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六亿人民站在阿尔及利亚一边
郭沫若在首都各界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来宾们,同志们!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大会现在开始了。
大家知道,今年元旦在开罗闭幕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反映了亚非人民的共同意志,曾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对于发扬万隆精神、促进亚非人民团结、争取和维护亚非民族独立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大会表示了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谴责了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的野蛮暴行,一致通过了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号召亚非各国人民于3月30日举行“声援阿尔及利亚日”。为了响应这一庄严的号召,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群众团体发起举行首都各界人民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大会。今天,参加这个大会的有我国首都的工人、青年、妇女、学生、文化、工商、宗教等各界代表。我们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在这里向全世界再一次声明:中国人民愿与亚非各国人民一起,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法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法帝国主义者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已有一百二十八年的历史,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罪恶的殖民战争已经三年零五个月。然而殖民主义的血腥镇压是吓不倒要求独立、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长期的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艰苦斗争,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至今阿尔及利亚广大土地已经获得解放,在许多地区建立了自己的政权。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胜利给予法国殖民者以沉重的打击,并且鼓舞了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和平的信心。我们谨向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英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我们祝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国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从很早的时候起就开始了友好往来。长期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下的相似处境和各自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更加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同情和关怀。
我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以及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早在1956年6月,周恩来总理就曾说过:“在北非,阿尔及利亚人民还在被迫地进行武装抵抗。中国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时,对于阿尔及利亚的紧张局势,也不能不深切关怀。”周恩来总理并且指出,应该“在充分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愿望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这些话,充分表达了六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坚决反对奴役和屠杀别国人民的殖民主义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严正抗议法国殖民者的暴行,我们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停止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立即释放一切无辜的爱国者!立即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和自由!
我们还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断地通过贷款和供给军火支持法国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罪行,同样是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我们要警告一切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如果你们不顾人民的抗议和反对,继续进行殖民战争和血腥统治,必将遭到最彻底的、最可耻的失败。我们坚信:最后胜利必定属于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并且愿与亚非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努力,为在地球上彻底消灭殖民主义,为争取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各位同志,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卜拉欣·加法先生和阿拉伯人民大会的代表阿德夫·达尼尔先生出席我们的大会,请允许我代表大会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他们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致敬!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各国人民团结万岁!(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卜拉欣·加法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大会决议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为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关于3月30日举行“声援阿尔及利亚日”的号召,今天隆重举行集会,和亚非各国人民一起,表示坚决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向为独立自由而英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我们中国人民对于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惨无人道的殖民战争和血腥屠杀,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谴责法国殖民者最近增调军队准备更大规模地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且公然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境制造所谓“无人区”。我们认为,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侵略战争,不仅要永远征服和奴役阿尔及利亚人民,而且也是对亚非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衅和威胁。我们要求法国政府毫不迟疑地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和民族主权,结束罪恶的战争和殖民统治!我们要求立即释放阿尔及利亚五位民族运动领袖,立即释放加米拉·布伊海德和在监狱、集中营里的其他无辜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帝国主义一贯以大量军火和贷款供给法帝国主义,纵容和支持其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殖民战争。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借口“斡旋”加紧干涉北非,并且愈来愈露骨地企图取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和北非的殖民地位,以便统治和奴役那里的人民。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阴谋和罪行!
我们再一次声明: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我们祝阿尔及利亚和非洲人民的英勇斗争取得更伟大的胜利。我们坚决相信:在亚非人民空前团结的今天,在世界和平力量压倒战争势力的今天,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进攻和侵略阴谋,都一定要遭到最惨重和最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将永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和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团结合作,为发扬“万隆精神”和实现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为彻底消除殖民主义祸害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1958年3月30日于北京

大跃进的形势需要有力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
支部工作要赶上去,要走在前面!
丰台车站支部摸索出竞赛评比的五个内容
本报讯 北京丰台车站十二个支部,用开展支部工作评比竞赛的办法,促进支部工作的跃进和党员思想的跃进,很快使支部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今年2月份,丰台车站党委检查“双反”运动的情况,发现鸣放不深不透,对保守思想批判的不力,各种浪费现象和规章制度中的问题没有彻底揭发出来。经过分析,党委认为,运动开展迟缓的主要原因是支部领导跟不上去,对运动缺乏有力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在十二个支部中就有六个支部对运动领导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党委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评比竞赛。
首先,党委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由车站党委正副书记分工负责深入工作较好的运输二支部和比较落后的货场三支部,帮助他们健全了支委会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总结了先进经验,取得初步成绩后,党委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了第一次评比。评比结果公布以后,震动很大。多数支部连夜召开支委扩大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检查工作,采取措施,改进支部工作;明确规定了支部的领导制度,对每个党员的工作都进行具体安排。在这基础上,车站党委发动各支部讨论,制定出更高、更全面的评比条件,各个支部提出了支部工作的跃进计划和挑战、应战书;有的党员也制定出了个人的保证条件。3月10日到12日又召开了第二次评比会议。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支部工作有了显著改进。原有的六个工作落后的支部,在第一次评比时,就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有两个支部已经赶上了较好的支部;到第二次评比时,连最落后的货场四班支部在领导双反运动和实现生产跃进指标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各支部都建立了集体讨论和充分发挥支委个人作用的制度,做到了随时发现问题,立即召开现场会议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所有不脱产的支部书记和支委都积极活动起来,分工管理党的某一方面的工作,或包一个小组作为个人的“试验田”,发动起全体党员带头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普遍深入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同群众交朋友,帮助落后的群众,采用家庭访问、个别谈话、具体帮助的办法,鼓起他们的干劲,见到他们有一些转变,马上表扬。运转四班支部,十九个党员,共交了三十八个群众做朋友,经过党员的帮助,全班十八个较为落后的群众已有十二人积极起来,这样就有力地带动了中间群众,大大地推动了双反运动和生产的大跃进,生产指标连续被突破。
丰台车站支部工作的评比竞赛,开始时,评比条件是由车站党委根据当时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只有比宣传、比实现生产跃进计划、比新气象三条。经过一次评比和各支部的讨论酝酿,大家都感到原来的评比条件不够了,车站党委就改变了过去的作法,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订出了较过去更加全面的评比竞赛条件:(1)思想政治工作好:及时掌握党内外思想状况,思想教育工作做得深、做得透;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政策;作好实现跃进计划的宣传鼓动工作;(2)双反运动搞得好、生产工作完成好: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问题揭得多、烧得透;改得快、改得好;订出先进的生产计划,实现生产跃进计划;保证全面协作,安全生产;(3)党内团结好,党的集体领导和组织作用好:重大问题支委会决定,委员分工执行,对工会和团的工作有布置、有帮助、有检查;发挥各部门的作用;(4)党员模范作用好,党群关系搞得好:党员觉悟高、干劲足,学先进、赶先进,订出先进的生产指标,实现跃进计划;党员都作思想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交几个非党群众做朋友,在工会、共青团中积极工作;(5)工作方法好:支部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走群众路线,抓两头、带中间,深入班、组搞好“试验田”。
各支部为了实现评比条件,成为五好支部,都订了支部工作的跃进规划,并且发动党员订个人跃进规划。(附图片)
天津裕蚨橡胶厂三车间,在3月份前八天不能完成日产量计划,党员李子玉带头提出“苦战到月底,改变生产的落后面貌”,五天后不但补上了欠数,还超产胶鞋一千七百三十双。
大新织布厂第一工段党支部书记崔长荣(右一)、支部委员工段长张秀岭(右二)和工人一起检查试制出的亚麻平布质量。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促进大家也促进自己
易槐
支部开展评比竞赛,是一件好事情,既能促进大家又能促进自己。自己不跃进或小跃进,而要去领导人家大跃进,就像自己迈着方步,却要去领着别人跑步,这是笑话。北京丰台车站原来十二个支部中有六个支部的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作得不好,他们对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领导就没有力量,运动中鸣放的不深不透,对保守思想批判不力。为了改进支部工作,丰台区车站党委发动支部开展评比竞赛,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工作落后的支部都有了进步,事实证明,评比竞赛的方法是促进支部工作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有些同志会觉得,支部工作要跃进,当然没有问题,可是,是不是一定要采取评比竞赛的办法呢?促进支部工作的方法很多,但是,评比竞赛确是好办法之一。开展评比竞赛,就可以发动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这比埋头各干各的就好得多;开展了评比竞赛,大家经常在一起评论一番,比较一番,既可以及时发现先进,树立旗帜,又可以督促中间和落后的,向先进看齐。这种群众性的互相促进,比仅仅由党委来检查督促要好得多。支部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也正可从这里产生,它会比单单一个先进单位的经验更为完整充实,而且,可以随着评比,不断发展,更加丰富。
支部工作不像生产,质量、数量都很难订出具体的指标,评比竞赛是不是会有困难呢?支部工作中,你在这方面好些,他在那方面强些,要分个高低,排个先后,有时也不容易。不过,这并不要紧。支部工作评比竞赛的目的,首先是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虽说有上面谈到的那些困难,从丰台车站支部的情况看,这个目的是完全可以达到的。而且,困难也不是不能克服的。丰台车站支部开展竞赛的时间并不长,可是,他们适应竞赛中出现的新问题,想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如果大家都来搞评比竞赛,经验就可以慢慢丰富起来,逐渐找出一套适应支部工作的具体情况的评比竞赛办法。

天津千余支部参加跃进竞赛
不少单位的支部工作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本报特约新华社天津电继基层单位开展宣传工作竞赛的创举之后,最近,天津市又发起了基层单位支部工作的竞赛,促使党的支部工作走上全面跃进的道路。
新的倡议是公私合营第四针织厂等六个工厂、商店、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中共支部发起的。他们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基层单位的司令部,是推动一切工作跃进的动力,必须通过竞赛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他们所提的支部工作“五比”竞赛的条件是:比集体领导、比干部群众化、比党员作用、比社会主义教育、比生产和业务。这一倡议提出以后,立即超出了工厂、商店、手工业社的范围,许多机关、学校的党支部也纷纷响应,到目前止,全市已有一千一百七十多个基层单位的党组织投入这一竞赛和跃进的高潮。
竞赛开展虽然才短短十几天,许多单位的支部工作和党员活动已经出现了生动活泼气象一新的局面。比较突出的是支部的集体领导健全了,支部的战斗作用发挥了。过去有些支部由于委员分散在各个工段、小组生产,很少凑到一起认真地研究问题,现在,这种现象彻底改变了。大新织布厂第一支部已健全了全体委员每周碰头一次的制度,分析群众思想情况或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以便迅速解决。本月10日,厂部要求第一工段在二十天内增产棉布八千公尺,任务相当艰巨。支委会在当天进行研究,分析出目前生产中存在着机器运转不正常、劳动力不足、工序生产不平衡三个主要问题,12日开始发动全体工人挖掘生产潜力和突击检修机器,四天之内使生产上的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更为普遍的新气象是广大党员的积极性高涨,在群众中的模范作用更加显著了,连续三年获得劳动模范或先进生产者称号的瀛西制药厂党员陈冠立,订出个人规划,要在一年内改进六项工具,他经过十天的刻苦钻研,已经改进了烫腊工具,19日投入了生产,使封瓶口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裕蚨橡胶厂三车间在本月份的前八天不能完成日产量计划,欠产胶鞋一千六百三十双,党员李子玉提出“苦战到月底,改变生产的落后面貌”,全体工人积极响应,五天后,不但补上了欠数,还超产了胶鞋一千七百三十双。许多党员和群众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有些单位还出现了党员和群众互相鼓励,互相出大字报表扬的场面。

波兰贵宾由北京到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30日讯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在3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陪同乘专机到上海访问。
下午,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在曹荻秋副市长等陪同下,游览了上海市区,登上黄浦江畔的上海大厦观赏上海全景。
贵宾们访问了近几年来新建的工人住宅区。在长白路的工人新村里,雅罗谢维奇副主席等受到几百个正在挖掘送给农民作肥料用的垃圾的职工家属们的热烈欢迎。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对大家说:“波兰政府代表团热烈地向你们问候,祝你们给农业更多的支持”。雅罗谢维奇副主席还访问了国棉十九厂女工王秀珍的家庭。
晚上,雅罗谢维奇副主席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的欢迎宴会。

缅甸新闻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到中国访问的缅甸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下午由昆明乘飞机到达北京。
缅甸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成员有团长吴巴丹,秘书吴貌貌支,团员吴登林、吴敏吴、杜因因、杜马拉、吴盛温、吴貌貌等八人。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芸生,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多人前往机场欢迎。越南驻华大使馆新闻专员陈青也到机场欢迎。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有意义的专页
2月间,旅大市向青岛市提出了除四害、讲卫生的竞赛倡议。青岛市已经应战。为了帮助青岛居民了解旅大市的卫生工作状况,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青岛日报编辑部和旅大日报编辑部约定,互相交换关于卫生工作情况和经验的稿件。3月26日,在青岛日报上出现了一个“学习旅大经验,实现六洁六无”的专页。这个专页报道了旅大市人民在卫生战线上的英勇事迹,介绍了大连港的灭鼠经验、泉涌街第三居民委员会搞好食具卫生的经验和郊区大连湾乡的卫生工作经验。专页中的稿件和照片,都是旅大日报供给的。
普陀区——葡萄区
“绿化劲头大、远景美煞人,普陀区将成为葡萄区”,这是25日上海新民报晚刊头条消息的标题。消息中说,普陀区在基本上实现今年植树三百万株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种水果。他们的五至十年远景规划,描绘出这样一幅画一般的美景:
普陀区——葡萄区,
绿树成荫果满枝,
鸭儿成群鱼满塘,
四时鲜果甜又香,
千百万蜂儿穿花蕊,
成群的姑娘采果忙……
现在已经开辟近四百多亩土地的果园了,其中有曹杨葡萄园、共青果园、“三八”果园等。
山西推行“以产定工”
27日的山西日报报道,中共山西省委发出了一个重要通知,要求全省在春耕前社社推行“以产定工”制。“以产定工”是按照消耗的劳动量所创造的价值来计算报酬的。它能够比较合理地实现按劳取酬原则,是一种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的好办法。据报道祁县的一百五十个农业社,“以产定工”工作作得又快又好,报纸并发表社论号召全省农业社学习祁县,采取分片传授或集训办法,把“以产定工”的意义和做法教给合作社干部。
上缴“双反”战利品
26日,山东省农业厅工作人员抬着决心书和“首批战利品清单”,向省人民委员会上缴“双反”运动中清查出来的积压物资,价值七万多元。其中如电动单杆桥式起重机、硫化切削油、橡胶等,是许多建设部门急需而买不到的。他们在上缴这批战利品的同时,还向各兄弟厅、局提出倡议:彻底清查仓库物资,对积压和利用不当的物资要处理得快、处理得好,并把积压的物资毫无保留地上报省人民委员会。大众日报28日发表了这一报道,并写了短评表扬他们的做法。

专栏:民族自治地方城市风光

南宁——广西僮族自治区首府
南宁,现在正是百花争艳、林木青翠的季节。楼房周围的芭蕉,路旁的凤凰树和吐出红花的美人蕉,把这个城市点缀得十分艳丽。那些具有南方建筑风格的楼房,浅红、淡蓝和灰色的墙壁,同“暮冬气候三春暖”“家家榕树青不雕”的自然环境配合得这样调和。这是祖国南方挺美的城市。
我们沿着一条条新修的混凝土和沥青马路漫步,看到在那些过去是坟地、垃圾场的地方,耸立起一片新的建筑物。像百货大楼和桂剧院一带,在解放前原是一个大臭泥塘。解放后新建的马路,已相当于解放前马路总长度的八倍,下水道的总长度比解放前增加了四倍半。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南宁是个有名的赌城。在有些街道上,赌摊比小商贩的摊子还多,当时李宗仁、白崇禧匪帮在南宁官办的建宁公司,更是全城最大的赌场。
望仙坡一带,解放前匪徒白天拦路抢劫,人们不敢来走动。现在,这儿是景色绮丽的人民公园,有人工湖和游艇,还有图书馆和博物馆。此外,在西园、六角亭、民生码头等地,有些小型公园,也都是人民休息的好地方。全市的公园绿化面积从解放前的一百一十亩扩大到一千八百多亩。
市内三十万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过去,只有两个电影院和一个粤剧场,解放后新建了民族电影院、京剧院、桂剧院、邕剧院和工人俱乐部。建筑瑰丽宏大的广西僮族自治区经济文化展览馆,全部落成了。
铁路、飞机、公路和水运,把南宁市和祖国各地紧密地连系起来。像八角、樟木油、龙须草、龙舌兰麻等土产品和特产品,目前都能经过各种运输工具集中到南宁,然后再销往外地。
这里解放前只有三个残破的小工厂,两百多工人。现在有了肉类联合加工厂、生物制药厂、电厂、汽车修配厂等四十九个大小型工厂。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1950年增加了近十八倍。今年的工业增产指标,已经修改好几次。最近召开的中共南宁市委扩大干部会议,已经提出了三年内把南宁由消费城市变为工业城市的战斗口号。
南宁,正在以快速的步伐,向工业城市的方向迈进!
(新华社记者 施净光 赵 奇)(附图片)
南宁僮族少女在庆祝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的游行队伍中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