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
铁道部工务局自整风运动以来,曾经出现许多批评局长领导作风的大字报,其中最突出的是批评局长对待下级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好。这是值得注意的相当普遍的问题。
在我们的社会里,领导者和被领导者同是革命工作人员,同是普通的劳动者,在这一点上大家没有任何不同。他们的关系也就是这一个普通劳动者和那一个普通劳动者之间的平等的同志关系。当然,领导者和被领导者职位不同,但是,这只是革命工作中必要的分工。这种分工使他们之间有着上下级的关系。这种上下级关系和他们的平等的同志关系并不矛盾。因为,我们的上下级关系和旧社会的上下级关系根本不同,在我们的上下级之间没有任何尊卑贵贱的不平等关系。可惜,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上下级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在某些单位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在这次打倒官气的整风运动中,对这种残留下来的不平等现象,正在进行着一次大扫除。
铁道部工务局工作人员的大字报中批评局长态度比较生硬,不耐心听取下级干部意见,和下级干部接触较少。批评者希望局长对下级态度要和气些,还要常到各科走走,找大家谈谈。大字报还批评局长听汇报常常不听完就发表自己的意见,批评者要求局长“冷静地多听汇报人的意见和发言,晚点发表自己的意见。”人们也许会说,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可是,我们要问:破坏我们上下级之间应有的平等的同志式关系的是什么东西呢?难道不正是这种讨厌的官气吗?能说这是不值得注意的小事吗?
领导者,本来也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可是,因为他担任着领导职务,这种领导者的身份就常常掩盖了他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使他们在群众中显得特殊起来。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不妨考虑一下,当你和下级干部接触的时候,是不是注意到不要使自己领导者的身份掩盖了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是不是有意识地感到你和他的关系是完全平等的?
像工务局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很个别的。某些脱离群众的领导者,在下级面前面孔冷冷的,难见一丝笑容;除了开会、布置任务,很少和下级见面;彼此之间很疏远,谁也不大了解谁,谁也摸不着谁的心。特别使下级不满意的是他们不耐心听取下级干部的意见:话说得噜囌一点了,就不耐烦,甚至制止别人发言;下级的意见和领导者不一致,立即就会被顶回去,甚至还会因此受到批评。这种情况,对下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一种束缚。有些人因此在上级面前不敢畅所欲言,甚至“话到口边留半句”。领导者也因此变得耳目蔽塞,容易发生主观片面性的错误。这种现象同我们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生产关系的性质是不相符合的,它是我们的各项事业发展的障碍。在整风运动中,这种现象不能不受到群众的严厉批评。特别是当工农业生产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事业全面大跃进的新形势出现以后,这种现象就更为人们所不能容忍。
整风运动以来,特别是反浪费反保守的高潮出现以后,官气已被打掉不少。许多沾染上官气的同志正在努力从自己身上扫除灰尘。铁道部工务局那位受到批评的局长现在已经有了显著的改进,对下级的态度不那么生硬了,开始耐心地听取同志们的意见了,同时也尽可能多找机会和同志们接触。可是,就一般情况看,这种改进毕竟还是不很巩固的,而且,有的改得好些,有的改得差些,有些领导同志虽然也在力求改进,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却还缺少深刻的认识。因此,从扫除官气的斗争中吸取经验教训,仍然是十分必要的。
在我们的领导同志中,沾染了国民党作风,有意识地摆官架子以势压人的,当然极少。多数脱离群众的领导者虽有官气,可并不是有意要摆官架子,甚至,在下级没有对他们的官气提出批评的时候,他们根本没有想到自己有那么大的官气。那么,这种官气究竟从何而来呢?
有些领导者虽然并不觉得自己比下级干部特殊或者尊贵,可是总以为自己比下级高明、正确。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对于下级的意见那么不感兴趣,甚至连下级汇报情况都不愿耐心听完?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那么不喜欢听不同的意见?不能否认,领导干部的水平要比下级干部高。可是,仅仅凭这一点,远不能做好领导工作。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所以在我们的革命事业中起了伟大的舵手作用,所以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不但是因为他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而且是因为他坚决地信任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倡导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的民主原则和集体领导原则。”可见,是不是坚决地信任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正是一个领导者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那些自以为总比别人高明的领导者恰恰忽略了这一点,脱离了党的群众路线,陷于主观武断的泥坑中去了。
不同的意见,经过争辩求得解决,是最好的领导方法。一个成熟的领导者,决不害怕讨论问题时有不同意见,害怕的是树立不起对立面,让事物的矛盾被隐蔽起来。掩盖矛盾,害怕争论的是不懂辩证法的主观主义的领导者。正确的东西决不害怕同不正确的东西进行斗争,经过斗争,正确的才能变得更充实更完整。而且,领导者的意见也并不永远都是正确的,尤其不会都是十分全面十分完整的。不听不同的意见,就有犯错误的危险。
有些领导者喜欢用下命令和发指示这种简便的办法去对待下级,就是征求意见,也常常只是简单的问一声,使人不便多谈。命令和指示是少不了的。但是,一般说,那应该是组织的集体的决定。领导者个人和下级干部谈工作,应该尽量避免指示和命令的口气,否则,对方就会感到你是上级他是下级,谈话就容易受到束缚。最好是像同级的同志在一起一样,毫无拘束地推心置腹地交流思想,你把你的看法告诉他,他把他的意见告诉你,互相补充、互相辩驳,使大家的看法渐渐接近。这样,下级干部就会感到这是同志间的研究问题,就不会觉得双方之间有什么不平等和界限。可是,为什么有些领导者只习惯于在同级干部中这样自由地商讨问题,而不习惯同下级干部一起商讨呢?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还应该说一说对下级的态度粗暴以至随便发脾气的问题。说这是官气,这是用不平等的态度对待下级干部,有些同志是不同意的,他们总说是因为脾气不好。这说法是很难站得住的。习惯对下级发脾气的同志,有多少也用同样粗暴的态度对待他的上级呢?恐怕不多吧。实际上不管自觉不自觉,这些同志总是以为我是你的上级,你是被我领导的,我对你发发脾气没有什么关系。这能够说是平等的态度吗?上级对下级应该有严格的要求,应该及时地批评他们的缺点和错误。但是,这和发脾气是两回事。严肃的批评可以使人头脑清醒提高认识;发脾气却只能使人感到难堪和不平等。
增加上下级之间的接触,对于增加了解消除隔阂很有好处。领导工作的某些特殊情况,使上下级之间的接触不可能和同级干部之间完全一样。下级干部应该体谅到这一点,不要要求大家绝对一样;领导者却决不要因此就觉得自己可以特殊。事在人为,只要真正感到有必要,就可以想出很多办法。整风运动以来,这方面的情况就有了很大的改进。比如,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和大家一起除四害大扫除,在大鸣大放中和大家一块写大字报……,有些同志在这方面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阜新煤矿平安矿的领导干部,最近都搬到工人宿舍去住,就是很值得提倡的好办法。增加接触、增进上下级之间友谊关系的办法很多,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真正是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是和大家推心置腹地商量问题。只有这样,下级干部才会把心交给你,把你当成亲密而又值得尊敬和信任的朋友,在别人面前不愿讲的话却愿意向你倾吐。否则,一切好办法都会流于形式主义,即使经常接触也是貌合神离。

麦田管理抓两头 安国经验传八省
一头创造丰产田 一头消灭低产田
新华社安国25日电 农业部和河北省联合组织的、参观安国县的麦田管理现场促进会,把各地争取夏季增产的干劲大大促进了一步。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江苏、陕西、甘肃等省,和河北省正定、藁城、河间、任丘等四十多县的代表,参观后都说:安国县跃进气氛浓厚,上下干劲十足,领导措施具体,管理麦田办法很多,一进入安国境内就感到气象非凡。
在河北省安国县举行的麦田管理现场促进会,开会一周,已经在23日结束。代表们听了中共安国县委书记刘振宗的关于领导今年生产大跃进、麦季渡黄河的报告,参观了安国县南楼底、伍仁桥、七公、东河等乡的麦田管理,又举行了座谈,交流了各地组织领导麦田管理争取夏季丰收的情况、措施和办法。
安国县2月下旬开始,就从大修水利、大积肥、大翻地的高潮,转入了热火朝天的小麦田间管理、争取麦季大丰收的高潮。口号是“苦干一百天,麦季过黄河”。安国去年粮食总产量是一亿五千多万斤,亩产达到四百六十四斤多,已经渡过了黄河。今年他们又提出要争取成为千斤县;而把争取麦季生产跃进,作为实现千斤县的第一个有决定意义的战役。安国现有大小麦二十万五千亩,他们争取创造五万亩以上的千斤高额丰产麦田,消灭二百五十斤以下的低产麦田,平均亩产四百斤,总产量达到八千二百万斤。加上今年扩大种植的二十五万多亩间作早熟作物(其中七万二千亩春大小麦和蚕豆、豌豆,已在3月上旬基本播种完毕),要争取今年夏收的粮食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产量。
现在安国全县上下都在必胜的信念下,坚决争取在麦季打个漂亮仗。县、乡和农业社都建立了专门领导麦田管理的战线,由县委第二书记孙东川负责,各乡、社也都由党的书记亲自抓。在雨水节大地开始化冻时,安国县就发动群众顶凌压麦、耙麦。全县麦田除碱地不压、沙地不耙外,普遍压、耙了两三遍,以提高地温和保墒。接着2 月底3月初(惊蛰节前),又普遍进行了开春第一次浇水追肥,同时发动了浅锄和查补缺苗。现在麦苗已经返青,生长良好。全县麦田已都由农业社指定专组专人管理,块块有专人负责。其中九万多亩地壮肥大播种精细的一类苗,已经全部定为丰产田,除创造五万亩千斤麦外,其余都要求亩产八百斤以上。这些麦田都由农业社按八百斤的定产包给了专管组,规定了追肥和浇水的时间、数量、质量和奖励制度等等。对三万五千亩由于播种晚等原因生长不够好的次麦,安国县提出了“向次麦进军,消灭次麦”的口号,各农业社也规定了加强后期管理力争次麦丰收的精细措施。对一般麦田,安国县提出了五水三肥(不包括去冬的浇水施肥)、中耕三次的要求。现在全县还在继续给麦田浇返青水和追肥。三百多台抽水机正在日夜开动,大部分井上水车也日夜不停。原野上白天处处是红旗,夜里到处有灯光。
这次各地代表在南楼底等农业社参观了丰产麦田,参观了各社所作的关于品种、施肥、播种期等对比试验的麦田,参观了县委书记孙东川和乡社干部的试验田,也参观了各社对次麦的管理。参观中,许多代表详细地访问了麦田的播种情况和管理措施,察看了麦苗的生长和分蘖情况,抄记了许多丰产田地头上插的“负责人和管理措施”牌子。他们看到一望无际的麦田地平土细,畦沟整齐,返青的麦苗已经一片青绿,无不相信这些麦田一定能够增产。
会议结束时,农业部副部长顾大川指出:这次实地参观有助于进一步克服右倾保守思想,争取打响麦季跃进这一炮。他要求各地从速对麦田作一次普遍检查,立即采取补充措施,充分利用水和肥料的优越条件,抓住丰产麦田,消灭三类苗,也来一个鏖战三个月,力争夏季大丰收。(附图片)
贵州省仁怀县和平农业社第一分社,去年向荒山恶水大进军,到今年一月底为止,已把百亩坡地修成了梯田,种上了小麦。这是社员们在薅草。
曹 正摄 (新华社稿)

特权思想是干部的大敌
中央各政法机关坚决驱散“五气”
新华社25日讯 中央各政法机关在双反运动中,坚决发动群众,集中地揭发了“五气”、批判了特权思想和保守思想,使全体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内务部、公安部、司法部和监察部六个单位的统计,在贴出的近二十万张大字报中,揭发“五气”等不良思想作风的大字报占一半以上。公安部的领导干部坚决引火烧身,大字报批评到上自部长下至科长的所有领导干部。监察部的双反运动是结合第七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进行的,会上大鸣大放,通过大字报集中地批判了一些监察工作干部下去检查工作时,不服从当地党委和所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的错误思想,个别的甚至以“监督者”自居,脱离群众,盛气凌人,大字报认为这是一种极为有害的特权思想。公安部群众的大字报批评有少数公安干部利用工作上的便利,特权思想非常严重。他们强调任务特殊,不愿接近群众,有的甚至公然把自己看成是特殊的人,不愿接受纪律的约束。这个部有一位局长在一个国庆节的晚上,带着爱人上天安门前观礼台上看放焰火。工作人员要求检查这位局长爱人的观礼证,这位局长声色俱厉地说:“不管他”。大字报就这件事批评说,持观礼证入台是大会指挥部规定的,局长是指挥部负责人之一,为什么知道这个规定而不遵守呢?大字报要求这位局长检查特权思想,并且指出,特权思想是政法干部危险的敌人,必须坚决纠正。
有些干部由于有特权思想而表现出的官气和骄气是很浓的。人大常委会有一位处长级干部到外地工作时,自称为是中央派出来的处长,每到一地之前都要地方派车去接,并要当地中共地委、县委负责同志等待他去开座谈会。在向地方党委汇报工作时,一定要党委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听他的汇报,不然就不汇报。有一次,他在一个县里开座谈会,县委书记在介绍时没有说明他是处长,就很不高兴,认为这样的介绍减低了他作报告的“效果”。
群众在鸣放中还尖锐地批评了有些单位的右倾保守思想。中共司法部党组已经开了多次会议,严肃地批判了党组指导工作上的右倾思想,这种思想主要表现在忽视法院是专政工具这一根本问题,强调法院对罪犯实行民主。内务部干部以“坐牛车、赶飞机”来形容内务部领导上的保守思想。如在救灾方面,干部们批评内务部对救灾工作提出的要求一直是“不饿死人”、“不逃荒”等消极的口号,这同有些地区提出的“消灭灾荒”、“摘掉灾区帽子”等口号比较一下是太保守了。在城市救济方面,很多省市通过组织生产的道路,在1958年就可以达到自给,内务部领导方面对这些事却不去研究推广。有的大字报批评内务部在救灾工作上考虑救灾多,考虑防灾少,考虑生活多,考虑灾民的生产少。在移民工作方面,考虑官办多,考虑群众自办少,等等。
各个政法机关在鸣放中,由于发动群众集中地揭发和批判了思想作风上的缺点和错误,这就使上下左右之间真正做到了思想见面,相互交心,批评不仅没伤感情,相反更加感到亲切。许多干部都说,这次可真尝到了整风的味道。

双反洪流奔向广大城镇
江苏省十一座城市进入大整大改
本报南京25日专电 江苏省反浪费反保守的洪流开始奔向广大县城集镇,运动开展较早的南京、无锡、常州等十一个城市已进入大整大改。
江苏省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是在2月下旬先后展开的。各地领导运动的一般做法都是领导挂帅,带头鸣放,引火烧身,一竿到底,全面推开。运动中,各地抓住先进单位的经验,通过参观评比、召开现场会议、广播大会,及时传播。运动的发展迅速猛烈,高潮很快形成,三个主义、四个主义、五个气大量被揭发出来。群众提出了“互相擦背轻装上阵”的口号,帮助领导、帮助同志克服缺点;被揭发、被批评的同志也纷纷贴大字报自我检讨,表示接受群众意见,克服缺点。
各地在整改中,发动群众大整大改。大体做法是:一、依靠群众,将大字报分类归口,分层包干,找出问题,成批处理。二、个人的问题个人改,大家的问题集体改,领导的问题领导改,涉及几个部门的问题,以一个部门为主,组织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三、先从一般问题入手,然后抓住关键,深入整改。四、具体解决问题时,见物也见人,分析原因,思想交锋,研究办法订措施。
各地通过大鸣大放、大整大改,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干劲空前高涨,各条战线上的奇迹不断涌现。常州机器厂和无锡动力机厂通过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煤气机的年产量都由四万马力提高到十万马力。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厂3月上半月共出现四百零四件生产新纪录,平均每天出现新纪录二十七件,这是这个厂历年来没有过的新气象。南京晨光机器厂反浪费反保守运动开展以来,创造了七百三十一件生产新纪录,全厂突破定额两倍以上的有一百四十七人。
由于群众发挥了积极性、创造性,工作上、生产上出现全面大跃进,不少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的规章制度、定额、指标,不断被冲破。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部门与部门、行业与行业、工厂与工厂、车间与车间、人与人之间的协作关系空前加强,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改善。
运动发展仍不平衡,一般说来,大厂比小厂好些,工厂比手工业好些,工人的干劲比科室人员大些;一般问题揭发得深透,关键性问题揭发得比较差些;表面的有形浪费揭发得充分,无形的保守落后所造成的浪费和损失揭发得还不够深透。目前有些单位开始露出一些简单从事和急于收兵的苗头,有些单位已发现有整改粗糙的现象。
中共江苏省委最近指出,必须把运动继续贯彻到底,使反浪费反保守、生产和各项工作一齐高涨。凡是运动没有开展的单位,应立即推开;鸣放不深透的要继续鸣深放透;整改做得粗糙的要复查一次;整改告一段落的单位迅即转入双比。

中波会谈贸易问题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在今天下午就中波两国的贸易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极为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
波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特朗普钦斯基,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雅希楚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经济部部长奥尔谢夫斯基,财政部副部长科莱,重工业部副部长科依,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

铁道部工务局出现新局面
打掉官气 上下关系更亲密
本报讯 整风运动以来,铁道部工务局领导干部注意用平等的态度对待下级干部。上下级之间的隔膜、疏远、拘谨等不自然的现象开始消除。大家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上下之间关系更加密切起来。
大鸣大放和集中整改以来,这个局的同志们尖锐地批评了领导干部这种脱离群众的官气。工务局有五十多个工作人员,批评局长易清源对下级态度生硬的,先后就有一百多张,工务局有一张大字报说,因为局长态度急躁生硬,让下级干部见了害怕,连签署公文也不愿找他,以免挨训。有人说,希望局长以后放和气些,再不要过于主观,有时间到各科走走和大家谈谈,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就能更趋亲密正常。有人批评局长不听完汇报就做结论,使人口服心不服,建议局长要冷静地听别人的意见,晚点表示自己的意见。大字报和座谈会的揭发批评使这位局长大吃一惊,也初步找到了自己的病根。他认真地向大家做了检讨,并且立即从行动上来打掉这种官气。
最近,开会研究问题的时候,他注意先让下级干部多发表意见,自己在最后用很短的时间做结论。在会上随便打断或阻止别人发言或汇报情况的事情也比过去少多了。对下级干部的不同意见,现在也开始重视。工务局在这次双反鸣放中,对于大修枕木等技术标准问题有了争论。易清源就不像过去一样过早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是组织工程师在一起辩论,冷静地考虑各方面的不同意见。过去,易清源一天在办公室里忙自己的工作,很少和同志们接触。现在,他经常到各科室去看看,了解大家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和情况,还尽可能参加业余的文化娱乐活动。春节时,各科室都组织团聚会,大家怕局长忙,都没通知他。易清源知道了,就找线路科科长带他去参加线路科的团聚会。
这个局的领导干部对下级的关系才只是开始有所改进,可是已经发生了很好的影响。工务局的同志在局长做了检讨特别是行动上有了改进以后,都说:不愧是老布尔什维克!过去有些害怕局长的人,现在和他谈话比过去随便多了,而且,在会上也敢于提出不同的意见了。(附图片)
崭新的克拉玛依石油城已经在祖国西北边缘建立起来了。左上角为石油工人在215号井上进行油层压裂试验工程,争取增产更多的原油。(新疆石油工人报稿)

兰新铁路明年可通到克拉玛依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5日电兰新铁路从新疆边境红柳河到哈密间长一百八十四公里的线路工程最近动工。
根据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最近的跃进计划,兰新铁路的铺轨工程到年底将越过哈密,可以铺轨到七角井附近,明年年底将铺轨到克拉玛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对兰新铁路的迅速西进极感振奋。筑路工人进入工地后,哈密专区立即调集了大批粮食、肉食和蔬菜,送往工地;并保证今后供应足够的物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为了支援哈密工地的土石方工程,最近正在组织一支约有两千多人参加的筑路队。

干劲加办法 指标加措施
八个主要产麦省的代表参观安国县的麦田管理后,下了一个评语:“上下干劲十足,领导措施具体,管理麦田办法很多。”这个评语很中肯,道理也很重要。目前有些地方,有干劲,有指标,却缺乏办法,缺乏措施,这是很危险的。一定要像安国那样,干劲加办法,指标加措施,把争取夏季增产的干劲大大促进一步。
安国管理麦田的办法很多,其中有一条是发动群众抓两头,一头抓丰产田,一头抓低产田。这条办法也很重要。抓了这两头,让丰产田巩固下来,让低产田块块升级,带动中等田向丰产田看齐。这样,平均亩产量指标就不至于落空,夏季大丰收自然也就有把握了。

农村到处有歌声
社会主义歌唱运动已经在山西各地陆续展开。歌唱运动表现了生产大跃进中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新面貌;同时鼓舞了群众更热情地投入社会主义生产劳动。
在运动展开较早的晋南地区,万荣县汉萍乡中心俱乐部组织了一支八十多人的社会主义合唱队,已经学会八支新歌,目前正在到处教唱。襄垣县九庄乡全乡男女老少都参加了这种唱歌活动,已经学会“社会主义好”等三首歌曲。阳高县最近举行了三百多人的街头化装歌唱,鼓起了不少群众唱歌的劲头。离山县以县、乡、镇为单位,分别举行了小型演唱会。在昔阳、壶关、黎城等县的不少农村里,社员们在田间和水利工地上,一边劳动,一边唱歌,到处是一片欢乐的生产情景。在城市里,许多厂矿、学校的业余剧团、音乐小组等,正在积极练唱和给群众教唱新歌曲,太原、大同等市还分别举行了音乐会演。

老少歌舞欢
北京海淀区民间艺人张广泉和女儿、儿子练习曲子。 新华社记者 楚 英摄
京西矿区六十二岁的孙德凤老大娘给孩子们传授打太平鼓的生动姿态。 新华社记者 楚 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