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含油面积大原油质量好
川中石油区大有希望
本报成都21日电 四川石油勘探局根据上级指示,要在今年内进一步查明南充、龙女寺和蓬莱三个地质构造的可采储油面积和石油储量。现在,这个局已经制订出加速钻探川中油区的具体规划。
3月10日到14日,南充和横跨武胜、岳池两县的龙女寺构造上两口探井喷出了大量石油,紧接着,在3月16日到17日,蓬溪县蓬莱镇构造上又有一口探井先后六次在十五小时内喷出了一百九十三吨天然石油。这三个构造组成了一个数千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证明川中地区是我国又一个含油面积很大的油区。
这个油区,面积很大;根据油样初步分析,原油质量很好,含硫、胶、沥青和酸比较少。龙女寺二号井每一百吨原油可炼汽油二十一点七吨;蓬莱镇一号井每百吨可炼汽油三十七点六吨。迅速查明它的可采储油面积,进行开发,对促进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为了在今年查明这三个构造的石油储量,以便迅速开发,四川石油勘探局决定在这三个构造上原有的八口深井之外,今年再增加八十六口深井。由于附近地质构造相同的南充县西北的大城、南充县西南的一立场、渠县的水口场和广安等地也有很大储油希望,决定在这些构造上也各布置三口深井。过去出油量较小,但是具有工业价值的许多地区的浅油层,今年还要新开二百九十一口浅井来勘探储量。按照这一规划,仅南充、龙女寺和蓬莱三个构造上的深井钻探任务,就比原计划增大了十倍左右。
(王功济)

衷心的祝贺 热情的支援
据新华社成都21日电 川中油区油井喷油的消息传出以后,贺电不断从北京、甘肃、新疆、上海、大连、玉门等地飞来。
新疆石油工人的贺电说:当川中喷油的消息传到这里的时候,全体石油工人欢欣若狂。他们在3月16日分别在乌鲁木齐、独山子、克拉玛依召开了庆祝四川发现大油区的群众大会,表示要全力支援,保证作到要什么支援什么,随要随到。
玉门钻井公司在贺电中说:川中出油,是石油工业跃进声中最响亮的一炮,决心全力支援。
未来的石油战士——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三年级的四川籍学生,也拍电报祝贺家乡成了石油之乡,并且表示要作到又红又专,回乡建设石油工业。
本报成都21日电 记者李策报道:中央和四川各有关部门正大力支援川中油区的石油勘探工作。
石油工业部决定从玉门油矿调来一批钻探人员,从各地调拨深井钻机六十多台、轻便钻机一百五十多台,以及一批测井和试油设备和大卡车等,来支援川中油区的钻探工作。中共四川省委和四川省人民委员会,在调拨和组织民工、修建公路和井场,以及供应建筑材料等方面,都决定要给予大大援助。四川石油勘探局也决定从机关内部及所属其它探区,尽一切力量抽调人员和设备投入这一战斗。
但是,由于今年川中油区的钻探任务很大,四川现有的石油勘探力量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有些设备等,石油工业部的力量也不能完全解决。因此,需要全国各大城市和其他的各有关部门在人员、机器设备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援和协助。

依靠地方自建 投资节省一半
湖北明山水库提供的经验引人深思
本报讯 湖北明山水库的建设,由于依靠地方,依靠群众,勤俭治水,使整个工程投资节省了一半。麻城明山水库是湖北省一个较大的水利工程,国家批准投资一千八百一十六万元。1957年10月1日开工,预计1959年4月完成。去年冬天,湖北省水利厅根据勤俭治水、依靠群众办水利的方针,重新审核了明山水库的设计预算,减为一千一百三十六万元,可以节省六百八十万元。根据目前施工情况看,还可节约二百万元。去年水利部批准这项工程的时候,投资一千八百一十六万元还怕下不来,现在只要国家投资一半——九百三十多万元就够了。
明山水库工程的规模较官厅水库稍小一些,但只花了官厅水库投资的五分之一。去年一个明山水库的投资,今年能办两个明山水库。他们的经验在那里呢?
第一、依靠地方党委,依靠群众,地方包干。湖北省水利厅考虑到民工修水利的积极性,将灌溉支渠土石方改由群众自办,其他土方工程每工单价也由一元一角二分至一元一角五分降低到八角至一元。实际上当地民工只领得一角五至三角,其余由县或专署抽出后,兴修其他水利工程,农民也很满意。而在水利电力部主持的建设工程中,由于普通工的来源不同,工资就不能减少一个。这个水库共移民四千人,由麻城县包干后,他们依靠群众,发动受益区为迁移户搬家盖房,敲锣打鼓,帮助安家落户,只花了三十八万四千元,每人合九十六元。这和目前正在施工或即将施工的水电站和水利工程也不能相比。如拓溪水电站,向后靠每人要二百零六至三百三十元,外迁五百三十元。新安江水电站平均每人四百七十八元。响洪甸、磨子潭水库各为四百四十及四百七十元。明山水库对外公路四十二公里,在依靠群众的基础上,只用了八万元,公路质量和标准都很高。这在水电建设中也很难办到。目前公路每公里造价在三至六万元之间。拓溪水电站对外公路一百零九公里,已有简便路面,但还要投资三百四十六万元,每公里造价三万二千元,单价相差十六、七倍。
第二、勤俭治水,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建筑及间接费用。明山水库工程指挥部由省水利厅、专署和麻城、浠水两县领导同志组成,工地有干部三百六十人,工人约一万三千五百人。工人没有带家属,指挥部几个领导同志也是一样。除长江大桥工程局支援的负责管柱施工的七十八人外,没有固定工人,全部是当地民工和河南来的石工。技术工人也是从这些人里物色出来的。外来工人自选队长、分队长、会计;当地民工由乡、社负责带领。工人炊事用具一概自理。因此,管理干部和间接费用大大降低。间接费用,包括临时房屋建筑在内,只占整个投资的18.9%。干部和工人的比例为一比三十七点五。
在施工管理上,他们也采取了不少的革新办法。如开挖土石方的工具,按定额折旧,火药由生产队向指挥部购买,改变了过去要多少花多少的供给制做法。渠道工棚原计划修两万平方公尺,投资十二万元。他们决定全改住民房,每间每年给农民补贴一元钱。大坝工区将近八千人,大部分人住民房,只修了六百平方公尺作仓库、工棚、食堂、试验室和招待所,每平方公尺造价只有三元八角至四元二角七分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旧庙宇里,招待所也是土坯墙,没有沙发、收音机,一切都因陋就简。工地还取消了干部每天两角钱的施工补助费。天雨不施工时,普通工每人只补贴三角钱。
目前在一般的水电建设中,间接费用(不包括临时性建筑费用)是19.8%,管理干部与工人的比例为一比四至六,临时房屋建筑多是几万至十几万平方公尺,单价也在九至二十元之间,有的还要建工人村、水电城。如已建成的上犹江水电站,职工人数最多时有八千多,临时房屋也盖了八万多平方公尺,有60%—70%的工人带家属,工程局花了十六万元修两栋小楼房作宿舍。各工地普通工雨天也补助六角至七角。同明山水库相比,距离很远。
第三、工作深入,加强施工前的准备,不断改进设计、计划和施工。明山水库设计完成后,由于领导及技术干部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施工前进行复测,施工中进行校对,使原计划土石方工程量大大减少。如干渠原列二百万立方公尺,复测改线后减少了五十三万立方公尺。原计划石方八十万立方公尺,只有十七万立方公尺。仅这两项就节约了一百零三万元。此外,如大坝土料改用部分河沙,修改了前国家建设委员会和水利部的设计预算定额,都少用了不少投资。

河北利用水库渠道修电站
新华社保定21日电 河北省今年利用水库和渠道工程修建一批小型水力发电站。实现这一计划,不仅可以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能,同时也将大大促进县乡工业和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根据各地的初步计划,今年准备利用水库和渠道工程兴建的水力发电站有五十七处,计划安装二十瓩到五百瓩的发电机五十多台,总发电容量七千一百多瓩。这些发电站大部分利用水库水渠的现有工程,不再修筑拦水坝,只在水库和渠道的水闸旁边挖一条引水沟作电站的进水道。因此造价低,投资少,建设快。
计划兴建的这批水电站,有九处是建筑在中型水库上的。这些发电两三百瓩的水电站,可以供附近城镇厂矿现有工业扩大生产,也可以在电站周围新建小工业和作坊,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另外几十座小电站将分散在几条较大的渠道上,它的电力主要是服务于农业社的灌溉、加工和照明。
为了实现上述计划,河北省工业部门正在试制小型发电机,水利厅也在计划训练建站的技术人员。

先谈政治 后谈业务
糖业糕点专业会议解决了根本性问题
据新华社21日讯 第二商业部最近用“先谈政治思想,后做买卖”的方法召开第三次全国糖业糕点专业会议,效果很好。这个部过去召开的专业会议,专门谈业务,由于大家思想不一致,缺乏整体观念,市场畅销的商品各地都想多要,滞销的商品都想少要,以致常常发生争执,最后虽加平衡,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次他们采取新的方法开会,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推动了全国糖业糕点行业的工作大跃进。
会议开始,就引导大家大鸣大放,出大字报,检查这个行业三种主要商品——食糖和奶制品长期脱销、罐头食品长期积压的主要原因,查思想根源。结合学习文件,大家对“打破旧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问题有了正确认识,批判了“见物不见人”,忽视人的能动作用的保守思想,在上下之间、地区之间展开了热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这样,在开始谈业务之前,大家思想上就先取得一致。大家认识到,过去工作没有做好的关键,主要是生产观点、群众观点不强。对于市场供应不足的食糖和奶粉,长期没有从增产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分配上,也存在机械平衡的观点。有些代表检查自己过去确实存在“两眼向上(向中央要),伸手向外(省外调入)”的依赖思想,很少考虑如何发展本地生产,逐步做到自给。罐头大量积压,主要原因是没有把这种商品作为副食品的储存手段,而是把它作为高级消费品,向这个方向发展,因此价格较高。在推销工作上,也存在着严重的官气暮气。
在批判保守思想和明确树立生产观点的基础上,会议接着就出现了一个比先进比干劲的热潮。大家要比一比谁发展生产的干劲大,谁推销积压商品的办法多。许多代表连夜打电话回去同有关部门商量跃进指标。他们提出了“甜菜上山,遍地开花”,“亩产万斤蔗、千斤糖”,“两年自给、三年外调”等口号。加上第二商业部最近从国外进口了一千吨甜菜种子,并开办训练班帮助各地训练土法榨糖的技术人员,因此今年的食糖生产指标一跃再跃,步步提高。原计划是一百零一万吨,最后跃进到一百六十一万吨。奶粉的产量也由一千万磅增加到一千四百万磅。对于滞销的罐头,大家也想出许多适合群众需要的销售方法。

生产大跃进 技术是保证
上海绢纺厂试成“热压脱胶法”产量增加四倍
晨光机器厂人人赛诸葛效率成十倍成百倍提高
本报讯 据新闻日报报道:国营上海绢纺厂职工创造的“热压脱胶法”试验成功了。由于这一方法试验成功,在我国丝绸工业上将引起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
试验证明:采用“热压脱胶法”,用同样设备,产量能提高四倍,同样原料(下脚茧)出绵率能提高20%,精炼时间也快三倍,产品质量也提高了,纤维长度增长10%,蒸气量节约四分之三,人工节省30%。
丝绸工业精炼车间处理“下脚茧”,五十年来一向是采用“腐化法”,即把下脚茧泡在热水桶里煮熟(目前有许多工厂还沿袭这种办法)。该厂职工在1956年曾创造了一种叫“快速炼法”,这种方法虽然比原来有所改进,但仍是用热水煮茧,工人在搅拌时,劳动强度高,产品质量和产量也低。这次创造的
“热压脱胶法”,彻底改变操作条件,不仅提高产量和质量,操作的工人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常会被热水烫伤了。
据新华社南京21日电 南京市国营晨光机器厂青年职工掀起技术革新热潮,使工作效率成十倍成百倍地提高。
在反浪费反保守的大整大改中,这个厂的党委向全厂职工提出了要猛突定额,一个月完成两个月生产任务,保证5月前完成长江牌汽车的试制工作,提前两个月试制成中型拖拉机的号召。受到这个号召鼓舞的青年工人们很快掀起了“人人赛诸葛,个个比智慧”的竞赛。冲焊车间青年钳工宋庭祥首先响应党委的号召,苦战三天,试制成一种模具,使“油压千斤顶”零件由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加工,工作效率提高三十多倍。全厂各车间的青年职工立即掀起赶上宋庭祥的热潮。青年工人们有的集体分析产品工艺图纸,有的查阅资料,研究解决关键问题的窍门。冲焊车间钳工赵德昌和周昌鹏利用工余时间苦思穷想,改进工具,使一种产品零件生产效率提高一百二十倍。冲焊车间长江牌汽车试制组青年钳工王式波在18日晚上试制成功两副模具,使九种零件由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加工,工作效率平均约可提高六百倍。锻压车间青年工人俞志禄和季国本在比武大会的当天锻制一种零件,改进了操作,增加炉量,提高效率十七倍。宋庭祥也连夜赶制一种模具,改进操作,19日已完成模具的制造,估计工作效率可以提高两百倍。宋庭祥所领导的小组还保证在今年内把所有的加工零件全部改为机械加工。(附图片)
天津制成的我国第一台电视接收机新华社记者 田 明摄

专栏:编后

锦囊妙计
目前,各个厂矿差不多都已经定出了跃进计划。有的要增产半倍,有的要增产一倍,有的还增产三倍、五倍……。要实现这些计划,总会碰到一些困难。人力问题,设备问题,资金问题等这样那样问题,都等着人们去解决。
伸手向上面要吧,十有八成是要不来的。求外援吧,大家都很紧张,可能性也不大。怎么办?也不难。只要作到七个字就行。这七个字就是:依靠群众想办法。
有的企业的领导同志会说:你们这个办法太老一套了。
那末,请读读北京企联铁丝厂的消息吧!这个厂的领导人员又后悔又感慨地说:“早和工人们商量,问题就早解决了!”你能保证自己永远不说这样的话吗?
看来,办法虽老,却仍是万能的“锦囊妙计”。

夜猫子进宅
吴滤
一个工地的党支部书记,看到工人贴大字报批评他不深入工棚,当天就到工棚里去了。不料刚进门,就有个工人冲着他说:“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
这九个字的欢迎词,使支部书记心头一震。
看来,这位工人的要求像是苛刻了些。从不入工棚,到跨进工棚,已经是工作作风上一个很大的改进了,不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吗?然而,这位支部书记还是细想了一下,觉得批评得对,当即又把铺盖搬到工棚里去。从此,同工人聊天的时间就多了。吃饭也聊,躺在床上也聊,没有事的时候下下棋也聊,聊出许多生产上和思想上的问题来。这些,都是过去光听汇报不可能了解到的情况。
这样看来,“夜猫子进宅”的批评,也还是值得想一想的。
确实,我们有些干部联系群众,就是“夜猫子进宅”式的,其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无事不来,来必有事,事完即走”。这同两手插在裤袋里,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的人比起来,自然强多了。然而,也确实很不足。同群众来往只限于有事情的时候,事情办完,转身就走了,似乎“办事”的味道太浓,而且也过于匆忙了。这种“办事”的味道、匆忙的神色,显然是不利于交朋友、谈心思的。
也有为“夜猫子进宅”式的联系群众的方法辩护的:“有事就找工人商量,没有事老同工人泡在一起有什么意思呢?”这话似乎也有些道理。做事要有明确的目的,没有事老同工人“泡”有什么必要呢?然而,细细推敲,这里也有很多问题。什么叫有事,什么叫没有事?所谓“事”者,矛盾也!有矛盾就有事,而矛盾是绝对的、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存在,那里会有没有事的时候呢?说没有事,那是官僚主义者的借口,或者是矛盾还没有发展到表面化的程度,你还没有发现,因而只是一种假象。
干部同群众的关系,好比鱼儿同水的关系。鱼儿生活在水里,并不是渴了才找水喝。干部应该生活在群众中间,不能只是有事才去找群众,“没有事”就把群众丢在一旁。大凡用“夜猫子进宅”的方法联系群众的,都是只有一半群众观点的人。他们上班时联系群众,下班后只联系自己的妻儿父母;有事时联系群众,没有事时不联系群众。结果,当然不能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因而常常耽误事情。群众对这些干部不满意,是有道理的。
党教导我们:任何人不论“官”有多大,在人民中间都要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给他的。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放弃“夜猫子进宅”式的联系群众的方法,全心全意地生活到群众中去,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现在,有搬到工棚去住的,有跟班劳动的,至于那些确实不能搬到工棚去住,又不能跟班劳动的,也应该从思想上认真解决群众观点的问题。

早同工人商量早就解决了
本报特约新华社20日讯 新华社记者雷润明报道:生产跃进以后人力不够怎么办?北京公私合营企联铁丝厂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领导人员伸手向上级要人,问题得不到解决;工人们却用调整劳动力、挖掘潜力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工厂今年的计划产量比去年实际产量提高一倍半以上。
企联铁丝厂是一个设备简陋、仅有二百多人的小工厂。职工们的干劲十足。从年初到现在,全厂今年的产量计划已经经过三次修改,由最初的三千六百吨提高到七千吨。在讨论修改计划的过程中,大家在挖掘了设备、操作等各方面的潜力以后认为:改两班生产为三班生产,是完成这一跃进计划的关键。
厂的领导人早就打算开三班生产,但要开三班至少要增加三十个工人。他们几次向上级提出请求增加工人,都没有得到解决。工人们屡次催领导方面开三班,有的人还贴出大字报说:要开就快开,不能说空话。可是领导方面不和工人们商量,总以为人的问题解决不了,一直在那里发愁。
工人们知道领导的苦恼以后,都纷纷自动想办法从本车间、本小组向外调人。一车间李元森小组的工人经过研究,互相加强协作,抽出一个人来,根本不影响生产。水箱四小组也调整了劳动组织,决定从十二个人中调出四个人来。结果全车间抽调出了十六个人。早已有了准备的二车间也提出可以外调十人。管理干部看到工人的热情,就向厂长提出:“还差多少,我们全包了。”这样开三班所需要的三十个工人就全部解决了。厂长和党支部书记都感慨地说:增人的问题我们早和工人商量,不早解决了吗!
三班生产开始以后,机器日夜不停,产量迅速上升。从9日开始,铁丝的平均日产量比8日前提高了30%以上。

战斗在深山、小河
江西遂川县木材蕴藏量达八百多万立方公尺。全县今年计划生产木材九万一千多立方公尺,比去年增加了48%。大部分木材都在偏远林区砍伐,采伐和运输比往年更加艰巨。遂川县的森林工人发挥了革命干劲,在砍伐的日子里,天刚麻麻亮就提着工具上山,整天战斗在山岗,一直干到晚上才回家。掮运工人在上望不到山巅,下看不见谷底的山腰上往返穿梭;还在井冈山陡峭的山岩石壁上用木材扎上悬空桥,巧妙地从上面把木材一根一根运往小溪。水运工人在放运期间不分白天黑夜,撑着木排穿过礁石交错的河床,争取更快地把木材送到建筑工地去。
熊卓然摄(江西日报稿)(附图片)

“迟缓大王”创新纪录
本报记者 傅冬
会开了好半天了,还没结果。
丰台机务段司机讨论的是1958年的新运行图。从2月1号起,火车要跑得更快了。由丰台到天津跑一趟,时间要从二点四十五分减到二点十六分。
老司机鲁瑞明在会上一个劲儿地摇头说:“行不通。”他说,这么一来,那不就等于说,火车头后面拉着五百多辆七吨重的大卡车,一口气要由丰台赶到天津,中间连上水的时间都没有,那怎么行?要是走的慢,水用的少,路上不上水还可以,现在跑这么快,水准用的多。碰上刮风天,使劲大,那水用的更多了。怎办?再说,沈庄到天津那一站只七分钟太少了,赶的那样紧,非出事不可。这真是又叫马儿好,又叫马儿不吃草!他请领导上要末给加五分钟,要末给车上换个大水柜,那半路上就不要上水了。
有几个司机赞成他的意见,也提了一大堆困难。
毛泽东号司机胡春东的看法却不一样。他说:“没问题,我们保证做到,还要想法超过新图。”
这一下,鲁瑞明和几个老司机都急了。去年,大伙平均一点钟都只走四十多公里,毛泽东号最快,也不过四十六点四公里。而新图上写的是一点钟要走四十九点五公里呀!说什么,也不行。
鲁瑞明说这话,是有他自己的理由的。北京到天津这条道儿,他走了几千趟了,可以说闭着眼睛也差不离能摸到。那知道去年一年他的车晚点一百一十六次,迟了二百一十八分(按旧图)。
他还这样想:货车晚点怕什么,车跑快了,使的劲大,用的煤多。煤是金子,缺得很。省煤,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可拿奖金。还有,每天干八个钟头有津贴,跑快了,不到八小时下班,拿不到。自己虽不在乎一天多拿三毛钱津贴,但是,车头上不是自家一个,还有二个人呢!谁知道人家愿意不愿意?
过了两天,支部书记找他们几个说完不成任务的司机开会。他们还是老样子,张口困难,闭口困难。听大伙谈完了,支部书记掏出个小本本,不紧不慢地说:“我来给大伙算两笔账。一笔是:旧图一点钟平均走四十六公里,新图走四十九点五公里。假如我们一点钟快四公里,一年全段就可快六万六千二百四十公里。多跑一公里,局里可以多收入十三元零五分,这样一年就可多收入八十六万四千四百三十二元。
“另一笔:大家算算看一年到底有多少天天气不好?拿去年来说吧!只有几天。了不起,就打上一个月,那十一个月跑快点,也可拉过来。再说,天气不好,调度所自己就不给多挂车,不会跑不动。”
八十万!跑快点,有这么大好处,这可是想也没想到的事!鲁瑞明又算了算节煤的数字,今年全段打算省煤四千多吨,合多少钱呢?才八万多元。
开完会,鲁瑞明的脑子就活动开了。
党委书记作了好几次“东风压倒西风”的报告啦!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十五年赶过英国!英国是个老牌帝国主义,有二百多年的工业底子,要赶过它,得加把劲!
整风以来,同志们贴了无数张大字报,提了好些意见,领导上能改的,当下就改了,不能马上作的,也都有答复。干部和工人亲热得像一家人似的。好些人说,现在干起活来,痛快极了。自己也是这样,也想多干点,可怎么一碰到具体问题又不行了呢?
他又想起,这些天在线路上看到的情景。白天、晚上,总见一大群人在地里积肥、挖渠。风刮得那么大,零下十几度的夜里,妇女、老头仍在地里干活。灯笼一串一串的,远远看去,就像一条条火龙似的,真叫人感动!
他记起一件事:有一天南信号站农民在修渠时,不小心把一个抽水机给弄坏了,等着用,怎么办呢?找到车辆段。车辆段的同志想法收拾好了,农民走时千谢万谢,说工人老大哥怎么怎么好,如何如何支援他们,给他们造机器、肥料、虫药……还给他们运去……他们一定要好好修渠,早日建成社会主义。
鲁瑞明想,农民都这么爱国,自己还是个领导阶级呢!可是整天想的是什么奖金、奖金,真不像话!
“我能给国家、给农民作点什么呢?”鲁瑞明想起火车上拉的那一台台拖拉机,一件件双轮双铧犁……他想,把机器早一点送到农民手里,把农产品早点运到城里,自己不就尽了一份力量吗?
可是怎么能跑的快点?他还是想不出法子来。
有天开会,运转车间的副主任岳尚武同志来了。他说:“大伙说开不快,可是谁真放开手试了试呢?没试,那怎么能说不能?……”
鲁瑞明一想:“说的是呀!前几年谁能想到中国人会造火车、汽车和飞机呢?现在不是一辆辆跑的跑,飞的飞了吗?”他又想起王崇伦,他不也是个普通工人吗?他怎么能发明万能工具胎呢?可见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他加了把劲,说也怪,开的果然快了,一次比一次快几分。
1月30日,他到段上,见满院子贴满了喜报:毛泽东号司机胡春东创新纪录!技速五十三点九公里(一点钟平均跑五十三点九公里),节煤九百五十九公斤。
真够意思,胡春东说到就作到。
毛泽东号机车在全段算最老的,有二十年历史了,人家怎么能跑的那么快呢!得要问问。
没一会,胡春东来了。他刚下车,领导上就请他给大伙介绍经验。
“说起来,真没啥,我只是注意了几
件事:走以前和副司机、司炉开小会,分
头作准备工作,如用大块煤打火底等,车
开以后,头一站强迫加速,特别开的快,猛。路上,勤和伙计们联系,也勤和调度所联系,问前面有没有车挡着,能不能开快?到终点站,进站要稳,下闸要狠……”
车开的快,不是费煤吗?怎么会省?鲁瑞明不明白,后来才弄清楚了,这道理就和骑自行车一样,开头猛,以后利用车子的惰力,不蹬车,车也往前走。要是遇下坡路,那更好了,可以滑行。这样又省劲,又省煤。
用胡春东的法子量量自己,自己一样也没作。“我不能老想着自己拿不拿奖金,老想着别人对我怎么样,过去老这么想,不对劲,应多想怎么作对工作有好处!”他这样想。
2月1号按新钟点走了。走以前,鲁瑞明找副司机、司炉谈:“人家作到的,咱们也要作到。人家都在比先进,咱不能比落后。”司炉回答的很痛快:“您撒开腿跑吧!我一定叫机车水满满的,气足足的!”原来司炉在团委的帮助下,也早想大干一场了。副司机也说:“咱们一定要打响这头一炮,上光荣榜,不能老戴着‘运缓大王’的帽子!”
今儿个拉二千四百二十二吨,三个人都很紧张。他们照着胡春东的法儿作。头一站稍稍吃力点,但过后,就跑开了。一点钟平均跑了五十六点八公里。回来是上坡路,拉了二千二百零六吨,一个钟头跑了五十二点二公里。来回一匀,一点钟跑五十四点五公里,省了六百零五公斤煤。赶过了胡春东。
这可是个了不得的消息:“运缓大王”创新纪录啦!
支部找鲁瑞明等三人谈话,又给打了打气,叫他们向人介绍经验。这一下,全段像又点了把火,烧起来了。大伙说:“落后的都上去了,咱得加紧追。”
许多一向落在后面的,平日开车开的不紧不慢,走的不前不后的人都一个个跑到前面去了。
胡春东这几天忙得不得了,好些司机请他去车上指点,他一面帮人家,一面学人家的本事。没几天他的纪录升到五十八点一公里。
这以后一个赛一个,一个成绩比一个高,组组都在改计划,有的改三次,有的改四次。
又过了没多少天,司机李文孝又创了个技速六十点三五公里顶呱呱的纪录。
毛泽东号的司机们整天在开会想办法,他们说,等车开起来(胡春东去东北,毛泽东号机车有十天没开车),准能赶过李文孝。他们这样说:“我们不能给毛主席丢人!”
鲁瑞明也在琢磨,他说他心里有数,他能赶过李文孝。
可是别的人也不认输,都在想法子。谁胜谁败,现在很难说呢!(附图片)
本报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