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讨论“为谁劳动”
把浪费保守连根拔掉
本报讯 北京电子管厂职工为了挖掘浪费和保守的思想根源,围绕着“为谁劳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反浪费运动以前,这个厂的浪费现象是惊人的。一年多的时间就报废了二十七万支电子管,三十二万只芯柱。工人中随便糟踏原材料的情况很普遍。十号车间工人董淑敏,生产时间随便离开工作岗位,使五公斤硝酸钍漏掉了,漏剩了不到一公斤,也索性全部倒了,一共损失了九千多元。在场的人不仅不心痛,相反地却说:“漏了倒了就算了,反正值不了几双皮鞋钱。”在福利方面,什么都要新要漂亮要舒适,不达目的就发牢骚讲怪话。他们说:“咱们厂是个近代化的大工厂,生活也得近代化。”不少工人劳动纪律松弛、随便迟到早退。技术人员中间追求个人名利的思想十分严重。有人放下工作不干去翻译书,以图成名和赚稿费。有些老干部工作上得过且过,不愿动脑筋。上面布置什么,回厂来照说一遍。作报告要别人写好讲稿,照本宣读。
整风以来,特别是反浪费运动开展以后,情况大变。群众不仅在爱护国家财产方面面目一新,而且生产干劲很足,新纪录不断涌现。技术人员和干部的干劲也有了很大的起色。
电子管厂党委会分析了这个情况后,认为:职工这种高涨的情绪,是在全国形势的影响下掀起来的,如果不从思想上解决根本问题,这种热情将难以持久。于是,他们就提出了“为谁劳动”这个根本性的问题,组织全厂职工进行广泛的讨论。
从讨论的情况看来,为谁劳动的问题,在许多工人和部分干部中都没有很好解决。如有的工人说自己是了为了“三员”而劳动的:一想当技术员,二想做党员,三想把工资升到一百元。有的工人说:“我从来没想过为谁劳动的问题。人家干我也干。可是叫我自己完成任务可以,要我帮助别人可不行。”有的老工人说:“过去总觉得自己为社会主义为个人各占50%。现在看来是‘倒三七’,买了自行车想块手表,有了手表又想收音机,整天脑子里尽盘算这些个人的私事,生产上的事自然就想得少了。”一些参加革命比较长的同志也都作了自我批评。有的说:“这几年来总想把自己的小家庭弄得舒适些,工作上是上班下班每天八小时。对待别人的缺点,批评起来也是转弯抹角的。”也有人检查:“这几年来生活改善了,工资也不低,孩子成群,年纪也大起来了,大有‘就此止步’之概,那种生龙活虎的劲儿就日渐消失了。”
这场为谁劳动的大讨论和思想大检查,席卷了各个车间和科室,上至厂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下至炊事员、勤杂工,每个人都大胆暴露思想,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这场讨论,大家认清了个人和国家的关系,认识到自己的劳动是为了建设又富又强的社会主义祖国。于是,比先进的劲头更大了。勤俭办企业,多快好省的思想在企业里扎下了根。如果谁丢了一小片云母不拣起来,别人就会警告他。过去,工作服是雇人洗的,这次群众自动提出自己洗。过去通风工人冬天就没事干,领导上叫他们干些粗活,他们说:“我们是技术工人,哪能干粗活!”这次,他们自动提出夏天搞通风,冬天烧锅炉。二十二号车间工作任务不足的技术工人把基建科过去雇临时工干的杂活全部包了下来,还要把厂区内的三十亩空地全种上蔬菜。在生活用品方面,提出了“七不要”,充分利用旧的,不领新工作服、新手套、新口罩、新毛巾。干部和技术人员精神焕发,生龙活虎的劲儿都重新鼓了起来。

官风倒 士气升
中梁山煤矿创全国平硐掘进新纪录
新华社重庆2日电 重庆中梁山煤矿北平硐职工2月份创造了全国煤矿系统平硐掘进二百一十点五公尺的最高纪录。这一纪录超过了中梁山南平硐在1956年8月创造的月进二百零四公尺的全国纪录。中梁山煤矿南平硐在1956年8月创造全国最高纪录时,工作日是三十一天,而北平硐在今年2月份实际只有二十七个工作日。
中梁山煤矿北平硐创造的新纪录,同工地领导干部大力克服官僚主义分不开。这个工地在去年三季度以前,一连九个月没有完成国家计划。那时候,工地主任脱离群众,政治思想工作薄弱,施工管理混乱,劳动纪律松弛,出勤率只达到70%左右。在整风运动中,工地主任除了公开在群众中作检讨以外,并且经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同工人谈心,有事找大家商量,从而大大鼓舞了职工群众的创造性。

为谁劳动?
吴滤
“为谁劳动?”北京电子管厂在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围绕这样一个问题展开了讨论。这确实是一个值得人人深思的根本性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组织一场讨论,不只对彻底地反掉浪费、反掉保守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在当前澎湃的革命形势下,在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中进行思想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
现在已经不是为资本家的存折劳动的时代了。为谁劳动呢?绝大部分工人都是满腔热情、忠心耿耿地为社会主义、为六亿人民的幸福辛勤劳动。然而,也有一些工人抱有另外的想法,或者口头上说“为社会主义劳动”,实际上抱有另外的想法。例如有人是为自行车、呢料子、收音机、游泳表等“四大件”劳动;有人是“半为国家、半为自己”;还有的“从来没有想过为谁劳动的问题”。这些形形色色的想法,表明还有相当一部分工人缺乏工人阶级的自觉。
这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呢?解放这么多年了,竟还有相当一部分工人没有解决为谁劳动的问题!其实,也不奇怪。一些在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看到的是生活改善了,想到的是要改善生活,至于生活的改善是从哪里来的,并不完全清楚;一些非工人阶级出身的新工人,更是带着原来的阶级色彩观察问题;还有少数老工人、老干部,为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曾经在艰苦的环境中斗争了过来,但到了和平环境,革命意志逐渐衰退了。这些人对于为谁劳动的问题,或者从来没有考虑;或者考虑过了,但没有正确的解决;或则曾经正确解决了,而今天又成为尚待解决的问题。这有什么奇怪的呢?值得奇怪的倒是,有些党组织并不知道这些情况,并没有发现为谁劳动的问题尚待解决,因而没有拿出办法来帮助每一个职工解决为谁劳动的问题。相反地,有一段时期倒是盛行过多的物质奖励,助长了部分工人中追求“三大件”“四大件”的歪风。
为谁劳动的问题,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是一个劳动态度的问题。一个整天只想到自己的人,不可能对集体事业作出多大的贡献,有时甚至会使生产和工作受到损失。北京电子管厂的讨论表明,企业中的许多浪费,许多不爱护国家财产的事实,都是由于没有正确解决为谁劳动这个问题而造成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依靠广大职工自觉的努力。因此,就要帮助全体职工正确解决为谁劳动的问题,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克服个人主义思想。只有这样,革命干劲才能持久地发扬下去。
北京电子管厂提出为谁劳动的问题,提得很好。别的地方也有一些企业在讨论这个问题。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反浪费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浪费,从领导方面追原因,会追出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等等;从群众方面检查,就触及到为谁劳动的问题。希望各个企业都来注意反浪费运动的发展,组织这样一场深刻的讨论。

专栏:建设的花朵

试采鸭儿峡的藏油
酒泉盆地鸭儿峡新油藏,今年将大规模进行试油、试采工作。
目前,玉门油矿油田建设工程公司的工人正在这个新油藏上加紧安装选油站,准备采油时应用。一支试油、试采工作队,也已进入这个地区开始工作。喷油最早的鸭一井,经过试油已有两个油层出油。去年开始喷油的鸭五井中的一个油层,最近经试油工人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后,已由过去的间歇自喷变为连续自喷,出油量相当可观。这口井试油结束以后,就将交给试采工人采油。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同黄河凌汛搏斗
修建包兰铁路三道坎黄河大铁桥的铁道兵某部准备同即将到来的黄河凌期搏斗。建桥官兵在各个桥墩的周围投放了一千多方片石沙袋,以防冰凌冲击。爆破部队已经把大桥上面的狭流咽喉地带的冰层全部炸开。目前,正在沿河设防,准备大块冰凌下泄时进行爆破,确保桥梁工程的安全。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株洲兴建化工厂
在株洲市郊兴建的一座化工厂,目前正在积极施工。预计第一期工程在1959年第三季度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工厂建成以后,将能生产磷肥、农药、烧碱等十多种产品。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内昆铁路继续施工
内(江)昆(明)铁路修筑工程正在由四川自贡、舒平继续向南延伸。上图是钉道架桥队正在铺架内(江)宜(宾)段上富顺县矮子河桥。
新华社记者 金勖棋摄

专栏:建设的花朵

张家口筹建钢铁厂
张家口市正在宣化筹建一座年产生铁七万吨、钢五万吨、钢材四万三千吨的小型钢铁厂。
这座钢铁厂今年将出铁,同时争取今年出钢。全部建厂工程将于1959年完成。

专栏:建设的花朵

乡乡都建水电站
福建省闽北山区计划到1962年乡乡都要建立水力发电站。山区的五十多万户农民将用上廉价的电灯,四千多个农、林业生产合作社将利用电力代替人力抽水灌溉,对木材、粮食、榨油、造纸、制茶、烤制笋干等实行电力加工。这是中共南平地委最近订出的实现山区生产全面大跃进的规划之一。现在,第一批二十多座水电站已陆续开工,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就可以发电供应加工生产。 (据新华社讯)

专栏:建设的花朵

太原化工厂从1955年10月动工兴建,到现在已有多项工程接近完工。化学工业上所产的产品和原料有部分是易燃物。这是为易燃物修建的仓库。 邓聚锦摄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编者按 在全国先进的商业工作者掀起“赶天桥”之风快马前进的时候,却有一些“慢牛”依然故我,在原地不动。为了督促这些“慢牛”尽快赶上去,读者写来了不少热情的善意的批评。我们在这里摘发了其中的几封。我们相信,广大群众的关怀,将能帮助商业工作者更快地实现全面的跃进。
这是什么经营作风?
2月9日,我在上海市国营儿童商店买一顶童帽,回家后发觉花色很不合适,第二天去要求调换一个式样。营业员的态度非常生硬,说:“帽子是你自己挑选的,国营公司的东西出门不换”。我又去找他们的小组长。这位组长的态度同样生硬,说:“国营公司的商品只出不进,如嫌花色不好,你可再买一顶式样满意的”。第三天,我又去见他们的经理。想不到这位经理也说:“这顶帽子小孩可以戴,说花色不好只是你们大人的思想问题,假使小孩说这顶帽子不要戴,就给你换。”天晓得,我的孩子只有八个月,他能说些什么呢?接着这位经理又说:“你不要这顶帽子,我可以把帽款二元二角四分上缴国库。”我真不明白,难道这就是国营商店应有的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吗?
上海市七浦路 周宗明
吃饭的清规戒律
在蚌埠市,一提起吃饭问题,没有一个旅客不头痛。全市饮食业的营业时间都一个样:早八点至十点;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二点;下午五点至晚八点。这对来往旅客非常不方便。饭馆不是机关食堂,为什么不把营业时间穿插安排一下呢?
蚌埠市饮食业中还有一种硬性搭配的坏风气。例如金山饭店,顾客吃饭,非炒一个荤菜不可,而且只允许吃两碗米饭,如果多吃一碗,还得再买一个炒菜。这样做如果是为了限制粮食销量,可以考虑在饭馆吃饭收粮票,可是据说,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赚钱。饭店的一位服务员告诉我们,炒菜的利润在50%左右。试问,这符合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原则吗?
沈阳市蔬菜水果公司
袁书发 吴景涛(附图片)
(英韬插画)

先富社 后富己
安徽武汉手工业社员扩大公共积累
据新华社合肥讯 安徽省许多手工业合作社(组),在芜湖市第一缝纫社的倡议之下,决定不分或者少分1957年(旧历年)年终盈余分配中的劳动分红,以扩大合作社的公共积累,支持手工业生产大跃进。现在已有芜湖、蚌埠、合肥、安庆四市的一百三十八个手工业社(组)和安庆专区的枞阳、太湖等十一个县的手工业社(组),决定不分红。据芜湖、合肥两市的一百一十二个手工业社(组)统计,社员不分红可以扩大公共积累三十七万五千元。
本报讯 武汉市东方红棉织生产合作社的社员经过整风运动,进一步树立了勤俭办社和爱社如家的思想,一致要求从1957年度起不再进行劳动分红。最近,社理事会已经根据社员大会的决定,把1957年度劳动分红金一万二千元全部转为公积金。
东方红棉织社成立三年以来,社员的收入比入社以前增加了60%以上。最近,这个社的社员了解到襄樊棉织厂用三角钱办起托儿所的事实,深受感动。很多人都表示要学习先进工厂勤俭办企业的精神。织造车间青年组十一个人首先提出了从1957年起不要劳动分红的倡议。各车间三天内就贴出一百八十多张大字报,纷纷响应这个倡议。
1957年度的分红金转入公共积累以后,发展生产更有力量了。这个社原来为了使毛巾质量赶上上海等先进地区的水平,买了一部烫平机,但是因为没有钱买锅炉,不能投入生产。现在,他们已经决定拿出一部分公积金购买锅炉,上半年就可以安装起来。
社员们还纷纷把自己多余的钱投入生产。现在社员们已经投资一千多元。
(李世兴、邓勤生、鲁人安)

专栏:编后随笔

真过剩还是假过剩?
某些商业部门旺季少要货、甚至退货,据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只看见目前市场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大大增加,而看不见消费品畅销的季节即将到来;二是“怕积压不怕脱销”的思想在作怪。
这两个原因可以归纳成一个,就是看问题的片面性。目前市场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增加,加强这方面的业务,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忽视了广大人民对消费品的正常需要,不早点准备货源,那末,等到市场旺季来临,就会手忙脚乱,这也脱销那也脱销。商品积压当然不好,商业工作者应该想办法减少积压,加速资金周转。但是,如果为了减少积压,该进货的不进,或者该多进的少进,使消费者买不到需要的东西,那就会犯更大的错误。
研究和分析问题必须全面,不能只看左不看右,只看眼前不看将来。因此,希望那些要求退货的商业机关重新研究一下,看看商品是真过剩还是假过剩?

专栏:编后随笔

解决一好与两不好的矛盾
现在,不少手工业合作社社员的收入都偏高,不仅高于当地农民的收入,而且高于当地规模相当的大工厂的工人收入,好像鹤立鸡群一般,很突出。收入过高好不好呢?又好又不好。收入高,生活富裕些,这是好。但是,个人收入太多了,合作社的积累就会相应地减少,生产发展就相应地慢,从长远来看,这就不好。社员收入比农民和大工厂的工人的收入高得太多,就不利于人民内部的团结,从全局来看,这也不好。
怎样解决一个“好”和两个“不好”的矛盾呢?武汉和安徽的一些手工业社社员的做法值得提倡,他们经过讨论以后,不再劳动分红,并且自动把多余的钱投入合作社,用以扩大合作社的再生产。

商业工作要防止片面性
一些退货多要货少的现象是不正常的
本报特约新华社专稿 正当农村市场日用工业品的销售旺季来临的时候,不少地区商业部门在向天津采购日用工业品中,对于一些畅销和供应比较紧张的商品,如棉布、绒衣裤、棉毯、胶鞋等等,却少要货甚至退货。天津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接到各地要求退货的函电日益增多,退货的金额在逐月增加。
天津市第一商业局负责人认为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从各地退货或少要货所提的理由以及他们所了解到的情况看来,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大致上有两个:一个是有些地区商业部门看到农业生产大跃进需要的生产资料大大增加,加强了这方面的采购和供应工作,而对农民仍然需要一定数量的生活资料就注意得不够了。同时,对今年推迟了的市场旺季可能集中来到的特点认识不足。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当前提倡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有些地区的商业工作人员又出现了“怕积压不怕脱销”的思想,而不按商业部的要求保持一定的合理库存。
商业部门的负责人说,当前农村市场情况已经可以明显看出来的特点之一是:凡是商业部门适应农民冬季生产繁忙、送货下乡的地区,日用工业品的销售就很畅旺。他认为除了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确实是货多了的单位以外,一般的应该按计划进货,并且应该立即改变坐等顾客上门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地派人下乡去推销,适时地满足农民的需要。

专栏:新产品

“海燕牌”自行车
哈尔滨国营江北机械厂开始生产的“海燕牌”自行车是参照国内外名牌自行车的结构和外形,根据我国城乡使用条件,综合各车优点设计制造的。
车架全部用无缝钢管制成,全车重量二十二公斤,比现有国产车都轻。
车把是燕翅形,把间宽度较大,骑行时人体重心前倾,舒适、省力,特别适宜长途骑行。在广州出口展览会上,它曾受到各国商人的好评。(附图片)

赶“天桥”之风渡过玉门关
据新华社讯 乌鲁木齐市国营第一百货门市部和公私合营中兴、同盛和百货商店的全体职工,在2月27日提出条件,响应北京天桥百货商场的倡议,并向乌鲁木齐市国营和公私合营商店挑战。
三个单位的职工都提出要消除人多事少、浪费资财和服务质量差的现象,改两班轮流制为一班顶到底。国营第一百货门市部决定从现有一百一十六人中,减去四十四人,每人每天平均卖钱额要由过去的七十四元提高到一百五十四元,两家公私合营商店的人员减少40%,卖钱额要提高两倍。三个商店还提出了加速资金周转、节约资金的竞赛指标。

一两天办好一两个月的事
过去,用户向上海电业部门从申请接电到用上电,必须跑遍电业部门的营业所、线路管理所、送变电工程公司等三个单位的二、三十个科室。往往一拖就是一两个月。现在,电业部门决定把三个单位中负责用户接电工作的科室集中在一起办公,逐步简化用户接电手续。过去要一两个月才能办好的工作,今后在一两天内就可以办成。

敬老会
据新华社鞍山2日电 鞍山市工会联合会1日举行了敬老会,介绍老工人们热爱新社会、热爱工厂的模范事迹。
到会的老工人不仅在建设鞍钢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在目前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也都一马当先积极揭发浪费现象、堵塞浪费漏洞。有着二十四年工龄的第二炼钢厂检修工人徐先阳,最近一连贴出三十多张大字报揭发浪费现象,并且协助领导找原因、算细账。根据他的揭露,在去年由于冷修、热修延长时间、炉顶使用次数减少等原因,就浪费了一百多万元。
敬老会上介绍的这些模范事迹,使到会的青年工人很受感动。

在煤矿建设中要贯彻执行大中小型相结合的方针
何白沙
在煤矿矿井建设中,井型问题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处理这个问题时要体现多快好省、勤俭建国的方针,又要适应客观的自然条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由于缺乏经验,对井型与投资之间、井型与建设速度之间的关系,没有足够的重视。1956年以后,煤炭供应开始紧张,煤矿建设投资又受到一定的限制,这个重要问题才开始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
根据几年来的建设经验,建设大型矿井和小型矿井,在一般情况下都各有其优缺点。
以每吨煤设计能力所需要的初期投资来看,建设大型矿井,由于技术标准要求较高、工程量大、施工技术比较复杂,投资要比小型井高,建设时间要长一些,开始出煤的时间以及达到设计能力的时间都比较慢。
根据五十四个矿井的实际统计,其结果如下:
大型矿井和小型矿井的优缺点
从生产效率和成本来看,据煤炭部对现有生产矿井的统计,各类井型的全员效率为:大型井平均每人每八小时生产零点九三八六吨,中型井平均零点八四零九二吨,为大型井的89.6%;小型井平均零点五六三二吨,为大型井的60%。
在生产成本方面,据煤炭部统计,1957年全国中央国营煤矿各类矿井的平均每吨成本如下:大型井为九点七五元,中型井为十一点一七元,小型井为十一点七元。
从矿井的服务年限来看,据煤炭部对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矿井的统计,年产九十万吨的矿井平均服务年限为五十八年;六十万吨矿井为四十二年;四十五万吨矿井为四十四年;三十万吨矿井为三十三年;三十万吨以下的矿井为十八年。
从设备供应方面来看:中小型矿井所需要的设备全部可由国内制造供应,但大型矿井所需要的一部分重要设备,还需要国外进口。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在一般情况下大型矿井的优点是:生产集中,劳动生产率一般较高,成本较低,服务年限长;缺点是:每吨设计能力的初期投资较高,施工期限较长,达到设计能力时间慢。小型矿井的优点是:建设期限短,出煤快,容易达到设计能力,对缓和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有积极作用,每吨生产能力初期投资少,设备供应易于解决,管理也比较容易;缺点是:劳动生产率一般较低,成本较高,服务年限短。总之,从一般技术经济比较来看,如从成本低效率高长远情况来看,大型井就比较优越;如从当前利益出发,为节约初期投资、积极解决煤炭不足情况着想,则小型井就比较优越。
决定井型的几个主要因素
地质资源条件对确定井型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地质埋藏煤量,任何大小矿井都不能建设。其他如水文地形等各种条件,对建井也有重大的影响。
我国各地区的煤炭地质资源不尽相同。华北地区煤田条件比较优越,尤其是山西的大同阳泉潞安一带,储量非常丰富;但矿区地形比较复杂,一般宜于建设大型矿井。南方各省的一般特点是地质构造比较复杂,煤田小,煤层少而薄,适宜建小型矿井。另外,历年来开采情况对井型也有一定影响。如:华北一带由于许多老矿区煤田发见的较早,煤田露头浅部多被挖掘一空,硬要建设更多的小型矿井是不合理的。但是在新发现的或者尚未开发的一些倾斜不大的处女煤田,一般可以先多建设一些小型矿井。
一般说来,在煤层深、煤层多,储量丰富,地形又复杂的煤田,适于多建大型矿井;在地质构造复杂,煤层浅而薄,储量又不多的煤田应该多建小型矿井。但这并不意味着地质资源条件是确定井型的唯一的决定因素。除了地质资源条件以外,建井时还必须进行具体的技术经济比较,考虑国家需煤的缓急,地区平衡情况等因素,然后才能确定井型。
采取技术经济比较的方法是确定井型的主要依据之一。目前对待井型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经济比较方法。一种是:从一个部门出发,过高的考虑长远发展是否经济合理的问题。这样得出的结论,往往是大井比小井更为经济合理。如果对很多矿井都这样考虑,那末比较的结果,就应当多建大型井,少建小型井。另外一种是:从全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出发,进行全面的经济比较,然后得出井型应大或小的结论。前一种看法,有它一定的理由。但是,如果考虑到我国当前还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建设资金还不够充裕,多建大型井就不适当。后一种作法,从局部来看也许有些不合理,但是从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则是最大的合理。根据初步估算,如按中小型井每吨煤投资比大型井少三元计算,则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多建中小型井比多建大型井要节省一亿元。用这些投资可以建设一个年产六万吨的硫铵化肥厂,将这些化肥用于植棉,就可以每年增产棉花一亿吨,可织布三百六十万匹,这几个环节每年就可以为国家积累资金(利润和税收)六千万元。
另外,在煤炭供应不足、建设投资又少的情况下,就有必要考虑如何设法多出煤快出煤的问题(当然这和好省是不能分割开来的)。这是一个当前和长远利益的关系问题。对这个问题也有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法。一种是:以解决目前需要为主,照顾将来的合理性;另一种是以服从将来的合理为主,照顾目前煤炭的供应。我们应当以多出煤、快出煤、解决目前需要为主,同时适当照顾到将来的合理性。因为建设中小型矿井具有出煤快投资少的特点,因此多建中小型井就更有现实意义。
当然,过多的建设小型矿井也不好。譬如,目前由于煤炭不足,如果多建五千万吨能力十五年寿命的小型矿井,则十五年后这些小井就要报废,那时我们不仅需要多建矿井来弥补这些报废的矿井,而且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煤矿的生产能力也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递增,这就会给煤矿建设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考虑到由于煤炭供应不足而迫使几百或几千个工厂因缺乏煤炭而停止生产;或者由于燃料不足,城乡居民冬季不能取暖;或由于影响到饲料和肥料的储存而妨碍农业生产的发展,那时候就不是计算大井小井投资相差多少的问题,而是要计算国民经济发展受到破坏所引起的巨大损失了。那时就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成为一个政治性的问题了。同时,我国是个木材资源不很充裕的国家,但是每年用作燃料的木材要一千万立方公尺以上,这就不能不考虑用煤代替。因此,争取多出煤、快出煤是完全有必要的。大、中、小型井相结合方针的执行情况
根据我国煤炭资源情况,国内设备制造能力,以及设计技术标准,煤炭部规定:设计年生产能力九十和九十万吨以上的矿井属于大型井;四十五到六十万吨的矿井属于中型井;三十和三十万吨以下的矿井属于小型井。
按照以上划分,据煤炭部统计,1957年中央国营煤矿原有矿井一百六十一处,平均井型为41.3吨,大型井占41.6%,中型井占31.8%,小型井占26.6%。如果按1957年全国总产量计算,小型矿井的产量占38.5%,而地方国营煤矿中的小井产量占地方国营煤矿产量的70%。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央国营煤矿新开工矿井一百二十四处,按设计能力计算,大型井占37.8%;中型井占29.9%;小型井占32.3%,平均井型为四十二点零九万吨。经初步分析,对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井井型的确定除少数矿井有缺点或错误因而造成浪费以外,绝大部分井型是合理的。但是几年来由于大型井能力所占的比重逐年增高,致使各年度新开工矿井的平均井型也逐渐增大。这意味着,由于我们缺乏建设经验,使建设初期投资多了些,煤炭产量的增长也就慢了些。
地方国营煤矿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开工矿井共九十四处(不包括小煤窑在内),设计能力八百七十四万吨,其中中型井占31.6%,小型井占68.4%,平均井型为九点三万吨。
我们认为,在大力建设一定数量的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煤矿的同时,还必须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以及手工业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的积极性,开办一些手工开采的小煤窑。这样做不仅能够发挥我国人力充足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适当地增加一部分民用燃料;而且对增加农民收入,活跃农村经济,将会产生良好的影响。我们必须具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观点,只靠中央有关工业部门,是无法完成发展煤炭工业这一严重任务的。
自国务院于1957年4月12日公布了关于发展小煤窑的指示以来,许多地区都恢复和新建了许多小煤窑,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例如,据湖南省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小窑已发展到三千个。这对解决当地民用煤起了很大作用,并且因为小窑多在煤层露头开掘,不但没有破坏资源,而且对探清煤层状况提供了许多有利资料。四川在1956年时,手工业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营的小煤窑全年只生产煤十四万八千吨,1957年年产量便增长到五十三万二千吨,增加了四倍半。这些小窑开办以后,因为规模小,用人少,煤价便宜,在三、五十里以内销售,人担牲口驮也还方便。结果是:合作社增加了积累,农村需要的燃料得到了解决,农民非常欢迎。1958年四川省计划使小窑煤增产到九十五万吨,这样连同中央国营和地方国营煤矿的产量,就可以基本上满足全省对煤炭的需要。这就是具体贯彻大、中、小相结合的建设方针的结果。
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怎样具体安排?
在我国目前经济落后,煤炭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在煤矿矿井建设中,正确贯彻大、中、小型相结合的方针具有重大的意义。
经过初步了解,如果根据以上方针来进行规划,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央国营煤矿除建设一定数量的大型井以外,建设约占全部设计能力大约占三分之一的小型矿井是有可能的,也是必要的。对这些矿井的具体要求应该是:一般井型应在三十万吨以下;投入生产时间一般应在十二至二十个月以内;矿井服务年限一般应在二十年以上,井下和地面生产系统的技术装备应尽可能地简化;工业与民用建筑应因地制宜采取较低的标准。因此,每吨煤投资应在二十元左右。
地方省营煤矿,除在具有一定条件的矿区内可以建设中型矿井以外,一般应建设年产二十一万吨以下的矿井;专县营煤矿则应多建设五万吨以下的矿井。这样,除小煤窑以外,地方国营煤矿的平均井型应在十五万吨以下,因为建设这种小型矿井不仅能体现地方煤矿的优越性,而且在地质设计施工的要求上,都比较容易解决。
交通不便而又有煤炭资源的地区,根据当地需要情况,应该发挥手工业合作社及农业合作社的积极性,有领导地开办一些自产自用自销的小煤窑,以就地解决民用燃料的供应问题。(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