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
李琪
现在,全国人民奔腾起来了!真是众志成城,瞬息万变,奇迹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但在这革命大跃进的形势中,也有一些“工愁善虑”的人担心会不会出“乱子”,犯错误,发生缺点。这就产生了一个如何对待我们的事业中的错误和缺点的问题。
我们在干着亘古未有的新奇事业。我们已经做了并且还要做出更加伟大的前无古人的事情。在这样的事业中,产生一些缺点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只要我们的工作不发生根本路线的错误,成绩总是主要的。成绩和缺点的关系,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右派分子在这个问题上曾经大做文章,他们采取“攻其一点,尽量夸大,不及其余”的手法,向党向人民大举进攻。而有些同志,譬如那些“工愁善虑”的人,也往往分不清大局和小局、一般和个别、主流和支流的区别,分不清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往往把一个指头的缺点、错误看成或者夸大为九个指头甚或十个指头的缺点、错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因而失去前进的信心,甚或迷失方向。因此必须辨别清楚成绩和缺点的关系问题。
这个问题,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领导艺术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就会提高干部、群众的信心,鼓起他们的干劲,促进工作大跃进;如果解决得不好,就会使干部、群众泄气,失去信心。所以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必须采取正确的态度。
对待错误和缺点,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从全面出发,实事求是地估计成绩和错误,分清错误的性质和大小,寻出它的产生根源,从而提出正确的克服办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经验证明,凡是采取这种态度来对待错误和缺点的,都把事情办好了,团结了干部和群众,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和信心,克服了错误,实现了工作的大跃进。这种事例很多,这里且举麻城的工作来说明。
大家知道,麻城是湖北一个有名的先进县,在今天也是全国的先进旗帜之一。据参观回来的同志谈,麻城工作确实做得好,不仅农业生产,就是其他许多工作也都做得很不错。但两年前的麻城却不是这样。当时麻城也和全国有些地方一样,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成绩,也有严重的错误和缺点。例如,1956年的生产规划,是几个县委同志坐在办公室一条一条想出来的,不少地方不切合实际,在贯彻执行中限于乡社干部的水平又不能因地制宜,因而当时曾相当普遍地发生了严重的主观主义和强迫命令的作风。他们有这么一个故事:白杲区的武装部长安建国同志,在1956年执行技术改革的时候下旱秧的好处群众不懂,他自己也没有做出样子来,着急得没有办法,就逼着群众下。事后群众给他编了一个快板:“安部长,胯老乡,屁股后面挂手枪,一天跑了好几个乡,到处逼人下旱秧。”你看,群众这个总结多好,既把他的好心总结出来了,也指出了他的工作方法不对头。中共麻城县委全面而具体地分析了安建国同志的错误和缺点,并且深刻地认识到这种强迫命令作风不是安建国同志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麻城县委的领导方法问题。在省委的帮助下,他们决心改变他们的领导方法,后来他们就找到了种试验田这个重要而正确的方法,一举解决了领导和群众、一般规划和具体指导、政治教育和业务技术三者脱节的现象,全县干部作风为之大变。这就促成了该县1957年的生产大跃进,使麻城一跃而成为湖北著名的先进县。这里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对1956年工作中发生的严重的主观主义、强迫命令的错误和缺点,采取了正确的态度来对待:既不是闭着眼睛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或者把这些错误全推到下级身上,或者认为只是个别干部的问题,也不是把这些错误缺点过分夸大,否认成绩,失去信心,因而迷失了奋斗的方向;而是对全县工作作了全面地分析,对成绩和错误作了恰当的估计,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这些错误缺点只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指头,而且这一个指头也还不是全烂掉了非割去不可,而是经过治疗完全可以治好的。干部参加生产,搞试验田,就把这一个生了脓疮的指头治好了,过去为群众反对的干部,今天已成为群众爱戴的人了。现在麻城县的干部和广大群众密切团结一致,正在鼓起干劲,争取今年生产的大丰收。
另一种对待错误和缺点的态度,是从片面出发,对成绩和缺点缺乏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分析,不是夸大错误否认成绩,就是夸大成绩否认错误,或者分不清哪是主要的,哪是次要的,把一个指头看作十个指头。这样也就不能认识错误产生的真正根源,对症下药,提出克服错误的好办法来。这种事例也不少。近几年来在这方面较大的事情,如1955年在农业合作化问题上犯错误的同志们,就是由于对当时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某些地方发生的一些错误和缺点,缺乏客观地全面地分析,把一个指头看成是十个指头,并把跟着富农跑的富裕中农对合作化的叫嚣、责难,当成是整个农民的意见,于是认为合作化已超过群众的觉悟水平,群众接受不了,从而提出了“坚决收缩”,停止发展的错误方针,给干部和群众泼了冷水,严重影响了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后经毛主席批评才纠正过来。其次是有些同志对1956年在三大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后掀起的生产高潮中产生的某些错误和缺点,缺乏客观地全面地分析,不了解这些错误和缺点,只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指头,而且这一个指头也是个小毛病,而把它看成是全面的、严重的问题,从而作了一些不适当的估计,批评群众“冒进”了,给群众生产热情泼了瓢冷水,致使去年(1957年)的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受到损失。这个问题,在许多地方的事例中都可以找到证明。如河南省1956年发展灌溉面积二千四百万亩,但有一部分人对这一成绩认识不足,反而抓住水利运动中某些缺点大肆渲染,批评水利建设“冒进”了,讽刺兴修水利的积极分子是“愚公”,是“败家子”,致在部分地区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1957年全省只发展了灌溉面积五百万亩。去冬今春,全省人民鼓起了干劲,至2月22日止,初步统计全省已发展灌溉面积三千二百六十九万亩。中共河南省委并提出“乘胜大干三个月,基本实现水利化”的口号,估计在麦收前还可发展二千万亩。水田的产量比旱田一般要多收一倍,只这一项,也就可以看出否认成绩,夸大缺点,把一个指头的缺点看成十个指头的缺点的恶劣影响了。
这两种对待错误和缺点的不同态度,表现着两种不同的思想方法。第一种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也就是毛主席的思想方法,是促进派的态度;第二种是形而上学的方法,是促退派的态度。前者是客观地、全面地看问题,后者是主观地、片面地看问题。片面观点,是一种对革命和建设事业最有害的思想方法,它可以抓住一点,尽量夸大,不及其余。用这种方法,可以否认一切成绩,也可以为一切错误辩护。所以片面观点,也就是一种诡辩论的观点,它是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根本不同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只有全面观点才能了解事物的全貌,才有可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只有真正了解了全局的问题,才能正确地解决局部的问题。对于工作中的错误缺点来说也是一样。只有把它放到全局中和成绩比较起来看,才能显示它的真实情况,离开了全局要正确地了解错误的性质、大小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小轻重都是相对的,如果和它更大更小、更轻更重的东西来比,则地球可以为小,米粒可以为大,蝉翼可以为重,千钧可以为轻。因之,离开了全局,离开了一定的时间和条件,是无法判断成绩和错误的,其结果不是夸大了成绩,就是夸大了错误,或者分不清主次。所以说看问题要全面,切忌片面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右派分子说我们把“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变成一条公式,这确乎可以说是公式,因为它正确地反映了我们的普遍的总的情况。我们反对公式主义,但并不是排斥任何公式。从实际中提出来的科学公式,是可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事情的。当然,说“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是就全局来说的,并不是说在任何个别情况下缺点都是“次要的”。如果不加分析,对于某些十个指头已烂了九个指头的干部,还说他是“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那只能是讽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反对这种态度的。事实说明,右派分子攻击我们“成绩是主要的,缺点是次要的”这一观点,是基于他们的反动立场,其目的就是为了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打击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图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这和我们某些干部由于思想方法不对头而夸大错误、否认成绩是有着根本的不同。这点应该分清楚,而不要混为一谈。
为什么我们工作中会发生错误和缺点呢?能不能不发生?当然,做任何工作都没有一点错误和缺点,那是再好不过的事了,但这只能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事实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列宁曾说过:“聪明人并不是不犯错误的人。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聪明人是不犯重大错误,同时又是能迅速而容易地纠正这种错误的人。”列宁这些话说的很好。对人对己都不要看成是从来不会犯错误的人,不会犯错误只能是自欺欺人。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争取少犯错误和不犯重大错误,即不犯路线性的错误,而且犯了错误要能很快改正过来。对于犯错误的人,不要抱深恶痛绝的态度,只要他愿意改正,都应给以帮助。也不要以为别人犯了错误,自己没有犯而沾沾自喜。这样就不对了。错误常是正确的先导,问题在于改不改,如能改正,取得教训,错误是可以成为“成功之母”的。所以不能把错误、缺点看成是绝对的坏事。
成绩和缺点,先进和落后,乃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有成绩就会有缺点,有先进就会有落后,而每次新的成绩和先进的取得,也就是对旧的缺点和落后的克服。克服了缺点和落后,就会使工作跃进一步。在新的条件下又会出现新的缺点和落后,从而再克服这些缺点和落后,再向前跃进。革命工作就是这样无止境的发展下去的,而每次对缺点和落后的克服,都使工作和群众提高一步。这样看来,缺点和落后乃是工作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能深入实际,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加以解决。而不是高高在上,不了解下情,或者熟视无睹,或者想解决而又束手无策。领导者的好与坏的区别就在于此,而不是说领导好的地方,工作中就没有错误和缺点。不承认自己工作中有错误和缺点,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其结果只能使自己成为落后,而不会带来任何益处。
在六亿人口这么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中建设社会主义,做前人所未做过的事,不犯错误是不可设想的。中国人民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因为已有了苏联四十年的丰富经验可作参照,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但苏联的经验也只能供我们参照,而不能照搬,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特别由于旧中国的经济文化落后,所以我们在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上,也就很难不发生错误和缺点。过去我们已犯过不少错误,许多错误我们已经克服了,或正在克服着。今后还会有错误发生,我们对于这些错误也还是要以百折不挠地努力来克服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步,才能由胜利走向胜利。
承认我们工作中有错误有缺点,并认为这是“次要的”,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指头,这决不是替错误和缺点辩护,决不是有意掩盖我们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而是为了更好地克服这些错误和缺点,鼓起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争取更大的胜利。既不要因胜利而骄傲自大,踌躇满志,也不要因某些错误缺点而惊惶失措,停滞不前。这就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现在全国数亿人民正在以移山倒海的精神和气魄,兴修水利,积肥,除四害,和自然搏斗,要使高山低头,河水让路,坡地改平地,旱田变水田;工业、文教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也都在一日千里地飞跃地发展着;错误和失利也还是会有的。我们要在斗争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提高我们的思想,克服我们工作中的一切缺点和错误,分清十个指头和一个指头,而不要再给群众和干部泼冷水。我们必须打破一切保守思想,打破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鼓足勇气,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毛主席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气可鼓而不可泄”,这是非常正确的。
让右派分子和一切反动分子们讥笑、责难我们在这一伟大斗争中的错误和失利吧!但我们有权自豪,我们的民族已经觉醒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伟大而光辉的事业,并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而使中国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代,即自觉地改造自然同时也改造自己以建设伟大的幸福繁荣的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打消思想顾虑 实行自我革命
在京科学家座谈整风心得
郭沫若号召吸取地球物理研究所经验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19日召集北京科学家近四百人在地球物理研究所开会,听取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介绍他们检查、批判思想的心得。
座谈会由郭沫若主持。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首先报告了这个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检查和批判思想的情况和经验。他指出所内高级人员这次思想检查和批判所以能够收到好的效果,是由于党的领导、科学家的自觉和群众的监督;所内党组织首先虚心检查自己缺点,打开缺口,对科学家检查思想启发很大。他说这次思想检查批判碰到的困难主要是科学家的面子、架子在开始时扯不下来;科学家只有自己扯下了面子和架子,才能彻底批判自己。
地震学家傅承义、李善邦和气象学家叶笃正对于科学家在思想批判中的面子、架子、威信和团结等问题都有深切的体会。傅承义说,过去的面子,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罩了一层面纱,是自我陶醉。叶笃正认为面子有新旧之分,科学家在没有改掉资产阶级思想以前,他的面子是自封的,自封的面子是虚假的,最多只能使别人当面恭维你,但背后就可能骂你;只有在批判了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以后,群众给你的面子才是真正的新的面子。李善邦以他的切身体验说明,他过去自以为有威信,实际上人们在背后叽咕他;现在他认真检查了自己的思想,认识了错误,别人反而真正尊敬他,同他接近了。这些科学家们举出事实说明,经过互相尖锐的批评以后,科学家之间达到了真正的团结。傅承义和叶笃正都说,以前他们同共事的一些科学家们之间是有意见的,是有些隔阂的;经过这次运动以后,完全出于预料,所内科学家之间不但没有伤感情、伤和气,反而打开了开诚相见之门,有意见能当面谈了,所以隔阂也没有了。他们在会上谈到的许多体会说明,科学家的自觉是科学家开展思想检查和批判的重要条件。他们都说在这次思想批判和检查中,真正认识到党是处处爱护科学家的。他们的讲话流露出一种犹似切除了身上的病灶以后那样的愉快心情。
一个青年的发言对老科学家思想改造是一服兴奋剂。他是李善邦领导下的技佐许绍燮。他说,过去青年们是尊敬导师的,但是其中有一部分并非出于内心的尊敬;而现在当老科学家检查和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以后,都是出于内心的尊敬了。他说,老科学家的思想跃进对于青年人的思想跃进直接起了推动作用。过去青年人不肯暴露自己的个人主义思想,因为看到它还有出路,现在个人主义思想在老科学家身上也留不住了,青年人还敢留?
郭沫若最后发言。他说,大家听了今天会上的报告,可以打消整风中的各种顾虑了。只要把思想整得透改得好面子更加会大起来;认真检查和改正错误以后,只会提高威信。郭沫若勉励到会科学家说:人难免有错,只有最愚蠢的人才认为自己是最没有错误的,问题在于改得快不快。郭沫若说,今天生产大跃进逼着科学也要大跃进,所以科学家是大有可为的,要使科学大跃进,一定要科学家打通思想,统一认识,相见以诚。打通思想的方法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关键又在于自我批评。他号召各研究所要吸取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好的经验,推动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他向科学家提出了四句口号:把知识交给人民,做到克勤克俭;从劳动中得到锻炼,争取又红又专。

中国医学科学院七位医学专家
决心向党交心改造思想
本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七位医学专家在19日举行的全院工作人员大会上引火烧身,向党交心,决心实行自我革命,把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妇产科教授林巧稚在会上谈到经过思想斗争写出了自我检讨的大字报。她在大字报上揭露了自己的十怕:“怕新、怕改、怕动、怕不平衡状态、怕批评、怕得罪人、怕对方不相信、怕失败、怕困难、怕人家看不起”。并写着:“这各种各样的怕,归根到底,就是个人打算,就是资产阶级思想”。她谈到自己见大字报批评自己时,也曾经情绪低落,思想上“顶牛”,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可是在党的帮助下,终于经过斗争而前进了。她在会上最后满怀信心地说,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就要挖挖根,但这不是容易的事情,要经过艰苦的斗争,革自己的命。她说,现在她心情很愉快,对党是一心一意,决心在党和群众的帮助下彻底改造自己。
内科副教授黄宛在会上列举事实说明自己多年来的名利思想和个人英雄主义,以及给科学研究工作带来的损失和影响。他说,由于个人主义思想,他曾“以身作则”在所领导的大夫中提倡重业务、轻政治,引导部分大夫走上了只专不红的道路。他还谈到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也都以个人利益为基础”。凡是对他“有帮助的,便热情相助”,对他“无利的,就冷淡躲避”。他说,这一切是处处与协调合作、多快好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又红又专的干部政策相反的,而自己所得到的是政治上的颓废和人生观的消极。他说,双反运动像春雷一样震醒了我,党给我指出了光明大道--走社会主义道路。他表示决心抛弃“旧我”树立“新我”,继续挖掘自己的思想,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生理系教授张锡钧在“双反”运动中贴了二百多张大字报,在大字报上他检查了自己的保守思想:在学术上墨守成言,不敢革新,不学“新技术”,在生活上无原则地迁就错误言行,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他在会上谈到这几天在这场自觉的思想革命中的初步感受。他说:“只要彻底放下老专家的架子,思想顾虑打消了,就会毫无保留地烧自己,也烧别人。这次我揭了自己的盖子也烧了很多老朋友和青年朋友。”生化系研究员李士谔、药用植物系副研究员傅丰永、药理系副研究员宋振玉、药物化学系副研究员梁晓天也都在会上谈了自己的思想斗争情况,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思想。
这个院的党委书记张之强在大会上号召全院工作人员“开诚相见,思想交锋、揭开盖子、翻箱倒柜”,彻底揭发科学研究、培养人才、医疗工作、勤俭办科学等方面的问题,实现思想、工作双跃进。
(新华社专稿)

西安人民战斗七天
突击挖蛹
西安市已有一千九百多个单位实现了四无。全市人民从3月4日起大战七天,集中挖蛆蛹,对全市厕所、阴沟、屠宰场、酱园作坊等多蛆蛹的地方普遍进行了挖掘和消毒。现在每天有数以千计的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学生和市民,参加疏通护城河的义务劳动。他们准备把护城河和渭河接通,变死水为活水。
(新华社)
编者按:目前气候渐暖,正是苍蝇孳生的季节。西安市苦战挖蛆蛹,正是时候。各地也宜及早注意行动。

兴无灭资做到又红又专
汽车厂老工程师提出倡议
本报讯 第一汽车制造厂孙顺理、史汝楫等二十一名老工程师,向吉林省全体工程技术人员提出倡议:要把心交给党,做到又红又专,更红更专,决心在两年内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倡议的主要内容是:
(1)全心全意接受党的领导,把心交给党,永远跟着党走。
(2)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清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决心在二年内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3)在工作作风上克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打掉“五气”,鼓起革命干劲,积极搞好试验田,深入现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到政治与业务相结合,技术与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4)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任务。
(5)积极学习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研究运用世界上其他国家在科学技术上的新成就,争取在三年内精通本身业务,切实掌握汽车设计及生产技术,以满足国家对汽车厂多品种生产的要求。
(6)依靠各级党的领导和群众监督,制定并实现个人规划,组织自学小组,每半年总结一次思想,在小组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评比,以求共同提高。

报纸要跃进
山西日报提出挑战书
20日出版的“新闻战线”(3月号)刊载了山西日报向全国省报发出的挑战书。挑战书提出了十项跃进目标作为条件,同全国省报开展社会主义大竞赛。“新闻战线”的编者按语认为这是新闻工作者在大跃进中一项极有意义的倡议,希望全国省报群起应战。

苏联人造卫星
明日经过我国时间
新华社南京20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3月22日晨,苏联第二颗人造卫星从西北到东南经过我国时间如下:四时四十七分经过包头、银川、西宁、兰州,四时四十八分过太原、西安、郑州,四时四十九分过重庆、武汉、长沙、南昌,四时五十分过衡阳、桂林、赣州、梧州、广州、汕头。在上述路线附近的地区,都可以用肉眼看到。

自我革命
祖年
很多教授和科学家在反浪费、反保守的斗争中,不仅勇敢地揭发自己过去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的资产阶级思想,还提出自我革命、力争作左派的响亮口号。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在这次双反运动中,一切浪费、保守思想都是要反的。但是,从学校来说,最大的浪费是不红不专。因此,我们应当着重批判教学和科学研究中脱离劳动生产实际的资产阶级思想。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出身于资产阶级、地主家庭,他们不仅在学校里受过长期的资产阶级教育,而且在离开学校以后,又为资产阶级服务过。因此,他们有资产阶级思想并不足怪,问题在于要正视这种思想的危险性。目前双反运动发展的趋势,好多教授、科学家亲身实感形容为“形势逼人”,这是有道理的。政治思想是上层建筑,要为经济基础服务;我国社会的经济基础已经改变,如果在每一个人的脑子里,仍然存在着资产阶级的政治思想,又如何能为经济基础服务呢?目前摆在知识分子面前的迫切要求,是来一个政治思想上的自我革命。
怎样革自己的命呢?许多科学家、教授们已经提出把心交给党。这是自我改造的根本问题。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说:“不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就是对社会主义,对组织有保留,也是表示自我改造没有决心;不把错误揭发出来,也无法换得群众的知心,也更不可能在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与监督批评中改造自己。”把心交给党,是真正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的第一步。八年来,在历次的政治运动和知识分子思想改造中,有些知识分子已经着手革自己的命,并且有了一定的成效。可是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在斗争的面前,还犹豫不定,留恋过去的老一套,不能痛下决心,革自己的命,甚至抱抵触情绪。还有一种知识分子,他们虽然有改造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的改造只停留在口头上,所以今天还依然故我。这些思想问题不解决,是不可能进行自我革命的。
无数事实证明了,凡是真正认清了我们国家的性质,以及当前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形势,严格要求自己的人,就能进步,就能逐渐达到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目的。那些犹豫不定,或是只停留在口头上要改造的人,将落在时代的后面,甚至被人民所抛弃。两条道路摆在每一个知识分子的面前,勇敢些,决心自我革命,向社会主义努力前进吧!

重视艺术科学研究工作
林碧
在戏剧、音乐、美术、舞蹈、曲艺各个艺术部门繁荣创作的全面大跃进中,艺术科学研究工作跟着也来个大跃进,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科学研究是繁荣创作的重要关键。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早已精辟地指出,我国的文艺事业必须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如果没有相适应的科学研究来指导今天的艺术实践,就不可能提高艺术质量,艺术事业也就很难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了。因此,目前有些艺术行政领导干部不重视研究工作的领导思想,是错误的。从长远的利益来看,是会妨碍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的。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的国家,如何更好地继承传统,坚决贯彻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艺术史料的研究工作仍然是很重要的;因为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艺必须建筑在传统的基础上。但是,艺术科学研究和其他的科学研究部门一样,首先应该为当前的生产大跃进服务;也就是为目前的创作实践服务,总结这一方面的经验,然后回过头来指导今天的创作活动。脱离了今天的艺术实践,艺术科学研究工作就很难发挥它应有的战斗作用和现实意义。
几年来,我国的艺术科学研究工作虽有了一定的成绩,但它仍是我国科学研究工作中薄弱的一环;为了壮大这一支队伍,希望老一辈的研究家们更加鼓起干劲,把自己的本领教给下一代;年轻的艺术科学研究工作者们更应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一工作中来。我们相信,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和艺术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促使我国文化建设高涨的早日到来!

同黄强辉一夕谈
师仲
黄强辉,自从月初在莫斯科获得国际个人举重赛轻量级冠军之后,已经是国内外体育爱好者注意的人物了,在他回国后不久,我就去访问了这位自莫斯科凯旋而归的举重家。
“很遗憾。”一见到我,黄强辉就说了这句语。
“为什么?你已经获得了冠军,还有什么可遗憾的!”
他笑着回答我说:“因为我的打破世界纪录愿望没有实现。那天挺举,第一次一百四十五公斤、第二次一百五十公斤都挺得很顺利,因此我就最后要了一百五十五公斤,这比苏联运动员萨克松诺夫保持的世界最高纪录还多一公斤。当时一百五十五公斤的杠铃,已经被我拉了起来,可是腰部弯得太厉害,结果失败了。如果当时我腰部动作正常的话,打破世界纪录的愿望可能实现。”
“你这次能达到三百八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而获得冠军已经是不坏的了。根据你刚才这样说法,相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迟早会被你打破的。”
“是啊!我有信心,但是我希望这个愿望能早日实现。”
“你对你的竞争者世界冠军苏联的布舒耶夫的评价如何?”
“布舒耶夫是有相当实力的,这次他的总成绩与我相同,只是在体重上输了给我,而且这次他的抓举成绩没有达到应有水平。因此,布舒耶夫今后还是我的强有力的对手。我还应该很好地向他学习。”
黄强辉接着就给我介绍陈镜开和赵庆奎的情况。他说:“陈镜开这次虽然也获得了冠军,但是总成绩不如去年莫斯科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那次好,主要是他这次的身体状况不太好。第一次挺举一百三十五公斤,开始他自己觉得还很轻松、有余力,后来腿突然抽筋了,直到第二次举才挺了起来。要是身体状况好些的话,他的成绩可能更好些。”
“这次,在我们三人中间,人们最注意的还是赵庆奎,尤其是对他最后要求挺举一百七十七公斤这一点上。因为目前保持这项世界纪录的是美国选手,所以当时赵庆奎的大胆尝试轰动了全场。不过,赵庆奎的国际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临场比较紧张,结果没成功。尽管如此当场有人对他的评价还是很高的。”
谈到与各国运动员友谊接触时,我们的话题转到了这次去莫斯科参加比赛的唯一美国选手康诺(十六届奥运会冠军、1957年世界冠军)的身上。
“这次我们在莫斯科还见到了美国举重家康诺。他来找了我们三次,问我们是如何进行锻炼的、问陈镜开是否真的能深膝蹲(深膝蹲是举重运动员练习腿力的方法。就是把杠铃放在后肩上,腿部一屈一伸。)二百公斤,等等,每次我们都使他得到满意的解答。最后他还把陈镜开的两条大腿用相机照了下来。他说,他要在美国杂志上介绍中国举重运动员的锻炼情况。”
日前,在北京体育馆举重室又见到了黄强辉,他已经开始了紧张的锻炼。他满怀信心地向着世界纪录挺进。(附图片)
黄强辉这次在国际个人举重赛中,挺举155公斤时(世界纪录是154公斤)已把杠铃拉了起来,因为腰部动作不好,没有成功。这是他在挺举155公斤时的情形。

专栏:小资料

陈镜开、黄强辉、赵庆奎的成绩同世界纪录的比较
陈镜开 推举  97.5  世界纪录推举 127.5
(最轻级) 抓举  95.5  抓举 125
挺举  139.5 挺举 154
总成绩 322.5  总成绩 385世界纪录推举 107.5  赵庆奎 推举 127.5
抓举 105  (中量级) 抓举 125
挺举 139.5  挺举 167
成绩 345  总成绩 417.5黄强辉 推举 117.5  世界纪录 推举 145 (轻量级)抓举 115  抓举 137.5
挺举 150  挺举 176
总成绩 382.5  总成绩 450

加强现实性战斗性创造性
艺术科学工作者提出十条努力目标
据新华社20日讯 各地戏剧、音乐、美术、舞蹈、曲艺等方面的艺术科学研究工作者15日到19日在北京开会讨论了艺术科学研究工作大跃进的问题。他们向全国艺术科学研究工作者倡议:注意总结艺术实践的经验,进一步发挥理论在艺术实践中的指导作用。
他们在倡议书中提出了十条努力目标:保证使研究工作同艺术实践密切联系,根据实际需要,研究、解决当前艺术实践中发生的问题;同时要总结历史经验,研究中国艺术的发展规律。既要进行系统的根本性的研究,也要注意艺术理论普及工作。要充分发挥老专家的工作潜力,也要鼓励青年研究人员边做边学,扩大理论工作者队伍。要做到门门有目标,人人有规划,百家争鸣,互相协作;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修正主义以及各种资产阶级思想作坚决斗争,并反对教条主义。艺术科学工作者应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政治运动,努力钻研业务,做到又红又专,红透专深。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地艺术科学研究机构、艺术院校的代表等共三百五十多人,有三十七人在会上发了言。文化部艺术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倩在发言中批判了当前艺术科学研究工作中强调个人兴趣、脱离实际、脱离政治、关门提高等错误倾向。
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19日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随着思想上的大跃进,接着就要求艺术质量上、技术上的跃进,因此艺术科学研究工作就必须紧紧跟上。不仅艺术科学研究部门,今后在所有的艺术表演团体中都要经常进行艺术研究工作。刘芝明说,艺术科学研究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研究怎样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艺和这种新文艺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因此就必须加强它的现实性、战斗性和创造性。

“大跃进漫画展览”明天在京展出
本报讯 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了配合目前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大跃进,编选了一套“大跃进漫画展览”。内容包括近来发表在全国各报刊上的漫画作品一百一十七幅。这些作品大都通过具体动人的事迹和有趣味的譬喻反映了大跃进中的新气象,也用尖锐的讽刺批判了各方面的浪费现象和保守思想。
美协为了使这套漫画迅速地同全国各城市和农村的广大群众见面,特用石印放大复制为八开和四开的图片,以供应给各地美协分会和各省市文化局所属群众艺术馆作为展览之用。这套作品将于明日在北京首次展出。美协还将组织漫画家带着这套复制的作品到石景山、长辛店等厂矿和郊区农村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