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布尔加宁再写信给麦克米伦说
应当尽速完成高级会议准备工作
苏联愿在会上讨论各种终止冷战的建议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3月14日再一次写信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这封信对于麦克米伦曾经表示愿意参加东西方国家领导人会议以及英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召开高级会议一点感到高兴,同时,布尔加宁指出,目前的有些情况已经引起苏联政府的明显的焦虑,因为各国政府就苏联关于举行高级会议的建议交换意见已经不只一个月,但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获得很大进展,因为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继续坚持要把一些显然不能接受的问题列入议程,并无限期拖延会议的召开。
布尔加宁在信中说,首先使我感到满意的是,苏联政府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我们这些国家之间更好关系的愿望得到了英国政府的谅解。您愿意参加东西方国家领导人会议的消息也使我感到高兴。我们两国政府对召开高级会议必要性的一致看法,使人们对现在为召开这次会议所作的努力可能获得的成就产生很大的希望。
布尔加宁在信中指出,麦克米伦认为最好能周密地准备将举行高级会谈的基础,比较理想的办法是由参加1955年日内瓦会议的各国政府举行外交部长会议作为准备阶段。麦克米伦还表示同意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有关的筹备工作。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认为,各大国政府首脑目前都主张必须举行的高级会议需要准备的是这样一些方面:确定参加会议的成员,根据各方一致同意确定应列入议程的问题,确定举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同时,我们认为,应当利用一切足以加速政府首脑会议准备工作的手段和途径。考虑到英国政府以及西方其他国家政府的愿望,苏联政府决定同意责成外长筹备高级会议。
布尔加宁接着说,我们认为,外长们应当研究会议准备的组织问题:制定议程,确定参加成员以及举行会议的时间和地点。所有这些工作最好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我们认为,外长们在4月里就可以开会。如果您同意这样做,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的大使来商妥同外长会议有关的一些实际问题。
我们注意到,您愿意在制定政府首脑会议议程时研究“苏联政府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的建议”中列举的问题。苏联政府愿意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在会议上也讨论其他旨在终止“冷战”的建设性建议。
布尔加宁接着重申苏联政府愿意在会上讨论禁止利用宇宙空间达到军事目的及撤除各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问题,苏联政府认为,在会上也还可以研究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而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苏联政府建议吸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参加。会上还可以讨论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和接触的问题,并且就加强联合国的途径和方法的问题交换意见。
布尔加宁在信中谈到他对美国总统在1月12日的信里所提出的关于会议议程的建议的一些看法。他强调指出,麦克米伦曾经说,英国政府完全支持美国的那些建议。
布尔加宁说,美国关于高级会议工作计划的一些建议是苏联所不能接受的。我希望您对苏联政府反对向会议提出这些建议的理由不致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
布尔加宁说,要求讨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在讨论某些问题时放弃大国一致原则这个问题,决不会有任何好处,尽管建议者用加强联合国的理由作为他们提出建议的论据。大家知道,联合国不能奢望成为一个全世界的政府来作出为加入这个国际组织的主权成员国所必须执行的命令性的决定。根据联合国宪章,这个组织的任务是协调各国的立场,制定互相能够接受的决定。很明显,实现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措施实际上可能使得安理会被用来为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些国家的利益效力而损害其他国家的权利和利益。这种局面不会加强联合国,相反地只会动摇联合国存在的基础。
布尔加宁说,我们也不能同意讨论属于其他国家内政范围的问题,因为讨论这些问题除了进一步加剧各国之间的关系外,不会有任何其他结果。这一类问题包括:东欧国家的局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一成一个国家的问题。讨论这些问题意味着对主权国家内政进行不能容许的干涉,苏联决不会同意这样做。
布尔加宁还说,根据您的信可以断定,英国政府也像美国政府一样,有意在高级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这使我们产生一种希望:高级会议参加者将作出必要的努力,以便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把解决这个当前最重要的问题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步。我们认为,如果首先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禁止使用这种武器和撤退各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军队着手,那末,就能为就裁军问题的其他方面达成协议创造良好条件。
布尔加宁指出,有些情况已经引起了苏联明显的焦虑。各国政府根据苏联的倡议就举行高级会议问题开始交换意见已经不只一个月了。但是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暂时还没有获得很大的进展,因为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继续坚持要把一些显然不能接受的问题列入议程、并且无限期地拖延会议的召开。
格外令人不安的情况是:英国、美国和北大西洋联盟其他某些成员国的政府除了拖延解决召开会议问题之外,还在加速采取军事备战的实际措施,而这些措施又只能使国际局势更加尖锐化。
布尔加宁指出,筹备今年4月间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联盟国家国防部长会议会使国际局势更加尖锐化。这些国防部长准备在这个会议上讨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设置中程火箭发射基地、把原子武器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以及在这些国家设立原子弹头仓库等问题,并且就这些问题通过决定。
布尔加宁说,只要把我们建议在东西方领导人会议上所要讨论的问题同准备在巴黎讨论的那些问题作一番比较,就可以了解,现在要召开国防部长会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同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议举行最高级谈判的国家,双方的任务和目的是多么截然相反,多么水火不相容。
布尔加宁指出,不久前正式宣布的英美就在英国境内建立带有核弹头的中程导弹发射场的协定是针对苏联的。英国政府的这个在英国本国极不受欢迎的步骤既不能改善苏英两国之间的关系,也无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英国政府同意在本国境内建筑美国火箭基地,给加深国际紧张局势和恶化东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增添了严重的因素。
布尔加宁说,我们对不久前发表的英国政府白皮书也不能不加以注意。这个白皮书实质上是宣布英国准备第一个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对付苏联。
英国政府的这些措施怎么能同它表示希望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的保证联系起来呢?
布尔加宁指出,目前,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国与国间的关系出现了新的信任幼芽,召开东西方国家领导人最高级会议已经不单是一个愿望,而且是完全可以达到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同各国人民和世界许多国家政府追求消除“冷战”和缓和爆发战争危险的愿望相背的行为,都将给东西方国家建立相互谅解这件事带来特别大的损害。
布尔加宁说,已经宣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的会晤以及美国和英国关于火箭基地的协定,无非是企图阻挠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和使会议不能获得成功,企图使这个会议面临某些既成事实。这些事实事先就破坏了就对加强和平非常重要的问题达成协议的基础。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认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有必要放弃一切军事性质的措施和其他可能破坏期待中的会谈参加者的相互信任、阻挠东西方领导人会议的召开、使得就拟定讨论的问题通过一致决议更加困难的各种单方面的行动。至于苏联,它极其愿意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加强各国间的相互谅解和信任,以便保证有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最高级领导人会议能够取得成就。

印度尼西亚内政不容任何干涉
朱安达总理声明反对外国“调停”
政府军队乘胜继续追击逃窜的叛军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在今天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上发表的声明中重申,印度尼西亚政府反对以任何形式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地位不能和叛乱分子的地位相提并论。
朱安达总理是就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的谈话向“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发表这项声明的。孟席斯在谈话中曾经表示,澳大利亚愿意在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中充当“调停者”。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的社论指出,孟席斯的谈话透露了澳大利亚想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同时隐藏有拯救叛乱集团免于堕入毁灭深渊的阴险企图,因此它是恶意的,也是极端危险的。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警告说,印度尼西亚的骚乱是内政问题。印度尼西亚对待叛乱分子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它拒绝同叛乱分子妥协。这家报纸最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它自己有能力解决问题,希望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不要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部队正在继续追击在棉兰发动骚乱的奈恩戈兰所率领的逃窜叛军部队。陆军当局说,向棉兰西北亚齐逃窜的两百名叛军已经向政府部队集体投降,棉兰和亚齐之间交通必经之地、位于棉兰西北的火水山已经被政府部队占领。
棉兰电台19日傍晚广播说,据第一军区新闻处的消息,政府部队曾经在棉兰东南的拜马丹先达同辛塔·波汉所率领的叛军部队进行了一场激战,结果,叛军五十人被击毙,三十二人被俘;从叛军手中缴获的武器是棉兰以往没有过的现代武器。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刊载来自棉兰的消息报道,美国在棉兰的外交机构(美国领事馆)在奈恩戈兰叛乱集团短期盘据棉兰市期间,曾经同奈恩戈兰接触。“人民日报”驻棉兰的记者说,奈恩戈兰叛乱集团所以能够在政府军队袭击棉兰以前逃走,是由于美国外交机构向他们提供了情报。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外交机构的这种行为就是直接干预印度尼西亚的内政的行为。空投外国武器给北干巴鲁的叛乱分子以及搜查出来的美国文件都是干涉的证据。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新闻处处长皮恩加迪中校19日说,棉兰和北干巴鲁情况安静正常。叛乱集团的电台所播送的叛军已经重占北干巴鲁市以及叛军仍然控制棉兰地区的说法是完全不真实的。同时,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说,政府的陆军和空军正在追歼溃逃的奈恩戈兰叛军。

波兰不能坐视西德搞核武装
波外交部声明将采取措施加强安全
新华社20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19日报道: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和西德政府几天前结束的用核武器供给西德军队的谈判发表了声明。声明指出,波兰政府认为,西德不断积极要求得到核武器一事说明,在西德政府内部,军国主义分子的势力正日益增长,西德政府的政治纲领是同欧洲和西德内部要求裁军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显然日益增长的趋势背道而驰的。
声明强调说,实现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国防军的计划,将迫使波兰考虑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加强它的安全。
波兰外交部是对波兰通讯社记者发表这篇声明的。声明指出,在目前这样的环境和时机采取这些步骤是意味特别深长的。目前,各大国正在就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交换意见,世界舆论广泛支持召开这个会议的计划。同时,舆论和广大政界人士最近一直在讨论波兰政府关于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波兰政府的建议获得了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完全支持,但还没有得到包括美国和西德在内的西方国家的正式回答。看来,在开始举行这个问题的会谈以前,有关国家不应采取任何足以造成妨碍这种会谈的困难的步骤。
声明说,尽管西方国家一再声明不给西德核武器,美国政府仍然表示准备采取这一步骤。
声明说,必须遗憾地说,着手实现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计划,是企图造成既成事实。这种准备不能不引起波兰人民和政府的极大的不安。因为它们是针对着波兰的直接的和安全的利益的。

数十万公用事业工人大罢工
西德一百多城市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西德和西柏林的公用事业工人三十五万人为抗议资方拒绝增加工资从今晨起举行的二十四小时大罢工,使西德的一百五十多个大小城市和西柏林的市内公共交通和水、电煤气的供应完全陷于瘫痪。
西柏林的街头今天出现了异乎寻常的现象。早晨和傍晚,通衢大道上行驶着数万辆自行车。从凌晨起所有电车无轨电车公共汽车和地下车全部停驶。柏林民主区管辖的高架电车今天也完全不在西柏林的车站停留。西柏林的所有高架电车站的大门都上了锁。民主德国国家铁道管理局根据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的建议而采取的这项支援措施,受到了西柏林三万二千罢工工人的热烈欢迎。在公共交通工人开始罢工数小时以后,扫街工人、下水道工人、自来水厂和煤气厂的工人也纷纷开始罢工,除了消防队和殡仪馆这种单位以外,一切属于市政企业的部门的工作都停顿了下来。市内的剧场、电影院和其他公共娱乐场所因为暖气工人罢工没有暖气而宣布停演。某些学校也由于没有暖气而停课。据说在柏林出现这样规模的罢工还是1932年以来所没有过的现象。
来自斯图加特公用事业工会执行委员会的报告说,到处的斗争情绪都很高昂。多特蒙德公用事业工会书记尤林斯基对“柏林新闻社”记者说,“工会的会员们都认为这次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是同联邦共和国的扩军有紧密关系的”。
据西柏林经济局长赫茨估计,大罢工给企业主们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到八百万到一千万马克。

叙宣布停止政党活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地区内政部长萨拉杰18日宣布,根据纳赛尔总统最近宣布的关于解散叙利亚地区的政党的决定,一切政党和政治组织都被认为已经结束。
他又说,在这个公告发表之后,任何政党都不得举行集会,反对的一定要受到惩罚。

美国政府病急乱抓药
决定赶快花钱来缓和衰退
想靠大兴土木和增加订货制造刺激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急忙采取一些措施,企图缓和日益深重的经济衰退的冲击。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在19日取消了每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而同他的经济顾问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再次讨论如何应付衰退的问题。在这次讨论以后,美国政府宣布,它已经决定“赶快花钱”,以加速进行总数二十二亿五千余万美元的公共工程计划。它还决定在今后三十天内向“萧条”的汽车工业提供一亿美元的购买军用车辆的订货单,以便刺激受到衰退严重袭击的伊利诺斯、印第安纳、密执安、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五个州的就业。此外,艾森豪威尔还正在同美国几个州的州长举行会谈,讨论失业救济问题。
美国国会也在匆匆就一些所谓“反衰退”的措施进行立法手续。众议院19日通过了两项已经得到参议院同意的法案,决定拨出十八亿五千万美元来兴建住宅,并且要求政府加速进行总数达十五亿美元的军事建筑计划。
美国统治集团采取这些措施,反映了他们对于经济前景的极度不安。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经济衰退的严重性目前已经在华盛顿引起“骚动”,“白宫现在对经济复原的时间,已经不像艾森豪威尔在上月初所表现的那样乐观”。据指出,美国工业生产在这一次衰退中的下降程度已经超过了1949年和1953—1954年两次衰退的水平。在农业方面,为了要减少剩余产品,美国的耕地面积已经减少到四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康?狄格州哈特福德市的失业工人举行示威性集会,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通过救济法案。群众高举着的标语是:“我们要工作。饥饿的孩子睡不着。”

千呼万唤不出来 正威

美机演习击毁民房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美国威斯康星州又发生一椿危险事件。
3月17日傍晚,在设博伊干瀑布市附近参加射击练习的“B—47”喷气轰炸机“错误地”对两个市镇射击。轰炸机的子弹射到设博伊干瀑布市和威斯特堡这两个市镇的房屋上和街道上。两个市镇都有一些房屋遭到破坏。
“芝加哥论坛报”驻设博伊干瀑布市记者说“市民感到非常惶恐。”
从威斯康星州选出的众议院议员佩耳特针对这个事件发表了一个声明,要求采取措施来防止以后发生类似的事件。

把反对核武器的运动推向高潮
英国人民准备大示威
据新华社伦敦19日电 各行各业的英国人民正在积极地准备参加定在复活节(4月初)举行的和平大示威,反对使用核武器和要求尽早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示威者将在“耶稣受难日”(4月4日)从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步行出发,预定在4月8日到达培克郡的阿尔德马斯顿——英国的核武器研究中心。在那里,他们将举行露天集会,并且在核武器研究中心的门口举行一个星期的“守夜”节。工党议员弗兰克·阿隆认为,这次复活节游行是他一生所经历过的最重大的事件。
复活节游行委员会收到了英国各阶层人民的来信,写信的有共产党员、工党党员、工会会员和议员,也有作家、艺术家、教授、学生和教会人士,他们都要求参加这次游行。许多人还表示愿意在游行队伍所经过的五十英里长的路上为游行者准备食物和提供各种服务。许多地方已经组织了“招待委员会”,准备招待和帮助游行者。
除了从伦敦出发的游行大队以外,沿途各地群众将同大队汇合。同时,在英国许多大小城镇和高等学校中,目前正在举行各种各样的集会来讨论裁减核军备的问题。

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朝中方面斥美方企图毒化朝鲜局势
揭露美国想用无理中伤来回避朝中和平倡议
据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在美方建议下,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会议。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在会上严正驳斥了美方在会上提出的要朝中方面通过军事停战委员会把2月16日起义来到朝鲜北部的南朝鲜民航机和它所载运的货物“送还”给他们的无理要求,并且坚决驳斥了美方就此对朝中方面提出的无理指责和中伤。姜尚昊说,如同朝中方面已经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和军事停战委员会上作了明白的表示,军事停战委员会同这个问题毫无关系,因此也不能讨论它。如果美方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话要说,那最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直接去谈。
姜尚昊在会上揭露了美方再次提出这个已经被朝中方面彻底驳斥了的问题的目的。他说,最近美方不仅不响应朝中方面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而采取的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从朝鲜撤出在内的现实的和合理的重大措施,反而在最近把原子武器等各种新式武器和原子部队运进南朝鲜举行大规模的原子攻击训练,并且派军用飞机到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挑衅。姜尚昊说,美方这一系列的挑衅行为遭到了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姜尚昊说,现在,美方用一些毫无根据的事实来指责朝中方面,其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加剧朝鲜的新的紧张局势,欺骗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挽救它的危机。但是,美方的这种愚蠢的把戏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姜尚昊少将在会上强烈要求美方根据朝中方面提交美方的名单,立即遣返在停战后被美方劫走的所有的朝中方面的人员和船只以及他们携带的物品,并对此作出明白的交代。
由于美方代表对朝中方面提出的正当要求无法作出任何的答复和说明,因此美方建议休会。

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
派人到台湾“购买”飞机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苏穆阿尔的助手潘托伍已经到了台北,企图通过蒋介石集团来“购买”飞机。

专栏:札记

脆弱的“自由世界”
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宁愿选择日内瓦而不愿选择美国为最高级会议的地点。据说,这是因为美国政府担心,赫鲁晓夫可能会在这样一次访问中取得巨大的宣传胜利。
美国统治集团的当权人物曾不断地吹嘘美国是如何的“自由”,如何的“繁荣”,以及别人又是如何地醉心于他们的这个“自由世界”。然而,吹嘘尽管吹嘘,可是,实际上连他们自己对他们所吹嘘的那个“自由世界”也是没有信心的。因为,他们甚至害怕赫鲁晓夫到他们的那个“自由世界”去访问。
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出,所谓的美国的那个“自由世界”是多末脆弱的一个世界。

专栏:札记

嗜血者的狂想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陆军研究与发展处处长助理埃德逊说:美国将在数月内向月球发射火箭,将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使一个人进入月球,大约在1975年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基地。
如果美国的这个计划是为了探索宇宙秘密,那么,这未尝不是对世界科学事业的一项贡献。但是,事情并不是这样。埃德逊毫不掩饰地透露了这个计划的浓厚的火药气味。他说:“谁真正控制了月球,谁就对地球取得优势……有一天,防止别国单独占领月球可能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原来美国狂人们的妄想是通过控制月球来取得对地球的优势,并把独占月球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目的。
但是,在美国科学肯定地并且永远地落在苏联后面的情况下,这不过是嗜血者的狂想罢了。

垄断资本在撒哈拉的争夺战
苏联 阿·鲍布罗夫斯基
撒哈拉的富源
五十年代初期,在撒哈拉开始了艰巨的地质勘查工作。法国垄断资本从叙利亚、黎巴嫩和印度支那被赶了出来,又在摩洛哥和突尼斯遭到美国人的排挤,于是便如饥似渴地在沙漠中寻找原料的新的来源。三、四年来在这里已经发现了位于科伦皮萨尔南部的科希克苏、司费雅和麦查里甫等煤田,杰别尔贝尔格和哈西鲁迈尔的天然煤气的产地,撒哈拉西北部的铁矿苗,以及铜、铅、锰等矿床。在霍嘎尔山中发现了铀、钨和锡。
最后,在1956年发现了“黑金”——石油——的大矿床。目前驰名的两个大有前途的油田,一个在撒哈拉北部的哈西迈萨乌德,一个在同利比亚交界的艾杰勒附近。
这两处油田的储藏量的估计数字其说不一,少者三亿吨,多者二、三十亿吨。但是,即使是最小限度的数字,对于法国垄断资本说来也是很有诱惑力的,因为法国本土及其殖民地的石油产量是微不足道的:1957年只有一百七十万吨。1958年法国将不得不从国外进口二千万吨煤和二千四百万吨石油,而且主要是用美元采购。然而,美元赤字正在绞杀法国财政和经济的生机。
据估算,两年以后在撒哈拉能够开采出五百万吨铁矿石,七万吨精选的铜矿石,十五亿立方公尺的天然煤气,以及主要的一项产品石油约一千万吨。所有的钻探和勘查工作都在加速地进行中。已经敷设了一条从哈西迈萨乌德到地中海的输油管。
不久以前,法国报纸对于在中央撒哈拉的新发现有所报道。比如,在霍嘎尔山脉发现了丰富的白金、钻石、镍等矿藏,有六个地质工作队在进行普查。
瓜分大沙漠
法属撒哈拉(约四百三十万平方公里),在法国的殖民地——阿尔及利亚、西非和赤道非洲——境内。不久以前,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建立“撒哈拉地区联合组织”的法案。这个组织负责主持开发撒哈拉沙漠富源的事宜。这个新成立的组织还拥有警察、军队和行政机构。
法国政府把开发撒哈拉的一切非生产性开支列入国家预算之内。1958年用于勘探和开采撒哈拉石油方面的拨款,是八百七十亿法郎,超过预算中有关拨款的半数以上。
大约有四十个法国公司在撒哈拉寻找石油。法国几家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印度支那银行、洛希尔银行、沃姆萨银行和拉萨尔兄弟银行)也参加了撒哈拉的“开发”工作。
闯进撒哈拉的不仅有法国的垄断资本。英国的大石油康采恩“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在“克莱普斯石油公司”中握有35%的资本。同一个康采恩还握有“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的65%的资本。“阿尔及利亚石油公司”在撒哈拉取得大片土地的租借权。另一个英国石油公司“不列颠石油公司”,握有“英法石油公司”的65%的资本。
西德的垄断资本也对撒哈拉大沙漠十分感兴趣。有关“共同市场”的协定,为它开辟了参与对北非实行殖民奴役的实际可能性。
到1957年年中,撒哈拉的瓜分基本上已告一段落:法国和英国的垄断资本瓜分了这块沙漠的富源。但是,它们正遇到一个劫掠成性的竞争对手。
美国垄断资本的侵入
美国很久以来一直企图渗入撒哈拉。五年前,当法国和英国的公司取得了在沙漠中勘探石油的最初的大片土地时,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也急于要染指撒哈拉的石油。在欧洲垄断资本的压力下,法国拒绝在撒哈拉给美国人租借权。
这对于美国的石油大王们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美国,人们懂得撒哈拉石油一旦掌握在法国和英国的手里,将是中东石油的可怕的竞争者。美国人因在西欧各国销售中东石油而赚取大量的利润。由此,那就直接地损害了洛克菲勒石油帝国的权力和收入。另一方面,正如法国“十字路口”周刊所指出的,美国人争夺撒哈拉,是为了在一旦失掉中东油田的时候有个“保障”。在对待阿拉伯人的关系中,“国务院的不明智的政策的失败,破坏了”中东油田的安全。
美国垄断资本开始准备决定性的一战。
法国官方人士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表明,美国国务院积极支持美国石油垄断组织在非洲的利益。
同时,洛克菲勒集团的“美孚油公司”千方百计地在撒哈拉的边界上制造紧张局势,以便阻止法国石油公司的工作。美国使用贿赂边境部落领袖的手段,挑起数起大的武装冲突。不久以前美国向突尼斯供应武器,是对法国施加压力的新手段。
美国垄断资本的压力迫使法国政府投降了。美国石油巨头获得了在有利的条件下参加开采撒哈拉富源的权利。第一批参加开发撒哈拉的“独立的”美国大石油公司有:“海湾石油公司”、“菲力浦石油公司”、“加拿大德里石油公司”、“法美石油公司”、“城市服务石油公司”、“环球石油公司”。它们同整整十个法国石油公司签订了共同勘探和开采撒哈拉石油的协定。
到1958年初,美国在撒哈拉已经有了牢固的阵地。“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意味深长地说,上十亿大桶的石油,不过是从已发现的油田中所能唧取的石油的“最低限额”而已。这家杂志的记者从哈西迈萨乌德报道说:“美国人已经开始云集。”
1958年2月1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石油公司”和洛克菲勒的大石油垄断组织“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谈判,宣告结束。问题是要在开采同突尼斯交界的东撒哈拉石油方面建立一个巨大的法美联营组织。剩下只是等法国政府的批准了。
法国政府之所以允许英美垄断资本进入撒哈拉,是指望这类的“合作”会在美、英、法之间结成连环保,从而可以顺利地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但是,能否如愿以偿呢?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一篇关于撒哈拉石油的长文章中着重指出,英美石油公司对于保护法国在沙漠的主权不感兴趣。
1958年初,重新分割撒哈拉的斗争进入了决定性的阶段:属于法国公司的许多大有前途的石油租借权的为期五年的许可证已于1月份届满。美英垄断资本为取得这种租借权而开始了残酷的斗争。2月末,法国政府的首脑已经把其中首批的五处租借权交给了美国和英国的公司。
“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写道,在不久以前,人们还认为撒哈拉的石油可以保持在法国的手里。但是,现在人们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公司打算取得统治地位,并且想“摆脱”来自法国方面的任何的官方控制。
(峰节译自1958年3月5日苏联“真理报”)(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