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革命勇气 做好八项工作
四省一百个县共青团工作学习观摩会议公报
(一)
我们江西、湖南、福建、广东一百个县的团的干部,在四省团省委的联合主持下,在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的指导下,于1958年3月15日到23日,在红色故都——瑞金,举行了观摩学习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讨论了我国当前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学习了党的进一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交流了大跃进以来我们相互之间的工作经验。
这几个月来,我们的国家,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有些工作超过了以往几年的成就;过去有人认为办不到的事情,由于我国人民鼓起了空前的革命干劲,也胜利地实现了。大跃进的事实告诉我们,有了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我国人民,完全有把握把我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面貌迅速地改变过来。我们的国家是大有希望的。
大跃进的事实又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毛主席历年来一再提出的全面规划,放手发动群众,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一旦被人们所掌握,就能够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如果说,几个月以前,我们对这个方针的认识还有些模糊的话,那末,现在是比较明确了。这是大跃进以来我们思想上的最大收获。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苦战三年、改变面貌”的口号下,乘风破浪地前进,我们大家深深地意识到必须不断地以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自己,努力克服保守思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运动的前面,把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组织起来,在这个大好时光里,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贡献力量。
(二)
我们一致认为,大跃进以来,我们的工作做得更活跃了,成绩是显著的。在这方面决不可灭自己的威风,而必须长自己的志气。
在充分地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又反问自己:是不是还有一些事情可以做而没有做?是不是还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快一些而没有做得更快?是不是还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一些而没有做得更好?是不是还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彻底一些而没有做得更彻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正如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所指出的,乃是我们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必要的顾虑,这些顾虑常常使我们处在想干又不敢干的矛盾之中。因而破除这些不健康的忧虑,是做好今后工作的核心问题。
我们过去不健康的忧虑之一,就是当我们想干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时候总耽心群众发动不起来;在群众坚决起来行动的时候,有时候又为某些落后的意见所动摇,而不敢坚决前进。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先进和落后的矛盾是永远存在的这个光辉的指示。任何时候都要代表先进思想。任何时候都要仔细区别群众中的先进思想和落后意见。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群众的大多数。任何时候都要坚决依靠群众中的先进部分,去带领群众不断前进。
我们过去不健康的忧虑之二,就是当我们想干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时候又耽心上级没有指示,缺乏根据。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工作都必须从实际出发的这个光辉的指示。任何政策性的指示,都是群众经验的综合和提炼。不根据指示去进行工作是错误的。但是,实际生活是生动的、复杂的、千变万化的。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根据上级的指示创造性地去进行工作,不断地用新的经验去丰富上级的指示。既有纪律性,又有创造性,这正是党所要求我们的真正的革命干劲。
我们过去不健康的忧虑之三,就是当我们想干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时候还耽心没有经验,做不好。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只有干才能增长才能的这个光辉的指示。经验既然是把事情办好的实际办法,把事情办成功了,就会有成功的经验。把事情办错了,也会取得把事情重新办好的经验。办一次事情,就有一次经验。办多次事情,就有多次经验。不断地干,就会不断地取得经验。不干,就不会有经验。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特别是对我们比较年轻的干部来说,只有积极勇敢的实践,才能较快地增长自己的才能,才能学到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才能逐渐成为党的好干部。
我们过去不健康的忧虑之四,就是耽心团的工作做多了会不会妨碍党的中心工作。因而往往单纯等待党委的统一部署,而不主动地带领广大青年开展更多的活动。为此,我们必须深刻地领会毛主席关于多、快、好、省的这一英明的指示。在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时期,党委常年的中心工作不是一个,而是很多。共青团不仅应当而且完全可能主动地从党的统一规划中,选择一些青年人特别能够出力使劲的事情,集中力量,有计划、有措施、有号召、有检查地把这些事情干好。这既符合党的整个工作的需要,也丰富了团的活动。
我们是这样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我们的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我们的革命勇气更足了。我们相信,今后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三)
根据上面的精神,经过讨论,我们选定了下列八项带有普遍性和群众性的工作,决心在最近几年内”集中主要力量把它做好。
一、在基本上完成农村水利建设后,平原地区平整土地、改造低产田,山区兴建水力站、水电站和修筑道路,是农业基本建设中的新课题,也是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决心带领青年当好促进派,发动青年积极推动和积极参加这个工作。
二、开展以高额丰产为中心的技术改革试验活动,是提高青年技术能力和鼓舞青年向技术进军的最好办法,也是促进技术大跃进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要以团支部为核心,团结青年,普遍建立试验场所和试验组织,在培种粮食,果木,经济作物,饲养家畜家禽,改进农具和耕作方法等方面,进行多种多样的试验。
三、植树造林,开发山区,对于改变祖国的自然面貌,增加农民的收入,有着极大的作用。青年在这方面可以大显身手。我们要进一步发动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加速绿化运动,要求每年造林四次,每次几天,以种植果木林,经济林和用材林为主,一定要在三年内都成为绿化县。为此,每个团支部都要建立自己的苗圃。我们还要积极组织青年耕山队,大力开发山区经济。
四、生产大跃进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扫盲的速度。我们要立即修订扫盲规划,提出响亮的口号,组织在乡知识青年为主的扫盲大军,以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扫盲运动,在三年内基本上实现青年无盲县。我们还要努力促进普及小学教育,发动群众自办中小学,这样,才能避免一面扫盲,一面产生新文盲的现象,使国民教育获得迅速的发展。
五、勤工俭学是使学生达到又红又专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一个革命措施。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件工作,积极帮助各个中学在这学期内因地因校制宜地建立起劳动生产的场所,使青年学生在一边读书、一边劳动中,逐步树立起热爱劳动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获得牢固的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增强体质。要求在两年内变全部助学金为自学金,然后再逐步地做到学校经费的半自给或全自给。完全小学也要适当地开展勤工俭学的活动。
六、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大事,又可以培养青少年改造大自然的信心和毅力。我们要坚决地进一步发动青年,一鼓作气地干下去,干到底,三年内基本上实现四无县。为了彻底根除四害,除了继续发动青年进行大捕捉大扫除外,在城镇,还要积极地整修道路、疏通沟渠和改造菜市场;在农村还要积极地修建厕所、打造牛栏猪圈和改善环境卫生。我们还要在青年中提倡讲究个人卫生。
七、推广普通话对于进一步发展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我们四省更有特殊的重要性。我们一百个县的共青团专职干部决心在两年内首先学会讲普通话;要求我们各县的在校学生和少先队员,要求赣、湘、闽各县50%以上和广东各县30%以上的共青团员,在三年内基本上学会讲普通话。
八、我们要大力改进少先队的工作,积极发动和组织少先队开展种植、除四害讲卫生、讲普通话和其他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他们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公德心,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们还要适当地加多少先队的体操、歌舞、游戏等集体活动,培养他们既有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又有活泼、开朗的性格。
(四)
我们以满意的心情结束了这次会议。为了继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彻底,会议决定在我们一百个县之间展开以上面所说的八项工作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友谊竞赛,每年举行观摩学习评比会议一次,进行评比。明年我们的观摩学习评比会议准备在广东海丰县举行。后年准备在福建上杭县去举行。第三年进行总评比,准备在毛主席的故乡——湖南湘潭县举行。每次会议由赣、湘、闽、粤团省委联合主持,并请团中央出席指导。
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衷心地感谢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中共赣南区委、中共瑞金县委对我们的亲切帮助和招待。我们还衷心地感谢瑞金人民和青年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和对会议的祝贺。
现在,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瑞金告别。红色故都的革命精神,将永远地激励着我们奋发前进。
江西省:瑞金、赣县、会昌、于都、全南、兴国、信丰、南康、寻邬、临川、南丰、宜黄、乐安、南城、上饶、波阳、弋阳、万年、玉山、婺沅、九江、永修、都昌、彭泽、南昌、萍乡、安义、万载、宜春、吉安、宁冈、太和、莲花、遂川。
湖南省:平江、浏阳、湘潭、宁乡、湘阴、醴陵、古丈、会同、怀化、益阳、沅江、安化、凤凰、衡山、常宁、桂阳、安仁、涟源。
福建省:闽侯、龙岩、上杭、书平、连城、长汀、漳平、清流、永安、永定、宁化、龙溪、海澄、云霄、华安、平和、漳浦、古田、建宁、建瓯、永春、大田、惠安、福安、福鼎、连江。
广东省:海丰、陆丰、东莞、博罗、宝安、乐昌、南雄、翁沅、新丰、阳山、清远、澄海、潮安、揭阳、五华、新会、台山、四会、广宁、雷东、琼东灵山。
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三日

解放思想 大胆干 大胆前进
胡耀邦号召共青团干部当彻底的促进派
据新华社瑞金24日电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在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四省一百个县共青团工作观摩学习会上,对当前共青团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胡耀邦说,最近半年来,共青团的工作大大地活跃起来。大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头脑更加清醒,精神上获得了进一步解放。现在全国全党的工作都有一个空前的大跃进,有些工作在很短时期内超过了几年的成就,这又一次证明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多年所讲的实行全面规划,放手发动群众,采取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胡耀邦说,虽然我们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是由于我们的思想往往落后于实际,许多工作还做得不够,还有些事情可以做而没有做;还有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快些;有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些;有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彻底一些。所以这样,这是因为有些干部在进行工作时,往往还存在这么四个顾虑:一是顾虑群众是不是可以发动起来;二是顾虑符合不符合上级的指示、规章;三是顾虑会不会妨碍中心工作;四是顾虑自己没有经验,工作做不好。因而往往产生犹豫等待。
胡耀邦接着针对上述四种顾虑,分别做了详尽的分析。他说,任何地方,任何时候,群众都有先进、中间和落后的三种状态,因此人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大体上也有三种态度:有的主张快干,有的主张慢干,有的甚至主张不干。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分清先进的意见还是落后的意见,要分清是多数人的意见还是少数人的意见。我们应该从先进的思想出发,代表大多数,不要被少数的落后的言论所迷惑。当一件新事物的出现,一定会有些人反对。对于这些人的意见,听不听呢?听是要听一下。信不信呢?信就不一定。慌不慌呢?一定不要慌。如果一听、二信、三慌、四乱,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领导者的另一责任,就是依靠那些先进的,团结那些中间的,说服那些落后的。
胡耀邦还强调指出,共青团干部要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指示。他说,多、快、好、省是建设社会主义最根本的方针,绝不能违反,这一点应该首先肯定。但在这个总的方针原则下,一些具体的规章、制度是允许不断地补充和修正的,使它更加符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因此,团的干部应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具体情况,把上级的指示,结合本地区的情况,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团的工作做得多,做得快,会不会妨碍中心工作?胡耀邦说,所谓中心工作,是指在一个短时期内,有一个重心,领导和群众集中主要精力去兴办一两件事情,这种领导方法是正确的、必要的。但现在我们国家处在大跃进形势下,各方面工作增多了,任务很重,因此,不能单打一。我们要积极地协助党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做出成绩来,决不能抱着旁观等待的态度,要善于主动地选择我们青年团能够出力的地方订出规划,拿出措施,做出效果。因此各个团委都要有一套办法,就是平时大部分时间要服从党的中心工作,但每年也要选择几件共青团能够特别发挥力量的工作,用较短的时间,或者用群众的生产空隙时间,干些事情,这就可以把中心工作和团的独立活动结合起来。这些活动既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又有利于培养教育青年,是不会妨碍中心工作的。
关于干部缺乏工作经验问题,胡耀邦说,办好事情的实际办法就是好经验,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有干,才能取得经验,才能增加才能,才能增长知识,才能学到生动的马列主义,才能成为党的好干部。胡耀邦号召团的干部要彻底地消除一切不健康的思想顾虑,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干,大胆前进,当个彻底的促进派。
对当前农村团的工作如何适应大跃进的新形势,胡耀邦提出了八项带有普遍性的而共青团又最能出力的工作:一、要积极地推动和参加一切大小平原平整土地,改造低产田和山区兴建水力站、水电站和修筑道路的农业基本建设运动。二、多方面开展农业和农副业的高额丰产试验活动,并且抓住试验这一环,来鼓起广大基层和青年钻研技术的热潮。三、大力完成绿化工作,并且在党委整个规划下,积极开发山区经济,把开发山区经济和绿化工作结合起来。四、坚决把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到底。五、要确保在三年内基本上扫除青年中的文盲,并且要积极地促进普及民办小学教育和发展业余中学。六、做好勤工俭学工作,建立起一套制度和办法,争取在二、三年内变助学金为自学金。七、改进少先队的工作。八、积极推广普通话。
胡耀邦对共青团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也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团的干部应该有两副革命正气,两类斗争知识,两套工作办法。他说,所谓两副革命正气,就是:一要树立革命的志气,志气昂扬,干劲十足,一定要把团的工作干出成绩。二要具有革命的勇气,不要畏首畏尾,小手小脚,要放手发动群众,大胆地干。所谓两类知识:一类是生产斗争知识,也就是要懂得生产实际和生产经验。但是只有生产知识和生产经验是不够的,还要有政治工作经验。在生产经验方面,要提倡团干部学习钻研生产知识,要懂得当地主要作物和主要产品的生产过程,要懂得这些东西的科学知识和先进经验。怎样得到这类知识呢?“五同”是个很好的办法,干部下放锻炼也是个好办法。但只能分期分批轮流下放,不可能都去。因此,我们要提倡边干边学的办法。对各种生产知识应该一门一类地专门深入地钻研一下。在政治工作经验方面,要学会善于了解群众,组织群众和鼓舞群众的才能。除做工作外,还要读些书,养成读报的习惯。所谓两套办法,一套办法是“蹲点”和“跑圈”,深入调查情况,总结工作经验,但只是“蹲点”还不够,还应该“跑圈”,到各处检查工作。另一套办法是“抓”和“推”,要善于发现先进,抓住典型经验,通过会议、观摩等各种方式进行推广。不断抓典型,推广典型经验,这样一抓一推,推了再抓,反复循环,就能够有效地把工作推向前进。

既要学技术 又要学理论
湖北省委对下放干部的学习问题作出规定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关心全省八万多下放干部的学习问题,日前发出指示,对此作了几项规定。
湖北省委要求有下放干部的单位,凡是有条件的,都应该为下放干部举办技术夜校或技术研究组,结合生产,有计划进行生产知识和科学基本知识的学习。使所有下放干部在“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下,学会一门或几门生产技术知识,争取在一年或一年半时间里达到初级技术员的水平,三年达到中级技术员的水平。
中共湖北省委规定所有下放干部都应该学习时事政策。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下放干部,参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所有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下放干部,还应该和在机关工作的干部一样,一律参加第四阶段的整风,并参加以后开始的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学习。
为了保证下放干部有时间进行学习,湖北省委规定,每月抽出三天生产时间,作为下放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至于下放的专业干部的专业练习以及文化水平不到初中程度的下放干部的文化学习,应利用业余时间进行。
湖北省委要求每个下放干部,在制订生产计划的同时,应该根据当地党组织的统一布置、当地条件以及个人的具体情况和需要,作出学习方面的规划,并定期检查。
湖北省委还规定,各单位党组织应有专人负责管理下放干部的学习,并从下放干部中挑选适当的人员担任辅导工作。下乡探望下放干部的各级党政负责人,有责任向下放干部作报告并解答问题。

联系实际抓紧时间
技术和理论学习都有收获
河南省直属机关一批下放干部取得经验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直属机关第一批下放到林县黄华乡参加劳动锻炼的二十四个干部,三个月来,在劳动中坚持了时事政策、理论文化的学习,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在火热的劳动中,他们向农民和基层干部学会了打井筒、垒堰、打畦、犁地、掘地刨石头、施追肥等十二种生产技术(每人一至三种)和一些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抓紧时间,经常阅读报纸社论、“学习”、“中国青年”等杂志上的重要文章,阅读“毛泽东选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常识、列宁传略、中国革命史、青年修养十二讲等二十八册书籍。
刚下来时,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劳动锻炼上(这是应该的),对抽出业余时间读书学习,思想不明确。经过争辩,一致认为:刚入劳动大学,学习应以生产斗争知识和阶级斗争知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德和优良传统、基层工作经验等为主,结合进行业余的理论、文化学习。他们首先在劳动过程中虚心向农民学习生产和阶级斗争知识。李兆功在修水库时,学会了看水源,计算修筑拦洪蓄水坝等经验。张守源学会了打石夯的经验。在魏家庄、宋家庄的同志,和社干部一起建立了试验田。王翠荣学习了书本上的小麦丰产经验、玉米、红薯套种的技术,准备和社员商量进行试验。王醒民参加了劳动模范石虎山领导的林业队,和队员一起学习了谭震林同志关于水土保持的报告,鼓起了干劲,掌握了技术,不到一个月,六个队员挖九百多个鱼鳞坑。这种结合实际的学习方法,大家极感兴趣,越钻越有劲。
他们开展了业余的理论和文化学习。业余学习的关键是爱惜和合理利用时间。如用零星的时间看报纸、杂志和文艺书籍,集中的时间学理论。马蹄掌农业社的李风、林则芬,郭家农业社的刘传奇、于兆美很善于利用上工前、开会前、饭前和田间休息时间看报纸、杂志和文艺作品,晚上学习理论。许多同志把自己学习和给群众读报结合起来,很受群众欢迎。
大家非常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在当前农村整党、整团、整社的全民整风运动中,他们在学习“反右专辑”以及学习“怎样分析农村阶级”等文件时,联系所在村群众在大鸣大放中的阶级动态,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尖锐斗争。他们一面学习,一面参加社会活动,把书本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而且学习了基层工作经验。他们深切感到,这样学习,比坐在办公室里学习收效更大。
中央建筑工程部华北直属工程公司下放到北京郊区西山农业社的干部耿天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从上月开始有计划地学习。这是他正利用晚上时间自学。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

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下放干部原来在机关里,一般都有看报纸的习惯,下放到农村以后,学习的资料较少,对报纸的要求就更为迫切。但是,农村由于条件的限制,很难及时看到报纸,一般都要四五天。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只要关心下放干部,经常了解他们的要求和困难,就一定可以提出办法来解决。原阳县解决报纸发行的办法,就是一个证明。
今年春节,中共河南新乡地委组织部派人到原阳去访问下放干部,发现了这个问题以后,立即和原阳县委研究出解决的办法:一方面调整了邮递班次,改变出发时间。把邮件由原来当天到县第二天才分送各乡的情况,改变成邮件到县当天就分送出去。比过去提前了一天。另一方面和各农业社协商,每社每月多出五角钱,计划每乡增加一个邮递员。这样报纸到县、到乡后就可以不停留,下放干部就可及时看到报纸。
希望其他地方的党委,也能像新乡地委组织部和原阳县委一样,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设法解决。

大家都立这个志
下放干部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不仅是简单地根据队长的命令劳动,而且要钻研农业生产技术。这一点,现在一般下放干部都已明白。但是,农业技术究竟应该怎样钻法,却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很清楚。河南许昌专区机关下放到长葛县后河乡劳动锻炼的同志,已经找到了比较好的办法。他们在最近制定的学习计划中,对钻研农业技术这一项,规定了:每个下放干部要找一个或两个有经验的农民为老师,用包教保学的办法,保证在半年内学会做一般的农活;每人要选一项农作物作为自己深入钻研的对象,计划在一年之内达到高于当地农民的技术水平,以便指导当地的农业生产。
这个规定很好,既规定了找农民为师的钻研办法,又明确了钻研农业生产的目的,还表示了他们学习的决心和志气。实在值得其他对钻研农业技术尚未摸到门径的同志学习。

福建天主教友爱国会筹委会
倡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竞赛
新华社福州22日电 福建省天主教友爱国会筹备委员会最近向浙江、江西两省的天主教友爱国会筹备会和福建省的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筹备会提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竞赛的倡议书。
竞赛的条件是:除了要忠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爱国守法外,还要动员全省神长、在职修女以及教会、爱国会工作人员,作到积极参加农业劳动,进行时事政策学习和积极参加各项政治运动,搞好各种中心工作,在今年5月底以前全省各教区选举主教,彻底实现教会独立自主自办。
这个倡议是3月7日到14日在福州召开第二次筹备委员会议时一致通过的。

给下放干部及时供应精神食粮
编者按:最近我们陆续收到三封读者来信,对一些地区邮局的报刊订阅投递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现在把这三封来信和邮电部邮政总局的答复一并发表。
希望及时看到报刊编辑同志:
我们是冶金部下放到郑州市郊的干部,我们这里同志们订阅了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但是邮局把报纸信件等投递到距我们住的地方约二、三华里的河村合作社,我们看到的报纸和信件,要经过去河村的老乡捎回来,这样报纸和信件无法保证不发生积压和遗失,这个小小的问题我们不止一次的反映过,不为邮局所重视,只好写信给人民日报社。
冶金部下放于郑州市郊大京水乡杨槐社 二十八名干部
为何七天才送一次编辑同志:
我们是河南人民出版社下放到辉县牛角村农业社劳动锻炼的干部,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出现了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不能及时地看到报纸和杂志。我们所订的人民日报和河南青年报,邮局一般都是每隔七天或十天送一回,有一次隔半个月没有送,但后来一下子给我们送来了近五十张人民日报。怎能看得完呢?由新乡到辉县的公共汽车每天对开四次,从新乡经过辉县到林县去的汽车也几乎天天有,而我们所在的乡离公路只有三十里地,还能骑自行车。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大跃进,难道邮电部门的工作就不能打破常规,来个跃进吗?
下放干部 刘育才 刘苏华 常景荣 陈文军
报纸订到收不到编辑同志:
我到这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感到山区的最大困难是邮电不方便(根本没有邮递员),订了报纸也送不来。这使我们自己的学习和对群众的宣传都碰到了很大困难。
我建议邮电部门能多想办法,适当的解决这个问题。
太原市郊区王封乡曙光农业社 孔安

四川狮子滩邮电局陈仪芝来到国营长寿湖农场的蔬菜地。下放到这里的干部利用休息时间纷纷来订阅书报。
丁茀增摄

波兰贵宾参观北京电子管厂
新华社24日讯 以雅罗谢维奇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由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和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陪同,今日上午参观了国营北京电子管厂。
贵宾们在电子管厂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这里穿过一个个洁净的车间参观了电子管的生产过程。
雅罗谢维奇代表波兰政府代表团为电子管厂题词,祝贺这个厂在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贵宾们正要离开这个厂的时候,一大群刚刚下班的男女工人一齐向雅罗谢维奇副主席涌来,向他们鼓掌表示欢迎。雅罗谢维奇祝工人们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进行生产。工人们对副主席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下午,雅罗谢维奇和部分团员由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杨英杰陪同游览颐和园,他们泛舟湖上,欣赏了昆明湖的初春景色。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员、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经济部部长奥尔谢夫斯基,代表团团员、财政部副部长科莱,今天下午分别拜会了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部长李雪峰和我国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
晚间,贵宾们由杨英杰陪同,观看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白毛女”。

松山芭蕾舞团离北京去重庆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重庆访问演出。芭蕾舞团副团长松山树子同前往送行的在延安第一次扮演“白毛女”的王昆,在车站上一再地拥抱亲吻。松山树子热情地对王昆说:“不但日本‘白毛女’还想到中国来,并且希望中国‘白毛女’能到日本演出。”
今晚到车站送行的还有阳翰笙、田汉、欧阳山尊、戴爱莲等多人。
松山芭蕾舞团将在重庆、武汉、上海等地访问演出一个月左右。

努力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好
松山树子谈在北京演出的感想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副团长松山树子在离开北京以前向本社记者谈到了在北京演出的感想,表示要更好地为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好而努力。
松山树子说,她以一个演员所有的敏感和二十多年的舞台经验,深切地感觉到中国观众确实是真诚地欢迎日本艺术家们的演出。她说,使她最感动的是,不论中国文艺界人士或者是一个普通的观众,都不仅是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松山芭蕾舞团的表演,而且是热忱地企求从他们的艺术实践中学习到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东西。松山树子认为,只有真正热爱艺术懂得生活和酷爱和平的人民,才可能对一个外国的艺术团体抱有这样的态度。
松山树子是芭蕾舞剧“白毛女”女主角“喜儿”的扮演者。她说:“我们在中国的每一场演出,都从观众的反映中得到了新的鼓舞和启发。”她还激动地说:“我热爱喜儿的性格,中国观众对我们的演出的热情欢迎,更使得我决心要把这个艺术形象塑造得更好,来答谢他们的盛情。”
松山树子还以日本观众对“白毛女”的赞赏,来证明中日两国文化本来就有着密切的联系。她说,“白毛女”在日本已演出四十多次,并且从各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好评。许多作家在看了他们的演出以后,感动得含着泪跑到后台拥抱他们。从日本各地寄来大批不相识者的信件,赞扬和鼓励他们说,他们演出了观众自己身边所发生的事情。
松山树子说:“这种情况说明,‘白毛女’与日本农民有着本质的联系。‘白毛女’的憎恨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憎恨,同时也是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憎恨。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由中国歌剧改编的舞剧‘白毛女’,才同样受到日本观众的热烈欢迎。”
松山树子说:“中日文化和两国人民有着许多世纪的传统联系,但是日本人民现在还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完全同新中国自由来往,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她最后还对在中国所受到的盛情接待深表感谢,并且认为把中国所见到的各种情况忠实地传达给日本人民,以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松山芭蕾舞团全体人员所应尽的责任。

人大代表成柏仁在京病逝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副省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国民主同盟陕西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柏仁,因患白血症和并发肺炎,医治无效,于1958年3月24日中午十二时三十八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七十岁。定于27日上午十时在嘉兴寺举行公祭,公祭毕移灵八宝山革命公墓安葬。
成柏仁先生治丧委员会在3月24日成立,名单如下:
沈钧儒、习仲勋、邓初民、孙蔚如、汪锋、辛志超、屈武、胡愈之、赵寿山、赵伯平、马明方、马文瑞、高崇民、高登榜、张治中、张德生、张奚若、张苏、张凤翽、张邦英、郭则沉、杨明轩、杨子廉、杨玉亭、贾拓夫、韩望尘。

一定要为下放干部服务好
人民日报转来的这三封来信,说明我们为下乡上山干部在通信和订阅报刊方面的服务工作,还作得不够,有些县、市邮电局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很快地跟上去。我们已经通知河南、山西省邮电管理局立即派人到来信同志们所在的地方,切实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我们为了配合农业大跃进和积极作好对下乡上山干部的服务工作,在春节以前曾经派出工作组到山西、河北等省检查了解了各地邮局配合农业大跃进和干部下乡上山的工作。并于本年2月间在全国电话会议上由邮电部党组书记范式人同志对作好为下乡上山干部服务工作,向各省(市)自治区邮电管理局作了指示。最近,我们又组织各省(市)自治区局定期用电话汇报,从几个省汇报的情况来看,各地在这方面的工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如福建、安徽、湖南、河南等省都要作到“乡乡、社社通邮”,一般的省也都提出要作到逐日有“邮班”到乡,隔日到社。安徽省提出凡是上午九点以前到县邮电局的信件、报纸,要在上午出班投递到各乡、社,下午一点以前到的要在当天下午出班投递到各乡、社。黑龙江绥化县的津河支局已经作到“社社可以代订报,队队可以买邮票”。有很多县,像安徽省宣城、嘉山县在下放干部集中的地方都开设了邮电机构。河北交河县在下放干部集中的地方就设置了十一个信箱。我们诚恳地希望下乡上山的同志们随时把对我们的要求,向我们或当地县、市邮电局提出,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邮电部邮政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