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云南省委开讲大课领导干部学本领
学技术攻科学向自然界开战
本报昆明23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员会运用讲大课的方式,帮助领导干部有系统地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效果很好。
云南省的许多领导干部,很久以来就有学习科学技术的要求。他们结合着本身的工作,有的在钻研机械动力学,有的在攻哲学和文艺理论,有的在研究少数民族发展史。云南省委为了帮助领导干部有计划有系统地学习科学技术,以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先后邀请了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方国瑜、农学系副教授罗光兴、讲师方础平及省工业厅试验所主任工程师杨大林等,讲授了云南历史概略、东南亚民族发展史、土壤学、各种化肥对农作物的功效和农家肥料等课程。
听课的领导干部一般都有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事先又阅读了指定的参考书,所以接受得很快。负责讲农家肥料的方础平同志说:在讲课之前,他们先给我指出要面对云南、结合实际,这就使我可以省去许多一般的东西,扼要地介绍了施肥原则后,再就每一种农家肥料抓住关键问题一讲就行了。他说:这些内容对大学生几十个钟头也讲不完,对省委的同志只用三个半钟头就讲完了。同时他们还提出许多很重要的问题,如:江西用猪粪改良红壤,云南是否也适合?好处在哪里?高寒山区水田的温度问题怎样解决,等等。负责讲土壤的罗光兴同志说:由于他们有很高的政治水平,对科学技术的接受能力是很强的。如对云南土壤肥瘦的问题,过去都认为红壤含速效肥少,是瘦土;苏联新的理论是:土壤所含的水分和空气比例适当,植物生长好,就肥,不然就瘦;而且各种土壤都有自己的特性,不能光拿大豆、高粱作标准,这才是全面的辩证的。这些问题需要对学生翻来复去地讲,对省委的领导同志一提就明白。他们还说:“不少土壤专家来云南,一看到红土就摇头,弄得人都有些不带劲了,现在这么一说就明白了。”
负责讲化肥的杨大林同志,起初怕他们初次接触化肥听不懂,先从植物生长的各种要素讲起,再讲各种化肥对植物的作用,再着重讲合成氨在制造化肥中的地位及制造合成氨的设备、原料等等。然而有很多同志对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却提出了新的见解。杨同志很高兴地说:“这些领导同志钻劲真大!可以相信,不要多长时间,他们就会成为又红又专的政治家。”
不久前,省委常委会对领导干部学习技术的问题作了一次专门的讨论。他们肯定了这种讲大课的形式,认为这样可以使领导干部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一些必需的基础科学知识,决定把这种学习方法经常化,每周至少上课一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现在,省委办公厅和宣传部正在根据各部门负责同志的要求,制订请教授、专家讲授自然科学、科学技术及其它科学基础知识的全面规划。

陕西地区加工加水加肥突击消灭落后地块
让三类麦田亩亩升级
曙光社算细账后鼓足干劲加强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西安23日电 陕西省农民正在突击消灭麦田中的落后地块,大力为生长不好的第三类麦田进行加工、加水和加肥工作。
陕西省去年抗旱播种的二千三百万亩小麦,有80%生长良好,这些麦子根深,发育健壮,分蘖多,每亩麦穗有二十到四十万株;但是也有约20%播种迟和作业粗糙的麦田,麦苗瘦弱,断垅缺苗多,每亩只有十多万穗。据有关部门调查,这一类麦田按目前生长情况看,比生长好的麦田每亩要少收一百斤左右。这类麦田的情况如果不根本改变,那么陕西省今年就将少收二、三亿斤小麦。
为了加强麦田管理,改变现状,陕西省农业厅最近在武功县专门举行了关中麦田管理会议,批判了满足于当前小麦生长一般良好的错误思想,要求各农业社对麦田进行全面检查,分类排队,采取突击措施,使生长不好的三类麦田块块升级,抢回亿斤粮,争取全面丰收。
现在陕西主要麦产区关中各县都已紧急行动起来。富平县各农业社正在对三类麦田进行浅灌、锄草和施肥。富平全县得雨后已经较普遍地为三类麦田又上了追肥。兴平县豆马乡三类麦田估计每亩只能收二百斤,经过这个乡的各社加工管理突击施肥和锄草,预计三类麦田可以提升一级,每亩产量达到三百四十斤左右。醴泉、渭南两县许多农业社在加强管理后,许多三类麦田已经升级。例如醴泉县烽火农业社三类麦田,现在长得茁壮油绿。
本报讯 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阜宁县曙光农业社经过一个月来的紧张突击战斗,已经全部歼灭一百一十四亩三类麦田,砍掉三百五十斤以下的低产田。
2月中旬,曙光社由社长、各生产队长和有经验的老农组成一个将近二十人的检查组,深入各队田间检查麦苗生长情况,逐块排队,块块过堂检查。结果,发现全社六百二十二亩麦子中,有一百一十四亩三类麦,如果不重点加工培植,一亩只能收七十五斤。大家经过分析,认为这些三类麦田的土质并不比好麦麦田的土质差,只是由于这些麦田离庄子较远,垩的肥料少,肥力不足,麦苗才长得不好。全社三麦产量的指标是四百二十斤,如果放松培植,好坏一扯,每亩单产只达三百九十三斤;如果把三类麦田加工培植,每亩收到三百五十斤,那么,全社三麦单产就可超过指标三十七斤。这一算,不少干部和群众都自觉地批判了轻视三类麦田的思想。会后,全社就出动了二百六十多个劳力,突击追施肥料。又有一百五十个男女社员挑水浇三类麦,每亩浇水八十担。社内特地划出副社长江有亮领导十八户社员,专门负责三类麦田的田间管理。这些三类麦经过突击追肥以后,已经由黄转青,开始旺盛生长,赶上一类麦。

全国积肥一千四百多亿担
平均每亩积肥八千多斤
车不论 堆不论 施肥论几寸
红土坡黄土坡一律变黑坡
新华社22日讯 今年全国平均每亩耕地已经积有肥料八千五百斤,为实现农业生产大跃进提供了可靠保证。
从去年冬季开始,在全国农村中和兴修水利同时展开的积肥运动,来势很猛,规模很大。各地农民从农村、城市、山上、地下、江、河、湖、海等四面八方找寻出一百多种肥源,创造了许多造肥方法,干劲越来越高,因此各地积肥计划一再被突破。据农业部到3月18日止的统计,全国农村已经积肥一千四百零三亿担,按每亩耕地平均,比1952年全年施肥量增加四点五倍,比1956年全年施肥量增加二点四倍,比去年也增加了很多。积肥运动进展较快的江苏、安徽、湖南三省,目前平均每亩耕地已积有自然肥料两万多斤。湖北、四川、江西、广东、广西等五个省和自治区都达到了万斤。辽宁省安东、新宾等县每亩耕地施的肥料已经无法按车按堆计算,许多耕地被两三寸厚的粪肥盖得乌黑一片,因此出现了这样的新歌谣:“车不论,堆不论,施肥论几寸;红土坡,黄土坡,一律变黑坡。”
各地的积肥质量也有提高。这是农村生猪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和广泛倡行“人有厕所猪有圈”的结果。湖北省据重点检查的材料估算,积的肥料中质量高的占60%左右,质量一般的占30%左右,质量较差的只占10%左右。山东省积的肥料中,圈肥占40%;河北省沧县专区积的肥料中,圈肥、厩肥等占75%。甘肃省庄浪、甘谷等县上中等肥料占80%以上,基本上消灭了积肥中“黄土搬家”不注意质量的现象。
为了保证把大量的粪肥送到地里,很多地区发动农民边积、边送和给越冬作物追肥,并且创造了很多种积肥运肥工具,因此送粪时间普遍比往年提早,送的也快。黑龙江省运送肥料的工作比以往提早了两个月,目前75%的粪肥已经送到地里。甘肃省已经基本送完。河北省送出了一半以上。湖北省很多县实现了车子化,运送肥料的效率大大提高。
但是据检查,积肥运动和送肥工作的进展是不平衡的。有的县和有些乡、社积的少,送的也慢;有些乡、社只顾突击积肥数量,忽视了质量;还有的乡、社有假报积肥成绩的现象。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各地领导机关注意,正在加以解决。目前各地都在领导农业社合理安排劳力和农活,推广改良工具,大力运送粪肥,力争在春耕前适时地把粪肥全部送到地里。

北方十三省(市)畜牧现场会议决定
集体畜牧业要大发展
本报西安23日电 北方十三省(市)畜牧现场会议决定,今年北方各省要相互调剂种畜一百多万头,促进牲畜大发展,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对牲畜的需要。这些种畜中,包括著名的秦川牛、关中驴、南阳牛、东北和内蒙古马等。
这个会议由农业部主持,从3月9日到23日在陕西耕畜丰产县渭南县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苏、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等十三个省(市)农业厅长、畜牧局长、各省发展畜牧业的重点县长、中共县委书记、农业社主任等一百四十二人。第二商业部组成的工作组也参加了会议。
经过参观座谈,各省代表一致认为渭南坚持依靠群众、充分利用合作化的优越条件建立发展农业社集体畜牧业的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渭南经验证明:建立发展农业社集体畜牧业,是争取今年畜牧工作大跃进的重要办法。同时,只要根据农业季节和牲畜发情规律,利用农闲,分期、分批配种,可以做到生产、繁殖两不误。会议要求,各地应立即抓紧4月母畜发情旺盛季节,开展突击配种。
代表们还通过摆牲畜余缺情况,掀起比先进、比干劲的竞赛热潮。渭南县提出今年一万六千头可以配种的母畜要全部配种,争取全部成活。河北、河南、陕西、甘肃、山西、安徽六个省重新修订了今年繁殖牲畜的指标,比原计划增加七十万零九千头;内蒙古自治区和江苏、黑龙江等六省计划到1962年牲畜数量要比现在增加一倍。十三个省(市)代表要求今年培养一百七十七个牲畜丰产县,其中要有二十二个全配、全准、全生、全活的“四全”县。
为了达到繁殖优良牲畜的目的,会议要求大力选育良种,改变过去近亲繁殖、配交、乱配的现象,防止良种退化。(附图片)
左图:陕西省渭南县官道乡阎家农业社有一头母牛,经过繁殖在不足三年中变成五头牛,创造了母牛繁殖率的最高纪录。现在这五头牛都长得膘满肉肥、活泼健壮。
这是北方十三省(市)牲畜丰产参观代表团的代表们、农业部顾问、苏联畜牧专家列别节夫正在参观这五头牛。图下面是繁殖情况表。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

母牛下母牛 三年五头牛
胎 次 配种受胎日期 产仔日期 说 明老母牛 第一胎 1955年4月中旬 1956年2月15日 大女儿
第二胎 1956年3月16日 1957年1月14日 二女儿
第三胎 1957年3月20日 1958年1月16日 三女儿大女儿 第一胎 1957年4月20日 1958年2月20日 外孙女(附图片)
渭南县中苏友好农业社健壮的牛群

专栏:编辑的话

学会科学技术
“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这是全国各级党和非党干部的一项历史任务。这场战争是一场新的战争,长期的战争。要取得这个战争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学新本领,要懂得科学和技术,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既不做迷失方向的实际家,也不做空头政治家。为了做到这一步,不但要有决心,更重要的还要有办法。今天本报发表的云南领导干部学技术攻科学的新闻,就提供了一个榜样。这条新闻还特别用事实说明:由于领导干部一般都有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所以接受科学知识也较快。据一位讲师说:“这些内容对大学生几十个钟头也讲不完,对省委的同志只用三个半钟头就讲完了。”这就说明:政治和经济结合,政治和技术统一,不但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可能在并不太长的时间内达到。

拖拉机“社有社营”
成都市郊区西光和友谊两个农业社的社员们,在3月20日敲锣打鼓,迎接从郫县拖拉机站开到的两台KD—35型拖拉机(折合三点二个标准台)。
郫县拖拉机站把拖拉机卖给农业社,是为了取得拖拉机“社有社营”的经验。这两个农业社购买拖拉机等的价款,将分别在两年或三年内分期付清,不会影响今年的生产投资。这样运用群众的力量为农业装备机器,不但可以节省国家投资,对发挥拖拉机作用也有很大好处。过去拖拉机站在五十里路长的地段内机耕面积只有一万亩,拖拉机能量大部消耗在途中和小块耕地间的调动中。 (新华社)

贺龙便宴招待波兰贵宾
新华社23日讯 贺龙副总理在今天中午设便宴招待以雅罗谢维奇副主席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作陪的有陈毅副总理和聂荣臻副总理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也应邀出席。
今天上午贵宾们参观了故宫。贵宾们对陈列在这里的中国古代绘画、陶瓷和其它艺术品十分有兴趣。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对这些陈列品作了详尽的介绍。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向贵宾们赠送了宋人画册。
下午,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前往宾馆,向贵宾们介绍了中国机械工业的情况。

拉曼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基斯坦国庆
新华社23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曼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举杯,祝巴基斯坦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扎阁下的身体健康,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富强。陈毅还提议为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为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干杯。
拉曼临时代办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致了词。他请他的客人——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干杯。
今晚,贺龙副总理、李济深、程潜副委员长和章汉夫副部长都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宾主还一起欣赏了曾经访问过巴基斯坦的中国艺术团表演的巴中两国的音乐歌舞节目。

到群众中去 到生产中去
阜新经验在辽宁开花
本报讯 辽宁日报消息:中共辽宁省委17日发出指示,号召全省各工业企业推广阜新转变企业领导作风的三项经验。18日的电话会议上,省委再一次要求领导干部进行作风的整改,学习、推广阜新经验。现在,全省各工业企业热烈响应省委这一号召,许多领导干部纷纷迁入职工住宅区安家落户,着手搞“试验田”。
营口市委18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后,各区委、党委、总支、支部连晚召集会议研究讨论,提出行动措施,并立即行动起来。19日下午,营口造纸厂厂长冯辉同志到抄浆车间抄浆一号机工段以后,和工人们一块收拾乱浆板,他们都干的挺起劲。放料工人刘明玉高兴地说:“今天咱们工段新来了一个大徒弟,干的真欢!”营口纺织厂六名领导干部,19日上午已经搬到工人住宅区去了。下午,这六名领导干部就到车间拜师学徒。地方国营富源机械厂、机械修配厂、滚珠轴承厂、针织一厂、玻璃制品厂、大隆棉织厂等工厂的领导干部19日晚上就开始值夜班了。粮食局长牛博群同志19日把行李搬到西市场粮站去搞“试验田”;肉食批发商店两名经理也到屠宰厂饲养组去喂猪。
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系统的十八个工程公司和附属单位的领导干部一经讨论,立即喊出“学阜新,赶沈阳,彻底转变领导作风”的口号,共同提出一项保证书,坚决在一周内全部搬到职工住宅区,在三天内制订出搞“试验田”规划,并以这个向鞍钢和市内各兄弟厂矿挑战。鞍钢各厂矿领导干部干劲更足,他们讨论了省委的指示和鞍山建筑系统十八个单位的挑战书,一致通过“我们也要在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来个革命”的决议,决定在五天内全部搬到职工住宅区,一昼夜订好搞“试验田”的规划,并立即执行。鞍钢第一炼钢厂,运输部、鞍山电业局,水泥厂、农具厂等单位开过会后,都连夜开会讨论制订领导干部搞“试验田”的规划。鞍山被服厂、铁路器材厂等单位党委书记和厂长,在当天夜里或第二天一早就搬到职工住宅区安家落户。(附图片)
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林肖侠(左)在老师傅苏广铭的旁边,认真地学习铣工的操作方法。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

专栏:社论

工业中建立“试验田”的新经验
种试验田,解决了农业生产的领导问题,也开辟了一条使干部“又红又专”的道路。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学习这个经验,把它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工业方面怎样种试验田呢?有组织“一条龙”的(武汉),有实行“跟班劳动”的(天津)。3月20日,本报又介绍了阜新中央机修厂和平安煤矿到群众中间去领导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领导生产的几项经验。这些,都是把试验田的领导方法运用到工业中去,打掉工业企业中的官气,革新工业企业领导作风的良好的尝试。我们希望各个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都来学习阜新、天津、武汉等地的经验,把种试验田的领导方法广泛地运用到工业上去,使工矿企业的领导作风来一个大转变。这对于组织工业生产大跃进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企业的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完全处于平等的地位,这是大家都体会到的。不论在什么地方,多数企业领导干部的作风也是好的。然而,能不能说工矿企业的领导作风就十分完美了呢?显然,还差得很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试问,什么是工矿企业的实际呢?工矿企业最大的实际就是生产。企业的领导干部脱离实际,也就是脱离生产。看来,这似乎是不可想像的事情。领导生产怎么会脱离生产呢?脱离生产又怎么能领导生产呢?然而,确实有这样的事情,脱离了生产还在领导着生产。阜新平安矿三坑在这次转变领导作风中有一个重要的发现。原来过去领导生产最根本的缺点在于“井下生产,井上指挥”。煤矿,被称为地下作业的流动工厂,岩层情况千变万化,必须针对这种不断变化的自然情况,适时地采取有效措施,才能把煤炭开采出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最迅速地对井下情况做到了如指掌。然而,领导干部却是呆在井上,坐在办公室里的。他们并不确切地了解生产的实际情况,靠着开会、听汇报;“深入”一点的,靠着偶尔下一次矿井走马看花,就指手划脚地发号施令了。试想,这怎么能把生产领导得好呢?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文牍主义等等,又怎么能克服呢?其实,这种“脱离生产的领导”现象,岂只是过去平安矿三坑的“特产”,我们有许多厂长、矿长、公司经理不都是坐在办公室里,靠开会、靠电话、靠布告牌“领导”生产的吗?
什么是群众生活中最主要的事情?答曰:生产。脱离了生产这个最大的实际,也就脱离了群众。群众在生产中的甘苦,领导不知道,双方怎能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呢?如果领导干部上班总是坐在办公楼和会议室里,下班是住在“干部宿舍”里,一个月也难同工人见几回面,见面也只在大会上,这怎么能够联系群众,怎么能真正同工人交上朋友、使工人愿意把心里话掏出来讲呢?脱离群众就是脱离生产中最积极的因素——人,这就一定不能准确地掌握生产情况和领导生产了。
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就是官气。官气就是生产关系束缚生产力的一种表现。这话是不是说重了呢?并不。企业领导者和职工群众的关系,正是生产关系的一部分。在阶级社会里,这种关系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基础上,是不同阶级之间的关系,因而是对抗性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结束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历史,这种生产关系是人民内部的关系,是非对抗性的。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企业领导者和职工群众的关系处理得不好,例如企业领导者的官气束缚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样会障碍生产力的发展。这就需要用整风的方法来改变生产关系某些环节上的不协调现象。为什么要烧掉官气?为什么十分强调转变领导作风?其意义就在这里。
应该承认,过去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八届二中全会提出同群众共甘苦的号召以后,各地工矿企业对于怎样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怎样改进领导方法,都作过许多尝试,并且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现在看来,当时实行的某些办法,还是不彻底的。例如建立职工接待室和接待日,虽然也给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带有等工人上门的“衙门气”。又例如每月或每周到职工宿舍访问一次,这种登门拜访的方式比坐待来访是进了一步,但在工人家庭里,领导干部毕竟还是稀客,不能成为真正的知心朋友。后来这些做法也都逐渐松懈了。为什么呢?看来,主要原因只有一条:当时还没有进行整风,因而官气未扫,领导干部的思想还没有变过来。现在阜新等地的一些工矿企业在整改中狠狠地烧了烧官气,领导干部的思想变过来了,因此他们在运用试验田的经验上做出榜样来了。
目前,“双反”运动正以锐不可当的声势席卷全国,我们希望全国各个工矿企业都在这个运动中用烈火烧掉官气。
必须让每一个工业领导人员深刻地懂得:生产是一件复杂的、不断发展的事情,决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能够了解清楚的。即便每个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里都安一架电视机,也只能看到生产的表面现象,而不能洞察生产的关键何在,还是不能正确地领导生产。只有领导干部亲自参加生产,才能了解生产,从而谈得到领导生产。群众则是生产的主人,不了解群众,等于不了解生产。而只有生活在群众中间,像一个普通劳动者一样地同工人交朋友,才能真正地了解群众。种工业试验田,就是要求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根据本企业的生产特点,选择一定的方式直接参加生产劳动,取得经验,并且真正生活在工人中间来领导工人,领导生产。
依靠工人群众办好企业的方针是我们早就确立了的。怎样使这个方针具体化,几年来也摸索出许多经验,如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劳动竞赛等等。然而,总还感到不足。每逢谈到这个问题,许多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都有些苦恼。不是说抽象的原则多,具体的办法少;就是说具体的办法虽有一些,但系统的经验少。农业方面种试验田给我们指了一条路。阜新等地的一些工矿企业已经在这条路上摸出一些经验,虽然也不一定十分完整,但只要各个工矿企业都学起来,并且不断地充实它,发展它,可以相信我国工业的领导水平也必将有迅速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