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群众的干劲唤醒保守者的迷梦
河南水利厅 下乡去整风 思想大解放 工作大跃进
本报讯 记者郑启民报道:河南省水利厅最近采取了深入水利建设工地进行整风的方法,迅速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使全厅工作开始大跃进。
今年年初,中共河南省委提出苦战一百天,全省实现水利化,并要水利厅下放技术干部,帮助农民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审批二百多个中型水利工程的勘测和设计;提前在今年汛期以前勘测和设计九个大型水利工程。按照常规,完成这些任务仅仅勘测和设计,就要五年。因此,该厅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几乎都认为这个任务无法完成。因此,该厅1958年的跃进计划,在机关里讨论了半个多月,一直订不下来。但是,大跃进的形势是不等人的。许多中型水利工程没等办完水利厅所规定的设计审批手续,群众就干了起来,而且有的已经完工。现在都要求水利厅派人下去做技术鉴定。
怎么解决呢?这时水利厅整风领导小组根据省委的指示,决定不再关门整风,于是在1月下旬和2月中旬由水利厅三个厅长分别率领全厅干部,先后分两批下到淮阳、项城、商水和鄢陵等几个水利建设重点工程地区,一面参观学习,一面帮助农民总结经验,同时就地开展“双反”运动。一到群众中看到了万马奔腾声势浩大的水利建设运动,大大地感动了这些工程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大家感到自己右倾保守思想太严重了。工程师陈业清在整风鸣放会上说,当他亲眼看到扶沟县农民群众仅仅依靠当地的泥水匠和木匠,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在贾鲁河上修起了一个能通过四百三十秒公方水量的大水闸,而且只花了十万元的时候,他被感动得掉了眼泪。他说这项工程如果要让我们水利厅工程师们的旧脑筋来设计,至少需要国家投资一百万元,而且光设计就需要半年时间。
因此,当他们参观学习回来之后,立即在机关里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普遍要求在水利工程的设计施工的技术上、设计规章制度和设计程序上来一个大革命。因此,该厅工程技术人员在半个多月内一扫那些限制生产力发展、影响群众积极性的旧规章和旧制度,改变了过去的那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工作作风。该厅所属的水利设计院,到目前为止,已经修改了三十多项过了时的不必要的设计审批手续和设计规程纲要。许多设计人员,也开始走出办公室,带着图纸和仪器到现场去,边设计边施工,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以前设计灌溉二十六万亩地的花园口引黄灌溉渠时,该设计院整整设计了一年时间,现在设计可灌溉二千万亩地的三义塞引黄灌溉工程,以同样的人力,只需要三个半月就可完成。这个院的工程技术人员由于鼓足了革命干劲,最近还修改了板桥灌溉渠工程的设计,使灌溉面积由原来的二十八万亩,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一十万亩,而所需的工程费,却由原来的五百二十二万元,减少到现在的二百万元,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的投资。
按照今年河南水利建设计划,今年共需要水泥十万吨,而中央可能供应的数量只有二万吨。在该厅干部未下去参观学习以前,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困难无法解决。但是当他们参观回来,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鼓足了革命干劲之后,这个困难也迎刃而解了。他们的办法是一方面由大型水利工程大量节省水泥,另一方面,该厅科学研究所现在已研究出一种制造代水泥的有效方法,计划在有代水泥原料的县建立五个代水泥制造厂,大量生产代水泥,这样就可保证供应中、小型水利工程所需要的水泥。
该厅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最近也有了比较显著的改进。四个厅长中,现在经常有三个厅长带领着工程技术人员下到基层去,具体检查和帮助解决各县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问题。过去县和专区的工程设计都送到省水利厅来审批,现在大部分都由定期下去的水利厅的工作队(厅长率领)就地审批,大大节省了时间。如最近密县李湾水库工程的设计方案,由于采用了就地审批的办法,只用了一天时间。
右倾保守思想克服之后,水利厅的工作立即改观了,不但担负起原来需要五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而且精简了61%的干部,抽调出45%的水利技术人员充实了基层。

抛掉破车换飞机  锺灵

门内严冬门外春
吴韦
“关门整风”本来就违反整风精神。我们要整掉的歪风之一,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的机关把干部关在家里整风,认为越整风越忙,越迈不出机关的大门,越整风越荒疏了和各方面的联系,荒疏了和广大群众的联系。结果,就钻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牛角尖,越钻越深;像安泰脱离了大地一样,失掉了雄伟的力量,整风整不好,工作也作不好。
河南水利厅原来“关门整风”,右倾思想整不掉,1958年的跃进计划讨论半个多月,一直订不下来;需要审批的二百多个中型水利工程和九个大型水利工程的勘测和设计,无法开步走。河南省委指示他们首先整掉“关门整风”这股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歪风。三个厅长率领全厅干部,先后分两批深入水利建设的重点工区,一面向农民学习,一面帮助农民总结经验,同时就地开展反浪费反保守的整风运动。一和实际结合,一和群众结合,整风运动就马上活跃起来,一阵春风吹散了很多人的右倾保守思想,原来认为要五年才能完成的勘测和设计的任务,也可以在一年中保证完成;原来认为无法解决的水泥问题也迎刃而解。
出门整风,到实际中到群众中去整风,究竟有什么好处呢?河南水利厅的经验,第一,就是群众的革命干劲,是医治右倾保守思想的良药;第二,就是群众的智慧,是改进工作改进技术的活的教科书。
现在已是遍地春光的黄金时代,广大群众辛勤培植的大跃进的花朵,万紫千红,处处盛开。老是闷在办公室里“关门整风”的同志们,应该快快开开窗户,开开房门,走出办公室,深入本机关的群众中去,走出机关大门,投入广大群众的跃进行列,卷入各行各业的“春耕运动”中去!
“开门整风”,将会使那些“关门整风”的机关得到新的动力。门内严冬门外春,这就是河南水利厅“开门整风”给我们的引人深思的启示。

首长下连队和士兵同吃同住同操作
解放军普遍推广“试验连”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首长和各级领导机关普遍推广“试验连”的领导方法,对促进部队以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大跃进和改进领导作风,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如何在部队中搞“试验连”,用什么方法搞试验连,这个问题已经引起部队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重视。很多部队的党委还专门作了研究,作出了决议。
各部队搞起试验连后,已使连队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福建前线某高射炮师副师长王宏带领一个工作组到二连搞试验连后,已使这个连队的作战、训练任务双双跃进。两个月来,他们同士兵一样地住帐篷,露天吃饭,同操作,同娱乐,给了连队官兵极大的鼓舞。在训练中,他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广泛采取观摩、访问、座谈、技术表演等方式,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因而,迅速提高了全连官兵的指挥水平和技术水平。在1月5日到2月15日的一个多月中,这个连队四战四捷,击落击伤入侵的蒋军飞机四架。
济南部队某部师长马连辉大校把一个机枪连作为试验连,2月下旬,他带着行李到这个连里当连长。他到达连部的当天,就召集军官、班长和战士,分别开了三个会。晚饭后,他又深入到各班和士兵谈心。第二天早晨,刚吹起集合号,他已经服装整齐地站在连长的位置上,准备指挥全连出操了。一个月以来,他通过亲自带领全连官兵进行训练,抓取第一手经验,来领导全师的战斗训练。有一次,他在领导机枪连官兵植树绿化营地时,发现植树刨坑可以和当前训练科目的“土工工具的识别”、“土工作业”相结合,就立即在全师中推广了。
昆明部队某师政治委员何云峰大校、副师长张化民中校等把所属部队的红军团第八连作为试验连,他们换上士兵的服装,到八连里当兵。到达连队的当天晚上,在八连全体官兵和各单位的军官、士兵代表举行的欢迎晚会上,指导员正式宣布命令,把何云峰大校编入该连第一班任上等兵,张化民中校编入该连第四班任上等兵。从此,他们完全和战士一起,在太阳下、尘土里,滚爬操练,从兵的角度来考察各项工作。晚上,战士们休息了,他们便向班长请假去研究发现的问题。最近,何云峰大校等从试验连里给昆明部队领导机关写了第一分考察报告,对部队当前训练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并针对训练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各部队首长亲自搞试验连以后,有效地推动了部队的各项工作,更加鼓舞了广大官兵的干劲和钻劲,而且在部队里起了移风易俗的影响。目前,许多部队首长和机关干部已开始到连队办公,许多营、连干部也纷纷深入到连、排里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级工作。

读报辞典
安泰 古代希腊神话中的著名英雄。传说他的父亲是海神,母亲是地神。他在与敌人决斗遇到困难时,只要往地上一靠,就取得一股新的力量。他的敌人盖尔枯里斯,发现了他的弱点,就设法把他举到空中,使他无法再同地面接触,结果,便在空中把他扼死。斯大林在“论党的工作的缺点和消灭托洛斯基两面分子及其他两面分子的办法”一文中谈到党必须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时候曾经引用了这个故事。

贯彻勤俭建军方针
总后勤部制订跃进规划
据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在“双反”运动中,制订了部队后勤工作的跃进规划纲要(草案)。纲要中要求最大限度地节约使用国防费,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今年的各种经费应通过加强管理,厉行节约,挖掘潜力,利用现有物资,增加预算外收入等措施,把总指标再降低7%,分项经费按已分配的指标再分别减少10%到40%,或者更多一些。
纲要要求把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作到少花钱多办事。各级后勤机关的人员编制按定额做到只少不多,军事工厂非生产人员的比例降低到5%到8%,医院工作人员与床位的比例降低到0.8比1。后勤各院校要勤俭办校,有条件的学校应搞勤工俭学。后勤所属工厂和企业单位,今年的产品成本再降低5%到10%,工厂、企业的管理费再降低15%到30%,并且要提高产品质量,使一等品达到99%以上,利润及折旧基金全部上缴。在副业生产方面,全军要分别在两年到五年内达到蔬菜、肉类全部自产自给,条件差的部队也要争取大部或部分自产自给,逐步作到少领或不领菜金。
纲要提出后勤干部力争在三年到五年内达到又红又专,并争取在五年内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专家、教授、科主任、工程师等科学技术干部队伍,在两年内作出显著成绩。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争取三年到五年内解决高空、高温、高原、潜水等条件下的卫生保障问题。
纲要中要求今年消灭或基本消灭营区内的“四害”,两年内基本上消灭部队中的砂眼、虐疾、乙型脑炎和工程作业中的矽肺病。

专栏:大家都来关怀下放干部

谈谈春播作物的种子处理
汪可宁
春播的季节快要到了,为了防治种子传染的各种病害,保证棉粮大增产,在播种以前必须进行种子处理。现在将几种主要春播作物的种子处理方法介绍于下,希望遍布全国的下放干部把这些科学方法逐步在广大农村中试验和推广。
一、水稻:早、中稻用千分之一的西力生或赛力散水浸种四十八小时,可以杀死稻种上的稻瘟、恶苗等各种病菌。晚稻播种时,因气温较高,应采用千分之二的西力生或赛力散水浸种六至十二小时。浸完种后,随即用清水洗净种子,再行催芽。
二、麦类:春小麦用千分之二的赛力散或西力生拌种,可以防治腥黑穗病。如果麦种内混有线虫病病粒,应当用线虫病麦汰除机汰除病粒;或用20%的盐水(清水十斤加入食盐二斤)、或30%的胶泥水(清水十斤加入胶泥三斤)进行漂选。方法是等缸内盛的盐水溶化完毕或胶泥水搅拌均匀后,把放到箩筐里的麦种连箩筐沉到盐水缸里,让水面高过麦种,用手搅动麦种使线虫病粒浮起,再用细箩或笊篱把病粒捞出。这样反复漂选几次,直到麦种里没有病粒,然后取出种子,洗去盐分或胶泥,晾干作种。播种前采用恒温浸种可以杀死种子内部的散黑穗病菌。方法如下:把麦种浸入摄氏50度到55度的热水里(水面要超出种子表面一尺到一尺半),充分搅拌后,温度下降到45度,盖上缸盖。每隔15分钟,加一次热水调节温度,使保持45度的水温,直到泡过三小时,取出放入冷水中,等麦子冷后,捞出晾干,留待播种。
大麦:用千分之二的赛力散或西力生或用百分之一的硫磺粉拌种可以预防坚黑穗病。大麦散黑穗病的防治方法和小麦散黑穗病完全一样。
三、棉花:在适时播种的情况下(播种期不太提早),华北地区可以采用烫种拌药法,其步骤为:用三份开水、一份凉水兑成的热水,或用摄氏55度至60度的热水烫种子三十分钟,用木棒搅动使棉籽受热均匀。将烫过的种子滤去多余水分,晾至半干,拌上用量为棉籽重量的千分之五的西力生(华北地区旱地只能用千分之四的药量)。如果用赛力散,药量应当提高到千分之八。为了拌药均匀,可先将药粉和在重量为棉籽重量的5%到10%的草木灰里,然后拌在种子上。
在播种期提得较早的情况下,以使用拌药闷种法比较安全。方法是用与上面相同的方法在播种前约二十天左右拌上药。将拌过药的种子分二次加水,并堆起来。第一次喷水量为棉籽重量的50%,喷后将棉籽堆成二尺左右的小堆,闷十二小时。然后摊开,喷水30%,再堆起来闷二十四小时随即播种。
四、杂粮:用千分之三的赛力散药粉拌种,可以减轻高粱黑穗病的为害。
谷子:用千分之二的赛力散或西力生拌种可以消灭谷子黑穗病,减轻谷子白发病。
在谷子线虫病(即平常所说的
“倒青”、“红锈”、“瞎穗”)为害严重的地区,采用以下二种方法中的一种,可以有效地防治这种病害。(一)恒温浸种法:先装半袋种籽,准备三倍于种子的热水,在摄氏57度时把种子袋放入水里,迅速翻动,保持水温于摄氏56度,浸够十分钟后,取出种子袋立即投在冷水中翻动二、三分钟,倒出晾干,便可播种。(二)白砒拌种法:用千分之二的白砒粉放在拌种器内,以每分钟三十次的速度摇转三分钟,倒出留待播种。
甘薯:在栽培春薯地区,采用温水浸种的方法,可以有效地防治甘薯黑斑病。方法是用清水把经过仔细挑选过的好种薯薯块上的泥土洗净,再挑选一次。然后将种薯放到箩筐内,连筐浸入预先将水温调到摄氏58度到60度的温水里,水面要高出筐面三、四寸,入水后立即上下提动薯筐,使水温均匀,保持51度到54度之间,经过十到十二分钟,即消毒完毕。如水温下降到51度时,需要加热水调节。
此外应当注意的是在用药粉拌种时,一定要用拌种器才能拌匀。用药量必须要准确。种子一定要晒干的才能拌药。种子内如渗有杂质应当预先筛净或扬净。进行拌种工作的人应当带上口罩。

关心下放干部的精神食粮
编者按:从下面这封来信可以看出,下放干部需要精神食粮。他们不但需要政治理论书籍和农业技术书籍,还需要文艺书籍。除了各地邮局和新华书店应当多方设法,把各种各样的书刊送到农村送到下放干部手中以外,还希望县文化馆、图书馆,也来设法满足下放干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
我们下放到农业战线上已经五个多月了。在劳动余暇,许多同志还看了一些书。除读政治理论书外,有的还读了米丘林的种植法、蔬菜栽培技术之类的书。但是也有一些同志去看“三侠五义”、“小五义”等旧小说。下放干部在劳动之余读些文艺书是完全可以的,但是看“三侠五义”这样的书就不大好。因为这些书对我们的劳动锻炼和思想改造没有一点帮助。希望有关领导机关注意这个问题,并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国营南口农场 马素琪

志愿军一支工程部队回国
新义州和安东群众热烈送迎
据新华社新义州28日电 新义州五千多市民,今天冒雪送别过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的一支工程兵部队。当载着志愿军工程兵和各种施工机械的列车到达的时候,受到等候在车站上的朝鲜人民热烈欢送。在欢送大会上,新义州市民向志愿军工程兵部队赠送了礼品和感谢信。
新华社安东28日电 安东各界人民今天冒着入春以来少有的零下九度的严寒,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的一支工程兵部队。
曾受过美机轰炸的广济街的妇女们,领着她们的六、七岁的孩子赶到车站欢迎。这些孩子出生的时候,母亲们曾经常怀抱着他们躲避美机轰炸。这些孩子今天欢跳着投到志愿军叔叔的怀里。
站台上,欢迎的人们向归国英雄讲述着祖国建设的飞跃发展,归国的志愿军工程兵们向祖国亲人报告了他们在朝鲜停战以后积极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中的事迹。在火车离开以前,车上车下的人们一再互相鼓励,互相表示建设祖国的决心。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在3月17日举行的第七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和高等学校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丁西林、丁华、包尔汉、刘格平、伍云甫、阳翰笙、达浦生、何成湘、萧 三、吴冷西、陈忠经、周建人、郑振铎、屈 武、荣高棠、袁超俊、夏 衍、崔义田、张奚若、张致祥、章汉夫、梅 益、冯基平、邹大鹏、楚图南、谢鑫鹤、魏传统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
李斯炽为成都中医学院院长,张华为副院长。
免去申伯纯的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职务;苏藜的四川师范学院副院长职务。

总政机关党委会 高院军事审判庭
开除右派分子陈沂的党籍和军籍
本报讯 总政治部机关党委会决定并已经总政治部和党中央批准,将党内右派分子陈沂开除出党。
又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根据控告,认为右派分子陈沂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严重,完全丧失革命军人应有的品德,已于3月6日判决,剥夺陈沂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并开除军籍。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这位解放军
我们北京市商业干部学校全体师生,2月9日都到南苑区大生庄生产队参加义务劳动。第二天晚上八点多钟,有一个学员突然病倒。我陪送他进城看病。走了八里多路,到车站一看,通南小街的公共汽车没有了。正在着急的时候,正南来了一辆小汽车,我一招手,车马上停住。开汽车的是个解放军,名叫苑世方,听我说有病人要进城看病,就让我们上车。经过大夫检查,病人情况很是严重,幸好治疗及时,还没有生命危险。我想,解放军处处为人民,就是从这样一件小事也可以看出来。
北京丰台 冯蕴辉(附图片)
葛维墨 插图

官愈肥 民愈瘦
蒋家集团捐税多 台湾人民生活难
新华社28日讯 台北消息:目前台湾居民每收入一百元,其中有五十三元被蒋介石集团用一百多种名目的苛捐重税搜刮了去。
蒋介石集团台湾省财政厅长陈汉平最近对台湾报纸记者发表谈话透露,1958年度蒋介石集团的捐税收入约为七十三亿元台币(四十元台币值一美元)。以台湾九百四十万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负担七百八十元台币的捐税。这数目占台湾居民平均收入的53%。
据蒋介石集团发表的统计,台湾居民去年平均每人收入一千四百六十五元台币。扣去七百八十元的捐税,实际收入只有六百八十五元台币,相当于十七美元。这数目在物价昂贵的台湾,不能维持一个人一年的最低生活水平。
蒋介石集团把捐税负担绝大部分压在台湾劳动人民和中小商人的身上。到目前为止,台湾已经有一百多万件居民因不堪苛重负担而欠税和抗税的新旧案件。商店因欠税被查封拍卖和农民因欠税被拉人封屋的惨剧,在台湾各地每天都有发生。(附图片)
苗地 插图

波兰贵宾由沈阳回到北京
新华社沈阳28日电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陪同下,今天早晨八点三十分乘专机离开沈阳回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等。
新华社28日讯 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经在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哲人,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员:对外贸易部部长特朗普钦斯基和重工业部副部长科依,也到机场欢迎。

参加“声援阿尔及利亚日”活动
阿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3月30日“声援阿尔及利亚日”活动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卜拉欣·加法已经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阿友好协会的负责人。
前来我国访问和参加“声援阿尔及利亚日”活动的阿拉伯人民大会的代表阿德夫·达尼尔,已经在23日到达北京。

方明赴英参加英国全国教师工会年会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副主席方明,应英国全国教师工会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英国,参加英国教师工会4月5日至10日在斯卡巴罗举行的年会。

保卫夜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不分昼夜地保卫着祖国领空。无论是风夜、雨夜,他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着打击敢来侵犯的空中强盗。强大的机群、高射炮……到处都布好了天罗地网。只要敌人敢来侵犯就一定把它消灭掉!(附图片)
上图 高射炮阵地的黎明。张宗尧、伟民摄
中左图 雷达兵操纵着雷达跟踪入侵敌机。张宗尧、伟民摄
中右图 高射炮兵在探照灯的配合下,准备向来犯敌机开火。张宗尧、伟民摄
下左图 歼击机部队的飞行员们,一面执行着保卫祖国夜空的任务,一面进行着紧张的夜航训练。 何名泰摄
下右图 守卫在国防前线的人民空军战士,从黎明到天黑,从天黑到黎明,时刻准备着打击来犯的敌人。 于 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