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勤俭不愁资金少 苦干那怕困难多
江西地方工业万箭齐发
本报南昌18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提出“地方工业七年赶上农业产值”的号召以后,真是“一声令下,万箭齐发”,各专区、县新建厂矿有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截至3月8日,经省批准1958年兴办的厂矿就有五百六十八个,全省八十二个县、七个市,平均每个县、市兴办六项。
在解决资金、技术、设备等困难方面,各地采取了许多创造性的办法。解决资金困难,主要采取六项办法:一、省投资省办。二、吸收大城市资金合办。如上海需要铜,便吸收上海资金开采铜矿。三、省投资,专县办。四、专县投资,省补助。五、专县自己投资。挤出财政节余投入工业。六、预付投资,这主要是供销和城市服务等系统,拿出部分资金投入生产自己经营的产品的企业。在解决技术力量困难方面,除派干部到兄弟厂实习外,还进行现场培养。在解决设备问题方面,主要采取清理原有设备、自己安排生产、同外省互通有无以及组织出口物资换取外汇等办法。
所有这些办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力更生。过去,各县一提办工业,就伸手要钱,伸手要人。现在,都自己积极筹集资金,培养干部。各专区、县都提出要坚决贯彻执行勤俭建厂、勤俭办厂的方针。各厂一律不建礼堂,厂房一律因陋就简。有些工厂还决定不建厂房,如榨油厂、酿酒厂等就可利用祠堂或民房作厂房。各地还注意贯彻“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原则。所有专县工业项目都合乎“投资少,收益快”的要求。全省五百六十八个项目,平均每项只投资四万元。有些工厂当年兴建,当年生产,当年收回资金,当年便有盈余。
江西专县工业贯彻勤俭建厂方针的另一特点,是充分利用野生原料。如造纸厂,几乎全部利用笋壳、芭茅草等;酿酒几乎全部利用杨梅、橡子、山梨、板栗等。仅上山干部垦殖场办的十一个纸厂,利用这些野生原料造纸,就可年产纸张六千五百吨。
江西省各专区、县1958年兴建的五百六十八个厂矿,全部投入生产以后,总产值将达一亿五千万元左右。这将为七年赶上农业产值创造良好的开端。

天门群众投资建设化肥工厂
个个农民出钱 亩亩农田得利
本报武汉18日电 湖北省天门县群众踊跃投资兴建化肥厂。这个年产二万一千吨硫酸铵的化肥厂,正紧张筹备,今年内可以投入生产。
这是湖北省第一个由群众投资兴办的工厂。这个厂建成以后,天门县二百二十万亩耕地平均每亩可以得到二十斤化肥。粮、棉产量和农民收入将大大增加。
天门县举办化肥厂的消息传出以后,全县广大人民十分兴奋。前进乡新农村社四百一十七户社员一块向县委写决心书,表示要人有人,要钱有钱,大力支援兴办化肥厂。全社决定先拿出两万元投资。新桥乡决定今年投资二十八万元,并先拿出十二万元。县人民银行有十六个党员愿意拿出七百多元投资,党政、财经、文教、工业等部门共可投资一百多万元。根据全县人民踊跃投资的情况看,这个厂建厂需要的五百万元资金可以大大超过。
(湖北日报编辑部)

工人阶级做表率 事事不忘六亿人
成都三十七个工厂职工自觉改革不合理的工资福利
本报特约新华社成都18日电 成都三十七个工厂经过大辩论改革了不合理的工资福利。
成都三十七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根据中共三中全会的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成都市委改进不合理工资福利的意见,从去年12月下旬起,陆续在职工中展开了一场改进工资福利问题的大辩论。辩论的内容包括国务院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工资福利规定和一些工厂的特殊福利规定。经过一个月的大辩论,各厂不仅打破了旧有的陋规恶习和过时的规章,为国家节约了一大笔不合理的开支,并且使所有职工受到一次生动具体的社会主义教育。
辩论之前,各厂在工资福利问题上都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现象。例如成都胶合板厂除了看病、理发、洗澡不出钱,房租很低,炊事人员工资由公家负担以及安全奖、工段长津贴、夜班伙食津贴外,职工烧厂内的废木材也不付钱。成都机车修理厂除了看病不出钱、房租很低等十项福利外,职工乘火车还要发免费票。裕华纺织厂职工甚至连大小便也要公家发草纸。对这些不合理的现象,职工们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在开始辩论的时候,有一部分职工对改进不合理工资福利的作法有抵触情绪,有的干部怕工人闹思想问题不好领导,表现犹豫。
中共成都市委和各厂党委研究了这些情况后认为,这场辩论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斗争,也是一场移风易俗的斗争。如果不在职工中明确树立从六亿人口出发的观念,从思想上正确解决个人和集体、个人和国家的关系;生活改善和发展生产的关系,就不可能把问题辩深辩透。为了组织好这场辩论,各厂党委普遍采用了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座谈会等方法,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提高职工社会主义觉悟。在采用这些方法的时候,都依靠老工人的回忆对比,现身说法,说服和教育职工。成都机车修理厂在辩论工资福利问题的时候,许多老工人纷纷在会上讲现在,比过去,说明新社会的幸福和取消不合理工资福利的必要。老工人的叙述,不仅感动了青年工人,同时也教育了老工人。原来对取消免票乘车有意见的老工人陆李权也说:“我在旧社会受了那么多罪,现在竟都忘了,听了他们的回忆对比后,才觉得现在不应该在生活上要求过高,一切要从六亿人口出发才对。”青工李明权也作了自我检讨。他说:“我对过去老工人们受的苦一点不知道,想闹点福利,主要是为了个人享受,实在不应该。”
各个工厂还组织参观访问。国营成都量具刃具厂的青工参观了地方国营红旗铁工厂,看到这个工厂有些机器还是清朝的,职工睡觉的床铺不够,有的就睡地板,食堂小了就在屋檐下吃饭。但是,工人们的劳动热情很高。全厂提前两百天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些事实对量具刃具厂职工教育很大。许多人感动地说:和红旗铁工厂比,我们犹如在天堂,还有什么不满意呢?于是职工都纷纷要求取消在鸣放中提出的洗澡、喝茶、理发、看病、看电影、上下班坐汽车、夜班伙食等十项不要钱的不合理要求。有些小厂还到农村去访问,看了农民的生活后,都觉得目前对生活福利不应该要求过高,要多从六亿人口想问题。
在辩论中,各个工厂都采取算大账、算细账的办法。成都裕华纺织厂针对部分职工不同意取消夜班津贴和不满意托儿所收费的情况,向职工算了三笔账。第一笔算该厂积累和消费的比例,消费超过了积累。第二笔算国家若在每个职工身上每月少开支三元不合理的工资福利费,全国二千四百万职工一年即可少支出八亿六千四百万元。用这笔钱投入国家经济建设,可以修建十二座长江大桥。第三笔算夜班津贴账。夜班津贴本来就不合理,晚上工作,白天休息,人人都要轮上,用不着另加津贴。而且每个人每月平均作六天夜班,收入津贴一元二角,只能买三张川剧票,但国家每年却要支出八千元,够一百六十多个职工发一个月的工资。算了这三笔账后,职工的认识提高了,工人提出了“我们要长江大桥,不要不合理的工资福利”。收入较少的职工也说:只要我们计划一下生活开支,勤俭持家,是可以过生活的。把节约的钱投入建设,可以早日赶上英国。机车修理厂用算细账的办法说明铁路免票制度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浪费。仅该厂从1956年到1957年三个季度计算,共开支一千一百多张免票,国家少收入十五万多元。不但国家经济受到损失,还增加了铁路的拥挤现象。将这些图表用大字报形式公布后,许多职工头脑清醒了。全厂95%以上的职工都同意取消多年来陈规恶习的不合理免票制度。
经过这一场辩论以后,职工们在思想上正确解决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生产和生活、工人和农民的关系,懂得了从六亿人口出发的道理。绝大部分职工都积极拥护取消不合理的生活福利。有三十一个厂,已在3月份实行了中共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制订的提高职工宿舍房租标准、公费医疗实行少量自费办法,炊事员工资改由搭伙人员负担,托儿所、幼儿园费用由家长负担,取消夜班伙食津贴及工长津贴、服装津贴等项规定。有的厂还决定取消一些特殊的不合理待遇。如前进铁工厂取消师傅津贴,制材厂、胶合板厂取消职工买废材不出钱或少出钱的优待,裕华纺织厂取消解便纸由公家供给的规定,机车厂取消免费乘车制度。红旗铁工厂在单身宿舍实行房租收费后,三天内就有50%的职工自动到会计科缴费。机车厂部分职工原来不愿意上夜班,常常借故请假。在这次辩论以后,职工们都愿意作夜班了。
这次辩论使职工的思想和生活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勤俭朴素已经形成风气。过去有的青工下班就逛马路、看电影。现在逛马路、看电影的人少了,下班后学政治、学技术的人多了。

没有工人的工厂
本报讯 在沁县的开村,有一个人们叫做“没有工人”的工厂,现在正在大量生产颗粒肥料。预计这个工厂今年将生产三千吨颗粒肥料,供全县二百七十九个农业社使用。
人们说它“没有工人”,是因为在这里进行生产的没有一个固定工人。
开村颗粒肥料厂,是由沁县联合加工厂和全县二百七十九个农业社合办的。按照合同规定:沁县联合加工厂只派两三个人负责技术指导、行政管理和政治思想领导工作,其余全部劳动力完全由各农业社轮流派人担负。生产出来的颗粒肥料由农业社订购。社员们在厂里生产时,由工厂给记工分,将来直接向所在的农业社领取报酬;工厂则按照每个农业社供给的劳力支给颗粒肥料。到农忙的时候,工厂就停工,社员们全部回社生产。

不要忽左忽右
王朴
改革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件复杂的艰巨的工作。开始整风的时候,许多职工已经揭发工资福利方面的不合理现象,但是,有些企业的领导同志仍然置若罔闻,不敢领导群众进行改革,等到一些企业创造性地改革了一些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以后,有的企业又匆匆忙忙地乱改乱革,改掉了不合理的。也改掉了合理的,有的企业不经过群众辩论,只简单地下一道命令加以改革。最近,各级领导机关提出改革不合理的生活福利制度必须谨慎从事、不得降低职工的实际工资以后,有些企业又从乱改革变为不改革了。
工资和福利问题,是社会主义积累和分配的重要问题。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是按照“按劳付酬”的原则进行分配的。过高的、不合理的工资和福利,就说明有一部分人的劳动报酬超过了他们所应该得到的,也说明积累同消费的分配比例不完全合理,这就不利于工人阶级的团结,不利于全国人民的团结,因而就不能鼓励全国人民发挥生产的积极性,不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些工人要求改革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说明工人阶级的觉悟已经提高。我们应该重视工人的意见,时时注意调整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党中央在“关于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的指示”中说:“现在已经有些群众自动要求取消或者改变那些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我们对于群众这种社会主义的大公无私的表现和热情,应该欢迎和爱护。但是在实际处理工资福利问题的时候,必须采取谨慎的态度。对于那些真正妨碍工农团结、妨碍职工内部团结和其他不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工资福利制度,应该经过细心地研究,经过省、市、自治区党委批准(全国性的要经过中央批准),作恰当的调整,除此以外,不要降低工人的实际工资。”
这里所谓采取欢迎和爱护的态度,就是不要向群众头上泼冷水,即使群众提出的要求有片面性,也要通过群众的讨论来纠正。所谓谨慎处理,就是认真研究群众的要求,分辨哪些要求是真正从六亿人口出发的,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的,哪些要求是片面的,是降低工人的实际工资或者增加国家负担的。然后,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组织群众讨论,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当绝大多数群众还没有改革的觉悟的时候,不要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强迫改革。
然而,有些同志却片面地理解中央这个指示。在他们来看,要爱护群众的热情,就不能拒绝群众的不合理的要求,应该改革的要改革,不应改革的也要改革。要谨慎处理,就只好干脆不改革。要等待群众自觉自愿,就是放任自流,不向群众进行政治和思想教育。这样忽左忽右地执行指示,不但改革不了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而且还有把好事变为坏事的危险。
反浪费反保守运动,给改革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今天本报发表的成都三十七个工厂的新闻说明,通过组织职工进行辩论,不但能够改革各种不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还能够提高工人的觉悟,帮助工人树立从六亿人口出发看问题的观点,帮助工人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现在正是乘风破浪的好时机,千万不要错过大好时光。

专栏:建设的花朵

武汉筹建大化肥厂
本报讯 为了促进农业生产大跃进,武汉市今年要兴建一座规模巨大的化学肥料厂。这个厂建成后,将年产氮肥四十四万吨,磷肥四十万吨,合成氨十二万吨。
这个工厂的总投资达二亿二千余万元,全厂除了辅助车间以外,有合成氨,氮肥,硫酸,磷酸,磷肥,乙基苯,石灰,砂石加工,空气分离等九个大厂房。
第一期建筑安装工程决定在今年6月份开工,1961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目前筹建单位和施工部门都派出大批行政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到吉林、兰州等地学习施工经验。 (未鸣)

专栏:建设的花朵

曾被日本帝国主义彻底破坏了的开滦马家沟煤矿,现在已经建立了一对自动化的新型矿井。
吴东州摄

专栏:建设的花朵

长江三角洲电力网
江南电力网的建设工程,到去年底为止,已经建成了高压输电线路三百九十八公里(十一万伏三百五十三公里,三万五千伏四十五公里),已把上海、望亭、南京、马鞍山和铜官山间的高压送电线路连接起来。在这条线路上的上海、望亭、南京、马鞍山等地的电厂已经初步统一调度,沪宁间的用电已经互相平衡和互相调剂。
今年要建成的和开始建设的高压输电线路有十条,全长八百二十七公里(二十二万伏二百九十一公里,十一万伏五百三十六公里)。
江南地区第一条高压输电线路即将在上海—望亭之间施工。与此同时,将在皖中、皖南地区筹建横跨长江的超高压过江架空线,设计中的铁塔比上海二十四层楼国际饭店还要高。这条线路建成以后,江南地区的电力网将和淮南、佛子岭、梅山等地火力发电厂、水电站组成的淮南电力网连接起来,组成强大的长江三角洲大电力网了。
(包启卫)

专栏:建设的花朵

饲料工厂
衡阳市兴建一座生产猪饲料的工厂。
它所用的原料都是本地的野生植物和鸡、鸭蛋壳等,把这些东西碾成细末以后可以配制成二十多种混合饲料。经过科学检验证明,这些饲料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等养份,而且猪很喜欢吃。 (据新华社讯)

多发电 多供电 多售电
电业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发出号召
据新华社讯 最近闭幕的中国电业工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告全国电业职工书,号召全国电业职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在保证完成今年原定的国家计划发电量二百二十四亿五千万度,新增发电设备容量八十四万瓩,建设输电线路一千六百三十四公里的基础上,再为国家多发电二十六亿度,多增加发电设备容量三十五万瓩,多建线路一千五百公里,并且要增产节约三亿元,约占今年国家计划投资数的四分之一。

专栏:农村电站

县县都来办工厂
这是水利电力工业部北京设计院为农村设计的一种小型电站模型。这种电站的供电能力为二百四十瓩,如都用来抽水,每小时可抽五千多吨,相当于一百口三马力电井所出的水量。晚上用来照明,可供一万五千个十五瓦的灯泡用,能满足二万到三万人口的地区需要。电站每天用煤十吨,没有煤的地方,可以用木柴或谷糠作燃料。每瓩小时电的燃料和人工费用共四分钱,一盏十五瓦电灯,每年用费一元左右。电站只要一台立式蒸汽机和一台四吨锅炉。日夜发电只需三十个工人。电站投资约十八万九千元。
模型右边平房是附属建筑,楼房是发电间和锅炉间,楼房前面是煤场,后面是喷水池。

专栏:编后

山区大有可为
杨新甫开发山区土产资源的事迹虽然平凡,但很令人感动。
过去,有些人一提起山区,就常用“穷山恶水”这个词儿来形容它。但是杨新甫并不相信山区就是“穷山恶水”,相反的,他通过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开发了许多土特产资源。只要对国家对群众有利的事他就去干、去钻。革命的干劲加钻劲,使杨新甫在开发山区土产资源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受到群众的爱戴。
但是,也还有一些干部仍然用陈旧的观念来看山区。在党提出向山区进军的号召之后,他们信心不足,认为在山区工作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山区穷,没搞头”等等,因此,在下放到山区后也不安心工作。杨新甫的事迹告诉这些人,只要拿出革命的干劲和钻劲来,不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都是大有可为的。

苏州铁工厂铸铁管质量赶过鞍钢
鞍钢铸管厂到小厂“取经”
据新华社南京16日电 江苏省地方国营苏州铁工厂铸铁管的铁水质量和铸铁管抗拉强度都超过和赶上了鞍钢铸管厂。由于设备限制,铸铁管的表面光洁度和厚度的均匀方面还是不如鞍钢铸管厂好。
苏州铁工厂和鞍钢铸管厂都是生产铸铁管的,但两厂的设备却相差很远。鞍钢铸管厂生产过程机械化,铸管产量很大。苏州铁工厂设备比较陈旧,若干工序还靠人力,一个月产量还抵不上鞍钢铸管厂立浇车间两天的产量。苏州铁工厂的职工们因陋就简,创造性地劳动,在生产上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
本报讯 国营鞍山钢铁公司铸管厂最近到地方国营苏州铁工厂参观访问,学习了七项生产上的经验,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一些生产关键问题。
苏州铁工厂在因陋就简的情况下,积累了一些重要的操作经验。例如,鞍钢铸管厂立浇铁管所用的砂模,浇一根铁管便要掉换一副模子,而苏州铁工厂用的硬模,修理一次可连续浇铸铁管一百多根,关键在于配砂的成分不同。鞍钢铸管厂制模和烘模时,因为使用相当多的石英粉,粉尘很多,影响工人的健康,而苏州铁工厂用硬模配砂不需要石英粉。避免了工人生矽肺病。
今年1月中旬,苏州铁工厂厂长、工程师到鞍钢铸管厂学习离心浇铸铁管方法时,介绍了本厂生产铁管的情况,引起了鞍钢铸管厂领导人员的注意。铸管厂立即派了副厂长、工程师、车间主任、技术员等五人到苏州参观。他们在参观、学习时非常虚心,仔细听,仔细看。结果,鞍钢的人员不仅从技术上肯定了苏州铁工厂使用模子和不用石英粉这两条重要的先进经验,还发现了其他一些新的先进操作经验。

杨新甫
本报记者 黄驭白
湖南宁乡县月山乡有一座城墙大山,住在这个大山区的农民,一提起杨新甫总是赞不绝口。他们说:“就是他,给我们送来几个财神。谁上这个分销店做买卖,都忘不了这位杨主任。”
杨新甫是这个乡的供销社主任。他是去年春天下放到这个分销店来的。他一向在平原生活,但他并没有被山区生活上的困难所吓退。他上山的头一件事,就是进行访问座谈。他访问了二十多户农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了山区的特点、出产和山区人民的生活习惯。过去曾经有人形容山区是穷山恶水,实际并不然。山区多的是山货土产,有珍贵的药材、皮张、野生植物油籽、纤维、淀粉、各种副食品和千千万万的小土特产品。山上山下,山前山后,那一样东西只要拿到平川来就很值钱。把这些产品认真地采购上来,不但可以供应工业、手工业原料和出口的需要,同时还可以大大地鼓舞山区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农业社的收入。现在的问题是物弃于地,埋没了这些财宝。杨新甫深切地体会到了上级指示的“集中主要力量搞好农副产品采购,是供销社支持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供销社今后长期的中心任务”,他决心担负起开发山区经济的主要任务。
城墙大山的草药很多,全乡有四个药农,认得一百多种药。杨新甫日夜琢磨着想把挖药的办法教给群众。他首先请教一个药农陈胜桂。老陈是三代挖药的,已经有五十多年的挖药经验,为人很老实,可就在这点上保守得很。有天早晨,杨新甫跟老陈一路挖土,只要一提到教群众挖药这回事,老陈就不啃声。后来,总算交好了朋友,老陈也答应带他上山去挖药了,可是一早跑到老陈家去时,老陈却一个人上山去了。这样约了两次,两次都扑了空。杨新甫回头又找第二个药农杨陶林。老杨也答应上山去了,可是第二天清早却装病睡在床上,结果又没去成。杨新甫没有灰心,他另外又找了从益阳县到本地来卖药的老药农文求生,正正式式地跟他拜了师傅。文求生为杨新甫这种精神感动了,热忱地带着杨新甫冒着大雨上山,一天就挖到四十七种草药,连泥巴担回了一百多斤。
挖到了药,事情就好办了。杨新甫把这四十多种药全栽在花盆里,写上药名性能,陈列在供销店门前,一面挂出牌价收购,一面分头组织群众参观,并设专人给群众讲解。从4月到6月,一直展览了两个多月。这一来,收购山药便成了山区农民很大的喜讯,从来不识宝的人现在识宝了。有一天,月山社贫农社员江海山到店里来参观,看到一种“首乌”,好像很熟悉,马上跑到他家后山那块荒坪上扯了些苗来对着看。当他听说这就是一种有用的药时,可乐坏了,回去动员他老婆一天就开出了这块荒坪,足足收到三十二斤干的“首乌”,卖得药钱六元四角。因为他开出了这块荒坪,社里还给评了七工分。为了具体帮助困难户解除困难,杨新甫还利用农闲亲自带领严春陶上山,教他学会挖山药。到11月,严春陶挖药收入已达六十五元,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群众会挖药了,可是还不会制。开始收购到手的药常有许多次品,甚至有的不能用。杨新甫又向药农学习初步的制药方法,还特地请了药农到分销店来给门市部的全体收购干部上技术课,使大家都学会了初步加工办法。通过他们再向群众介绍,这样收购得来的药80%以上都是甲等货了。
为了繁殖山药,扩大货源,杨新甫又进一步学习如何把山药进行家培,变野生为家生。经过两次试验失败,最后终于把这四十七种比较贵重的药栽活了。从这个时候起,杨新甫就在自己分销店里建立了山药试验田。这个分销店去年一至三季度收购各种山药八千九百四十四元,为山区农民增加了一笔巨大的收入。
挖掘山药是杨新甫开发新品种的开端,他还有更多的打算在后面。他想到了造纸。城墙大山原来就有一部分纸槽的,那是利用山上富产的竹子造纸。杨新甫想:竹子可以造纸,竹壳又为什么不能造纸呢?竹子究竟是宝贵的,如果能找出代用品来,那不是又给国家和山区农民创造了一笔财富?他访问了一个有经验的刘志倌,知道竹壳也能造纸。杨新甫跟月山社订了试造合同,请刘志倌来教,结果造出了第一批用竹壳作原料的纸。现在这个乡许多农业社都搞起了纸坊。到11月,全乡已经制出二百三十五石纸,给农民增加了二百三十五元收入,还节省了大批竹子可以外运。
有一回,杨新甫担上货郎担到这个乡所属的板路农业社去推销,看见路边上有一种长得很好的野菜。群众说这是牛百合(野百合),老杨扯了一蔸出来看,块根很大,有粘性,把它用水磨碎,碗底下就积了一层白粉。他一气就挖了十斤回来做试验,每百斤可出三十六斤淀粉。把样品送省卫生厅检验以后,答复说跟真的百合粉一样。县社也说可以组织群众加工,收购价每百斤四十六元。杨新甫马上又把收购牌价挂出去了。
还有一回,杨新甫放下货郎担,正在山边停歇,看见山上很多野生杂树都结了籽。他想:一般桐茶籽都是可以榨油的,这些桐籽可不可以榨油呢?他随手摘了一些“鸡冠香”籽摊在纸上,用大指甲一压,纸就渍了一块,肯定这里面有油。但是怎么多弄点籽来榨油呢?农村大油榨是要上百斤才榨的,他想了半宿,拿出自己的十四元多钱生活费,请木匠制了一个小油榨,每次可以榨四两到十斤。用鸡冠香籽试榨的结果,每百斤能出三十斤油。他把这个样品又很快地送到省粮食公司去鉴定了。
杨新甫的试验热忱是很高的。他曾经试着用玉米杆榨糖,每百斤可出糖七斤。为了证明一种淀粉能不能吃,他曾经亲自尝过“绿豆参”。他现在还收集着许多种香料籽,打算再做一架简单的蒸溜器,看看是不是能蒸出香料来。今年,这个供销店还计划从外边引进一批优良品种的蜜蜂、甘蔗和茶叶,到城墙大山上来推广,以便进一步发展这个山区的副业生产。
杨新甫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一些阻碍。开始挖掘新品种的时候,县社采购科、区社经理部都批评过他,要他搞些现成的,不必去担那些风险。有少数农民起初不了解他的时候,看见他带着一把锄头、一把刀满山去串,还拿上花钵子种山药,还笑他是“疯子”。可是杨新甫有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多和党委商量,多和群众商量。这样他就克服了困难。他说:“搞我们这行的,如果只想等货上门,等客进店,不去挖掘山区货源,山区就一辈子也开发不出来。”(附图片)
邓家驹插图

专栏:新产品

重要的化工设备
国营哈尔滨锅炉厂最近试制成功多层高压容器试验筒。这标志着这个工厂已经掌握了重要化工设备——高压容器的制造技术。
高压容器是制造氮肥、尼龙等合成化学工厂的关键设备。它要用二十多层薄钢板包扎焊成厚筒。技术要求很高,抗爆压力每平方公分要达到三百二十公斤。这个工厂今年要为吉林、大连、南京等化学肥料厂制造七项二十四台高压容器。
(新华社专稿)

专栏:新产品

磷细菌肥料
一种花钱少、效果大、用法简单的磷细菌肥料,最近在东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正式试制成功,并已交给地方国营吉林省辽源肥料厂和黑龙江省松江化工厂进行大量生产。
磷细菌肥料可以加速土壤中有机磷化合物分解,供农作物吸收,大大促使作物的生育。据1956年和1957年在东北各地的大面积生产试验,接种磷细菌肥料以后,一般可以使各种作物平均增产10%以上。(据新华社讯)

专栏:新产品

一种新水泥
前建筑材料工业部水泥工业研究院试验成功一种新的水泥——赤泥硫酸盐水泥。它是由45%—50%赤泥(制铝工业的废品),30%—35%高炉矿渣,14%—16%石膏和2%—3%的石灰制成。
这种水泥的制造过程较简单,不需经过回转窑烧制熟料程序。制造成本也低,它的技术经济指标比普通矽酸盐水泥要低得多,每吨水泥的耗煤量按标准煤计算可以节省87.3%,耗电量可以节省82.5%,基本建设投资可以节省46%。
这种水泥具有抗水、抗渗、抗蚀等特殊性能,很适用于水工混凝土和大体积混凝土使用。
(叶绿素)

专栏:新产品

摩托发动机
哈尔滨群力机械厂试制成功了一种“火箭牌摩托车发动机”,时速最高为三十公里,每百里仅用汽油一公斤多。它不仅适合于改普通自行车为摩托车用,而且还适合于各种小型农业机械,如作为喷雾器,小型空气压缩机、小型发电机、小型电影机、小汽船以及水上自行车等发动机用。
(附图片)
上图是安装在普通自行车上的火箭牌摩托发动机。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

专栏:新产品

维生素(B12)
一种能够医治恶性贫血症和促进动物生长的贵重药品——“维生素(B12)”,最近在上海第三制药厂试制成功。17日起,已经开始正式生产。
“维生素(B12)”是从金霉素的废液中提取出来的。现在,这个厂正在扩大金霉素的产量,“维生素(B12)”的产量也将随之增长。
(据新华社讯)

专栏:新产品

万能绣花机
一种像姑娘的巧手能刺绣出漂亮花样的机器——万能绣花机,已经由广州公私合营华南缝纫机制造厂试制出来,并且即将投入生产。
这种绣花机是在万能缝纫机的尾部装上一个自动绣花器,在这个绣花器上装有刺绣各种花纹的调节饼,每换一饼,就可以刺绣出不同形状的图案花纹如半圆形、狗牙形、榄核形等共三十多种,而且整齐美观。
(新华社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