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烈火炼真金
葛德
大字报的火能烧到人心里去,怕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然而,现在谁也不怀疑这是事实。就连那些过去心外包了防护纸的人,也都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感受:“现在烧到心里了,但是越烧越痛快。”对这,真是太高兴了。
但是,大字报为什么能烧到心里去呢?通向人们心灵的火,又是依靠什么点燃的呢?
原因就在于这火发自人们的心灵,而火里又包含有一颗颗热烈的心。这里有为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不计个人得失的忠心,这里有要烧掉一切歪风邪气的大无畏的心,这里有真诚的帮助同志改造的赤心,颗颗心都发出炽烈的火焰,烧向别人的心里,引起了另一颗心的共燃,使心火交融。因此,它便不再相同于那别有用心的人放出的邪火既能烧尽心灵上的杂质,又能焊合心灵上的割口。
也有一些并不能点燃别人的心的大字报,那原因就在它本身并没有真正地点燃。也有些人面对着火热的大字报而无动于衷,那原因在他还缺少一颗对社会主义的真心。但这些毕竟都还是少数。
人们,开始不是没有对大字报表示过冷淡、怀疑和害怕,但最终却是热爱它。批评的人开始有所顾忌,试探地发出内心之火,却不敢完全启开自己的心扉,但终于把它完全打开了,内心蓄藏的火种便完全喷射出来。被批评者之中,开始也是有人拍桌子、摔茶壶,甚至是暴跳如雷的,但也终于变得闻过则喜,有过即改了。
批评者和被批评者,都有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批评者,贴出了一张大字报,心里是忐忑不安,要看一看被批评者的脸色,耽心自己会不会遭受冷淡、不满和报复;贴了三、五张,便不再顾忌这些了;等到贴过三五十张以后,便敢畅所欲言了。见了被批评者,心里再没有什么不安,而是向前招呼,询问自己批评的对不对?对方倘还没有看到自己的批评,便拉着他的手引他去看。被批评者呢?看到了一张大字报,便忍不住要发作;看到八张十张,跳是不敢跳了,但觉得一肚子委屈;看到三五十张以后,就开始冷静地想;等到看到更多的批评以后,便心胸豁然开朗、笑逐颜开了。觉得自己确属万分有幸,得到这样多的人热心帮助。于是变被动为主动,检查自己,也批评别人了。
由不习惯到习惯,由接受不了到乐于接受,自然是同大字报对人的锻炼有关的。但是,终于从众多的大字报中发现了人心,因而也启开了自己的心路,是有很大关系的。“日久见人心”,“心心相印”,倘不彼此把心亮出来,是永难作到的。
现在人人都成了批评者,人人又都是被批评者。于是彼此打开心灵交往的道路。隔于两心之间的壁垒消除了,彼此间不平等的感觉消失了,畅所欲言的场面形成了;心情舒畅的情况出现了。这一切为了什么?为了光荣豪迈的社会主义事业。
是党,启开了人们的心,人人又都把心交给党。颗颗人心的一端系于自己的胸腔,另一端共同的连结在党身上。通过党,所有的人连成了一个心,共同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飞奔。
大字报,像是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又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灵魂的工具。爱社会主义的,也爱大字报,真心爱社会主义的不能不真心爱这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

咏大字报
  楼适夷像原始的森林,无际无边;像白热的火焰,在大楼、在庭院、在车间、在里弄,
到处烧遍。一个生动的、活泼的局面,在这里出现。是红线,把人和人的心结成一串;是明镜,让思想,
和思想见面。
1957、3,上海。

上海所见
邵宇黄浦江的新潮,大字报的海潮;上海在热情沸腾跃进!乘风破浪。(附图片)
下班以后
黄浦江边

银河上没有悲剧——看故事片“牧人之子”
  贺宜
影片“牧人之子”像草原上一支高吭嘹亮的牧歌,唱出了蒙古族人民的爱情和幸福,唱出了他们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坚定信念和豪迈心情,也唱出了他们对共产党的热爱和感激。
影片表现了内蒙古自治区牧业经济蓬勃发展和欣欣向荣的动人情景。在富饶的草原上,牛羊成群,牧民们丰衣足食,一派兴旺气象!这正是内蒙古自治区在党的领导下,普遍出现在牧区内的生活图景。十三年来,生活已经起了这样大的变化。王公贵族封建牧主统治下的苦日子,现在只成为人们痛苦的记忆了。牧民们为了永远摆脱穷困和不幸,决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竭尽全力来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影片描写银河村的牧民们兴修水利,要把银河引到没有水的巴彦塔拉牧场去,正揭示了在牧业经济飞跃发展的形势下,牧民们的普遍要求和高涨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这个工程的,例如阿尔斯郎、吉尔嘎拉这些旧日的封建牧主们,他们千方百计,掀风作浪想搞垮工程,以期最后使牧民们离开党的领导。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关心和支持这个工程的,例如区长卜仁和副村长阿木嘎等就是这样。他不关心群众利益。一切马马虎虎,得过且过,轻信谗言,不负责任,他的工作信条就是“但求无过,不求有功”。在生活中,正是这种官僚主义给革命和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损害!阿木嘎是个极端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者。为了想夺取德力格尔的情人格根涛娅做妻子,甘受阿尔斯郎们的利用,听他们的调唆,阻挠水利工程的进行。这个渺小卑鄙的灵魂已经腐烂堕落到不可救药的地步了。这些正是形象地说明:当一个人的灵魂中浸透了个人主义毒液的时候,最后必然会走向可耻的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毁灭道路!
但是,不管是不甘心乖乖下台的残余封建力量,不管是官僚主义还是极端个人主义,都不能阻挡历史的前进,最后必然要被人民的坚定步伐所踹扁。引水工程到底修成了!银河重新灌溉着巴彦塔拉草原。这是人民意志和群众力量的胜利!这是社会主义的胜利!这是党的伟大而正确的民族政策的胜利!
复员军人,英雄德力格尔和美丽的格根涛娅的爱情,是“牧人之子”中贯穿全剧的一根吸引人的线。从他们的爱情纠葛中,不但抽茧剥蕉般地把银河村经济建设的艰难复杂的过程介绍了出来,而且也深刻地揭露了人物的精神面貌。演员格根塔娜成功地表现了格根涛娅这个蒙古族新女性坚强善良的性格。这位坚定不移地追求美好生活的蒙古族姑娘,她的爱憎强烈,是非分明,坚强勇敢,勤劳活泼的性格,构成了影片最动人的一个形象。
这种可爱的性格正是格根涛娅获得真正的幸福和爱情的重要保证。当然,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在于这个时代和社会。银河横互在草原上,分成了河东和河西。但是,在这个社会里,河东的“织女”和河西的“牛郎”再也不需要喜鹊的怜悯,因为谁也不能在银河上制造悲剧了。
影片对德力格尔的精神活动是描写得相当丰富细致的。他曾经是一个战斗英雄,但在生活的复杂斗争中却几乎给打垮了。影片并没有把他描写成一个独往独来传奇式的英雄,不,他实实在在是一个普通的有血有肉的人物。他的工作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是由于什么非凡的能力,而是取决于他是否和群众站在一起并打成一片。起初他领导修河的时候,河东牧民观望不前,但是后来当群众被发动起来,并且充分认识到工程的重大意义的时候,就是山洪冲垮了河坝,群众也毫无怨言,相反还全力支持德力格尔再接再厉,一定要把河修好。不过,描写德力格尔遭遇困难和失败时的消极情绪嫌多了一点。固然,在这些地方正好描写了党的领导和支持,群众觉悟的提高,以及德力格尔性格的复杂性,但总使人感到在德力格尔身上似乎还缺乏什么重要的东西,这种东西是每一个真正的英雄所必须具有的。
“牧人之子”中的其他几个人物的性格也很突出。像胡和巴日的豪爽单纯,阿尔斯郎的阴险奸刁,都给人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党支书特戈希,他的淳厚朴实坚毅沉着的个性,深入细致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对青年的关心和爱护,以及他那别具一格的经常用作教育手段的说唱才能,使这个年老的党员的形象分外鲜明而富有魅力,而且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使人久久不能忘怀。

专栏:大家谈

应该像鲁迅一样的勤奋北京邮局业余学校 宓世荣
在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作家们也纷纷订出大跃进的创作规划。我由此想到鲁迅先生的一生工作。
鲁迅先生一生,始终都是在紧张的工作着的。到了晚年,就更为突出。在他逝世的前十个月,他一面和病魔搏斗,一面坚持工作。在这个时期里,他“出版的书有‘故事新编’、‘药用植物’、‘死魂灵百图’、珂勒惠支的‘版画选集’和
‘苏联版画集’。编校成书的有‘海上述林’上下卷。编好的有‘苏联作家七人集’,还有两本‘且介亭杂文’收集好了。”(许广平:关于鲁迅的生活)
至于先生在这个时期里所写的零星文章和其它工作,还未计算在内。这样算起来,平均每月要写或编出一本书。而在这十个月当中,先生卧病床上的时间,就有八个月之多。谁会相信一个人能在这样短暂的时间内,做出这么多的工作
呢?但伟大的革命文学家鲁迅先生,就有这样的成绩,而这是用勤奋得来的。
在大跃进的时代里,作家们也要“比干劲、争上游”,要像鲁迅先生一样勤奋,多多写出反映现实生活的东西来。

专栏:新书架

关于现代剧目的争论
“戏剧报”第五期上刊登了林默涵同志在首都戏剧、音乐创作座谈会上的发言,其中提到了关于戏剧、特别是话剧的现代剧目的争论,他的意见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自从去年11月以来,“文汇报”和“戏剧报”相继展开了关于现代剧目的讨论。林默涵同志说,讨论双方并没有根本对立的意见,只是对前一个时期各剧院上演剧目情况的估计在程度上不完全一致。从讨论中可以看出,大家对现代剧目这个说法的解释有分歧。如果根据世界历史阶段的划分,把描写我国“五四”以来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生活和斗争的剧目都称为现代剧目,是符合世界和我国历史阶段的划分的。
他还指出:更多更好地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当代作家和艺术家的神圣职责;剧院对于这类作品要有充分的重视,不应该因为它们比较幼稚而采取冷淡或轻视的态度;同时,我们也不要把反映社会主义现实生活的剧目,去同别种剧目对立起来,剧院的演出节目还是应该多样化,特别是描写我国革命斗争历史的作品,现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兰)

专栏:新书架

“绿化祖国的高潮”
林业部根据各地典型经验选编的“绿化祖国的高潮”一书,已经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包括全国造林工作中各种典型材料近六十篇。接触到了用材林、特用经济林、防沙林、封山育林、四旁绿化等方面问题,材料丰富、具体,其中有代表性的篇章,编者还加了按语,指出它的重要意义和推广价值。        (宣)

专栏:新书架

“中国画家丛书”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为便于美术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学习与参考,拟在几年内有计划的编选一套“中国画家丛书”,将我国古今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分别加以介绍。目前已出版了“顾恺之”、“展子虔”、“周昉”、“吴道子”、“徐熙与黄筌”、“赵佶”等九种。
这套丛书的主要特点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每个画家的生平概况和艺术创作都作了概括的评述。每本并附有画家的代表作品多幅。但是从已出版的几种看,有些评价还值得商讨,如“顾恺之”一书中说“顾恺之的绘画思想,全符合于今天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理。”这是不恰当的。 (纪)

专栏:小常识

斗柄回寅又一春
杨旻
在北方的天际,有七颗亮晶晶的星星。其中四颗组成一个不规则的四方形,就像古时熨衣服用的熨斗的斗身,也像挹水用的杓子的杓部。另外三颗弯弯的接在斗的一个角上,形成了熨斗或杓子的柄。因此,人们就给这七颗星星起了“北斗七星”的名称,也简称它为“北斗”。如果把斗前边的两颗星在想像中联成一条直线,并向上延长,大约在五倍这直线的地方,可以看到一颗较暗的星,那就是“北极星”。北极星大体上是不动的,北斗星却沿着反时针方向,日以继夜地围绕着北极星旋转,但时节不同,北斗的位置也随着变化。“鶡冠子”一书上载:“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现在是春天,所以每到黄昏前后,斗柄是向着北极星的东边指着的。
“斗柄回寅又一春”这句诗很明显地告诉我们:北斗星每过一年,就围绕着北极星旋转一次。但是由于地球的自转,在我们看起来,北斗星还一昼夜绕北极星一周。所以就一天来说,时候不同,北斗的位置也不一样。如果我们能够记住北斗星在各个季节(最好是各个月份)的黄昏时分的最初位置,那么,根据斗柄离开最初位置的度数,就可以推知当时的时刻了。所以北斗星无异就是一个自动而发光的大挂钟。北极星隐隐约约,指示我们这个钟的钟面中心所在,而北斗的斗柄,便是这钟的指针。由于北斗星一昼夜绕北极星一周,所以它每转过十五度,时间就过去了一点钟。

孕妇的营养
查良锭
孕期营养是保证母亲和胎儿健康的重要条件,孕妇应该根据妊娠各期的特点,计划自己的膳食。
在妊娠初期(怀孕一至三个月),胎儿生长缓慢,母亲所需要的营养素与孕前没有什么区别,只要食用一般普通膳食就可以了。
孕妇在这个时期内常会有噁心、呕吐、烧心等不舒服的感觉,这往往是由于血糖低、酮体高所引起的。而醣类食品却有提高血糖降低酮体的作用,我们日常所吃的粮食中就含有很多的醣。应该选用易消化少油腻的膳食,尽量多吃些含醣丰富的干的食品,如馒头干、窝窝头片等;并且需要多吃几餐,但一次不宜吃的过多,最好能在清晨起床后和临睡前吃点东西。千万不应由于怕呕吐而不敢进食,这样反容易增加不适感,因为饥饿更能促进血糖降低酮体升高。
妊娠后期(怀孕四至十个月)胎儿生长较前加速,同时还要贮存材料备出生后使用,尤其在最后二三个月内更是如此。例如构造胎儿骨胳的钙量,大约有三分之二是在怀孕末二三个月里贮存的。因此母亲多吃营养丰富的、特别是含钙丰富的食物就非常必要了。如果母亲膳食中的钙量不足,胎儿就有患软骨病的可能,母亲本身当然也要有缺钙的症状。牛奶、羊奶、鸡蛋、黄豆、豆腐干、南豆腐、小白菜、油菜、雪里红、核桃、芝麻酱和虾米皮等都含有较多的钙,因此可以多吃。其次在妊娠后期孕妇常有便秘的症状,假如母亲每日能饮水八—十杯并选用一些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像蔬菜、水果、粗粮等,便秘即可防止。另外孕期水肿也是后期内常有现象,减少食盐量,有治疗水肿的效果。必要时可采用无盐或少盐膳食。
孕妇所需要的营养素要比孕前增加,但并不需要多花钱。比如,粮食中的小米、小米面、杂合面等就比精米精面所含的营养成分高,豆腐、豆芽等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此外像胡萝卜、土豆、新鲜蔬菜以及虾米皮、芝麻酱等都很有营养价值而价格又便宜的。

大字报诗八首
邢野
工人是闪电哪怕先进飞上山,哪怕它又上了天!说赶就赶上,工人是闪电!
好大火反浪费,好大火!烧得混身冒汗,烧得江河开锅,看谁闪闪躲躲!好大火,好大火!要收金银成垛,要把官气炼没,炼成真心革命者!
党委书记
——记工人们的议论
“咱们书记姓侯,老师父也姓侯。常见师父找书记,也见书记找老头。老头很像书记,书记更像老头。”
“快别问”有个王师父,又名“快别问”。别问什么事?“十年不缺勤。”有人偏要问,他就刺答人:“你们别问我,问问自己的心!”
给农民兄弟你们顶着满天星,我们披上太阳红,就能日行千里路,夜走八百也不停!
我是证件坏思想不说话,好“废料”发了言:“谁要装傻,我是证件!”
答下放同志下放,下放,汗水下放!你放进田野泥土,我放进机器声响。上放,上放,志气上放!你放在天空云朵,我放在水塔尖上。
且慢“社会主义
关口在此!”不断革命的人,勇敢革新的人,飞跃前进的人,请进!满足现状的人,死守常规的人,反对“冒进”的人,且慢!
(1958、2、石家庄)

奇妙的事实
△大小象的睡眠姿态完全两样:大象立着睡眠,小象则非至相当年龄,却是侧身躺着睡的。
△苍蝇飞行的高度,有时可达一千英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