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作方法必须适应形势
上海解放日报2月25日社论
作任何工作,可以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使事情作得快一些、好一些;另一种方法是使事情作得慢一些、差一些。我们应当采取哪一种方法呢?我们共产党人历来是革命事业的促进派,我们历来是寻找那种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可以使革命进行得快一些、好一些的方法,拒绝那种使革命进行得慢一些、差一些的方法。
今天本报记者对全市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作了一个述评。它说明:如同全国各地一样,我们上海人民面前摆着一个新的革命形势: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胜利,不仅把压在我国人民身上的一切剥削制度统统推翻了,而且使我们民族的精神得到了空前的解放。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透彻地看清了自己的灿烂的未来和伟大的责任,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生产战线上表现出这样高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个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伟大社会主义革命,已经解放出来。这个伟大的生产力一旦打破了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就形成排山倒海的力量,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新的大跃进。
在这个新形势面前,工作方法问题有了新的重要意义。远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这样教导我们:“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一三六页)那么,当今天的革命形势向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的时候,我们到底应当采取什么工作方法呢?两种工作方法我们应当选择哪一种呢?
我们这样提出问题,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我们上海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前一个时期突出的问题就是领导赶不上群众,工作方法不能适应已经变化了的形势。最近几天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没有彻底改变。这表现在若干领导机关和领导人,还停留在一般化的领导上,他们的官气、暮气还没有完全打掉;还表现在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由于没有认清当前形势的特点,还没有认识到反浪费反保守是当前工作的纲,没有抓住这条纲带动各方面的工作,而是各打各的仗,因而在他们领导的单位,各种力量还没有汇集成为不可战胜的洪流,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没有得到更有力的领导。总之,他们还没有认真地鼓足革命干劲,站在运动的前头,作坚决的促进派。
不能说这些同志都没有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设祖国的愿望,也不是说我们上海的反浪费的整改运动没有取得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若干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只是站在远远的地方看运动的远景,还没有深入到运动当中去精细地研究运动发展的特点和运动的新形势,因而也就抓不住这种新形势。他们的思想呈现某种程度的僵化状态,他们只会按部就班地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失去了适应局势发展的灵活性,这是一种不能及时反映新事物的落后思想在作怪,也就是官气暮气没有彻底打垮的结果。它不能不使领导脱离发展着的实际,脱离生龙活虎般奋勇前进的群众,脱离如日方升、光芒万丈的先进事物。他们还没有完全懂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既然是革命,它就必然是跃进,而且是大跃进。因此,每当一个任务完成,我们党一定要提出新任务,使我们的事业经过不间断的努力,突飞猛进地向前大发展。而右倾保守主义就成了这种大发展的最突出的障碍。请大家看看最近几天报纸上所登载的许多例子吧。比如上海铁路局,不论是解决装车问题、提高通过道岔速度问题、调车问题,还是解决其他问题,哪一次不是工人们造创了奇迹,领导上只好同意的呢?又比如“以亏本为合法”的市土产公司柴炭批发部,也是反掉了领导上“亏本不可避免”的右倾保守思想以后才否定了赔本计划,制定了上缴利润计划的。这样的例子简直举不胜举。试问:有哪一个单位,群众发动以后,领导上提出的计划不曾被突破呢?如果不反掉右倾保守思想,我们的事业就不能迅速前进,这难道还需要再找什么证明吗?为了反对这种右倾保守思想,也不能只由少数人动手,而必须大搞特搞,大干特干,开展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我们就是喜欢这个“大”字: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整大改,大革命,大跃进。我们的文章总是作在“大”字上。这是因为只有“大”,才能适应客观规律的要求;不“大”,就不能多快好省,就不能领导群众前进。有的人批评我们喜欢搞大运动,现在也还有人在等待根本没有运动的那一天。他们不知道:有矛盾就有运动。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先进和落后的矛盾,仍然会不断地在各种不同的条件下和不同的情况中出现。矛盾永远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运动永远不会消灭。凡是解决关系到许多人的矛盾的问题,就不能不用运动的方式。整风运动发展到今天,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就成为我们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勤俭建国方针、解决如何更有力地推动生产高潮更加高涨问题的“桥或船”。不抓住这个环子,不经过这个“桥或船”,我们就过不了河。我们必须看到:新形势的要求,已经不是整风生产两不误,而是整风生产相推动,愈推动愈是飞跃地前进了。
因此,我们决不能把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单单看作是经济问题,单单算表面上算得出来的账(这当然是需要的),而必须放手发动群众,经过群众的大鸣大放,彻底地打掉官气、暮气、骄气、娇气等等歪风邪气,彻底地反掉右倾保守思想,进一步锻炼群众,改善领导,这样就不仅能够反掉看得到的浪费现象,而且能够反掉因为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本位主义是它的一种表现)、保守主义所造成的各种浪费,把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发动起来,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办好我们的一切事业。
因此,必须立即结束各人打各人仗的状态,集中力量,抓紧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带动各种工作。凡是已经开展整风运动的单位,必须抓紧这个纲,搞深搞透。凡是没有搞深搞透的,必须补足这一课。凡是没有开展整风运动的单位,应当立即作好准备,迅速地从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入手,开展整风运动。只有这样坚决地打破常规,才能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情况。
这样会不会放松整顿领导作风呢?我们认为不会。前面说过,今天的革命形势要求多快好省,要求勤俭建国,要求大跃进,它的对立物就是浪费,就是保守,而产生浪费保守的根源,首先是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先进群众、先进事物的结果。只要领导上决心引火烧身,反浪费反保守的火,一定会烧到领导身上来。我们建议一切单位的领导人,在运动开始、进行动员的时候,就先向群众检讨,鼓舞群众大鸣大放,并且边放边改,使群众的热情愈来愈高,劲头愈鼓愈足。同时,以自己大胆地改、坚决地改、彻底地改的模范行动,引导群众大胆地放、坚决地放、彻底地放。此外,还可以采取举办展览会、到先进单位参观、由上级机关召开现场会议交流先进经验等办法,推动运动一天比一天高涨。先行单位的经验证明:只要领导上有决心,群众运动就会迅速地进入高潮,而只有群众运动才能够使领导上作出全面规划,进行检查评比,保证我们的事业真正能够大跃进。
这里,我们还想向市一级的各个领导机关建议:使工作方法适应已经变化的形势,关键首先在高一级的领导机关。现在有些领导人坐办公室的时间还是太多了,他们看不到已经起来了的群众运动,看不到新人物、新事物的成长,因此,他们就不能使自己的工作适合高潮到来以后的新形势。有的领导机关还习惯于靠行政命令、靠批转公文过日子,群众路线对他们还很生疏。有一个单位发了通报,表扬一个基层单位的反浪费计划,实际上这个计划还没有跟群众见面,这是对浓厚的官气、暮气的多么尖锐的讽刺!治疗官气、暮气和保守思想的最有效的药方,就是下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离开办公室,到基层去吧!下决心改变那种站在远远的地方、只是望一望矛盾的影子就动手解决矛盾的危险作法吧!是认真地采取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的时候了。
春天已经来了。群众创造的花朵已经怒放齐放,大放特放。许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已经兴高彩烈地同群众打成一片,促进新的大跃进。让我们大家向他们看齐,坚决地改变我们的工作方法,脱掉已经过时的臃肿笨重的冬大衣,换上轻快的春装,到群众中去!让我们同广大群众在一起,鼓足革命干劲,乘风破浪,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上海!我们可以断言:今天满园怒放的花朵,不久就要结出丰盛的果实。

工商界踏入跃进的行列
上海天津工商界倡议在全国展开友谊竞赛
脱胎换骨,步步向左,贡献所长,加快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上海市工商界1日上午举行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誓师大会,提出全市工商业者要在五年、争取三年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并向全国各地工商界挑战,展开友谊竞赛。
大会提出上海工商业者今年一定要做到下列五个方面:积极参加整风运动,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自觉地参加体力劳动;积极投入当前生产大跃进的热潮,贡献自己的技术专长和业务经验;生活上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立即放弃或者订出规划逐步放弃不合理的待遇;参加集中整风学习的工商业者人人订好个人整改规划,小型工商业者按行业或小组订立整改公约,定期检查开展评比竞赛。
许多工商业者踊跃地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要用行动来贯彻这个誓言。公私合营安达棉纺织厂总经理刘靖基和公私合营大中华火柴公司总经理刘念义先后热烈地提出了加速自我改造的计划,表示决心要争取尽早地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们还要抽出一定时间下乡下厂参加体力劳动。公私合营新业制酸厂私方厂长孙师白,表示要拿出干劲,同职工一道在今年提前一个季度建成一个年产五万吨硫酸的新厂。普陀区工商业者提出保证:要在今年5月底前结束全区工商业者的整风学习,在企业中认真执行个人整改规划;立即投入当前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合理安排生活,勤俭持家,保证今年认购公债超过去年20%。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曹荻秋到会上讲了话。他勉励工商业者在大跃进中找出一切阻碍自己跃进的东西,下决心确实改变政治立场,改造思想。他说,目前许多工商业者要求参加劳动锻炼,就是改变立场与思想的方法之一。曹荻秋希望每个工商业者制订跃进规划,提出加速自我改造的奋斗目标、步骤和方法,随时检查,争取在同各地工商业者的竞赛中领先。
在这次大会以前,各区工商业者由于受到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鼓舞,纷纷集会,要求加速自我改造。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在2月27日召开全体成员大会,号召工商界中的民建成员在工作上做到职责相称,在劳动中刻苦锻炼,在生活上反掉一切特殊化,尽速把自己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新华社天津3日电 天津市工商界1日提出倡议,向北京、上海和其他各地工商业者进行友谊竞赛。
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常务委员会和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会,1日联合召开扩大会议,在全市三万多名工商业者都订出了个人改造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这个倡议。
工商界的倡议书提出:(一)痛下决心,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在整风运动中撕开面子,放下架子,敞开思想,勇于深刻检查自己,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和意见,彻底进行脱胎换骨的本质改造,做到人人前进,步步向左。
(二)积极投入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克服一切浪费和保守现象,并主动引火烧身,烧掉政治态度上和工作态度上的一切错误,坚决检查和批判对改造的抵触情绪和错误思想以及工作上不负责任的消极态度,拿出比过去搞私营企业更大的劲头,和职工一道向前跃进。
(三)在企业生产和工作实践中,真心诚意地接受党和公方代表的领导,和党一条心,认真地学习和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老老实实地接受工人的监督,虚心学习工人阶级的大公无私、热爱劳动和勤俭朴素的高贵品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毫无保留地发挥技术才能和业务专长,贡献出自己一切力量。
(四)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人人订立个人改造规划,一年进行一次整风,一季进行一次检查,开好生活会,互相评比,互相竞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五)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做到和职工共同劳动,在劳动实践中努力改造自己,坚决克服特殊化思想,以勤俭节约的精神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逐步向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看齐,尽快的把自己改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
倡议书最后还提出:要与各地工商业者比谁政治立场改造得快、改造得好;比谁对祖国的生产建设贡献大;比谁学习得好;比谁能最积极、最主动地和职工共同劳动;比谁生活勤俭朴素。
据新华社天津2日电 天津市近三万多名工商业者已制订出在思想改造和本身工作上跃进的个人规划,和保证实现他们提出的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誓言的行动纲领。
许多人在个人规划中,把积极参加整风运动,彻底改变资本主义立场,争取早日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放在首要地位。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振华在个人规划中提出,在工商界大辩论中,要把资本主义的根挖出来,同时每周在业余时间抽出十小时学习政治经济学和有关工商界改造的文件,联系思想进行检查,争取每两周参加一次体力劳动,通过劳动彻底改造自己。公私合营第一茶叶总店副经理、青年工商业者戚少三的个人规划提出,积极参加整风运动,在思想上来个大跃进,下决心争取在两年内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很多在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方面具有专长的工商业者,除订立思想改造规划以外,还订出个人工作跃进规划,积极投入生产大跃进运动。公私合营仁立毛呢纺织厂的私方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杨玉文,在个人规划中提出:保证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服务,同全厂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努力提高毛织品的产品质量,在1958年内使烤花大衣呢的质量赶上日本的毛哔叽,使用寿命赶上英国的毛毯。他还要在今年内研究试制成功一种新产品。他在订出个人规划以后,已经改变过去只坐办公室的作风,每天都抽时间到车间、小组去同工人一起研究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并向老工人学习生产技术上的经验。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大别山麓的捷报
大别山麓传来捷报,岳西提前五年完成全县绿化。安徽日报2月28日头条发表了这条消息。消息说全县人民以革命干劲,在春节前四十五天时间胜利完成任务。一百二十五万亩宜林荒山,已全部绿化,成为全省第一个绿化县。
一个社办七个厂
贵州省兴义县下午屯社从1956年到今年1月份,先后建立了七个工厂。2月23日的贵州日报一版头条刊登了这条新闻。这些工厂给农业生产以很大支援,如去年办的铁工厂全年生产了一万六千四百件大小农具,其中直接为本社生产的就有九千多件;石灰厂生产了一百五十万斤石灰,全部用到社内施肥和土壤改良上;打米厂全年供应合作社养猪的细糠共十六万斤。仅这三项就为合作社节约了一万六千余元的生产投资。到山区办小型加工厂
四川日报2月24日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四川奉节县商业部门深入山区办小型加工厂和作坊,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已收到很好的效果。像新建的一个猪肉加工厂,仅十三天所节约的运费,就等于全部设备投资。
新发现的煤田
2月25日的广西日报上刊登了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某地质勘探队在广西宾阳、上林、忻城等县新发现了大、小五处煤田。仅上林白墟附近的一处大煤田,可采的煤有一亿吨以上。
南京科学家的决心
中国科学院南京区各单位的科学工作者,热烈响应上海十七位科学家的倡议。1日的新华日报作了报道,并发表了他们的决心书。他们在决心书中除完全同意上海科学家提出的五项目标外,还提出了重视劳动锻炼、使研究工作密切结合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培养又红又专的青年干部等三项具体要求。新华日报发表了短评,希望他们这种豪迈的行动,能在江苏省所有科学工作者和其他高级知识分子中引起“链锁反应”。一万五千个“邓家堡”
甘肃省水土保持工作正向前跃进。2月28日甘肃日报报道:甘肃已经出现了二千五百多个“邓家堡”,据各地自报统计,准备今年再出现一万五千零四十七个“邓家堡”。这些先进地区,要求绝大部分达到集中治理、综合治理,完成工程措施,基本上控制水土流失。武山县邓家堡由于在四个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控制住水土流失,出现了“稻田搬上山,梯田连成片,鸭子坝中游,山地大丰收”的“四大稀罕”景象,从而成为甘肃开发山区的一面旗帜。
推广这种联系制度
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推广西北农学院和烽火农业社等生产单位建立联系制度的经验。这个决定刊载在3月1日的陕西日报上。决定中指出这种作法,为教学、研究与生产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的方向,提供了具体的形式。高等、中等农业学校、农业试验研究机关,均可仿效西北农学院的作法,同邻近农业社建立经常的联系。其它专业的学校也可结合自己的专业,同邻近有关的生产单位、业务单位建立联系制度。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3月1日山西日报第一版以整版的篇幅,集中突出地报道了大量生产薯类和把薯类由副食品变为主食问题。这是当天的版面。

代表国务院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
贺龙副总理飞南宁
新华社3日讯 贺龙副总理今天上午由北京乘飞机去南宁,代表国务院前往祝贺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
广西僮族自治区将在5日正式成立。
随同贺龙副总理一起去南宁的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
到机场送行的,有习仲勋、刘亚楼、刘春、萨空了、杨静仁等人。
在这以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已动身去南宁。

应邀参加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大会
越北自治区代表团到南宁
新华社南宁3日电 应邀来我国参加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在3日十一时一刻乘专车到达南宁。以朱文晋为首的代表团人员在火车站上受到南宁市工人、机关干部、学生、市民共四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长朱文晋、副团长潘文省、杨公活下车后,前来欢迎他们的广西僮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韦国清、副主任委员覃应机等人和他们热烈握手。朱文晋和韦国清、覃应机还一再互相热烈拥抱。一群穿着彩色服装的青年跑来向代表团人员献花。当韦国清陪着朱文晋团长走向车站讲台的时候,欢迎的人群挥舞着花束,向代表团鼓掌欢呼。
韦国清在致欢迎词中,代表广西各族人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1956年8月,越北自治区成立的时候,我们曾经荣幸地得到你们的邀请,派出了广西省民族代表团前往参加越北自治区成立的盛典。在一年半以后的今天,你们又应邀来参加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节日。这是中越两国人民友谊来往上的两件大喜事。虽然我们分属两个国家,可是越北自治区和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都同样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政策的辉煌胜利。我们的亲切来往,将会大大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的感情,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接着,朱文晋团长讲话,他说:“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今天来到即将成立的广西僮族自治区美丽的首府南宁,受到同志们和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感动。我代表全体团员向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兄弟般的祝贺。”
朱文晋团长说,越中两国人民很久以来就有悠久的良好关系,特别是越北和广西毗连,这种关系更加密切。广西各族人民和越北各族人民,在地理上、历史上和风俗习惯上都有很多相同之点。他说,今天我们踏上你们美丽的自治区的土地,在你们殷勤和亲切欢迎下,我们更进一步感到两国人民的两个自治区的深厚的友谊。
朱文晋团长说,广西十多个民族的一千九百多万人民已团结成为牢不可破的整体,在农业合作化、在对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在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和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又一次的伟大胜利。他说,广西各族人民和中国各族人民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我们把那些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
朱文晋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几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我们越北人民已在1956年8月成立了自治区,并且正在加紧努力进行自治区的建设。他接着谈到了越北自治区在加强各民族人民团结、发展各项建设事业和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成就。他说,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更加相信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优越的民族政策,并且更加努力生产、工作和学习,以便做好自治区各项建设事业。
朱文晋团长说,广西各族人民代表团在我们越北自治区的期间,给我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今天我们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又抱着愉快的心情来参加即将举行的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大会。我们再次有见面的机会,使我们早有的深厚的感情更加深厚。
朱文晋团长热情的讲话一再引起热烈的掌声。
今天南宁车站上到处是鲜艳的花朵,悬挂着大幅的欢迎标语。当车站上的欢迎仪式结束后,代表团在车站广场上又受到群众的鼓掌欢迎,有几个少先队员接连给朱文晋团长献花。然后主人们陪着贵宾们乘车进入市区。
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从凭祥到南宁途中,在崇善车站还受到崇左县一千九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越南驻南宁市领事馆的代领事阮梅。

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南宁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北自治区各族人民代表团名单
团长:朱文晋(农族、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北自治区党委书记、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席)
副团长:潘文省(京族、越北自治区党委委员、越北自治区检察院院长)
杨公活(土族、越北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团员:超文静(僈族、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
盘志函(僈族、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委员)
阮庆(京族、越北自治区主席的秘书)
超氏兰(女、僈族、越北自治区妇联干部)
闭振边(农族、谅山省行政委员会主席)
黄洪高(僈族、赵北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杨高李(苗族、越北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高平省行政委员会委员)
农国振(土族、作诗家、越南全国文联副主席)
丘氏桃(女、华族、北?省妇女联合会干部)
胡氏金(女、农族、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委员、越南中央妇女联合会委员)
裴金青(女、京族、太原省妇联主席)
黎庭任(土族、太原省人民法院院长)
方氏云英(女、土族、高平省和安县妇联主席)
黄俊山(土族、高平省检察院院长)
罗文莲(高兰族、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委员)
吕文卢(土族、谅山省土族代表)
裴春事(京族翻译)

民建中央号召会员自我改造竞赛
力争三年成为劳动者
本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2月28日下午举行第四十次常委(扩大)会议,号召各地组织领导会员掀起一个自我改造大竞赛,投入生产建设大跃进,力争三年内改造成为名实相符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会议一致决议发出通函。通函中说:中央常务委员会于2月28日举行会议,约请在京中央委员参加,就当前我会会员和工商业者中所出现的新情况和上海会员的倡议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应当号召全体会员行动起来,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力争上游。为此,中央常务委员会要求全体会员积极的响应上海市会员的倡议,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改造规划,以实际的行动,同上海会员展开竞赛,力争在1958年内,使多数人的政治立场基本上从资产阶级的一方转到工人阶级的一方来,在三年内通过个人努力、组织帮助、群众监督,把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改造为无产阶级的一面性。把对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三心两意改造为全心全意,成为名实相符、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通函最后说,我们也要求各地组织学习上海等地组织的领导方法,认清当前形势发展的特点,大力克服保守思想,用尽一切办法来鼓励会员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把制定个人改造规划、评比竞赛等改造形式变为群众性行动,并把这种群众性的行动,变成为促进自我改造的客观形势。

广西文化事业大放光采
歌舞戏剧电影大大发展 乡乡有小学县县有中学
据新华社南宁3日电 八年来,广西文化事业有了飞跃发展。
广西各族人民的民间文艺十分丰富多彩。僮族的“歌墟”,苗族的“大芦笙舞”,瑶族的“铜鼓舞”,侗族的故事长诗,都各具特色。还有桂剧、僮戏、侗戏、苗戏、山歌剧等十九种形式的地方戏剧和渔鼓、文场、琵琶、花灯等形式的曲艺小演唱。根据1957年进行文艺普查的初步统计,广西共有一百六十六种艺术形式。去年成立了僮族人民自己的僮剧团,并扶持了从民歌发展起来的新的苗剧和侗剧,使各族人民有了用本民族语言表演的戏剧。
解放前的广西,总共只有十二家电影院和两个放映队,放映的大都是充满毒素的黄色影片,少数民族地区没有一个影院和放映队。现在广西共有二十六个影院、二十八个电影俱乐部和二百零三个电影放映队。有58%的电影放映队分布在各少数民族地区。过去,全区仅有两个公共图书馆,现在已有七八个文化馆,七千二百多个农村俱乐部,二千六百多个农村图书室。两个省图书馆和八个县、市图书馆的藏书,已达八十四万多册。
一个巨大的学校网正在广西全区形成,现在已经是乡乡有小学,县县有中学。去年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已发展到一万五千二百五十所,占广西小学总数的69%以上。有些县、市适龄儿童入学的已达到90%。全区中学、师范有三百八十六所,其中有二百零六所设在少数民族地区。广西各少数民族的大学生是越来越多了,去年广西的师范学院、农学院和医学院在录取的新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即占30%。此外,广西民族学院在近五年内,训练了三千多个民族干部。
党和政府帮助僮族人民创制和推广了本民族的僮文,去年还创办了僮文报。到去年底,有三十多万僮族群众参加僮文的学习,十万多人已学会了僮文。

中日贸易协定能否签订关键在于日方有无诚意
雷任民就签订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今天下午在北京对中外记者说,中国方面已做好签订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一切准备工作,目前协定能否签成,取决于前来签字的日本通商使节团有无诚意。
雷任民是中国方面负责谈判的首席代表。他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谈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通商使节团早在去年11月1日已就协定草案和备忘录在北京达成一致协议,并且发表了共同声明。当时只是因为日本方面在双方互设民间商务代表机构的人数问题上还需要回国继续商讨,才由他们提出暂时休会。这次日本通商使节团在2月25日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重来北京签字前,他们又曾表示对双方去年通过的协定草案和备忘录完全同意。
雷任民说,中国方面本来希望代表团来到北京后马上就能签字,但是现在已过了一星期,不但没有签字,也没有召开双方代表的全体会议,只是双方首席代表做了一些个别接触。
雷任民接着向记者们介绍了他同日方首席代表池田正之辅个别交谈的情况。他指出,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所以到现在还没有进行签字,完全是由于日本通商使节团来到北京以后,又节外生枝地提出了若干问题,企图从本质上修改去年双方一致通过的协定草案和备忘录。雷任民举例说,双方互设的民间商务代表机构有权悬挂本国国旗,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日本方面却又提出企图限制中国商务机构悬挂国旗的修改意见。协定草案中规定的有些条文的执行需取得双方政府的同意,日本方面也提出不同的修改意见,企图取消日本政府对协定执行应给予的保证。在商务机构的人数问题上,他们也企图推翻双方在去年原已同意人数不得加以限制和双方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人员的原则。
雷任民说,由于日本方面也不能否认协定草案和备忘录已经过双方一致通过,以及这次日本代表团是在完全同意协定草案和备忘录的基础上前来中国的事实,因此他们起先以“文字修改”的借口企图达到对原协定草案和备忘录做本质修改的目的,后来又提出在备忘录中附加所谓“谅解条件”,以推翻双方原已互相确认的原则。
雷任民还谈到,在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去年进行谈判的过程中,中国方面曾经在商品分类、双方银行的贷款支付办法、商品检验等不少问题上作了尽可能的让步,同意日本方面所提出的意见,促使了协定草案和备忘录的一致通过。因此他肯定地表示,现在对于双方已经一致同意的协定草案和备忘录中的条款,中国方面决不同意再作任何本质上的修改。
雷任民说,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的签订必将有利于中日贸易的发展,中国方面对协定的签订和中日贸易的发展前途始终抱着乐观的积极的态度。在日本方面,日本广大人民热烈欢迎贸易协定的签订,许多对目前日本和世界经济情况有见识的日本实业家们,也热烈欢迎这次协定的签订,但同时也不能不看到日本还有少数人在蓄意破坏这次协定和中日双方贸易关系的发展。雷任民最后指出,这次协定究竟能否很快地顺利签订,将是日本通商使节团对这次协定和促进中日贸易的发展究竟具有多少诚意的一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