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多项重要决议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
达姆巴任第一书记巴尔吉尼亚姆等当选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今天晚间宣告闭幕。
今天的大会先后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计划指示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修改党章报告的决议。
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指出,大会一致赞同党中央的政治路线,赞同莫斯科各国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的两个宣言。蒙古人民革命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指导进行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列宁式的团结一致和巩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团结,加强同爱好和平人民的联系。决议提出党在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增加牲畜头数,并且使大部分个体牧民在最近三年中实现合作化。决议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宣传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今天的大会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委员七十五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四十七人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十三人。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致闭幕词说,这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将加快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帮助下,蒙古人民将胜利地完成三年计划。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中央政治局成员和中央委员会书记。
选举结果,德·巴尔吉尼亚姆、达·达姆巴、布·达姆丁、策·杜格苏伦、扎·桑布、道·拉木勒、齐·苏伦扎布、鲁·曾德和尤·泽登巴尔九人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萨·巴勒干、纳·扎格瓦尔拉、达·莫洛姆扎木茨、达·沙木丹和德·图穆尔—奥契尔五人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中央委员会选举达·达姆巴为第一书记,齐·苏伦扎布为第二书记,布·达姆丁、策·杜格苏伦、达·沙木丹和德·图穆尔—奥契尔四人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同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监察委员会选举了阿·杜固扎布为监察委员会主席。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
在新德里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科学宫开始举行会议。会议将举行三天。这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次在印度举行的会议。
会议由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博士主持。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森德拉尔在会上致词,对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们表示欢迎,并且要求支持亚非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代表常务委员会作了关于国际局势和和平运动的报告。
印度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以及卡卡·卡勒尔卡、萨希布·辛格·索克、吉安·昌德博士、阿·库·高普兰和其他印度和平运动领袖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专栏:资料

波兰经济发展的前景
从比较看进展
波兰的经济建设在解放后的十三年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工业方面,按人口平均的八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1957年比战前1937年都增长了一倍多到二百多倍。同欧洲的一些资本主义大国比较,更可以看出在人民政权时代波兰经济的巨大进展。从左边图表中可以看到,1957年波兰的煤产量平均每人为三千三百零二公斤,而这一年法国每人合一千三百公斤左右,意大利每人才合二十二公斤左右。1957年,波兰钢产量平均每人一百八十五公斤,不及法国(每人平均为三百公斤左右),但超过意大利(每人平均为一百四十公斤左右)。
波兰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今后还会有增无已。这一方面是因为波兰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土地肥沃,森林很多,各种矿产资源丰富。据估计,仅煤储量就有七百亿吨左右(深度范围为一公里的勘探数量),而且人口年增千分之十九,人力物力都有保证。一方面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业企业的管理,改进劳动组织,同时并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为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创造条件。
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波兰的1958年国民经济计划,主要目的在于促使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计划主要内容是:增加国民收入,增加工农业产量,增加就业人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根据今年国家计划,全部国民收入要达到三千一百一十六亿兹罗提(波币名),为1957年的104.2%;储备金额为六百四十二亿兹罗提,为1957年的95.1%;国家投资为四百九十一亿兹罗提,为1957年的108.6%。今年工业总产值将为1957年的106.9%,其中生产资料的产值为去年的105.5%,消费资料的产值为去年的108.4%。今年农业总产值计划为1957年的103.9%,其中农作物产值为去年的103.1%,畜产品产值为去年的105.6%。
生产和消费的增长,当然同就业人数和收入的增长密切联系着。今年计划在国营企业增加二十一万新工人。国民收入和国家的支出都比1957年有所增加。
根据今年计划,工业劳动生产率将提高3.4%,同时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也将分别降低。
到1960年
波兰正在执行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第三个年度计划,实现这一个五年计划,就会使波兰的国民经济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可以进一步提高。根据波兰国家计划委员会数字,同1955年比较,到1960年的时候,钢产量将提高58%,电力59.4%,煤11.1%,硫酸60.7%,机器制造54.9%,水泥80.3%,纺织品23%,糖27.5%。
(商)(附图片)
波兰工业按人日平均的产量增长情况

再流一把汗 灌溉友谊花
志愿军部队回国前为朝鲜人民义务劳动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撤出朝鲜部队的后续部队,连日来一面同朝鲜人民军交接防务,一面在归国前抓紧时间为朝鲜人民进行义务劳动。许多部队整团、整营、整连地开到工地上,协助朝鲜人民兴修水利和修整公路;他们还帮助驻地朝鲜人民建校舍、盖托儿所、修牛棚和盖蚕室,帮助房东挑水、推磨、劈柴和送粪。部队首长也都带头参加了劳动。
首批撤出朝鲜部队后续部队的许多官兵,在归国前自动提出:不休一天假,不过一个星期日,并利用一切空隙时间,用自己的汗水来灌溉中朝友谊之花。某部三十八个工兵战士八天中日夜参加劳动,共出劳动日三百二十五个。某部十个士兵乘坐的卡车中途发生故障,他们在等待司机修车的时候,看到公路旁的朝鲜农民往田里背粪,就立刻一齐前去帮助。某团政治委员杨维青亲自赶着骡马车,为朝鲜人民往田里送粪。某部队修水堤时,战士们抬土抬得肩膀压肿了,又改用麻袋背土。某部炊事班只有四个炊事员,他们细致地安排了工作,抽出三个人参加了劳动。

朝鲜代表团赴各地慰问志愿军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今天离开平壤,前往即将回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驻地,代表朝鲜全体人民向志愿军进行慰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韩相斗为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的团长,代表团的成员有朝鲜国家检阅相朴文圭、朝鲜人民军将领金日以及各界代表。

进一步加强罗越两国友谊
罗政府代表团到河内访问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在今天乘罗马尼亚专机到达河内。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越南作为期五天的访问。代表团团员包括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和外交部长布纳丘。
基伏·斯托伊卡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接受了少年先锋队员的献花。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在机场上致欢迎词说,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是对正在向社会主义迈进和为统一祖国而斗争的越南人民的一种鼓舞。
基伏·斯托伊卡在讲话中说,越南的杰出领袖胡志明主席在去年访问罗马尼亚和今天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访问越南,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还说,罗马尼亚人民过去和现在一直关心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以及他们的经济建设和统一祖国的事业。因为,越南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有共同的理想,都生活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
今天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副总理武元甲、潘继遂,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以及包括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在内的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
罗马尼亚贵宾们乘坐的专车离开机场进入市区时,沿途受到手持越罗两国国旗的好几千人的热烈的夹道欢迎。
河内各报今天都发表社论和文章欢迎罗马尼亚贵宾。为欢迎代表团的到来而举行的罗马尼亚五年计划成就展览会22日已在河内开幕。
据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印度为时两周的国事访问,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加尔各答。
基伏·斯托伊卡在离开加尔各答以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罗马尼亚将供给印度一座炼油厂的全套设备,两国已经就这件事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他说,这项协议是以互利的条件为基础的。印度天然资源和科学研究部部长马拉维亚不久将访问罗马尼亚,最后确定炼油厂设备的交付事宜。
基伏·斯托伊卡又说,罗马尼亚已经同意用技术和科学知识帮助印度,并且派遣罗马尼亚技术专家到印度来勘探石油。印度的工程师也将被派到罗马尼亚去接受技术训练。

捷80%农村已建立合作社
将努力改善山区和丘陵农业经营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20日在一次农业工作者积极分子会议上宣布,目前,全国约有80%的农村已经建立了合作社,统一农业合作社的数目已经增加到一万一千三百五十多个。
西罗基总理在捷克斯洛伐克中部阿罗木次市举行的这个会议上讲了话。
西罗基还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条件下,机器拖拉机站今后还要发挥它的作用。政府将逐步供应统一农业合作社日常工作中所需要的最好的机器。在这方面,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
西罗基在讲话中还指出,国家对农业的全面和巨大的援助,不仅对增加农业生产,并且对提高居民的收入、加强和扩大农业合作社都起了良好的作用。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努力改善占全部农业土地三分之一的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农业经营,不久以前在这里举行的农业工作者全国代表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
发掘丘陵起伏的边境地区的潜力,对于解决捷克斯洛伐克农业中的重要问题——牲畜饲养——以及奶类生产具有特殊意义。
根据捷共中央政治局的指示,从1958年起,这些地区将逐渐做到以牲畜饲养为主要生产部门。为此,这些地区将大力提高草地和牧场的生产力和利用率。同时,由于边境地区人力和肥料缺乏,那里将主要种植马铃薯和工业作物,以及可利用机器收割的饲料作物和谷物。
根据捷共中央政治局的指示,依靠机器的帮助,山区和丘陵地带有可能扩大耕地面积10%。

赫鲁晓夫
接见美国一报纸经理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应美国“商务日报”总经理兼发行人埃里克·李德尔和编辑海因茨·卢迪克的请求,在22日接见了他们,并且同他们谈了话。

阿劳动党组织学习组
到苏联学习苏共经验
据新华社地拉那22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进一步学习苏联共产党的经验,组织了一个学习组于18日前往苏联。
学习组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博率领,成员有党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党组织的工作人员。

美军用机侵犯朝中地区上空
朝中方面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今天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就美方军用飞机继续违反停战协定侵犯朝中方面地区上空的事件向美方提出抗议,并且要求美方对这些事件进行彻查,作出全面交代和严惩有关人员。
美方秘书长在会议上接受了朝中方面提出的有关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停战协定侵犯朝中地区上空的书面资料,并且表示将在“彻底调查”以后作出交代。
朝中方面秘书长指出,从2月4日到3月19日,美方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共发生了二十二起,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的美军飞机共四十二架次。这就是说,在这段期间内,美军飞机平均每两天一次和平均每天一架侵入朝中地区上空。仅在2月20日一天,美方军用飞机连续九起、共二十四架次侵入朝中方面的许多地区上空。
朝中方面秘书长着重指出,在3月10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朝中方面对美方军用飞机在3月6日连续三次侵犯朝中地区上空进行敌对活动的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向美方提出了强硬抗议,并且要求美方保证不再发生这类事件,美方首席委员也在会议上承认了上述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但是,就在那一次会议以后到3月19日为止的十天内,美方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就又发生了六起。

苏联钢铁工业建设阔步前进
七座巨型高炉将在年底建成
本报莫斯科23日电 苏联钢铁工业建设工程正在大踏步前进。今年1月开始建筑的七座巨型高炉到年底将全部建成。这种建设规模和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时,为了配合新高炉的生产,一系列的新铁矿、强大的平炉和轧钢厂,也分别在全苏各地兴建着。
今年苏联在开采铁矿方面的投资达一百二十一亿卢布,即比去年增加了35%。全年将多产铁砂一千零十四万吨。其中有五百多万吨产于乌克兰,三百多万吨产于俄罗斯共和国,其他则产于哈萨克斯坦。在哈萨克斯坦新建的第一个铁矿已经在大批生产矿砂,库尔斯克新铁矿也将于年内开始生产。
为了支援大规模的钢铁建设工程,苏联各地成千上万的青年已纷纷组织突击队,前往各工地积极参加建设。例如,今明两年内将有两万八千名共青团员和青年前去正在兴建中的全苏第三个钢铁工业基地——卡拉干达钢铁工业企业参加建设。

苏军撤退回国以前和匈牙利人民依依惜别

专栏:简讯

简讯
我钢铁访日代表团到东京
东京讯:中国钢铁访日代表团第一批人员一行四人由焦博文率领,在22日晚上乘飞机到达东京。
代表团将根据2月底日本钢铁代表团在北京同中国缔结的易货协议,同日本七大钢铁公司和贸易界商谈具体易货合同的签订问题。
“勇士号”三探太平洋
据塔斯社讯:苏联“勇士号”考察船20日离开海参崴开始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的第三次航行。
“勇士号”这次的任务是研究太平洋西部的热带地区。研究范围包括这里的水圈和大气总环流,深水环流,确定这一带海水的性质和分布,考查大洋底部的地形、结构和动物的分布等。
莫斯科儿童剧院演出“马兰花”
莫斯科讯:莫斯科中央儿童剧院演出了中国现代话剧“马兰花”。
戏剧的布景是根据最老的戏剧艺术家之一伊凡诺夫设计的图案布置的,舞台装置简单、朴素,保持着中国的民间风格。
总导演马·克?贝尔对塔斯社记者说,“马兰花”这个剧本很引人入胜,因为它充满了诗意,它对儿童很有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