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下放干部要把文化知识带给农民
我国农村,目前已经掀起一个热火朝天的生产大跃进运动。这是五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基本上完成了所有制的革命和取得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出现的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也迫切地要求文化大解放。全国已经下放和即将下放的数百万干部,就是支援农村文化大解放的一支重要力量。
农民在文化上如果得不到解放,农村生产力就难于得到彻底的解放。一般说来,农村生产力的彻底解放,必须经过两个根本的改革。就是社会改革和技术改革。我国农村基本实现合作化,就是完成了第一个根本改革。这个改革已经大大地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使五亿农民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革命毅力和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地发展起来,形成了目前规模宏伟的新的农业生产高潮。现在,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村生产力更快地向前发展,使广大农民在生产大跃进中的那种冲天勇气和文化技术结合起来,迅速改变祖国农村的面貌,我们还必须进行另一个根本改革,即农业技术的革命。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中说过:“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澈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通通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毛主席的话,给我们指出,农村生产力只有在经过了社会改革和技术改革以后,才能获得彻底的发展。党中央提出的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就是农业进行技术革命和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战斗纲领。目前亿万农民正在进行的改革工具的运动,是农业技术革命的萌芽。这是农业生产继续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实行农业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要提高农民的文化,因为农民缺少文化,就难于很快掌握各种新技术,就会使农业技术革命碰到许多困难。比如,在农业基本建设方面,农民们就感到使用水平仪、钻探机和各种水闸等等的困难;在农业社的经营管理方面,就感到制订生产计划、搞好财务管理和实行正确分配的困难;在农田耕作方面,就感到改良土壤,战胜病虫害和使用各种新农具等的困难。显然,我国农民大多数处于不识字的状态,是农村实行技术改革和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一大障碍。党中央和毛主席曾经指示我们说:扫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大量文盲,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所以,农业的技术革命必须同农村的文化革命结合起来,农民的学习技术就应当同提高文化结合起来。
为了促进农村文化的大跃进,全国各地的下放干部,在劳动生产中,除了必须服从所在单位的领导,遵守制度和纪律,同农民同甘共苦,虚心向农民学习,积极锻炼和改造自己以外,同时,还应该积极参加农村的各项政治工作和社会活动,把自己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教给农民,充分发挥自己在这方面的作用。
下放同志能不能实现这个任务呢?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下放干部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干部。根据河南省直属机关下放的两千多名干部的统计,学生出身的干部占70%以上。上海市第一批下放的四千多名干部,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2.3%,小学程度的只占17.7%。因此他们是完全能够担负起把文化科学知识教给农民的任务的。从各地的报道来看,不少下放同志也正是这样做的。比如北京市下放到丰台区的两千三百名干部,就有一千六百多人担任了农民的扫盲教师。第二机械工业部下放到河北交河县的一百多名干部,他们帮助农民建立了两所业余中学,一所业余会计学校和八所业余小学。此外,有的还帮助农民把停办的民校恢复起来,帮助农民读报,向农民讲解时事政策,介绍农业科学知识,同农民一起搞爱国卫生运动和文化娱乐活动等等。这些同志都热情地帮助农民提高文化,农民也就从心底称赞他们是“能文能武的好干部”。有些人还被农民评比成为模范。这些同志的精神是值得发扬的,他们的模范行动是值得学习的。
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各地党组织的领导还没有及时地跟上去。这是由于他们对下放干部在促进农村文化大跃进中的作用还认识不足。因此,对于如何使用这支力量,也就缺乏具体的规划和措施,对于已经帮助农民进行文化学习的经验,也缺少总结和推广。这样,就使下放干部这支文化大军,在同农民一起劳动的时候,还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传播文化的作用。在下放干部方面,也由于领导上任务交代得不够清楚,他们当中就有一些同志,把下放的任务很狭隘地看成只是进行单纯的劳动锻炼,对劳动以外的社会工作(包括文化教育工作),就不认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也有一些同志,因为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的时间缺乏统一安排,一天劳动到晚,感到很疲累,也就没有再积极地去向农民进行文化教育工作。这些问题就是当前下放干部向农民进行文化教育工作最主要的障碍。如果这些问题不很快解决,下放干部就不可能迅速地参加农村的文化工作。
因此,各地党组织在领导和促进农村文化大跃进的时候,必须充分重视和使用下放干部这支力量,把他们尽快组织到实现“扫除文盲,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的整个规划中去。目前缺少这种规划的地方,应当赶快制定这种规划。已经参加农村文化工作的下放干部,应当加强对他们的领导;还没有参加这项工作的,应当很快动员他们参加。为了保证这项工作顺利地开展,各地党组织必须加强这方面的政治思想工作,向下放干部和农民讲清任务和彼此的优缺点,鼓励他们互相尊重和互相学习。对下放干部要着重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下放锻炼的双重任务,这就是,一方面要在劳动生产中全心全意地向农民学习,改造自己(这是主要的);另一方面又必须全心全意地帮助农民学习文化。事实上,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具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知识分子,同具有丰富生产知识和实际斗争知识的农民,必然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一点,河北省河间县的农民在欢迎下放干部的时候提得最为明确。他们的口号是:“迎先生,接徒弟,共同建设新农村”。这是多么生动有力的口号啊!
现在下放的干部,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只有在劳动生产中很好地做了先生又做了徒弟这两方面工作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到和劳动农民相结合,和他们打成一片;下放锻炼的任务也才有可能比较全面地完成。那种把帮助农民进行文化学习看成不是自己应尽责任的想法是不对的。同样,因为劳动疲累就不积极设法去进行文化工作的理由也是不充足的。至于对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我们也要教育他们积极地帮助下放干部,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和实际斗争知识;同时,也要使他们认识下放干部的长处,鼓励他们努力向下放干部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各地下放干部应当和农民一道,发扬革命干劲,总结农村现行文化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研究和创造切合农村实际情况的、为群众所欢迎的新的工作方法,比如,包教包学,送字上门,编写农民识字课本,创作生产诗歌,等等。
我们完全可以预期,由于全国各方面的支援,经过广大在乡知识分子和下放干部的共同努力,农村文化工作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一定可以出现一个大跃进,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农村文化建设的任务,一定可以提前完成。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举行联席会议
伏罗希洛夫当选主席团主席
赫鲁晓夫担任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7日讯:今天下午五时(莫斯科时间)在大克里姆林宫开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联席会议上选出了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主席团。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随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布尔加宁发表声明说,苏联政府根据宪法向最高苏维埃交卸它的全部职权。
伏罗希洛夫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会议建议任命尼基塔·赫鲁晓夫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已经受命组织政府。
新华社莫斯科27日23时电 今天下午五时(莫斯科时间),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席会议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大会由洛巴诺夫担任主席。
大会首先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重新当选为主席。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大会接着选举了主席团副主席和主席团的委员。
随后,布尔加宁发表声明说,苏联政府根据宪法向最高苏维埃交卸它的全部职权。
伏罗希洛夫接着讲话。他说,他受苏共中央和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会议的委托,提议任命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为部长会议主席,并且委托他组织政府。会议一致通过这一提议。这时,全体热烈鼓掌。
伏罗希洛夫在讲话结束以后就座时,同坐在他旁边的赫鲁晓夫热烈握手。
会场接着进入下一议程,由赫鲁晓夫同志做“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报告。
会议正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联盟院会议在上午十时举行,民族院会议在下午一时举行。下午五时开始举行联盟院和民族院的联席会议。
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选举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组织政府;讨论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问题,报告人是赫鲁晓夫同志;讨论关于禁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问题,报告人是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联盟院会议选出洛巴诺夫为联盟院主席和另外四个副主席。会议还选出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和下列各个常设委员会:法案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苏斯洛夫同志当选为外交委员会主席。

农业生产大跃进岂能止步不前!
抓思想改工具 突破难关
湖南省推广常宁平江等县工具革新的先进经验
本报讯 为了征服当前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一个蓬蓬勃勃的工具改革运动在湖南全省农村展开。常宁县、平江县瓮江乡、南县仁丰社和常德县韩公渡乡已经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中共湖南省委为了把这个运动大大推进一步,正在推广这四个典型的先进经验。湖南省委指出了开展工具改革运动的方针:全民动员、全党动手,全面规划、分段安排,由近及远、远近结合,由小到大、大小结合。并且号召放手发动群众,来一个大革新大跃进。
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随着生产大跃进的发展,特别在进入春耕大生产的阶段之后,日益成为湖南省农村中普遍而尖锐的问题。例如常宁县为了实现亩积千担肥、亩产千斤粮的计划,全县保持占总人口70%的出工率,仍有二千万个劳动赤字。平江县瓮江乡今年计划亩产粮食一千五百斤,劳动赤字在15%以上。常德县韩公渡乡今年大跃进需要的劳动日比去年增加36%,全乡每个劳动力平均要出三百三十六个工,实际上做不到。
为了克服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不少地区采用了增加劳动强度、日夜加班赶工的办法,群众生产情绪虽然很高,但是不能持久。像南县仁丰社全社60%的社员起早贪黑突击积肥,任务还是不能完成。在这种严重的困难面前,出现各种各样的思想情况。仁丰社的干部和群众,眼看备耕工作的各项任务不能全面完成,干部感到苦恼,群众信心动摇。不少人认为“大跃进只能到此止步”。平江县瓮江乡的九十二个乡干部和社干部中,有12%的人产生了消极退却的情绪,他们说,“宽做一尺,不如厚做一寸”,主张缩小计划;16%左右的人主张坚持长期日夜加班;有47%左右的人苦闷发愁,说,“这一下是和尚剃头尽了法”,感到办法不多;只有25%左右的人认为实现计划必须坚决,劳动力缺乏可以依靠群众想办法。
大跃进是不是在劳动力不足的面前止步呢?围绕着这个问题的大鸣大放大辩论展开了。辩论结果,找到了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的根本道路——大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展群众性工具改革运动。平江县瓮江乡的党委领导群众开展了全民大辩论、全民献计、全民革新运动。在大辩论中算了劳动力亏空、改良工具与提高工效、完成生产计划增加收入三笔账,群众认识到改革工具是大跃进的出路,坚定了实现跃进计划的信心。南县仁丰社召开了老农会和群众会。在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进行激烈的交锋之后,大家的脑子豁然开朗,看清了技术改革的前途。一个晚上,社干部和社员就在改革工具、改造道路、提高工效等方面,提出了一百二十五条合理化建议。常德县韩公渡乡在实现水利化运动中,号召修沟港通航船,起初有60%的社干部不同意,认为“劳动力本来不够,越修沟就越不够”。这个乡的党委发动群众摸底算账,才得出肩挑改船运大有可为的结论。如这个乡的孟水社肩挑运肥,需工一万八千六百多个,而修港改船运,只需工六千五百个,加上修沟花工一千三百个,还比肩挑节省60%的劳动力。这样,社干部和群众对水运化大大积极起来。
突破层层思想障碍以后,工具改革运动形成了热潮。常宁县的工具改革运动发展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现在已经造成了一万二千四百部车子,并造成了“空中运输竹索道”一百零四条和其他农副业新式工具近千件。按照目前已经推广的新式工具计算,全县缺少的二千万个劳动日,已经解决了80.5%。平江县瓮江乡群众在“大革新,大跃进;小革新,小跃进;不革新,不跃进”的动员口号下,半月多的时间内,就创造和改良了十五种工具。根据现有效能初步计算,这些工具在全乡普遍推广后,可以全部弥补劳力赤字还大有剩余。常德县韩公渡乡的党委,发动群众开沟疏港、整船造船,一个月中实现了水运化。社社通船、运肥、生产大为便利全乡一年可节省一百一十六万个运输工。

突尼斯总统复电
感谢毛主席的祝贺
新华社27日讯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26日致电毛泽东主席,感谢毛主席在突尼斯独立二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对他和突尼斯人民的祝贺。
布尔吉巴总统的来电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阁下:
我衷心感谢阁下善意地在突尼斯独立日二周年的时候给我的贺电。我深为阁下对突尼斯表示的友好盛情所感动。请你接受我对你个人的健康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的良好愿望。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 布尔吉巴
3月26日于突尼斯

五个中型钢铁联合企业
五年工期三年完成
据新华社27日讯 冶金工业部原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五个中型钢铁联合企业,都将提前到1960年全部建成并投入生产。这是冶金部在双反运动中提出的“五年工期三年完成”的跃进计划。
这五个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包括新建的湖南钢铁厂和扩建的太原、石景山、马鞍山、重庆钢铁厂。它们都将成为有炼铁、炼钢和轧钢加工等部门的联合企业。
冶金工业部基本建设司的计划部门已经同设计、施工部门及五个企业协商安排了这个新的建厂进度。设计人员决定打破过去出图的常规,配合新的施工进度。建筑司的负责干部最近已经出发到现场去召开促进会,交流加快施工进度的经验。

哈尔滨制成万能拖拉机 重庆市有了机动三轮车
据新华社哈尔滨27日电哈尔滨市地方国营松江机械厂、哈尔滨第一机械厂和手工业联社的电气机械厂最近分别试制成功“松花江二号”、“松花江三号”和“铁牛二号”三种中型万能拖拉机。现在各厂正在积极进行成批生产的准备工作,计划在今年内生产拖拉机二千多台。
这三种拖拉机的质量、效能都很好,并且具有坚固耐用、操纵轻便的特点。这种中型万能拖拉机,可以用来耕地、整地、播种、收割和运输,还可以用来带动水泵、碾米机和铡草机。经过简单改装,这种拖拉机还可以用于水田作业。
据新华社重庆27日电 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职工根据山城重庆坡多路陡的特点而设计的一种机动三轮车,26日试制成功。
这种机动三轮车小巧灵活,狭窄的街巷都可以通过。在平路上,每小时行驶速度达十四点五公里,坡路每小时可行驶八公里;每公里大约只要三分钱的油费。
重庆市几年来虽然不断开辟和增加了电车和公共汽车的线路,但是电车、公共汽车多行驶在主要街道和干线上,而且不能搭乘携带较重行李的旅客。机动三轮车就可以补充这个不足,使人民的生活更加方便。

甘肃省地方小型厂矿大发展
书记挂帅 群众投资
广东筹足兴建四百多个中小型厂矿的资金
本报兰州27日电 记者郭汾祥报道:地方工业基础非常薄弱的甘肃省,由于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并坚决地走了群众路线,近五十天来已经建成成百的小型厂矿,每天都有新工厂诞生,投入生产。工厂不仅进了乡,同时还上了山。目前,还有更多的厂矿在加紧建设。
自从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各级党委一方面狠狠挖掉了右倾保守的根子,另一方面也批判了“甘肃落后论”的消极论调,树立了全民办工业的正确思想。人们的思想解放了,地方积极性和小型工业也迅速得到了解放。县和专区级党委书记们亲自挂帅,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采取边计划边建设边生产的方法,说干就立即干起来。
短短数十天中,由于主要依靠了群众集资来解决资金问题,已经集合的资金比三年来国家对地方工业的投资还要多,群众还拿出木材、竹子、废铜和旧铁器,来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由于组织群众积极报矿,发现的资源以千计,深山野岭中也找到了许多有用的工业原料,原来认为是“穷地方”,现在证实是聚宝盆。一向感到头痛的技术问题,由于眼睛向下看,从手工业社、农业社中找到了一批有手艺的工人。光渭源一个县就找到了有机械、电机等技术的人员五百四十多人。有的地方厂矿的工人,也是采取带徒弟的办法培养新工人。武威土糖厂能制红糖,也能制白糖,质量高,成本低。但是过去从来无人推广这些经验,现在这里已变成“技术学校”,各地前来学习土法制糖经验的人员,络绎不绝。老厂子还采取“母鸡下蛋”的办法,利用本身积累资金和技术力量,发展新工厂。
本报广州27日电 记者赵颖报道:广东省全党全民热情办工业,自筹资金已达一亿元。这笔资金,已决定用来兴建四百多个中小型的厂矿、盐场和发电站。其中一些肥料厂和农具厂已经动工,其它的也就要动工。
广东省利用自筹资金办工业的一个突出优点是能够根据地方特点,就地取材,兴建收效快、收效大的中小型厂矿。湛江专区决定由小型工业起家,今年光用自筹资金兴建的联合加工厂就有四十家,发电量在几十瓩到几百瓩的小型水力发电站有一百五十一个,几乎做到乡乡有水电站。投资兴建的还有几十家肥料厂和农具厂。矿产比较丰富的山区——韶关地区,将大力发展小矿生产,今年内要建成年产二十五万吨的铅锌矿、八万吨的硫铁矿、一千吨的钴矿以及锰矿和氧化钴矿等。
在农业地区由自筹资金投资的工业都做到面向农村,支援农业大发展。一向以土地贫瘠出名的惠阳专区,今年自筹工业资金近五百万元中,大部分用来新建海肥厂、土制硫酸铵厂、苦鹵肥厂等一共十六个厂,每年可生产各种肥料好几万吨。这对改变这个地区的土质,提高农作物产量将会有很大好处。
各地自筹资金的来源都是来自四方面:农业社投资;干部捐款;地方财政收入;吸收当地华侨投资。
为了进一步鼓励各地发展地方工业的积极性,广东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又决定,把五十四家原属省级厂下放为县、市级厂。还有新建的十家糖厂也决定全部下放。(附图片)
小型万能拖拉机拖拉一个单铧犁犁地 林 英摄
广东省新会县农具机械厂试制成功的小型万能拖拉机 林 英摄

早播·早插·早活·早熟
苏北:
植稻能手传技术
据新华社南京27日电杨柳刚刚长出嫩叶,苏北水稻地区早稻已经普遍浸种,即将落谷。各个农业社正在做秧池,很多社员利用阴雨、夜晚的空隙时间,赶编草苫柴帘,为今年秧苗做好防风、防霜的设备。群众中的口号是:“早播、早栽、早活、早成熟”,一切行动都走在时间的前面。
许多农业社请来的植稻能手,正在传授栽培技术。建湖县已经做到乡乡有老农、有技术人员、有专职干部和有典型示范;各个农业社生产队已经做到双季稻稻田面积定案、水稻品种定案和栽培季节定案。稻田面积最多的兴化县,准备把全县熟沤田一半以上即五十万亩稻田用来栽培双季稻。长江畔的靖江县农民,正在忙着积春肥,掀起积“千脚泥”的热潮。张公、联华等农业社社员,晴天在屋外积肥,雨天在室内铲水缸底下、锅门口的肥灰泥。白天干不完,夜晚点了汽油灯继续干;汽油灯不够用,把夏秋之间捉螟蛾用的小玻璃灯都点起来照明。
中共靖江县委正在采取“先试后看再推广”的办法,推行“培育壮秧”经验。
广东:
四会县五项措施
本报讯 中共广东省委春耕生产检查工作组,3月13日到达四会县检查了春耕生产工作后,提出了当前提早插秧(清明前插完)要注意解决的五项措施:
一、栽培技术的改革,要以社和队为单位,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的辩论,进行对比,克服保守思想;同时严格要求规格质量,县、乡、社逐级严格检查,发现不合规格的,及时补救。二、认真做好秧田管理工作,追施速效肥料,培育壮秧。除在秧田发现有虫的要全部彻底消除外,还要普遍进行秧苗消毒。三、抓紧在最近几天内全部送肥下田,灌水沤田,做到三犁三耙,把田整平耙熟,蓄水防旱。四、全面深入检查与验收水利建设工程,防止自满松劲,要作出春耕后继续修建水利工程计划,争取今年内彻底过水利关。五、各社都要立即进行春耕插秧规划。缺秧苗的要当天立即补播。秧苗不壮的立即加强管理。送肥、整田慢的立即突击。为了保证按时插完,要集中70%的劳动力投入春耕。劳动力仍然不足的,要积极提高劳动效率。(附图片)
下图:广东新会县礼西乡第三农业社的社员,插秧比过去提早了三十多天。 王 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