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主德国谴责西德实行原子武装
乌布利希号召全德和平力量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27日通过决议说:“西德联邦议院关于用原子武器装备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德武装部队的决定是对德国人民和一切其他国家人民的安全和和平的进攻。”联邦议院的这个决定“引起了进行原子毁灭战争的危险,这个决定的目的是要阻挠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和会议的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努力争取召开最高级会议就有了更重大的意义,因此,必须用一切办法来扫除这方面的障碍”。德国人民自己首先必须阻止西德实行原子武装,从而支持最高级会议。
据新华社柏林27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指责阿登纳党迫使西德联邦议院通过的原子武装决议是“向最高级会议和德国和平统一射出一枚鱼雷”。这是乌布利希在一篇答德意志通讯社社长问的谈话中说的。
乌布利希说,如果以为西德有了原子武器就变得强大起来,那简直是妄想。西德人民反对原子死亡的运动表明,由于阿登纳执行北大西洋集团的政策,西德的内部矛盾更加尖锐化,阿登纳政权也就更脆弱了。
乌布利希接着说,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对德和约草案是符合德国人民的利益的。这将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改善两个德国互相接近和谅解的气氛。
乌布利希说,现在一切取决于德国人民反对波恩原子武装、争取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和争取通过建立邦联来恢复德国统一的群众运动的发展。他呼吁西德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和西德工会的代表为了和平和德国的前途抛弃一切猜疑。他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全德一切和平力量团结起来制止国内的战争煽动者。

西德社会民主党
要阿登纳政府下台
据新华社28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27日代表该党议会党团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一项声明,要求阿登纳政府下台,另外成立一个新政府。他说,社会民主党将支持这样的新政府,如果这个政府愿意放弃原子武装并且愿意认真开始进行有关保障全德和平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谈判。
奥伦豪尔号召西德人民抗议阿登纳政府把西德拖进原子军备竞赛的决定。他说,用罢工作为抗议西德原子武装的手段是合乎宪法的。除了罢工以外,还可以采取在西德全国或在若干州内就原子武装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举行群众请愿以及开展“反对原子死亡”运动等其他抗议措施。(附图片)
西德钢铁工人签名要求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反对美国在西德建立火箭基地。 (新华社稿)

法共呼吁左翼力量团结
堵住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7日讯:25日开幕的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闭幕。会议通过了告法国人民书,呼吁左翼力量联合起来,堵住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谴责法西斯分子,这些法西斯分子要求用暴力手段来继续推行十年来使法国蒙受耻辱的政策。全会还谴责那种要戴高乐将军重新上台的宣传。
告人民书说,法国的利益、荣誉和前途要求实行另外的政策。只有由左派多数组成政府,执行符合大多数法国人的利益的政策,才能使政府稳定、有力,才能真正代表法国的意志。各派民主人士和爱国者痛心地看到,社会党首领的政策过去和现在都是在这方面的主要障碍。社会党同右翼保持联盟只会对法西斯主义有利。告人民书强调说,所有民主人士应当努力团结一致,共同保卫自由,并且立即组织群众反击法西斯分子的一切企图。
全会还通过了决议,认为必须加强人民群众反对在法国配置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斗争。
此外,全会还通过了改进“人道报”发行工作的特别决议,并且任命艾蒂安·法戎为“人道报”社社长。中央委员会决定在今年12月召开法国共产党代表大会。

印度尼西亚内阁
将讨论对蒋帮分子问题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27日在回答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内阁会议将讨论对付台湾蒋介石集团分子的措施问题。他还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在民族警惕的范围内采取措施。
苏迪比约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后说这番话的。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和检察总长28日联合下令禁止蒋介石集团分子29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所谓“青年日”的活动。

印度尼西亚群众组织
抗议美国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各群众组织27日继续发表声明和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
全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协会中央委员会以三十万会员的名义发表声明,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和武装部队领导机构和印度尼西亚爱国人士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干涉活动,并且查封那些公然帮助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的蒋介石集团的组织。
苏门答腊捍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统一斗争者团体合作会强烈抗议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并且要求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组织作出的一项决议已经由一个代表团交给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明南族(按:明南族是在叛乱集团控制下的西苏门答腊地区的主要民族)协会主席达土克·马德约·巴沙27日对报界说,目前印度尼西亚的骚乱是由西方殖民主义煽动起来的,更确切地说,是由美国煽动起来的。目前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抗的叛乱集团是一个卖国集团。
雅加达退伍学生争取独立斗争组织和人民青年团雅加达地区分团派代表团在美国大使住宅前面举行示威,谴责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并且要求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
据报道,有人在泗水美国新闻处的房屋的墙上写上标语,谴责美国援助叛乱集团。

印度尼西亚缴获的文件证明
美国石油公司资助叛军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在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展出的从叛乱分子手中缴获的文件表明,中苏门答腊的叛军曾经从那里的美国石油公司获得资助。
从27日开始举行的展览会展出了叛乱分子雅雅的一本重要笔记本。雅雅在笔记本中记录:3月10日,叛军士兵在美孚油公司的宿舍里休息,木材和汽油都准备好。他还写道:“空投没有实现”。
3月5日,雅雅写道:每天可以从德士古石油公司取到十五大桶的汽油。
雅雅在3月7日和8日先后在笔记本中写有“一百零八枚手榴弹”和“一百一十五万盾”的字样,但是都没有说明这些手榴弹和金钱的来源和用途。

日本工人斗志昂扬
春季斗争进入高潮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领导的日本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的春季斗争,27日展开了大规模的第四次联合行动,构成了这次斗争的高潮。
在这次联合行动中,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日本煤矿工会、日本港湾工会、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的会员举行了罢工。属于公共企业工会协议会的国营铁道、电信电话和邮政等九个部门的工人,因为被剥夺了罢工权利,所以采用在工作场所举行大会等方式参加了联合行动。这次联合行动是在资方坚持拒绝增加工资之后采取的。
私营铁道工人的罢工声势最大,在27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以后,28日早晨又分别发动十一家大私营铁道公司和二十四家中小公司中的70%和30%的售票员、收票员展开无限期的罢工。
日本煤矿工会从本月21日起在“三井”“三菱”等四家大公司的十五个矿山中开始的无限期重点罢工还在继续进行。
日本垄断集团和政府当局,正在准备镇压这次春季斗争。日本劳动相石田博英和邮政相田中角荣都在27日发表谈话,表示要用解雇的办法处罚罢工工人。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劳动问题调查会并且在26日指示私营铁道公司的资方,要他们把工人提高工资的要求压制下去。在佐世保,还发生了美国兵拿着卡宾枪出动到当地的罢工海员布置的纠察线附近进行“警戒”的事件。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战线百孔千疮
英报要求政府设防自保
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经济界人士和报纸对于美国经济衰退将对西欧产生的影响愈来愈感到不安。
英格兰银行总裁柯波德26日说,现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地的经济衰退情况“看来比2月份更加咄咄逼人”。他说,世界各地经济衰退究竟“会持续多久和范围有多大”,现在还很难判断。
英国合作党的报纸“雷诺新闻”23日发表社论说:经济衰退“正在逐日接近和加剧。这是一次(资本主义)世界性的衰退,甚至动摇了建立在坚固的美元基础上的美国经济。在一个又一个(西方)国家中,生产下降了,失业增加了。”
社论指出,英国目前全失业人数之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从敦刻尔克撤退以来所没有过的”,英国现在正面临着一次“经济战线上的敦刻尔克撤退”的威胁。这家报纸要求英国政府赶快注意英国的“经济防线”,设法加强英国的工业,使它能够“在一个不断缩小和竞争愈来愈剧烈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挣钱维持生计”。
“雷诺新闻”指出,保守党人现在害怕提到“衰退”这个字眼。面对着经济衰退的丑恶形象,保守党人“宁愿紧紧闭上眼睛不看它,希望它自己会走开”。但是,“衰退却不肯走开”。
英国“外事报道”杂志在20日出版的一期中悲观地估计:美国经济“没有多大的希望会在今年夏天有巨大的季节性上升”;在“今年年底以前”,美国政府所采取的一些反衰退措施如增加军事开支、加速进行所谓“民用公共工程”建设等,也不一定会发生效果。
这家杂志认为,从目前美国经济指标的波动情况看来,美国经济“可能有一个长时期的停滞,这种停滞也许要延续三年之久”。

费萨尔兼任沙军队统帅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26日讯:有些报纸引用麦加电台的消息说,沙特阿拉伯王储、首相费萨尔除了被国王授予内政、外交和财政的权力以外,现在又被任命为沙特阿拉伯军队的总司令。

美经济衰退中矛盾百出
内阁发生分歧 两党争吵激烈
美报承认经济衰退是资本主义的痼疾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经济衰退问题上发生尖锐的分歧。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24日以“衰退使内阁陷于分裂”为题刊载专栏作家德鲁·皮尔逊的一篇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内阁对于如何应付衰退已经分裂为两个集团。大多数阁员主张“慢慢来”,他们反对在5月中旬以前急忙采取措施。这些人宁愿进行这样的“赌博”:让美国经济自行从衰退中“恢复过来”。他们担心现在就采取减税措施将会引起连锁反应,使得预算不能平衡,并且导致物价上升和更加严重的通货膨胀。这种“等着瞧”的政策的拟订人是白宫经济顾问豪吉,他得到了白宫在内政问题上最强有力的人物、总统特别助理亚当斯的支持。此外,财政部长安德逊、联邦储备局局长马丁、商业部长威克斯和农业部长本逊等人也属于这个集团。
另一派人却主张立即行动。这批人包括劳工部长密契尔、内政部长西顿。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骚尼尔虽然态度谨慎,但也主张采取一些反衰退措施。这个“立即行动”集团所担忧的是:目前的衰退已经有迹象说明比1948—49年和1953—54年的衰退要“严重得多”。
皮尔逊还指出,随着经济衰退的发展,两党之间的互相攻讦也越来越激烈。例如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人曾经一度协议就减税问题实行“休战”,同意大家都不提减税问题,但是这个“休战”不久就宣告破裂。
“纽约时报”23日也刊载克罗克一篇文章说,“在衰退问题的战线上,两党的休战已经结束。民主党对共和党政府对经济问题的处理展开了剧烈的攻击”。克罗克说,民主党参议院领袖约翰逊目前正在对艾森豪威尔进行直接的批评,众议院议长雷朋也正在用一些刻薄的字眼来评论总统的活动。克罗克就此指出,现在已经进入了两个“党派之间争夺选票和职位的激战阶段”。
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23日发表一篇文章说:“私人资本主义经济要有企业衰退。在过去一百年里,美国就发生过大约二十四次。企业盛衰的周期性看来已经成为一个大概无法逃避的生活现实”。
这篇承认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痼疾的文章对目前的美国经济衰退表示很大的忧虑。它认为政府能否采取措施来克服目前的严重衰退,这是当前的一个“极其严酷的考验”。这篇文章列举了下列统计数字,来对比美国最近几次经济衰退和经济危机在开头七个月的情况:
工业生产指数 非农业就业人数
下降程度 减少程度
1957年7月——1958年2月  9.7% 3.1%
1953年——1954年衰退的头七个月 8%—9% 2.3%
1948年——1949年衰退的头七个月 8%—9% 3.3%
1929年危机的头七个月  13.1% 5.4%

海滩上的导弹城
在经济萧条的阴云笼罩下,目前美国到处是一片惨淡的景象。但是,据最近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在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岸边的一个新兴小城“寇寇海滩”,却呈现出“繁荣”的气象。
这个被美国人自诩为处在“空间时代的繁荣”的小城,实际上,只不过是美国空军发射导弹和火箭的卡纳维拉尔角基地的产物。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满布沼泽、只有少数捕虾渔民的破烂房子点缀着的荒凉海滩。除了偶尔有黑人囚犯的苦工队来修路外,海鸟就是这片荒滩的主人。但是,自从1954年,美国政府开始扩建卡纳维拉尔角基地,并在这里忙碌地试验火箭后,这个荒凉海滩就日益兴隆起来了。随着基地上的工作人员迅速增加,各行各业的商人接踵而来,基地附近的“寇寇海滩”便迅速发展成为近万人口的城市!在这个小城里,到处是一些冠着“先锋”、“天国”、“海洋导弹”、“星光”等五花八门招牌的旅店、公寓、饭馆、酒吧。入夜,各种导弹、星际飞船形状的霓虹灯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芒。一些依靠火箭和导弹发财的大公司像马丁公司、康瓦尔公司及通用电气公司等,将整座豪华公寓长期租购一空。
军火商人买卖兴隆,这座小城迅速地繁荣起来,于是地价也像火箭一样直线上升。一些有“远见”的商人,几年前只用数美元购买一英亩地,现在可以出售近千美元,并且不愁没有买主。尽管经济情况恶化像瘟疫一样在全国到处蔓延,但是这里的人却在夸耀说,“寇寇海滩”的“繁荣”将永远保持下去。
导弹给“寇寇海滩”带来的“繁荣”,是经济军事化的美国畸形社会现象的一个缩影。据2月28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美国政府准备拨出三十亿美元在五年内建筑十个导弹基地。这家杂志吹嘘说,这些导弹基地将“繁荣”当地市面,增加供应品消售和扩大就业人数。不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似乎忘记了一点,那就是:建立在沙滩上的“繁荣”是靠不住的,它也掩盖不住今日美国严重萧条的真相。 (龙)(附图片)
(苗地插图)

美国斗牛士导弹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