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苏门答腊廖内地区叛军肃清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向巴东挺进
军方揭露外国飞机继续给叛军空投武器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侯赛尼叛乱集团盘踞的地区正在日益缩小。控制了东苏门答腊整个廖内地区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军现在已经进抵西苏门答腊边境,在占领了打鲁克以后,正向西南几十公里的双溪达腊挺进。
双溪达腊是叛乱集团头子侯赛尼和沙弗鲁丁等曾在那里举行重要会议的一个小城,在巴东东面一百多公里。西苏门答腊是侯赛尼叛乱集团窃据的主要地区。
消息说,自从政府军对中苏门答腊叛军采取军事行动以来,叛军归顺、投降或被政府军俘掳的已经约有一千人。侯赛尼和奈恩戈兰叛军中有一些是整连倒戈归顺政府军的。
消息还报道,当政府军从东海岸的望加丽向米纳斯油田挺进时,缴获了许多武器和弹药,其中包括火箭炮和十二箱火箭炮弹,许多轻机枪、司登式机枪、三卡车弹药,以及二十二支加仑式枪。加仑式枪是印度尼西亚军队中从来所没有的。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率领政府军负责在中苏门答腊肃清叛乱分子的卡哈鲁丁中校25日晚上在北干巴鲁说,盘踞在中苏门答腊廖内地区的叛军已经全部肃清,政府军已经控制了整个地区。
卡哈鲁丁刚从北干巴鲁东南一百多公里的艾尔莫累克前线回到北干巴鲁。他对到北干巴鲁访问的新华社记者和其他外国记者说,最近几天来,政府军收复了北干巴鲁东南公路沿线的艾尔莫累克、打鲁克和宁岳等重要地方。卡哈鲁丁说,现在政府军正在向鲁务占碑挺进。鲁务占碑在通往巴东的公路上,距叛乱集团窃据的重要据点巴东约一百三十公里。
现在,由于廖内地区的收复,政府军控制了中苏门答腊的整个东海岸,这样,就割断了叛乱分子同新加坡的联系。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油田都分布在廖内地区,这个地区收复以后,美国要派军队到这一地区来“保护”它的侨民和财产的借口也就被粉碎了。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中苏门答腊北干巴鲁防区司令卡哈鲁丁·纳苏蒂安中校25日晚上说,外国飞机继续在给叛军空投武器。外国飞机曾经在3月22日和23日在武吉丁宜东南三十公里处巴雅公务的上空投下武器,在23日一天就投了两次。
卡哈鲁丁是对前往北干巴鲁访问的新华社记者和一些外国记者揭露这个事实的。记者们在军事当局邀请下参观了一批外国飞机空投的美国武器。武器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六门美国火箭炮,炮上清楚地刻着:伯特曼电气公司制,火箭发射器,三·五英寸、M20AI(有的是BI)。这种武器对中国人民特别熟悉,因为在解放战争中,美国曾经不断地把这种武器运送给蒋介石集团来反对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差不多在每个战役中都缴获这种美国武器。但是这种美国武器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却是陌生的。印度尼西亚军队中没有这种武器。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军官说,印度尼西亚过去曾经向美国和某些西欧国家要求购买这种武器,但是它们不愿意卖给印度尼西亚。
这六门火箭炮是在政府军队收复北干巴鲁之前由外国飞机空投下来的。政府军在3月15日收复在北干巴鲁东北八十公里的硕顶时,又缴获了同样类型的另外六门火箭炮。这些美国武器正在杜迈城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办公大楼附近的地方展览。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辟谣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3月26日晚指责叛乱分子制造苏联船只给印度尼西亚运来武器的谣言。情报部广播一项声明引述海运部长纳齐尔的话说,政府所购买的十艘苏联船只上星期到达印度尼西亚时是空着的。
声明还说,纳齐尔已经说过,不会在对叛军作战中使用这些船只来运兵,而只是用来代替以前的荷兰船只从事岛际航运。

失业恐惧病蔓延美国
工业生产续降 就业人数减少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25日刊载一篇文章说,最新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说明,美国国内失业恐惧正在不断增长。自从1930年前后经济大危机时期以来,失业问题今天第一次成为全国最关心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最近向许多成年人提出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是美国今天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在回答这个问题的美国人中,87%说:失业,只有不到1%的人回答是所谓“国防”。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务部25日发表一个调查报告说,美国1、2月份的企业活动继续下降。
这个调查报告说,工业生产在2月全月一直下降,自从1957年夏季以来,共下降了十分之一左右。下降最多的是耐用品的生产,金属和使用金属的工业下降得特别厉害。耐用品工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金属构件、机器、汽车以及其他运输设备工业等等。在2月份和3月初,美国钢铁工业开工率只有55%,钢铁产量的降低反映了消费减少,同时也反映了用户从积累存货转变为清除存货。
报告指出,美国的就业人数也在下降。同去年8、9月的水平比较,今年1、2月的非农业就业人数减少2.5%;工厂就业人数减少6%;工厂每周工作时间减少3.5%;全部工资和薪金支出减少2.5%;个人收入减少1.3%;然而消费品价格指数却上升了1.2%。
同时制造商的新订货减少10%;零售额减少3%;厂房和设备开支减少10.1%。

艾森豪威尔重弹滥调
继续给高级会议泼冷水
承认美国拒绝停止核试验的立场吃不开
据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最高级会议问题时继续强调这种会议必须要有“很妥当的准备”。他说,美国“决不能”在参加最高级会议时“显得好像是接受了苏联目前提出的每一个论点”。
艾森豪威尔为美国对最高级会议的消极态度辩解,但是他承认美国对苏联的答复“有时看来不那么令人信服”。
艾森豪威尔还否认他同杜勒斯之间在对苏联的建议的看法上“有什么大的分歧”。
在问到美国是否坚持把停止核试验和停止核武器生产两个问题联在一起时,艾森豪威尔回答说,他“肯定认为在任何这类事情上抱一种极其僵硬的态度是不聪明的”。他说,“在这一类事情上的任何协议看起来都会是一个可靠的协议,并且看起来都会为同苏联进行更广泛和更好的谈判打开大门。”同时,艾森豪威尔又强调说,特别是当停止核试验“能够同停止制造核武器联系起来时”,美国才会“十分愿意这样做”。

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野心
万峰
在印度尼西亚政府讨伐叛乱的进军已经旗开得胜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焦灼万状。它正在加紧进行干涉印度尼西亚的阴谋活动。在东南亚集团马尼拉会议之后,美国又把台湾蒋介石集团作为它的干涉工具,通过台湾运送武器给中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美国还准备借口“撤退侨民”,派军舰到叛乱分子盘踞的地区,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恐吓。美国这些活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贯对印度尼西亚采取的侵略政策的继续发展。
虽然印度尼西亚已经宣布独立十几年了,但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的眼里,从来不把印度尼西亚看作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把它看作一个要由美国去填补的“实力真空”,是美国在太平洋上一块不可少的“战略重地”。曾经在麦克阿瑟手下当过情报处长的特务将军威洛贝不久以前就说过,今天印度尼西亚已出现了“实力的真空”。他更加露骨地挑衅说:“如果苏加诺赢得对荷属新畿内亚的控制权,那就要打破西方在太平洋的防卫线”,今天“我们可能不得不再为争夺这个缺口而战了”。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瑞安,在鼓吹美国公开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时,毫不掩饰地说:印度尼西亚对于美国说来,是“印度洋和太平洋交界处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地区”。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商业周刊”,更早在1954年就说过,要是印度尼西亚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那末,西方将受到一个比印度支那失败还要严重的打击”。
这些露骨的漠视印度尼西亚独立主权的言论表明,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基本政策就是要代替荷兰殖民者的地位,把印度尼西亚变成美国的势力范围和殖民地。尽管随着形势的变化,美国在作法和手段上不断有所改变,但是可以说,十几年来它始终没有放弃侵略印度尼西亚的野心。
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人民宣布独立后,美国就企图乘荷兰卷土重来的机会,插足印度尼西亚。1947年7月,美国支持荷兰撕毁“林牙椰蒂协定”,点起了第一次殖民侵略的战火。当荷兰殖民者打不下去的时候,美国就又出来耍两面派的手段。它在战争刚打了一个月以后拉拢澳大利亚和比利时组成一个“三国调停委员会”,以“调处”为名进行干涉。1948年1月,美国压迫印度尼西亚签订了所谓“伦维尔休战协定”,使印度尼西亚人民蒙受了极大的损害。
美国支持荷兰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殖民战争,是为了“借刀杀人”,让荷兰殖民者替它服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用“马歇尔计划”曾经援助荷兰十五亿美元,帮助荷兰在1948年底发动对印度尼西亚的第二次进攻。
此外,美国还以“援助”为名,迫使当时的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所谓“福克斯协定”,仅以五十三万美元的代价就攫取了在十五年内垄断印度尼西亚对外贸易的特权。在荷兰的第二次殖民战争打不下去的时候,美国于1949年秋天又以“斡旋”为名,迫使印度尼西亚接受了附有许多奴役性条款的“圆桌会议协定”。同时以组成“印度尼西亚合众国”的分裂手段,阻挡印度尼西亚走上真正独立的道路。
从签订“圆桌会议协定”到1954年8月荷兰被迫同意废除一部分“圆桌会议”协定的一段时期里,远东形势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随着中国人民的解放,整个亚洲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更加高涨起来。印度尼西亚人民也于1950年8月15日取消了强加给他们的分裂局面,恢复了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并且强烈地要求废除“圆桌会议协定”,并收复西伊里安。在这样的局势下,美国所耍的主要手段,是打起“中立”的招牌,操纵联合国,暗中支持荷兰继续非法霸占西伊里安。同时,它迫使印度尼西亚政府承担“马歇尔计划”的义务,签订“共同安全协定”,加紧经济上的渗透,逐步排挤荷兰和英国残存的殖民势力。
但是,整个亚洲的局势愈来愈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势力。且不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已碰得头破血流,被迫接受停战;就是它用大批美元和武器支持法国进行的印度支那战争,也同样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另一方面,特别是在1955年4月的亚非万隆会议和同年9月印度尼西亚的大选以后,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力量获得重大发展,并于1956年4月全部废除了“圆桌会议协定”。八千四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更高地举起了反对殖民主义和捍卫民族独立的旗帜。这时,美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活动开始变得越发隐蔽,同时也越发阴险了。它企图以颠覆破坏活动来改变印度尼西亚的和平独立政策,从而把它拉进美国所操纵的军事集团。从1955年在幕后策动破坏大选的阴谋开始,直到1956年制造卢比斯政变、支持侯赛尼和西姆波朗的分裂活动等等,都是这种颠覆破坏阴谋的表现。等到1957年2月苏加诺公布救国方案,特别是同年12月印度尼西亚坚决开展反荷斗争前后,美帝国主义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矛盾更是空前地尖锐起来。美国的颠覆破坏也就更为毒辣,更加不择手段。它一面继续伪装“中立”,阻挠印度尼西亚实现收复西伊里安的要求,在西伊里安加紧建立军事基地;一面不惜采取各种卑鄙手段支持侯赛尼等叛乱集团,妄图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放弃他们经过长期艰苦斗争赢得的独立。
美国这一连串的侵略活动,无论“借刀杀人”也罢,颠覆破坏也罢,它的基本目的都是想把印度尼西亚这个富饶的国家放在它的支配之下,以便任意剥削和奴役印度尼西亚人民。现在,虽然美国还未能完全取代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残存的殖民势力,但是几年以来美国垄断资本的确已经步步渗进了印度尼西亚的重要经济领域。1957年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直接投资已增加到三亿五千万美元,占外国在印度尼西亚全部直接投资的15%,赶过了英国,仅次于荷兰,而居第二位。同时,在排挤老牌殖民主义的活动中,它已控制了英国和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相当一部分投资。在印度尼西亚的进出口贸易中,美国已凌驾于荷兰和英国之上,而占了第一位。美孚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及固特异橡胶与轮胎公司等大垄断企业,已在印度尼西亚的石油、橡胶、钢铁及有色金属等工业方面控制了很大一部分阵地。美国垄断资本还用“以利作本”的手段,每年提取25%的利润来作为新的投资,逐年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中伸展它的触角。很明显,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不愿意看到印度尼西亚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因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印度尼西亚的美国垄断企业居然不顾国际法的起码原则,非法地勾结和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集团。
事实证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是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分不开的。比起荷兰等老牌殖民主义者,印度尼西亚人民面对的这个敌人是更阴险毒辣的。但是,尽管它再隐蔽,再伪装,印度尼西亚人民还是能够识破美国这个新型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已成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叛乱活动及整个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重要环节。印度尼西亚人民有一句豪语:一旦自由,永远自由!已经站起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坚决捍卫自己的独立,继续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这是任何帝国主义的任何手段都阻挡不了的。

西德联邦议院决议装备核武器
全德人民掀起抗议怒潮
雷曼号召西德人民起来制止原子武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波恩消息:西德联邦议院关于是否要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辩论在经过四天激烈舌战之后已经在25日晚上结束。
不顾群众的强大抗议浪潮,也不理反对党议员的指责,波恩政府党利用它所操纵的议会多数,强行通过了一项关于要求让西德军队获得“最新式武器”的决议。
阿登纳政府决心违抗人民的意志,坚持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做法引起了全德公众日益强烈的抗议。
德苏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代表三百五十万会员致函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要求西德议会尊重德国人民的和平意志,接受苏联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
在联邦议院表决原子武装议案的同一天,柏林民主区举行了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大会,到会的有柏林市两个部分的劳动人民。
在西德,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海尔尼市也举行了群众大会。拥有十八万会员的西德五金工人工会有二十七个地方组织的代表已经一致通过声明,坚决抗议变西德为发射带原子弹头的火箭的基地。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24日晚上通过德国九○四自由广播电台,号召全体西德人民积极采取群众性斗争行动,来阻止西德从事原子武装。他说,“民族正处在紧急关头,必须进行全民性的抵抗”。雷曼号召西德全体工人阶级通过举行政治性罢工来显示自己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专栏:美国黑幕

人寿保险生意兴隆
萧条中的繁荣
在经济普遍衰退的美国,有一个行业却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奇怪的是,这个行业并不生产什么,按美国“新闻周刊”的说法,它的产品只是“一张纸和一个保证”。这个行业就是人寿保险业。
“新闻周刊”的副主编布朗最近对这个行业进行了一次调查。布朗在3月10日“新闻周刊”上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在短短的七年内,美国有效的人寿保险总额增加了一倍。两家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生意特别兴隆:1957年万全人寿保险公司的营业额达一百一十二亿美元,比1956年增加36%。
不保险和保险
为什么在美国大部分经济部门衰退的时候,人寿保险公司的营业额还能增加得这样快?
相互人寿保险公司的副总经理约翰·汉考克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这首先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他们需要保险”,其次,“人们在我国高税率的结构下不可能积聚金钱。”从这位副总经理的话中可以看出,在战争歇斯底里和苛捐杂税下的美国,每一个人都感到生命财产不保险,这就是保险业畸形繁荣的真正原因。
发财的秘诀
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掌握了一套市场角逐中的熟练的生意经,这是这个行业发财致富的另一重要原因。据“新闻周刊”报道,人寿保险公司每年都花费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招募新的掮客,录取的人都经过严格的挑选,公司还不惜本钱,开设了训练班,传授各项专业技术,甚至包括打电话的技巧在内。
由于经过严格的挑选和训练,人寿保险公司拥有大批眼明手快、巧于钻营的掮客和雇员。有的掮客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便能使一个不愿作人寿保险的人也只得半推半就地购买他的保险券。国民人寿保险公司的办事处主任哈罗德·戴朗公开宣称:一个好的掮客“必须具有强迫人们行动的能力”。
人寿保险公司还依靠它的雄厚资本进行投机倒把、损人利己的活动,从而获取暴利。例如,当油价下降、许多油商受到银行压力时,万全保险公司便提高抵押贷款利率,把资本贷与炼油厂。(附图片)
毕克官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