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电站全部恢复 增产十八亿度电
朝鲜电力工业大步跃进
今年发电量将超过战前1949年水平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电力工业部门的职工们决心要在今年——朝鲜停战后的第五个年头,把在战时遭到严重破坏的各个发电站全部恢复起来,并且要在今年的国家计划以外,增产七亿瓩时的电力,从而使朝鲜发电站今年的总发电量比去年多十八亿五千万瓩时而大大超过战前1949年的水平。朝鲜电力工业部门职工的这个跃进式的增产目标,是在不久前举行的朝鲜电气省积极分子大会上提出来的。
目前,朝鲜各发电站的职工们正以高度的革命干劲,着手进行十部水力发电机的恢复工程,其中有长津江、赴战江等发电站的发电机。在这些正在修复的发电机中,有的在第二季度以前就能够完工,开始供电。
在朝鲜战争时期,美国空军曾经集中轰炸了朝鲜的发电站,使得朝鲜的70%的电力工业设备遭到破坏。战争一停止,朝鲜各发电站的职工就开始了恢复工作。经过四年多来的艰苦努力,到去年年底已经恢复了十六个发电站、数千公里长的送电线路和许多大型变电所,使朝鲜的发电设备恢复到战前1949年的96%。尤其重要的是朝鲜各发电站的职工们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兄弟国家的援助下,一边恢复一边革新了原有的技术设备,并且在去年加高了许多水力发电站的水坝,增加了水库的贮水量。结果,朝鲜在去年发电设备虽然还没有恢复到1949年的水平,但是却生产了六十九亿瓩时的电力,比1949年还增加了15.4%。
目前,朝鲜的电力工业不仅能够充分供应正在迅速发展着的各工业部门的电力需要,还在战后在农村新修了许多输电网,为农村提供着约十一万马力的灌溉动力,这等于战前的五倍多。另外,城市和乡村的照明用电网也比1949年增加了23%。连广大的农村和边远的山区都大放光明。
朝鲜山多而陡峭,河流湍急,河水的落差很大,水力发电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勘察,朝鲜有五百条河流可以用来进行水力发电。其中重要的六十四条河流中就可修建发电能力八百万瓩的水力发电站,现在已经开发的有一百八十万瓩。朝鲜在从去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内,要使发电量达到九十七亿瓩时。在这期间,一方面要把原有的发电站恢复整顿起来,一方面要继续开发水力资源,并且完成战后兴建的有九万瓩发电能力的秃鲁江水力发电站的新建工程,这个工程现在正在修建水坝。另外,在这期间还要恢复和建设有十万瓩发电能力的火力发电厂。
在朝鲜北部的电力工业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同时,南朝鲜的电力工业情况却很不好。据南朝鲜当局发表的材料,1956年南朝鲜生产的电力只等于同一年朝鲜北部所生产的电力的五分之一。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今年2月分南朝鲜一共生产了一亿一千五百多万瓩时电力,还不到南朝鲜的冶金、化学工业部门所需要的电力的三分之一。

英共代表团访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5日 电以总书记高兰为首的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在2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基什等前往机场迎接。
基什在机场上致欢迎词中说,经验证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之间互相交流经验是很有益的。帝国主义力图破坏工人运动的团结,而兄弟党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
高兰在机场上表示很高兴能够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人会晤和交换和平斗争的经验。

注射不用针
苏联制成无针注射器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科学家制成了一种“无针注射器”,用这种注射器注射时,受注射的人不会感到普通注射时所产生的不愉快的刺痛,一个“无针注射器”一昼夜可以完成两千次注射。
这种注射器是莫斯科实验外科器械和工具研究所工作人员特鲁索夫和伊波利托夫制成的。器械中的药液在巨大压力下经过注射器上的一个小口渗入人体,注射过程十分快。只要把注射器的小口贴在皮肤上,按一下按纽,一股药液就会在一瞬间渗入皮下。因为药液进入人体很快,受注射的人就不会感到刺痛。
由于这种注射器没有一般注射器所不可少的针头,在使用时就省去了把针头煮沸消毒的过程,因此,由于消毒不彻底而传布传染病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少了。(附图片)
这是苏联新式四座位直升飞机“飞行汽车”。这种直升飞机可在短程航线上运送旅客和邮件,在农业上帮助防治病虫害。这种直升飞机的发动机是二百五十马力,巡航速度每小时是一百二十公里。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巴黎航讯

中法儿童大联欢
柳门
春天给法国的孩子们带来许多欢快的节日。如果说四旬斋在古远的时代是教徒们斋戒禁食的季节,目前的四旬斋却给孩子们带来三个不同的节日。四旬斋的开头是吃烤饼和戴面具的“油腻的星期二”,中间是化装游行的“二旬节”,结尾是延续两个星期的“复活节”。
照惯例,“二旬节”一定落在星期四,而星期四是法国儿童休假的日子。照惯例,法国儿童在这个节日大都穿上世界上各民族的古今装束,在街上游行取乐。今年,法中友好协会为着促进中法儿童友好关系,特别举行中法儿童大联欢的化装比赛会。
时间本来定在下午二时三刻,但自二时起巴黎共和广场的一家大戏院里已经挤满了不同年龄的中法两国儿童。他们一个个都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参加这个国际比赛会。他们的脸上闪耀着快乐的光芒。
在喧嚷动乱中,母亲们都躲在大礼堂的角落里给孩子们涂脂抹粉、穿上新装。有的化装古代骑士,身穿铠甲、手擎长矛;有的哥哥打扮公爵,妹妹便打扮公爵夫人;有的打扮抗富济贫的罗宾汉,有的化装能征善战的拿破仑;有的装扮哥萨克骑兵,有的打扮夏威夷舞女;更有的穿上法国各地的民族服装,表演土风舞的步伐。
但绝大多数的孩子们还是穿着中国服装。有的装扮清朝大官,有的打扮村夫农妇;有的穿上秧歌舞的服装,胸前还挂着一只小鼓;有的穿着长袍马褂,头顶瓜皮小帽;更有的打扮新嫁娘,手里拿着花扇遮羞。也许由于一部分人对于东方诸国服装分辨不清吧,有的穿着日本和服和越南长袍,也说是化装中国人。
穿着各色各样花花绿绿服装的两百多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兴高采烈地在人丛中奔跑,互相比较炫耀穿着的服饰。许多中国孩子都和法国孩子混在一块儿谈笑。
节目开始了。台上站着法中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她要小朋友们尽情地欢乐,享受一个中法儿童建立友好关系的美好节日。她说:“大家虽然离开在奋斗中求进步的新中国有一万五千公里,但今天我们却尽量把会场变成富于新中国色彩的处所,使大家好像梦幻中到了中国一样。除了出席的许多中国小朋友穿着他们自己的民族服装外,法国小朋友也有很多化装中国人的。在这充满着北京景象的气氛中,大家就权当梦游美丽的中国吧。”
第一个节目是具有波希米亚色彩的木偶戏。这木偶戏虽然没有去年从中国来巴黎演出那样堂皇富丽,但却也充分表现吉卜赛人的流浪生活的美丽的图画。有时表演得滑稽有趣,逗得一群孩子哈哈大笑。
接着是服装比赛的节目。一个个穿着整齐、五光十色的孩子先在台下排成一长列的队伍,一个个地走上台去。在台口,每人都被分发一个号数,拿在手里,循序走过台前。在台前,由负责人在扩音器前高唱每个人的号数和所化装人物的名称。
在台下,六个评判员手里拿着小册子,把每个人的号数和分数都记下来。等到二百多个化装的孩子都走过了,大家才聚在一起评定分数。
比赛成绩评定后,负责人在台上高唱优胜者的名字。得奖的孩子又是一个个地鱼贯走上台去,在众人欢呼鼓掌中领取奖品。
孩子们对于得到的奖品特别欣赏,因为,它们全是来自老远的新中国的外文儿童读物和五彩书画。
得奖的孩子们自然兴高采烈。但得不到奖的孩子们也一样地欢乐,他们每人除了分得一包糖果外,也照样走上台去给大家欣赏。
化妆比赛的节目结束了,接着是一群华侨子弟识字班表演的荷花舞和国旗舞。几十个从来没有见过祖国的孩子表演着中国民族色彩特别浓厚的舞蹈,博得大家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许多人都认为:大家好像置身北京。最后的一个节目是放映世界闻名的捷克斯洛伐克彩色木偶电影。片名是“金发公主”。这是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片。
电影节目结束了,每个孩子都很满意地走出会场。在门口,他们互相握手话别。希望明年此时再见。
在街上,他们仍然穿着化妆的服饰,从人群中走过。几十个穿着中国民族服装的法国孩子,特别引起行人的注意。孩子们看到有许多人围着看,心里也感到无限的骄傲,因为他们也曾扮演了半天的中国人。

苏石油产量超过英法等国总和
近五年的石油开采量比美国增加得快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卡拉姆卡洛夫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的石油产量已经超过英国、法国、西德和荷兰的总和。在最近五年中,美国的石油开采量只增加了四千二百二十万吨,而苏联则增加了五千一百万吨。
卡拉姆卡洛夫说,为增产这些石油,美国总共钻了三亿三千八百万公尺的新油井,而苏联只钻了两千七百万公尺。这清楚地说明了苏联石油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文章的作者指出,由于苏联石油工业装备了头等的钻井设备,采用了先进的钻井方法,现在苏联每个新油井的石油增产量已经比1951年到1955年多二倍半,比1936年到1940年多六倍。同时,在1955年到1957年间,苏联增产的每吨石油所需要的资金比1951年到1953年减少了十二分之五,每吨石油的成本在1951—1957年间降低了40%以上。
文章作者又说,苏联在最近十五年内将把石油的产量增加到三亿五千万吨到四亿吨,即把每年的石油增产量提高到一千七百万吨到两千万吨。而去年苏联的石油增产量就已经达到一千四百四十万吨。

马罗山在柏林说
德匈会谈将促进两国友好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24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市委员会24日在这里召开了积极分子会议。正在访问民主德国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成员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以及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其他领导人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罗山讲了话。他介绍了匈牙利人民对反革命叛乱的胜利斗争。他指出,目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了。马罗山强调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之间的谈判将会促进两党和两国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他代表匈牙利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工人党党员祝民主德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基伏·斯托伊卡
将访问缅甸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将在3月28日到达仰光。他将在缅甸作为时三天的友好访问。
基伏·斯托伊卡主席在缅甸停留期间,将访问仰光和掸邦首府东枝。

南斯拉夫议会选举部分揭晓
铁托卡德尔等当选议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选举委员会24日早晨宣布了联邦国民议会联邦院议员选举的第一批正式结果。铁托总统在他被提名为候选人的选区当选。他获得了全部有效票数,即投票总数的99.3%。在这个选区,投票人数占选民总数的95.5%。
其他当选的南斯拉夫领导人有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兰科维奇、伏克曼诺维奇、乔拉柯维奇,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等。
各共和国国民议会共和国院议员的选举结果也已经开始由各共和国选举委员会陆续提供。

百花盛开绿成荫
荒山丛中有桃源
苏联一高山花园栽满奇花异草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塔吉克共和国境内有一个拔海两千三百公尺以上的高山花园。它的四周尽是荒山和悬崖,但是在花园一带,绿色的树丛布满山径,苹果、樱桃花枝纷繁。
这个高山花园生长着中亚细亚和帕米尔地区各种最有价值的植物,还栽培着许多东亚和中国的植物。有许多东亚植物是古代遗留下来的品种,它们引起了植物学家的很大兴趣。
这座花园就是塔吉克科学院的植物园,座落在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内帕米尔高原群山中间。人们沿着曲折狭小的道路穿过许多荒无人迹的深山峻岭,就可以在荒山上看见一片“绿洲”,这就是高山植物园。目前这个花园共占地十五公顷,将来要逐渐扩充到三十公顷。这里可以看到美丽挺秀的、在外边已经很难看到的帕米尔白桦,还可以看到白杨和柳树。植物园还种有野葡萄、胡桃树等等。植物园用最大的面积来种植许多东亚和中国的植物,从这些植物中可以看出,中国和塔吉克很久以来就有农作物的交流。还在上世纪末,著名的俄国植物学家科尔任斯基在帕米尔旅行的时候,就看见这个地区有中国的樱桃树。最近,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在帕米尔一个地区发现了一个完全栽满了中国樱桃树的园子。在塔吉克共和国境内和帕米尔地区,集体农庄在非常成功地栽培着中国的桃树,杏树、梨树。来自中国的观赏植物也在塔吉克普遍地栽种着。
植物园中生长的许多古代遗留下来的东亚植物,在世界其他地区已经很难找到了。为什么东亚地区能保存许多古代的植物呢?地质学家的答案是:因为这个地区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变化最小。同时,帕米尔地区能够保存东亚地区的植物,这也说明帕米尔地区在古代某一时候和东亚的气候条件很相似。
植物园的任务是给帕米尔的农庄培育新品种、新作物。在这方面,它已经获得显著的成绩。它已经帮助帕米尔地区的农庄很好地培育了来自中国的果树。最近几年来,植物园还帮助农庄大量推广中国的榅桲。

对日中贸易协定
日本政府迟迟不表示态度
居然说要先取得蒋介石集团“谅解”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向记者说,日本政府“没有必要急速”表明它对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正式立场。他说,这项贸易协定将首先由日本政府的有关阁员进行研究,再提交内阁会议讨论,最后日本政府才能决定它对这项贸易协定的正式态度。
在此以前,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输出入协会三个团体的代表曾经在24日上午会见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向他提交了三团体在3月5日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的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本文以及备忘录等有关文件,并且向爱知提出促使日本政府在本月28日以前用书面表明它支持贸易协定和备忘录的书面要求。
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在3月5日签订以后,曾经受到日本舆论和经济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迫切要求日本政府表明它支持这项协定的立场,并且协助贯彻执行这项协定。而在日本政府方面,尽管日本首相岸信介和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曾经在3月11日和14日,先后表示要在短期内表明日本政府对这项贸易协定的态度,但是,直到目前协定已经签订二十天以后,日本政府始终一再拖延,迟迟没有表明它的态度。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在24日还表示:日本政府在决定它对日中贸易协定的态度问题上竟然要取得台湾蒋介石集团的“谅解”。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讨论这个问题以后,还将命令它的驻台北“大使”堀内同蒋介石集团进行“协商”。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秀丽的巴宁山谷
在悬崖陡壁的巴宁山间,有一个被杜纳依茨河水冲刷着的山谷,人们认为它是欧洲大陆上最宏伟、最秀丽的天然奇迹。
石灰石的山岭像一根银白色的丝带,绵延在高大的喀尔巴阡山的西北,紧靠着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边境。杜纳依茨河就发源于高耸的塔特尔高峰。河水穿过巴宁山向北奔流,形成一幅稀有的奇丽的天然图景。这条弯曲的河川穿过丛山峻岭,构成了一条悠长而深遂的峡谷,迂回曲折,有的地方宛如链索,有的则如半边圆拱,在断崖峭壁间响彻杜纳依茨河潺潺的流水声。河道曲折多弯,以致从峡谷的进口到出口的这段路程,乌鸦飞行不过三公里,而河水却奔流了九公里之多。
巴宁山本身的结构是十分奇特有趣的。它仿佛是高山峻岭的缩影,因为其中最险峻的山峰也还没有高过拔海一千公尺。但是高耸的峭壁的迷人的美景,出奇的风光,或则当你驾着山地居民为旅行者专门设制的木筏,漂过这儿峡谷里的激流的时候,你在脑海中将会留下难忘的印象。
在巴宁山脚下,散布着疏疏落落如锦似画的村落和水碧山青的疗养地以及有趣的中世纪建筑物的遗迹。在杜纳依茨河第一个转弯处,乔尔斯顿小镇的附近,人们可以看到由卡基米札大帝在十四世纪时建筑的城堡的废墟。再往远方了望,可以看到在?特齐茨附近一座陡立的岗峦上,另一个中世纪城堡的围墙巍然高耸,它是在十四世纪初期建立的,后来曾经一度改建,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个城堡又一次得到了重建,并且把它辟为艺术历史学会的会址。
在杜纳依茨河河谷的出口处,沿着清凉幽静的溪涧,幢幢别墅,星罗棋布。这里是萨夫尼查——波兰最古老的矿泉疗养地之一。稍稍往下一些,靠河有一个小镇和疗养地克洛斯琴科,这里有在十五世纪时建筑的古老的教堂,里面有壁画残片和石砌的洗礼盘。
在波兰政府法律的保护下,巴宁山谷的天然美景得到了良好的维护,成了劳动人民游览和休息的乐园。          (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