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强大
迅速平定棉兰叛乱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据雅加达报纸今天报道,叛乱分子的军队在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被政府军队打败以后,已经逃到北苏门答腊南部的打板奴里和北部的亚齐。
这些报纸详细地报道棉兰事件的经过说,在16日早上,驻在打板奴里的一连军队在叛乱分子波汉的率领下向棉兰市进发。他们在同叛乱分子西雷加尔所率领的第一百三十一营士兵会合以后,就在刚从美国受训回国的第一军区副参谋长奈恩戈兰的率领下,逮捕了一些上级军官,并且夺取了他们的权力。被这些叛乱分子逮捕的军官有前棉兰市卫戍司令苏吉哈托中校、苏卡雅中校、苏卡迪宪兵少校和棉兰浮罗岭飞机场司令等人。
接着,叛乱分子占领了城市的一部分地区,并且阴谋破坏浮罗岭飞机场,但是,政府空军和忠于政府的其他陆军部队挫败了他们的这个阴谋。
驻在棉兰的政府军队为了避免严重的流血冲突,曾经一度撤出城外。后来,第二步兵团团长曼纳普·卢比斯对叛乱分子发动了进攻。第一军区司令京廷斯从其他地区来到以后,接过了指挥权。
在政府空军和陆军的攻势下,叛军被击败了,17日上午,他们在占据棉兰二十四小时以后,被逐出这个城市。
现在,棉兰已经恢复正常状态。
印度尼西亚陆军总部在17日晚间宣布,有八名参预棉兰骚乱事件的第一军区军官已经被解除军职,其中包括奈恩戈兰少校、西雷加尔少校和波汉上尉。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指出,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的骚乱是叛乱分子卢比斯和西姆波朗长期策划的事件。他们在政府军队集中力量同中苏门答腊侯赛尼叛乱集团作斗争的时候发动骚乱,是为了减轻政府军队对中苏门答腊的巴东和武吉丁宜的压力,从而转移人民的注意力和扩大战线。这家报纸说,这证明了中苏门答腊的叛乱分子已经处于绝望的境地,而爱国军队和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

帮助印度尼西亚解决海运问题
苏联出售客轮驶抵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海运部长纳齐尔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售给印度尼西亚的船只都是令人满意的。这些船只的迅速到达解决了印度尼西亚海运交通的迫切需要问题。
有十艘总数达到二万三千吨的客轮已于17日到达雅加达港口,这些船只是在3月5日从苏联的海参崴启程迅速驶来的。纳齐尔部长没有详细说明从苏联还购买了多少艘其他船只。
这位部长说,苏联借给印度尼西亚的一亿美元贷款中的一部分将用来支付苏联船只的价款。他说,苏联在1954年制造的船只仍然是很新的,每吨价钱比世界市场便宜五十美元到一百美元。
这位部长说,印度尼西亚不准备向外国租赁船只,因为租费太贵。根据原先的计划,印度尼西亚还应当向外国购买七万多吨船只,但是这位部长没有进一步说明将从哪些国家购买这些船只。

美国经济衰退愈演愈烈
上月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十六点
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又增加四十四万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局17日公布的报告说:美国经济衰退继续发展,2月份的工业生产已经下降到了1954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
2月份工业生产指数是一百三十(以1947—1949年平均数为一百),比1月份的指数一百三十三又下降了三点。同1957年2月的指数一百四十六相比,已经下降了十六点,也就是下降了大约11%。
报告说:“2月份经济活动继续衰退。工业生产、就业、收入、零售贸易额又一次下降,失业达到了战后新的高峰。建筑业也有轻微下降。”
储备局指出,过去一年中工业生产下降的重点是耐用品,它下降了16%。供消费用的耐用品生产减少了20%,而下降到了1953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工业机器和设备的生产量平均下降了15%。3月初,汽车生产继续下降,钢的生产也停留在2月份的低水平上,没有起色。纸张、化学品、石油提炼的情况也是这样。矿产量在2月份继续下降,3月初又进一步下降。2月份的建筑年率是八十九万幢房屋,而1月份是一百零三万幢。
同时,美国主要工业区的失业人数在上星期继续增加,失业总人数已经超过了1941年8月的失业高峰。
15日官方宣布的上一星期密执安州失业人数达到了四十一万五千人,占劳工总数的14.3%。同2月中人数相比,增加了六万五千人。
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在3月份第一个星期又增加了四十四万人。美国报纸指出,由于通常三月份的失业人数总是下降的,所以这个现象特别严重。
纽约市福利委员亨利·麦克锡16日说,纽约市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将近一年前的三倍,每天有九百人提出申请,而去年同一时期每天大约只有三百人。
他说,有些城市的情况比纽约更严重。芝加哥的救济总数比一年前增加了50%,底特律增加了80%。
美国报纸指出,3月初的失业趋势已经使总统艾森豪威尔所吹嘘的美国经济衰退将在3月份开始停止发展的预言成了泡影。
艾森豪威尔17日拍电报给九个州的州长,要他们19日去华盛顿商讨愈来愈严重的失业问题。
新华社1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时与潮”杂志15日刊载一篇评论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经济危机面前表现出“缺乏领导能力”,美国已经面临“珍珠港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内部危机”。
这家杂志说,艾森豪威尔以及其他美国官员所建议的各种经济措施,如减税等,“只不过是对问题的嘲弄”,这些措施只能救一些“燃眉之急”,“它们无助于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它说,许多美国人早已对艾森豪威尔处理外交政策的能力丧失信心,现在他们又看到他没有能力处理一个严重的国内问题。
这家英国杂志还担心:如果没有美国的“繁荣”,“自由世界”的其他地方就不能有“繁荣”。

古巴游击队发出最后通牒
要独裁政权照限期下台
据新华社18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起义部队领袖卡斯特罗17日向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巴蒂斯塔在4月5日以前下台,否则,起义部队将展开全面进攻。
卡斯特罗还号召巴蒂斯塔政府下的陆、海、空军人员举行起义。

山姆大叔种蒺藜得刺
拉丁美洲对美国憎恶日深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7日讯:拉丁美洲各国对美国统治集团的政策的不满近来大大加深了。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说明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的关系时写道,在不久前举行的阿根廷和危地马拉的选举中出现了一种“令人不愉快”的情况:“最亲近美国的候选人没有成功,而那些抨击美国的候选人的支持者却大大增加。”“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自墨西哥报道说,“憎恶美国”是拉丁美洲国家“政治生活中最显著的潮流之一”。
美国统治集团对拉丁美洲国家所实行的贸易歧视政策特别引起拉丁美洲国家舆论的不满。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向美国输出的有色金属的价格不久前急剧下降,这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带来严重损害。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报纸还谴责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危地马拉“时报”的编辑罗哈斯把这种援助叫做“支持美国投资商的手段。”他写道,“谁都不稀罕这种礼物。这种礼物只是保证使我们作为美帝国的附庸的一种手段。”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国干涉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这种干涉特别表现在美国统治集团支持一些国家的独裁制度上。
一些报纸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现在对同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同苏联建立贸易以及其他关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在纽约用西班牙文出版的“视界”杂志不久前写道,这种兴趣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科学和技术成就引起的。报纸指出,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购买工业品,其条件比在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购买来得优惠。

专栏:札记

札记
未免太可怜
美国“先锋”号火箭在几经失败后,好容易才把一颗只有三磅多重的小小卫星送上了天。这本来是不值得怎样夸耀的事情。然而,华盛顿的宣传家们却竟然大吹大擂起来,说什么这颗小小卫星的发射会使美国在最高级会议上的地位“得到很大加强”。
最高级会议又不是卫星比赛大会,为什么这颗小小的卫星就会使美国的地位“得到很大加强”呢?华盛顿的宣传家们没有解答这个问题,但是人们却可以从“先锋”号火箭负责人哈根的谈话中得到解答。他说,虽然“先锋”号卫星射入轨道是属于国际地球物理年范围的,可是它还有其军事价值。
看来,大概就是这个“军事价值”会加强美国的地位吧!
可是,那颗具有“军事价值”的卫星毕竟只有三磅多一点,而苏联的第二颗卫星却有一千一百多磅。相形之下,美国的地位也未免太可怜了。
难矣哉
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目前正在为如何缓和国内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而弄得焦头烂额的时候,“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说,艾森豪威尔已在拟定1958年的竞选方案。据说这项方案包括有两个主要内容:(一)设法使经济在秋季以前有起色,以便使选民到时候忘掉现在的这个“艰苦时期”;(二)标榜“和平会谈”,借以迎合选民希望和平的情绪。
看来,艾森豪威尔在欺骗选民方面是颇有经验的,深知道选民之所好和所恶。问题是:(一)艾森豪威尔是否能有办法使经济有起色?(二)目前大家都要求高级会谈,他竭力阻挠,到选举时再胡开“和平会谈”的空头支票,是否还能使选民受骗?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今年“11月的选举前景在这个时候就开始使白宫感觉忧虑。”这种观察显然不是没有道理的。

英国人民不要氢弹
要求迅速停止危险的核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7日讯:“英国人民要求迅速停止危险的和疯狂的军备竞赛”,这是“每日先驱报”对一万三千多名读者进行一次民意测验以后作出的结论。
这家报纸让读者谈一谈,他们是否认为国际裁军的可能性会增加,假如英国:(一)不试验氢弹;(二)停止生产氢弹;(三)不允许在自己境内设置美国火箭基地;(四)禁止载有氢弹的美国轰炸机在自己领土上空飞行。报纸收到了大约一万三千件对于这些问题的肯定的答复;否定的答复只有二百多件。
同时,英国“争取核裁军运动”组织向牛津大学学生进行了民意测验。在提出答复的大学生中,有60%主张英国停止试验核武器,尽力和苏联达成协议。55%的大学生认为英国拥有氢弹并不能扩大它对国际谈判的影响。大多数学生还认为,英国应该争取核裁军,不要把这个问题和全面裁军问题联系在一起。从对其他一些问题的回答中还可以看出,英国大部分青年都反对美国在英国建立火箭基地,反对载有原子弹的美国飞机在英国上空飞行,主张英国拒绝核武器。
(附图片)
麦克米伦与众不同 (原载英国“工人日报”)

英国试验军用火箭失败
新华社18日讯 伦敦消息:据伦敦报纸今天报道,英国政府在3月6日试验发射一枚大型军用火箭失败。
据报道,这支火箭长四十英尺,是从威尔士南部的阿伯波斯地区——英国火箭研究中心——发射出去的。在发射以后发现这支火箭没有按照预定的方向飞行:它不是飞向海洋而是向着内陆飞行,因此,不得不通过无线电操纵炸毁这支火箭。据透露,这支火箭是阿伯波斯试验中心迄今所发射过的最大的一支军用火箭。
英国官方发言人已经证实这一试验火箭失败的消息。

专栏:花絮

火山洞里有人家
在土耳其的安那托利亚高原中部的古里密山谷和邻近地区,是一大片熄灭了的火山群。由于风化和雨水侵蚀冲刷,年深月久,这些火山变成了一个个的圆锥形小丘。这里树木很少,木材奇缺,当地居民因地制宜,他们凿开小丘的火山岩,修成楼房居住。照片上的是一座三层的住宅。
(附图片)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为什么在宣传战里吃败仗?
约翰·施奈德
(原载3月1日美国“民族”周刊)
有人对我说:“如果你负责指导美国的宣传工作——”
我连忙打断他的话说:“我才没有那种胃口呢。”
我想的是,一个人假如负责宣传工作,他就必须向世界各地发出大量枯燥的“事实”;他必须把老死硬派杜勒斯的工作和作风描写得天花乱坠;他必须做些明知做不到的事。但愿上帝怜悯他那备受折磨的灵魂。
我们在宣传工作上进退维谷的境况是无法摆脱的,除非:(甲)在我们的政府、经济、教育制度和文化水平方面来一个突然的、奇迹式的、全面的改进,或者(乙)我们——不可想像地——叫所有的报纸都一言不发,以便有可能利用所谓“麦迪逊大街手法”。(编者注:麦迪逊大街是纽约广告商集中的一条街,所谓麦迪逊大街手法就是广告商的手法。)从这里看去,局面是令人不快的,但我们最好还是正视它。我们在宣传战争里打不过苏联。
如果我来主持宣传——再说一次,上帝不容!——我就一定要设法把美国宣传成一个和平的成熟的民族社会。嗯,和平与成熟。这虽然是一个好的可靠的调子,但是人们已经伤心地注意到:这种做法是不可能成功的。让我们看看。首先,谈谈和平:
陆军、海军和空军不应该再拚命鼓励他们的高级将领去出席任何无线电或电视节目。但是该死,几乎每一个节目里都有成群结队的高级将领。每天,每小时,陆、海、空的将军们都在广播里斗嘴、吹牛、发号施令、讲了一遍又一遍。他们谈话中最耸人听闻和不负责任的部分必然会进入国际通讯路线。这就是一个爱好和平国家的意见吗?嗨!如果有人吩咐所有那些军事戏剧的拙劣演员们住口,那将是美国宣传的大好日子。
而且,如果杜勒斯先生竟然勇敢地摆脱那种根源于他1952年竞选的政治演说的态度,那不是太好了吗?他从那时以后,就不断地发出这种非和平的宣传,像“大规模报复”“战争边缘”“放蒋出笼”和“解放”。杜勒斯先生一人就几乎使得美国的宣传不可能采用一种和平的调子。
但是军界和报界都歇斯底里地过份强调武器的发展,这就使他有恃无恐了。在一个外国的观察家看来,似乎美国的天空必然是黑压压地一片导弹与火箭,洲际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大概还有战术弹道导弹和中程战术导弹。它们漫无限制地发出了几十条几百条关于发射、延期发射、打算发射、计划发射的消息。当这个或那个互相竞争的军种相当虚张声势地宣布它已经成功地发射了供试验的三级导弹的第一级火箭的时候,难道这真正是头版新闻吗?如果国外的观察家得出结论说,这些美国人是导弹狂和火箭狂,这并没有什么奇怪。
那么,让我们考虑一下,在我们要把美国宣传成一个成熟的、因而是自由世界的一个情绪稳定、知识丰富并且可以被信赖的领导者时,我们会遇到什么情况呢?
唉,哎呀!别人怎么会不把我们看作是一个幼稚的、有钱的、没有受过教育的、性急的、任性的、好争吵的、惯坏了的臭娃娃似的国家呢?
难道美国所奉行的丑恶的、歧视的移民政策就是一个完全发达的文明社会的政策吗?不。
难道坚持认为蛰居孤岛的老头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必然的和唯一的代表这种做法是智慧成熟的表现吗?不。
这些事情使得一个宣传工作者宁愿去推销肥皂或者为百老汇的陈列品做宣传工作。
因此,我告诉要我去负责宣传工作的这个人说,我们的宣传问题并没有任何解决办法。任何傻瓜都能够告诉他,为什么我们吃败仗;没有人,没有人告诉他如何取得胜利。

人不如狗
四脚宠儿享福沙龙里
失业工人流落街头上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文学报”最近刊登了一篇通讯,揭露美国资本家的奢侈无度和劳动人民极端贫困的生活实况。
这篇通讯说,在纽约第十八号街和公园街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名叫“狗镇”的不平常的豪华沙龙。富豪们常在这里大谈狗经,带着狗儿来这里刷牙、修指甲、修理毛发等。狗的女主人可在这里给她的四脚宠儿购买任何用品。从价值十二至三十美元的尼龙睡衣到贵达三百美元的水貉皮披肩,应有尽有。最畅销的是:供狗乘坐的橡皮小艇、雨衣、天鹅绒的苏格兰软帽、运动衣、尼龙衬衫和化装舞会的服装等。
在狗沙龙里还可以买到任何式样的家具。例如,一个石油大王的妻子就曾在这里为她的鬈毛狗买了一张“卢多维克第十五”式卧床。她想,她的狗应该有一个名贵的卧床,才能和她私邸内的家具相称哩!
这篇通讯继续写道:正当资本家所宠幸的,穿着尼龙衣的狗儿在红木卧床上甜蜜入睡的时候,在美国城市里却有成千上万的失业者排着长蛇似的行列站在施济者的门旁,有的则躺卧在渍满唾污的小客栈里的地板上。
通讯说,美国失业人数增长的速度可从下列事实得到说明:今年2月9日至16日这一个星期内,登记要求救济者就达四十二万五千三百人。在芝加哥的一个救济机关的大楼前,常排着一个等候领取面包的长长的队伍。他们四人排成一列,也足足站满一条大街。据“芝加哥每日新闻”说,在这个行列中,一个从宾夕法尼亚来的失了业的四十四岁的机械师对人们说,他已经有二十八小时没有吃东西了,他曾流落到咖啡店干擦地板的活,然而连这个可怜的职业也保不住。他说:“我是一个很好的机械师,但为什么会沦落到这个地步?”
不久以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还曾吹嘘美国社会充满着“正义、合乎道德的法律和人类生存的不可侵犯性”,通讯最后问道,从这里是否能得到他所说的所谓“正义”、“合乎道德的法律”的结论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