们打破了面子,和职工一道,大胆揭发,有些技术人员还到车间征求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广大工人群众查计划、查制度、查合同、查仓库,到处搜集材料,进行揭发,掀起了比大字报、比深透、比干劲的革命竞赛。许多工厂的职工还把搜集的实物集中起来,自己画图表、写说明,在车间仓库等现场举办各种形式展览会,这种展览会现在已有三百六十七个,参观者互相议论、互相启发、互相促进。
充分发动群众的结果,各个方面的浪费、保守现象都一一被搜索出来。天津市搪瓷厂职工贴出的两千多张大字报中,揭发了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厂各个环节上的浪费,仅去年1年积压浪费造成的损失,就相当于工厂全部资产的一半。天津市药材公司职工揭发由于保管不善,商品霉坏变质、验收不严等原因,浪费损失二百多万元。工厂企业中的职工对于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不依靠群众、不爱护国家财产和本位主义思想,都作了有力的揭露。文化教育机关等单位的工作人员,集中火力对各种因循守旧、暮气沉沉、骄傲自大等落后现象发起了攻击。
揭发出来的严重浪费现象,使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大吃一惊。一些走在运动前面的单位的领导干部,及时分析、找出思想根源,算了经济账,也算了思想账,并公开向职工检查。广大职工激发了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设法堵塞漏洞,变浪费为节约,变落后为先进。许多工人自动建立了劳动公约,过去迟到早退、工作时精神不集中等违反劳动纪律的邪气一扫而光。勤俭节约、爱厂如家的新风气正在形成。
目前天津市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正在继续向纵深发展。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单位特别是机关较差,有些单位未能打破常规,行动仍很迟缓。这些单位正处在领导督促、群众推动、上下夹攻、形势逼人的情况下,要求他们迅速赶上去。

火烧连营 英韬

党中央指示是巨大的力量
上海党组织立即讨论进行布置
本报上海4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给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上海市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力量。3日晚上,中共上海市委接到新华社广播的中央指示全文以后,当晚就举行会议,讨论了这一个指示,午夜十二时,又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通知各区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认真阅读和讨论党中央这一指示。今天市内许多机关党组织开展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上海市公安局党组在学习和讨论时,许多同志认为党中央这一指示针对了当前运动中的根本问题,作了非常明确的指示,他们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讨论了指示中的第二条,批判了某些领导同志“看不到伟大的群众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保守思想,通过这次学习和讨论,他们决心要把目前正在公安系统开展的双反斗争推向新的阶段。中共黄浦区委上午也举行扩大会议,讨论了这一指示,并且决定在本星期内在本区掀起大整大改高潮,许多工厂党委和学校党委也都开会学习,研究了中央的指示,对运动作了新的布置。

苦战一月 横扫“五气”
陕西省反浪费反保守火势燎原
本报西安4日电 陕西地区各机关、团体、学校,普遍燃起了反浪费反保守之火,决定苦战一月,横扫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娇气,彻底改变机关面貌。
陕西省各单位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以来,充分利用大字报的形式揭露浪费现象,并且有很多单位举办了反浪费展览会和组织了清查仓库的运动。但是,运动进行得不深不透,没有形成高潮。为了把这一运动推向高潮,中共陕西省委整风领导小组3月1日举行会议,向全省提出苦战一月,反掉浪费,打倒保守,横扫“五气”,彻底改变机关面貌的号召,要求各单位充分重视反浪费反保守这一关键性的一战,主要负责人要把它抓起来,作为带动一切工作的纲。
2日下午,陕西省直属机关第六届党代表大会举行了第二次紧急会议。卫生厅党委会书记李经伦向大会提出保证和倡议书,每个党员要出十张以上的大字报,党员科、处长要出十五张以上大字报,并且要保证质量。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个人与个人、科室与科室、单位与单位要进行“七比”,即比干劲,比大字报的数量质量,比揭发问题的深透程度,比整改的快好,比制度是否便利群众,比挖掘潜力,比领导方法。服务厅党组织的代表在会上提出要“夜战一周,突击十天”,并向中共外贸局、财政厅、省人民银行总支挑战。许多机关当夜通宵工作,群众意志昂扬,连夜赶写大字报。省卫生厅一夜就张贴了近三千张大字报。到3日下午,仅省级机关新出现的大字报已达五万多张。

沈阳双反运动突飞猛进
比多快好省朝气蓬勃
本报沈阳4日电 沈阳市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春节后正以比前壮阔得多的声势和规模向前突飞猛进。全市的工业、财贸、文教和党政机关都卷入这个运动,成千单位到处贴满大字报,有些单位悬挂在走廊上的大字报都堵塞了通道。大字报的质量也比过去高。沈阳市人民委员会所属各单位互相挑战,比大字报的数量和质量。有些单位保证每人至少要贴出十五张质量好的大字报。税务局只有八十个工作人员,两天内贴出六百张大字报。3月2日是星期日,很多单位职工都不休息,在思考大字报的内容。
全市在这次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新高潮中,呈现出一股比思想比作风比多快好省的蓬勃朝气。很多工厂的职工算了经济账,又深入算了政治账和思想账。第一机床厂职工算了思想账以后,找出浪费的思想根源,提出今年计划成本要比去年实际成本降低24.53%。沈阳煤矿设计院设计人员检查思想,发现过去由于要新不要旧、要大不要小的思想作怪,设计双鸭山的水源井多搞了一个。沈阳百货公司第一商店行政管理人员,准备每天走上柜台参加三小时营业。沈阳化工研究院工程师表示要扫尽骄气阔气,缩减专题研究费用二万七千元,增加十个专题的新内容。一些过去自以为是“清水衙门”的机关,也反出了官气阔气,找出浪费的思想根子。例如:沈阳市公安局消防处已有救火指挥车,但为了摆阔气,未经批准买了一辆小轿车当指挥车使用。

一夜花开 黄金铺地
地质学院贴大字报五万多张
本报讯 一个群众性的反浪费、反保守的整风新高潮席卷了北京地质勘探学院。从2日夜开始到4日晚为止,全院已贴出大字报五万多张。
从走进学校大门的一条长长的马路的地面上起始,直到学校的办公楼、实验楼、教室楼、宿舍,以及大饭厅前的席篷、墙壁上统统贴满了大字报。整个校园真是一夜花开,黄金铺地。这些大字报的锋芒触及到全面贯彻“三勤”、提高教学质量以及生活作风等许多方面的问题。
北京工业学院4日一日间,全院师生员工就贴出了两万六千四百多张大字报,火烧浪费、猛攻保守。满校园从墙上到地上到处是一片大字报。在双反运动的高潮中,这个学院还试制成功间苯三酚化学药品和三线动力应变仪两种新产品。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苏联科学家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聂荣臻,4日晚接见了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委员、生产力研究委员会主席?姆钦诺夫院士和来中国参加中苏黑龙江考察联合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其他十四位苏联科学家。
接见后,郭沫若设宴欢迎以?姆钦诺夫为首的苏联科学家。

百花盛开南宁市各族人民喜洋洋
迎接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四万多人夹道欢迎贺龙副总理
据新华社南宁4日电 在百花盛开的南宁市,四万多盛装的各族人民今天冒着细雨,夹道欢迎前来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央的其他代表,以及各个民族代表和特邀代表。其中部分代表是提前到达南宁的。
南宁火车站上,一片节日的景象。月台、走廊摆着一长列的鲜艳盆花,悬着巨幅红色的欢迎标语,到处彩旗飘动。当专车在上午十点多钟进入车站的时候,乐声和欢呼声响成了一片。
贺龙副总理和代表们在车站上,接受了一群各民族青年的献花。
欢迎大会在车站广场上举行。当贺龙副总理和代表们进入会场时,芦笙高奏,锣鼓齐鸣,万束鲜花舞动。
韦国清致欢迎词。他代表广西省人民委员会和广西各族人民向贺龙副总理和所有的来宾表示亲切的热烈的欢迎,并向殷切关怀广西各族人民的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我们坚决相信,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以后,广西各族人民将继续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国各民族人民一道,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共同努力。
贺龙副总理在欢迎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和毛主席,到这里来向广西各族人民庆贺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贺龙副总理说,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建立是广西各民族人民多年来的愿望。这个愿望的实现,是广西各民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这是共产党、毛主席光辉的民族政策又一次巨大的胜利。
贺龙副总理说,僮族和广西境内的各民族,都是我国勤劳、勇敢并且富有革命传统的民族,很久以来,就共同创造了广西的历史。近百年来,特别是近三十年来,广西各族人民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更进一步地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这种长期的共同劳动,共同革命的历史传统,是广西各民族人民亲密团结、共同发展的保证;在今天,对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贺龙副总理的讲话,一再引起雷动的掌声和欢呼。
欢迎大会结束以后,贺龙副总理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久候在街道两旁的欢迎群众,用最大热情向贺龙副总理欢呼鼓掌,挥舞着鲜花,放出各种颜色的汽球。“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全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了南宁市。
汽车里盛满了抛来的鲜花,贺龙副总理不断向群众挥手致意。有时,他把花束转送给欢迎行列里被母亲抱着的孩子。当汽车经过工人队伍行列时,欢呼声更加响亮。广西生物制药厂有两个车间的工人,为了今天来欢迎中央的代表,昨天一天完成了两天多的工作量。包括十多个民族成分的广西民族学院的学生,今天清晨步行了二十多里,赶到南宁来参加欢迎。
昨天,贺龙副总理和各民族、各地区的代表,曾经在柳州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不是没有可反 而是大有可反
江西省直属机关打破思想障碍
本报南昌4日电 江西省直属各机关打破各种思想障碍,积极推进反浪费反保守运动。
在江西省直属机关中,较普遍的思想障碍是某些人认为没有甚么可反和满足于整改的既有成绩。例如整改较好的航运厅,就有很多人认为没有甚么浪费和保守可反。但是一经发动群众,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一张大字报揭发这个厅的材料储备有严重的浪费。仅去年9月份储备超额就达十二万九千多元;有的材料超过规定近300%。农业厅在整改中曾经揭发浪费积压十八万多元,领导上认为差不多了,现在放手发动群众,又揭发积压浪费近百万元。
目前,群众性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已初步形成。火烧浪费和保守的大字报,据不完全统计,只在三、五天中,省直属机关的大字报就达二万五千多张。农业厅平均每人写大字报五张,揭发出许多浪费和保守的事实。
各单位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都及时地开展比跃进、比干劲、比红专,引导干部积极改进工作。农业厅一个干部以“赶快纠正还来得及”为题出了一张大字报,揭发农业机械厂1958年成本计划与物资供应计划脱节将要造成新的浪费。这个厅经过讨论,立即加以纠正。民政厅计划今年选举经费六万元,现在决定减为三万六千元,节省经费二万四千元。

上海铁路局创全国最高纪录
机车平均日产一二八万吨公里
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铁路管理局,今天创造了平均每台机车日产一百二十八万九千吨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
这是在和北京铁路管理局竞赛中,上海铁路管理局实行保证机车日产百万吨公里的新运行图后第一天的成绩。
今天,上海铁路管理局每台机车平均日产量比昨天增加了四十四万吨公里,机车的日行里程从昨天的四百二十九点一公里提高到六百四十公里;客车也全部按加快后的新时刻表准点开行。
在这一天,从杭州到上海的“ムㄌ7—502号”机车超轴牵引了四千二百十九吨。

1958年1月,毛主席在广西南宁时接受广西民族学院的学生们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