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贺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贺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转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全体同
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的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着蒙古人民,在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苏联的援助下,在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对于蒙古人民的压迫以后,三十七年来坚持不懈地为建设蒙古的社会主义而进行着英勇的奋斗。在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迈进的途中,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无论在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畜牧业合作化和不断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水平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亲如手足的蒙古人民所取得的这些巨大成就感到极大的欢欣和鼓舞。
当此东风已经明显地压倒西风,社会主义的、和平的和民主的力量空前壮大和团结,而帝国主义势力日趋没落和瓦解的新的国际形势下,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在蒙古人民中引起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热潮,使蒙古的工农业生产、畜牧业合作化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获得进一步的高涨,使蒙古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有一个新的跃进。
中蒙两国人民情同手足,过去在两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和支持,现在又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携手并肩,共同奋斗。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永恒的。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站在一起,为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而作不懈的努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八年三月十八日

让小土产在大跃进中扬眉吐气
野草野籽样样是宝
向深山要油糖 向丛林要棉麻
四川开展野生植物加工业务
本报讯 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四川省许多供销社打破单纯业务观点和右倾保守思想,消除一切畏难情绪,掀起了向小土产进军的高潮,向深山要油、要酒、要糖、要粉,向老林要纸、要棉、要麻、要胶。
四川各地盛产可以榨油、取粉、酿酒、制造纤维的野生植物和各种药材。一年来,仅野生油料就发现了一百三十多种。经过初步鉴定,产量大、含油量高、有开发价值的有马桑籽、山苍籽、水瓜籽等三十多种。其中山苍籽年产量估计最少有一万八千六百担。山苍籽仁每担可提炼高级香料油(含柠檬醛80%以上)三、四斤;山苍籽核每担可榨油十八至二十五斤,仅山苍籽一种,每年就可产油几十万斤。马桑籽是油漆、肥皂工业最好的原料,出油率为13%,估计全省年产量达二百万斤以上。杉老树籽也是野生油料,出油率达40%以上,可以代替桐油制造肥皂或点灯。最近试榨成功的梧桐树籽油,比芝麻油还香。四川省油脂工业部门今年计划增产二万二千吨,其中利用野生油料增产的油脂占了一半以上。此外,蕨苔根可以做藕粉、粉条,也可以酿酒,仅南江县年产量就达十亿斤。广元县最近两个月已收购了蕨苔根四百四十万斤,可制白酒八十八万斤,可为国家创造财富四十六万元,可节约粮食一百五十万斤。石蒜可用来做酒精原料、浆纱、做浆糊或者提炼出一种过去需要进口的名贵药品——石蒜碱。四川各地山麓、堤塘边、墓地等阴湿地区都可以找到这种野生淀粉。可以制人造棉的野生原料也很丰富,仅三台县就年产可制人造棉的蓑草一千六百万斤,加上当地年产的棉秆皮二百万斤,这两项每年即可产人造棉花一千三百四十万斤左右,比三台全县二十三万亩棉田产的棉花产量还多一倍。
为了开发这些小土产,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作了空前跃进的收购计划,其中野生纤维采购计划由六十五万担跃进为二百九十万担;野生油料收购计划由六万担跃进为十万担;野生淀粉收购计划由二十万担跃进为六十万担。很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都积极行动起来,进行采购。忠县供销合作社系统职工以“百种万担”的跃进口号向兄弟社提出友谊竞赛,并组织“干部上山、资金上山、业务上山”。奉节县各区供销合作社建立了开发山区货源小组,合川县组织干部上山,帮助农业社利用荒山,荒地种植桐籽三万多窝和大力子、黄枝子等药材约二万株。江油县武都供销社小宗土特产采购计划跃进到去年的一点八倍,其中花生果、五棓子增大了一倍至两倍;茶叶、桐籽、棕片等产品也扩大很多,并且增加了三十四种野生油料、野生纤维等新产品的采购计划。
很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还适应山区经济特点,建立花钱少、收效大的各种小型加工厂,积极开展野生植物的加工试制业务。奉节县供销社准备建立小型轧花厂、药材整理包装加工厂、淀粉加工厂等,实行就地收购、就地生产。万县专区计划建立药材生产基地八百三十五亩。广元酒精厂今后将全部用蕨苔根酿酒。北川县有三个区已全部用野淀粉代替粮食酿酒,当地制糖工人还用野苎麻根制糖。

用野生植物代替粮食酿酒
贵州三百多个小酒厂展开竞赛
新华社贵阳17日电 贵州省三百多个小型酒厂,正在展开一个利用橡子、老虎姜等野生植物酿酒的竞赛。这些酒厂决定争取在1960年作到不用粮食酿酒。
从去年年底以来,各酒厂就确定采用野生植物代替粮食酿酒。铜仁专区的九个酒厂提出在1958年中要以代用品酿酒为国家节约二百零五万斤粮食,并以此向全省所有酒厂发起竞赛。盛产玉米的毕节高寒山区的酒厂,为了响应这个倡议,从2月份起就抓紧玉米芯酿酒的试验,现已成功。仁怀县的各酒厂试验成功用拐枣、红子、山楂等四十一种代用品制酒,遵义县也试验成功许多种代用品,这两个县确定今年内就不用粮食酿酒。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利用代用品酿出的酒,将占酒总产量的12%以上。
贵州省大部分地区气候比较温热,生长着许多可以酿酒的野生植物如出酒率达到50%左右的橡子,全省每年出产约在一亿斤以上。这些原料将来若充分利用,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粮食一亿斤左右。小土产也要大跃进(转载自四川日报)

黄岩利用松针柏木楠叶桔皮
制成芳香油大量出口
本报讯 浙江省黄岩化工厂深入山区,利用松针、柏木、楠叶等野生植物和柑桔皮,制成了二十多种芳香油。
黄岩西部山区漫山遍野的树木、野草,有很多种是芳香油的自然原料。柑桔皮、桔叶都含有大量的芳香油,过去都没有加以利用。去年4月,路桥镇委根据当地一个化工技术人员叶开友的建议,去县西牌门山办工厂。经多次试验,利用松木针叶蒸馏出松针油。经上海化工公司化验,货色很好,成本比城市工厂的出品还低40%。后来又用桔叶和山野原料试制成柏木油、楠叶油、槾桔叶油等十多种芳香油,并从柏木油中提炼出配制杀虫剂和卫生剂的一种贵重原料柏木脑。
制柏木脑的技术条件比较复杂,县委决定在城镇新建工场,利用山区工场生产的柏木油来进行提炼。经过几次改进,制成的柏木脑的溶度赶上了上海的产品。现在,有关部门已决定上海暂时停止生产柏木脑,把全部原料送给黄岩化工厂统一加工。不久以前,他们又试制成功了香檀油。
目前,这个厂生产的芳香油,除供国内需要外,大部分销售国外。

河南江西加强田间管理
麦苗稻秧一片油绿
据新华社郑州18日电 河南省有八千多万亩麦田已经一片油绿。16日,全省又普降了二、三十公厘喜雨,干旱的麦地已经接墒,这对促进小麦生长将起到良好作用。在这次喜雨之后,河南各级党政领导立即发动千百万群众展开了以锄麦、耙麦、碾麦为内容的麦田保墒工作,争取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南昌18日电 在战胜两次寒潮袭击以后,江西省提前春播的五万多亩早稻秧田现在已是一片嫩绿,秧苗生长茁壮,部分秧苗有两三寸高了。
今年江西省计划推广双季稻和晚中稻改早稻三千七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一千二百多万亩。为了保证水稻两季早熟丰收,解决夏收夏种中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春播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到两个节气。但是,2月底和3月上旬,“惊蛰”和“春分”前播种的秧田遇到两次寒潮的袭击。各农业社立即紧急动员起来防寒。在战胜了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中的第一次自然灾害以后,农民们更加鼓舞了信心和干劲。据江西省农业部门预计,“春分”后几天全省即可按时完成早稻播种任务。现在,农业社正在加强水利工程的蓄水管理,准备春灌插秧。

志愿军第二个师启程回国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归国部队的第二个师,今天开始向朝鲜某地车站开进,准备登车回国。在他们离开驻地和向车站开进的路上,受到当地朝鲜人民热情欢送。
这里,虽然飘着雪花,可是朝鲜人民一大早就带着梨、苹果和放了红糖的热茶水,从四面八方涌向这个师的营区,给整装待发的志愿军战士送行。
在欢送的人群里,有一位老妈妈,她领着孙儿孙女在人群里钻来钻去,要找一个曾经在她家住过的志愿军,说几句送别话。还有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他们提着三只鸡、一斗粟子和十斤米糖,走了几十里路,到志愿军某部三连给战士送行。这对老夫妇每年到部队看望一次,这一次已是第六次。他们嘱咐战士们回国后,要听毛主席的话,努力学习,好好参加祖国的建设。

波兰政府代表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华沙18日电 由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华沙前往中国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有波兰政府各部部长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等。

执行多快好省建设方针的榜样
成都量具刃具厂全部投入生产
新华社成都18日电 我国最大的现代化精密机械工具制造工厂——成都量具刃具厂已经建成,最近全部投入生产。
这个厂在建设过程中,一贯坚持了多、快、好、省的勤俭建厂方针。它是按照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设计图纸建设的;但是在重复使用原设计时,对若干工程的项目和标准,都根据早日发挥投资效果和地区的不同条件进行了修改。因此,两厂相比,成都量具刃具厂的建设投资只有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五分之三;从筹备建厂到建成的时间,成都量具刃具厂比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缩短了两年多。同时,由于成都量具刃具厂削减了非生产性和辅助性的建筑工程,把资金集中用到修建主厂房、购买机器设备、改进工艺规程等方面,它的设计生产效能比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约增大一半。
成都量具刃具厂的建成,对促进我国机械工业进一步发展将起很大作用。它生产的各种精密量具和刃具,都是机械工业所不可缺少的。机械工业制造的产品的精密度越高,就越需要有完整的精密量具和刃具;不然,产品质量便没有保证。仅这个厂生产的刃具就有四十九类、二千零八十六种规格;某些量具如块规的长度和平行度的误差,不超过十万分之七公厘,只有报纸纸张厚度的千分之一。
这个厂从1956年2月筹建、5月动工兴建以来,采取了边建设、边生产、分期分批投入生产的措施,在1957年的一年里,已为国家生产了三百四十种不同规格的量具和刃具。今年根据工业生产的需要,将在继续掌握新生产新技术的同时,生产三百七十多万件量具和刃具,产品规格增加到七百二十种。

有力出力 有钱出钱
福建归侨侨眷积极参加农业生产
新华社福州16日电 福建省广大归侨、侨眷,正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的实际行动,和当地人民一起,为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规划而努力。
过去较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广大归侨、侨眷,在经过全民大辩论,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以后,已有80%到90%参加了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南安县诗山区的归侨、侨眷和当地农民一起,兴修了一千四百多处水利工程,能够灌溉四万多亩地。永定县下洋区的归侨、侨眷还打破惯例,在夏历正月初二就出工积肥,六天中共积肥三万一千多担。过去嫌猪脏的一些归侨、侨眷,现在也都家家养猪了。
各地归侨、侨眷除了努力参加劳动外,还努力改变铺张浪费等习惯,节约大量资金支援农业社发展生产。南安县诗山区的归侨、侨眷,已经投资一百一十五万元帮助农业社兴修水利和扩大生产。永春县西安、东平等七个乡的归侨、侨眷,计划在今年内筹集一百万元,用来扩大农场和向农业社投资。

专栏:社论

正确地促进出版工作的大跃进
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出版工作跃进会议,现在已经结束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民经过反右派斗争,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革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基础上召开的;是在全国各地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反浪费反保守的运动中,也就是在社会主义的生产大跃进和文化大跃进的运动中举行的。这是一个出版工作的反浪费反保守的会议,是出版工作比先进赶先进的会议。
这次会议,经过了大鸣大放和大争大辩,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了过去几年来的成绩,交流了工作的经验,同时彻底地揭发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辩论的中心问题,是目前出版工作的方针任务和目的,出版工作怎样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会议要求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的明确的认识,使出版工作的跃进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从而动员全体出版工作者,鼓起干劲,快马加鞭,有效地加强和改进自己的工作,为生产大跃进服务。
出版工作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是传播思想和文化科学知识的一种工具,它必须为经济基础服务,必须为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我们的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就总的方面来说,这种认识是明确的。我们事业的方向,是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的出版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曾经起了重大的作用,因而出版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是,我们每个出版工作者是否对这个问题都有了明确的认识呢?就我们每个工作部门的实际状况来说,是否都能符合这种要求呢?那就远不是这样。在我们的出版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例如,书籍出版工作中曾经有盲目追求数量,粗制滥造的现象;在发行工作中存在着资本主义的经营观点;在出版和发行工作中,同时还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这一点,在1957年更为显著。这些缺点,虽然在整个出版工作中不占主要的地位,但是如果不加克服,必然会妨碍工作的前进,把跃进引向错误的方向。
就我们的情况来说,出版工作的跃进,首先必须大大地提高质量,多出真正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好书。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有意识地、直接地间接地为发展生产服务。要配合工业、农业、手工业生产的大跃进,为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服务,同时又要配合文化的大跃进,为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和文教事业服务。出版是党和人民的一种有力工具,它必须为政治服务,就是说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决不能为出版而出版,为发行而发行。脱离了政治工作就像一个人丧失了头脑一样,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变成毫无意义。出版的书籍同一般的商品不同,是一种具有思想内容的工具,因此,出版工作在思想战线上还担负着兴无灭资的任务。归根结蒂,是要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就能够促进生产的大跃进,否则,也可能会直接地、或间接地对生产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出版书籍在数量上也应该有跃进,但是必须分别情况,按照国家目前和长远的利益,根据多数人和少数人的需要,分别高级的、中级的、初级的书籍,分别中外古今的书籍,分别主次和轻重缓急,加以统筹安排。一句话,必须看它对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和有利的程度有所选择,决不能一律跃进。
要使出版工作紧密地配合生产大跃进,为生产大跃进服务,出版部门必须取得各地党委的密切领导。江苏省的出版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省的出版社工作,由于省委抓紧领导,把它看成自己在领导生产大跃进运动中的一个重要武器,因而带动了出版工作的跃进,使工作有了显著的进步。首先,由于省委的领导,解决了出版社的选题问题,使出版社的选题密切结合了当地的实际,能够真正符合工农业建设和群众的需要。其次,经过党委的动员和组织,解决了稿源和作家的问题。例如,一套丰产经验的丛书,经过出版社和有实际生产工作经验的干部和群众的合作,很快就编出来了。第三,出版工作者在党委的指导和推动下,改进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使他们能够有目的地联系实际,联系群众,联系作家。更重要的是,省委的抓紧领导,提高了出版工作同志的思想,使出版工作者对于整个的形势和本省的工作状况与任务能够及时地了解。像江苏省那样,抓紧领导出版工作,使出版工作紧密地为生产大跃进服务的例子是不少的。事实证明,出版工作只有在党委的密切领导下,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有效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由于党委的抓紧领导,出版部门中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有了显著的改进,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已经逐步确立起来。有些地方的出版工作者已经长期地深入到农业合作社中去,研究农村对于出版物的需要状况,帮助农民群众总结生产经验,就地编写生产经验的书籍。有的地方以农民和农村干部为对象的刊物,编辑部的主要力量,已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用典型结合的方法来编辑刊物。那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关门办社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同出版工作大跃进的要求是完全不相适应的。出版部门中的几项主要的工作,如怎样根据国家和群众需要制定自己的选题计划问题,如组织作者队伍问题以及编审稿件问题,都必须采取群众路线的方法。出版工作的大跃进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出版工作方法上的大跃进。
出版工作是思想战线上的一个方面的工作。要使出版工作大跃进,必须大大地加强出版队伍的思想工作,促进出版队伍的思想大跃进。出版工作的提高,要求有一个又红又专的队伍。现在国内外的形势好得很,生产大跃进和文化大跃进的局面,为我们队伍的思想大跃进和知识水平的提高,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全国出版工作者应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潮中,鼓足干劲,艰苦努力,促进出版工作的队伍在政治上思想上业务水平上的大跃进,来保证出版工作的大跃进。

政治思想是书籍的灵魂
全国出版工作会议通过三项跃进倡议书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全国出版工作跃进会议今天在上海闭幕。
来自各地的一百五十多位代表,经过六天的大鸣大放、大争大辩,明确了出版工作大跃进的目的、方针和任务,交流了先进经验,通过了三项大跃进倡议书。
三项倡议书一致提出,要配合各方面的大跃进,适当增加书籍数量,大力提高书籍质量。政治、文教、财政经济方面的出版社保证新书品种中一半以上有重版价值;科学技术出版社提出要面向生产、抓住重点、不断反映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传播技术上的新成就;地方出版社要求通俗读物占出版总数70%以上。倡议书中还提出了开门办社;加强出版工作队伍,又红又专,思想大跃进;勤俭办社;加强书评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文化部副部长陈克寒今天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出版工作大跃进的目的和方针,就是要加强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繁荣和发展科学文化,为反对国内外敌人,“灭资兴无”,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服务。我们的出版工作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它必须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文教建设服务,直接地间接地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因此,必须联系群众,联系实际。决不能为出版而出版,为跃进而跃进。我们的工作应着眼于“服务”两个字,服务得好,成绩就大,就起促进作用。各种不同类型的出版社,应当根据上述总的目的和方针,结合具体情况,制定自己的工作方针。一般省的地方出版社应该面向工厂,特别是面向农村,以出版供应本省的工农群众和基层干部阅读的通俗读物为主要任务。也应该组织本省范围的著作力量,适当地出版一些中级和高级的学术著作,但比重不宜太大。
陈克寒指出出版工作的大跃进,必须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方针,并且根据出版工作的特点,把多快好省四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他说:书籍的灵魂是政治思想内容,书籍的作用取决于它的内容质量,这是它跟一般工农业产品不同的地方。因此,要适当增加数量,大力提高质量,真正出版一些好书。出版发行工作要大大加强计划性,根据书籍的内容质量,对国家和人民的利害关系,需要的迫切程度,分别规定恰当的出版发行办法和数量,而不是不分好坏一律在数量上大跃进。对于中外古今的著作,应该合理安排,不能重古轻今,重外轻中。
陈克寒还着重指出:出版工作在大跃进中,应该进一步正确地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各种学派的学术著作和各种风格的文艺作品,只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应该得到出版的机会。但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思想的指导,严格地执行有计划按比例出版书籍的原则,保证马列主义著作,正确的科学技术著作,反映现代工农兵生活和斗争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文艺作品,占有主要地位。教育性政策性的书籍应该同学术性书籍有所区别,应该力求正确,不允许歪曲和利用“百家争鸣”的口号,灌输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妨碍政策的正确实现。
陈克寒除了对勤俭办出版事业,改进体制,统一安排,密切出版印刷发行的协作关系等问题作了阐述以外,还提出要大大地加强出版工作队伍,灭资兴无,又红又专,思想上大跃进,以便适应不断革命的要求。
最后他强调指出:必须坚决服从和依靠党的领导,把出版工作认真地毫无保留地放在党的监督指导之下,并且在工作中充分走群众路线,目前必须学习上海的经验,大张旗鼓开展反浪费、反保守运动。
新华书店第四次分店经理会议也在今天闭幕。会议通过了向全国新华书店工作人员的大跃进倡议书。他们的口号是:“好书发行多,书籍流通快,质量效果好,费用开支省。”他们要求今年书籍发行数量达到二十亿册,比去年增加60%,其中农村发行量和科学技术书籍发行量比去年增加100%和80%。

刘少奇同志2月27日参观太原重型机器厂。他和木模车间女徒工杨凤鸣(右)亲切谈话,并且鼓励她说:“要好好地学,多学几年,多学几种技术。”
陈铿摄
(山西日报稿)