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亿万农民在工具改革中充分发挥聪敏才智和革命精神
农业技术革命的新芽遍地生长
新华社20日讯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农业技术革命的萌芽——群众性的改革工具运动,正在全国广大农村中蓬勃开展起来。南方、北方、关外省份和边疆地区的许多县、乡和农业社,正在广泛地发动农民改良旧式农具、提水工具、交通运输工具,并创造和推广新式农具、新式提水工具、新式交通运输工具,来减轻劳力负担,提高劳动效率,推动春耕生产,为保证今年农业大丰收以及使农业过渡到现代化打下基础。
走在改革工具前列的河北沧县专区,湖北襄阳专区,广西环江县,浙江黄岩县,山西晋南专区和沁县,安徽淮北地区,河南方城、长葛,湖南湘潭专区,四川南充专区,广东韶关专区,辽宁新宾县等,在就地取材和自筹、自造、自用、自管的原则下,已先后改良和创造了大量的先进工具,作出了榜样。这些地区创造的木制抽水机、木管水车、快速水车、牛拉碎土机、木制轻便铁路、滑索运输线、巡回自动倒泥机、升降式铁索溜土器、插秧划行器,以及改良农具等几百种工具。这些工具的共同特点是:构造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贱,效率很高,因而普遍受到群众欢迎。例如沧县专区创造的完全不用钢材的木制木管水车,每小时出水量为三十吨,比五轮水车多两倍,但每部只需三十元,比五轮水车贱一半。新宾县制造的“土制抽水机”由于抽水又多又快,已经普遍在水库工地上使用。长葛县创造的快速水车比旧式水车提水快几倍。襄阳专区为了改人担肩挑为车推,在一个多月内就实现了“车子化”。这个专区创造的木制轻便铁路,在这种“铁路”上推千把斤重的东西只需一两个人,劳动效率一般比人力、畜力、车拉高七倍到十倍。山西解虞县西张耿为了改变人担为车推,三天内就改制了二千八百三十七辆小车,每辆改装费只需几元。除此之外,在积肥、田间管理、农副业加工等方面,也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新式工具。
为了适应农村改革工具新情况,各级党委成立了“工具改革委员会”或者“工具改革组”等组织,领导和发动农民批判了“单纯等待国家供应机械”“伸手向国家要钱、要材料、要机械”的思想,并具体地解决了缺木匠、缺工具、缺材料的“三缺”问题,推进了改革工具运动的发展。河北、湖北、浙江、广东、山西、陕西、甘肃等省许多地区,解决“三缺”问题,主要是依靠群众,发挥群众智慧。例如湖北襄阳、谷城等县许多农业社,采取木匠做细活社员做粗活,分工合作,或者采取你教我、我教你以及带徒弟的办法,克服了木匠不足的困难。没有工具,社员们就用砍刀、镰刀代替。陈旧木料、铺板都被当作了材料。山西、陕西、湖南、江西等省的山区做滑索运输线没有铁丝,农民就用竹子编成竹绳代替铁丝,没有竹子的地方就用青藤编成藤绳子代替。
各地的地方工业和手工业为了支援农业,大力进行了农业机械的制造和改良。山西晋南专区的地方工业、公私合营铁工厂和手工业社,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制造了手扶拖拉机、锅驼动力机、高压水泵、动力石磨、自动打气喷雾器、马拉拔棉秆机、动力割麦机、施肥器等农业机械和农业工具七十二种。广东新会、番禺、潮安、博罗等县手工业社社员,大量利用废料、旧家具等制造牛拉车、牛拉倒泥车、手推车和双轮车等十几种工具,一般只要几块钱一部。例如番禺县钟村乡木器合作社二十名社员用三个昼夜帮助附近的汉溪农业社制成了一百四十六部手推车,每部车可载重二百到七百斤,比人挑提高效率八倍,现在这个社已经丢掉扁担改用车子了。还有许多地方工业部门组织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亲自参加劳动,通过劳动实践认识帮助农民改革工具的重要性,了解工具情况和自然条件,从而吸取农民的智慧和经验,因地制宜地创造、改良和仿制农业工具,这些工具很受农民欢迎。
除了改革工具外,湖北、陕西、浙江一些地区还大量地发展畜力、利用水力、风力以及生物能(沼气)发电,作为各种工具的动力。湖北的宜昌、襄阳、恩施和陕西的关中平川、沿泾惠渠的高陵等地,许多农业社利用水力轧花磨面、碾米,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解决了劳力不足的问题。
去冬今春,全国广大农村开展了规模壮阔、声势浩大的以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农业生产建设运动。在这一运动中,广大群众发挥了忘我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刻苦钻研,创造与改进了千百种先进工具,提高了工效,大大地加速了兴修水利和积肥的进度。截止目前,全国已增加了二亿多万亩灌溉面积,积攒肥料一千四百多亿担。由于农业大跃进以来,水利、积肥任务比往年增加几倍到十几倍,同时绿化、开荒、旱地改水田、单季稻改双季稻以及农田管理加强等大量任务,不少地方感到劳动力不足,特别是春耕期间,劳力不足的问题更加明显,而普遍改革工具就能大大提高劳动效率,从而在相当程度上缓和这一矛盾,这将对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起着重大作用。(附图片)
左:新式的风力水车在淮北地区试制成功。这种水车每天出水可灌溉六十亩左右,比一般水车效率高。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下:“小轨道运土法”是浙江省嵊县白鹤乡农民在修建水库中创造的。在工地上铺一条松木小轨道,轨道上安放运土木架,用耕牛拖运。
王奎源摄 (新华社稿)
右:木制棉花双行条播机,构造简单,成本低廉,节省畜力。创造这个条播机的陕西大荔县荔潮第一农业社木工组的社员,正在研究把它改为点播机。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摄
牛马车辆上山 李自由画
河北晋县木业合作社创造的八角拉杆水车,提水很轻便,每日能浇地八至十亩,相当于三个解放式水车的出水量。每架价值五十元。
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一套完整、简单而又省钱的“车船化”运输工具在广东新会县齐心社创造成功。两个社员正踏着设在田中的绞架,把运肥的船从河边拖到田里。在船上的人用铲将肥撒到田上。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专栏:社论

农业技术革命的萌芽
随着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的发展,目前在各地农村中已经出现了群众性的改革生产工具的运动。车子代替了挑子,空中运土机和木架活动打夯机、土起重机、水车运土机等等都出现了。河南内黄县用新式锥代替旧式锥打井下泉,工效提高七十九倍多。许多新式提水工具,包括自动水车,风力水车,水轮泵,在许多省份创造出来了。铡草机和间苗锄苗的机械也在创制。全国已经创造和改制了上千种的新工具和新机械。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伟大意义的事情。
由于广大农民生产热情的空前高涨,去冬今春在各地农村中兴起了大规模的以兴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农业生产的高潮,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全国已经增加了两亿多亩的灌溉面积和一千多亿担的肥料。这个生产高潮还在继续向前发展。在这个高潮中,我们不能单靠群众的热情,不能单靠劳动强度的提高,而必须有各种具体的措施,特别是要进行技术改革,才能够更有保证地实现生产的大跃进。改革生产工具的群众性运动的重大作用恰恰就在这里。
这个运动发生在直接从事农田水利建设的农民群众中。创造者多半是农民,是农民中间的木匠和铁匠,是成千上万的普通劳动者。研究和试验的活动就在田野间、河沟里和山坡上进行。这些劳动者改革旧工具和创造新工具的直接动机,一是节省和减轻繁重的人力劳动;二是提高劳动的效率,加快工程进度和农事活动进度;三是省钱省工料,以当地能够找到的材料代替缺乏的材料(如以木筒代铁筒)。他们创造的新工具,在不同程度上达到了这些目的。工作效率有的提高了好几倍,高的达到几十倍。成本则降低一半甚至降低百分之九十几。从前只有很少数农业社采用的东西,现在大多数农业社都采用了。
很明显,这一运动的发展,将使农业基本建设和整个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大大加快。农村中因为各方面生产大跃进而发生的劳力不足的困难,将从这里找到克服的办法。
现在的条件十分有利于这个运动的发展。因为我国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要标志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能够推动社会生产力加速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合作化,使亿万农民从朝不保夕的小农经济的牢笼里解放出来,投入了大规模的集体劳动和生产。这时候,他们不再需要为自己的一小片耕地的命运而忧虑了。他们的精力和智慧现在集中在一点上,就是如何把农业合作社这个集体的生产迅速地发展起来。大规模的生产迫切需要效率高的生产工具,于是生产者们的聪明才智就集中到生产工具的改革上来,这是很自然的。加上目前我们的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经过整风,普遍地改变了工作方法和思想作风,走出了办公室,深入到广大群众的革命实践和生产实践中去。他们了解了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学习了群众的生产斗争知识和经验;同时也给了广大群众以积极的鼓舞和支持,使群众中一切好的创造能够克服保守思想的阻挠和物质条件的困难而取得胜利。这就给运动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现在这一运动仍在汹涌向前,新的工具正在继续不断地涌现。
但是,目前有些地方,工具改革运动还缺乏领导。有些领导工作人员还不知道怎样去把已经解放了的生产力,把亿万农民的高度创造性、积极性和集体的智慧进一步发挥出来。他们还没有系统地总结农民和手工业工人对于改良生产工具的丰富经验,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加以提高。因此,现在还应该进一步提倡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全面协作,提倡各地普遍进行相互参观和展览。如河北沧县专区提水工具展览会就是很好的形式。广泛地采用这种形式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形式,相互学习和传授,使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技术改革和发明创造,遍地开花结果。
当然现在这一运动还处在“量变”的过程中,有许多人甚至还看不起这些细小的改革,以为它们是一些孤立的、偶然的、静止的和不值得重视的小事。事实上,我国农业生产现在也还是落后的,而且不可能在很短期间完全现代化,机械化或电气化。但是,人们却必须看到,这种工具改革是发生在社会大革命之后。它是在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的肥沃土壤上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温暖阳光下出生的嫩芽,它有极其旺盛的生机和足以冲破一切困难的强大生命力。这是数亿摆脱了私有制锁链的农民要求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加速发展农业生产的强烈愿望的结晶。在这样的基础上发生的工具改革运动,它的发展前途和归趋必然是一个新的农业技术的革命。
这些缺少近代科学知识和技术的大老粗难道能制造拖拉机和康拜因么?是的,现在还不能:没有足够的技术,也没有足够的钢铁和动力工业。但是,第一、大老粗经过实践中的学习,钻研,将发展成为具有专门科学技术和知识的红色专家。革命的知识分子和科学工作者将与大老粗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前进。他们的前进速度将会是很快的。河南内黄县打井下泉用的提高工效七十九倍多的新锥,创造人陈法田是毫城乡岸上农业社的一个生产队长。他经过刻苦的钻研解决了很复杂的技术问题,使全县打井下泉和水利化的进程缩短了。中共内黄县委委员李恒才原来也不是什么专家,他只是想要保证井内有充足的水源。他一面与群众一道实践,一面学习先进经验和地下水文学,学会计算地下土层含水量。他所发现的苇砾泉,百分之百都是成品,出水量很大。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只要长期努力下去,他们就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家。第二、钢铁与动力工业不足也是暂时的现象。一旦这些工业增长到了一定的程度,与我国工具改革运动相结合,就会出现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新时代。
我们希望全国各个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都要重视和抓紧领导这个生产工具的改革运动。在多快好省的原则下,各省、各专区、各县、各区、各乡都应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更多地创造和改制比较进步的工具,去代替比较落后的工具。各个城市的机器工业和手工业应该积极支持农业,供给农村以足够的新式生产工具,帮助农民改制和创造各种工具。总之,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应当无例外地努力领导这个运动,使它更有组织、更有计划地向前发展。

贵州铜仁农民克服劳力不足的困难
牛马车路上山 牛马车辆到户
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大胆革新生产工具
本报讯贵州日报消息:在2月8日至3月4日的二十四天中,贵州省铜仁县农民用木料制造了六百八十二部牛车和马车。经过试验,每部牛(马)车一天的运输量,约等于十二个中等劳动力的运输量。
2月上旬,铜仁县为了克服劳力不足的困难,计划今年自制六千部牛(马)车,以畜力代替60%的人力运输。星光农业社算了一个细账,以畜力代替人力运输,一天就能为社里增加五百九十一元二角的收入。因此社员们都踊跃出工砍木料来制造牛马车。仅在3月1日至4日的四天中,便连夜赶造出九十六部。
在制造牛马车的过程中,群众还想出了很多节约的办法。如以前的车轴用铁打,既花钱,又费工,打一根车轴需要三天三夜,光是买铁就要花二十五元。经过群众设法用硬青杠木代替铁轴后,一个钱都不花,只要从山上砍树子来锯成木轴就行了。这种青杠木用它一两年也不会坏,完全可以保证质量。同时,他们以木轮代替胶轮使用。平均每部木质车比铁轴、胶轮车的造价要少花七十元。
群众看见这些牛马车的运输效率很高,都很高兴。瓦屋乡七十八岁的老农民李胡老说:“我家几辈人都没有看见过这种车子,现在你们可享福啦!这都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在制造牛马车的同时,农民们还根据县里提出的“牛马车路上山,牛马车辆到户”的精神,连夜修建了一百六十一条牛马车路,长达三百七十八里半。目前,和平乡的农民已经在全乡建成了道路网,不仅社与社、队与队之间通牛马车,而且从平坝到山坡都有了牛马车路。
新华社昆明21日电 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在生产大跃进中,大胆革新技术,改良和创造了近百种新工具。
今年,边疆二百余万少数民族人民计划兴修水利灌溉一百五十万亩农田,积肥一百五十多亿斤。这样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是各少数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些民族生产技术比较落后,工具简陋,不能适应生产大跃进的要求。如佧佤、景颇、傈僳等民族使用铁器的时间还不长,牲畜普遍被杀来“献神祭鬼”,生产全靠人力。这种状况促使各族群众进行生产技术上的革命。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在大规模修水利和积肥中,缺乏运输工具,有人想把大量闲牛、闲马加以利用。最初制造牛车时,有些傣人不相信黄牛会拉车,后来工作干部在水利工地附近设立牛车训练场,亲自教傣人驾驶牛车。现在,全州已制造了一千多辆牛车运土送肥,工效比过去用人挑提高了九倍。傣人经过不断研究试验,并制造出九百多辆方便、省力、装土多的独轮手推车。中共西双版纳工委大力推广这些工具,要求在最近期间每户有一辆小推车,每五户一辆牛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红河县,在生产跃进中改良了运输、夯压、爆破、测量等方面的工具二十七种,计划在全县三分之一地区消灭人挑人背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边疆各地创造、改良和新使用的工具不下百种,大大提高了兴修水利和积肥的工效,现在已完成兴修水利灌溉一百多万亩,占计划的70%,积肥料近七十亿斤,占计划44%。

大跃进头一年必须力争大丰收
全面增强春耕第一线
农业部负责人号召提早完成准备提早展开春耕
新华社21日讯 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第一个春耕就到了,农业部负责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抓紧作好并检查春耕的一切准备工作,争取提早完成准备和提早开始春耕,是争取1958年大丰收的决定性的关键。
负责人说:今年是大跃进的头一年,必须为今后打好基础。今年要争取的不是一般的丰收而是大丰收,生产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抓得很紧。当前春耕关系全年的收成,尤为重要。
一步紧一步,一浪赶一浪
紧紧抓住每一项增产措施
今年春耕生产的条件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春耕生产工作也应该作得比以往任何一年好。去冬今春以兴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生产高潮成绩巨大,全国水田和水浇地的面积已由五亿多亩一跃而为七亿多亩。全国积肥数量打破了空前的纪录达一千四百零三亿担,以全国耕地平均每亩达七千斤。有五个省今年每亩施肥可达万斤以上,最高的达两万斤。由于养猪的发展和农业社普遍注意了对肥料的加工,肥料质量也比往年好。此外,改良土壤、治理涝洼地和山区水土保持等工作也都取得了空前的成绩。当前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不间断地采取各项具体而有力的措施利用这些极为优越的条件,来实现今年生产大跃进。
负责人说:重要的问题是生产的领导工作。今年的生产领导必须一步紧一步、一浪赶一浪地抓下去,不能有一刻放松;在每个季节,都要根据不同的作物,因时因地地推行切实可靠的增产措施,否则,一个环节赶不上去,就要影响全年。因此,领导必须具体,对每一关键、每一作物、每一具体措施都必须抓好。领导要及时,抓季节、抓时机,作到不误农时,一个高潮又一个高潮地干下去。领导上不能只有大账没有细账,只有规划没有措施,只有布置没有检查。必须把今年生产上每一时期每一方面的具体要求都切实作到,才能实现大跃进的目标。这就要求各地集中力量,加强生产第一线的指导。最近山东省党和政府的农业部门,已经集中力量分了粮食、棉花等四条战线,分别加强了第一线的生产领导。湖北省最近组织了技术报告团、生产检查团、植棉技术指导团巡回各地作具体指导,对棉花生产着重抓紧水利、肥料、密植、除草和治虫五个方面。河南省有些地方最近对植棉提出了六查六比的要求。河北省最近在安国召开了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的会议。这些都是加强对生产具体领导的很好的措施,希望各地注意,并随时注意发现和推广先进经验。
要做好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
政治工作是促进高潮的动力
当前抓夏熟作物特别是小麦和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也很重要。必须力争夏熟大丰收来打响第一炮,为全年丰收打个基础。现在麦苗一般生长较好,但生长不好的三类苗约占10%—15%,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必须采取灌溉追肥措施消灭三类苗,小麦才能增产。现在各地麦苗正在返青,要抓紧追施肥料,凡是墒情不好的都要立即组织灌返青水。今后浇拔节水、灌浆水的要求也须切实作到;南方麦田及油菜田则应及时作好清沟排水工作。
当前春耕急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除水利肥料外,合理组织劳动力来提高效率,繁殖耕畜,补充农具,改良农具,技术指导等等都是很迫切的,希望各地及时抓紧解决。对主要粮食作物和棉花的增产也须有专门的措施。今年水稻和薯类的种植面积扩大很多,新扩大地区的准备工作尤须抓紧。新发展水稻地区急须组织劳动力打埂泡田和解决种子及育秧问题。
农业社的经营管理和劳动组织以及生产中的政治工作做得如何,和实现今年生产大跃进的关系很大,前者是组织保证,后者是使生产高潮持续发展下去的思想动力,因此,农业部负责人要求各地必须重视这两项工作。
最后,农业部负责人说:除东北和内蒙古外,由于去冬今春雨雪稀少,华北和西北大部地区墒情不好,长江以南部分地区雨量也不足。目前各地急须组织一次查墒和保墒,墒情不好立即组织春灌,严防春旱影响春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