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泽登巴尔在蒙古党代会上指出
蒙古三年计划将带来经济新高涨
代表大会通过了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乌兰巴托20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及文化的三年计划(1958年到1960年)的指示报告。
泽登巴尔在报告中说,三年计划草案在去年公布以后,二十万以上的蒙古人民曾经就这项草案进行过讨论,并且提出了二万一千多条重要的有实际意义的意见,这些意见有助于修改草案的工作。
泽登巴尔说,三年计划草案是根据把投资用于经济、文化的重要部门以完成建设中的迫切任务的原则拟定的。三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把生产率提高到新的水平,发展和巩固农牧业的社会主义成分,使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继续高涨,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泽登巴尔说,三年计划规定,蒙古的牲畜头数要发展到二千五百万头,比1957年9月的统计数字增加7.2%。他指出,合理和充分地利用自然牧场,是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条件。根据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蒙古牧场的出草量丰富,可以试养三千五百万头牲畜;同时,还要发展种植饲料,到1960年,饲料将达到二百万吨。他还谈到增加畜产品的任务。
谈到发展农业的任务时,泽登巴尔指出,三年内要使耕地面积达到二十万公顷,把全国的粮食产量提高到二点七倍。三年内,要增加三个国营农牧场,畜牧业机器站要增加到一百五十八个,并且要培养一千名拖拉机手和汽车司机。他说,蒙古目前有三百五十一个农牧业合作社已经定居下来,三年内将要再帮助一百五十个合作社定居,并且进行基本建设。为了发展农牧业生产,国家在三年内将投资三亿图格里克。
泽登巴尔说,三年计划规定,蒙古工业部门的任务是提高现有的工业生产能力,建立一批新工厂,三年内,工业的生产总值将提高52%。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帮助兴建的一些工厂,将在三年计划中投入生产。他说,紧缩行政开支和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是完成工业生产任务的重要条件。
泽登巴尔说,三年中,铁路和公路的客货运输量都要增加,运输周转率将提高17.3%。
泽登巴尔谈到发展文化教育的计划时说,三年中,将增加几十所中小学和十多所医院,电影放映队和戏院等都将有所增加。
泽登巴尔说,三年中,蒙古的职工人数将增加11%。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条件下,职工工资平均将提高6.3%。国家还要采取措施使牧民的收入增加40%。
泽登巴尔说,在三年计划期间,国家的总投资是七亿图格里克,比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投资多17%。他要求在建设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且要求国家机关负责人员克服官僚主义、掌握经济知识和专门知识。
今天的会议一致通过了党的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朝鲜劳动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和罗马尼亚工人党的代表团在今天的会议上致祝词。

捷争取农业生产大跃进
今年要把总产量提高11.9%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本社记者杨翊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劳动者正在争取在今年把农业总产量提高11.9%,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实现大跃进。
为了保证农业增产的完成,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指示农村党组织重视这一工作,并且号召住在农村的工人主动参加农业党组织工作,关怀和帮助农业合作社。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最近的一次扩大会议上,要求把今年农业增产任务列为全民任务,并且加强整个民族阵线参与发展农业的政治和组织工作。
在争取农业大跃进的热潮中,全国已经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统一农业合作社提出保证,要提前一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所规定的农业增产指标。
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不仅对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关于农业生产的指标,而且对加速建成社会主义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根据政府计划,今年农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是提高农作物生产17%,畜牧业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增加牛的头数。
这里的情况表明,去年农业合作化的大发展和高度的工业化为农业生产的提高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根据政府计划,为了实现农业生产任务,今年的肥料供应将比去年增加14%,农村的基本建设投资将增加25%,全国改良土壤的面积将增加三十万亩。另外还将供给农业一万台拖拉机和大批相应的农业机器设备。(在这方面,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量的农业机器将直接供给农业合作社。)保证供应农业机器和建筑材料的运动将在有关的工业企业中进一步展开。
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扩大并且巩固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是今年增产的重要办法。今年头两月全国已经新建了二百个统一农业合作社,合作社增加了三万个社员和二百一十万亩耕地。
为了解决农村中的劳动力问题,青年联盟在党中央的指示下,正在展开争取更多的青年从事农业生产、在农村中安家落户的运动。在工业改组以后,中央机关的权力和干部下放将为增强各级人民委员会和合作社的领导,以及充实农业生产力量创造有利的条件。
此外,今年政府还提倡农业合作社自己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和进行基本建设。加强农业经营管理工作、提高机器利用率已被提到重要的地位。

雅罗谢维奇同志的简历
率领波兰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的彼奥特·雅罗谢维奇同志是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雅罗谢维奇同志于1909年生于聂斯维兹。他的父亲是出身于贫农家庭的教员。雅罗谢维奇同志在师范学校毕业后,从1929年起先后担任小学教员和小学校长。任教期间,他热心从事教育和社会工作。1939年9月他到了苏联。1943年起,他参加了在苏联帮助下由侨居苏联的波兰爱国者组织起来的波兰军队,在反希特勒匪帮的战线上英勇战斗。他和以波兰民族英雄科斯久什科为名的波兰第一师在一起,一直打到了柏林。他在战争中被擢升到第一军副军长的职务。1945年战争结束后,他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
1944年雅罗谢维奇同志在前线时加入了波兰工人党。1945年被选为波兰工人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两党合并为波兰统一工人党后,他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1947年起他被选为历届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的议员。1950年末至1952年末,他是波兰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席。1952年起任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主要负责国家经济方面的事务。(新华社)(附图片)

胡志明主席号召越南人民
勤俭团结建设社会主义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19日在越南祖国战线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勤俭团结,建设社会主义。
胡志明说,要进行经济建设,就必须勤俭。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团体和全国人民,如果都能够做到勤俭,就一定能够巩固越南北方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大大地向前迈进。
胡志明说,全国人民必须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为统一祖国而斗争,同时努力完成逐步走向社会主义的任务。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就有强大的力量来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
他说,要走上社会主义,每一个人都必须真正地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他说,真正的团结是既团结又斗争,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互相批评对彼此的错误,在互相爱护的为国、为民的立场上进行批评。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还向会议介绍了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最近举行大会和大游行、表示决心真诚地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喜讯。他要求越南各民主党派的成员要努力改造自己和拿出自己的才能和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和祖国服务。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向胡志明主席保证,祖国战线将努力完成胡主席向会议所提出的任务。

苏联儿童将穿得更好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决议增产童装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莫斯科公布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增加童装和童鞋的生产、扩充这些商品的品种和改进它们的质量的决议。决议指出,苏联工业有可能在今后两年内使童装和童鞋的生产完全满足居民的消费,大大扩充品种和改进这些商品的质量以适应居民的需求。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决定在1958年至少生产儿童皮鞋一亿四千九百五十万双(比1957年实际产量多27.3%),童袜三亿一千万双、针织衬衣一亿三千万件、针织外衣五千五百万件。童装制造业要比原定计划多增产十亿卢布的产品。
决议规定在1958年到1959年加速建设和改建二十二个缝纫企业、十八个针织企业和三十四个制革制鞋企业,1958年对这些工业企业的建设装备的投资总额将增加一亿九千五百万卢布。决议还规定实行许多改进儿童服装质量和扩充品种的措施,其中包括增添服装社、缝纫厂和专业化的儿童商店。

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展
正在积极筹备中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艺术工作者代表团19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会议,讨论举办社会主义国家第一届造型艺术展览会的问题。这些国家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中国、民主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
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在会上说,初步会谈时大家都表示希望举办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
筹备社会主义国家第一届造型艺术展览会事宜的委员会已经成立。
会议在继续进行中。

匈党政代表团
赴民主德国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以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和政府代表团,19日下午离开布达佩斯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

约翰逊主教撰文说
中国十五年内能赶上英国
本报莫斯科20日电 英国坎特伯雷主教约翰逊在给苏联“文学报”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在十五年内一定能够赶上英国。
作者还说:“中国提出的计划是异常宏伟的,它的完成要靠三个条件:第一是坚决的意志,其次是要掌握新技术,第三是要有必要的原料资源。我根据1956年第二次到中国时亲眼看到的一切,可以肯定地说,这些条件在中国是完全具备的。”

专栏:简讯

简讯
捷英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和英国19日在这里签订了1958年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捷克斯洛伐克将向英国输出工作母机、家具、玻璃器皿、木材、纺织品、食品等,英国将向捷克斯洛伐克输出机器、机器设备、工业原料、化学品、纺织品等。
中保签订今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索非亚讯:中国和保加利亚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执行计划19日下午在这里签字。
计划规定,中保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各方面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苏维埃民主的真正人民性
三分之二的代表是工农
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首次会议月底举行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中央选举委员会1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会上签署了委员会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最后结果的文件。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格里申在会上发言指出,这次选举和选举的结果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苏维埃民主的真正人民性。
新选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中几乎有一半是直接参加工农业生产的工人和集体农庄的庄员。按社会地位划分,有三分之二的代表是工人和农民。其余的是人民知识分子的代表。妇女代表占26%强。
苏联各民族、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各自治州和民族专区,在最高苏维埃里都有自己的代表。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于3月27日在莫斯科召开第五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

苏联南部地区开始春耕
集体农庄使用自购的机器耕作
本报讯 苏联南部的田地已被春风吹醒。敖德萨州的集体农庄开始了春耕。今年春耕与往年不同的是,有些农庄是用自己的机器耕种的。这说明农业劳动者不仅热烈拥护苏共中央关于改组拖拉机站的决议,而且已经开始付诸实施了。
例如,敖德萨州的奥维地阿波里机器拖拉机站所服务的六个集体农庄,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拖拉机、收割联合机和其他机器。捷尔仁斯基集体农庄用五十万卢布的公积金买下了机器,并且已用它们播下了今春的第一批种子。科托夫区的农庄也开始大量购买机器。如“十月革命四十年”集体农庄买了农庄所需要的全部机器,计有十四部拖拉机,十八架播种机,十五部中耕机等,并且已经交付了七十万卢布。其他“进步”、“共产主义之路”等农庄,也都用几十万卢布从拖拉机站购买了机器。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大力培养天才音乐家
三年前,在布加勒斯特的一间音乐室里,大家正在练习合唱,突然出现了一个两岁半的小女孩的声调。教授的耳朵一下子就辨出了这个音色的不同,这个音很正确并且很美。原来这个小女孩是西弥娜·波柏斯库,教授后来才知道,西弥娜在家时已能在钢琴上一点不错地重复一个曲调,而这个曲调对一些音乐中学的学生说来也是够难的。
前年冬天,西弥娜看到窗外白雪纷纷落下,她的脑海里突然就用音符构成了一个圆舞曲节奏的曲调:“雪儿飘飘舞”,这时她才四岁。以后,西弥娜就被送到名作曲家和钢琴家那里去学习,政府还决定发给这个全国最年轻的作曲家助学金。
这只是罗马尼亚人民政权发掘和培养天才音乐家的一个小例子。在罗马尼亚解放以后的年代里,全国展开了规模巨大的业余音乐运动,为年青的天才歌唱家和各种民间器乐演奏者举行了州区和全国性的比赛会。
凡是有音乐天才的人都可能被送到音乐学校里去学习。在罗马尼亚各大城市,如布加勒斯特、雅西、克鲁什、斯大林城等地,都设有中等音乐学校。这些学校的高材生还有机会到最高学府——音乐学院深造。音乐学院的条件非常优越。在布加勒斯特音乐学院,设有声乐和器乐系,也有作曲、指挥、教育等系。这里有一百多位教授和讲师,学生三百多人,学生中不仅有本国人,还有中国和阿根廷、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国的留学生。国家对成绩优良的学生发给各种奖学金,计有一个共和国奖学金名额,三个“乔治·艾乃斯库”奖学金名额,一百三十四个普通奖学金名额,此外还发给一百名优良成绩的学生现金补助。
罗马尼亚的音乐家经常参加各种国际音乐比赛。很多音乐家成了国际上的名人,如歌唱家达恩·约得契斯库在1956年莫扎特音乐节和日内瓦歌唱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女高音奥度拉·鲁卡丘和男低音拉第斯劳·康尼亚在去年莫斯科举行的国际青年学生联欢节比赛中都得了金质奖章。
今年9月5日到15日在布加勒斯特将举行第一次“乔治·艾乃斯库”国际音乐比赛会。这次比赛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罗马尼亚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和小提琴家而举行的。现在罗马尼亚的音乐家正在积极练习,准备在比赛中一显身手。
(方)(附图片)
四岁的作曲家西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