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增产计划变成群众的行动
本报评论员
计划今年达到“四、五、八”粮食指标的单位目前仍在不断出现。截至3月10日,全国已经有七百二十七个县市订了这样的计划。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计划是行动的指南,跃进的计划更能鼓舞群众的革命干劲。但是,要想实现计划,还必须有切实的增产措施,并且及时贯彻到农民群众中去,使之真正变成群众自己的奋斗目标,变成千百万群众的实际行动。
有了切实措施的地区已经不少,那些地区的干部和群众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计划而奋勇劳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只是提出了先进的增产指标,却没有切实的措施。有的虽然也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措施,但却迟迟地没有行动起来。比如,有些地方在增产措施中订的有推广良种一条,而实际使用的还是普通种子。有的计划每亩挑塘泥二百担,实际只有六、七十担,相差甚远。有的农业社计划今年达到亩产四百斤,而生产队的包产数只有二百二十斤,所有增产措施也都是按照二百二十斤准备的。最近更发现有虚报数字的现象:黑龙江省肇东县永安农业社向上汇报说已经积肥二千五百多万斤,一半以上已经送出,种子全部经过试验,发芽情况良好。经检查,实际上只积肥一千四百多万斤,种子根本没有经过发芽试验。有的单位虽然订出了较先进的指标,但有点勉强应付的味道。他们的态度是:别人订了一千,我也不能九百。计划先这样订了,能否实现将来再说。在计划订出以后,既不研究具体措施,也不打算百分之百实现,说过就算了。这是当前一个重要问题。如不立即解决,有些地方的跃进计划是会落空的。
经过去冬今春的苦战,各地都取得了很大战果。单是水利工程和肥料就增加了很多。这对实现今年生产大跃进将起很大的作用。但事物是互相联系着的,一件事起了变化,很多有连带关系的事也必然随着发生变化。从前提水工具够用,现在不够用了,缺得很多。从前土地不平也可以,现在要浇水就必须平整土地。扩大了水田,就要增加水田种子。仅仅水利和肥料不能解决问题,还要精耕细作,全面贯彻新的农业技术,这个要求相应地增加劳动量。这一系列的问题,领导人都要预见到,都要积极设法解决。但是,有些领导部门却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产生了盲目乐观的情绪。他们认为经过冬春的努力,增产条件已经具备,增产计划也订出来了,万事大吉,于是放松了努力。贵州遵义县大风暴农业社是一个基础较好的社,社干部们在修了很多水利工程、积了很多肥料、选留了足够数量的良种以后,便以为今年生产中已经没有问题,可以高枕无忧了。直到有的生产队因调剂种子发生了纠纷,他们才惊醒过来。一检查,发现了一系列必须解决的问题:由于扩大了甘薯种植面积,全社共缺薯种一万七千多斤;同时发现全社的水田虽然有了灌溉保证,但还有四千多亩旱地仍然受着旱灾的威胁;由于今年的田全部实行套犁,需要很多铧口,经过计算还差四百多个;耙索犁扣等也缺一千多根。四川省富顺县最近检查了春播工作以后的增产措施,也发现一些地方水利修得好,肥料积得多,但就不知道怎样合理运用。这些问题常被人们看成是“小问题”,不加注意。实际上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增产计划的实现就是没有保证的。
一部分人的思想情况同先进的指标不完全适应,这是大跃进形势带来的新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检查评比,发动群众对增产计划进行一次大辩论,分析情况,找出实现指标的可靠办法,把增产计划建筑在积极可靠的基础上。检查评比可以消除干部中的自满情绪,鼓起革命干劲;也可以把群众的眼界打开,进一步消除保守思想和靠天吃饭思想。湖南平江县兴阳农业社去年春天提出了千斤丰产的口号,由于后来增产措施没跟上,结果平均亩产只有七百零九斤。今年大家对大跃进思想准备不足,对实现计划没有信心。领导上便发动群众总结检查去年的生产,结果找出了具体的病源。以后详细分析研究了今年的生产条件和措施,最后大家都感到应该跃进,也能够跃进,于是订出了比原订指标更高的指标,社员们开始积极为实现这个指标而努力。不到五天功夫,肥料就由原来每亩三百八十担增加到四百五十担。青海省大通县为了保证增产计划的实现,把七项增产措施在乡社干部和群众中层层传达和讨论,使之在群众中生根落脚,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农业社出勤率都比讨论前提高了;以前有些晚上没有出勤习惯的地区现在也有很多社员晚上出勤了;景阳乡原来只春灌地二十亩,讨论后四天就灌了近八百亩。
目前各地正在检查春耕准备工作。增产措施能否满足跃进计划的需要,是否经过群众讨论并变成群众的行动,是今年春耕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应该成为检查的重点。(附图片)
老农民和新农民(木刻) 邵嘉荣

抓措施——当前的关键
浙江江苏结合整社把规划贯彻到每块地每个人
本报讯 浙江省正围绕备耕工作加紧进行整顿农业社,以便全省农业社有着充沛的战斗力投入大跃进的春耕生产。
浙江省农村全面开展基层整风以来,都以整社、整党、整团作为整风的中心内容。在整社中又抓住制订生产计划、改善经营管理、整顿组织作为主要内容。目前全省三万五千八百多个农业社大部分已制订出大跃进的生产规划和增产措施,生产情绪空前高涨,许多社出勤率达到100%。但是部分地区发现很多社在制订生产规划时,没有在群众中开展大放大鸣、只是自上而下的提指标,计划没有在群众中落脚生根,没有成为群众自觉的奋斗目标。也有少数社的生产规划根本没有和群众见面,很多社员存在着“规划订管订,生产做管做”的情况,社员认为跃进指标只是打打气的。
为了纠正上述现象,各地都把大力推行“三包四到田”、“一年早知道”先进经验作为使生产规划落脚生根的主要措施,作为改善经营管理的主要内容。据宁波、金华、建德等专区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三百二十九个社推行了“三包四到田”,有四千六百多个社正在推行;有两千多个社已经或正在搞“一年早知道”。
各地在进行这一工作中,一般都注意发动群众大放大鸣大争、通过摆产量、比高低、挖潜力、找原因,克服保守思想,修订了生产规划。把大跃进的指标和措施订到生产队,订到每丘田里;使生产规划在每个社员身上落脚生根,做到了人人有责任。社员们反映:过去增产担子几个干部挑,现在千斤担子大家挑了。
目前少数已经推行“三包四到田”、“一年早知道”的社,正在整顿党、团、社组织,开展春耕生产竞赛。这些社一般都白天生产,晚上开会,在整社中首先解决生产中的迫切问题。
各地特别注意三类社的整顿工作。据金华、宁波、建德、嘉兴等七个专区各县的基点乡统计,经过整顿,四分之三的三类社都上升为二类社或一类社,有的落后社已经成为先进社。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江苏省广大农村正紧密结合当前生产高潮,全面推进整风整社运动。据全省七十三个县市二万九千多个社的统计,已有一万五千多个社投入这一运动。进展较快的盐城专区,投入整风整社的社已达95%。
各地的整风整社,一般都采取了结合当前生产,先鸣放、后整改、再辩论的方法。整风整社的鸣放辩论,比较切实有效的步骤是:从讨论生产规划入手,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摆有利条件,摆各种困难,检查修订生产规划、指标、措施和“三包四到田”的方案。
扬中县丰裕乡光华农业社围绕当前三麦管理和备耕工作,发动群众对今年的生产规划大鸣大放大辩论,进行先进与落后,跃进与渐进,穷备耕与富备耕的思想斗争。大大激发了社员的政治积极性,所有劳力全部出勤,十多天的积肥量超过了前半月的五倍半,二、三类麦田消灭了三分之一。
为了解决整风和生产的时间安排问题,各地一般都采取了白天生产、晚上整风整社的办法。溧水县并采取了利用工地、田头休息时间,边生产、边鸣放和分队轮流鸣放的办法,因而在生产任务较紧的情况下,仍能做到整风生产两高涨。各级党委为了适应整风生产同时高涨的形势,还注意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一般都坚持了第一书记挂帅、确定专人负责、明确交代任务、配备得力干部、划片定社、包干到底的方法。

棉区积极贯彻增产措施
浇灌要早 种籽要好 技术要高
据新华社21日讯 河北、陕西、河南、山东、湖北等主要棉花产地的农民为了实现今年的棉花生产跃进计划,正在贯彻执行播种前的各项增产措施。
水浇棉田是一项重要措施。经过去冬今春大修水利,全国旱地棉区的棉田灌溉面积可以扩大到三千万亩,比1957年增加一千八百万亩。河北省已有80%以上的棉田可以用水灌溉;山东省的二百七十三万亩可以灌溉的棉田中,已有九十八万亩进行冬灌。陕西关中七条渠道已经冬灌棉田四十万亩。
根据各地情况估计,今年每亩棉田可施农家肥料五千斤以上,比往年增加一倍左右。
山东省到2月底所积肥料可供每亩施五千斤。河北棉田最少的每亩可施五千斤。山东的高唐、夏津,河北的安国、藁城、成安,山西的汾阳等县,每亩可施一万斤以上。
今年全国计划扩大岱字棉良种种植面积一千三百万亩,使岱字棉种植总面积达到五千万亩以上。
全国彻底防治棉虫的示范面积,也计划由去年的二百二十多万亩扩大到三千九百万亩。河北安国县计划要在今年内成为无虫县。
植棉技术训练和传授工作正在各产棉区积极进行。

江阴县整社工作又快又好
王录
江苏省江阴县第一批整社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1月结束,历时两个月左右,一共整顿了六个乡,一百三十个农业社。在整社中,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他们采取了规模较大和大刀阔斧的革命方法。
六个办法
一、在一个乡的范围内,所有农业社,同时进行整顿。这样,整社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形成运动,有声有势,造成了大整大改的舆论。那些在全乡各社中带有普遍性和关键性的问题,也就能够及时地、透彻地解决。那些问题较多的合作社,由县或乡派去工作组,有较强的领导骨干作为核心,亲自动手来抓。一般乡干部则分别掌握一般的合作社。这样的做法,比起每一个社都派工作组去分别进行整顿的方法,又节省干部力量,又保证了各社的主要问题能够得到透彻解决。
二、采取农业社、供销社、信用社和手工业社“四社联合三整”(整风、整党、整社)的办法。在一个乡范围内,四社同时发动,同时鸣放,同时整顿。因为这些社都是为农业服务,他们在经营方针上和服务工作上做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业社生产,同时进行整顿,也就便于互通声气,互相推动,彻底的改进。
三、以乡为单位集中党员进行整党,统一动员,各支部分别进行整顿,而后统一进行总结布置工作。这样的做法,效果很好。各社在大鸣大放中,党员与干部思想上都受到了比较深刻的教育,但仍有若干问题认识不清,也有很多积累下来的问题需要处理。这些问题一般是大同小异的。把党员集中起来,统一领导,开展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揭发问题和解决问题,由乡的党委直接掌握,直接处理,用的时间少,解决的问题透。
四、在大鸣大放大辩论和整党之后,各社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吸收鸣放出来的意见,做出整改方案,交给社员普遍进行讨论,而后收集起来,在代表会上做成决议,大力整改。这样,干部有所遵循,群众也便于监督检查。
五、在整改当中或整改后期,在社员中间批判了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广大社员既然弄清了大是大非,又看到干部进行了检讨、合作社改进了工作,自然而然要求批判那些不利于集体的个人主义偏向。最后,每个人都订出爱国、爱社、勤俭持家的计划。这对于农民如何过好社会主义的新生活,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六项收获
整社工作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一、在整社的过程当中,农民的生产情绪逐步地高涨起来。今年冬季生产的进展速度和生产成绩是过去历来所未有的。金童乡金童十一社,今年冬季挑的河泥比去年同时期增加四倍。兴修水利白天干一天,晚上还要再干三个钟头左右。
二、干部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从金童乡调查,社干部贪污、蜕化或违法乱纪的分子是极个别的。有自私自利行为和利用权力多借公款的人较多。但多数还不是一贯的,情节也不甚恶劣,进行了自我检讨,又在分配收益中还清欠款之后,群众意见就不多了。干部作风问题,普遍的、大量的是工作方法简单,不够民主,很少参加劳动。经过整社之后,社员反映:“现在干部办事商议了,说话的声气低了,和气了。”干部情绪也特别高,他们表示“再吃一点苦,心里也痛快。”
三、整顿了党的组织,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整党前,党员中有些人对合作化、统购统销等也有怀疑,看到一些社员吵吵闹闹,心里就没有了底。整党当中批判了自己的右倾情绪,斗争了少数蜕化变质分子,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们反映:“比父母教育还要好”“再不整顿,脑壳快变成资本家了。”
四、对广大农民社员进行了一次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勤俭持家的教育。从整社中看出农民思想上主要是三个问题。一个是以富裕中农为代表的资本主义思想和动摇性,这个问题在大辩论的基础上已经基本上解决了。二是只顾个人不顾集体的个人主义。三是对社会主义的新生活还不够习惯。后边两个问题,不管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在进行教育以前,还不断地流露出来——干活抢工分,不顾质量,有钱就花,有粮就吃,用完吃完就向社里借,不做长远打算等等。去年上半年就是这几种思想拧在一起而形成歪风邪气的。当干部表示决心改正缺点和错误、社内工作又表现出新气象的时候,党委有意识地引导农民批判了这些思想偏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群众反映:“以前干部挨家喊人下田,还拖着不去,现在哨子一吹就走了,干部指到哪里就干到哪里。”“以前有些人觉得入了社,家当都交了,不吃不喝干什么,现在知道还得节省,过日子还得会打算。”社干部也觉得工作易于推动了。
五、整顿了合作社的经营管理,社、队分级管理制有了显著的改进。合作社在初办时,有过分集中统一的偏向,但在去年改正这种偏向时,又发生了一些分散主义的毛病。现在这些偏向都得到了纠正。同时重新制定了三包方案,改正了三包的一些缺点,调整了耕牛、农具。社、队关系比较正常了。
六、供销社、信用社和手工业社,也得到许多新的改进。供销社和它的门市部,主要改善了服务态度,端正了经营思想。信用社也改变了过去放款时只注意偿还能力,对贫困户不够信任的缺点,对扶持贫困农民发展副业生产,更加注意了。手工业社主要改进了产品质量低,价格高和修理农具时间拖拉的毛病。
广大农民对这一次整社工作是满意的,他们说:“大鸣大放政策好,一年整一次最好不过。”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进一步提高了,合作社进一步地巩固了,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这一批整社工作结束后,县委总结了经验,在改进某些做法之后,下批整社一般的有四十天就可以了。由于县、区委书记亲自动手,整社工作将做得更多、更快、更好。

河南五十四县基本水利化
省人委号召作更大努力彻底消灭水旱灾害
新华社郑州21日电 河南省已有五十四个县(市)基本实现水利化。这是省人民委员会在20日发布的一项通报中说的。
这些县(市)占全省县(市)总数的近一半。它们已经可以把70%以上的耕地变成水田或水浇地,能够在百日无雨的情况下适时灌溉,保证丰收;同时,在一次降雨二百公厘时(有些县是三百至四百公厘),山区能够土不下山,水不出川,平原能够不产生径流,不发生水灾。
通报说,这是全省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劳动的结果;是贯彻执行以蓄为主,以小型为主,以社办为主水利建设方针的胜利;是合作化制度优越性的具体表现;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大跃进。通报指出,要达到彻底消灭水、旱灾害,还要做更大的努力。因此必须防止和克服骄傲自满情绪,要再接再厉,继续前进,在现有基础上,有计划地再建一些中型工程做骨干,把天上、地面上和地下的水完全控制起来,用于生产。同时,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大力解决提水工具、平整土地等问题,保证适时灌溉,保证作物丰收。

粒选棉种培育壮苗
播种粒选的棉种,可以收到棉苗茁壮的效果。棉苗生长健旺,抵抗自然条件劣变的能力必然增强,死苗、缺苗现象就会减少。粒选的时候,可以淘汰掉一些光籽、绿籽、稀毛籽等杂色异型的棉籽。根据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的试验,种型的变异,直接影响到后代棉株的优良特性。淘汰这些杂色异型棉籽,对提高棉花产量和质量也有一定好处。
1956年很多棉区气候不好。这些地区保留作种的棉籽,一般质量很差。如河北省通县专区,很多棉种发芽率只有50%;安徽省很多棉种的发芽率也只有60%多;江苏省盐城、徐州、淮阴等专区的棉种,比较健壮的只占50%。去年的气候虽比1956年好,但是山东、河南、河北等省的一些地区的棉田都受到秋旱的为害。这些地区留储的棉籽,有一定比重是半成熟的。棉种质量越差,粒选时剔出的不合种用的棉籽的比例愈大,如果不加粒选还会白白浪费掉大量可以作油料、饲料的棉籽。
从目前情况看,有些棉区粒选棉种还没有开始。有的农业社怕多开支工分,准备不粒选棉种了。这是“顾小失大”的做法。部分农村工作干部,没有积极推动这一工作,也是部分地区棉种粒选工作没有开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距离棉花播种还有相当期间,只要积极推动,认真布置,开展这项工作在时间上还来得及。

万亩林乡
本报讯 福建南安县谯塘乡的谯塘、鼎诚、明新等三个农业社,发动社员开展突击造林运动,二十八天种树八百四十多万株,绿化荒山一万四千三百七十亩,创造了农业社大面积造林的范例,成为福建省今年的第一个“万亩林乡”。

恢复青年远征造林队名誉
陶鲁笳勉励青年今年更要赛过前年
本报讯 山西省对青年远征造林突击队最近重新作了估价,并要在全省有条件的地区,组织青年到荒山荒滩远征造林。
1956年,晋南、雁北和长治地区曾动员了大批农村青年,成立远征造林突击队,向人烟稀少的大荒山秃岭、荒滩进军。晋南地区隰县、闻喜、夏县等十个县四万多个青年背上苗种,扛上工具,带上干粮和帐篷,攀登上高山峻岭,在五万多亩土地上,栽上了树苗,撒播了树籽,五天内绿化了五座大山。雁北靠近桑干河地区二十万个青年和农民,一个月内在桑干河两旁营造成两道密厚的护岸林带。太行山区的青年还创造了“千里公路一日绿”的奇迹。据各地检查:一般的成活率达到80%,桑干河沿岸成活率达到95%以上。但是,1956年山西林业、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有些人强调了就地造林的作法,对远征造林这种形式的作用估计不足,认为这种作法利少弊多不宜提倡。有些地方在反冒进中甚至否定了这种作法。轰动一时的远征造林的新形式受到了挫折。
去年年底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同志到晋西山地检查工作,听取了当地党委关于组织青年远征造林绿化荒山的报告,他亲临柏山寺进行了检查,积极支持青年的创举,勉励青年今年更要赛过前年。
最近,山西省林业部门和共青团山西省委联合召开的绿化黄河、汾河进军会议,在研究加速实现荒山荒滩、河流绿化任务时,重新讨论了青年远征造林队工作,认为这种形式是解决深山荒滩造林任务大、劳力少的好办法。现在汾河两岸地区的三十八个县、市,已开始进行组织广大青年远程参加河岸绿化的准备工作。

农田水利及水土保持计划实现情况统计表
(截止3月20日)

广东青年造林积极分子倡议
加速绿化祖国海岸线
据新华社广州20日电 广东省沿海二十五个县的青年造林积极分子们向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六个沿海省份的青少年提出了加速绿化祖国海岸的倡议。
广东省的这些沿海青年造林积极分子们,10日到15日在电白县博贺港举行了大会。他们在倡议书中保证要动员二百万青少年积极参加沿海营造防护林带活动,同全省人民一道,两年内在三百二十万亩海滩上营造防护林带,在河滩上营造护堤林,在所有农田地带建立防护林网。大会动员青少年自采种、自育苗、自种植,倡议书还提出要开展营造沿海林带的大辩论、大宣传,并且广泛组织青年突击队、林业生产队,开展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竞赛、检查和评比活动。

托克逊县大片造林
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专电 吐鲁番盆地托克逊县的维吾尔族人民,和风沙灾害展开了史无前例的斗争。他们决心苦战三年,造完全县农田防护林,五年绿化全县,十年消灭风沙灾害。截至16日,今年已造林二千五百一十六亩,超过了原订二千亩的指标。现在他们正在争取完成全年造林三千七百七十亩,零星植树二十万株,成活率达95%的新指标。

夏县广大干部建立小型苗圃
利用庭院培育大量树苗
本报讯 山西省夏县各级干部普遍利用庭院空地建立小型苗圃,为解决树苗不足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好办法。
早在1957年春天,中共夏县委员会书记刘清泉为了学习育苗知识,便于领导林业工作,在县委会院内选了二分地,培育了钻天杨、榆树、臭椿苗木一千多株。一年来,他体会到这个办法既能学习技术,点缀庭院,又能利用废地培育出不少的苗木,就向全县发出号召,希望全县党员、团员、乡、社干部每人找一畦育苗地。今年1月20日他又在县委会院内部开了半亩地,和通讯员韩福元、理论教员李万瑞在地上积了一次雪。刘清泉又在旧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用三个半天将圃地翻耕一遍。县委办公室干事张绍温、农村工作部干事汪宝龄等五人成立了一个育苗小组,2月27日开始育苗。到3月初,已育钻天杨、小叶杨、百爪柳(馒头柳)、加拿大杨、洋槐、臭椿苗共二十一畦,播种工作还在继续。到今年秋后可产苗一万二千株。
在书记的影响下,目前夏县全县已形成了利用庭院空地建立小型苗圃的热潮。副书记赵云山、监委书记胡朗轩和农工、统战、宣传、组织各部部长,事务员、通讯员、炊事员以及部分家属都在办公室门前、宿舍门前空地上开辟小型苗圃。县人民委员会和它所属的各局、供销合作社的干部,共青团县委的干部,中学的教职员、学生等,也都行动起来。据初步估计,夏县全县的党员、团员和机关、乡、社干部约有一万人,每人育苗一畦,今年可产苗三、四百万株,相当于1956年全年全县植树的总数(三百六十四万株)。

专栏:编后

林业上的试验田
由于植树造林大跃进,各地树苗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了。树苗从哪里来?山西夏县县委书记刘清泉同志倡导的利用庭院空地开辟小型苗圃的办法,是就地解决树苗问题的好办法。
利用庭院空地建立小型苗圃,亲自培育些树苗,有了感性知识,工作上就可以减少些主观主义。从这个角度看,建立小苗圃就有了种试验田的意义。当然,林业生产上的试验田不应当限于庭院里的那块小苗圃;也许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到合作社的林地上建立更大些的试验田。依托这种试验田,去指导群众育苗、造林,推动绿化事业的跃进。

计划今年绿化的县有多少?现在实现了绿化的县有多少?
截至3月15日河北、河南、贵州、湖南等十四个省的统计,计划在今年实现的绿化县(市)共计三百三十六个。
据八个省统计,有四十二个县(市)已经绿化。这些县(市)是河南的许昌、商丘市、淮阳、鹿邑、项城、睢县、虞城、夏邑、宁陵、商丘、密县、光山、长垣、新县、栾川、商城,贵州的思南、遵义、黔西、锦屏、玉屏、桃江,湖南的祁东、常宁、澧县、临澧、汉寿,安徽的金寨、岳西、舒城、霍山,江苏的盐城、淮阴、建湖、滨海等六县,甘肃的武山、两当、秦安,广西的大苗山苗族自治县,河北的临漳。这些已经绿化的县,基本上都消灭了荒山荒地,绿化了四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