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和罗马尼亚发表联合声明
赞成在欧亚两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决心加强两国友好联系和发展经济文化交流
据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3月27日在河内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以及当前的国际问题。会谈中,双方对一切问题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联合声明说,两国政府表示,它们决心加强友好联系和发展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以及两国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经验交流。双方将研究在发展这些关系方面的具体措施。
声明说,双方对下面的事实感到满意:即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各社会主义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谈到两国的外交政策时,声明说,双方认为,实现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并且首先停止这些武器的试验、取消军事集团和在外国领土上的基地、撤出驻在外国的军队,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消除新战争危险所极其需要的措施。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实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以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亚洲无原子武器区和缔结一个亚洲集体安全公约的建议对维护和加强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声明说,双方认为,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纯粹是德国人民的事情。
双方非常赞成中国和朝鲜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这个重大的主动行动,认为这是对和平统一朝鲜和加强和平的事业的宝贵贡献。双方认为,美国和其它派有军队驻在南朝鲜的国家必须撤出它们的军队。
声明表示,双方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以及阿拉伯人民和许多亚非国家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干涉的斗争。
声明说,双方反对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一切企图,并且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及其政府保卫他们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声明说,双方在会谈中特别注意苏联的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双方坚决支持这些建议,并且认为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不应该包括那些会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并且干涉它们的内政的问题。
声明说,但是双方注意到,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南越当局曾经多次拒绝举行目的在于讨论组织自由普遍选举的协商会议,而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越南是应该通过普遍自由选举重新统一起来的。美帝国主义集团正在阴谋把南越变成一个军事基地,并且把它拖入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
声明说,罗马尼亚人民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他们的祖国的重新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表示深信这一斗争一定会得到成功。

苏联出版列宁的文集
“反对修正主义”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9日讯: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和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编纂的列宁的文集“反对修正主义”已经出版了。
收入文集中的著作反映了列宁对俄国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和教条主义所一贯进行的毫不妥协的斗争。
列宁在这些著作里揭露了修正主义的实质以及它的经济基础和社会根源,指出了它的国际性和在不同历史条件下、不同国家里的表现形式,揭示了修正主义对于世界工人运动的危害。列宁写道:“修正主义或者对马克思主义的‘修正’即使不是目前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影响和无产者的资产阶级蜕化的最主要的表现,那末至少也是主要表现之一”。
文集中的著作表明,列宁也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把马克思主义变成脱离生活的僵化的公式汇集。

日本经济衰退的趋势
日本 木村禧八郎

在1955年以后的一段期间里,日本经济情况曾出现资本主义世界少见的繁荣局面。但自1957年年初以来,国际收支却发生了大量逆差。为制止这种逆差,日本政府在1957年5月采取了金融紧缩政策。从此以后,日本的经济情况便每况愈下,发生了衰退的趋势。
经济企划厅刊行的“经济月报”(1957年12月27日),通过下表所列的各种指标,表明了日本经济情况的变化:
最高时期 (A) 最 近 (B) B/A%
(1957年) (1957年)机 械 订 货(民需,亿日元) 3月  697   10月  200  29批 发 物 价(1950年6月=100) 4月 175 12月 161 92
(第一周) (第二周)输    入(百万美元) 5月  453  11月  266  59固 定 工 人(制造业,1956年=100)6月  127  10月  125  98工 矿 业 生 产
(1934—1936年=100)7月  263  10月  248  94
“经济月报”并对上表作了如下的说明:
“紧缩政策实行后,半年之内,经济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当然,经济情况的变动,在不同的经济部门,表现也多少有些不同,其中也包括季节性的变动在内,因此很难明确指出转折点是在哪一月。某些指标在实行紧缩政策以前既已越过最高峰而走向下坡路,另一些指标在实行紧缩政策以后还有一段时期继续上升。从经济指标看,机械订货在3月,批发物价在4月,输入在5月,雇用工人数目在6月,生产在7月各自先后达到最高峰,而后即开始下降。”
经济企划厅是政府机关,从它所公布的官方报告看,日本经济已从繁荣转向衰退,已经是无可置疑的了。

问题不仅在于经济情况已从繁荣转向衰退,而且在于这种衰退从1957年末到1958年初已开始成为一种自发趋势。因此,日本银行的判断是:“不管金融如何吃紧,至少1958年上半年这种通货紧缩的自发趋势将会继续下去”。日本银行把最近的经济动向判断为“自发的通货紧缩症状”,是因为它认为最近经济活动的缩小,不是由于“抽紧银根的强制作用”的结果,而是由于“内外需求本身的减退自然而然造成”的结果。其理由有如下五点:
一、在1957年第四季度财政超支期间,经济情况继续下降,各行业的市场情况都在走下坡路。例如纤维、钢铁、有色金属、硫安、苏打、化学纤维、制纸、人造丝原料等很多商品的年关行情都跌落到1957年的最低点,尤其是纤维、有色金属等甚至还跌落到1953年不景气时期的最低行情以下。这种全面的市场不旺情况,是内外需求减退和货物积压的结果,而这种市场不旺情况又引起有关产业部门相互间需求的减退,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二、因此,势必引起生产的调整。例如,除了棉纱、布匹已进行大量减产以外,钢铁、有色金属、化学纤维、纸浆等也不得不进行认真的生产调整。而这种生产调整又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需求的减少。例如,汽车的生产调整,必将引起机械制造部门的生产缩小,而机械制造部门的生产缩小又会引起钢铁需求的减少等等。
三、设备投资已在开工的基础上加以削减,但今后减产如果继续进行,设备则将形成过剩,由于成本高,企业利润降低,投资意愿也会减退,而这又会影响内外需求的减少。
四、一般消费需求也呈现出同样趋势。据日本银行调查,自1957年10月左右,消费品销售额的对上一年的上升率即停顿下来,年末前后零售市场的情况,除食品的销售情况较好以外,中级品的销售情况已呈现“不景气”。今后,由于消费者等待物价下落而少买或缓买,由于进行生产调整解雇工人等等,对于消费品的需求也将出现停滞状态。
五、从上述各点看来,最近的经济情况和1957年8月危机时的情况是不同的。8月危机时,由于为制止外汇危机采取了紧缩金融的紧急措施,使得银根吃紧现象一举而表面化,因而造成了这样一种情况:虽有需求和订货,但资金不足,难于周转,甚至产生了“盈余倒闭”现象。现在的情况,固然也有银根紧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由于需求本身的减少,通货紧缩现象在自发地进行。8月危机时,支付条件的恶化,现金回收率的降低等等是显著的现象,但现在是订货本身在减少,从最近工厂、商店的倒闭的原因看,由于“收不回外欠货款”而倒闭的已经不多,而由于“货卖不出去”而倒闭的却日益增多。基于上述各点,日本银行以及一般商业银行认为:今年第一季度(1957年会计年度的第四季度),财政收入超过财政支出的规模虽然未必像上一年度同一时期那样大,从而金融市场也不会像上一年度那样紧迫,但纤维,有色金属,一部分耐用消费品等制造、贩卖部门仍然会出现由于货无销路而产生的倒闭现象。这种倒闭现象,将是明显的“亏损倒闭”。

从上述各种特点看来,可以知道,现在日本经济的不景气,乃是由于供给过剩而产生的不景气(至于在化学纤维等部门,已不得不从1958年1月到3月实行50%的减产措施,与其说处于不景气状态,不如说已面临生产过剩危机)。
关于这种不景气的性质,经济企划厅的同一期“经济月报”作了如下的说明:
“这次的景气衰退,一般认为是由于为应付国际收支恶化而采取金融紧缩政策所引起的,但像纤维工业、钢铁工业等,在采取紧缩措施以前,就由于生产过剩、输入过剩已经产生了供求失调、销路不畅的现象;还有一些部门,由于以前的设备投资已逐渐变成生产力,因而产生了供给过剩现象。此外,目前各企业都不想增加库存原材料,因而最终需求虽然未必已经减少,但中间需求却形减少,所以产生了生产过剩现象。在这种意义上,由紧缩政策所产生的问题,已从最初单纯的资金不足、银根吃紧转到供给过剩问题上面来了。换句话说,如果说1957年8月以前,货卖得出去而钱收不回来,那末最近却是货卖不出去,钱也不足。”
如上所述,日本经济已经面临一个必须设法打开由于供给过剩、生产过剩而引起的不景气局面的时期了。
打开由于生产过剩、供给过剩所造成的不景气局面的手段,首先是增加输出,其次是增加国内的消费需要。
关于增加输出问题,岸内阁确定的目标是,1958年度的输出,应比上一年度增加三亿二千万美元,即达到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但是不改变日本的贸易结构,想要达到这一目标是不可能的。因为日本的贸易对于不断受到景气变动影响的资本主义各国,特别是对于美国的依存程度很大,而且以美国为中心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也已经显出明显的衰落现象。为了打开1958年度日本的不景气局面,为了使日本经济不受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景气变动的影响,能在稳定均衡的基础上向前发展,就必须大大扩大同中国和苏联的贸易比重,因为中国和苏联都是在计划经济基础上稳步前进,而且是没有景气变动的。
其次,关于增加国内消费需要问题,岸内阁也采取了倒行逆施的政策。岸内阁组成以来第一次编制的1958年度预算草案(已于1958年3月3日由众议院通过),以改善国际收支为目标,采取了“严格抑制国内需求”的方针。这种政策,只能使生产过剩危机更形加剧,产生更大的矛盾。由于考虑到今年内势必解散国会,进行众议院的选举,为使土木建筑业和大垄断企业有利可图,有关道路修筑的预算以及财政投资贷款等均有大量增加,这种有利于大垄断企业和大资本家的财政措施,也将加深生产过剩危机。
日本经济,由于生产过剩所引起的不景气局面,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关头,对于依存美国的状态,对于大垄断资本统治的状态,已经是必须大加一番改革的时候了。从增进国民福利的立场来看,这种改变就更有必要。而实行这种改变,又必须有外交、政治上的转变与之配合。这就是日本经济的现状。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人民的心声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旁听记
本报记者 崔永昌
苏联第五届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就是讨论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问题。3月27日晚间赫鲁晓夫向大会就这个问题作报告后,在28日的会议上就开始了讨论。一位位代表相继走上讲台,向大会转达了全国各地人民群众对苏共中央二月全会决议的一致拥护。
代表们一致指出,改组机器拖拉机站不但有重大的实际意义,而且有深湛的理论价值。白俄罗斯代表阿夫西莫维奇说,改组拖拉机站的决议,是农业全盘集体化以来最重大的一次革命措施。许多代表都说,这项重大的改革是从实际出发的,它反映了人民的要求,也表明了苏联共产党在决定政策时同人民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有教条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才不能了解这项改革的积极意义。
从代表的发言中还可以看出,全体苏联人民,无论在城市或乡村,都对苏共这一决定表示了衷心的支持。乌克兰代表卡尔琴柯说,乌克兰的集体农庄是完全有条件和有力量来购买机器的。为了具体地说明这个问题,他举出了几个数字:1952年乌克兰所有集体农庄的现金收入是一百亿卢布,到1957年已增长为二百五十亿卢布
(其中四十六亿卢布划为农庄的公积金)。乌克兰现有拖拉机站的机器总价值有多少呢?五十亿卢布。这就是说,去年集体农庄的公积金只要再加上四亿卢布,就可以买下拖拉机站的全部机器。目前乌克兰已经有两千个集体农庄保证今年可以把买机器的款交清,其它大部分农庄可以在两年之间付清这项费用。
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也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议,例如拖拉机站改组以后会发生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又应当怎样解决等。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首先要加强对农庄的思想领导和技术上的帮助。俄罗斯联邦农业部长别?吉克托夫认为,区苏维埃应当经常召开技术会议,来了解下边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协助。关于农业机器的后备零件和汽油的供应问题,有人认为应当由技术修理站负责,有人认为农村供应社可以供应。但一致的意见是要把这些工作集中在一个地方,以免浪费人力。来自库班的代表波里扬斯基还提出了修改农业合作社示范规章和成立农业工作人员职工会的问题。由于农庄近年来公积金的增长,农业合作社示范规章中关于公积金不许超过农庄现金收入的20%的规定,已经过时了。此外,因为大部分农业工人转到农庄,他认为有必要成立农业工作人员职工会来照顾他们的福利。
在会议上,代表们还根据亲身体验批评了那些认为把机器卖给集体农庄会削弱全民所有制的错误看法。代表们说,集体农庄买到机器以后会更加扩大自己的生产,会把更多的粮食交给国家。同时由于公积金的增长,他们还会建设更多的电站和学校,修筑更多的公路和住宅。这一切无疑地会把社会主义农业引向新的繁荣,并打下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基础。

苏联全国议员团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全国议员团29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全体会议。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代表约有九百人出席了这次会议。议员团主席库西宁作了关于议员团委员会1957年度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赞成委员会的活动。会议选出了苏联全国议员团委员会的新成员。库西宁当选为主席,沃尔科夫和凯罗夫当选为副主席。苏联各共和国的二十六名代表当选为委员会委员。

保又开始建设一批新煤矿
建成后煤产量将达一千三百万吨
新华社索非亚29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今年又开始建设一批新的煤矿。这些煤矿建成以后可以使全国每年的采煤总量增加到一千三百万吨,即比1939年增加差不多六倍。
去年,保加利亚开采了一千一百万吨煤,比1939年增加了九百万吨。今年投入生产的最大的煤矿之一是季米特洛夫煤区“共和国—第二”煤矿。这个煤矿的储藏量足供十年开采。预定到今年年底这个矿井要开采二十万吨煤,而明年将开采八十万吨到一百万吨煤。另一个新煤矿“波波夫—第二”煤矿每年约可供给国家五十五万吨煤,在这样的开采能力下,这个矿的储藏量足供开采三十五年。即将投入生产的“东马里查”煤矿将是全国生产能力最大的煤矿。
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煤藏量丰富的国家之一。到现在为止已经发现的各种煤的蕴藏量共约有三十八亿三千三百万吨。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南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签字
贝尔格莱德讯:中国和南斯拉夫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29日上午在这里签字。
根据计划,今年中国将派艺术家、雕塑家、博物馆专家和文化工作者到南斯拉夫访问。南斯拉夫将派大学教授、艺术史家和美术家到中国访问。南斯拉夫将展出中国敦煌壁画,中国将展出南斯拉夫的艺术照片。
苏党政代表团将访匈
据塔斯社讯:苏联党和政府代表团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邀请,最近将访问匈牙利。代表团将参加匈牙利解放十三周年的庆祝活动。

英匈两党发表的会谈公报中强调
保卫独立与和平是欧洲国家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3月24日到28日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进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了公报。
公报说,会谈结果表明:两党对目前国际重大问题和有关两党的重要问题的观点完全一致。
公报指出,目前国际局势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用最大的努力来保卫和平。在莫斯科签订的和平宣言正确地指出,今天人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卫和平。为了保卫和平而进行的召开首脑会议、停止冷战和制止核武器战争的斗争已经越来越广泛地在各国展开了,但是美国和英国的领导集团还继续拒绝人民的这种要求,反对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的有关建议。两党表示要努力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完全支持波兰政府有关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认为有必要在华沙条约参加国和北大西洋各国之间签订欧洲安全条约。
两党代表团特别指出,英国和匈牙利及欧洲各国的共同利益是保卫他们民族的独立和和平,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和纳粹的复活以及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
公报指出,两党代表团认为应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共同的原则基础上,照顾到自己的特殊情况和任务来工作,应该用一切力量来反对国际工人运动当前最大的危险修正主义,同时也反对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一切削弱工人运动团结的观点和倾向。两党代表团认为这次友好会见对两党都很有益处。

匈教育青年热爱劳动
中小学增设技术操作课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为教育青年热爱劳动,已经作出关于发展中小学生产技术实践教育的决议。
决议要求全国各中小学逐渐增加技术操作课程。今年首先要在五百个小学和四十个中学里增加这门课程。这样作的目的在于使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中了解一些有关生产的基本知识和自然发展规律,特别是要使学生们认识常用的劳动工具、机器和原料。
决议还要求工厂企业、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给予协助。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
号召选民积极参加选举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29日在民主阵线主席恩·霍查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议就今年6月1日将要举行的人民议会选举通过了给全体选民的号召书。
号召书指出了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和自上次选举后四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就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号召书说,1957年工业生产比1938年增加了十四点六倍,农业生产也大大提高了。四年前集体化农业的耕地面积只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八点三,现在已经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八点一强。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的1960年,国民收入将比1955年增加73%,职工实际工资将提高35%,农民收入将增加45%。号召书还谈到了阿尔巴尼亚的和平外交政策。
号召书最后号召人民积极参加选举和投民主阵线候选人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