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选民参加了选举
共产党和非党联盟获全胜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7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表公报说,根据初步统计,在3月16日举行的选举中,共产党和非党联盟取得了全胜。
公报说,3月16日的选举是在人民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和组织性的政治高潮中进行的。据初步统计,有一亿三千三百五十九万四千五百六十一个选民、即选民总数的99.97%参加了选举。联盟院各选区参加选举的选民有99.57%、民族院各选区有99.72%,都投票选举了党和非党联盟提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
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在3月19日公布选举最后结果。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各兄弟党代表致词祝贺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始大会发言。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团向大会致祝词。
在会上发言的蒙古各级党组织的代表一致表示同意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所作的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伊格纳托夫在会上致祝词,并且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他祝贺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蒙古人民的成就对为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亚非人民有很大意义。苏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日益巩固。他还说,苏联最近提出的和平倡议,中朝两国政府关于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声明,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步骤。他指出,蒙古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了具体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祝大会获得圆满的光辉的成就。
乌兰夫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并且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献了一面锦旗,旗上面写着:“祝你们的党在领导蒙古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也分别在会上致词祝贺。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乌兰夫和团员马明方、何英今天下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向苏赫巴托尔——乔巴山陵墓献了花圈。

阿尔巴尼亚议会开会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第七次会议17日在地拉那开幕。会议将进行三天。
会议议程包括讨论和通过当前国际形势和阿尔巴尼亚外交政策的报告、1958年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计划和1958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关于修正人民议会选举法和民事诉讼法的报告以及通过人民议会主席团所发布的命令等。
在17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修正宪法第四十四条和第四十六条的报告。根据修正后的宪法,人民议会的代表将从过去所规定的每一万居民中选出一名改为每八千居民中选出一名。人民议会的副主席将从过去所规定的一人改为二人。

响应党的决议 促进农业高涨
苏联青年争先恐后下乡做农民
农村青年展开积肥比赛迎接春耕
本报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月全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决议,激起了苏联广大农民的生产热忱。在全苏人民大讨论中,城乡青年都不甘落后,纷纷表示愿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的决议,为促进农业的进一步高涨出一把力。
在古比雪夫州,工厂的青年们准备把厂里不需要的旧机器修理好送给农庄,青年建筑工人们打算组织工作队到农庄去帮助盖车库和修理所。这个州的团组织决定派五百名读过工艺学校的青年工人到农村去工作。青年们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很兴奋,纷纷提出申请书,争取下乡去作农业劳动者。特别是很多在农村长大的青年工人更愿意回到农村,把技术献给故乡的建设。
农村青年的干劲更大。例如,莫斯科州已展开了全州的青年积肥竞赛。青年们提出口号,要在4月15日,即团代表大会开幕日以前往田里送二百万吨肥料。“积极分子”农庄组织了青年积肥队,每个队员平均一天要运大粪二十吨。季米特洛夫区的青年农业劳动者为了作好春耕准备工作,特别组织了十五个畜力运肥队。在这件事情上,青年们也亲自体会到苏共中央决议的英明,如果农庄有自己的拖拉机和运输汽车的话就不必用牲口运肥了。

赫鲁晓夫接见参观选举的美国代表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3月17日应请接见了到苏联来了解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情况的三名美国代表,他们是:斯凯蒙教授、布莱克教授和“幸福”杂志编辑杜诺万。赫鲁晓夫同他们进行了谈话。(见上图)
(附图片)

苏保友好条约保障巴尔干和平
莫斯科和索非亚集会庆祝缔约十周年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3月17日,莫斯科举行了晚会,隆重庆祝苏联和保加利亚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这个条约是1948年3月18日在莫斯科签订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莫斯卡托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苏保条约的锋芒针对着德国军国主义和其他国家的可能的侵略。我们同保加利亚签订的条约成为保障巴尔干和平和安全的有力因素。现在美国统治集团执行着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威胁欧洲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政策,因此这个条约就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格拉西莫夫在庆祝大会上讲话说,保苏条约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这就是为和平事业、为反对帝国主义政策而斗争,为加强和发展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友好关系和兄弟合作而斗争。保加利亚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保加利亚人民将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共同为争取和平和反对破坏和平劳动、破坏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敌人而斗争。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保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和祖国阵线索非亚市委员会,3月17日在索非亚市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拉·达米扬诺夫、契尔文科夫、米哈伊洛夫等以及一些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会议。
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最基本的先决条件。由于苏联的不断援助,保加利亚国民经济得到了不断的高涨。同社会主义各国签订的其他类似的条约一样,保苏条约是新型的条约,它和帝国主义大国同小国间签订的军事或其他条约是毫无共同之处的。
卢卡诺夫接着说,保加利亚人民忠实于社会主义阵营及其战斗团结和兄弟互助的原则。他指出,保共党员和全体人民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修正主义。对保加利亚人民来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同苏联的友谊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是同保加利亚人民的利益密不可分的。接着,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普里霍多夫讲了话。他热烈祝贺保苏两国人民间用鲜血结成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加强。他宣读了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致格·达米扬诺夫、日夫科夫和于哥夫的贺电。
会议最后通过了致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的贺电。

世界音乐之春到人间
柴可夫斯基钢琴和小提琴国际比赛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规模盛大的柴可夫斯基钢琴和小提琴国际比赛18日在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乐院开幕。这次比赛是在苏联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音乐比赛,是国际音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被誉为“世界音乐之春”。参加比赛的有二十三个国家的八十位音乐家。他们都是十八岁到三十岁的青年,准备参加钢琴比赛的有五十人,参加小提琴比赛的有三十人。中国青年钢琴家顾圣婴、刘诗昆,小提琴家杨秉荪和林克汉都参加了这次比赛。
这次音乐盛会将从3月18日举行到4月14日。
大批外国旅行者特地赶来参加比赛音乐会。许多外国社会名流将来作客。比利时女王也将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邀请前来作客。

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
朝鲜诗人临别赋诗
本月16日,我志愿军开始撤离朝鲜,朝鲜诗人纷纷作诗送别,下面几首诗就是朝鲜诗人为欢送志愿军而作的。(后两首是摘要)尹澄宇于1954年曾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的身份来我国访问,朴石丁是朝鲜著名的老诗人,朴胜也是朝鲜著名的诗人。志愿出兵志愿归,昭昭大义古今稀。同流热血摧顽敌,主动撤军示我威。名振长津千古碧,功留上甘万年巍。伟勋美德言难尽,长与山河日月新!
尹澄宇×××八年甘苦与君同,欲诉衷情岂有穷!何地何山非血迹?高碑高塔记恩功。义如罗史千夫立,勇似黄丘百代雄。欲表寸心无物赠,槿花折送一枝红。
尹澄宇××ד无论在深山僻壤,在无名的小径上,都可以找到志愿军留下的汗水和血迹……在上甘岭战斗中和艾山江堤坝工地上,在永生的黄继光和罗盛教的名字里,全世界看到了新的时代……你们的无比宽阔深厚的恩惠和功德,连苍空和大海都不能比拟。”朴石丁××ד花儿是在春天开,可是在这块土地上,你们留下的恩功,将四季盛开不败,……兄弟们,祝你们一路平安。朴胜

越南定今天为
“团结抗美斗争日”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文告,决定把3月19日定为越南全国“团结抗美斗争日”。
1950年3月19日西贡堤岸人民为了反对美国两艘军舰开到西贡支持法国的侵略战争,在敌人枪口下发动了三十万人的示威游行,迫使美国军舰离开西贡。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在文告中号召全国人民和国外侨民发扬西贡、堤岸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战斗精神,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3月7日的和平倡议,要求美国军事人员撤出南越,停止在南越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不许美国在任何借口下把南越拉入任何军事联盟,要求北南执政当局早日会面,讨论裁减军队和寻找互通贸易的办法。
文告指出,在美国加强它在东南亚的阴谋活动和对南越的干涉的情况下,纪念西贡、堤岸人民的历史斗争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只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才能保卫和平,统一越南。

波列伏依
荣获劳动红旗勋章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作家、小说“真正的人”、“我们是苏维埃人”的作者鲍里斯·波列伏依在五十寿辰的时候由于对苏联文学发展的巨大贡献而获得劳动红旗勋章。
波列伏依是苏联最有声望的作家之一。他在十九岁时写的第一本特写集就已获得了成功,得到高尔基很好的评价。1939年,他发表了第一本中篇小说、描写冶金工人生活的作品“沸腾的车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波列伏依担任了“真理报”战地记者。战后,他发表了著名小说“真正的人”、短篇小说集“我们是苏维埃人”、中篇小说“归来”和长篇小说“金子”等。

专栏:友谊之窗

安托宁娜的头奖
苏联基辅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一位女绘图师安托宁娜接到了从华沙来的一封信。信上写着:
“亲爱的安托宁娜同志!我们荣幸地通知您,您在文学比赛中获得了头奖。现在由波苏友好协会邀请您到波兰来免费旅行。我们正在为您安排日程,希望不久在华沙同您见面。”
信中提到的“文学比赛”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到波兰去旅行?
原来波兰广播电台和波苏友好协会在对苏联听众广播中,组织了一个节目:“你熟悉波兰的文学作品吗?”每周向苏联听众用俄语广播两次波兰文学作品的片断,请听众猜出这些片断的出处和作者。猜中的听众可以得到各种奖品。头奖则是免费到波兰去旅行。参加这次比赛的苏联听众有九百多人,安托宁娜以她对波兰文学的广博知识获得了头奖。不少参加这次比赛的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写信向安托宁娜祝贺。
图:安托宁娜和她的女儿爱琳娜正在读华沙来信。
(附图片)

乌兰夫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上说
大会标志着蒙古人民争取新胜利的起点
中蒙友谊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更加发展和巩固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光荣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兄弟的蒙古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祝你们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圆满的光辉的成就。
蒙古人民是勤劳、勇敢和热爱自由的民族。早在二十年代,在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二十五年以前,蒙古人民就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之下,取得了民族解放的胜利,走上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和平劳动的康庄大道。随后,在伟大的苏联的真诚无私的援助下,蒙古人民又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克服了封建主义的落后性和其他很多困难,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使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社会面貌为之焕然一新。蒙古人民还在反对我们的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光荣的贡献。
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地完成。现在,蒙古已经拥有日益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和现代化交通运输业。蒙古自己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知识分子的队伍正在日益扩大。对个体牧民和小商品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最近几年获得了巨大的进展。在国民经济日益高涨的基础上,蒙古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改善。蒙古的国民教育、保健事业和文化科学事业也在不断地繁荣滋长。在蒙古的全国成年人口中已经没有文盲。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学艺术也在日益发展。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作为兄弟的党和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密切地关怀着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的一切,把你们的成就看成是我们自己的成就一样。
无疑地,蒙古人民的这一切成就都是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之下取得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蒙古人民革命党是我们国际共产主义大家庭中具有战斗传统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之一。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正当蒙古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努力为实现三年计划而奋斗的时候。我们确信,这次大会必将给蒙古人民带来新的鼓舞力量,带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创造性劳动的热潮,而使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一个新的巨大的跃进,并从而对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争取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八年来也在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我们在1956年基本上实现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接着在1957年又取得了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与此同时,我们又顺利地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现在,在全中国到处都掀起了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我国人民的基本任务,是要在十五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为了实现这个基本任务,我国人民提出了一个口号,这就是要在十五年后在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产品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在这同时,我们共同的真挚的朋友——伟大的苏联人民将在工业生产上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要在和平竞赛中把帝国主义世界远远地抛在我们的后面了。
我们中国人民,同蒙古人民一样,坚决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边。我们两国人民都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中知道,我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合作和亲密团结是我们国家的独立强盛和人民生活的幸福繁荣的基本保证之一。这也就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现在,在国际上东风已经明显地压倒西风了。由于去年各国共产党莫斯科会议的伟大成就和苏联在发射人造卫星上的伟大成功,原来就存在着的社会主义对于帝国主义的优势就发生了一个新的变化,从而使国际形势的发展达到了更有利于我们社会主义阵营、更有利于我们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更有利于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一个新的转折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芒现在正以压倒的优势在照耀着全世界。
我们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我们中蒙两国人民是兄弟民族,从古以来就是亲邻。现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随着我们两国人民历史上的革命变化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更加发展和巩固起来,已经成为永恒的、不可分离的、牢不可破的了。除此以外,在中国境内还居住着一部分蒙古族人民,他们同汉族人民生活和斗争在一起,并且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自治区,成为我国各民族团结友爱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政治、经济、文化在不断的发展,生活也在不断的改善着。这个事实也在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中增添了光辉,使我们两国人民彼此之间感到更加亲近和亲密。我们坚决相信,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日益兴旺和繁荣,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必将更加扩大和巩固。
亲爱的同志们,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争取新的胜利的一个新的起点,让我再一次向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匈牙利海
位于欧洲大陆腹地的匈牙利,四周同大海隔绝。但是对于一个初到匈牙利的外国客人,殷勤的主人总要让他去观光一下匈牙利的“海”,这就是布达佩斯西南面的巴拉顿湖。
巴拉顿湖东西狭长,面积约六百平方公里,是中欧最大的湖泊,匈牙利人自豪地把它叫做“匈牙利海”。
环绕湖滨的群山和峡谷,赋予巴拉顿湖以美丽动人的景色。北岸的蒂哈尼半岛深深地伸入湖心,几乎把湖面分割为两半。湖的南岸有着广阔的沙滩。在湖上,太阳一年照耀两千到两千二百小时,气候温和宜人。湖水含有大量的矿盐(每公升约五百毫克),有很好的医疗价值。湖岸上满布现代化的旅馆、休养所和别墅,为游人服务。
萧佛克是巴拉顿湖最大的休养中心。从前,它是阔人们消闲避暑的地方,现在是工人休养区。这里建有运动场和露天剧场。同时,它也是游览船的一个中心站和钓鱼爱好者的胜地。
巴拉顿湖北岸最有名的地方是巴拉顿费尔德,它是湖区最古老的疗养地。在有上百年历史的花园里,到处是参天古树,还可以找到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为纪念他在这里医治心脏病而亲手栽种的树木。
蒂哈尼半岛也是巴拉顿湖景色最优美的地区。这里有古老的森林和碉堡,还有石器和铜器时代的历史遗迹。
巴拉顿湖不仅以它的名胜古迹和疗养胜地吸引着无数游人,它还是酒和鱼的著名产地。湖中肉味鲜美的萨门鱼久已脍炙人口,用湖水酿制的“布达琼尼”葡萄酒更是远近驰名。巴拉顿湖附近出产的名酒,是匈牙利的一项重要的出口物产。
巴拉顿湖地区在工业上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里有瓷器厂、造船厂和采矿业,出产锰、烟煤和铁矾土等。规模宏大的伊诺达发电厂就在离它不远的地方。
(附图片)
这是巴拉顿湖的工人休养区

苏联发展农业生产力的新步骤
李何
前几天,苏共中央全会就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通过了“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决定,并且把赫鲁晓夫同志准备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的这个问题的报告提纲交给全民讨论。这是苏联最近几年来继第六个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和工业管理制度改组之后而举行的第三次全民讨论。可见这件事情的重大。无疑的,在这次全民讨论中,苏联人民将会提出许多创造性的建议和具体的补充,将会全力支持苏共中央这个英明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是苏联农业大跃进的一个必然的步骤。
战后苏联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特别是工业的飞跃前进,要求农业的脚步跟上去。因此苏共中央在1953年九月全会作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决定。这是苏联农业集体化以后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新的转折点。从此开始了苏联农业大跃进的新阶段。四年来,苏联党、政府和人民在发展农业方面花费了无限的心思和力量,使农村中涌现出生产的高潮,充满朝气蓬勃的气象。然而,由于苏联农业这几年来所走的是跃进的道路,所采取的是革新的措施,它不是用守旧的眼光所能衡量的。如像在东部开垦大块荒地的举动,肉类、牛奶和油脂产量按人口计算赶过美国的号召,都是跃进,所以在苏联国内外都遭到保守分子的怀疑。但是,曾几何时,这些措施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在苏联这样农村地大、人少、机械化力量强大和资金雄厚的国家里,开荒使谷物的总收成在四年中增加了27%。畜牧业长期落后的现象也迅速地改观了。四年来牛增加了一千零九十万头、猪——一千一百万头、羊——两千多万只,肉类增产38%,牛奶——50%。这些事实说明,如果千方百计发掘潜力,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力的发展那有止境!
苏联最近几年是从多方面发展农业生产的:既注意粮食又注意棉花、畜产品,既注意开荒又注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既注意领导又注意技术;不难看出,有一个中心思想,像一根红线贯穿这一切,这就是反对保守。成千成万党员和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增援集体农庄;许多重要的农业会议不在中央而在地方现场举行;提高农产品价格以刺激集体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下而上编制农业生产计划以发挥集体农庄的生产能动性;以至于推广打破常规的马尔采夫耕作方法。这一切难道不是反保守的革新的精神的表现么?反对保守,正是苏联农业这几年来敢于跃进、能够跃进的基本原因。“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决定,正是这种反对保守、争取跃进的精神的继续。我们知道,苏联的农村是由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三者构成的;国营农场自备生产工具,而集体农庄的主要生产工具——拖拉机和其他农机是靠机器拖拉机站供应的。新措施的实行,将使八千个机器拖拉机站改组为技术修理站,将使约七万八千个集体农庄自己购进和使用农业机器。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农村的构成、农业生产技术形式和国家领导集体农庄的方式的改变。这是重大的改革。它是在苏联集体农庄发展到今天这样高度水平上提出来的,它是苏联农业跃进的新形势下的产物,它反过来必然将促使农业生产力更大地跃进。
将近三十年来,除了由国营农场经营的土地以外,苏联农村的广大土地是由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合作耕种的。这样形成了一块土地上有两个主人,一个主人支配劳动力,一个主人掌握主要的生产工具的局面。当集体农庄的规模还小,它们的组织、经济和技术的力量还薄弱,必须依靠机器拖拉机站的指导和支持的时候,这种局面曾经是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发展的。机器拖拉机站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证明了这点。三十年前,乌克兰敖德萨州谢夫钦科国营农场建立了一支拥有十台拖拉机的工作队,帮助周围的贫农和中农,后来根据农民的要求,在苏联全国建立了机器拖拉机站。1930年初,苏共中央曾经按照集体农庄突击队员的建议,决定把机器拖拉机站卖给集体农庄。试行的结果不成功。在1930年底取消了这个决定。因为当时集体农庄没有资力购置复杂的机器,没有技术干部使用这些机器,也没有力量保证机器每六、七、八年一次的更新。甚至在几年以前,当集体农庄还没有合并,当农业生产还没有改进,当大多数集体农庄还小还弱的时候,也不可能把拖拉机站的机器卖给集体农庄。因此,机器拖拉机站在它存在的三十年中,一直对集体农庄制度的建立和巩固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国家经过机器拖拉机站,给没有力量自置技术设备的农民以长期的支援,这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不可设想的。
然而,一块土地上有两个主人,劳动力和主要的生产工具分成两节,毕竟是不方便、不经济的。由于复杂的技术设备集中在机器拖拉机站手里,集体农庄无法直接支配和使用这些设备来最充分地发挥集体农庄生产的全部潜力。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不得不维持两个管理机构来完成一个任务,这就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成本。在苏联农村,我们看到了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的紧密合作,也看到了两者的矛盾,例如:农庄觉得拖拉机站所耕的土地不合格,拖拉机站认为农庄派出的人力不及时。因此,先进的农业劳动者早在寻找改进两者关系的新形式。1952年当中国农民代表团访问库班的时候,著名的拖拉机队队长沙茨基就向我们谈了他的新颖的见解:把拖拉机工作队和农庄田间生产队的领导统一起来。去年,在许多农村,已经见到这种意见的试行。有的机器拖拉机站只为一个大集体农庄服务,由集体农庄主席负责领导两个单位。有的集体农庄只由一个拖拉机工作队服务,那里出现了以集体农庄田间生产队长为首的拖拉机兼田间生产混合队。显然,无限活跃的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力在追求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所以,现在当大部分集体农庄经济雄厚并且拥有充足的技术干部的时候,为集体农庄生产技术服务的新形式就“瓜熟蒂落”了。机器拖拉机站的改组,国家把拖拉机、收割联合机及其他机器直接卖给集体农庄,由集体农庄一个单位对它所经营的土地负全部责任,把劳动力和生产工具更加合拍地结合起来,这必然将大大提高集体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发挥集体农庄生产的无穷潜力,从而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
改组机器拖拉机站,把机器卖给集体农庄,牵涉到苏联集体农庄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的理论问题。用形而上学的眼光来看,现在由拖拉机站掌握的机器——生产工具,将来归集体农庄掌握,这样集体农庄制度的加强似乎是由于削弱全民所有制。用辩证的眼光看来,事情却不是这样的。大家知道,苏联正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而要过渡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社会,必须有非常丰富的产品,必须有非常发达的生产力,因此,能够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的,是那些能够促进而不是妨碍农业生产力发展的因素。这是一。第二,合作社—集体农庄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是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两者不是互相对立和排斥的。集体农庄制度的加强,正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加强的一个标志。由于全民所有制在苏联全国范围内将来仍然占居优势,由于集体农庄将靠国家直接供应机器,由于国家在集体农庄生产发展的情形下所获得的农产品将有增无减,集体农庄制度的加强只会有利于工农联盟的加强,只会有利于全民所有制。第三,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这不能通过削弱这个所有制的途径,恰恰相反,只能通过加强这个所有制的途径。最近几年苏联在东部新垦区建立的绝大部分是国营农场,全苏各地也有几百个经营不善的集体农庄自愿改变为国营农场。但是苏共中央对于巩固和发展全国数以万计的集体农庄,仍然是不遗余力的。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报告提纲中概括苏联集体农庄的经验时说:“在当前的条件下,集体农庄的公积金实质上已近乎全民所有,……公积金越多,集体农庄的机器也就越多,劳动将更加机械化,集体农庄庄员的工作将更轻便,劳动生产率将越高,公有经济将发展得更快。以广泛采用现代化技术设备为基础的集体农庄庄员的劳动在性质上将接近产业工人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