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基伏·斯托伊卡在河内欢迎大会上说
罗马尼亚支持越南争取统一的斗争
并指责帝国主义对东方国家的干涉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河内今天下午在人民剧场举行盛大的市民欢迎大会,欢迎以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到会的各阶层人士七千人热烈欢呼“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友谊万岁!”
基伏·斯托伊卡在欢呼声中发表讲话说,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和平统一祖国方面所作的坚毅的努力。他说,终有一天,全体越南人民将会生活在一个统一、和平、独立和民主的祖国大家庭里。
基伏·斯托伊卡指责帝国主义对东方一些国家所施加的干涉,并且表示拥护有利于禁止原子战争和保卫和平的一切倡议。他说,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肃清由外国势力所唆使的叛乱而进行的斗争。他说,今天,帝国主义在殖民地作威作福的时代已告终了,殖民体系一定要瓦解。
基伏·斯托伊卡表示坚决拥护在最短期间召开东西方政府领导人的会议。他说,如果能够以亚洲集体安全公约来代替东南亚侵略集团,这将对亚洲各民族的安宁和世界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
基伏·斯托伊卡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大团结的必要性。他说,这是社会主义各国进步的保证和世界和平的坚强支柱。他指出,不管帝国主义怎样进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不可分裂的。
他最后用越南语高呼:“越南统一万岁!”他接着紧紧握住范文同总理的手,并且把手高高地举起来,这时全场掌声雷动。在这以前,河内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会上致了欢迎词。他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援助。
24日上午,越南和罗马尼亚的政府领导人在河内开始举行正式的会谈,就目前国际重要问题和有关越罗两国当前局势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潘继遂、总理府部长范雄、文化部长黄明鉴、教育部长阮文煊、司法部长武廷槐、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和商业部副部长邓曰州。
罗马尼亚方面有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外交部长阿夫拉姆·布纳丘和罗马尼亚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特奥多·鲁登科。

英雄阵地上问英雄好
我赴朝慰问团攀登上甘岭
看望并肩守卫的中朝官兵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长王一夫、副总团长荣毅仁和吴涛等23日特地到著名的上甘岭,看望了并肩守卫在这个英雄阵地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官兵。这一天虽然是星期日,这个前哨阵地的中朝部队官兵仍然像平时一样紧张地执行着各种任务。
当慰问团代表到达志愿军阵地时,部队指挥员康新斌大尉向祖国亲人汇报了部队的情况,又请亲人们到阵地各处参观。这儿的营房、道路、场地等都是志愿军官兵们亲手修成的,他们还在阵地后面的山凹里养了成群的猪羊。无论在那个班、排的营地,都有中朝部队友谊的标记:在一座被战士们修整过的花园一样的山坡上,种植着中朝友谊树,还有用中朝两国文字组成的标语“朝鲜三千里锦绣山河一定能够完全统一”。在一处营房里,桌上放着一个养着小鱼的玻璃瓶,瓶外写着:“北京平壤,鱼水不分”。
在上甘岭上,志愿军官兵们同慰问团代表一起唱了电影“上甘岭”的插曲“我的祖国”。康新斌大尉代表战友们感谢祖国人民的关怀,并且说,他们在离开朝鲜前,一定警惕地守卫阵地,作好交防工作。
同一天下午,王一夫总团长等又去看望守卫在上甘岭上的朝鲜人民军官兵。人民军副大队长朴相亿、中队长林影必和战士们热情地接待了慰问团代表。王一夫总团长向人民军官兵赠送了慰问品,还分别给官兵们戴上纪念章。临别时,朴相亿副大队长对中国人民的慰问表示感谢,并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快要撤走了,我们无限惜别。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援下,我们一定能够守卫好这个英雄阵地。
24日,慰问团代表到某地慰问了即将归国的志愿军某部官兵。

南举行议会选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在23日举行了联邦国民议会联邦院和六个共和国国民议会共和国院议员的选举。
南斯拉夫的选民总数是一千一百三十三万七千人。这次选举将选出三百零一名联邦院议员和八百一十名各共和国院的议员。选举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约两个半月,有一千万左右的选民参加了各种选举前的集会。投票在23日上午七时开始。很多选民在上午头几小时内就投了票。许多地方的投票在中午就结束了。部分南斯拉夫选民实际上在3月16日就已经开始投票了,这些人包括军队中的人员和驻外使馆的人员等。联邦国民议会生产者院和各共和国国民议会生产者院的选举,将在3月26日、27日和28日举行。

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
匈牙利开展节约运动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23日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开展节约运动的号召,要求每一个人把节约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去。
号召书指出,节约的重大意义在于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巩固现有的生活水平并为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打下基础。
匈牙利去年厉行精简节约已经获得了相当成绩,国家机关人员已经减少了两万人。今年年初以来,许多工厂先后展开了保护社会公共财产的运动。
工农革命政府在号召书中要求工厂企业更加注意节约原料、特别是进口原料,利用废品,节约电力,严格劳动纪律和简化行政机构;要求农业劳动者爱护公共财产,推广先进的耕作方法和畜牧方法。

越南祖国战线各党派认识一致
越北可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
反对美国干涉南越是全民任务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公报,叙述了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七次扩大会议进行的情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参加越南祖国战线的各个党派团体的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华侨代表、政府各部的正副部长和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从3月10日到21日举行的这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代表所作的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讨论了莫斯科会议的两个宣言以及越南北方过渡到社会主义和越南的统一斗争等问题。公报说,会议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取得了完全一致的认识。
公报说,参加会议的各党派团体的代表完全支持劳动党提出的越南人民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立场: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方面,不断加强同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友好合作,积极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会议一致认为,时代的主要内容是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在国内问题方面,各党派团体一致认为,在和平恢复以后,越南北方不必要经过发展资本主义的阶段,可以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只有走向社会主义才能使北方强盛和成为统一国家的斗争的基地。
会议一致认为,反对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是南方人民的直接任务,也是全国人民的任务。
会议确认工人阶级和劳动党领导越南革命的必要性。会议认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越南祖国战线的作用和任务已经更加重大,因此祖国战线的各个成员必须在团结的基础上正确地运用批评自我批评的原则,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中共代表团会见蒙古工人
勉励中国员工虚心向蒙古同志学习
新华社乌兰巴托24日电
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在乌兰巴托工会大厦和蒙古建筑工人以及在蒙古帮助建设的中国建筑工人会见。
蒙古国家建筑事务委员会党委书记普列布扎布代表建筑工人在会上讲话,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乌兰夫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向蒙古工人致意。他祝贺蒙古工人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基本建设任务。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非常重视亲如手足的蒙古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把它看成像自己的成就一样。
乌兰夫在致词中勉励在蒙古建筑企业中帮助建设的中国员工,要他们在劳动中虚心向蒙古同志学习,遵守蒙古的法律制度和社会风俗习惯,发扬劳动积极性,很好地完成企业的生产任务。
接着,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建筑事务委员会主席迈达尔代表建筑事务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赠送了纪念章和蒙古象棋等礼品。
会上,建筑工人们还表演了歌舞节目来欢迎中国客人。

苏联发现广阔地下海
用它的水可变干燥草原为沃土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地质勘察家们最近在哈萨克北部勘查出一个面积为二十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海,利用这个地下海的水流完全可以很快使北哈萨克的干燥草原变成肥沃的土地。
这个地下海的中心在库斯坦奈州南部,而它的范围却扩及库斯坦奈州的南部,卡拉干达州西边一部分、阿纠宾斯克州东边一角和克齐尔——奥金斯克州的西北部。
地质勘察队在好几个地方进行了钻探,都发现有大量的水源。这些地下的水流由于受自然的压力从很深的地底喷射出来。

专栏:布拉格通讯

捷克斯洛伐克的干部下放
本报记者 杨翊
在改善国民经济管理、计划和财务工作的同时,捷克斯洛伐克目前正开始大规模调整各级国家机构,精简和下放机关工作人员。这一行动的巨大意义决不仅仅限于紧缩编制和节约开支,更主要的是它构成了提高整个国民经济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
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机构精简工作,大体上把各机关分成三种类型进行。
首先精简的是中央管理生产的部门,包括工业、交通、建筑系统的中央各部和它们所辖的总管理局以及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的各相应局。这些部门将精简工作人员的54%,总数约七千五百人。食品工业和农产品采购部计划减少该部工作人员的78%,加上该部所辖行政和生产单位,共可精简八千多人。重型机械工业部工作人员可精简59%。化学工业部将精简一半工作人员,消费品工业部将精简工作人员的58%。建筑工业部54%。这些部门的精简工作预期在6月底以前完成。
第二类要精简的部门包括农业、卫生、地方经济和教育文化等部,它们的职权一部分将转交给各级人民委员会。同时由于县和乡人民委员会的工作和权限都将较前增加许多,州人民委员会的机构也将相应紧缩。
第三类待精简的是其他中央经济和行政部门,如财政部、国家监察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建设委员会等。
第二类和第三类机构的精简工作将在今年内完成。
这次机构精简工作是在捷共中央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所有中央机关都成立了由党、行政、工会等联合组成的专门委员会,根据已经确定的编制,负责本机关的精简和干部下放工作。精简下来的干部,一部分将介绍给其他部门,一部分将下放以加强企业的领导,但大多数人员将要到严重缺少劳动力的地区去工作。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由于国民经济不断高涨的要求,在今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全民就业不仅已完全不成问题,而且还感到劳动力的不足,特别是采煤、运输、建筑和农业方面,亟需补充;一些边远省份,如卡罗维发利、乌斯提等州,也需要大量劳动力。
捷共和政府对于这次机构精简工作十分重视,作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和妥善的照顾、安置。每个单位的领导人有责任同所有将要离职的工作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安排他们未来的工作。
党组织和工会在这一运动中将充分实现监督和保证的作用。党和工会将监督行政领导正确和迅速贯彻党中央关于精简机构的指示,保证工作进行得公平合理,制止任何徇私违法的行为。同时党和工会要向那些刚刚来到新岗位的工作人员解释精简整编的意义和必要,给予他们同志式的关怀,使他们很快安定下来,成为新的集体的优秀一员。
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改组经济的新措施以及精简机构和下放干部的工作,无疑是切合实际需要和促进生产发展的重大行动,因此在广大劳动人民中激起了十分热烈的反应。在全民讨论中,劳动群众表示完全拥护这些措施,并提出了几十万条建议和批评,大大丰富和完善了捷共中央去年10月提出的原则和步骤。

赫鲁晓夫
接见哈马舍尔德
据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并且同他谈了话。哈马舍尔德是在23日到达莫斯科的。

捷“红色权利报”发表社论
号召做好精简下放工作
新华社布拉格电 “红色权利报”21日在谈到精简机构和干部下放的情况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最近已经通过了政府各部的编制,现在必须对干部调动作出决定。全部工作应当在今年6月底结束。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要求做好精简机构和干部下放的工作。社论说,国民经济改组的实现不但使得有可能、而且也有必要紧缩过于庞大的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管理机构。精简机构的主要目的在于把多余的工作人员送到国民经济需要的地方去。现在有不少生产单位和地区极需补充大量技术人员和工人。
社论指出,精简机构和干部下放是很细致的工作。社论要求有关部门必须同编余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使他们理解这件事的意义,同时也要设法解决下放人员的困难。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从艺术品看革命传统
最近布达佩斯举行了“匈牙利革命艺术”展览会,陈列了近百年来匈牙利艺术大师们的七百多件绘画和雕塑。这个展览会再一次证明,匈牙利优秀艺术家们的现实主义渊源于同人民的密切联系,他们永远是人民疾苦与欢乐的表达人。
在展览会上可以看到上世纪末匈牙利优秀艺术家们的作品。蒙卡奇(1844—1900)的画“罢工”表达了对被压迫者的深刻同情。菲?什、列维斯和凯伦什托克等写生画家的作品尖锐地批评了剥削者的社会制度。他们的作品揭露和批判了现实,有些画家的作品,如上面谈到的“罢工”和凯伦什托克创作的“鼓动家”(见上图)等,已经反映出工人阶级的有组织的力量。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虽然只存在了几个月,但是关于它的作品在展览会上占有重要地位。艺术家们深刻地揭露了共和国被推翻以后法西斯的血腥统治。台尔科维奇的反对暴政的作品最尖锐,最深刻。这位画家甚至因此而丧失了生命。他的画专门陈列在一间屋子里。
在匈牙利解放以后的作品中,反映1956年反革命叛乱的恐怖情景和镇压反革命胜利的作品最引人注意。
展览会鲜明地表现出匈牙利造型艺术的伟大革命传统,得到了布达佩斯观众的称赞。(附图片)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联系生活服务人民
越南艺术家协会最近出版了一部彩色画册,集中了越南现代艺术家的雕塑、绘画等精美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大都是1945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后创作的。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战争中,艺术家们同战士一起并肩作战,创造了优秀的作品。例如,“游击队员追击敌人”,“射击练习”,“奠边府炮壕里的春节”等画,充分描写出越南人民斗争的英雄气概。
战争结束了。越南北部人民在自由的土地上进行和平的劳动。如火如荼的建设工作和人们的新生活成为艺术家的创作主题。“补鱼网”,“民众识字班”(见下图),“土改斗争果实水牛”这三幅水彩画和漆画“舀水”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画家阮碧通过南北两部的几个青年妇女在一起亲切交谈的画面,表达了人民要求祖国统一的热望。画册里的一组雕塑“工农兵”和一些描写越南民族特色和自然风物的画也很清新动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