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议美国的干涉活动
本报评论员
美国和它操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活动,已经激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极大愤慨。3月25日,雅加达大学生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的行动,并且要求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为了打败外国干涉,保卫独立和主权,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展开轰轰烈烈的斗争。
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装腔作势地说,美国并“无意干预”印度尼西亚内政。但是人们重视的毕竟不是漂亮话,而是事实。谁都看到,美国近来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活动是越来越粗暴了。美国不但把台湾蒋介石集团作为干涉的重要工具,而且已经把军事活动作为干涉的主要形式。据印度尼西亚报纸揭露,不久以前杜勒斯到台湾时,竟同叛乱的前印度尼西亚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和蒋介石集团高级军官举行军事会议,策划了利用台湾支援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的阴谋。现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证实,空投给中苏门答腊叛乱分子的武器就是来自台湾的。但是,这还不够。美国还打算直接进行军事干涉。3月22日,美国海军发言人声称,停泊在新加坡的美国军舰随时准备开往中苏门答腊“撤退美国侨民”,而且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和其他舰只也将参与行动。而最近,在政府军收复不拉拔城的时候,发现了两名美国记者,并且持有叛乱分子西姆波朗签发的文件,这就进一步暴露了美国同叛乱集团之间的密切关联。
事情非常清楚: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越是临近最后的复灭,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干涉就越是“图穷而匕首现”。美国显然极力想挽救叛乱分子,并迫使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向叛乱分子让步,好让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上多保留几块阵地。美国的这种狂妄的打算,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更清楚地看到,他们反对叛乱分子的斗争同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是一回事情。只有坚决消灭叛乱活动,才会有利于反对外国干涉,也只有坚决反对外国干涉,才能够顺利地消灭叛乱活动。
现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宣布不准美国派什么军舰到中苏门答腊去“撤退美国侨民”。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指出,派军舰就等于干涉印度尼西亚,因此这是不能容许的。这种坚定的立场表明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于美国的干涉阴谋,有着高度的警惕,并且坚决为捍卫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佩洛指出
生产过剩危机已光临美国
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在滚向危机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佩洛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现在正处在企业活动衰退的深渊中,这种企业活动的衰落可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大规模经济危机的开端。作者写道,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生产过剩的危机的阶段已经光临美国了。
作者把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同1949年和1954年经济衰退时期作了一番比较。作者接着说,现在的情况比过去的情况更加尖锐,前两次企业活动的衰退并没有波及所有的工业部门,因为新的工业发展地区曾经使美国的企业活动更新和扩大生产。现在的经济衰退却更加深广得多,没有任何一个新的地区可以使美国摆脱它当前的处境。1954年经济危机的征象只限于美国一国,而现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正在滚向危机。
作者继续写道,实际情况表明,垄断资本为了避免危机,正在走军备竞赛和军事冲突的道路。因此现在最反动的大企业集团正千方百计地力图使国际局势尖锐化,阻挠裁军,并加紧扩军备战。作者说,许多经济学家和资本家、首先是那些和扩军备战没有关系的人们表示怀疑,通过经济的军事化是否能使国家获得经济上的稳定。他们认为,在和平的条件下才能有比较有利的前景。

美国在经济风暴中发抖
政府和企业界乱开药方力图挣扎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和企业界人士正在手忙脚乱地采取措施,企图抵挡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的风暴。
在经过长时间的斟酌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向国会提出了一个特别咨文,要求国会授权政府动用五亿到六亿美元的政府基金,以便把失业工人领取救济金的时限延长二分之一。根据美国各州的法律规定,各个州失业工人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限是六个星期到三十个星期不等。由于这个时限很短,据官方报告,1月份和2月份已经有二十九万失业工人领完了他们的失业救济金。估计在到明年3月底为止的一年中总共将有两百万失业工人陆续领光他们的失业救济金而得不到任何收入。
艾森豪威尔同时还说,他不久将要求国会授权政府加速总值六亿美元的商品采购计划,这笔钱将在今后十五个月内使用。
艾森豪威尔的特别咨文是在民主党利用经济衰退的发展猛烈抨击共和党政府的时候提出的。在前两天,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曾经指出,美国目前正处在“一次严重的衰退中,它正在萧条的边缘上颤抖着”。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巴特勒24日也说,美国正经历着“全面的衰退”,他指责政府应该对这个“失去了控制”的衰退负责。
在国会两院里,两党议员正在纷纷提出一些所谓“反衰退”的计划。参议院已经在25日开始讨论所谓“第二号反衰退法案”:在今年拨款五十五亿美元来修筑公路。在这以前,国会通过了“第一号反衰退法案”:拨出十八亿五千万美元来兴建房屋,以挽救住房建筑急剧下降的颓势。同时,在利用减税来刺激经济活动的问题上国会里也正在议论纷纷。
同时,美国企业界对于衰退日益深重感到极端忧虑。据报道,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美国汽车公司和史蒂倍克—派克公司的经理们24日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计划在二十三个城市中发动“推销运动”企图挽救汽车销售不佳的状况。据说,通用汽车公司将在4月19日在纽约和布鲁克林发动“现在就买”运动。其他几家大公司也各自挑选一些城市来作为“推销”重点。此外,美国其他行业的许多公司也正在想出种种花样来招徕顾客。例如在新泽西州受到衰退严重打击的十五万人口的城市巴特逊,最近发起了一个“相信美国(按:这个口号是企图挽回人们对美国经济前途的信心)”周。整个城市里的标语、旗帜和口号都是这么一个主题,而商店将进行特价拍卖吸引人们来购买。

菲律宾高级政客
向叛乱集团运送军火
据新华社26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菲律宾通讯社25日报道,菲律宾南部苏禄岛的“走私者”正在把军火供给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集团。这家通讯社说,据“未证实的消息”,一个菲律宾高级政客“把军火假装成普通货物用商船运送到印度尼西亚北部的省份去”。负责这种“生意”的是这个高级政客的女婿。
据新华社26日讯 新加坡消息:印度尼西亚驻新加坡总领事阿末诺丹那克拉在24日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新加坡当局没有采取积极行动来对付在新加坡进行反对印度尼西亚政府活动的叛乱分子这一点感到不满。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连传捷报
东苏门答腊叛军肃清
据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今天宣布,在全东苏门答腊已经肃清了奈恩戈兰叛军,现在正在加紧追捕参加叛乱的非法分子。
陆军新闻处的声明说,政府军已经在24日收复了棉兰南部的诗里加郎,那是叛军的一个集中点。
乌斯曼和哈散努丁率领的叛军几乎已经全部向第一军区投降。这股朝亚齐逃窜的叛军只有一小撮已经同“伊斯兰教军”恐怖分子合流。
声明说,波汉率领的叛军大部分已经在19日进攻拜巴丹先达时遭到歼灭,残余分子正向打板奴里逃窜。
北苏门答腊第一军区司令京廷斯对法新社说,叛乱分子奈恩戈兰是没有希望的。奈恩戈兰叛军原有五百人,已经有一半以上在战斗中被打死或者投降。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皮恩加迪25日宣布,24日以来,政府的军队又收复了苏门答腊的宁岳和淡美拉汉两个城市。
这位陆军发言人说,有二百六十八名被迫参加叛军的陆军人员已经设法逃出加入了政府军队。这些人配备有六门火箭炮和四挺机枪。他们现在驻在宁岳。
他还说,宁岳的耶巴拉机场也已经收复,损毁的地方已经修复。
同时,据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自棉兰报道,又有六十名企图逃往亚齐省的奈恩戈兰的叛军残余在冷吉县火水山缴械投诚。
冷吉县在棉兰和亚齐之间。据安塔拉通讯社24日援引政府军方人士的话说,那里的奈恩戈兰叛军的残余已经肃清。

专栏:札记

何云“无干”?
美国又一位助理国务卿威尔科克斯发表高论了:“苏联人把一些毫不相干的条件与他们关于外层空间的建议联系在一起,这一事实……是令人失望的”云。
他所指的“毫不相干的条件”,显然是说苏联在提出关于宇宙空间的建议的同时,还提出了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的建议。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是为了和平;要求撤销外国军事基地,也是为了和平。怎么能说这两者“毫不相干”?不错,美国也提出过关于订立使用宇宙空间的协议的建议。那是因为它看到在控制宇宙空间方面,苏联走到前面去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只对天上感兴趣,而对地上的问题极力回避的原因。
倘不放弃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威尔科克斯之流,要“失望”或者“绝望”,那只好悉听尊便吧。

专栏:札记

破产的标志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的五大汽车公司正计划发动一个推销运动来对付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同时新泽西州的巴特逊市的商店也计划进行特价拍卖来促进购买力,并且把这种特价拍卖的运动叫做“相信美国”周。
这说明那种关于美国经济基本健康的吹嘘是如何的不值钱。
特别是把特价拍卖当作一种挽救对美国的“信仰”的运动,就更突出地表明了美国的资本家们的悲哀心情了。因为,实行特价拍卖只能是一种破产的标志,而不是什么恢复对美国的“信仰”的手段。

专栏:札记

脚下有烈火
西德的阿登纳政府操纵西德的联邦议院通过了一项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决议。被认为是阿登纳政府的“胜利”的这个决议,连一向热心于鼓吹西德扩军备战的美联社也不得不担心“必然会引起更多的麻烦”。
但是,美联社的担心还是把情况过分轻描淡写了。因为,就在西德联邦议院的辩论中,两个反对党已经指出这个决议将引起的不仅是什么“更多的麻烦”,而将是“全国性危机”。
阿登纳政府只顾投靠大西洋政策,但是没有顾到在它的脚下已燃起了反对“原子死亡”的熊熊烈火。固然,阿登纳政府的这种做法会得到美国的赏识和赞扬,可是,在它脚下所燃起的这股烈火,却会烧得使它站不住脚的。

避免在美国经济低潮中触礁
英国人士日益反对“禁运”
美国在“巴黎统筹委员会”越来越孤立
据新华社26日讯 巴黎消息:为限制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而建立的巴黎“统筹委员会”里的各国贸易专家,目前正在开会。据西方通讯社和报纸透露,在美国经济急遽衰退的巨大阴影笼罩下,会上美国代表团同日本和西欧国家的代表团在限制东西方贸易问题上的争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剧烈。这些国家要求放宽贸易限制,它们对美国的压力越来越大。
据报道,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已经提出了大约有一百个建议。会议将在本星期结束,好让各国政府研究这些建议。然后,各国代表团再带着本国政府的进一步指示在4月底重新开会。
此间观察家指出,目前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在英国,政界、工业界和工会人士普遍认为,现在就应该放松对东西方贸易的所谓“战略物资限制”,而且应该尽力去寻找新的市场,以便抵消经济衰退的灾难性影响。
英国保守党帝国派人士的报纸“每日快报”25日的社论说:所谓“战略物资禁运单”已经造成“一种荒诞的局面”,“关于对中国出口所谓战略物资的禁令,已经不再有意义了。使英国贸易政策适应现实的时候已经来到。”
英国大资本家的喉舌“金融时报”昨天的社论也说,没有充分研究过增加英国输出的可能就轻易地放弃社会主义世界市场,是“愚蠢”的,“特别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衰退的时候”是这样。
“金融时报”工业评论员在题为“英国工业家希望普遍放松贸易限制”的文章中指出,英国工业家们认为,必须在比英国政府计划要大得多的程度上放松对输给东方国家战略物资的限制。只有那时才能真正扩大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瑞典失业人数打破多年纪录
瑞共要求政府改变经济政策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25日讯:“新日报”发表了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党的主席哈格堡的报告通过的关于国内经济状况问题的决议。
决议中说,所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再一次遭到广泛的经济危机的威胁。目前瑞典失业人数已打破多年的纪录。失业情况最严重的是青年、妇女和上年纪的工人。每天都有解雇工人的消息从缩减生产的企业中传来。资本家正在滥用单独解决企业是否继续开工问题的无限权利。能否保住自己的工作已经成为瑞典千千万万工人家庭的重大问题。
决议中要求政府改变经济政策,把它保证全部就业的诺言变成事实。

美国得了传染病
禾君美国得了传染病,①名叫“经济衰退症”,头晕呕吐发高烧——生产下降失业增。美国喷嚏响连声,“自由世界”伤了风,纽约、伦敦、渥太华……“繁荣地区”不繁荣。总统亲自来医治,空谈“信心”压压惊,②然后再打强心针,增加军费搞战争。饮鸩止渴骗自己,要想救命终送命。病重乱把药来抓,庸医害人真不轻!注:①美国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说:“美国失业现象
成了一种传染病”。
②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在美国共和党全国妇女会议
上说,他对美国的“自由经济”“充满着信心”。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舰队街的风波
老记者现身说法
在英国“全国学生联盟”出版的题名为“择业”的1957年年刊中,刊载了伦敦舰队街(资产阶级报刊集中区)的一位老牌记者写的特约稿。在这篇文章里,这位记者现身说法地讲了一个小故事,介绍新闻记者的生活与工作:
一天下午,验尸所的门前停着一辆小汽车。前来采访的一位老记者与一名见习记者正坐在汽车里谈话。“也许就在这个下午会碰上一个名门望族的贵妇到验尸所里来瞻仰她那死去的情人的遗容……”。
老记者不厌其详地答复见习记者提出的问题:“在现代的社会里,怎样做一个名记者?”他告诉见习记者说,一个名记者必须思想敏捷,能够在十秒钟以内发现题材,在二十秒钟以内——往往在闷热的电话间里——把故事梗概编好。一个名记者必须毫无顾忌地抛弃人的尊严,他必须有打倒竞争者的机智。老记者说:“贵妇在验尸所悼念死去的情人。这是一种基本的材料,明天就可以见报。”
见习记者问,一个记者在一周内应该有些什么活动。老记者回答说:
“第一天不妨到飞机失事的所在地去数一下被烧焦了的尸体有多少具。第二天报道英国七十处海滨避暑地中午的最高温度。第三天为一只迷途的大田鼠征求一位收养者。第四天一事不作。第五天去访问一位犯了通奸罪的牧师。第六天乘汽车疾驰两百哩去拜访一位因事外出的原子科学家。第七天参加有关邮局职工薪资问题的记者招待会……这样到了中年,如果你能挣到两千英镑一年,那就算不坏。如果挣不到,那么你就滚蛋吧!”
小故事引起风波
“择业”年刊出版以后,在伦敦舰队街里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个小故事暴露了资产阶级新闻记者的真面目,冒犯了绅士淑女们的尊严。英国“报刊编者协会”向“全国学生联盟”提出了异议。英国“报业理事会”宣称该会收到了舰队街纷至沓来的申诉书。
舰队街老爷们大发雷霆,使“全国学生联盟”的负责人十分紧张。该联盟主席弗里曼赶紧发表声明说,这篇文章付印以前并未经他过目。他宣布立即停止“择业”年刊的赠阅与发售,并收回剩余的册数。但是截至1月底为止,该项年刊赠阅的两万册早已送讫,而总印数只有两万一千册。可能收回的只有书店经售的一千册中尚未售完的部分。
涂抹不掉的形象
弗里曼与“报刊编者协会”达成了一项协议,由该协会委托一位编者撰写一篇文章来涂抹小故事所产生的印象。于是,不久以前,“全国学生联盟”的另一个刊物“全国学生联盟新闻”就发表了一位博士的文章:“详论大学毕业生选择新闻工作为职业的问题”。弗里曼声明1958年年底,“择业”年刊再度出版时,将转载上述博士的大作或委托专家撰写同样性质的文章。在一片道歉、保证声中,舰队街的风波逐渐地平息了。但是小故事所暴露的资产阶级新闻记者的形象,却是谁也涂抹不掉的。
(乐山)(附图片)
江有生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