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革新技术才能更快地跃进
在全国人民大跃进声中,技术革新的重大意义已经日益明显了。哈尔滨机车车辆修理工厂铣工苏广铭努力革新技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干了九年的活;今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才开始三个月,他又一步跨到第三个五年计划去了。这件事情,向全国广大职工指出了跃进的门路。如果大家都像苏广铭那样,以革新技术的精神来实现跃进规划,那么,对于促进生产力的飞跃,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是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苏广铭为什么会注意到革新技术,他的生产技术又为什么能够这么飞快提高呢?苏广铭所以能够飞跃前进的首要因素在于他的政治思想上的跃进。苏广铭的生产技术并不是一下子就提高的,他的思想水平也不是一下子就提高的。过去,他也曾有过自私的打算;但是在党的教育和历次政治运动的影响下,非工人阶级思想不断地受到改造,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他终于树立了革命人生观。他能做到爱厂如家,处处为国家精打细算,经常帮助别人完成艰巨的任务,并且坚持七年没有出过一次废品,没有缺过一次勤。由此可见,任何一个人只要在思想上明确了为谁劳动,那么,他就具备了赶上苏广铭的基本条件。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是社会性的,分配也是社会性的,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人,他的劳动是和社会主义事业密切联结在一起的。他的思想、作风和习惯,也必须是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懂得这个道理,就可以发挥共产主义的劳动自觉性,干劲十足地参加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列中来。
当然,要赶上苏广铭,还需要具备另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这就是钻研技术,革新技术。苏广铭在使用机器的时候,不仅用手,而且用脑。五年来,他进行了四十四项技术改造,把一台1928年的古老的旧式机床,改变为类似“万能机床”。他学会了十四种先进生产经验,使生产效率提高许多倍,许多困难的生产任务,由于改进了技术,就顺利地完成了。最近两个月,他在“万能机床”上又实现了七项技术改进,普遍提高效率一倍以上,保证了跃进的步伐更加迅速。这说明技术的革新对于生产力的飞跃有着决定的意义。同样一台废旧机床,在保守主义者手里,是冷冷冰冰的一堆死铁;在革新者手里,便会变成有生命、有心眼的活的东西,并且创造出奇迹,走在时间的前面。机器是人制造的,在驾驭机器的过程中,应当不断地改进机器的陈旧的落后的部分,让机器听人使唤,使生产速度加快。
事实告诉我们,要想在生产上有飞快的跃进,不能单单依靠群众的生产热情,不能单单依靠劳动强度的提高,而必须有各种技术上的改革和具体措施。太原钢铁厂采取了具体措施,只花了四百元的投资,用了六天的时间,改双槽出钢为三槽出钢,生产效率提高了42%;鞍钢青年团结炉改进了操作技术,使平炉的利用系数跃居全国第一,列入世界先进的行列;成都刃具厂改进了万能角度尺的加工方法,效率提高了四十倍。这些都说明,只要千千万万的工人同志们发挥创造性,在技术上下苦工夫,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勇于打破旧技术,创造新技术,就一定能够实现大跃进的指标。
所有从事生产的人,一旦具有高度的劳动自觉,充分发挥了人的能动作用,不断地革新技术、改进技术,那末,工作效率就可以提高几倍以至几十倍,这就更加有保证地实现生产大跃进。所以,政治是统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而技术又是重要保证。没有共产主义的劳动自觉,就不可能有创造性的劳动,也不可能在技术上有所改进。但是,如果光有政治,光有共产主义的自觉,而在技术上不深入钻研、不敢革新,也就不可能走到时间前面去。现在当跃进规划制订出来以后,紧跟着的问题就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自己的跃进规划。我们认为,在生产技术上进行革新,是实现大跃进的根本途径。
当前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有些生产领导者对于技术革新和生产大跃进的关系还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把技术神秘化,好像技术是专家的事情,只有专家才能解决,因而自己不去钻研技术。有些保守的技术人员,常常强调技术的特殊性,习惯于踏着别人的脚印走路,不敢大胆革新技术;而某些好高骛远的人,又不肯从实际出发,去做艰苦的改革工作,而只是期待更新设备,这就大大地障碍了技术的改进,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反对技术上的保守主义和等待主义,对于革新技术和解放生产力有现实的意义。一个技术落后的国家要赶上技术先进的国家,必须从现有基础出发,从生产实践出发。生产实践中的任何一种技术革新和方法改进,都意味着生产力的提高,毛主席把生产力的彻底解放比喻为原子核被打破所产生的巨大能量,甚至比那种能量还要大。反浪费、反保守斗争所引起的技术革新,正如打破了的原子核那样在全国范围起着巨大的冲击作用,大大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现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决定以反浪费、反保守为纲,以苏广铭为标兵,号召全省职工掀起一个比先进、学先进的运动,广大职工热情沸腾,响应号召订出计划,大有一马当先,万马齐奔的气势。可以预见,在这个奔腾向前的跃进声中,一定会出现更多的苏广铭,甚至还会出现比苏广铭跑得更快的人。苏广铭是一定时间一定工作范围的标兵,一旦有人赶过苏广铭的时候,就出现了新的标兵。各行各业都需要各种各样的先进的标兵。实际生活中必然会不断产生新的先进人物,推动我们的事业汹涌向前。

阿尔及利亚,我们支援你!
首都各界人民开大会谴责法帝国主义的殖民战争
据新华社3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响应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声援阿尔及利亚日”的号召,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大会。
大会通过的决议中说:“我们谴责法国殖民者最近增调军队准备更大规模地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且公然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边境制造所谓‘无人区’。我们认为,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侵略战争,不仅要永远征服和奴役阿尔及利亚人民,而且也是对亚非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衅和威胁。我们要求法国政府毫不迟疑地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和民族主权,结束罪恶的战争和殖民统治!”
这次大会是由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群众团体发起召集的。
大会由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他在致开会词中说:“我们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在这里向全世界再一次声明:中国人民愿与亚非各国人民一起,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法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接着讲话。他叙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同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的光荣历史,他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获得民族独立。
包尔汉说:在过去一百多年当中,阿尔及利亚不断地同外国侵略者作艰苦的英勇斗争,在广大的阿尔及利亚土地上,到处燃起了反抗殖民主义的烽火。最近三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抵抗强暴的法国殖民军。他们在战斗中成长,并且越战越强,现在,全国广大男女青年和爱国者都志愿地参加了“民族解放军”。人民的力量已伸展到全国各个地区,并且在已解放的地区建立了自己的政权。
包尔汉强调地指出,美英帝国主义从来就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一贯以大量军火和贷款供给法帝国主义奴役和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最近,在法国轰炸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庄后,美帝国主义又以“斡旋”为名,进一步干涉北非,企图侵入阿尔及利亚,掠夺撒哈拉沙漠丰富的石油和其他大量天然资源,并要取代法国在北非的殖民地位。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阴谋都只有一个失败的前途。
包尔汉说:我们中国人民一贯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一向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把他们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我们对于法帝国主义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血腥暴行感到极大的愤慨,并且表示强烈的抗议。我们要求法国政府立即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和民族主权;我们要求立即释放阿尔及利亚五位民族领袖、立即释放加米拉·布伊海德和其他阿尔及利亚爱国者。我们中国人民也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法国殖民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侵略阿拉伯国家和非洲的一切阴谋和罪行!
包尔汉说:目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和平力量已压倒了战争势力,社会主义阵营已空前的强大,亚非人民已日益团结,我们坚决相信,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支援下,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必定会获得彻底胜利,一个独立、自由、和平的非洲,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要出现!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卜拉欣·加法和阿拉伯人民大会代表阿德夫·达尼尔应邀在会上先后讲话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持久不息的掌声。
卜拉欣·加法在讲话中代表领导阿尔及利亚革命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斗争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他叙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英雄业迹。他说:目前法国使用了八十万武装部队来同自由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战。这些法国军队多半装备着北大西洋公约集团的武器和美国飞机、舰队。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单独地同时向法国、西方帝国主义国家集团进行斗争的。假如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同法帝国主义一个国家作战,那阿尔及利亚的解放战争早就结束了。
他说,有六十万阿尔及利亚人被杀害,五十万人逃亡至突尼斯和摩洛哥,一百五十万人被迫逃到阿尔及利亚的山上,藏在山洞和山谷里,吃草根啃树皮,死于饥寒,这一切法国侵略者是无法脱卸责任的。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这一切面前并未表示怯懦,他们是在拼着性命进行着艰苦的斗争。他们信心百倍,胜利终究是他们的,独立的时刻无疑地是将会到来的。因为人民的意志是世界上任何帝国主义力量都不能战胜的。牺牲愈大,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意志愈坚强。法国侵略者绝对不会战胜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意志。法国的同盟者都把军队开到阿尔及利亚也不会战胜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坚强意志!这时,他高呼: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活下去,他们一定会活下去!阿尔及利亚人民要独立,他们一定会获得独立!
他说,今天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拥有十万正规军,五万敢死队,他们受到了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他指出,从无到有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今天已经成为一支装备着新式武器的现代化部队,他们的武器多半是在战役中从法国士兵手里得来的。
他最后向全世界人民呼吁:拯救正在阿尔及利亚遭受浩劫的人民吧!让真理、正义和自由在阿尔及利亚取得胜利吧!用金钱、物资、宣传和外交行动来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吧!严厉的谴责法国、谴责法国杀尽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住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侨民的政策吧!让亚非人民都来积极有效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吧!让站在亚非人民斗争前线争取自由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粉碎法帝国主义的侵略!让亚非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来谴责、都来抗议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殖民战争!都来抗议在拥有三十五万居民的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交界地区制造新的“无人的死亡地带”!让各国人民掀起反对法帝国主义的运动!非洲和亚洲的各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的自由前途、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负有责任!
阿德夫·达尼尔在讲话时代表阿拉伯人民大会向中国人民致敬。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侵略政策,谴责以色列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他说,威胁世界和平的主要因素就是殖民主义制度和帝国主义侵略。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彻底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卫世界和平。
他说,和平与自由是不可分离的。他呼吁中国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伸出友谊的手,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他指出,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就是帮助解放一个被压迫的民族、解放一个能够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的自由、民主和独立的国家,就是巩固亚非地区的和平,就是贯彻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就是贯彻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
他最后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话——“东风压倒西风”——结束了他的讲话。
青年代表、北京大学学生彭孝渊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以一亿二千万中国青年的名义向为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兄弟姊妹们致以最亲切的敬礼。
他说,我们中国青年坚决相信: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是没有任何力量所能阻挡得了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在反抗万恶的殖民主义斗争中得到最后胜利。我们中国青年是与殖民主义势不两立的,我们要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青年,和阿拉伯和非洲人民和青年团结一起,和全世界正义的人民和青年团结一起,为了消灭殖民主义,为了彻底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阴谋,为了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整个大会会场上,对被压迫民族的同情和对殖民主义者的愤怒交织在一起。人们不断地用中国话和阿拉伯话高呼:“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制止殖民主义战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决议,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今晚,茅盾、朱学范、李德全、张奚若、楚图南、廖承志、许广平和胡兰生等都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放映了电影。(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大会。郭沫若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阿尔及利亚武装斗争形势示意图
说明:①法国殖民主义者正在制造的“无人地带”。②1958年2月9日遭法空军轰炸的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村。③法国殖民主义者正在开采的油井所在地。④法帝国主义者准备在这里建立原子弹试验场。⑤帝国主义者石油勘探队活动地区。

“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要不得!
天津工商界向党说真话
本报讯 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工商界正经历着空前深刻的政治上思想上的革命。参加市、区工商联整风学习的一千四百多名工商业者,目前正进行着规模壮阔的交心运动。
随着全民整风运动的进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万马奔腾,飞速发展,各方面的工作都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天津工商界在这种新形势的影响和推动下,也投入了大跃进的行列。他们提出:“把心交给党”、“把心交给人民”,争取思想、工作同时跃进,有许多人订立了改造规划,以加速自我改造的进程。3月10日,工商界六千多人举行了向祖国汇报大会,揭开了交心运动的序幕。会后一连几天,大家“倒口袋”,敞开思想,交心运动汹涌澎湃,迅速达到高潮。
这次交心运动,是天津工商业者敞开思想较好的一次。远至解放初期,近至整风辩论之后,大至国内国际大势,小至个人工作作风,对合营企业、对共产党、对工人阶级、对社会主义制度,他们都摆出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有些人谈出,对企业实行公私合营是口愿心不愿。有人说:“合营后,企业交给了国家,心里觉得别扭。”有人说:“看到合营企业生产提高了,自己得不到利润,就感到不如私营企业优越。”所以“想走资本主义的回头路”。还有的人说:“合营前视企业如命,理发洗澡时,也惦着企业生产,现在对企业没有感情。”有些人也谈出,对公方代表和职工是口服心不服,认为:“公方代表没有学问,领导不了企业”、“工人阶级没有什么值得学习的”。不少人还谈出,在大鸣大放期间,听到右派分子章乃器、毕鸣岐等人的谬论引起共鸣,心里感到舒服。有的人在谈出了这些思想以后,感慨地说:“惭愧呵,多少年来这些乱七八糟的思想都没有向党好好地谈过。”所以,不少人也初步对自己过去一些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言行,作了检查和批判。他们感到把自己思想里见不得人的东西谈出来了,真是“如释重负”,“一身轻快”。
在运动中,有的区还设立了宣传鼓动站,随时报道交心进行的情况,有的区还组织交心交得好的人作典型报告,谈思想变化,解除一些人的顾虑,这对交心运动的顺利开展,起了良好的作用。南开区工商界提出,“要像挖蛹一样挖资本主义思想”。和平区工商界在劝业场召开了现场会议,人们听了这里介绍的私方人员开展交心运动的经验,当场就有二十多个单位的私方人员表示,要和劝业场私方人员比赛,立即彻底交心,会后,全区工商界就掀起了交心的热潮。在运动中,许多工商业者还以“送礼物”方式,给别人提意见,彼此启发,互相帮助。
对工商界的交心运动,中共各区区委和企业党组织,都给予了指导和支持。各单位领导干部经常给他们作报告,参加他们的活动,帮助解决问题。企业职工,对私方人员交心也表示欢迎。许多单位职工为了让私方人员集中时间交心,主动代替他们的工作,并且从各方面加以鼓励。有些私方人员也在保证条件上写了“欢迎职工监督”一项。现在,广大职工都希望工商业者的交心运动再深入一步,真正做到交心交的真、交的快、交的深透。

陕西组织负责干部和理论工作者
研究整风和生产中新问题
新华社西安30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决定组织县级以上负责干部和理论工作者,比较系统地研究目前整风运动和工农业生产高潮中提出的新问题。
省委认为,这样做会更有效地改进实际工作,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并使负责干部注意采取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方法,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逐步地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中共陕西省委最近发出通知说,凡是具有进行理论研究工作条件的全省党的负责干部和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理论教育工作者,都要尽可能地采用专题研究的方法,单独或组成小组,每年至少研究一个有关当前实际工作的重大问题,写出专题论文或报告。专题研究的题目,由进行研究的干部根据本身业务、特长和兴趣自行确定,但在考虑题目时,一定要从当前形势、党的工作任务和自己的水平出发。
省委还规定在进行专题研究时,要搜集充分的实际材料,要注意阅读有关的经典著作和党的文件;要和有关的同志研讨和辩论,要结合本部门所搞的试验工作。并写出逻辑严密,辞章鲜明,有理论,有实际,有情况,有分析的报告或文章。
陕西省委还拟定了五十个研究题目,供地委书记以上负责干部在选题时作参考。这些选题都是当时当地实际工作和政治运动中的重要问题。
省委要求凡作专题研究的干部,必须在10月份以前将论文送交省委。其中内容较好的将在报刊上刊登,或由作者向机关干部和知识分子作演讲。
现在,已有不少地委、县委负责干部将他们的专题研究的题目和计划报到省委。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代表
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新华社广州29日电 今天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纪念日。广东省副省长陈汝棠、广州市副市长李朗如、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广东省参事室主任姚雨平及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代表数十人,前往黄花岗献花致祭。

把文化带上山区
江西五万下放干部大办民校
新华社南昌30日电 江西省五万下放干部把文化带给山区农民,在一向文化沉寂的山区,现在到处都是读书声。
“那里有干部,那里就有民校、夜校!”这是下放干部们提出的口号。他们所到之处,民校、夜校已经一个接着一个地办起来了。在革命老根据地大茅山区,下放到大茅山垦殖场的干部已帮助周围十三个村庄都建立了夜校,这些村的所有青壮年农民和未入学的适龄儿童都参加了学习。黄歇村离垦殖场干部住的地方有十多里路,担任这个村夜校教师的两个下放干部,每天晚上总是翻山越岭、不避风雨地去上课,从未间断过。农民们学习热情也很高,天一黑就都拿着灯笼、火把去上学,读书直到深夜。井冈山上农民居住分散,不便集中办学,井冈山垦殖场便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即是有中队和小队所在的地方,就地在农民家里办起农民夜校和读报组。担任教师和读报员的下放干部还积极学习方言,同时他们又向农民推广普通话。下放到井冈山的干部已定出规划,把提高井冈山人民的文化水平当做建设井冈山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求两年内使井冈山上的青壮年文盲和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全部达到能粗读报纸和写简单的书信。武功山等垦殖场的下放干部除组织了民校、夜校扫除文盲外,还成立了知识青壮年农民的学习班,由文化程度较高的干部担任教员,学习更高的课程。
江西省下放干部在山区建立了一百多个垦殖场,这些地区大都是革命老根据地,解放前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严重摧残,文化比其他地区落后。因此,江西省领导机关对于下放干部在劳动锻炼的同时如何把文化带给山区农民,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提出了各垦殖场的干部不仅是生产队,同时也是工作队和文化队。在1月份召开的各垦殖场场长会议上,各场又共同制定了“苦战三年,改变山区文化教育面貌”的规划,现在这个规划的开始实现,受到了山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我击落的美造蒋机残骸捞出
看美国怎能否认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在春节期间击落的一架美造蒋机RB—57型喷气侦察机的残骸,最近已从海里被打捞出来。这架美造蒋机的残骸机翼、机身各长约十九公尺,重约二十吨。
这架美造蒋机是今年2月18日十一时三十五分,在窜入山东半岛诸城、胶县、即墨等地上空进行骚扰侦察活动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击落的。
这架美造蒋机被我军击落后,美国国防部空军发言人曾在当天连忙否认说:“没有一架这种双引擎的喷气式轻轰炸机交给中国国民党空军。”(附图片)
已被打捞出来的美造蒋机的残骸 关永家摄(新华社稿)

分批拆旧房盖新房
云南玉溪专区农民说有六条好处:
开辟肥源 扩大耕地 保证增产 消灭四害 改善生活 建立新农村
本报昆明26日电 云南省玉溪专区在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中,出现了很多新住宅,约有10%的社员居住条件有了改善。
玉溪专区的江川、易门、华宁、晋宁等县的广大农村,一般农民的居住条件很不好,约有20%至30%的住房破烂不堪。在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中,他们有计划地分批拆除了一部分旧房,并采取由住户出砖瓦、木料,农业社出人工的办法,在社的统一规划下,盖了很多新住宅,同时把拆除的老墙土作肥料;有些地方还把腾出的土地改为水田。易门县已经拆除旧房两千多间,今年还要继续拆除20%至30%的旧房;在三五年内,要把一部分靠近山区的平坝村庄搬上山。晋宁县有十多个自然村,有的同附近的村庄合并了,有的搬上了山,不但改善了社员的居住条件,还扩大了耕地一千三百多亩。该县古城乡群众总结了这种做法的六条好处:(一)开辟了肥源;(二)扩大了耕地面积;(三)有利于农业增产;(四)有利于消灭四害;(五)社员住进了新房;(六)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
拆除旧房盖新房,本来是件好事情,可是也有人说:“金窝银窝不如我的茅草窝”。还有的说:“家不能随便搬,不合风水,人要遭灾的”。晋宁县小寨乡的群众还耽心新房没有老房好;怕鸡鸭牛马无处放;怕新邻居不好处;搬家丢东西等等。针对这些顾虑,小寨乡的党支部和农业社提出:不搞透思想不拆房,不搬家。于是,他们组织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辩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同时组织群众参观新盖的住宅。当社员们看到新盖的房子又坚固又卫生又方便的时候,都喜得合不拢嘴。澄江县有些社员,大年初一就赶着牲口挑着东西搬了家。吉花农业社绿化了新的住宅区;许多新搬家的社员还在庭院里栽上了花草。   (秦军光)(附图片)
社员喜洋洋 挑着东西进新房 赵志方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